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让社会主义在人们心中扎根
——民主德国重视政治思想教育
本报记者 许宏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40年来,经济上持续稳定发展,政治上长期保持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社会主义拥有巩固的阵地。
记者对民德党中央宣传部门负责同志进行采访后感到,民主德国处在那种特殊环境下能做到这一点,是和民德党一贯重视政治思想教育、积极抵制西方资产阶级影响分不开的。
重视党的思想建设
德国统一社会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教育全体党员。党内有实行“党训年”制度的传统。由党中央政治局作出决定,提出“党训年”的学习任务和计划,学习内容包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使每个党员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水平。
另外,所有领导干部都要轮流进党校学习。中央部门领导干部和专区领导干部必须进“卡尔·马克思”高级党校,取得毕业证书。各专区、县也都设有党校。
在学习方法上,民德党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倡在认真研读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地提出问题,开展讨论,加深认识。作为党的宣传工具的报刊、电台等单位,积极配合党的政治思想教育的中心任务,发挥自己的作用。
党组织注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考核和监督。如去年年底进行的党的基层组织的“总结——选举”运动和今年9月即将开始的更换党证,都是结合这些工作对党员进行教育,使党员在思想上得到提高,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施奈德告诉记者,民德党有一个口号:“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党员要发挥作用,不能把党证往兜里一揣,就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党员不但要积极参加学习,掌握马列主义原理,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而且要成为“鼓动员”,对群众进行宣传,做好党外群众的思想工作。
连续性和革新性
民德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强调把政策的持续性和革新性结合起来。施奈德同志解释说:“持续性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原则,革新性就是在社会主义原则基础上进行变革”。党根据这一精神制定自己的政策,并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社会主义深入人心,把党的政策变为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党中央鼓动部部长盖格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捍卫社会主义的价值,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针对西方资产阶级诋毁社会主义的论调,他指出,民主德国在战争的废墟上重建自己的国家,4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此要理直气壮地进行宣传。
民德党认为,为了更好地认识社会主义优越性,必须对资本主义的本质保持清醒的认识。盖格尔说:“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正确地指出了资本主义的本质,这一本质现在并未改变。”不久前,“卡尔·马克思”高级党校校长库尔特·蒂德克教授在纪念民主德国成立40周年学术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也指出:“今天的资本主义并不比马克思、恩格斯在世时的资本主义制度在资本主义性质上有任何减轻”。因此,揭露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病,帮助党员和人民群众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也是民德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积极抵制西方影响
