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工业生产出现新动向
轻工业回落 重工业上升
应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调整结构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8月份全国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0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比今年上半年的10.8%和7月份的9.6%分别回落了4.7个和3.5个百分点。
在工业产值中,轻工业产值增长4.2%,重工业产值增长8%。重工业生产增幅则重新超过轻工业。
目前,轻工业生产面临需求疲软、原料不足的困境。6月份以来,连续数月的需求疲软从高档消费品逐步波及一般日用工业品,部分产品的商业及工业库存上升较多,已对相关的产品生产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8月份轻工生产是自1983年以来同期增幅最低的。
与此同时,重工业产品结构继续改善。8月份能源生产增长进一步加快,总量增长12.4%。其中,原煤、原油、天然气、发电均明显快于前7个月的增长幅度,这使得冶金、化工原材料和支农化工产品生产比年初有明显改善。同时,受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影响,投资类产品的生产得到进一步控制。
从近两个月的工业生产趋势看,总量控制继续取得进展,为调整结构创造了条件。但是,由于消费疲软,也造成了部分企业产品大量积压,资金回收困难,使相当多的生产企业陷入严重的“三角债”窘境。这种情况可能造成工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滑坡,使今年后4个月乃至明年初的工业生产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第2版(国内新闻)

化肥工业今朝一天胜八年
水泥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被视为粮食的粮食的化学肥料,在共和国成立的40年间获得惊人发展。有关部门告诉记者,现在我国一天的化肥产量,相当于1949年全年产量的8倍多。1988年全国化肥总产量已居世界第3位。
目前,我国化肥消费量已跃居世界第2位,单位面积施肥量超过世界平均数的两倍。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经我国建材工业职工近40年的努力,我国水泥年产量已达2亿吨以上,跃居世界首位,品种的开发和生产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据国家建材局局长王燕谋透露,1988年,我国水泥年产量达2.03亿多吨。其中,有1/3主要用于工业、交通、能源和城市建设;2/3主要用于农村,如农田水利、道路桥梁,以及农民住宅建筑等。

第2版(国内新闻)

解放军三总部发出通报
参加抢险救灾部队受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联合发出通报,表彰支援地方抢险救灾的部队指战员。三总部的通报说,今年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发生了火灾、震灾,尤其是入夏以来,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驻这些地区的部队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奋勇参加抢险救灾,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据初步统计,全军共出动官兵8万多人次,车辆、机械2万多台次,飞机、舰船80多架(艘)次,抢救和转移遇险群众35万多人,有15名官兵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献出了生命。
三总部的通报说,今年以来部队参加抢险救灾的重大自然灾害包括:四川巴塘地区地震、长江沿岸6省和东北部分地区水灾、内蒙古兴安盟蛤蟆沟林场特大火灾、山东青岛黄岛油库火灾等。在抢险救灾中,部队各级领导亲临第一线,精心指挥,严密组织。广大战士哪里灾情重、哪里危险大就奔赴哪里,舍生忘死。
三总部的通报要求全军各部队学习救灾部队时刻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舍生忘死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不畏艰险,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执行命令,秋毫无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组织纪律观念,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在其位 负其责
许伯贤
江西省分管企业扭亏工作的副省长钱家铭同志,为前一阶段该省企业“扭亏不尽如人意”而自愿认罚,主动把60元钱上交省经委财办。
浙江省绍兴市市长鉴于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发生多起生产和交通事故,造成一定损失,自己宣布:在以后5个月里,每月扣发本人工资15元,以示对这些事故承担领导责任。
发生在两个不同地方的“领导自罚”事例,通过新闻媒介的报道,一时成了新鲜话题,人们普遍给予较高的评价。诚如一篇署名评论所说:“市长自己宣布处罚自己,钱款虽不多,意义却不小,它反映了我们干部的一种勇于负责的精神,一种严于律己的态度。如果我们的各级干部都有这种精神,则我们的事情就能办好,生产、交通,以至一切的一切,就大有前途了。”
是的,也许正是这一点,使这两件本来很平常的事情,引起了人们的热烈反响,从中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要求。在目前各地党政部门开展反腐败和加强廉政建设时,这种要求显得更为强烈和迫切。笔者曾听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干部这样说,如今有些地方,下面出了问题,不要说上级领导主动承担领导责任,就是问题出在领导部门本身,追究起来也往往是不了了之。话是说得偏激了点,但这类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其实,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这种要求,也是我们党和政府一直提倡和要求的,只是一个时期来被一些同志忽视了。或者说,有的地方虽然在考核、任用干部时有所考虑,但由于缺少一种明确、具体的规定和制度,领导责任就很难落到实处。再加上有些人好大喜功,报喜不报忧,尽管那些地方和部门问题成堆,群众意见很大,而在领导者的述职报告里,依然是成果累累,政绩辉煌。
这种现象的存在,更深层的原因,恐怕还在于一些领导部门存在着责任不明、职位与责任不相挂钩的状况。身为一个地区或部门的领导人,无论下面出了什么事,给国家造成了多少损失,他却依然能稳当“太平官”。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期望通过“自罚”来落实领导责任,这种精神是好的。但这毕竟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上述现象。有鉴于此,笔者以为,关键的问题是,要尽快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一套明确、具体、可行的领导工作失误处置法规,便于各级领导干部在承担领导责任时参照执行。届时,不管是“自罚”还是由组织处罚,都能做到有章可循。这样,才能切实保证每一个处在领导地位的同志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事,负其责。

