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10-12

1990-10-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大道——关于一条路的诞生

第8版(副刊)<br/>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br/><br/>  大道 <br/> ——关于一条路的诞生<br/> 雷抒雁<br/> 首先是推土机<br/> 以雄辩者的姿态<br/> 驳斥那些威严的障碍<br/> 整夜、整夜<br/> 都是竭诚的呐喊和宣讲<br/> 顽石与颓墙<br/> 开始松动<br/> 最后一声喘息之后<br/> 才感慨闹市筑路的艰辛<br/> 一百倍胜过旷野<br/> 掘土机铺开手术台<br/> 一刀刀划开<br/> 大地的皮肤……<br/> 上水道<br/> 下水道<br/> 煤气<br/> 电缆……<br/> 必须小心翼翼地嫁接<br/> 一个未名的生命<br/> 即将诞生<br/> 整个夏季,都是坑坑洼洼<br/> 黎明和傍晚<br/> 都在落雨<br/> 每一处都蓄满路人的<br/> 牢骚和怨言<br/> 走惯旧路的人<br/> 突然感到行路难,心神恍惚<br/> 以往对小道的积怨<br/> 似乎突然变得微不足道<br/> 推土机很犟<br/> 履带嘎啦啦碾过水坑<br/> 泥泞当然短暂<br/> 很快,人们就看不见那些<br/> 裸露着的肌肉与神经<br/> 关于光明、关于动力<br/> 以及血脉一样的水管<br/> 突然隐没整个夏季<br/> 太阳在大道上滚动<br/> 石子冒着火星<br/> 恭顺地服从压路机整形<br/> 曾经远得看不见的“未来”<br/> 突然逼近,热气腾腾<br/> 扑面而来,伸手可及<br/> 难道这就是生活<br/> 许多懒于思考的人<br/> 放慢了脚步在路边学习思索<br/> 两排距离很远的路灯<br/> 在前方交错成一排<br/> 交错到一起的还有绿树和<br/> 美人蕉<br/> 再远处,仍是我们天天看见的<br/> 那个太阳<br/> 狭隘和拥挤<br/> 崎岖与不平<br/> 似乎瞬间消失<br/> 交通警开始以雪白的手臂<br/> 梳理新的岁月<br/> 有一个老人<br/> 每天傍晚都坐在路边<br/> 说是四十年前就看见过这景象<br/> 在梦里……<br/> (作者单位:工人出版社)

摄像机写下的诗——程捷和她的电视艺术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摄像机写下的诗 <br/> ——程捷和她的电视艺术片<br/> 赵葆华<br/> 她在白山黑水之间寻寻觅觅,既寻找能唤起诗情的题材,又寻找自己的位置,留下一路歌与诗。她歌唱心中无尽无休的像泉水一样喷涌的欢乐。尽管生活也常常给她些许挫折和磨难,但她还是很幸运的,事业上的累累硕果说明了这一点。<br/> 1980年程捷考入吉林电视台任编导,10年间,她编导了数十部电视文艺节目,其中1987年吉林电视台春节晚会《吉林·吉庆·吉祥·吉利》和1988年春节晚会《吉庆有余》分别获全国首届和第二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二等奖;电视艺术片《多彩的飘带》、《朝阳与夕阳的对话》、《曾经有过有过……》、《我所认识的乔羽》分别获第三届和第四届“星光奖”二等奖、三等奖。<br/> 程捷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她善于从常人的生活中发现出常人难以发现的美,并且善于把它们表现为一种诗意美。她有感于长影老作曲家雷振邦和他的女儿——青年作曲家雷蕾之间的创作交流,创作了一部电视艺术片。她从两代艺术家的生活中发现了一种诗的境界——朝阳与夕阳的对话。她以此为片名,讴歌艺术生命的传递与嬗变。她的另一部人物艺术片名为《我所认识的乔羽》。为著名词作家、诗人乔羽在荧屏上剪影,无疑有相当的难度。然而程捷同样有自己的发现,她表现她眼中的乔羽:作为一个成就斐然的词作家,对艺术的不倦追求,是个苦吟诗人,刻画其苦吟精神;作为一个已届暮年的老艺术家,对生活充满着热情,心态永远年轻,刻画其心灵的青春气息。<br/> 程捷的电视艺术片具有鲜明的诗化风格。她善于运用叙事诗的结构方式。她的电视艺术片大都是诗的环式结构,首尾相顾。不仅仅首和尾的相同的场景或细节或人物相呼应,还有首尾相同的情绪呼应。《朝阳与夕阳的对话》一头一尾都是一轮轻轻盈盈的太阳浮在天际,伴之以“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这一句充满哲理的话语,点染着作品的题旨,引发着观众的情绪。该片三个视点交叉的叙事方式类似叙事诗的人称转换。父亲(雷振邦)的视点里,是父亲眼中的女儿(雷蕾);女儿(雷蕾)的视点里,是女儿眼中的父亲(雷振邦);解说者的视点里,是解说者(观众)眼中的雷振邦与雷蕾。三个视点的交织,使得父与女的对话——这朝阳与夕阳的对话,这两代人的心灵对话、音乐对话,在观众情感与理智的层面上同时进行,构成了一咏三叹,使人深长思之的艺术效果。<br/> 程捷还善于营造诗化的氛围。她的音乐舞蹈电视艺术片《曾经有过有过……》表达中苏人民曾经有过的深厚的友谊。整部片子浑然一体,弥漫着往事感。片子的影调似经过提纯,以蓝、白、红三色调组成。蓝色的夜空,蓝色的湖面,白桦林,白栅栏,飘然而落的红色的枫叶,尖顶木屋里透出的红色的灯火,都创造一种宁静安详的气氛,一种如梦如烟,追忆往昔的情绪氛围,这是诗的氛围。<br/> 程捷的作品优美、雅致,但还不够纯熟,韵味有余,力度不够。长于抒情短于思辨,长于表现短于再现,大约能够概括她全部作品的得与失。然而,程捷毕竟以她如歌如诗的电视艺术片给荧屏带来了清新隽永的气息。更何况她一直热情地为美好的生活歌唱。这对于我们相当一些影视作品在情海中沉浮,在杀声中蹒跚,该是很有启迪与教益的。

