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阿盟谴责“大以色列”立场
约旦国王反对在阿拉伯领土安置犹太移民
新华社突尼斯1月18日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谴责以色列总理沙米尔采取的所谓“大以色列”的扩张立场。
声明说,沙米尔在最近的几次讲话中一再鼓吹建立一个可以容纳大量移民的“大以色列”。声明指出,这一立场不仅违背了国际法准则,也违背了联合国关于使用任何方式包括使用武力蚕食别国领土都是非法的决议。声明指出,沙米尔的讲话暴露了他的真正企图,这就是顽固反对任何和平倡议,继续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起义推行镇压和恐怖的暴力政策。
声明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尤其是常任理事国关注这一事态并肩负起应尽的责任。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上星期日在特拉维夫对以色列右翼势力利库德集团成员说,“大量移居也需要一个大以色列”,范围包括整个被占领土。
新华社安曼1月18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约旦报纸上发表声明,强烈反对以色列计划在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安置苏联犹太移民。
侯赛因认为,以色列此举对约旦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严重威胁”。他呼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准备对付威胁阿拉伯民族和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严重局势。
1967年以色列在中东战争中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目前有大约7万以色列定居者生活在170万当地巴勒斯坦人中间。
约旦现有150万巴勒斯坦人,约占其人口总数的一半。1988年7月,侯赛因决定断绝约旦同上述被占领土的行政和立法关系,以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那里全权代表巴勒斯坦人民。

第4版(国际新闻)

我贸促会长代表国务委员邹家华表示
继续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大阪1月18日电 (记者曾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今天在这里高度赞扬了日本关西经济界为促进中日友好合作所做的突出的、长期不懈的努力,并表示愿与日本各界人士一道为发展两国关系继续努力。
他代表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邹家华在关西经济8团体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发言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之前,关西地区经济界冲破阻力,率先组团访问中国,和周恩来总理就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扩大双方经济贸易往来交换了意见。
郑鸿业表示,中国愿同关西地区及日本各界朋友携起手来,为解决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些问题和暂时困难而共同努力。他强调说,“我们对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邹家华一行今天上午参观了住友电工公司设在兵库县伊丹市的伊丹制作所,下午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的一个录像机生产厂和松下技术馆。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议会小组委员长建议
北南以单一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大会
北方代表敦促南方就互派艺术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平壤1月17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议会小组委员长杨亨燮今天通过两名联络员在板门店向南朝鲜议会小组委员长金在淳转交一封信,建议朝鲜北南方组成单一议会代表团,参加将在平壤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84届大会。
杨亨燮说,如果北南方能以单一代表团参加将于今年秋天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84届大会,将能向全世界显示朝鲜民族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共同努力,并将得到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与赞扬。
为以单一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杨亨燮正式向金在淳建议,2月7日在板门店举行北南方议会小组会谈。
新华社平壤1月1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北南方红十字会工作代表接触北方代表团团长朴英洙今天向南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宋英大发出通知书,敦促南方继续就北南方第二次互派艺术团和离散家属故乡访问团举行会谈。
朝鲜北南双方红十字会的代表在去年下半年曾就互派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进行过7次会谈,并就一系列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但由于南方坚持反对北方艺术团在汉城演出歌剧《卖花姑娘》,所以原计划在去年12月8日互派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计划未能如期实现。
朴英洙今天发出的通知书说,北方曾建议今年1月22日进行第8次双方工作代表接触,继续讨论互派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以及举行第十一次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的问题。但南方仍坚持如北方不撤回演出《卖花姑娘》的计划就拒绝接触的立场。
通知书说,南方的要求是没有道理的。不是在接触过程中去解决遇到的问题,而采取回避接触的立场,是一种不诚实的对话态度。朴英洙敦促南方早日继续就互派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问题进行协商。

第4版(国际新闻)