第2版(国内新闻)

王震李铁映在辽宁省实验小学座谈时指出
教师要重视小学这个“根基”
新华社沈阳9月7日电 (记者李新彦)国家副主席王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上午为辽宁省实验小学教学楼落成剪彩,并与教师座谈。他们勉励教师要重视小学这个“根基”,首先要抓好小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教育;教育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解放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辽宁省实验小学成立于1957年。为了改善教学条件,辽宁省拨款160万元,为实验小学新建了一栋5层面积47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今天全校1300名师生员工喜气洋洋地庆祝教学楼落成。
在教师座谈会上,王震说,从小学开始就要重视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小学的思想教育要从爱国主义教育抓起,直到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李铁映要求实验小学要摸索抓好政治思想品德教育的经验,要对学生进行“三热爱”教育。小学生也要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进行劳动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不能“在家里是王子,在学校是模范”。他勉励教师们很好地担负起启迪学生灵魂的任务,让小学生对社会主义有一种幸福感,使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出席实验小学教学楼落成典礼仪式和座谈会的还有中顾委常委黄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以及辽宁省委书记全树仁、省长李长春等。

第2版(国内新闻)

秋季森林防火期临近
田纪云要求思想不麻痹工作不松懈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鹏、本报记者黄彩忠报道:当前各地即将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总指挥田纪云今天主持召开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全体会议,要求各地、各级领导对秋季森林防火工作要高度重视,及早安排,落实火灾预防和扑救措施,再接再厉,切实搞好秋冬防工作,全面实现今年森林火灾次数和受害面积比去年明显减少的目标。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克服了不利自然条件,取得了建国以来同期的最好成绩。与历史上防火情况最好的1988年同期相比,几项主要指标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森林火灾次数减少56.2%,火灾受害面积下降28.1%。
据介绍,从9月15日起,我国各地将陆续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田纪云强调,各地在森防工作上,思想不能有丝毫麻痹,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进一步提高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认识,把森林防火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各级领导要对森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抓,要实行有关部门和地区的首长负责制,把护林防火与干部政绩考核挂钩;要建立严格责任制,层层落实到人。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免去朱启祯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任命郭世琮为驻米兰总领事,唐福泉为驻多伦多总领事,祝秋生为驻休斯顿总领事;免去陈宝顺的驻米兰总领事职务,夏仲成的驻多伦多总领事职务,倪耀礼的驻休斯顿总领事职务。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宗教委员会等集会
纪念著名爱国人士吴耀宗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全国政协宗教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著名爱国人士吴耀宗先生逝世1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吴耀宗先生一生追求真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青年时期,他就积极参加抗日民主运动;解放战争中,他大力支持爱国学生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带头发起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提倡中国基督教会实行自治、自养、自传,摆脱外国影响和控制。
国务院宗教局局长任务之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宗教界继续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的教育,继续发扬各级基督教三自爱国组织的作用,把三自爱国正义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
(张明旺)

