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家办 大家乐 大家参与 大家受益
河北干部下基层安排春节活动
优抚工作节日联欢文化娱乐活动正抓紧准备
新华社石家庄1月8日电 (河北电视台记者张勇、新华社记者江山)目前,河北省城乡人民正在准备欢欢喜喜过春节。河北省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连日来纷纷深入厂矿、乡村、学校、商店等基层单位,帮助群众解决好在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安排好节日文化活动。
河北省委和省政府最近通过转发通知、召开电话会等形式,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切实改进领导作风,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组织好节日的各项文化活动。石家庄市的井陉县地处太行山区,全县318个村中目前有80多个村的群众在生活上还有困难。元旦前夕,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全市开展了向贫困山区募捐的活动,共收到衣服、被褥8万余件,近日正由市领导带队,陆续将这些衣物送到山区的农民手中。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拥军优属工作进行了部署,决定成立省拥军优属慰问总团,省委书记邢崇智为总团长,各地市成立慰问分团。保定、唐山等地、市的党政领导机关作出决定,要普遍对当地驻军进行走访,协商解决军政、军民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对部队医院伤病员、光荣院老人、退伍老红军、烈属、伤残军人、人民功臣以及军队离退休干部,要进行慰问,检查落实好去年的优待金的兑现工作,对优待标准偏低和政策不落实的,要采取措施限期兑现。
“大家办,大家乐,大家参与,大家受益”,这是河北省许多厂矿、乡村筹备开展春节联欢活动的特点。在“文化之乡”辛集市,人们采取社会与部门、专业与业余、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准备在春节期间举办首届春节文化庙会,邀请部分外地专业艺术团体前来演出,同时组织本市的戏曲、曲艺、杂技、魔术、武术、战鼓、狮子、高跷、跑驴等民间艺术进行调演。位于偏僻山区的峰峰矿区,各级党政领导像抓生产那样抓好节日的文化娱乐活动,层层召开会议研究开展职工文艺汇演、迎春书法大展、知识竞赛、漫画展览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做到动手早、安排好、抓得紧。对节日活动所需的各种物资、文艺节目的排练责成专人负责落实筹备,并进行了督促检查。

第1版(要闻)

领导干部要到群众中去
本报评论员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快要到了。春节,是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按照民间习俗,春节是一年之中最热闹的节日。今年的春节,是90年代第一个春节,也是在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的形势下,全国人民振奋精神,迎接新的更大胜利的春节。今年的春节,一定要比往年过得更好。
对过好今年的春节,中央领导同志提出了三条要求,就是要过得欢乐,过得祥和,过得文明。我们想特别强调的,是过得祥和。
所谓祥和,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就是通过过春节,干群之间加深理解,同事之间增进友谊,邻居之间更为和睦,军民之间增强团结,使社会更加协调,气氛更加融洽。
这里最为重要的,是干群之间要加深理解。而要干群之间加深理解,关键又在于干部,尤其各级领导干部,要理解群众的心情,关心群众的疾苦。而要做到这一点,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和群众一起谈心,一起研究如何克服困难,过好日子,如何办好国家和人民的大事。干部和群众促膝谈心,干部了解和理解了群众,群众也了解和理解了干部,这就增进了干群之间、党群之间的密切联系。
在千变万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人们在思想上有一些疑虑,在治理整顿期间,一部分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上尚有困难,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同志,到群众中去,讲形势,讲政策,讲困难,讲前途,消除疑虑,增强信心,鼓舞干劲。对于群众的实际困难,能解决的,要主动、及时解决,千万不要拖延。实在解决不了的,要向群众讲清楚。要相信,广大群众是通情达理的,是有觉悟的,是能够自觉地分担国家的困难的。重要的是领导对群众要理解,要关心,要息息相通,心心相印。
春节期间和春节前后,是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接触群众的最好的机会。我们不赞成干部往上跑,给上级领导拜年。但是,我们提倡干部下去,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同甘苦,共欢乐。尤其在春节之前,要重点深入到困难地区和有困难的群众中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安排好节日生活和其他活动。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应开展一些传统的、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这样既可以丰富群众生活,增加节日气氛,又可以有力地抵制封建迷信、黄色落后东西的传播污染,让大家过上一个高高兴兴、欢欢喜喜的春节。河北省的同志正这样做,或正准备这样做,希望各地各部门的同志,也这样做。

第1版(要闻)

