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北京世贸中心举行年会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北京世界贸易中心自1987年12月7日成立至今,已有会员单位202个,会员代表654人,先后接待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37个团组来访,成为本地区沟通国际交流的一条重要渠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陈希同出席了北京世界贸易中心今天在此举行的1990年年会。

第2版(经济)

职工参与决策 难题迎刃而解
北佳公司重视发挥科技人员集体智慧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北佳信息技术公司重视发挥科技人员的集体智慧,不断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研制和开发新技术产品速度快,质量好,效益高,销售收入连续两年翻番,人均年创利税达4万元以上。
北佳信息公司是北京大学和日本佳能、乐斯两个公司合资兴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致力于汉字和其它文字的信息处理技术的研制和开发。全公司5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不足26岁,本科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占74%。从1988年创建以来,总经理定期或不定期将决策前的设想和企业面临的难题交员工们分析研讨,并发动大家提出多种方案进行比较论证,从中找出最佳方案。
两年间,他们先后开发出实用性很强的系列激光印字机和将文字处理、编辑打字、图形图像处理以及电子表格等功能集于一身的办公室信息处理系统。
一个现代化企业如何保证决策的正确与有效呢?要依靠群体智慧,也就是说,必须经常问计于有实践经验的职工群众和掌握各学科知识、技能的广大科技人员。北佳公司的成功和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常说,企业的成功之道,在于真正实行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换句话说,也就是要发挥群体智慧,发挥广大科技人员与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今国外不少现代化企业,都设有“恳谈会”、群众管理等组织,社会主义企业更应保证职工、特别是有真知卓见的科技人员参与决策。企业领导者则吸收每个人的智慧,使自己成为集群体智慧之大成者。经济界多一些这样的经理、厂长,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速度必将大为加快。       ——编者

第2版(经济)

广西开展大办水利月活动
本报南宁十二月七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在马年之冬大修水利的序幕已经拉开。从本月起广西全面展开“全社会大办水利月”活动。
广西连续两年战胜严重干旱实现较大幅度粮食增产,水利建设功不可没,去年广西水利上工高峰时达七百五十万人,农村劳力人均投工达十七点九个,高出全国平均数七个工日。自治区水电厅厅长吴学谨说,为确保农业丰收,广西今冬明春兴修水利要有更大声势,创造更好成绩。

第2版(经济)

中外合谱同心曲
——首都国贸中心见闻之三
本报记者 计泓赓
5年奋战,耗资4.5亿美元,建成了国贸中心这个目前全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国贸中心总经理冯志成说:“建成不容易,管好更困难。国外管理现代化大厦、饭店,已有几十年以至几百年的经验。我们对外开放只有11年。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过高估计自己。我们要把外方管理人员的管理经验、管理方法学到手,取其所长,补我所短。只有中外双方真诚合作,共同管理,融成一体,企业才有活力!”
整个中心的管理在董事会领导下,分成两大块: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展览大厅等聘请很有声望的香格里拉国际饭店集团进行管理;两座写字楼、两座公寓、商场等及其他行政管理系统,则由国贸中心所属各职能部门进行管理。
160位从国外和香港地区请来的高中级管理人员和近3000名国内员工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朝夕相处,合作共事,气氛是融洽、和谐的。
不同的工作经历、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以至不同价值观的人们在一起共事,要说没有一点撞击、矛盾,那是不可能的,但由于相互都有共创良好整体形象的愿望,共乘一条船,同舟共济,互相信任、谅解、支持,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合资者一方,国贸中心副董事长、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董事长郭鹤年对中国比较了解,怀有深深的感情。中国刚对外开放,郭先生便来考察选址,找合作伙伴,最后选中了这里。他派来的国贸中心副总经理洪敬南先生说:“我们每次向郭先生汇报工作时,他总要我们尊重中方同事,小至给女服务员做制服,他都要关照不宜做得太袒胸等等。”
总经理冯志成和副总经理洪敬南这两位主持国贸中心的创业者,5年多的风风雨雨,结成了亲密的合作伙伴。冯志成说:“洪先生多年在香港,熟谙海外业务;我对国内情况则比他更了解些。遇事我们互相商量,有不同意见尽量交换、寻求共识。”
这里似乎有条不成文的规矩,中外方有了矛盾,出了问题,中方先反躬自问,首先承担应承担的责任。施工期间多国承包,下边还有几十个单位分包,国内众多部门参加。开始控制不到一块。有人说:“不听老外的。”冯志成抓住这种有碍合作的苗头,要求国内施工队伍甘当配角,提出:“当配角,做主人”,使总包与分包协同动作,融为一体。
洪敬南这位建筑系、工商管理系毕业的专家,秉承郭鹤年的意图,与中方伙伴密切配合。施工时碰到麻烦,他常常亲自出马,求得北京市的及时支持。他说:“不应分中方、外方,都是在一个董事会的领导下,是一家人嘛!”
“合资企业中外双方要唱一台戏,不能唱两台戏。这里上头合作得好,下面也就跟着做。”国贸中心物业部副总监刘文启这样说。他们那里共有13位海外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外同事没有发生过一次争执,没红过一次脸。当然有时也发生过误会,中国同事就多介绍情况,误会也就冰释了。有位刚来的海外高级管理人员,见一位清洁经理工作不得力,客户投诉很多,即想撤换他。刘文启了解到这位清洁经理工作有难处,建议先帮帮他,观察一段时间再说。后来这位经理工作得很好,使外方感到慎重对待人是对的。

