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动乱“精英”严家其
李建生
一些自命为知识界“精英”其实是中国知识分子败类的人物,在北京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担当了策划者、煽动者和组织者、指挥者的角色。严家其是其中一个主要代表人物。
(一)
在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看来,严家其是“学术精英”。实际上,十年前他就是一个热衷于街头政治和非法活动的怀有政治野心的人。那个时候,他忙于同北京与外地的一些非法组织如“启蒙社”、“振兴社”、非法刊物如《四五报》以及它们的头头密切联系,参加会议,出谋划策,解囊相助。他自己还直接参与“西单墙”下的各种活动,成为鼓吹西方“民主”、“自由”的活跃分子。他就是从这里开始他的政治生涯的。
“西单墙”和非法组织被取缔后,严家其着手“研究”政治学。研究的“成果”主要是三本书:一本是由大小字报和各种谣言、传闻拼凑起来的《文化大革命十年史》,一本是宣扬资产阶级政治观的《首脑论》,还有一本是自我吹嘘、自我标榜的《思想自传》。他的基本政治观点,是主张中国实行不要共产党领导的“三权分立”、“权力制衡”,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封闭的思想体系”,保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就是“保卫中国封建文化”。总之,是要取消四项基本原则,在中国推销美国式的资产阶级民主。他同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一些人密切配合,互相呼应,成为一个重要的代表人物。正因为如此,他被海内外一些人捧为“新型政治学家”、“政治精英”、“政治体制改革理论权威”和“民主斗士”、“自由派知识分子代表”、“当代世界名人”等等,名噪一时。他还频繁“出访”一些西方大国,颇受某些西方政治首脑的青睐,心甘情愿地充当西方资产阶级在中国的一个代言人。他被赵紫阳同志和鲍彤看中,是不奇怪的。1986年秋,他们将严家其调到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担任要职。鲍彤还打电话通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要保留严家其的政治学所所长职务,二要派车保证他的活动需要。严家其从此成了被称为赵紫阳智囊班子的重要成员。
1987年初,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开始后,严家其受到有关部门的审查。但是,严家其立即向鲍彤求援,向他写信为自己的错误辩解。3月20日,鲍彤以中央政体改研讨小组办公室名义向赵紫阳写报告,说审查中提出的严家其的错误事实是“误解”、“以讹传讹”,称赞严家其“是守纪律的”,要他继续留在政体改研讨小组“照常工作”。赵紫阳同志立即表示同意,并批示有关负责同志“阅知”。这样,严家其就被包庇了下来。
(二)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面对党内外强烈批评,赵紫阳同志不仅不检查自己的错误,反而消极对待中央的治理整顿方针。在这之后,那个被称为智囊团里的人物透露,要刮起一阵“倒邓保赵”风,并由海外一些反动报刊透底,鼓噪只有“邓小平完全退休”,由赵紫阳“独裁改革”,“中国才有希望”。
这是一个政治信号。严家其,这个一头连着鲍彤、一头连着海外国外反共反华势力的人物,在“倒邓保赵”风中最引人注目的行动,是和温元凯发表《关于时局的对话》。这篇对话由后来在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颇为活跃的《经济学周报》一位记者整理,几乎同时在《经济学周报》和一些香港报刊刊出,《世界经济导报》也发表了内容大体相同的消息。对话的要害,仍然可以用“倒邓保赵”概括。用他们的话来说,中央治理整顿的方针是“倒退”,党内外对赵紫阳的错误的批评使“改革成果面临断送”的“危险”,如果赵紫阳下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就会出现“停滞”,因此要反对“非程序的权力更迭”。这“非程序”三个字很费了一番心机,值得特别注意。这已经不再有任何学术气味,完全是一种赤裸裸的政治动员。
