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三千多万农民异地劳动
拾遗补缺推动经济发展
由此也引起一些新问题需妥善解决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葛象贤、屈维英)据调查,80年代中期以来,大约有3000多万农民离土或到异地农村务工、经商、承包经营土地或从事服务业。其中跨出省界的达800多万。他们不但补充了一些地区城乡劳动力的短缺,而且给一些边疆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
记者在对全国的民工流动情况进行3个多月的大跨度追踪采访中看到,今日的农民工已非昔日被迫闯关东、走西口的流浪者,而是怀着对现代文明的追求,到异地城镇和乡村,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获取比在家乡高的经济收入。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尤其是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新兴的经济特区,以及正待开发的海南岛、伊犁河谷、三江平原等地是他们流动的主要地区。而民工流的源头则是四川、河南、湖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十多个省份。
这些农民工,既不同于在家务农的农民,也不同于城市国家职工。在城市,他们不但承担了绝大部分脏活、苦活、累活以及有毒、有害、有危险的活种,而且在务工过程中,自己的技术素质不断提高,已能承担一些技术要求高的工程、项目、工种。如上海港的码头装卸工、上海纺织行业第一线的挡车女工,就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民工。在珠江三角洲的深圳、珠海、东莞等地的几千家“三来一补”企业中,数十万“打工仔”、“打工妹”已是当地出口创汇的有生力量。
许多农民工还填补了发达地区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之后在农业上留下的空缺。他们承包当地农民弃耕之地种粮种菜,利用闲置水面养鱼养鸭。在江南的稻田,在南粤的蔗园,在海南岛的胶林,到处都滴着民工勤苦劳作的汗水。在广大城乡和边疆山区,钉鞋、修伞、弹棉花、打家具等绝大多数修修补补的零活也都由民工承担起来。还有一部分民工则贩菜运果,疏通了产销渠道,方便了群众生活。
农民工外出,不管是西北高原的“尕娃”,还是井冈山的
“妹子”,在外出做工中他们吸收了许多信息,学到了商品经济知识和技术,懂得了竞争,回到家乡后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农民工的交流,也给交通运输、城市和边疆生活、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带来新的冲击,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正确引导,妥善解决,避其短而扬其长。

第2版(国内新闻)

公安部发出通告
居民身份证使用查验制度
九月十五日起在全国实施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实施居民身份证使用和查验制度的通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实施以来,全国大多数地区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在全国实施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和查验制度的条件目前已经具备。为证明公民身份,便利公民进行政治、经济和其他社会活动,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秩序,经国务院批准,决定自1989年9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和查验制度。特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公民外出活动应当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以备使用或者接受查验。
二、居民身份证适用于公民办理下列需要证明身份的权益事项:
(一)选民登记;
(二)户口登记;
(三)兵役登记;
(四)婚姻登记;
(五)入学、就业;
(六)办理公证事务;
(七)前往边境管理区;
(八)办理申请出境手续;
(九)参与诉讼活动;
(十)办理机动车、船驾驶证和行驶证,非机动车执照;
(十一)办理个体营业执照;
(十二)办理个人信贷事务;
(十三)参加社会保险,领取社会救济;
(十四)办理搭乘民航飞机手续;
(十五)投宿旅店办理登记手续;
(十六)提取汇款、邮件;
(十七)寄卖物品;
(十八)办理其他事务。
三、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有关部门,在办理涉及公民权益事务需要证明居民身份时,应当核查居民身份证的持证人的相片和登记内容,并登记证件的编号。
任何承办单位和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留或者抵押公民的居民身份证。
四、公安机关在执行任务时,有权查验公民的居民身份证,被查验的公民不得拒绝。
执行任务的公安干警在查验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时,应当首先出示本人的工作证件。
五、对于违反居民身份证管理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应当给予批评、教育;情节较重,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予以处罚。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或者窃取居民身份证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七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一九八九年九月八日

第2版(国内新闻)