任建新在全国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提出
发挥审判职能 维护社会稳定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毛磊、张志业报道:“保持国家的政治稳定,保持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这是全党、全国人民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我们法院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今天闭幕的全国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任建新将1990年全国法院工作任务概括为: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他要求各地法院通过审判活动,运用法律武器,保障社会的稳定。他说,对社会上出现的不安定因素,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居安思危、增强责任感,不管发生什么风波,都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扎扎实实地把审判工作做好。
据分析,随着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大量经济犯罪案件将会被揭露出来,去年下半年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发布“通告”期间投案自首和查获的案件也将陆续起诉到法院。
针对这一形势,任建新要求全国各级审判机关要继续严惩经济领域里的严重犯罪活动,促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
任建新表示,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刑事案件大量上升,不安定因素增多。人民法院对于重大盗窃、抢劫、杀人等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必须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予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任建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审判工作都要为保障社会稳定服务的观念。刑事、民事、经济、行政审判工作都同保障社会稳定有着直接的关系,各级法院应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保障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控制规模 提高效益 确保重点
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6个专业投资公司去年建成项目673个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国家6个专业投资公司今天就投资活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1989年,这6家投资公司预计完成投资358.7亿元,建成投产大中小项目共673个,新增生产能力有了较大增长,投资效益有了较显著提高,投资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的决策,1988年7月15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国家交通投资公司、国家原材料投资公司、国家机电轻纺投资公司、国家农业投资公司和国家林业投资公司。一年半的实践证明,成立国家专业投资公司有如下好处:
有利于用经济办法管理投资。6个投资公司,既具有国家政策性投资的职能,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又具有控股公司的职能,使建设资金保值增值。投资公司既管投资,又管还钱,负有“借钱还债”的经济责任,因此可以避免吃“大锅饭”、敞口花钱、不讲投资效益的弊病。
有利于资金的加速回收和周转。基本建设实行拨改贷以来,已投入资金约700亿元,1989年只收回本息约13亿元。为了加速回收投资本息,去年投资公司与建设单位签定经济合同(协议)共956个。
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6个投资公司去年组织项目招标340个,组织设备、施工招标23次,打破部门和地区的界限,面向社会,对具有投标资格的单位进行招标。通过招标,降低投资,提高设备和工程质量,缩短工期。
有利于部门进行行业管理和宏观调控。部门集中精力抓行业管理,做好宏观调控。投资公司从经济责任考虑,逐步形成投资期望与风险并存的自我约束机制,减少项目决策的随意性,避免脱离实际的大计划、大规划。
有利于资金的合理使用和资源的综合利用。投资公司可以跨地区、跨行业安排建设,可以集中保重点建设、避免分散使用资金和浪费资源。

第1版(要闻)

在投资安排上要集中力量
六大公司确定今年重点项目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国家6个专业投资公司在今年投资安排上,不撒芝麻,优先保国家重点项目的需要。
这些重点项目有:山西古交煤矿、辽宁铁法煤矿、福建水口水电站、陕西安康水电站、江西万安水电站、云南鲁布革水电站、浙江北仑港电厂、湖北汉川电厂、甘肃清远电厂、内蒙古丰镇电厂、青岛港、上海港、宁波港、陕西咸阳机场、昆明巫家坝机场、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二期工程、武汉钢铁公司、河津山西铝厂、江西铜业公司、江西贵溪化肥厂、河北矾山磷矿、南京扬子乙烯、山东齐鲁乙烯、新疆水泥厂、哈尔滨电站设备成套公司等4个发电设备和输变电设备制造项目、重型汽车公司斯太尔项目、陕西彩色显像管厂、抚顺洗涤剂厂、江苏仪征化纤厂二期工程、天津蛋氨酸饲料添加剂项目和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在建大中型采运企业建设等。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省区市党委秘书长会上谈办公厅工作
坚持面向群众 切实改进作风
重点是加强督促检查和信息调研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尹品端报道:如何贯彻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形势下改进作风,进一步做好办公厅的工作?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秘书长座谈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说:我们讲改进作风,最主要和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
温家宝说,办公厅改进作风,是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要求,是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要求。他说,90年代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关键的十年,是充满希望又伴随着困难的十年。全党面临着十分繁重、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搞好党的工作。当前,党的建设中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办公厅作为各级党委的工作机关,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以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
温家宝还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同时,形成了一套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工作作风。今天,我们强调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动员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克服困难,完成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实现党所制定的宏伟战略目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办公厅处在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温家宝指出:当前改进作风的重点,是加强督促检查和信息调研工作。督促检查,从根本上说,是对各级领导工作作风的监督和检查。各级领导对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情况,对中央指示的落实情况,对群众的困难、意见和要求研究解决的情况,都反映他们的党性原则、群众观点和工作作风如何。经常地、认真地、实事求是地进行督促和检查,从而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改进工作,这是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表现。应当从党的作风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这项工作。
温家宝指出:当前改进作风的另一重点是努力做好信息调研工作。他说,大力推行调查研究,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当前,政治上要保持安定,经济上要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任务艰巨。这就更需要我们经常深入实际,进行调查,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他对办公厅如何做好信息调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说,办公厅的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一定的时间下基层。党中央要求,党的各级干部要走出机关,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到学校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做群众工作。
温家宝最后强调,要改进作风,首先要重视办公厅队伍的思想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必须增强效率观念,发扬务实精神和保持廉洁的风尚。

第1版(要闻)

