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孔波雷抵京
杨尚昆主席会见并设宴欢迎贵宾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基纳法索人民阵线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布莱斯·孔波雷。杨主席说,孔波雷主席是在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后来到中国访问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这意味着阁下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对中国平息暴乱有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杨尚昆说,在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曾经引起一些外国朋友的不理解。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相是会慢慢被了解的。最近,理解我们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人越来越多。平息暴乱完全是我国内政,任何国家,或议会、团体都不应干涉。如果允许干涉别国内政,世界上就没有和平共处了,也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国际上的反华压力我们顶住了,我们没有屈服。现在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他说,布基纳法索与中国有着很好的友谊,两国的友好关系是经得住考验的。
孔波雷主席说,中国不仅是布基纳法索的朋友,也是非洲国家及整个第三世界的朋友。我来到北京,来到中国,就是要向全世界表明我们两国间存在着友好的、团结互助的关系。
他说,平息暴乱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领导人勇于承认工作中的不足,同时,又坚持一个建设新社会的原则,那就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原则。
会见前,杨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孔波雷主席。
孔波雷主席和夫人于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在机场欢迎布基纳法索贵宾。
会见后,杨主席设宴款待布基纳法索贵宾。
杨主席在宴会讲话中衷心祝愿布基纳法索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他说,近年来,非洲形势发生了重大的、积极的变化。许多非洲国家为实现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非洲大陆的一些“热点”普遍降温,谋求政治解决的势头方兴未艾。特别是在南部非洲,和解与和平的前景日趋明朗。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的开始,标志着非洲大陆即将完成非殖民化的历史使命。对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中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他说,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振兴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杨尚昆说,我们十分感谢广大非洲国家对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表示理解和支持,这说明中国同非洲之间的友谊是经得起风浪的考验的。在平息暴乱后,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三届四中全会,建立了新的领导核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政策,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坚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定能够办得更好。我们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杨主席最后预祝布中友谊之花开放得更加鲜艳和孔波雷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孔波雷主席在讲话中赞颂了布中两国友谊,并介绍了布基纳法索自1983年以来进行的人民民主革命。
他说,北京发生的有预谋的动乱具体地表明了反动政治势力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放弃社会主义,这就是世界反动派长期以来的基本战略。布基纳法索认为中国和世界各国都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没有稳定,在一种混乱和紧张的政治气氛中,中国就无法继续执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现代化和开放政策。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赞赏那些同中国保持着政治经济关系的国家所采取的明智和正确的态度。只有这种态度才能维护当今国际关系中东西方关系从对抗转向对话,从紧张转向缓和的趋势。他祝愿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战胜面临的困难,取得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成功。
参加宴会的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外交部长钱其琛等。(附图片)
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孔波雷。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我国职工已逾一亿三千万
为祖国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李年贵、徐克洪)我国一批老资格工运工作者日前发表评述:中国职工队伍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正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到去年底,全国职工人数已达1.36亿多人,比1978年增加4109万人,增长43.3%;比1949年的800万人增加了16倍。
在我国的职工队伍中,98%是建国后参加工作的,35岁以下的中青年工人占到70%。他们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他们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德和光荣传统,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维护安定团结的主力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创了我国历史的新纪元。当家作主的中国工人阶级发扬顾全大局、勇挑重担的主人翁精神,知难而上、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讲贡献、不比报酬的奉献精神,同全国人民一起医治了战争创伤,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从1950年到1988年,我国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21500多亿元,建成投产的大中型项目4390多个,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改善人民生活,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在这四十年的建设中,中国工人阶级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了冶金、机械、轻工、纺织等工业,使煤、电、钢铁、纺织等产品产量比建国初期增长了数倍至几十倍。其中钢产量从15.8万吨增加到5918万吨,由世界第26位跃居为第4位;原煤由3200万吨增加到9.7亿吨;棉纱、自行车的产量位居世界榜首。旧中国没有的工业也很快实现了零的突破,蓬勃兴起。我国自己设计制造出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直升机、运输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导弹先后试验成功,人造地球卫星从中国土地上送上了太空,中国牌的载重汽车、小轿车、轻型车相继问世,这全部是亿万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智慧的结晶。人们更不会忘记,我国石油工人“头顶青天,脚踏荒原”,一举拿下了大庆油田,结束了中国使用“洋油”的历史。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工人阶级总是勇于作出必要的牺牲,踏征途,攀高峰。
