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今日我军战斗力
解军
在战火连绵的峥嵘岁月,人民解放军这把利剑的锋芒,世人有口皆碑。美日侵略者,国民党反动派,因屡吃苦头,对她的厉害自然心里比别人更有数。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一晃数十年过去了,今天人民解放军这把利剑的锋芒如何?
军事家认为,军队强不强,先看“脑袋”(指挥中枢)精不精。我们深知“脑袋”在军队战斗力要素中的分量。多少年来,我们通过调整、改革,使她越来越精干。与此同时,我们加强了各级指挥员的培训。现在,作战部队的军官已有67%以上经过了院校深造培训,全军干部97.4%有了中专以上文凭。军官知识水平的提高,为指挥自动化创造了先决条件。我陆、海、空军的各级指挥中枢,计算机登堂入室,大显神通。在作战指挥、训练模拟、文件处理、资料储存检索、装备实力统计、决策论证优化等等方面,具有80年代水平的软件系统相继问世。有的系统,较之以前提高工作效率几十倍。
结构学家讲,一个集体的效率,往往与它的科学组合程度成正比。一个武装集团更是如此。几十年来,尤其是近10年来,我们不断摸索未来战争的规律,调整军队的结构,不断向最佳模式靠近。我们新编组了集团军。特种兵的数量第一次超过了步兵,结束了“步兵是战场之王”的历史。在集团军编成内,构成了以装甲兵、步兵为主体的突击力量;以炮兵、防空兵、陆军航空兵组成的火力支援力量;以侦察兵、工程兵、防化兵、气象兵和电子对抗部队组成的作战保障力量;以运输、修理、卫生、管线、军需、器材等专业分队组成的后勤及战术保障力量。从而使我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合成作战能力、后勤保障能力、野战生存能力等显著增强。
我们坚信人是战斗力诸因素中的最根本的因素,但我们也非常重视武器装备的作用。我们把有限的军费最大限度地掏出来,努力研制新式武器装备。现在,我们已拥有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防空、海防等战术导弹,并已形成与射程相配套的准备体系。我们已有一定数量的原子弹、氢弹、核潜艇。新式主战坦克、装甲步战车、新式指挥车、抢救车等已成为我军的攻击力量和机动力量。压制火器的自行能力、火炮的射程、新的弹种,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不同类型和性能的飞机已达几十种。舰艇的总体设计、自动化程度、舰载电子设备等都有新的发展。当然,我们与发达国家比,尚有不小的差距。我们正在奋起直追。
我们深知刀不磨会生锈的常识。现在,我陆军部队从单兵、分队、合同战术到战役训练,训练内容体系已初步形成,合同作战能力明显提高。海军全训部队合格舰只与10年前比增长了7.9倍。联合机动编队的远航训练已发展到远海多兵种合同训练水平。近10年的远航次数,比过去30年的总和增长了15倍多。浩瀚的太平洋、印度洋都留下了我人民海军的航迹。空军航空兵甲类战斗团大量增加,达到“4种气象”水平的飞行员比10年前增长了近1倍。航空兵部队的师长全部能升空作战。空降兵的全方位作战能力引起世界行家关注。第二炮兵部队的优秀发射营、优秀指挥员所占的比例,各型号导弹发射成功率都有很大提高。我们以此为骄傲,但并不以此为满足。
战斗力是多种因素组成的。作为无产阶级军队,我们还有着别的军队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坚强的党的领导,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光荣传统,广大官兵高度的政治觉悟等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尤其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我们继承和发扬党和军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研究新情况,探讨新问题,坚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建军之本,育人之本,不断坚定广大官兵的政治信念,保证枪杆子永远听从党的指挥。在一次次保卫祖国的反击作战中,在一次次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抢险救灾中,在今年制止动乱、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的政治风波中,我们这支军队都履行了自己神圣的职责,向党和人民交了合格的答卷。
(题头照片:张巨成 标题书法:连俊义)
(附图片)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打好基础 坚如磐石
——我军基层建设成绩显著
本报讯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本看上去很薄却是集中了全军同志智慧的小册子,作为新形势下基层建设和抓基层工作的准则,颁发试行一年来,促进了基层整体水平的提高。
8月下旬,当记者问及我军基层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的状况时,对部队形势评估持慎重态度的总政组织部负责人认为,用简单的数字来展现基层建设全貌不一定令人信服,基层建设取得的许多成就也不宜量化显示。但是,他乐观地说,《纲要》试行后,经过上下一致努力,艰苦奋斗,全军基层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基层建设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喜人形势。归结到一点,就是能够综合反映各项工作,体现在基层建设各个方面的战斗力有了显著加强。最新的例证,可以从刚刚过去的那段严峻日子里找到:许多来自各方、在一定程度上是我军缩影的连队,之所以能够出色执行戒严和平暴任务,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平时扎扎实实进行全面建设,打下了好基础。