第2版(国内新闻)

审计署制定审计工作纪律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最近,审计署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六项纪律》,并通知被审计单位监督执行。
这六项纪律强调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到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任务时,必须做到:
一、不接受宴请;
二、不接受礼品或购买低价、紧俏商品;
三、不索贿、受贿;
四、不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
五、不隐瞒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
六、不泄露审计中涉及到的机密。
审计署强调,将对违反审计纪律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市表彰优秀教师
决定继续为教育办十件实事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庆祝教师节暨表彰优秀教师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负责人出席大会,并向受表彰的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证章。陈希同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人民教师的历史责任》的讲话。
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陆宇澄宣布:在前4年的基础上,今年将再为教育办10件实事,其中主要有:
今明两年内,为重点支持城近郊区50个中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的建设,市政府拨款200万元。自1990年财政年度起,城市教育费附加的计征比例,由现在的1%提高到2%。
从今年起3年内,市政府每年拨专款1000万元,用于市属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重点学科的建设和调整。每年拨款40万元,重点用于贫困山区的扫盲工作。
从1990年起,3年内为市属高校、中专、技校和成人学校安排5万平方米教职工宿舍建设。

第2版(国内新闻)

平暴中发挥空中突击队作用
陆军航空兵表扬先进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人民解放军合成集团军强大阵容中的新成员——陆军航空兵,在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斗争中发挥了空中突击队作用,受到中央军委赞扬。陆军航空兵部队今天举行大会,表彰19个先进集体,131名先进个人。
国务院关于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命令下达当天,陆军航空兵即以戒严部队空中突击队的英姿,准时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散发宣传单,教育群众,震慑坏人。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日子里,陆军航空兵部队坚决执行党中央命令,听从中央军委指挥,克服种种困难,出动直升机数十架,往来飞行数百架次,侦察联络,运送伤员,补给军需,确保戒严部队顺利执行任务。
在军队改革中诞生的陆军航空兵部队,是一支现代化程度高、机动性能强的新的兵种部队。组建以来它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出色完成了合成演习、国防科研、抢险救灾、边境巡逻、紧急空运等任务。
(张东文 孙祥玉)

第2版(国内新闻)

电视艺术片《共和国之光》
教师节期间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 为庆祝第五个教师节,国家教委、山东省教委、辽宁省教委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艺术片《共和国之光》,将于9月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与观众见面。这部专题艺术片以其真挚的情怀、浓郁的色彩、清新的格调,为共和国的人民教师奉献一曲热烈而又深情的颂歌。   (鞠祖)

第2版(国内新闻)

民进成立尊师重教基金会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教师节来临之际,民进中央决定成立尊师重教基金会并发起“尊师重教一元钱”活动。这是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今天在民进中央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上宣布的。
雷洁琼说,这项决定旨在表达我们赞成改善各级教师生活待遇,提高教师工资及社会地位,主张通过法律,采取措施,制止学龄儿童在校流失,使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座谈会上,来自教育第一线工作的民进成员们促膝相谈,交流了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体会。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柬埔寨问题
越南撤军应在有效国际监督下进行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应在严格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进行。据报道,越南现在正支持金边当局准备扩大战争规模,这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和警惕。
有记者问:越南表示将邀请有关国家和人士观察越从柬最后的撤军。中国是否将派官员或记者前往观察撤军?
发言人答:人们并不相信越南真正全部撤军。我们主张有关各方应首先就全面、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问题达成协议。越南撤军应在严格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进行,国际监督机制应由联合国建立和主持,否则很难判断和确认越南是否已真正从柬全部撤军。
有记者问:巴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未达成协议。据传,柬各方都开始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准备打大仗。中国对柬的紧张局势有何评论?准备采取什么行动?
发言人答:柬埔寨问题是由越南侵略造成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在于越南是否有诚意。
他说,由于越南与金边当局态度僵硬,不久前在巴黎召开的柬问题国际会议未能达成协议。据报道,越南现在正支持金边当局准备扩大战争规模,这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和警惕。我们相信,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将继续支持反对侵略战争的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
他强调说,为了全面、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问题,为了在柬恢复和平、防止内战,越南必须在严格有效的国际监督下从柬真正全部撤军,并在越南从柬撤军后到柬实行大选前的过渡时期,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四方临时联合政府,对柬四方的军队实行冻结和裁减。