第2版(经济)

“多年没有见到过的场面”
——浙江乌溪江引水工程见闻
新华社记者 虞云达 本报记者 高海浩
农历小雪刚过,获得粮食大丰收的浙江西南部金衢盆地不见农闲迹象,一片热气腾腾:当地人家喻户晓的乌溪江引水工程正在几十公里长的工地上全面展开,6万多农民挥锹、挑土,川流不息。
11月24日上午,水利部副部长侯捷、浙江省副省长许行贯专程来到工地。望着眼前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工地,两位领导感慨不已:“多年没见到这样搞水利的场面了。”
乌溪江引水工程是衢州、金华两市民办公助兴建的浙江最大的水利工程。拦江筑坝建电站,开挖80公里引水渠道,穿越干旱缺水的黄土丘陵,年引水两三亿立方米,开发灌溉45万亩农田,改善20多万人的饮水条件。为了建设这个工程,城乡居民纷纷集资捐款上工地。
正在杭州开会的水利部副部长侯捷听到这些介绍,就与许行贯副省长约定上工地看看。
刚到工地,便见数百名解放军官兵也和农民一起挥锹、挑土。10天前,当地驻军听说工程情况后,专门派出1500名官兵远途赶来助阵,已开挖了1万多土石方。
一路上,两位领导还不时耳闻目睹到:
灌区的乡村干部都上了工地,有个区的100多名干部自带铺盖吃住在工地,城里的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也纷纷到工地义务劳动;
施工的办法也改革了,任务落实到农户,完成定额就可回家,一路上随处可见农民带着畚箕、扁担,骑自行车,坐拖拉机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听说工程需要钱,龙游县的个体户送来11万元捐款;衢县一个乡村小学的55名学生收废纸、捡破烂,凑齐55元钱专程送来;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也纷纷捐款。衢州市已集捐款1000万元。
……
更令人惊喜的是,工程需要移民上千人,征田数千亩,没要国家负担,全部自己消化。当地农民和干部还创造了挖渠、移田、造田的绝招。
在柯城区石室乡,两位领导看到:被引水渠挖掉的235亩粮田已“移”到不远的荒滩上,还多出400多亩。今年初移田造田就种上早稻、晚稻和旱粮,亩产700多公斤。现在,“乌引”工程已全面推广这种“移田造田法”。

第2版(经济)

