199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动员亿万群众 造福子孙后代
长江中上游绿色长城建设加快
145个县头8月已完成造林853万亩
本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国务院正式批准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实施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145个重点治理县迅速全面启动。从云贵高原的乌江流域、金沙江流域,到川鄂山地的长江上干流区,沿岸亿万群众投入工程建设,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绿化造林热潮。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8月底,145个县共完成造林853万亩,占全年任务的85%,其中营造部门投资的重点林320万亩。
以恢复和增加森林植被为中心的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涉及9省145个县。第一期工程从今年起,10年规划造林1亿亩,逐步建立起以防护林为主体,多林种、多树种合理布局、网带片点有机结合的新的森林资源群体,初步扭转长江流域生态恶化的趋势。
“长防林”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各级领导重视,真抓实干。云南省召开省委常委和省长办公会议,专门研究工程建设中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湖南省主管林业建设的省、地、县领导纷纷签订责任状,把造林规划落到实处。云南昭通、四川南充、陕西安康等地领导造林绿化,深入基层,亲自动手办林业,带动了整个工程建设的进展。安康地区各级领导办绿化点357个,参加办点的干部达800多人。
“长防林”建设主要依靠社会投入,群众投劳。各地注意用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发动群众,使工程的目标、任务和意义家喻户晓,群众投劳积极性空前高涨。短短几个月内,沿江各地已投入劳力900多万个,投工4000万个。湖南衡南县7月份由县委书记带队,组织1362名机关干部,与21.2万农民一起上山植树造林,半个月就整地10万亩。江西瑞金县9月份发动20万人用20天时间整地20万亩,为秋季植树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长防林”建设中,各地注意把科技兴林落到实处,通过组织培训班等方式,把技术直接交给群众,以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和合格率。昭通地区兴办育苗样板41个,整地样板46个,组织现场培训70多次,培训2.5万人,提高了农民技术素质。不少地方做到没有作业设计不施工,苗木不合格不出圃,整地不合格不栽植,造林不合格不验收,层层把关,保证了造林质量。据有关部门核查,各地造林面积核实率在90%以上,成活率达85%以上。
林业部“长防林”建设领导小组的同志告诉记者,目前“长防林”工程建设势头很好,但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些地方还不适应大型工程建设起点要高、规模要大的要求。有的地方在规章制度、技术管理和工程管理方面还不配套。有的地方配套资金不落实,影响了工程进展。

第1版(要闻)

振兴农业丰富市场谁的实绩最大?
粮棉油肉生产各排定百强
公主岭市射阳县平度市巴县荣居榜首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据中国统计信息报报道,在全国2300多个县(市、区)中,谁是粮食、棉花、油料和猪牛羊肉生产大县?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最近以产量实绩各排定一百强。这些高产县为振兴我国农业、丰富人民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依据1989年粮食产量排序,列入前10名的产粮大县依次是:公主岭市、兴化市、榆树县、梨树县、铜山县、监利县、扶余市、平度市、荆门市辖区、沭阳县。这些县市的粮食产量均突破85万吨,高居榜首的公主岭市达到146.7万吨。百强中粮食生产增长最快的是河南省唐河县,增幅高达39.6%。这100个产粮大县粮食总产量达到6897.9万吨,占全国粮食总量的1/6。
按照棉花产量高低排序,进入前10名的产棉大县依次为:射阳县、大丰县、东台市、临清市、陵县、齐河县、兴化市、扶沟县、冠县、莘县。这些县的棉花产量都超过3.4万吨,夺得产棉桂冠的射阳县棉花产量达到44649吨。在百个产棉大县中,棉花产量增速最快的江西省彭泽县,增速为53%。前100个棉花生产大县棉花产量为204.8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54.1%。
按照油料产量排序,跨入前10名的油料生产大县依次是:平度市、长岭县、莱西县、莒南县、日照市、荣成市、胶南县、东海县、即墨县、通榆县。这些县产量均超过6.7万吨,名列第一的平度市达到12.2万吨。油料生产增长速度最高的安徽省宿县增速达到63.7%。百个油料生产大县总产量达396万吨,占全国的30%多。
依照猪牛羊肉产量高低排序,跃居前10名的产肉大县依次为:巴县、合川县、江津县、安岳县、仁寿县、泰兴县、长沙县、简阳县、中江县、泸县。它们的猪牛羊肉产量都突破5.7万吨,最高产的巴县接近8万吨。猪牛羊肉产量增速最快的是广东省海康县。前100个产肉大县猪牛羊肉产量为411.1万吨,占全国的17.7%。

