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张洁小说《沉重的翅膀》在美出版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 (记者陆文岳)中国著名女作家张洁的优秀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新近在美国翻译出版。
这部长达308页的小说,由美国人霍华德·戈尔德布拉特翻译,并由美国格罗夫·威登菲尔德出版社出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末代皇帝》在古巴被评为十佳影片
新华社哈瓦那电 中国和意大利合拍的中国影片《末代皇帝》在古巴被评选为1989年十佳影片之一。
古巴电影工业和艺术协会去年年底在宣布评选结果时说,《末代皇帝》是唯一获得古巴电影评论家们一致通过的最佳影片。该片在古巴上映时,受到观众赞赏。

第4版(国际新闻)

吸毒在美国又酿悲剧
母亲勒死亲生儿女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记者陆文岳)1月5日,华盛顿特区高等法院在极为悲愤的气氛中,进行一桩骇人听闻的家庭惨案的初审:一个年轻的母亲因吸毒而残杀一对亲生儿女并企图勒死第三个女儿。
她叫帕德丽卡,今年29岁。两年前,她和丈夫埃里克都是银行出纳员,并有三个孩子,在美国也算是小康人家了。然而帕德丽卡被迷幻力强而易使人上瘾的毒品奎克可卡因所诱惑,她吸毒成瘾后,全家生活便开始拮据起来。后来她利用职业之便提取客户存款,案发后被银行开除,丈夫又要与她离婚。
1988年3月,对生活抱绝望态度的帕德丽卡趁丈夫和三个孩子熟睡之际,打开煤气,企图杀害他们。幸而发现得早,帕德丽卡则被当作精神失常者送进医院治疗。一个月后,她又偷了丈夫的银行存折,购买毒品。一天上午,她吸完毒品后,用晾衣绳先勒死8岁女儿和4岁儿子,接着又企图勒死另一个2岁的女儿,未成,最后开车逃跑,一周后被抓获。
在昨天庭审上,帕德丽卡承认犯有一级和二级谋杀罪,如果照此定罪,她有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这种悲剧在美国虽属极端,但并非罕见。仅在华盛顿地区,近两年中就发生过三起吸毒父母残杀亲生儿女的惨案。
今天在美国,吸毒、贩毒已经泛滥成灾。据官方统计,美国约有1450万人吸毒,占全国人口的7.5%。毒品不仅使美国许多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且也是城市犯罪率不断上升的一大原因。1988年,华盛顿被杀人数达到创纪录的372人,1989年又激增至433人。据警方报告,绝大多数凶杀案都与毒品有关。因此,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毒品已成为美国头号社会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升空
这是美航天飞机第三十三次飞行
本报华盛顿1月9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东部时间今晨7时35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开始了它为期10天的太空飞行。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这次飞行的主要使命是回收一颗已报废的卫星。这颗简写为LDEF的卫星长30英尺、宽14英尺,重量为10.5吨。它是在1984年4月由一架航天飞机射入运行轨道的。美国宇航局原计划一年后回收这颗卫星。但是,由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1986年1月28日升空爆炸事故致使美国整个航天计划受挫,该卫星未能如期收回。
据报道,这颗卫星对今后研制新的航天器特别是计划中的“自由”号永久性太空站有很大的科学及技术价值。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本次飞行期间还将为美国海军发射一颗通讯卫星,并预定1月17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33次飞行,计划今年将进行10次飞行。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原计划在昨天上午发射,但因大雾和压力转换器出现小故障而推迟到今天。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苏两国外长二月将会晤
华盛顿宣布,美国国务卿贝克将于二月六日至七日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会晤,以便就有关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关键问题进行讨论。
贝克国务卿此次莫斯科之行旨在为美苏两国首脑定于今年六月举行的正式会晤作准备。
贝克在莫斯科期间还将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会谈。(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印旁遮普邦十三人死于骚乱
据新德里报纸八日报道,一伙印度锡克教武装分子八日又在旁遮普邦的费罗兹普尔和阿姆利则县制造骚乱,并开枪打死十三人。
报道还说,该邦一九八九年有二千零四十四人在骚乱中丧生。
印度西北部富饶的旁遮普邦聚居着一千三百万锡克族人。长期以来,该邦的一些锡克教武装分子为争取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不断使用暴力手段,致使该邦经常处于动荡之中。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登革热在委内瑞拉蔓延
最近,登革热在委内瑞拉蔓延,引起人们恐慌。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委内瑞拉全国已查出一千四百名登革热患者,其中三十七人已死亡。
据委内瑞拉《世界》晚报八日报道,人们在瓜里科州山区的一座水库附近发现二百只死猴子。当地居民认为这些猴子死于黄热病或登革热。该国卫生部门正在分析这些猴子的死因。(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泰五年内将停止生产鸦片
泰国毒品控制局官员八日在曼谷说,在未来五年里泰国将停止生产鸦片。
据这位官员说,前几年泰国的鸦片种植面积为三千二百至四千八百英亩,主要分布在泰国北部地区的一些森林里。近年来,由于泰国政府修筑了通往森林的道路,并鼓励鸦片种植者栽种水果和蔬菜,这一地区的鸦片种植面积一直在缩小。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斯暴雨致使五万人流离失所
斯里兰卡持续几天的狂风暴雨使多人死亡,五万多人流离失所。
暴雨夹着狂风横扫了这个岛国,刮倒了一些树木,山城地区一些铁路被毁,洪水淹没了一些地区。
斯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保护灾区灾民并向他们提供援助,各地区有关当局也向灾民们提供必要的物资供应。(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首都开罗的艾因·舍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创建于1977年,十几年来先后培养出大批汉学人才,他们为中埃友谊做了许多实际工作。图为中文系的学生在表演中国话剧。  新华社稿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警惕美舰队动向
哥海空军加强对领海领空的巡逻和保卫
新华社波哥大1月8日电 美国海军舰队近日来到哥伦比亚的加勒比领海附近活动,引起哥伦比亚政府和舆论的高度警惕。哥海空军部队已加强了对本国领海领空的巡逻和保卫。
最近,美国政府不顾哥伦比亚政府和舆论的强烈反对,派出一支由“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弗吉尼亚”号巡洋舰和另外8艘战舰组成的庞大舰队在哥伦比亚的加勒比领海附近活动。美国方面声称上述活动是为了“阻截贩毒分子用飞机或船只向美国偷运毒品”。
据悉,哥伦比亚海空军部队已加强了对其加勒比沿海水域的巡逻。哥伦比亚北部城市巴兰基亚军事基地的两艘军舰和多架战斗机近日已在该国位于加勒比海中的圣安德列斯群岛和普罗维登西亚岛一带执行巡逻和警戒任务。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隆多尼奥·帕雷德斯7日指出,如果发生美国舰队在哥伦比亚领海或公海干涉哥伦比亚船只活动的事件,美国政府必须要对后果负责。他认为,像美国这样拥有先进军事手段的国家想阻截外部的飞机或船只向美运送毒品,完全没有必要把舰队派到国际水域来执行上述在本国领海内就能完成的“任务”。
哥伦比亚政界和舆论也认为,美国企图封锁哥领空领海的做法是对哥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哥执政的自由党领导人杜兰·杜山近日指出,哥伦比亚不需要监护,也没有要求别国来哥控制贩毒活动,因为哥有能力对付贩毒活动。
哥最大的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巴兰萨·索尔塞多7日说,美国海军舰队来哥领海附近活动是非常严重的事件,哥国会应立即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此事。
该国第3大政党爱国联盟主席哈拉米略·奥萨同日强调指出,美国海军舰队在哥领海附近的活动是入侵哥伦比亚的前奏。

第4版(国际新闻)