监利县粮食9年年均增5000万公斤
本报讯 湖北省监利县今年粮食总产达10.58亿公斤,至此该县粮食已连续9年增产,年均增产5000万公斤。监利县坚持抓粮食生产的基础工程建设,着力于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全县有65万亩农田亩产吨粮,效益千元,还涌现出200多个“吨粮村”和6个“吨粮乡镇”。(吴昊)

第2版(经济)

新型多功能用电保护器制成
本报讯 能对人身触电及家用电器进行自动保护的新型多功能用电保护器,日前在南京紫金用电保护器厂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这种用电保护器集漏电保护、雷击保护、高压误入保护等10种功能于一身,在出现险情时,可在1/10秒时间内自动切断电源。待故障排除5分钟后,保护器可自动恢复供电。 (何承业 继成)

第2版(经济)

淄博丝织二厂出口大增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丝织二厂根据商业和外贸部门反馈的信息,开发新产品,今年生产出乔其纱、苏州缎等14种高档真丝面料。该厂今年出口产品由去年的8个增加到18个,畅销西欧、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
 (司志兰 张其林)

第2版(经济)

安徽省天长县安乐乡过去是出了名的穷乡。改革开放使它变成“中国乡镇百颗星”之一。他们出产的特种电线电缆,行销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这是引来安徽省、地、市领导干部刮目相看的镜头。
本报记者 张振国摄

第2版(经济)