第1版(要闻)

林业建设又一壮举
本报评论员
规模浩大的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经过几年的准备,目前已在145个重点县全面铺开。这是继“三北”防护林工程之后,我国林业建设的又一壮举。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内河,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长江流域幅员辽阔,物产丰富,市镇密集,人口众多,在国民经济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就在长江发挥“黄金水道”功能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多年前,专家们就发出“长江有可能变成第二条黄河”的呼吁,这并非危言耸听。由于多年人为的破坏,中上游地区森林植被减少,土壤侵蚀严重,长江流域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全流域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由50年代的36万平方公里,增加到80年代的5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的36%;年土壤侵蚀量达22.4亿吨,相当于一年失掉30厘米厚土层的耕地830万亩。许多地方的岩石裸露面积,正以每年5%—7%的速度扩展。
正是在这种紧迫的形势下,国家作出了建设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的决策。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长江防护林建设规划,计划用30到40年的时间,增加森林面积3亿亩,形成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网带片点有机结合的防护林体系。第一期工程从今年到本世纪末,造林1亿亩,使长江地区生态环境初步得到改善。这项工程涉及范围广,建设周期长,造林面积大。我们必须动员和组织亿万群众,投身到长江防护林建设中去。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靠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坚持不懈地在万里长江沿岸筑起新的绿色屏障。
许多地方成功的经验表明,各级领导是否真抓实干,是能否搞好工程建设的关键。长江防护林建设,非同一般造林,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都要有规划,有设计,有任务,有措施。要按照规划目标,建立健全各级政府领导任期防护林建设目标责任制,一届接一届、一任接一任地抓下去。领导办绿化造林点,是近几年林业建设的一条好经验,在长江防护林建设中应予以推广。领导亲自动手,深入基层,办好试点,搞好示范,以推动整个工程建设健康发展。
90年代造林,应有更高的起点。从育苗,到栽植,到抚育,都要建立起科学的管理体制,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同时,要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和各地生产实际,积极搞好现有科技成果的整理、筛选和推广,尽快使已有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目前,林业部已开始对145个县的政府主管领导进行分批轮训,这是很有必要的。希望各地抓紧抓好技术骨干队伍的培训工作。
今年国家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已下达了部分款项,各地要按照要求备足配套资金。长江防护林建设的投入主体是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除了用好国家给予的扶助款外,各地应放开眼界,多方筹集,把投入与经济利益挂起钩来,用经济手段调动各方投资的积极性,动员全社会共同建设防护林体系。
建设长江防护林,是一项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生态环境的战略措施。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直接领导下,通过各级林业干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亿万群众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一定能把这项造福子孙的绿色工程建成建好。

第1版(要闻)

北京理工大学培养大批人才
李鹏等写信题词祝贺建校50周年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今年是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建校50周年。今天上午,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校友同在校师生欢聚一堂,隆重纪念50周年校庆。
国务院总理李鹏为自己的母校发来贺信并题词: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为校争荣,为祖国争光。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题词:弘扬民族气节,发展科学技术,立志富国强民。为北京理工大学题词的还有彭真、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等同志。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延安自然科学院。1940年,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创办了这所理工科大学,开始了我党领导自然科学高等教育的历史。李富春、徐特立分别担任了第一、二任院长。50年来,北京理工大学为国家培养了3.8万多科技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全国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李鹏在给母校的贺信中说,在今天,继承和发扬延安革命传统,对于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鹏希望母校为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更多的政治上坚定、精通业务的优秀人才,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曾担任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的李强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说,历史证明,我党创办延安自然科学院是高瞻远瞩的。党具有领导自然科学教育的魄力和能力,社会主义的大学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和前进。(袁晓京)

第1版(要闻)