去年6月,经军委批准由三总部制定的《纲要》下发全军试行。《纲要》在基层的贯彻,带来了多方面的变化。标志之一就是官兵的政治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各级认真对部队进行军人常识教育、爱国主义和时事政策教育、理想道德教育,加强对干部战士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经常性思想工作,使部队高度稳定和统一,广大基层官兵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改革利益调整面前,能顾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在实行干部工作三个条例和士兵授衔中,正确对待荣誉、待遇;在抢险救灾中,赴汤蹈火,奋勇当先;在老山前线和南沙斗争中为祖国舍生忘死。尤其在平息反革命暴乱这场特殊政治斗争中,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听从党指挥,表现出“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舍得一切”的高度政治觉悟,树立和弘扬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共和国卫士”精神,涌现出以刘国庚、崔国政、马国选等一批基层干部战士为代表的英雄人物。
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这是各部队按照《纲要》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结果。全军基层党组织普遍健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领导全面建设的能力逐步提高,发展党员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党员的构成明显改善,民主评议党员形成制度并且效果显著。无论在平时,还是在关键时刻,只要有党组织活动,部队就有了凝聚力。近几年,全军受到各种奖励的人员中,党员占60%。被中央军委和各大单位授予称号的英模人物90%以上是党员。
据总政组织部透露,去年,全军有近半数的基层连队和单位达标,这说明以《纲要》统一规定的6条标准为目标的达标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干部战士“连兴我荣、连衰我耻”的集体荣誉感和奋发进取的精神,连队的内在活力得到了发挥。
在军费有限、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各级一方面注意在预算安排上保障基层的需要,另一方面又把生产收益的相当一部分用于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使基层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改善。去年,全军各大单位本级共从预算收入中“抠”出上亿元钱用到基层。(赵明)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蓝天大写意
——人民空军在改革中向现代化迈进
徐生
祖国的万里蓝天,战鹰划空而过。装备着空对空导弹的歼击机群,巡逻在万米高空;威武的轰炸机群和强击机群,以骤雨般的航炮航弹和集束火箭,对“敌”集群坦克实施突击;布雷飞机在“敌”入侵地段布下了密集的反坦克雷带;电子干扰飞机以强大的电磁波与“敌”展开电子对抗战。
这是人民空军的近百架各型飞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演练,显示出中国空军的威武雄姿。
40年前,新中国开国大典时,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朱德总司令等在天安门城楼阅兵,空军只有17架从敌人手中缴获的螺旋桨飞机接受检阅。40年后的今天,人民空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以航空兵部队为主体,包括高炮、地空导弹、空降兵等作战部队,以及雷达、通信等保障部队合成的军种,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领空。
为适应我军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空军正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为目标,坚持在改革中探索着更加强大之道。
在训练体制上,空军初步理顺了从飞行人员招收到作战部队全过程的训练路子,将招收飞行人员的工作纳入了国家统一高考序列,提高了飞行人员的科学文化起点;改革了飞行人员培训程序,实行了“飞行院校——改装训练基地——作战部队”3级训练体制,使作战部队减少了训练团,从整体布局上增强了战斗力。
在训练内容上,飞行院校提高了培训规格和层次,使飞行人员在部队、院校接受了高等教育,从根本上改善了飞行员队伍的知识文化结构。作战部队逐步突破了旧的训练模式,实行了指挥、飞行与保障同步配套训练,从而保证了空军整体战斗力的提高。
在训练手段上,空军初步普及了电化教学,兴建了大批教学场所,训练模拟器材也得到普及应用。1986年,空军成功地组织了一次激光、电子模拟战术对抗演习。这次演习不受任何天候条件限制,模拟演练了真枪实弹无法演练的战斗课目,展示了一条现代化军队训练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训练管理上,他们逐步把现代科学管理的原理引入到训练领域,增加了训练的生机与活力。
现在,空军部队的建设,已恢复和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的水平,从司令员到航空兵部队的军长、师长、团长都会飞行,空降兵部队的各级军事主官都会跳伞。
志在九天揽日月。经过精简整编后的人民空军,正朝着机构精干、指挥灵便、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反应敏捷、效率更高的目标翱翔。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采风太平洋
——人民海军远航训练纪实
越黄水,穿绿水,向蓝色海域驰骋。
人民海军一支由水面舰艇、潜艇、综合补给船、飞机组成的海上编队,鸣笛离港。
向何处去?——太平洋。
太平洋浩瀚而诡谲,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世界上只有美、苏、英、日等几个国家到此列阵演兵,中国军舰还不曾光顾过。
今天,太平洋的大门,该是向中国开放的时候了!