尼雷尔主席说
中国改革开放经验值得借鉴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月8日电 (记者刘也刚)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尼雷尔今天在这里表示,坦桑尼亚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双边交流和两国党政领导人互访,并愿意借鉴中国改革开放、吸收外资的经验。
尼雷尔是在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十分成功,受到了“如家人般的接待”,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内容丰富,圆满成功。他说,他在深圳特区和广州等地的访问使他学到了很多东西。
尼雷尔说,中国同南方国家利益相关,对南南合作给予积极的支持。他指出,中国是第三世界中极为重要的一员,“有了中国,我们就感到强大”。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坦中两国的交流,加强两国党政领导人的互访。
尼雷尔说,坦桑尼亚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在改革开放、吸收外资和建设经济特区等方面的经验,并愿意进一步促进和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探索进一步搞好两国合资企业的新途径。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黑人领袖杰克逊接受采访
谴责美军入侵巴拿马
新华社华盛顿1月8日电 美国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今天谴责美国军队入侵巴拿马。
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1979年,当苏联人入侵阿富汗时,美国人说这是错的。而现在,美国也采取了同样的侵略手段。
杰克逊在60年代是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亲密助手。1984年和1988年他两次参加总统竞选,是第一位参加竞选的有影响的黑人领袖。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指责美国政府以缉毒为理由入侵巴拿马,从而使该国人民蒙受惨重损失,仅巴拿马城一地就有1200多名平民死亡。他说,重建巴拿马的费用将超过美国用于缉毒的17亿美元的预算。
他说,如果美国的政策是为了赶走它所不喜欢的领导人的话,那么尼加拉瓜,或者是萨尔瓦多和古巴可能会成为它日程表上的第二个巴拿马。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用兵巴拿马意欲何为?
本报记者 郭伟成
美国武装入侵巴拿马,将巴拿马前政府首脑、国防军司令诺列加押送美国受审。布什政府大吹大擂,声称这是“民主”与“正义”的胜利,并宣布美军入侵巴拿马的“全部目的已经实现”。诺列加其人的是非,自有巴拿马人民来评说。但是,美国武装入侵主权国家,捉拿一个国家领导人去美国受审,根本不是什么“民主”与“正义”,完全是搞强权政治。因此,直到如今,绝大多数拉美国家都对美国的所谓“正义行动”同声谴责,布什总统本人亦对此“深为不安”,已决定派奎尔副总统前往拉美国家解释美国对巴拿马的用兵意图。
但是,无论美国怎样辩解,有一点是十分清楚的:美国入侵巴拿马并不是出于对巴拿马民主进程与领导人操行的关心,而是为了维护美国在巴拿马的战略利益。由于巴拿马是南美和中美洲的衔接点,那里有美国在西半球除本土外最重要的军事基地。本世纪初,美国为了攫取巴拿马运河的开发与永久使用权,一手策划了巴拿马从哥伦比亚独立出来,但是运河通航75年来,由于其他各种现代化交通手段的发展,已经不具有开初的重要性。1989年通过运河的船只比1983年减少15%。美国对运河的商业利用,一般来说,只是方便了美国向亚太地区出口谷物的运输。运河对于美国的直接经济利益并不重要。目前运河中收入通行费约3.4亿美元,其中支付巴拿马政府8000万美元,支付运河维修、保养费用约近1亿美元,再除去运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与各种勤杂人员的工资开销,所剩无几。尽管如此,巴拿马运河沟通了大西洋与太平洋,使美国东西海岸的航海距离缩短了1.2万多公里,极大地提高了美国海军的机动性,这是任何其他手段所不能替代的。因此,运河对于美国来说,最主要的是战略军事价值,这是区区上亿美元的经济收入所不能比拟的。