中外合资上海商城全面开业
外商在中国最大的一项投资项目——上海商城日前全面开业。商城位于上海市中心,由中、美、日三方合作建设,历时四年半建成,投资总额为一点九五亿美元。商城,外观气势宏伟,内部设施齐全,被称为“城中之城”。高一百六十四点八米五星级的波特曼酒店,为上海现有宾馆高度之冠。此外,还有各种配套设施。在全面开业之前,商城部分设施已相继对外营业。    (刘士安)

第1版(要闻)

闽全部县市长途电话自动化
福建省县以上电话日前全部进入国际国内长途自动化网。至此,全省八十个县、市、区除金门县外,均可直拨世界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六百多个城市的电话,成为我国第一个实现县以上长途电话自动化的省份。据了解,福建省还有六十多个农村乡镇也实现长途电话自动化,可直拨国际、国内的长途电话。

第1版(要闻)

南方油茶低产林改造已铺开
我国农业综合开发重要项目之一的油茶低产林改造工程,已在南方七省区全面展开。这项旨在提高林业资源利用率的工程完成后,我国食用茶油供应可望得到改善。从今年开始,国家拿出三千万元,用三年时间对湖南、江西、广东、广西、浙江、福建、湖北七省区一百万亩油茶低产林进行改造。通过技术改造措施,将现有低产油茶林产量由每亩二公斤左右提高到十至十二点五公斤。(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改革经营管理 解决农民困难
干召庙供销社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董纪新、杨存生报道: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临河市干召庙乡供销社,结合实际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服务,集资办一家一户农民办不到的事,成为当地农民离不开的供销社。
从1983年开始,这个供销社改革经营管理,吸收农民股金,增强了实力。供销社着眼于解决农民遇到的实际困难。如化肥紧张,他们积极组织货源,为保证不误农时,有困难的农民可以赊帐,也可以秋后实物补偿;农民出售农副产品难,他们在市中心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贸易中心,并帮助农民联系推销农副产品;农民建房有困难,供销社组织建立工程队,包施工包原材料供应,按合同为农民建房。
几年来,供销社增加到9个门市部和14个分销店,还陆续办起了砖厂、水磨石厂、综合加工厂等,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系统的方式灵活的有偿服务。
这样的供销社农民自然越来越欢迎。到目前,全乡78%的农户向供销社投股406万元,供销社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达800多万元,每年营业额逾2000多万元,为国家创利税逐年上升,1989年达58.6万元,同时每年向社员返红利4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亚运会的启示