筑路者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筑路者<br/> 胡玉柱<br/> 在云雀和苍鹰飞不到的高山,在月亮与松冠吻别的地方,你能见到筑路者。在“难于上青天”、“猿猱欲度愁攀援”的险关畏途,你能见到筑路者。在新建的工厂矿山,在坦荡的高速公路,在幽深的隧道、地铁,以及塞北、江南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能见到这些栉风沐雨、面色黧黑、忠厚而又坚韧的建设者。<br/> 当我在枝柳线乘高速列车穿过重峦叠嶂的湘西,我的心不禁为之一颤。山高水险,桥隧相接。在这儿,白天行车也要亮起车灯,许多隧道前都有当年铁道兵战士捐躯的丰碑。一条9里长的鹰嘴山隧道,长眠着我们10个战士的英灵!<br/> 在山东沂蒙山,我认识一位老筑路工。他曾抢修过清川江大桥,奋战在青藏公路,退休了也没有丢下手中的工字镐、鹤嘴锹,又义务当起了18里路段的养路工,风霜雨雪,从不间阻。当他看见儿子驾起挖掘机、沥青摊铺机、压路机像他当年一样鏖战时,他的眼里涌起泪水,嘴角翕动着,想说点什么,可什么也没说出来。有什么比这无言的表白更动人呢?

苦菜花又开了

第8版(副刊)<br/>专栏:世纪风<br/><br/>  苦菜花又开了<br/> 赵苏<br/> 陪病儿住了20多天医院回到家,想不到老伴为我准备的晚餐中,竟有两盘是野菜——一盘凉拌杨树枸,一盘绿莹莹、水灵灵的苦菜!<br/> 我笑问:“辛苦个把月,就用野菜犒劳我?”<br/> 老伴笑答:“好吃不如爱吃。照顾病人是苦差使,吃点苦菜去去火。”<br/> 我的确爱苦菜。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不仅有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还有数不清的各种野菜。小时候,家境贫寒,吃野菜成了家常便饭。什么山白菜、水芹菜、野韭菜、蕨菜、线菜、灰菜、车轱辘菜……我全吃过。野菜中,我最喜欢的要算苦菜了(在我们家乡,常吃的苦菜主要有两种,一种叫曲麻菜,一种俗称婆婆丁,植物学上叫蒲公英,这两种苦菜体内均含乳白汁液,开黄花)。别的野菜吃多了,或头晕、浮肿,或呕吐、腹泄,唯苦菜可以饱餐,不但不伤人,还有清热、解毒、降压、提神的作用,故又是一味中药,灾荒年月,人争食之。苦菜的吃法很多,常见的是将苦菜剁碎,掺上少许玉米面,搓成菜团,蒸熟了吃,群众谓之吃“欢喜团”。我吃苦菜,喜生食,清水洗净,一碟黄酱即可。<br/> 苦菜的叶可食,花也好看。那黄艳艳的花朵,热烈似迎春,淡雅如秋菊,星星点点,疏密相间,盛开在绿色的原野上。在田野里劳作的农家女,常爱摘朵苦菜花插在头上,那汗津津、红扑扑的脸上,平添了一番风韵。<br/> 苦菜花凋谢后,空心花茎的顶端,便结出一个白色绒球,细看,内中是一个个排列均匀的褐色果实。有风轻轻一吹,绒球被分解成无数个“伞兵”,随便飘落到什么地方,只要脚下有一小撮泥土,来年春暖时,那小小的果实就又生长出一棵棵绿莹莹的苦菜。<br/> 解放后不用再吃野菜了,可我对苦菜仍有一份感情,每年春天,都要出去挖几次,回来换换口味。到北京后,虽然想吃,却没处寻。有次和老伴在北辛安逛农贸市场,意外的发现一农妇在卖苦菜,正是我小时候常吃的曲麻菜,又嫩又新鲜。我们花2角钱买了4把,又买了一角钱的黄酱,总共3角钱,解了一顿馋。后来,老伴散步时,发现了一个“秘密”:大院内排水沟边上就有婆婆丁。打这以后,每年春暖花开时,我们都要提上篮子,拿起小铲,到沟边挖苦菜。闻着苦菜的清香,听着孩子吹着柳哨,简直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享受。<br/> 苦菜给予我的,远不止这些。每当口里嚼着苦菜时,思绪也随之翻腾起来,常常想起吃苦菜的岁月,想起那些一起挖苦菜的伙伴,心中便生出一种难以名状的感情,似有所悟,又有所迷。说怪不怪,苦菜分明又苦又涩,而我在细细咀嚼、慢慢品味的时候,心中却是甜的,美好的。吃了几十年苦菜,直到今天才发现,苦菜不仅可以充饥、消病,而且含有丰富的“精神营养素”,可以使情感得到净化,灵魂得到升华。你看她,一生所求,仅仅是维系生命所必需的极为有限的水分、土壤和阳光,献出的却是自己的一切。它以己之躯饱人之腹,解人之难,取人之悦,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默默无语的苦菜,是名副其实的穷苦人的菜。还有一心为公的精英(我真钦佩那位为苦菜起名“蒲公英”的人)!尽管她因位卑而遭贬值(我对“物以稀为贵”的价值观颇不以为然),因苦涩而受冷落,然而它痴心不改,本色不变,一往情深地追求着“苦涩的事业”。我常常异想天开,倘若重新评选“东北三大宝”,我当首推蒲公英!