就实施居民身份证使用和查验制度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今天发布《关于在全国实施居民身份证使用和查验制度的通告》,决定于今年9月15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和查验制度。就此,记者采访了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居民身份证是国家法定的证明公民个人身份的证件,具有一定权威性。凡签发、登记、注册的各种证件、簿册、证书、表格、单据、票券、卡片中,涉及公民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基本身份内容的,均以持证人居民身份证所登记的内容为准。
他说,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实施居民身份证使用和查验制度的通告第二条,重申了《居民身份证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条的规定,即居民身份证适用于公民办理涉及权益的十八项事务。其中,第18项为“办理其他事务”。“其他事务”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报考各类高等学校或者中等职业、专业学校;
(二)提前支取定期储蓄存款,储蓄存款单据挂失,支取银行汇票、本票、现金支票、旅行支票、信用卡和汇兑款项;
(三)办理家庭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业务;
(四)办理计划生育手续;
(五)申报个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收入,办理税务登记和纳税事项;
(六)办理聘用、雇用和
离、退休手续;
(七)申领前往边防禁区、
经济特区、戒严区通行证件;
(八)申领出海渔民、船民证件和船舶证簿;
(九)办理海关手续;
(十)报名参加文艺、体育竞赛或者比赛;
(十一)私人房屋产权登记;
(十二)使用银行支票购买商品;
(十三)办理拍卖、典当、租赁手续和出售生产性废旧金属;
(十四)办理印刷业务;
(十五)刻制印章;
(十六)认领走失儿童和认领遗失物品;
(十七)借阅属于开放范围的档案资料;
(十八)进入党政军机关等部门;
(十九)申请举行集会、游行、示威;
(二十)各部门认为需要公民出示居民身份证以证明身份的其他事项。
这位负责人指出,法律规定不发给居民身份证的公民
(正在服刑、被劳动教养和被羁押的人除外)在办理涉及个人权益的事务时,十六周岁以下的,可以使用户口簿、暂住证或者学生证;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官兵、文职干部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可以使用军官证、警官证、文职干部证、士兵证和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明,以证明身份。
他说,根据法律规定应当申领但尚未领到居民身份证,以及居民身份证丢失、损毁正待补领的公民,可以根据需要申领临时身份证。十六周岁以上常住户口待定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履行申领临时身份证手续,以证明身份。
关于居民身份证的查验与核查的区别,这位负责人说,查验是指:《居民身份证条例》授权给公安机关在执行任务时,为查明公民身份,依法命令或强制公民出示居民身份证,重点审查、检验证件的真实性、时效性、持证人相片及其登记内容。核查是指:国家
各级行政管理机关(包括公安
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
和社会各有关部门,在办理公
民权益事务需要证明其身份
时,对公民出示的居民身份证
的持证人相片和登记内容进行
核对检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令人忧虑的“人情风”
顾长华
一股“人情风”正在不少农村刮起。
据河北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对42个县(市)、420个村、4200个农户的抽样调查,农民馈赠现金的数额逐年递增,1982年至1988年的7年间,农民人均赠送现金支出增长5倍,递增速度为30%。据此匡算,去年全省为9.6亿元。
又据江苏省农村调查队对全省3400农户抽样调查表明,上半年人均用于馈赠亲友的支出达37元,户均16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据此推算,全省农民要花费19.2亿元来支付
“人情债”。这样,不少刚刚走上富裕之路的农户又背上了沉重包袱。而同期用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款项人均仅42.3元,畜牧业支出33.5元,仅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和5%。
愈刮愈烈的“人情风”,不仅加重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影响了农业投入,而且削弱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对农村经济和文化发展都是不利的。
为遏制“人情风”,必须切实加强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动宣传机器,做好对农民的教育工作。要倡导农民自己教育自己,用发生在身边的一些典型事例、典型案例进行现身说法,晓以利害,使其明辨是非,从愚昧和落后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与此同时,还要制订有利于遏制“人情风”的乡规民约,树立文明、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人情风”之所以愈刮愈猛,与农村中一些党员、干部带头大操大办或利用职权吃请受贿不无关系。切实加强对乡村干部的教育,认真搞好廉政建设,对于遏制“人情风”,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只要乡村干部带头破陋习、树新风,不吃请、不收礼,就一定会有效地遏制“人情风”蔓延的势头。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利用外资出现两大特点
来源趋向多元 利用范围扩大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张国荣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从1979年至1988年,我国共签署利用外资协议16377项,协议总金额达785.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77.3亿美元。一个从沿海到内地、由点到面的利用外资局面已初步形成。
目前到我国投资的外商所属的国家和地区,已由1979年的20个扩大到1988年的39个。其中,港澳地区的投资始终占主要地位,其次是日本、美国等。近两年来,台商和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办合资和独资企业,发展也很快。
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另一特点是领域日益扩大,投资结构明显改善。目前,生产型企业已占85%,先进技术型和产品出口型企业的比重也逐年增加。