党心 民心 一条心
丁纪鸿
《亚运会的启示》今日告别读者。半个多月来,本专栏得到广大读者和各界朋友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在此谨表诚挚的谢意。《启示》的刊载有终篇,启示的探讨却并未终结。随着探讨的深化,北京亚运精神必将更深地植入亿万人的心田,化为催人奋进的动力。——编者
第11届亚运会安全、顺利、精彩、圆满地闭幕了。北京亚运会的历史性成功,显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综合国力,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化,显示了中国人民高尚的精神风貌。北京亚运会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正在进行振兴中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一切爱国者。这次亚洲体育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为什么能够办得这样成功?原因很多,而最重要的是:党心,民心,一条心。
1983年,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国际影响日益扩大的形势下,我国提出举办这届亚运会的申请。经过激烈竞争,亚奥理事会确定由我国来承办。这是对我国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对我国的鼓舞和鞭策。这是亚洲人民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一张大试卷啊,能否答得好,非同小可。凡是有爱国心的中国人,谁不希望把这届亚运会办得好,办得漂亮,为我中华民族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呢?
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我们党的强烈愿望。“一定要办好亚运会”,党和人民的想法完全一致,目标完全一致,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成功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党中央对亚运会自始至终给予极大的关怀和支持。从亚运会宗旨的确定,到领导班子的组建;从各方面力量的动员,到运动健儿的集训;从众多场馆的规划建设,到各项设施的试运转和多种多样服务工作的安排;从开幕式的大型团体操“相聚在北京”,到闭幕式的大型文艺演出“今夜星光灿烂”;从安全保卫、外宾接待,到宣传报道,大大小小、方方面面,每个阶段,都得到党中央的指导,倾注了党的各方面干部的心血,闪耀着广大共产党员模范行为的光辉。困难及时解决,隐患迅速排除,偏差很快纠正,各个系统始终运转得和谐顺畅。亚运会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组织力的展示。没有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亚运会取得这样圆满的成功是不可能的。
成功来自亿万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参与。体育健儿们以为国争光的高度爱国激情,顽强拚搏,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为运动员服务的教练、陪练、医生、厨师……也怀着同样的激情默默无闻地工作。从亚运会的集资,到亚运火炬的传递,从亚运工程的建设,到各项物资的供应,数以亿计的人争相献上了自己对祖国、对亚运的满腔情意。在赛场内外,关心亚运、支持亚运、为亚运争做贡献的精神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故事。一位普通的女清洁工,每天早出晚归,把街道清扫得干干净净。她说,这是我们中国人大露脸的事情,我也要为亚运做贡献。一位志愿到亚运村服务的青年学生,被分配当一名“卫生间先生”,也很自豪。他说:“这亚运会是咱中国人的事儿,哪儿缺了人都不行呀。”更有数不清的“热心肠”、“管得宽”,没有直接参加服务工作的荣幸,却毫不放弃建言献计的权利,“五洲大酒店上的霓虹灯有一个字不亮了”,“工人体育馆附近一个花坛上有个阿拉伯字颠倒了”,他们都不放过,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北京亚运会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力量和精神风貌的杰作。没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亚运会取得这样圆满的成功更是不可能的。
我们的党代表人民的意志,我们的人民拥护党的领导,这是中华民族稳定发展、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党心民心一条心,创建了一个新中国。党心民心一条心,4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硕果累累。党心民心一条心,10年改革开放成就辉煌。党心民心一条心,第11届亚运会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我国的国际威望更高了。党心民心一条心,也一定能办成更多更好的大事,完成到2000年的奋斗目标,完成到下世纪上半叶的奋斗目标,使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以更高大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1版(要闻)