中国工人阶级是最有觉悟的阶级。他们不仅为祖国和人民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在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净化社会风气方面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们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五十年代的孟泰、王崇伦,六十年代的“铁人”王进喜、“党的好女儿”赵梦桃;七十年代的侯占友等等至今仍是激励人们的楷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又在产业工人中涌现出了800多名新一代全国劳动模范。
在成长壮大的中国工人阶级队伍中,女职工的作用特别引人瞩目。如今,我国每一百名职工中就有37个是妇女。到去年年底,女职工总数已达5036万人,是建国初期的75倍。这些女职工在卫生、体育和福利事业中分布最广,人数超过男职工。其次是服务业、公共事业、商业、工业、文化教育、金融和科技行业,女职工比重都超过了1/3。

第1版(要闻)

李鹏姚依林听取部分参赞领事汇报后强调
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顶住压力
开拓对外经济贸易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陈芸、陈铭)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田纪云、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经贸部驻外部分地区参赞、领事工作会议的全体同志,并听取了他们的汇报。
李鹏总理在听取汇报后强调说,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经济制裁,给我们带来一些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顶住外来压力,开拓对外经济贸易的新局面。
李鹏说,对外经济贸易工作是一条重要的战线,在这次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绝大多数驻外经济贸易干部表现是好的,经受住了考验。总的来看,驻外经贸队伍是一支好的队伍。他希望经贸战线上的全体同志,提高素质,不仅在业务上要精通,而且在政治上要坚定,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
李鹏总理指出,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某些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和平演变”的战略没有改变,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是长期的。当前要特别注意研究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只要我们的政局是稳定的,经济是发展的,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的对外工作,对外经济贸易工作,就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开拓新的局面。
李鹏说,我们的对外经济贸易工作,必须有一个较大的改进,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恢复和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为四化建设服务。要强调重信誉,守合同,提高出口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姚依林副总理在听取汇报后也讲了话。他说,我们平息了反革命暴乱,从战略上讲,这是我们的一大胜利,但也遇到了暂时困难。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同志,一要对形势有充分的估计,宁肯把困难估计的多一些,时间长一些,这样我们就不会陷于被动;二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积极开展工作。如果把工作做好了,我们就有可能多争取一些投资,多增加一些出口。
为期六天的驻外部分地区参赞、领事工作会议,主要是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有关文件,清理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如何开拓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调整因公出国人员有关规定
9月10日起满六个月方可免税带进一大一小件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获悉,为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进口物品的管理,制止滥派人员、团组出国,积极推进廉政建设,国务院最近决定对因公出国人员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调整。
国务院决定,自9月10日起,取消因公临时出国人员用人民币兑换少量外汇的规定,取消因公出国人员每三个月可免税带进海关颁布的《出国人员带进物品限量表》内第四、五项物品各一件的规定,改为在外每满六个月(180天)可免税带进各一件,但不得超过规定的最高连续免税年限。
海关颁布的《出国人员带进免税物品限量表》第四项所列物品是指电视机、电冰箱等进口物品和价值在人民币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其他生活用品,俗称大件。限量表第五项是指普通电子琴、打字机等进口物品和价值在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其他生活用品,俗称小件。按调整后的新规定,因公出国人员在境外时间必须满六个月(180天),方可免税带进上述物品各一件。长期出国人员最多连续免税四年,其中经援人员和承包劳务人员不受最高连续免税年限的限制。临时出国人员在外不满六个月(180天)的,每公历年首次进境可以征税带进《限量表》第四、五项物品各一件。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这次调整因公出国人员的有关规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的一项具体措施。适当限制因公出国人员免税带进进口物品,有助于国家公职人员防止腐败,廉洁奉公,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使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事业深入健康地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开除托乎提·沙比尔党籍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并经中共中央批准,给予托乎提·沙比尔同志开除党籍处分。
决定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党委委员托乎提·沙比尔滥用职权,支持他人投机倒把,收受贿赂达16000余元,且道德败坏,利用职权搞不正当两性关系,完全丧失了作为共产党员的条件。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宴请比斯塔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先念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尼泊尔王国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他的夫人。