民德党清醒地看到,西方资产阶级总是梦想瓦解社会主义。对于民主德国来说,抵制西方资产阶级影响的任务尤其显得重要。在民德绝大部分国土上可以收看收听到联邦德国电视台的三套节目,西柏林电视台的一套节目,以及多家电台的广播。这些节目全都用德语播出,因而其影响更加不可忽视。
对于西方资产阶级的宣传,民德不是简单地采用封锁的办法,而是用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我曾多次在民德电视节目中看到,电视台在播放一段西方电视台的歪曲报道后,由评论员进行分析、批驳。不久前,针对西方电视台关于中国局势的歪曲报道,民德台及时播放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平暴真相录像。这些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民德同志认为,对青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尤其重要。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争和革命年代,对历史了解不多,而且缺乏社会经验。西方的宣传主要以民德青年为对象。因此,党通过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在高等学校中做大学生的工作,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青盟鼓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认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自觉抵制西方宣传。各种报刊也经常就青年感兴趣的问题发起讨论,刊登有教育意义的文章。例如,最近《每周邮报》以四个整版的篇幅载文介绍了一位民德青年移居西柏林后走投无路,染上种种恶习而不能自拔,最后死在街头的悲惨遭遇,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民德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在进行这些工作的同时,民德同志也一再强调,最有力的论据还是社会主义的现实。在事实面前,西方的宣传不攻自破。因此,必须努力以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来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增加社会主义的吸引力。这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工作”。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朝鲜通讯

不废江水滚滚流
——朝鲜大同江综合治理见闻
本报记者 魏亚南 宁培芬
直到1967年,汹涌的大同江水还淹没过首都平壤,连2层楼都泡了水。然而,不到十年工夫,不驯的大同江便被降伏为一条温顺之河,成为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征服自然,造福社会的一个生动例证。
大同江起源于朝鲜北部山区,流经首都平壤,注入朝鲜西海,是朝鲜5大江河之一。这条河的治理使朝鲜人民引为自豪,他们采取的主要办法是拦河建闸。截至目前,450公里长的大同江上已建起5座水闸,从上游向下,依次是顺川、成川、烽火、美林和西海水闸。5座水闸像5把神奇的巨锁,改变了大同江放荡不羁的性格,取得了综合的经济效益。
出平壤沿大同江上行,走不多远便是水草丰美的美林原野,江上的第一座水闸就建在这里。下了车,只见一条水泥和钢铁结构的拦河大坝横陈江中,蔚为壮观。坝上设有一个船闸和十余扇闸门,顶部还有公路和人行道。
管理水闸的吴权雄接待我们,他指着承压1.8万吨的闸门说:“水闸的第一个作用就是防洪。自建闸以来,没发生过一次水灾。”
水闸建成后,在美林原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人工湖,现已蓄水一亿立方米,满足了平壤市工业和生活用水。水库周围建了59个扬水站,成倍地扩大了平壤地区水浇地面积。宽阔的水面也使养鱼业发展起来。
水闸提高了大同江的水位,不仅使沿江的风景变得更加秀丽,也增加了水上运输能力。以往只能在丰水期航行的千吨级货船,现在可以消除水浅碍航之虞,自由往来,而且由于5座水闸逐级提高了水位,航道也大大延长了。同时,水闸又是连接大同江两岸的桥梁,闸上公路使陆路运输变得通畅。
参观完地上部分,我们进入了水下发电机房。那里有13台8000瓦发电机组,因为没到雨季,只有4台机组在发电。据说,美林水闸全年可发电1.2亿千瓦输往平壤。
朝鲜朋友介绍,大同江上游相继建造的其余3座水闸与美林水闸的设计及作用大体相同,比较起来,最后建成的西海水闸更具特色。
过南浦市向西,大海之滨一片白色的建筑物呈现在眼前,不用问就知道西海水闸到了。它屹立在西海岸大同江入海口处,极为壮观。汽车在坝上足足跑了15分钟,才到大水闸的主体部分。
整个水闸是由长8公里的大坝、36个闸门、3个船闸、3孔鱼道和两座过船旋转桥组成,坝上除有公路和人行道外,还有铁路。这里的李雄哲副经理对我们说:“建造这座水闸耗资40亿美元,光水泥就用掉400多万吨。用这些技术和物资满可以建起一座城市,然而,水闸的建设效益却是无可比拟的。”