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答记者问
经济体制改革将向深层次推进
当前工作核心是研究建立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第十期上,刊登了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答该刊记者问。
记者:陈主任,请您谈谈对担任国家体改委主任这一职务的看法。
陈锦华:李鹏总理请求免去他的这一兼职,是为了便于他集中精力主持国务院的全面工作。国家体改委是国务院所属统筹协调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一个综合性职能部门。今后国家体改委将继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为深化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作出努力。
我个人从这些年的实际工作中感受到,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十年多来,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战略设计,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则为这些成就的取得,做了大量的参谋和实施工作,并且积极配合各地方、各部门不断地推动改革的深入和发展。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就要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这样工作的难度就加大了。当前,继续深化改革,是为了建立宏观经济的有效调控体系;治理整顿则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改革,创立良好的环境和经济秩序。当然,这两者既相辅相成,但也是有矛盾的,主要是对已经形成的利益格局和权责格局进行必要的调整所引起的。在这个时刻,我受命担任国家体改委主任这一职务,深感责任重大。但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对国家体改委的工作领导得力,加上改革深入人心,已经成为推动各方面进步的潮流,改革本身也已积累了经验,形成了一支立志改革的队伍。所有这些都使我深信,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一定能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记者:您刚才讲到,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难度加大了,这怎么理解?请问您到任后,国家体改委在近期内准备重点抓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陈锦华:我国的治理整顿工作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国民经济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同时经济生活中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以及治理整顿中新出现的矛盾还有待妥为解决。我们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保持城乡改革基本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有计划、有准备地将改革向深层次推进,并把改革与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这当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当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集中力量研究和拟定经济体制改革“八五”规划和十年基本设想,其核心是研究如何建立与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相适应的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这是个大课题,是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世界上许多国家及经济理论界的各种学派都提出并实践过不同的主张。但在中国,我们一定要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这就是我们有十一亿人口,资源分布和经济发展的水平差别很大,人员的素质也有差异。坚持计划经济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讲,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方向性问题。对此,我们决不能动摇。同时,我们又要看到,我国幅员辽阔,生活中提出的问题多种多样,不可能也不应当什么都要用计划去统管。否则,就会像列宁批判过的那样,完整的、无所不包的、真正的计划等于官僚主义的空想。
记者:您对建立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有何看法?
陈锦华:这是个大问题,也是改革的核心。需要在改革的实践中探索、总结,再探索、再总结。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符合社会主义方向,符合我国的国情,是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原则,无论生产、流通,还是分配、消费领域都要贯彻和体现这一原则。这种结合的方式应当是灵活多样的。在不同的经济成分、不同的经济活动以及不同的经济时期中,两者结合的程度、范围和方式都要有所不同。我们要围绕这一中心问题,在实践中努力探索,经过综合配套改革,逐步建立起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相适应的企业经营制度、市场体系和宏观调控体系。
记者: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今后应如何深入一步?
陈锦华:企业是社会的经济细胞,它的稳定与否、活力大小,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与发展。深化企业改革,应当保持改革政策与措施的连续性,尤其是在治理整顿期间。首先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承包经营责任制在全国已普遍推行了几年,对调动企业和职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起了重要的作用。但企业自负盈亏、自我改造、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能力还不强,还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机制。当前,要在承包基数与上交比例、承包期限与考核指标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承包制,进而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与加强企业管理,增强企业的活力与发展后劲,同时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与国有资产的增值,加强并改进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在这个基础上,有计划地进行“税利分流、税后承包”的试点,逐步规范国家和企业的关系,建立比较稳定的企业经营机制。
深化企业改革,还包括进一步促进企业的横向经济联合、企业兼并和发展企业集团的内容,以推动存量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减少重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记者:在发展市场体系方面有些什么考虑?
陈锦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必须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特别是商品市场。重点是继续发展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和多条流通渠道的商品流通格局;建立发展高效通畅、可控制的商品市场体系,包括生产资料、工业消费品和农副产品市场,进一步完善市场的组织、法规和调控体系。同时,还要发展技术、信息、劳务、房地产、资金等市场。
记者:在建立健全宏观调控体系方面,今后将着重抓哪些方面的工作?
陈锦华: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国家体改委正在配合有关部门总结经验,进行研究。总的来说,国家将对财税、金融、计划投资、价格等方面的体制进行综合配套的改革探索,使各种经济杠杆能够有机配合,协调运用,使宏观经济的调控手段,能够更好地为实现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总体目标服务。
记者:您对国家体改委的机关建设有何打算?
陈锦华:前一段时间,社会上一些人不了解情况,将国家体改委的下属单位,即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与国家体改委混同了。实际上,国家体改委机关是努力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改革设计积极工作的,是听从党中央、国务院的指挥的,有一支好的队伍。许多同志对改革有很高的热情,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我前面已经讲到,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体改委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当然,也有过失误,有缺点、不足。在有些问题上,对中国的国情研究不深,思想与实际不完全对路。这些,通过总结反思,已经或正在改进。今后,我们将依靠党组织和全体工作人员,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继续健全机关的机构,把机关工作搞得更有生气、有活力、有效率,使国家体改委真正成为一个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集体。
记者:今后与地方各级体改职能部门的联系拟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陈锦华:国家体改委要加强和密切同各级地方体改部门的联系,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改革实际,同他们一起进行试点、探索,研究问题,总结经验,依靠各级体改部门及广大体改工作者,把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我们还要认真虚心地听取各级体改部门对改革工作和国家体改委工作的意见及要求。国家体改委要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当好国务院的参谋和助手。同时,要努力帮助各级体改部门做好工作。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全国体改系统的队伍,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许多同志有志向、有才干,为改革事业不断拚搏奉献。我们要推进改革事业,就需要有更多更好的立志改革的人才,他们应当是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勇于开拓,在作风上深入实际,脚踏实地,在客观环境不论发生什么变化的时候,都能坚定信念,不怕困难,不怕挫折。我深信,有了这支队伍,我们就一定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迎接挑战,胜利地走向未来。

第1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连续43天滴雨未下,导致湖南临澧县陈二、四新岗等乡镇稻棉失收,人畜饮用水紧张。县委、县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抽调武警消防中队、环卫处等单位的救火车、洒水车,每天给灾区送5趟饮用水。60岁的关乐芝大娘含泪对记者说:“这是党给俺送的‘救命水’!”王焕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