与此同时,他向人们推荐了一套所谓“程序”。去年11月,他在《世界经济导报》发表谈话,要人们放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抵制精神污染的斗争,把腐败的根源归结到公有制上,要求“积极发展私有制”,并从苏共历史谈起,提出“撤销政治局”,建立一种所谓华盛顿式的程序。今年2月,他又在日本提出“必须废除中共中央政治局”。总之,他追求和宣扬的是取消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领导地位的西方政治体制。他还在今年某青年刊物第2期上发表谈话,鼓吹按他那套“程序”修改我国宪法,规定国家政权如何组成,由谁来掌握国家政权。如果不遵循他的这套“程序”呢?他说“就只有通过非程序的方式来表达,比如诉诸暴力或动乱”!请注意,严家其已经由反对“非程序”走到鼓动非程序。他的这些活动,同方励之等人的“新启蒙沙龙”,陈军等人的签名上书,戈扬等人的演说,李淑娴、王丹等人主持的集会,以及北京一些大学里直接攻击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小字报一起,给动乱作了直接的舆论准备和组织准备。
4月15日胡耀邦同志逝世后,极少数人立即乘机利用学潮制造动乱。游行、静坐和冲击新华门的活动中出现了大量政治口号,最核心的两条就是要为胡耀邦同志“平反”和彻底否定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严家其正是紧紧抓住了这两条出谋划策,进行煽动。
4月19日,《世界经济导报》和《新观察》在北京召集一些人物座谈,不少人把攻击矛头直指中央。严家其发言说:“对天安门广场上只要去看一看,就知道无非是要对耀邦作出公正的评价,要对1986年的某些运动作出公正的评价”,“在天安门广场上面,我就看到了中国的前途和希望”。他不仅画龙点睛地概括出两个实质性口号,使之成为动乱初期的行动纲领,并直接为非法游行叫好,给动乱煽风点火。
4月21日,在鲍彤的授意下,他和包遵信贴出《致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公开信》,要中央承认游行、静坐中提出的要求都是“积极”的“民主要求”,向中央施加压力。包遵信后来对香港《百姓》杂志的记者说,这封信“对学生的鼓舞很大”。
4月26日人民日报重要社论发表后,上海市委按中央精神作出了整顿《世界经济导报》的决定。但是,遭到赵紫阳同志的非难。赵紫阳5月4日发表“亚行讲话”,5月6日指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潮报道的“公开程度”,5月16日在会见戈尔巴乔夫的谈话中又把矛头引向邓小平同志。在这一阶段,严家其依据赵紫阳讲话的精神,集中攻击4·26社论和上海市委决定,集中攻击邓小平同志,策划动乱的不断升级。
4月27日大游行的当晚,严家其说:这次游行
“是我们的一个胜利”。
4月28日,他起草并散发了由他和其他一些人署名的公开信《捍卫新闻自由》,攻击上海市委处理《导报》的决定,煽动新闻界进行声援活动和请愿集会。
“亚行讲话”一发表,严家其说“现在出现了转机”,立即提出要“发动知识界支持赵紫阳”。随后,他与苏绍智等一伙人贴出《我们再也不能沉默了》的大字报,动员知识界人士起来游行。
5月14日,严家其同其他共12人发出《我们对今天局势的紧急呼吁》,要中央公开宣布整个学潮
“是爱国民主运动”,承认“北高联”为“合法组织”,威胁党和政府不得对学生绝食采取强制措施,否则
“将成为历史罪人”。这一“呼吁”由严家其定稿后,先在天安门广场宣读,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然后在15日的《光明日报》发表。《呼吁》提出的要求,立即变成学生的政治要求,并通过舆论工具造成了以绝食学生为人质要挟党和政府的严重局面。
5月15日,他带领一些人搞所谓“中国知识界”的首次游行,并到天安门广场发表演说,支持学生继续绝食。
5月16日,他又带头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些人声援绝食学生的游行,并与一些人发表《5·16声明》,再次要党和政府承认“学生自治组织的合法性”,承认4·26社论“是错误的”。
5月17日,他又发起和起草《5·17宣言》,对邓小平同志进行恶毒的人身攻击,说“由于独裁者掌握了无限权力,政府丧失了自己的责任,丧失了人性”,“清王朝已经死亡76年了,但是,中国还有一位没有皇帝头衔的皇帝,一位年迈昏庸的独裁者”,“昨天下午,赵紫阳总书记公开宣布,中国的一切决策,都必须经过这位老朽的独裁者”,叫嚷“老人政治必须结束!独裁者必须辞职!”