据了解,水闸建成后的第2年就遇到了一次洪水的考验。那年,大同江水量比成灾的1967年还大1.6倍,但由于水闸泄洪畅通,并挡住了海水倒灌,防止了一场大洪灾。计算起来,仅这次避免的损失,就比建闸的投入多一倍以上。
朝鲜多山地,人均耕地少,因而开垦海涂对发展农业有很大意义。西海水闸建成后,形成的蓄水29亿立方米的淡水库,满足了平安南道和黄海南道10万亩海涂的灌溉之需。
水库也为沿江的城市工厂提供了生活和工业用水,使水上运输再也不受海水涨落影响,即使在落潮时,几万吨的海上货轮也能利用水闸驶入大同江,运力比建闸前提高了一倍。在西海水闸,我们亲眼看见一艘来自中国的“紫金山”号两万吨货轮,从海上通过水闸进入内江。
朝鲜人民对大同江的进一步利用充满信心,国家建委国土规划局一位副局长兴奋地对我们说:“按规划,大同江的上游还要建12座水闸。我们的想法,就是要有效地利用大同江的每一滴水!”(附图片)
图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宏伟的西海水闸。

第7版(国际专页)

财迷心窍出绝招
以旧充新坑顾客
美国赖斯飞机公司在过去10年中,一直向世界上一些主要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厂出售冒牌的旧飞机零件。
该公司董事长布鲁斯·赖斯前不久在法庭上承认,他的公司把修理后的旧飞机零部件假冒成新零部件卖给了法国空中公共汽车工业财团、英国航空和航天公司、格鲁曼飞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泛美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等飞机制造厂和航空公司。该公司还将冒牌零件卖给了美国和以色列政府部门。结果这些旧零件被安装到了F—14战斗机和B—1B轰炸机等军用飞机上。
美国政府负责调查此案的官员说,此案使人们对许多飞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产生了疑问。但目前还未找到因使用这些零部件而造成事故的证据。
按罪行,赖斯可能被判处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另外还需支付25万美元的诉讼费和100万美元的赔款。
(新华社)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洪都拉斯通讯

“天堂”里的避难所见闻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洪都拉斯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是人烟稀少的埃尔帕赖索省。在西班牙语中,“埃尔帕赖索”是天堂的意思。尼加拉瓜内战以来,这个边境省份成了尼反政府武装(康特拉)的避难所。康特拉每当力不胜敌,就越过边境,休养生息。久而久之,干脆美国出钱,洪都拉斯出地,由着康特拉控制了这块地方。当地的洪都拉斯人反而为了躲避战乱而纷纷北迁了。如今,从埃尔帕赖索的亚马莱斯镇往南,已经全部成了康特拉的地盘。他们在过去人迹罕至的地方搭起了木头营房,拖儿带女,耕作收获,几与当地农民无异。有的还在土街两侧开起杂货铺,做小本买卖营生。
在小镇卡皮雷附近的一处庄园里,驻扎着洪都拉斯境内康特拉的大本营“总参谋部”。五百米开外,是一座简易的直升飞机场,时不时起落的直升机,运来食物、药品及来路不明的武器弹药等其它给养。在营房间的土路上,有时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士兵。他们大多装备着AK—47冲锋枪。大多数康特拉很年轻,有的还只是十几岁的少年,头发长长的,脸晒得红红的,一副山里人模样。有的人压根儿不知道为什么要打仗。即便有些会说:“为了民主与自由而战斗”,但是,倘若再问什么叫
“民主”与“自由”,他也就张口结舌了。当官模样的海梅认为,“这场战争好比是买彩票,买了也并不知道何时中彩,但是有时候突然会中头彩。”
其实,真正想靠打仗“中彩”的,是康特拉里那些大大小小的“长官”。“总参谋部”的一位“长官”鲁文承认,他们要求的“民主”,是“桑地诺分子交权”。但是,普通康特拉也有自己的想法,“权力那玩艺儿毕竟是少数人的事情”。一位康特拉说:“有的‘长官’住在华盛顿与迈阿密的豪华旅店里,而我们这些山里人会耗尽了弹药,失去后勤补给,也会失去全部人民。现在,不管是难民还是军事人员,都期待着回到尼加拉瓜去。”康特拉们已经知道,中美洲五国总统达成协议,康特拉将被遣散,重新安置。为了防止康特拉在解除武装前“溜号”,洪都拉斯军队已经在埃尔帕赖索部署了严密的警戒。康特拉中的大多数是尼加拉瓜内战的“牺牲品”。因为他们得听命于设在美国迈阿密的最高领导委员会,这些长官们在美国“运筹帷幄”,流血的却是身在“避难所”里的普通康特拉。这是康特拉“民主”的现实。
“谢谢上帝,这一切都快结束吧!”这是一位康特拉的话,也是绝大部分普通康特拉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