煤城扎赉诺尔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煤城扎赉诺尔<br/> 孙友田<br/> 你的名字是几个汉字,<br/> 你的名字是一行蒙文。<br/> 两个相同的名字<br/> 立于一座煤矿的大门。<br/> 你的煤田上,<br/> 站着九个民族。<br/> 你的矿井下,<br/> 亮着三万星辰。<br/> 你的绿毯下铺着乌金,<br/> 你的井口对着国门。<br/> 大草原的一块墨玉,<br/> 镶在祖国边远的衣襟。<br/> 你的出世要感谢牧民,<br/> 是他看到了煤的灰烬,<br/> 绿色的草原发现了黑色的大漠,<br/> 长鞭赶来了钢铁的马群。<br/> 你是草原上火红的花,<br/> 美了扎赉诺尔人。<br/> 一捧太阳石辉煌北国,<br/> 像太阳一样五彩缤纷。

电视广告的画面选择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电视广告的画面选择<br/> 张博颖<br/> “体操王子”在鞍马上飞快旋转的身姿,显示着“健力宝”的威力。伴着“冬天喝热果珍”一句体贴的话语,屏幕上的孩童手握杯子的情形,顿时在人们心头注入阵阵暖意,引起无限遐思。电视广告以立体、多视角的审美方式在观众内心留下深刻印象,难以忘怀。美好、适宜的画面,尤其不可忽视。<br/> 广告的基本功能是传达商品信息,扩大知名度,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求。要实现这一目的,就需借助一定的艺术手法,唤起人们的情感。在艺术表现上,较之于广播、报刊等传播媒体,电视广告无疑有着独特的魅力。<br/> 电视广告集文学、绘画、音乐、影视等艺术表现于一身,声画并茂,相得益彰。与动人的音乐、简洁的语言相配合,丰富多彩的画面是电视广告影响大众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具有直观的特点,能使广告内容不言而喻,取得“百闻不如一见”的效果。并且,由于它处于动态过程,因而其审美特征又不同于广告画、摄影广告,别具一种韵律美。正因为它重要,所以选择合适与否直接影响着广告效果。<br/> 有的电脑广告,画面上突然飞出一个足球飘来舞去,足球既与电脑无关,也与它的牌子毫不沾边。有一个计算机广告,却以一面传统的民间壁挂和一段残破的古木为衬托。更令人可笑的是,一个重型机械的广告,大量镜头却是霓裳羽衣的美女在翩翩起舞。要说这是“蒙太奇”手法,可又不像。因它并没通过各种镜头的有机组合,充分揭示广告的内容。看到这些,令人们莫名其妙。更糟糕的是,有的人可能从“足球”想到了球赛和球鞋,从壁挂、古木想到了传统产品。这时,即使再推出商品,加以旁白,人们也难记住多少。<br/> 广告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审美价值,但它并不是纯粹以审美为目的的艺术品。它的基本功能和终极目的是为传达信息、促销商品服务。因而它的审美和艺术性要服从于其功能要求,作到审美形式与功能内容的统一,这或许才是完美的电视广告的真谛。

八月桂花香(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八月桂花香 (中国画) 蔡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