第2版(国内新闻)

八月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减少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8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2938起,死亡4396人,受伤14701人,直接经济损失3144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事故次数和死、伤人数分别减少6.76%、10.7%和6.88%,经济损失增加1.73%。今年以来,交通事故总的趋势是稳中有降,但自6月份以来重大恶性事故屡屡发生,特别是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恶性事故比去年明显增多。

第2版(国内新闻)

民族文化一项重大基本建设
《中国美术全集》60卷出齐
本报讯 一批专家、学者日前聚首人民大会堂,盛赞《中国美术全集》60卷的全部出版是民族文化史上的“一项基本建设”、“一个里程碑”。
这部全集规模宏伟,以绘画为主,包括雕塑、工艺美术、建筑艺术、书法篆刻,精选自原始社会至清末为学术界确认的高水平作品,共收录1.5万幅图版,俨然一座琳琅满目的古代艺术博物馆。
承担这一传世巨著出版工作的是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文物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和上海书画社。据悉,前四家出版社还和台湾锦绣文化企业携手制作了《中国美术全集》台湾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中联部部长朱良9月6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以赞比亚卢萨卡省级政治书记坦巴坦巴为团长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
▲中顾委常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王首道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朋友木村明生、清宫龙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4日在拉萨会见了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馆总领事拉纳巴杜尔·塔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癌症协会代表团。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由行长波塔奇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银行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庆祝保加利亚革命胜利45周年
和中保两国建交40周年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保加利亚友好协会今天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胜利45周年、中国保加利亚建交40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在招待会上说,近年来,中保两国、两党关系全面恢复,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和加强。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顿切夫在讲话中说,保加利亚党和政府对近几年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祝愿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他说,保加利亚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捍卫社会主义建设、反对来自国内外任何反社会主义的企图,坚决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线。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和保加利亚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运七”机安全飞行“双十万”
本报西安9月7日电 截至9月4日,我国生产的“运七”飞机安全飞行突破“双十万”:累计安全飞行10.09万个小时,安全起落10.01万次。这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运七”飞机是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由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研制成功的我国目前唯一的国产客机。1984年开始投入使用,至今已交付51架,其中有42架在国内76条航线上飞行。 (李秉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蒋永彰捐四百万办山乡教育事业
本报长沙九月七日电 一所由漂亮楼群组成的学校前不久出现在湖南衡阳县泉塘村。
这所学校由广空后勤部翠竹饲料添加剂厂创始人之一——蒋永彰捐建,总投资四百万元,建筑面积一点五万平方米。一九八七年当蒋永彰作出这项决定时,地方有关部门建议将学校命名为“永彰中学”,但他执意不肯,提出定名为“爱民学校”。
(杜若原 李荣宽)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冷水滩至湛江铁路无缝线路铺设完工
新华社南宁9月7日电 (通讯员卢品生)柳州铁路局管辖的湘桂、黎湛线铁路无缝线路的铺设工程,现已全线完成。至此,北起湖南冷水滩,经过广西、桂林、柳州、黎塘,南至广东湛江,全长909公里的无缝线路已连成一体。
无缝线路是将25米长的钢轨焊接成125到250米的长钢轨,再将数根长钢轨用移动式气压焊焊接在一起,铺设一至两公里不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藏商品订供货会
成交金额超过亿元
本报拉萨9月7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西藏1990年食品、百货、五金交化、纺织订供货会日前在拉萨召开,成交总额达1亿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6%。这是西藏历年成交金额和品种最多的一次。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18省、市、区生产厂家和商业部门的代表参加了这一活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文登举办赛羊会
本报讯 为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推动奶山羊向高产优质方向发展,山东文登市最近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赛羊会。会上,评出年产吨奶以上的优质羊112只。有关部门分别给羊的主人发了奖金。赛羊会的举行,在广大农民中引起很大反响,许多人表示要多养羊、养好羊。
(郭开森 王麦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素有“北国粮仓”之称的黑龙江讷河县,1987年至1988年连续两年小麦产量居全国之首。今年,该县小麦又获大丰收。图为通南镇粮库前农民交售新麦的情景。 傅大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