我们年轻的人民海军,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从初建时期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兵和海军陆战队等诸兵种合成的军种。装备逐步从过去修复旧船改装、外购引进、转让制造、仿制改进,发展到自行研制生产,现正向导弹化、电子化、核能化、自动化建设的方向发展。航空兵部队也正在从岸基通用飞机向海军专用飞机发展,并建立起一支拥有轰炸、歼击、强击、直升、运输、水上飞机等多机种的航空兵部队。中国海军有能力涉足大洋。
远航编队在前进。
它凭着先进的导航设备,似离弦之箭,日夜兼程,直插太平洋。
很快,国外的报纸评论说:“中国海军过去只是在沿岸区域活动,到远洋进行正式演习还很少看到过。中国海军正以超过西方估计的速度推进现代化。”
国际上有黄水、绿水、蓝水海军之说。黄水即仅在近海活动,绿水象征有能力闯进大洋,而蓝水说明海军可环球游弋。不论这种划分是否科学,我人民海军远航编队奔向远洋的行动已经表明:中国海军一定能够走出黄水、越过绿水、驶向蓝水,将航迹毫无逊色地镂刻在太平洋上。
一场封锁与反封锁、突破与反突破、舰舰与舰空对抗的主体作战演习,把远航训练推向高潮。
水下,潜艇神出鬼没;水上,水面舰艇追逐格杀;空中,飞机破雾穿云,往来如梭。一时间,海空电闪雷鸣,海面蛟龙出水。
突然,几艘军舰发出“请求补给”的信号。
“粮草官”有求必应。一艘大型综合补给船航行在几艘舰中间,通过安装在船上的自动缆索机,把油管、水管与各舰相互接通,同时给几艘舰“喂奶”。瞧,医疗部门还借助空中缆索进行运送伤员试验呢!
是啊,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远洋补给船。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的舰艇出海由于得不到及时补给,只能围着近海打转转。现在,人民海军已初步建立起海上保障体系,各类勤务船只数百艘,吨位比10年前增加近10倍。若干艘大型远洋补给船分别服役在北海、东海和南海,为海军远航训练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海上补给战结束了。一艘艘军舰补足了燃料、淡水和蔬菜,正开足马力,破浪前进。 (胡春华)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常规兵器获可喜发展
本报讯 东北三省军品生产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牢记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宗旨,及时为部队提供了性能先进,质量优良,数量充足的常规武器装备,保证了部队战备训练的需要。
东北军品生产企业,是我国常规武器装备生产的骨干企业。近年来,这些企业在对职工加强国防教育的基础上,发挥技术优势,抓好武器生产。某军工厂是我国生产大口径火炮的主要基地。该厂实行内部经济核算后,仍集中骨干力量,用于火炮研制生产,先后攻克6大技术难关和60多项质量控制课题,研制生产出几种新型大口径火炮和自行火炮。
走军民结合、以民养军之路,是东北地区军品生产企业服从国防建设大局的一个重要抉择。几十年来,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为我军生产了20多万辆军用运输车。近年来,为了改变我军后勤交通运输工具落后的状况,他们在成功地研制出民用新型解放车后,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攻关不辍,并派人深入部队征求意见,终于在总后车船部和驻厂军代表的指导下,研制成功5吨军用高栏运输车,于去年底陆续装备部队,结束了我军用车辆30年一贯制的历史。
军用油料被誉为现代战争的血液。辽西某炼油厂大力开展科研攻关活动,研制出多种新的军用油料,其中新近研制成功的寒区汽车油,是我军寒区配套油料的换代产品。
(梁明贺 宋云达)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国防科技工业向高层迈进
本报讯 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中将日前谈到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状况时说: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我国已建立起专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国防科研、试验和生产体系,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具有高度思想觉悟、较高科学技术水平的国防科技队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
4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在突破尖端技术方面,成功地掌握了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人造卫星和核潜艇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5个独立掌握核技术和空间技术的国家之一。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成功地发射不同类型的人造卫星25颗,准确地回收了其中11颗返回式卫星,回收率达100%。同时,还完成了几十次核爆炸试验,初步建立起有限的核反击力量,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威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国防科技工业贯彻改革开放的方针,积极开展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在完成国内试验任务的同时,开展了卫星搭载业务,并将为外国发射卫星。这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开始进入国际市场,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仅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为例,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代表团共300多人前来考察、参观,洽谈与我国航天技术的合作事宜。