而这仅仅是美国在巴拿马战略利益的一部分。多年来,美国在运河区苦心经营着14个军事基地,设立了美军南方军司令部、统筹美国在西半球南部的军事活动。1977年,美国卡特政府迫于时势,不得不与巴拿马当时执政的托里霍斯将军签署了美巴新运河条约,规定到1999年12月31日,运河及运河区主权完全归属巴拿马,美军将撤出所有军事基地。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美国日益觉得它在巴拿马战略军事利益的重要性,处心积虑地想推迟这一进程,或者通过某种变通的形式,使美军能在运河归还巴拿马以后,继续保持其在巴拿马的战略军事利益。美国正是出于这一目的,才表现出对巴拿马内政的格外“关切”。根据美国的指控,诺列加从事贩毒活动的历史长达10余年,但是在这些年里诺列加也同时参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活动,而美国从来没有提出过上述指控。只是近年来,由于巴拿马外交转轨,日益与美国在中美洲与加勒比的政策相左,并且在运河问题上坚持民族主义的立场,这才引起了美国的不满。
以记者在巴拿马所见所闻,深感主持签署美巴新运河条约的已故托里霍斯将军的民族主义精神在巴拿马民众中已深深扎根。收回运河,是这个民族的愿望。巴拿马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说:“运河是插在巴拿马人心里的一把匕首,没有人能比巴拿马人更深切地感受到殖民飞地的痛楚。”记者看过一处少年儿童画展,所有的主题都是祖国与运河。一位名叫拉米雷斯的4年级小学生画的是蓝色海洋中绿色的巴拿马国土,运河上插着巴拿马国旗,地平线上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后面是“1999年12月31日”的字样,题为《我们终于取得了胜利》。在巴拿马,所有的汽车牌照上方都是“巴拿马2000”的字样,下端刻着“完全主权”。许多地方都铭刻着已故托里霍斯将军的名言:“宁可站着死,不能跪着生”。
托里霍斯将军死后葬在运河区。墓上刻着他的另一名言:“我不想载入史册,只想进入运河区。”对于这样一个民族,美国的强权政治与野蛮武力只能得逞于一时。因为民族精神是不能臣服的。     (本报墨西哥城1月7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委内瑞拉领导人和墨西哥政党人士
要求美军尽快撤出巴拿马
美洲国家组织关注美军搜查尼外交官住宅事件
新华社加拉加斯1月8日电 委内瑞拉政府和政党领导人8日要求美军尽快撤出巴拿马,以稳定巴拿马政局。
委内瑞拉总统安德烈斯·佩雷斯今天召集内阁成员和该国主要政党领导人联席会议,讨论有关巴拿马局势问题。会议通过的决议要求美国尽快从巴拿马撤出入侵部队,以稳定巴拿马政局。
另据本社驻墨西哥记者报道,由200余名墨西哥政党人士、艺术家和学者组成的“保卫巴拿马主权委员会”墨西哥分会今天发表声明,要求美军立即无条件撤出巴拿马。
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武装入侵巴拿马,要求美国政府赔偿军事入侵给巴拿马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声明指出,美国对巴拿马的军事入侵加剧了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严重损害了中美洲的和平进程。“美国的这一侵略行径是对所有拉美国家主权的威胁。它今天侵略巴拿马,明天可能侵略尼加拉瓜、古巴、萨尔瓦多或其他国家。”
声明要求入侵美军释放巴拿马俘虏,停止对外国驻巴拿马使馆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华盛顿1月8日电 美洲国家组织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对入侵巴拿马美军最近强行搜查尼加拉瓜驻巴拿马大使官邸的事件表示“深切关注”。
去年12月29日,大约30名入侵巴拿马的美军士兵包围了尼加拉瓜驻巴拿马大使官邸,并强行进入该官邸进行搜查。31日,美军又搜查了尼外交人员公寓。
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呼吁有关各方尊重使馆外交官和领事官员所享受的外交豁免权。
尼加拉瓜当局不久前曾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尼加拉瓜方面还要求美国对这一行动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第4版(国际新闻)