苏犹太移民大批涌入以色列 巴勒斯坦人等对此极为关注
新华社开罗1月16日电 大批苏联犹太移民涌入以色列,使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担心,这将使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困难。
据报道,去年有大约1.2万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是1988年的6倍。在此之前,以色列已有25万苏联犹太人移民。
这股移民浪潮近来有增无减。以色列方面说,目前每天有约500名新移民进入以登记。
据以色列负责移民安置的官员估计,今年还将有10万苏联犹太人到以色列。在今后3年里苏联犹太移民人数预计将达30万。苏犹太移民过去大多是去美国。去年美规定了新的移民限额,每年只准进4万人,于是许多人只好改道到以色列。
以色列当局目前正寻求美国犹太人对以色列的3.5亿美元捐款,并要求美国政府提供5亿美元贷款用于移民建房。
以色列内阁一些部长希望引导更多移民去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定居。那里已有大约7万犹太定居者生活在170万巴勒斯坦人中间。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14日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安置苏联犹太移民。沙米尔的立场立即遭到工党领导人的反对,这将使工党以“土地换和平”的主张更加困难。巴勒斯坦人对此尤为关注。他们担心的不仅是失去部分就业机会,而且还有土地和资源以及巴勒斯坦国的前途。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黑人领导人西苏鲁强调
南非人民加强团结建立民主国家
卡翁达说在南非进行谈判的时机已成熟
本报哈拉雷1月18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南非黑人领导人、非洲人国民大会前总书记西苏鲁昨天在卢萨卡对数百名非国大成员说,南非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建立非种族和民主的国家。
西苏鲁在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为欢迎非国大领导人举行的宴会上说,南非人民正在争取民族平等和创建非种族社会的斗争中稳步前进。他强调,所有的南非人民要加强团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
卡翁达总统在欢迎宴会上说,废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不需要通过外部力量,对种族隔离制深恶痛绝的本国人民就足以推翻这种罪恶的制度。
卡翁达强烈呼吁非国大保持团结,不要落入白人的圈套,要避免中分而治之的诡计。
新华社卢萨卡1月18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这里说,谈判解决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时机现在已经成熟。
卡翁达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开幕式上说,改革之风现在不仅在南部非洲地区感觉到,而且在整个世界都感觉到。南非不应该借机来“玩弄计谋”。这会使南非大多数人不能获得解放。
他说,为了创造一种有益于导致南非团结和持久和平的对话气氛,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释放南非黑人运动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取消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禁令。
卡翁达告诫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应该采取措施,加强同其他反对种族隔离党派的团结。
他说,经验表明,不解决政治上的分歧,这个地区已经解放了的国家还会出现冲突、苦难和死亡。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总书记西苏鲁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民柬国民军攻克杜萨据点 正加强攻势继续扩大战果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上星期在马德望省的诗梳风战场加强对杜萨防线的攻势,已攻克杜萨据点,正在攻打其外围据点。
广播说,金边伪军第6师杜萨防线的5个据点从1月9日起处于民柬国民军的包围之中,粮食、弹药供应被切断,并不断遭到民柬国民军炮击。12日,国民军向被围于杜萨据点方圆两公里内的敌人发起攻击,打死打伤敌军18人。
广播说,13日,国民军乘胜拔除了杜萨防线的安龙特莫和安比两个据点,并加紧攻打该防线上的波雷克茂、格多和安比波兰丹据点,已打死打伤敌军28人。
(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战士苦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联合民主阵线恢复政治活动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18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报道,南非被禁止的反对种族隔离组织——联合民主阵线17日自己宣布恢复政治活动。该组织发言人墨非·莫罗比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当局的禁令与总统德克勒克多次宣称的谈判目标显得格格不入。
该组织的领导人还宣布由22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将会见被监禁的黑人领袖曼德拉,商定与南非当局谈判的战略。
联合民主阵线成立于1983年,下属有600多个组织,共200万成员。该阵线两年前被禁止活动。1986年南非当局宣布紧急状态法时,它的许多领导人被拘留。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发表告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人民书
苏国防部决定征召后备役军人平息民族冲突