经过40年的实践,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培养造就了一支具有较高水平和优良作风的国防科技队伍。这支科技队伍,正以强烈的国防观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攀登国防科技高峰,进行着创造性劳动。
(应明阳 苏扩善)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军校育才硕果累累
军校,人称“将军的摇篮”,其实,这个“摇篮”里培养的何止是将军。10年来,我军院校已为全国培养各级各类人才达数十万之众。
军校与我们的国家俱荣俱损。“文革”时,林彪、“四人帮”出于他们的政治需要,大砍院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军委定下“不经院校培训不能成为军官,不经院校培训不能晋升职务”的决策,使军校建设蓬勃发展。军校初、中、高三级培训体系已经形成;各级军官学历培训与岗位培训制度逐步得到落实;培训层次日臻完善,院校为部队输送的各级各类人才源源不断。
现在,全军军官与1980年相比,排职干部院校受训率由14.3%提高到88.5%;军、师领导班子成员的院校受训率也已达到56.7%;团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军以上机关干部,大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而且,军校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抓好政治理论教学和学员政治素质的培养,为造就自觉献身国防的军官,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同时,军校教学、科研成果引人瞩目。今年教师节前夕,全军评选出了145项军队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另外,150名军旅园丁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207名全军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受到三总部颁奖表彰。 (峻岭)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军中艺苑绽开新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军队的文艺工作处于建国后的最好时期,是思想最活跃、成果最丰硕的十年。
其显著的标志是,邓小平同志在四届文代会祝辞中提出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纲领,使军队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从根本上得到端正。在此基础上,全军文艺工作者反思历史,拨乱反正,解放思想,繁荣创作。特别是近几年,在反映和促进军队、国家的改革上,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部队文艺工作保持了以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思想艺术品格,给军队和社会生产了大量积极的、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仅去年,全军专业作家共创作发表长篇小说39部、中篇小说505部、电影电视文学剧本52部。历年来在全国各门类评奖中军队文艺均占相当大的比例。《高山下的花环》等大批优秀作品受到军内外广大群众的欢迎。同时,军队文艺还以较快的步伐走向世界。军队杂技健儿在世界比赛中连连夺魁,一些文工团出访演出获得成功。
深入部队为兵服务,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据粗略统计,全军12个文工团,每年共为部队演出都在千场以上,观众达数百万人次,被誉为“不在编的指导员”。
(草田)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十年援建地方十大工程
●引滦入津工程
●福马公路工程
●胜利油田扩建工程
●重庆八一隧道工程
●湛江码头扩建工程
●沈阳桃园国际机场工程
●天山公路工程
●八盘岭隧道工程
●北疆铁路工程
●秦山核电站工程
●经过一系列调整改革,我国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后备力量体系。全国已陆续组建几十个预备役师、团,并展开正规训练;建立了上千个民兵训练基地,为对民兵进行规范化训练提供了场所,保证了民兵训练质量。
●1980年以来,全军每年都参加支援国家和地方各类重点工程2000多项。平时,哪里逢险遇灾,哪里就出现解放军。10年来,全军共参加各种抢险救灾1.3万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40多万人,抢运各种救灾物资约1100多万吨。
●为支援国家建设,全军的军事铁路专运线已有50%对外开放。空军腾出44个机场投入民航运营,每年约有6万多架次的民航飞机在军用机场起降。海军辟出15个码头和机场对地方开展有偿服务。全军各部队还大力支援了社会公益事业。
●全军文体工作成绩显著。目前,已有初具规模的团俱乐部数千个,连队和基层俱乐部数万个。全军运动员顽强拚搏,近几年共30多人50多次获得世界冠军或打破世界纪录,为我国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附图片)
(插图:仓小宝)

第4版(国庆专版)

当代戍边人
守卫着祖国漫长边防线的广大指战员,努力完成以边防执勤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保证了祖国的安宁。图为不久前新疆军区某边防巡逻小分队,满怀祖国卫士的豪情,踏雪巡逻在边境线上。
邱明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