黎阿迈勒运动与真主党民兵
达成临时停火协议
新华社贝鲁特1月8日电 黎巴嫩亲伊朗的真主党民兵和叙利亚支持的“阿迈勒”运动民兵今晨实现暂时停火。
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持下,两派穆斯林民兵组织7日同意从8日上午9时到下午4时停火。在此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黎巴嫩红十会的救护车和医疗队抓紧时间把伤员从贝鲁特运往黎巴嫩南方。
自从去年12月23日两派民兵在贝鲁特以南交战以来,至少已有77人丧生,305人受伤。
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从1987年5月以来即开始争夺对120万什叶派穆斯林的控制权。两派曾断断续续地发生过交火行动。叙利亚和伊朗对最近这次武装冲突表示关注,双方一致认为黎巴嫩两派穆斯林必须立即停火。
这次停火协议就是在叙利亚外长法鲁克和伊朗副外长比沙拉提在大马士革举行会晤之后发表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谈朝美外交官第6次接触情况
新华社平壤1月9日电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就朝美外交官进行的第6次接触情况回答了朝中社记者提出的问题。
朝鲜和美国驻北京的外交官本月5日在北京进行了第6次接触。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说,在这次接触中,朝鲜方面向美国方面明确地说明了金日成主席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提出的消除朝鲜北南方之间的障碍,实现自由来往和全面开放以及为此而举行北南协商会议的救国统一方案。朝鲜方面指出,美国既然欢迎别的国家消除分裂的障碍,对拆除建在军事分界线南方一侧的水泥墙也应关心。
发言人说,美国方面通报了美国政府对朝鲜方面在上次接触中提出的为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举行有朝鲜北方、朝鲜南方和美国三方参加的会谈的建议的态度。美国方面表示,美国政府不准备参加这样的会谈。对此,朝鲜方面敦促美方,如美国真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就应参加三方协商,讨论消除核战争危险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特拉维夫市长呼吁同巴解谈判 批评沙米尔阻挠巴解参与中东和谈
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 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市长斯洛莫·拉哈特7日呼吁以色列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谈判。
利库德集团成员的拉哈特市长批评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米尔总理阻挠巴解组织参加中东和谈是一种不现实的做法。
特拉维夫市发言人贝尼·科亨援引拉哈特的话说,如果法律允许的话,他准备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谈。拉哈特说,沙米尔最终还得同阿拉法特对话。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支持伊拉克和平建议
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 埃及总理西德基今天呼吁伊朗领导人重新考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5日提出的和平计划,以便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西德基总理的话说,埃及支持伊拉克的和平主张,希望两伊恢复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总统会见科威特王储
双方讨论当前阿拉伯问题
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来访的科威特王储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首相,并同他讨论了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
萨阿德王储说,会谈是富有成效的。
萨阿德说,他还将同埃及官员讨论一项加强团结的阿拉伯战略,以便对付伊斯兰及阿拉伯世界面临的挑战。
萨阿德还在同埃及总理西德基联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双方将讨论如何加强双边关系问题。
西德基总理说,面对1992年即将成立的西欧统一大市场阿拉伯世界需要加强合作。
萨阿德王储是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这是自1978年萨阿德任首相以来首次访问埃及。
访问期间,萨阿德将同埃方签署一些建设项目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是科方捐款重建西奈和开垦16.8万公顷土地的两个项目。