邹家华王丙乾在能源工作会议上要求
深入挖潜 眼睛向内 提高效率
本报北京一月八日讯 本报记者刘燮阳、新华社记者赵明亮报道:国务委员邹家华、王丙乾今天一起参加正在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同来自煤炭、电力、石油、核工业等行业的四百多位代表见面。勉励他们眼睛向内,深入挖潜,千方百计提高能源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邹家华指出,能源工业是一个重要的产业,国家应该重点支持能源工业发展。但国家财力有限,靠国家在短期内大量增加对能源的投资是不现实的。因此,能源工业要更多地依靠深入挖掘内部潜力来实现自身的发展。
据介绍,能源工业在提高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方面有着相当大的潜力。先进企业与后进企业相比,在劳动生产率、物质消耗、建设工期等方面都有很大差距。如山西晋城、潞安两个矿务局的劳动生产率比全国统配煤矿平均水平高出三倍;国产二十万千瓦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平均为三百九十四克标准煤,而最低的才三百七十八克标准煤;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矿,最快的只要四十个月就能投产,而有的矿井建设周期竟超过百月。
邹家华要求能源行业在治理整顿期间搞好内部结构调整,解决煤炭工业采掘失调矛盾、石油工业后备储量不足的问题,电力工业要因地制宜,实行水火并举,并注意加快水电的发展。
王丙乾在讲话时介绍了当前我国财政经济形势,同时要求大家增强提高经济效益意识,加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推动能源工业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第1版(要闻)

十部委开电话会迎国际扫盲年
李铁映陈俊生要求各级政府重视扫盲工作
强调扫盲要和农民学技术生产致富相结合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赵卫)1990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扫盲年。国家教委、中宣部等10个部委今天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电话会议迎接国际扫盲年的到来。
国务委员李铁映、陈俊生出席了电话会。李铁映在会上说,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请各级政府进一步重视扫盲工作,加强领导,依靠全社会推动我国有计划地完成扫除文盲的历史任务。他说,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扫盲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至1988年,已累计培养了5.46亿小学毕业生,扫除了1.63亿成人文盲,数以亿计的成人受到扫盲后继续教育,文盲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由建国初的80%以上降到1987年的20.6%。这无疑是新中国教育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近几年,先后已有四川省巴中县、吉林省、山东省五莲县、湖南省、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国际扫盲奖。
李铁映指出,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因此尽管文盲比例明显下降,但文盲绝对数还有2.2亿,约占世界文盲总数的1/4,是文盲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文盲的92%在农村,70%是妇女,农业劳动者中约有1/3是文盲。他强调,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愚昧建设不了社会主义。他强调,只有扫除文盲,把教育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才能保证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关系到我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一件大事。他指出,扫除文盲不仅是一项教育任务、文化任务、经济任务,而且是一项政治任务。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扫盲的战略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他说,要通过国际扫盲年的各项活动,力争把文盲比例降到最低限度,为在本世纪内早日扫除我国青壮年文盲而努力奋斗。
陈俊生在讲话中说,要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首先要提高农民的素质。最近,国务院颁发了科技兴农的决定,农业的后劲主要依赖于提高农民的文化科学技术素质。今后,农业部门不仅要抓粮、棉、油、禽、肉、蛋,更要注意抓农民素质的提高,要把扫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当地政府领导下,与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共同研究制定有关扫盲工作的规划措施,统一部署、统一检查。

第1版(要闻)

抓紧抓实扫盲工作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国际扫盲年。新年伊始,国家教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农业部等十个部委、团体联合召开迎接国际扫盲年的全国电话会议,推动我国扫盲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文盲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文盲既是愚昧和贫困的产物,又是产生新的愚昧和贫困的条件,文盲正日益影响着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建国40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扫盲工作。我国扫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
1988年,国务院颁发《扫除文盲工作条例》后,扫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经济文化基础还比较落后,扫盲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形势。扫除文盲不仅是一项教育任务、文化任务、经济任务,而且是一项政治任务,关系到我们国家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我们必须完成这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任务。
我国扫盲工作的重点在农村。中央各有关部门、团体已经成立扫盲工作协调小组,今后将定期研究、部署、检查、指导扫盲工作。各地政府也应建立健全扫盲工作领导机构,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利用冬春有利时机,扎扎实实地把我国扫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扫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的事业,要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动员各部门、各社会团体和全社会的力量都来关心这项工作,齐抓共管,才能形成有文化的人都来教,不识字的人都来学这样一种社会风气,才能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完成在我国扫除文盲的历史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国际扫盲年
198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第23届会议上提出,在2000年前扫除文盲是一项特别紧迫的任务,应成为整个国际社会和教科文组织的优先目标。大会发出了宣布国际扫盲年的呼吁。联合国大会响应了这一呼吁,于1987年12月通过决议,宣布1990年为国际扫盲年。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大会确立了国际扫盲年的目标:1、加强直接受到文盲现象不利影响的各会员国政府的行动,以解决文盲问题。2、提高公众对文盲广度、性质和影响以及扫除文盲的方法和条件的认识。3、促进公众参与各国扫除文盲的工作。4、加强会员国在同文盲现象作斗争方面的团结与合作。5、在同文盲作斗争方面强化联合国系统以及各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6、利用国际扫盲年的机会,制定和实施旨在2000年前扫除文盲的行动计划。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冰上婚礼
1月8日,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71对青年伴侣在哈尔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集体冰上婚礼。
新华社记者 何宾跃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