李先念同比斯塔就两国关系、南亚地区局势及国际形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和尼泊尔驻华大使卡特里参加了会见和晚宴。比斯塔是应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卢基扬诺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于9月12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对外合作部长亨利·鲁伊斯将于9月9日至15日访华。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的邀请,澳门总督文礼治将于10月4日至8日访问北京和西安。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在今天下午会见由副议长孙圣弼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时说,中国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万里说,“加速中朝两国经济的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和目标。中朝两国互相支持、互相学习,目前,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进行得很好。”
他说,中国在今年6月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得到了朝鲜劳动党和最高人民会议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万里在向客人介绍中国情况时说,前一段时期出现了通货膨胀和管理混乱现象,赵紫阳同志经济工作方面指导思想的错误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目前正在抓治理、整顿。
孙圣弼说,以前他也来过中国,这次访问使他进一步感到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
他说,朝鲜人民将遵循伟大领袖金日成以及金正日的教导,把这种友谊一代代传下去。
孙圣弼在介绍国内情况时说,搞好经济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是朝鲜人民当前的重要任务。在统一祖国方面虽然有困难,但总的形势有利于革命,任何力量都挡不住实现统一的潮流。
会见后,万里委员长设宴招待朝鲜客人。
习仲勋副委员长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团将出访非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应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马里共和国国民议会、科特迪瓦共和国国民议会和喀麦隆共和国国民议会的邀请,由王汉斌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9月16日至30日对上述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首都一派繁忙迎国庆
从9月25日起天安门广场有组织地接待群众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临近国庆,首都的节日气氛一日浓似一日,各项国庆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已基本落实,正在抓紧完成最后的工程。
雄伟的天安门城楼,正抓紧局部粉刷和内部装饰、布置,两侧观礼台也在重新整修、油漆。
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园艺工人正忙着摆设一处大型坡面的花坛。据介绍,花坛的北坡,用串红鲜花组成光芒四射、冉冉升起的红太阳,太阳下有十一朵三米直径的大葵花,寓意全国十一亿各族人民红心向党。花坛南坡为飘扬的巨幅五星红旗,两侧有一九四九—一九八九的纪年大字,示以庆祝建国四十周年。
广场的北部,建立一座工农兵知识分子的塑像。其东西两侧,用五色草栽制的六米多高的两个大花篮,满篮鲜花秋果,象征着建国四十年的累累硕果。
广场南部距孙中山画像以北五十米处,分东西两侧,各设一处以市花月季、菊花为主的新优品种花卉的花坛,显示在改革开放中,首都建设事业繁花似锦。
主要街头路口,也像往年一样,将有一百五十多个景点,摆设上百万盆鲜花,组成各式花坛。
从九月二十五日起,广场每天即可有组织地接待群众观花,欣赏在大会堂东门外由军乐团演奏的中外名曲。
承担游园联欢的六大公园——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北海公园、颐和园、天坛、陶然亭,也在装点打扮。届时将有中央及市属的三十一个专业文艺团体演出,来京调演的文艺团体也将参加献艺,还有多种多样的游玩和文化体育表演活动。
“十·一”白天,除这六个公园有组织地进行游园联欢,其他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入夜,在天安门广场将举行有十几万人参加的焰火晚会。以工农兵为主体的队伍中,有八千名农民代表。礼炮鸣放,焰火燃天,探照灯光交叉变幻;四百人的军乐团进行分列式演奏,三千人跳起集体舞,七条大龙将翻腾起舞。全市有九个焰火施放点。不能来天安门广场的人们,也能就近观赏到五彩缤纷的焰火。

第1版(要闻)
专栏: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征文

活到六十又开店
河北省涞水县 邢洲
40年了,我和共和国一起走过14600来个日日夜夜。说起来,不知有多少话哩。
我1921年出生,和中国共产党同岁。1937年,日本鬼子打来,国民党撒开腿就跑了,惹得我打心眼里瞧不起他们。打那时起,我认准共产党是中国的救星,就跟着民主政府干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阵,我心里总像有团火:多少辈子受人欺,今儿个直着腰杆做人了!我在河北涞水借了一百元钱开了间杂货铺。年青力壮,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忙完了自己的事还帮着县里工商联做点工作,一忙就是三更半夜。1954年我又开上了车马店。那时我心气高,3天独自挖一口井,一个月盖起12间店房,引来了南来北往的行路人。店办得红红火火,引起了县里的注意,他们干脆抽我去管县里的旅馆。我信服党,虽不是党员,可愿意听党的,就去给公家当经理了。头一年,就在全地区评比中拿了两个第一。1963年经济调整,我又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回乡务农,为生产队开办车马店。我们这辈子人经了这么多的战乱、灾荒、瘟疫,好不容易遇到太平盛世,不管怎么有苦有难,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还是满身的劲。
可惜不几年闹开了“文革”。开头是听广播,看报纸,发现过去根据地那些老首长被打倒不少,心里挺别扭。后来连我也没能逃过去,给戴上“新生富农”的帽子,打鼓吹号地拥去游行。那时候今天一个文件,明天一个口号,真把我闹懵了。懵是懵,我可知道自己冤枉,也知道只要咱们国家还叫人民共和国,还是共产党领导,这些事总有一天会搞清楚的。
自打粉碎了“四人帮”,我心里又滋润了起来。1979年给我平反了,国家政策一步步随着老百姓的心思变,我又动起了开店的心思。
第一次开店我30岁,这次已经60岁了。我背着家人借来一百元钱,租了两间挺胸凹肚的土坯房,开起了饭店。家里知道了,和我闹翻了天。我拿来中央和省里的报纸说:国家改革开放了,有政策,咱还怕什么?咱干好了也好对国家做个贡献!
我知道国家要大步前进了,可没想到这十年会走得这么快,也没想到老了,老了,又像当年一样有个大抱负。到1986年,我的饭店从15平方米的土坯窝发展成一座小楼,成了县里最大的饮食业个体户。我忘不了党和国家的恩情,每个月总是第一个把工商税交到县里。县里给我评上了个纳税模范,还让我担任了县个体劳动者协会主任。去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共和国伴着我走了40年。我老了,共和国却越来越年轻;共和国越来越年轻,我也不觉得老了。真的,共和国的命运也就是我的命运。我为她干,为她乐,也为她愁过,但不管怎么说,如今好比芝麻开花,共和国与我可是一天比一天强啦!
(王旭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