新华社莫斯科1月19日电 今天,苏联《真理报》刊登了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告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人民书,呼吁这两个共和国的公民表现出理智,对自己的人民和祖国的命运负责。
在谈到这两个共和国当前的严重局势时,告人民书指出,不能允许再这样继续下去,无论如何都要停止敌对行为和使用暴力,如果不制止今天的悲剧,明天就会成为民族的巨大灾难。告人民书说,苏联人要求我们采取最坚决的行动,国家的领导宣布,“将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自从1月15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宣布两个共和国的部分地区处于紧急状态以来,那里的形势依然紧张。两个毗邻的共和国实际上在进行战争,冲突双方都成立了战斗队,拥有步枪、机关枪、手榴弹甚至导弹等武器。
《真理报》今天发表读者来信,要求这两个共和国和苏共中央的领导采取坚决措施,制止动乱和流血事件。
新华社莫斯科1月18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今天宣布,苏联国防部决定把一定数量的后备役军人征召入伍,让他们参加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两个共和国部分地区的执勤和宵禁活动。
亚佐夫还说,目前由于形势紧张的地区太多,仅靠内务部队是不够的。
苏联15日宣布位于外高加索中南部的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两个共和国部分地区处于紧急状态,几天来那里的形势一直比较紧张。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附近地区的形势尤为如此。据塔斯社报道,两个共和国有人继续成立武装“战斗队”,抢夺武器,互抓对方的居民和军人当人质。苏联与伊朗接壤地区的暴行也仍未停息。
苏联内务部新闻中心宣布,17日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市发生了45起打、砸、抢、烧事件。肇事者企图封锁道路,不让军人通过。阿塞拜疆共和国在动乱期间已死亡66人,伤220人,共发生了210起打砸抢和纵火事件。17日在亚美尼亚发生了27起袭击军事机关的事件,抢走了近200件武器。现有106列装载运往亚美尼亚物资的火车停在阿塞拜疆境内的铁路线上。据《消息报》报道,极端民族主义分子还在一些地区切断水源、煤气管道和电源。
据悉,许多苏联读者给报社写信,要求政府在这两个共和国立即采取稳定局势的坚决措施。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副总统奎尔推迟对墨委两国访问
本报华盛顿1月17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据奎尔办公室今天宣布,美国副总统奎尔将于1月27日至29日访问洪都拉斯、巴拿马和牙买加,同时宣布他将推迟对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的访问。
前已报道,在美国武装入侵巴拿马之后,布什总统本打算派遣奎尔访问一些拉美国家,以修补美国与拉美国家之间出现的裂痕,向它们表明美国仍是拉美国家的友好邻邦,并力争拉美国家承认巴拿马新政府,但美国的这一意图遭到了拉美国家的冷遇。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向美国表明,在美国入侵巴拿马之后,奎尔目前的访问时机过早,甚至可能招致反美示威。白宫也担心访问可能适得其反,从而缩小了访问的范围。奎尔承认,虽然拉美一些主要国家并未断然拒绝他的访问,但“外交上的敏感”需要进一步协调,才能确定今后访问的时间。美国官员承认,在入侵巴拿马不久,白宫急于宣布奎尔出访是一种“失算”。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副国务卿金米特访巴基斯坦
本报伊斯兰堡1月18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金米特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4天的访问,18日晚离开巴基斯坦飞赴新德里继续其南亚之行。
金米特是自贝·布托执政以来访问巴基斯坦的最高级的美国官员。在访巴期间,金米特同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和总理贝·布托就阿富汗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此外还就美巴关系、印巴关系以及南亚局势进行了会谈。金米特还去白沙瓦同阿富汗七党联盟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在离开伊斯兰堡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金米特表示,美国和巴基斯坦一致支持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支持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他强调指出,“要达到这个目的,纳吉布拉政权必须交出权力”,“在新政府中,任何个人和派别也不应单独掌权”。金米特还表示,今年美国不会削减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舆论谴责枪击长崎市长暴行
凶手落网供认罪行
本报东京1月1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此间主要报纸纷纷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右翼团体歹徒枪击长崎市市长本岛的暴行。东京律师协会、日本报业工会联合会等团体和工会发表声明,谴责用暴力剥夺言论自由的行径。日本外相中山太郎在会见记者时对此表示遗憾,担心这会有损于日本的国际形象。据报道,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发生的枪杀政界要人事件。
长崎市政厅秘书科今天一天收到希望本岛市长早日康复的慰问电话70个、慰问电报270件。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中国驻长崎总领事、美国驻福冈总领事等外交界人士打电话表示慰问。长崎市的友好城,中国的福州市、荷兰的米德尔堡、美国的圣保罗市的市长也打电话或打电报对本岛市长表示慰问。
本岛市长所在医院的医生介绍,手术后本岛市长情况良好。
警方继续调查枪击事件,昨天逮捕的嫌疑犯田尻和美承认枪杀行为,但不承认是有计划和有同谋。警察今天搜查了右翼团体“正气塾”在长崎市和在东京的事务所。

