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苏美纳新津领导人电函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苏联总统、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9月30日联名致电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李鹏总理,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贺电说,“苏联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纲领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1989年5月苏中北京会晤之后,两国关系继续得到迅速的发展,扩展到更多的领域和方面。我们对此深表满意。苏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多地进行卓有成效的相互配合,这有利于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9月28日致函杨尚昆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贺信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之际,我向你,并向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和祝贺。”
贺信说:“我们在全球安全和解决冲突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并且都有决心发展我们双边关系以面对90年代的挑战和机遇。”
布什总统最后在贺信中说:“我谨代表美国人民祝愿贵国国泰民安,日益繁荣。”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萨姆·努乔马9月21日致电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贺电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之际,我谨代表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祝贺。”
贺电说:“在我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而进行的漫长、艰苦的斗争岁月里,我们两国人民结成了深厚、持久的友好关系,新独立的纳米比亚政府将为其巩固和发展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新西兰总理迈克尔·穆尔致电李鹏总理,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贺电说:“我们两国经历了不久前的分歧之后,现已朝着恢复全面和友好关系迈进,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我们谋求合作和互相了解的共同决心将保证继续在这方面取得进展。我相信,我们两国今后将能找到许多双方有着共同利益并能进行实际合作的领域。”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津巴布韦代总统西蒙·穆增达9月28日致电杨尚昆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贺电说:“津巴布韦珍视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卓越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津巴布韦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时期诞生的津中友谊正在日益增强。”
贺电说:“中国和津巴布韦在寻求解决众多的地区与国际问题方面,以及在追求和平与繁荣的共同目标中,一向携手合作,看法一致。在对待南部非洲地区问题上,中国一贯坚持自由与公正和平的原则。在摧毁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津巴布韦能同中国和其他进步国家结成伙伴而感到高兴。”

第4版(要闻)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电函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近日给中国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发来贺电或贺信,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向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
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苏貌。
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国会主席黎光道和部长会议主席杜梅联名向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万里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贺信的有: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
爱尔兰总统希勒里,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澳大利亚总督海登,
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
布隆迪总统布约亚,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
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哈格莱尔加姆,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
毛里求斯总督林加杜,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博亚萨夫·约维奇,
保加利亚主席热·热列夫,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
法国总统密特朗,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日本天皇明仁,
加纳国家元首、临时全国保卫委员会主席罗林斯,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赛雷·艾里,
马耳他总统塔博恩,
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拉希德。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贺信的有: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伯德,
朝鲜总理延亨默,
罗马尼亚总理罗曼,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尔科维奇,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安·卢卡诺夫,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恰尔法,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
牙买加总理曼利。
向万里委员长发来贺电、贺信的有:
伊朗议长卡鲁比,
尼加拉瓜国民议会议长阿圭略。
不丹国王旺楚克分别向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万里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第4版(要闻)

杨白冰等与部队基层干部代表座谈时强调
扎扎实实抓好基层建设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和解放军三总部的几十位将军,今天与来自全军的200名基层干部欢聚一堂,座谈部队基层建设问题。
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今天听取了基层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杨白冰说,军队的基础在连队,搞好基层建设,打牢这个基础,才谈得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远保持政治上合格。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军队建设,尤其是军队基层建设非常关心,多次听取军队建设中有关情况的汇报,各级机关都在想办法解决基层的一些实际问题。部队各级机关应该为基层服务,保证基层连队干部战士工作好、生活好、娱乐好、学习好。要对部队干部战士进行我国国情教育,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抓基层建设,首先要抓好党支部建设。要扎扎实实抓好《全军政工会纪要》、《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三大条令”的落实,不要乱提口号,不要搞花架子,不要搞半点虚假,不要搞形式主义。
迟浩田说,每一个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军人,都应该把基层作为改造思想、丰富知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熔炉,作为实现革命理想,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的阵地,立志在基层干一番事业,为国防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执行安理会661号决议是认真的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对执行联合国安理会661号决议的态度始终是认真的。
有记者问:据英国《星期日独立报》29日报道,中国北方公司曾同伊拉克秘密签订出售7吨锂氢化物的合同,并将通过伊朗运往伊拉克,请予证实。
发言人说,“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我们对执行661号决议的态度始终是认真的。《星期日独立报》的报道毫无根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希望日本慎重处理派自卫队职员到国外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国政府希望日本政府慎重处理准备派遣自卫队职员到国外参加联合国和平合作队这个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了这一希望。
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对日本政府准备派遣自卫队职员到国外参加联合国和平合作队问题有何看法?
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拟制定《联合国和平合作法》。中国人民和亚洲其它国家的人民对过去那一段不幸的历史记忆犹新,对日本政府准备派遣自卫队职员到国外参加联合国和平合作队不能不感到关切。我们希望日本政府慎重处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