第2版(国内新闻)

全世界现有针灸师近十万
16国专家在京研讨针灸教育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来自16个国家的100多位针灸专家日前云集北京,研讨国际针灸教育问题。专家们指出:40年来,中国的针灸教育是中医对外教育中最活跃的领域,为促进中医走向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上海、南京3个针灸国际培训中心,近10年已为120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500多名针灸医师。
这个研讨会透露,现在全世界专门从事针灸工作的人数约有4万人,加上“业余服务”的,共计近10万人。但其中受过系统教育、又懂基础医学知识的尚不足1/3。

第2版(国内新闻)

抢夺私藏枪支弹药者
要立即主动交出武器
北京市召开收缴枪支政策兑现大会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敦促在反革命暴乱期间抢夺、私藏枪支弹药的人立即主动交出武器,争取从宽处理;如果继续抗拒不交,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市收缴枪支政策兑现大会上,孟凡军等7名抢夺和私藏枪支、拒不交出的罪犯,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2年到13年有期徒刑;对投案自首、主动交出枪支的刘世明等7人,北京市公安局宣布,不予追究、具结悔过,当场释放。
北京市副市长苏仲祥在会上说,反革命暴乱期间戒严部队被抢夺、散落在社会上的枪支弹药多数已经收回,但还有一部分没有收回来。这些枪支弹药继续散落在社会上,对国庆节的安全、对首都和广大群众的安全都是严重的隐患。
他指出,那些至今没有交出枪支弹药的人应该明白,抢夺、私藏枪支弹药是犯罪行为,他们的唯一出路是打消顾虑,立即主动交出枪支,争取宽大处理。大会要求在京的一切单位、街道、乡镇要把彻底收缴枪支弹药作为清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发动群众,把这项工作做好。政府将为举报人严格保密,重奖检举有功者,对知情不举、包庇窝藏罪犯者,要根据情节轻重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2版(国内新闻)

为有效保证下一代健康成长
少儿工作者呼吁加速立法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王娜梅报道:一批从事儿童少年工作的专家、科技人员和教育工作者今天在这里发出呼吁:要从速加强儿童少年事业的立法工作,较快形成一个能够有效保证儿童少年生长、发育、发展以及各项权益的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
为期三天的全国优生、优育、优教讨论会今天在这里结束。参加会议的儿童少年工作者对我国目前儿童少年事业法律建设方面的空白表示了深深的忧虑:不仅相当多的公民对子女生、育、教的法律意识淡薄,而且一些单位,甚至是一些负责执法的职责部门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
据了解,国务院已决定建立一个统一协调妇女儿童工作的组织,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同时,有关部门正准备设立优生、优育、优教工作的重大贡献奖。

第2版(国内新闻)