第4版(国际新闻)

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决定
废除宣布罗共为非法等法令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月18日电 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决定废除本月12日公布的关于就是否恢复死刑和宣布罗共为非法举行公民投票的两项法令。这是救国阵线委员会成员布鲁坎18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说,救国阵线委员会17日举行了全会。与会者认为,上述两项法令是在当时巨大的压力下匆忙作出的,是一个政治错误。
12日晚,救国阵线委员会主席伊利埃斯库在布加勒斯特胜利广场向参加集会的群众宣布罗共为非法。但是第二天他在电视台上说,宣布“罗共为非法”的法令将在1月18日提交全民表决。他说,12日的宣布是草率的决定,有损于国家的尊严;宣布这一决定后,收到了很多批评的信件和电话。
布鲁坎今天说,两个法令已被废除,阵线委员会决定取消原订本月28日为此而举行的全民表决。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官方机构宣布
日本日语学校一半不符合规定
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 (记者王大军)据此间官方机构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17日宣布,日本的大约500所以招收外国就学生为目的的日语学校中,经审查合格的仅有253所。
早些时候,这个协会发出通告,凡今年4月招收新生的日语学校,必须在去年9月底以前向协会申请批准。日本政府则对日语学校规定了一系列必须具备的条件。据透露,共有497所日语学校提出了申请。
这次未被批准合格的近250所学校可以在改善办学条件后再次提出申请,并允许在这种学校学习的外国就学生的在日逗留资格延长半年。最终审查不合格的学校将被取缔。日本政府也不给报名来日进这种不合格的日语学校学习的外国人发签证。到目前为止,不合格的学校中已有120所学校放弃再次申请的权力。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部长会议主席首次访西柏林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十六日晚上对西柏林进行了四小时访问,同西柏林市长蒙帕尔进行了会谈。
据报道,莫德罗是应蒙帕尔的邀请访问西柏林的。这是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首次对西柏林进行的访问。
莫德罗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要考虑进一步简化东西柏林间的旅行往来,柏林与联邦德国地区间的过境交通手续也可能简化。蒙帕尔在与莫德罗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后对新闻界说,双方在会谈中还谈到了柏林地区的旅游和垃圾处理等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外长根舍访保加利亚
西德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十八日对保加利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访问期间,根舍同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姆拉德诺夫和外交部长季米特洛夫举行了会见和会谈。姆拉德诺夫向根舍介绍了保加利亚国内的情况,表示希望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关系能得到更有成效的发展。
根舍表示,联邦德国支持保加利亚想同欧洲共同体尽快达成发展贸易和合作协议的要求。他说,欧洲银行将向保加利亚开放。

第4版(国际新闻)

匈政府要求驻匈苏军全部撤离
匈牙利外交部国务秘书弗伦茨十八日在维也纳证实,匈牙利政府已于十八日正式要求苏联政府“在今年、最迟在一九九一年将其驻军全部撤出匈牙利”。
弗伦茨是匈牙利参加维也纳欧洲常规裁军谈判代表团成员。他在十八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无论从政治上还是军事上讲,外国军队驻扎在匈牙利的土地上都是没有道理的”,“匈牙利的武装力量完全能够单独保卫自己的国家”。
弗伦茨还谈到,匈苏双方将在近几天内举行专家级会议,以制定驻匈苏军尽快全部撤离的时间表。
苏联目前在匈牙利的驻军大约有六万人。
在回答匈牙利是否会退出华约组织的问题时,弗伦茨说,这个问题“目前还提不到日程上来”。

第4版(国际新闻)