广东: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七五期间投入近200亿元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炳光报道:广东省在“七五”期间,基础设施投资近200亿元,比建国35年的总投资还多,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为“八五”的经济腾飞添了后劲。
广东省采取重大改革措施,集中全省财力、物力,突出抓基础设施建设。他们打破国家一家投资的旧格局,调动地方、企业、群众的积极性,多渠道筹资。建设项目则由省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比如电力建设采取了由各市集资办电,实行谁出钱谁用电的政策;征收电力建设附加费;利用外资兴办电厂,由省里统筹外汇偿还贷款;把省电力工业局变成经济实体,实行电力承包经营责任制等。
由于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七五”期间,广东全省共筹集资金83亿元,先后建设了黄埔电厂、沙角电厂A厂、沙角电厂B厂、长泽水电厂等一批电厂以及2000多公里的输变电路。全省建成投产的装机容量增加430万千瓦,超过前35年的总和。预计到今年底,发电量将达325亿千瓦时,比1985年增加一倍多。邮电建设总投入达40.4亿元,比“六五”期间增长5.7倍,是全省解放以来35年邮电建设总和的8.6倍。目前,全省长途自动交换机可达4万路端,长途交换机程控率为87.1%。长途电路2万条,电路总数比1980年增长16倍多。城乡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176万门,县城以上电话实现自动化。交通方面目前已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由公路、铁路、民航、内河、远洋等多种运输形式构成的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改善了投资环境,增加了广东对外商的吸引力,全省利用外资的数量居全国首位,并连续5年出口创汇居全国第一位。国民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前的全国第12位,跃居现在的第3位。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江苏:大规模综合开发沿海滩涂
昔日贫穷荒凉的“黄泥海岸”开始变为百业兴旺的“黄金海岸”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王毅、李巍)昔日贫穷荒凉、被人称作“黄泥海岸”的江苏沿海滩涂,如今开始向百业兴旺、繁荣富庶的“黄金海岸”转变。南北长近千公里、面积达980万亩的滩涂区,目前有1/3以上得到程度不同的开发利用,大大小小的奶牛场、肉役牛场、种畜场、羊场、水貂场、鸭场、鸡场等已发展到50多个,并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粮棉、对虾、鳗鱼、淡水鱼、林果、畜牧、盐业、文蛤、紫菜、芦苇等10大商品基地和出口创汇基地。
统计资料表明,去年滩涂各业总产值达8.5亿元,税利3.3亿元,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分别比10年前增长2.9倍、2倍和7.8倍,10年税利超过了10年总投资。江苏沿海滩涂分别隶属于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这里气候湿润,光热充足,淡海水、动植物、海运、旅游、潮汐等各种资源十分丰富。专家认为,这里的土地面积相当于全省现有耕地的1/7。
建国以后,江苏省曾先后数次对沿海滩涂进行过大规模的开发利用,但因长期局限于单纯经营种植业,其开发效益和发展速度都十分缓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有力地激发了沿海人民发展商品生产的热情。他们在实践中开拓思路,走上了以粮棉生产和水产养殖为主体、农林牧渔盐及相应加工工业并举、积极发展创汇农业的新路。尤其是在“七五”期间,有关部门编制出“综合开发规划”,使滩涂开发利用逐步走上科学的轨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发展了一批因地制宜、具有各地特色的开发项目。如,启东的活沙蚕,连云港的槐树米,新洋港的醉泥螺、醉螃蜞,如东的枸杞,新曹农场的茅香,赣榆的貂皮,东台、海门的山羊皮等,大多已打进国际市场。与这些土特产品相配套的各类加工业,也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10年来,通过集资、合资、引进外资、补偿贸易等多种方式兴办起来的各类加工厂已达300余家,江苏沿海滩涂的资源优势已逐步转变为生产优势和商品优势;
——形成了多渠道集资和多形式、全方位开发的格局。滩涂开发需要大量资金,江苏沿海各地不等不靠,立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采取“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的方针,调动了国家、集体、联合体和个人参与开发的积极性,使开发工作逐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科技兴滩已成为各地开发滩涂的指导思想和主要手段。从1980年开始,江苏省科委便组织省内外百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500多名科技人员进行大规模综合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先后开展了40余项科研实验,为合理开发滩涂提供科学依据和示范样板。
大规模的滩涂开发利用,也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历史性巨变。现在,直接从事滩涂生产的农民年人平收入约2000元,比70年代末增加了十多倍,也超过了江苏农村人均分配水平。滩涂开发因而成为苏北沿海人民踊跃参与的事业,从事各项开发事业的人员现已增至30多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漫谈市场疲软
马宾
前几年,我们对“购销两旺”缺乏分析,吃了盲目乐观的亏。对这两年市场疲软也应该作点分析。
零售商品和生产资料销售总数下降是市场总量疲软;消费资料或生产资料,或者它们二者的构成中,有疲软、有不疲软,是结构性市场疲软。不论是总量疲软或结构疲软,其原因可能不同,要采取不同对策。
油盐酱醋、肥皂牙膏、衣帽鞋袜,总的说市场并不疲软;邮票、电话,调了价也不疲软。引进那么多彩电生产线,再加上特别消费税,当然疲软。
再看生产资料的市场,我们生产的材料,大路货多,高质量的新品种少,耗能多的设备多,自动化控制的少。这种情况不适应新老企业技术更新改造。它们疲软,才能提醒生产者、经营者搞新材料、新设备。
上面所说的市场情况,可说是商品结构变化的规律。我们应自觉地利用这个时机,按照价值规律、市场机制进行调整。
在分析当前市场疲软问题时,农村粮食市场疲软,农村社会零售商品市场疲软,农村生产资料市场疲软,这个问题应引起高度注意。
大家都知道今年丰收。国家按合同价收购外,按议价拨173亿元贷款增购175亿公斤粮食。但是,粮食公司是盈利性企业,在购价与售价之间要盘算,早收早储,水分较大,积压资金;收购后,调进粮食单位和地区以同样道理不愿早调进和付款。农民一般秋收前无收入,一切开支计划在秋收之后。秋收后急于用钱,不能早早地把粮食按议价卖出去,就急于到农贸市场出售。市场上卖粮的多,买粮的少,粮价下跌。目前市场上价格低于粮食公司的议购价。农民手里不能及时拿到钱,影响农民买东西。而农村零售商品占全国一半以上(56%),怎能不影响全国零售商品市场总量。我们如果关心市场疲软,这是第一要关心的问题。
这两年的市场疲软、生产滑波,是过去经济过热的大上之后必有大下的结果。在治理整顿中,只有让投机倒把、炒买炒卖、抢购套购、质次价高、重复建设、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疲软”,才能有技术改造、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正当竞争的市场兴旺。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要解决我国生产力发展战略转变的重新认识问题,要把这一次疲软作为机会,对产业结构和生产结构加以调整,重视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整顿劳动秩序,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利用这一次疲软,对市场秩序和市场规划进行整顿,反对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反对不正当竞争。再不能靠高积累、高消费,敞开贷款,滥发货币来刺激低效益的高速度,靠这种高速度来增加财政收入。在研究当前市场疲软的经济形势和对策时,我们要克服和避免过去曾一次又一次出现的恶性循环,真正走入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