第4版(国际新闻)

以军逮捕100多名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军队今天又在其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对巴勒斯坦人进行镇压,逮捕了100多名巴勒斯坦人。
这次逮捕是在约旦河西岸的拉马拉赫村进行的。有4名被捕巴勒斯坦人的房屋被查封。今天早些时候,以色列军队还在加沙城逮捕了另两名巴勒斯坦人,并拆毁了他们的房屋。
以色列军方承认,自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发动反以占领起义以来,以军拆毁了245座巴勒斯坦人的房屋,还查封了120座。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电视台播映电视剧《诸葛亮》
新华社平壤1月9日电 (记者朱克川)朝鲜万寿台电视台从今年1月1日开始播映中国电视连续剧《诸葛亮》,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诸葛亮这个名字对朝鲜人并不陌生,他在人们心中是智慧的化身。这部电视剧一开始播映,就引起了观众的广泛注意。据说,原计划是在星期日和星期六播映,但在元旦开播以来,不少观众要求重播。目前,刚刚播出的一二集已经连续播映了三次。
去年,中国电视连续剧《李信和红娘子》和《红楼梦》也曾在朝鲜的中央电视台和万寿台电视台播映。《李信和红娘子》在群众中的反映更为强烈,有的朝鲜同志说,这样的电视剧不仅能给人艺术的享受,而且还具有现实意义,对朝鲜人民也是一种教育。

第4版(国际新闻)

影片《秦始皇》在纽约上映
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西安电影制片厂和加拿大国家电影委员会联合摄制的特大银幕短片《秦始皇》,今天开始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上映。

第4版(国际新闻)

意大利举办沈阳故宫文物展
新华社罗马1月7日电 在意大利汽车城都灵举行的中国沈阳故宫文物展于今天闭幕。
于去年9月15日开幕的这次展览是根据沈阳和都灵两个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协议举办的,共展出沈阳故宫文物99件,其中包括“乾隆南行图”,郎世宁的画,皇袍、盔甲、瓷器,宫廷用品、玉器等。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和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观看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