苏从越撤出歼击机轰炸机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佩尔菲利耶夫十八日在新闻吹风会上宣布,苏联已于一九八九年底从越南金兰湾撤走米格—二十三歼击机和图—十六中程轰炸侦察机。
苏联的这一行动是根据苏越双方达成的协议而采取的。目前还留在金兰湾机场的一支航空兵分队有六至十架飞机。但这位发言人未说明留下的是些什么型号的飞机。
佩尔菲利耶夫说,苏联希望这一行动将有助于降低亚太地区的军事紧张程度,加强相互信任气氛。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华盛顿市长因吸毒被捕
华盛顿市市长马里恩·巴里,因被控吸毒十八日晚在市区的维斯塔旅馆被捕。
几年来,巴里被控涉嫌吸毒。最近经过联邦调查局和华盛顿特区警察局数周的秘密调查,巴里于十八日晚八时被捕。午夜十二时半,巴里被保释回家。检察官斯蒂芬的发言人称,巴里将于十九日中午被传讯。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柬埔寨旱季战场新形势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柬埔寨又进入旱季。然而,本旱季的战场形势与往年有很大不同。过去每当旱季来临,越南—韩桑林政权部队就要向柬民族抵抗力量发动进攻。而在这个旱季里,民族抵抗力量转守为攻,越南—韩桑林政权部队则节节败退。
在去年雨季里,尤其是九月以后,柬民族抵抗力量三方在西北战场上向越南—韩桑林部队发起猛烈反击。先后占领了马德望省重镇拜林、三洛、特莫博、普农斯罗等县城,攻克了柬泰边境的安比、杨登昆、波列、干多等十多个敌人据点,切断和控制了五号、六号、十号和六十九号公路,使西北柬泰边境一线成为解放区。进入旱季后,柬民族抵抗力量乘胜前进。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攻占了斯外则战略要地及诗梳风周围地区,逼近诗梳风。民柬国民军攻占了农占、梅莱山、马享山等西部边境战略要地,同时包围和进攻了第二大城市马德望,摧毁敌军在该市的一个指挥部及邻近的机场,解放了周围大批村庄。目前战斗正从西北边境一线向柬内地纵深发展。民柬国民军与西哈努克民族军已进入暹粒、中部的磅同,并南下靠近金边的磅湛及磅士卑等省作战。在暹粒省,这两支部队已逼近吴哥地区,目标直指第三大城市暹粒。在上述省份,民族抵抗力量的解放区正在扩大和巩固。西哈努克民族军发言人说,仅在磅同省,该部队就解放了三十八个村庄,解放区面积达一千二百平方公里。这位发言人说,抵抗力量的战斗活动已扩大到全国三分之一地区。战斗正逐步靠近金边。尤其是今年一月六日,抵抗力量袭击了金边市区,当场炸死了一些伪军和警察,使金边政权胆颤心惊。
在旱季战斗中,柬民族抵抗力量使用了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卡车和坦克。一位抵抗力量高级人士说,“过去这些坦克和卡车都是敌人用来攻打和扫荡抵抗力量的,今年旱季我们用它们来攻打敌人。在边境上,敌人多年来设置的封锁线都白费功夫,我们的部队进入内地现在可以乘卡车直入,再也不用隐蔽步行了。因为边境地区已掌握在我们手中。”
面对柬民族抵抗力量的节节胜利,金边政权部队士气越来越低落。尤其是那些被强迫抓来的士兵,有机会就逃。西哈努克民族军提供的材料说,去年以来韩桑林政权部队士兵仅向该部队投诚的就达一千五百多人,多数是在近几个月的战斗中因失去阵地而投诚的。
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在战场上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仍积极争取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
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和今年一月四日,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副主席乔森潘先后在北京和曼谷再次提出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新建议,一致强调由联合国在柬建立国际监督机构,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以监督越南真正全部撤军,解除四方武装,解散两个政府,建立四方临时联合政府等。他们的主张合情合理,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支持。
金边政权表面上支持“和平进程”,实际上立场未变,仍然拒绝解散其非法政权,反对红色高棉参加未来任何政权机构或临时政府,并继续要求柬在联合国席位空缺。这不仅导致过去历次有关柬问题会议归于失败,而且仍是未来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主要障碍。金边政权所以至今顽固不化,是因为仍有大批越军留在柬埔寨,苏联也向它继续提供援助。据西哈努克民族军提供的材料,仅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一天就有九架飞机从越南向金边运送了一千多名士兵,协助金边伪军作战。苏联于去年十月一日、六日和十一月十日,三次用船向金边政权运送了四千二百吨弹药、四十辆装甲运兵车和十八辆军用指挥车。看来,要使金边政权接受全面政治解决的主张,柬民族抵抗力量在战场上继续加强战斗并取得胜利,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本报曼谷一月十七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