第2版(经济)

继承一二·九爱国传统 与实践和工人相结合
煤炭战线表彰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超文、本报记者刘燮阳报道:在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前夕,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召开大会,隆重表彰300名为推进我国煤炭工业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国务委员邹家华出席表彰会并发表讲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有近20万青年知识分子,投身于火热的煤炭工业建设。他们活跃在矿山、井下生产第一线,从矿工身上汲取营养,把书本知识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奋斗成才,为我国煤炭工业迅速发展、跃居世界第一位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次受表彰的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薛龙山,是大同矿务局煤峪口矿主管技术员。他先后20次冒着生命危险,在火区周围现场勘察,经努力使全矿从火区下安全采煤450万吨,价值达1.5亿元。受表彰的潞安矿务局王庄矿综采一队副队长王一,1986年曾率领他的采煤一队以采煤140万吨的成绩打破了当时国内综采单产的最高纪录。1987年又以产煤170万吨的优异成绩创出世界先进水平。许多受表彰的青年知识分子表示,坚持与实践相结合、与工人相结合,是青年知识分子奋斗成才的必由之路。
国务委员邹家华说,“我国煤炭工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里也凝聚着广大青年知识分子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为煤炭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重大的贡献。对此,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小平同志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江泽民同志也指出:‘今天,没有知识分子参加,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更是不可能的’。煤炭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寄希望于青年一代。青年知识分子是跨世纪的一代,肩负着建设四化的重任,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无限的希望。”他希望广大青年知识分子继承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传统,把爱国之心化作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自觉与实践相结合,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努力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
中组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国家计委、国家教委、国家科委、人事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的负责同志出席了表彰会。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工资与产品质量挂钩好
王静
据报载:天津市色织公司今年在全行业推行了一套“一等品质量工资制”,生产一等品按百分之百计件支付工资,二等品按百分之五十,三等品为零,等外品倒扣工资。
把工资与产品质量挂钩,这个办法好。
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工业企业存在片面追求产量、产值的倾向,比较注意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而对于干好干坏则措施乏力,差距拉得不大,职工的劲头,多使在超产上。
当前,效益低下,产品质量差,是许多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要想走出困境,必须尽快实现由“速度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提高产品质量究竟靠什么呢?
拥有先进的设备、技术、工艺,自然是很重要的条件,但是,再先进的设备,也得靠人去操作,更何况我国现在大多数企业设备还较落后。质量控制,关键还是靠人,靠每道工序、每个岗位、每个操作者的高度责任心。因此,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在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质量意识外,实行“一等品质量工资制”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当然,行业特点不同,一些指标的量化难易也不同。各个行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工资、奖金分配办法。但是,无论哪个行业,都有个产品质量标准。随着工业生产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企业内部的分配结构,也应转向突出“质量第一”。这个原则对所有企业似乎都是适用的。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强调说
重点建设关键是严格项目管理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委员邹家华今天在国家计委举办的第一期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研讨班开学式上发表讲话,强调搞好重点建设关键在于严格项目管理,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管理水平。
邹家华说,治理整顿的一项根本要求,是要比较明显地改变管理混乱、产品质量差、物质消耗高、经济效益低下的状况。明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就建设领域来说,重点是切实解决建设项目严重超概算和拖长工期的问题。
这期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研讨班侧重研究如何加强管理,整顿秩序,提高效益。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光健介绍说,参加这期研讨班的主要是来自3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第一线的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