《汉字文化》杂志创刊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刘国昌、丁宏新报道:由全国政协委员、语言学家袁晓园教授主编的《汉字文化》杂志,今天在北京正式创刊。
《汉字文化》是一本学术性季刊,开设汉语汉字的科学性、汉字汉语教学、汉语文与其它语文对比研究、汉语字与电脑科技、汉语文学术活动报道等栏目。
该刊由汉字现代化研究会主办。这个研究会于1980年成立后,广泛团结国内外学者,以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赵朴初、钱伟长等到会祝贺。

第2版(国内新闻)

杨尚昆任免驻美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外大使:
任命朱启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韩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2版(国内新闻)

我与美澳签署海洋石油合同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美国西方石油远东公司、澳大利亚安波尔勘探有限公司、澳大利亚AGL石油公司,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中国南海珠江口盆地一个合同区的石油合同。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7日在京会见并宴请了由李斗益大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休假团。
▲应苏共中央国际部部长法林的邀请,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一行7日乘飞机前往莫斯科进行访问。
▲由国家科委副主任李绪鄂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7日乘飞机离京赴波兰,参加从9月11日至21日在华沙举办的“中国科技日”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
▲应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邀请,以朱善卿副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代表团于7日乘飞机前往苏联进行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上将率领的友好参观团7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友协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9月7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阜新辟清理拖欠债务市场
据新华社沈阳9月8日电 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阜新市支行8月下旬举办了清理拖欠债务市场,为解决企业间“三角债”问题找到了一把钥匙。这个市场开业7天,就为39户企业清理拖欠债务45笔,成交划拨款354万元。
今年初开始,市工商银行工业信贷科对市内30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逐一调查摸底,在搞清底数的基础上,根据产业倾斜政策的要求和清收的可能性,筛选出41户企业作为清欠对象,然后由他们和信息咨询公司出面,于8月25日开办了清欠市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青海畜牧业灾后获丰收
新华社西宁九月八日电(记者陈志强)青海省畜牧业在遭受历史上最大春雪灾害袭击后获得丰收。据统计,今年青海省牧区已育成各类仔畜三百三十八点六万头,比去年同期多成活二十万头。
今年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青海省牧区普降大雪,受灾严重。六月份以后,青海牧区降水偏多,气温升高,出现历史上少有的雨热同步现象,牧区水草丰美,因而下半年仔畜成活率较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克拉玛依193号油井原油单产全国最高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7日电 (通讯员魏海生)截至9月3日,克拉玛依油田193号油井已安全生产31年,累计生产原油54万吨,成为全国单产原油最多的井。
这个油井是1958年9月3日投产的。投产初期日产量达260多吨,成为当时全国绝无仅有的高产井。31年来这口井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为国家生产了价值达7400多万元的油气。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科海集团推出“二维三码”法
本报讯 北京科海高技术(集团)公司近日推出一种新的计算机汉字输入法——“二维三码”法。这种输入法在键盘上仅用二十七个基本键位,每个汉字码的最大码长由四码压缩为三码,且动态重码率低于千分之一。
这种输入法的另一个显著优点,是可以同时输入简体字与繁体字,输入规则完全相同。其规则简单易学,初学者几分钟即能掌握。
(陈晓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昔日人无三分银如今存款十四亿
本报贵阳电 在昔日被称为“人无三分银”的边远贫穷省份贵州,农村人均存款已由1953年的几厘钱上升到目前的52元。
贵州农村个人储蓄始于1953年。目前,该省有84个县(市)设置了农业银行分支机构,有营业所841个,农村信用社3000多家。农村金融机构的建立,为贵州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仅1979年以来,农业银行累计投放农业贷款就达45亿元,乡镇企业贷款达12.3亿元。全省农村储蓄金额已从1953年的3万元上升到目前的14亿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滕州市龙泉工艺品厂生产的扇类有600多个花色,绢扇、铜箔扇、喷花扇、纸扇、仿香木扇等200多个品种,规格从直径10厘米到7米不等,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顾客的欢迎。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