严家其的上述活动,上面体现了赵紫阳的意图,下面把黑手伸向学生和知识界,从一个重要侧面反映出这场动乱从酝酿到发动、经过逐步升级达到高潮的基本过程,揭示了动乱的策划者们从舆论准备到组织、煽动和直接出面指挥的基本轨迹。到了《5·17宣言》,他们的反动图谋和动乱的政治实质就和盘托出了。
(三)
5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了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问题,19日李鹏、杨尚昆同志在党政军负责干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20日发布戒严令。赵紫阳同志反对中央的正确决策,公开分裂党,并把同党闹分裂的态度公开暴露在全党全国和全世界面前。与此相配合,动乱的策划组织者更加疯狂地把攻击矛头指向邓小平、李鹏、杨尚昆同志,策动召开人大常委紧急会议,企图废除戒严令,罢免李鹏,组织反对戒严令的大规模游行等活动,使动乱不可避免地走向反革命暴乱。到了这个阶段,严家其不但在煽动方面继续领衔主演,而且跳到前台承担起直接组织者和指挥者的角色,在推动动乱向暴乱的演变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反革命狂热。
5月19日后,他多次在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组织并主持有苏绍智、王丹、吾尔开希等参加的“北京知识界联合会”和“北京高自联”联席会议,策划对抗戒严令的统一行动。
5月20日,鲍彤看到败局已定,提出“党内已不能解决问题了,只能靠人大”。这一天,严家其对人说:“李鹏应该打倒,要通过召开全国人大常委紧急会议罢免他。”他还参加了反对戒严的大游行,并与一些人发出《我们知识界的誓言》,声称“绝不出卖自己的良知,绝不向专制屈服,绝不向八十年代中国的末代皇帝称臣”。
5月21日,他和一些人策划组织知识分子联合会,先组织北京的,再走第二步,“总的目标就是李鹏下台”。同一天,他和一伙人致电人大常委会领导人,要求立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
5月23日,“北京知识界联合会”正式成立,由包遵信负责统筹。有人说,待全国的知识界联合会成立,就该由严家其负责统筹了。同一天,《北京知识界联合会成立宣言》复印件即在台湾《联合报》全文发表。《宣言》攻击中央的决策、国务院的戒严令为“倒行逆施”,呼吁“立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罢免李鹏案”。当晚他们号召入会者到天安门广场静坐示威,并在天安门广场散发他们编辑的《新闻快讯》,咒骂李鹏同志,要把他“押上历史的断头台”。
5月24日,“天安门广场总指挥部”和“首都各界联席会议”又宣告成立,通过这一形式,严家其等人组织的“知识界联合会”,同“北京高自联”、“北京市民自治联合会”、“北京工人敢死队”、“北京工人纠察队”、“北京市民敢死队”等正式结成了反革命行动的“神圣同盟”,所谓“文化精英”和社会渣滓完全结合在一起,他们在共同誓词中叫嚷要“不怕流血牺牲”去推翻我国的政府。
5月26日严家其和包遵信在香港报纸发表《告李鹏书》,再次扬言要废除戒严令,“罢免李鹏”。
5月27日,他参加了组织所谓“5000知识精英大绝食”的会议。后来,演出了一场只有刘晓波等4人参加的48小时至72小时的绝食闹剧。
直至6月3日,反革命暴乱发生后,严家其仍在直接指挥。当天傍晚,他一直在建国门立交桥参与和指挥“堵塞军车进城的活动”,10时半才回到家中。11时多,他又赶到天安门广场,参加所谓“民主大学的开学典礼”,并担任“名誉校长”。他发表了20分钟的煽动性演讲,宣称李鹏必须“主动辞职”,否则“必将受到审判”!他还叫嚷要用鲜血和生命来铸造他们的“民主”。
在戒严令发布之后,严家其们知道他们大势已去。但是同一切反动分子一样,他们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于是把动乱“精英”和各种社会渣滓拼凑为一支反动力量,为颠覆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拚死一搏。他们是注定要输的。在这输掉老本的一搏中,严家其口口声声标榜的民主、法制、非暴力等堂皇外衣,已被他们肆意践踏宪法和法律、阴谋推翻人民民主政权的凶残暴行所彻底撕碎,他作为反革命暴乱的一个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的面目已暴露无遗。
(四)
反革命暴乱平息后,严家其在国外敌对势力的策划下,带着老婆逃跑了。在国外,他还在咬牙切齿地咒骂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这样很好,好就好在不打自招地供认他不仅是一个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反动分子,而且是一个背叛祖国的民族败类。
7月4日,严家其和吾尔开希在法国巴黎联名发表所谓《国殇周日宣言》,叫嚷要在国外成立“中国学运民运联合委员会”,在中国大陆制造更大的“风暴”。与此同时,在美国的“中国民联”头子王炳章跑到香港,宣布要成立一个“流亡的中国反对党”,提名“严家其担任这个党的第一任领导人”,“另一个人选”是方励之。这番话,很能表明卖国贼们和国际反共反华势力在严家其身上寄予的希望。7月中旬,严家其又召集一些人在巴黎秘密举行会议,策划成立以反对中国政府为宗旨的所谓“民主中国阵线”,鼓吹推翻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看来,得到海外国外敌对势力支持的严家其们,还要和中国人民继续较量下去。我们一定要彻底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同时警惕极少数顽固分子的新的阴谋,随时防止他们捣乱。不过,我们要正告他们:凡是倒行逆施,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人,是绝不会有好下场的。他们的阴谋既然在国内已经以失败而告终,那么靠海外国外反动势力支撑继续进行捣乱,是成不了什么气候的。他们终究要失败,中国人民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一定要前进、要胜利,这是历史的必然。

第1版(要闻)

聂帅关怀首都戒严部队负伤官兵
提议邀请部分同志到北戴河疗养并写信慰问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八一”前夕,聂荣臻同志提议邀请首都戒严部队部分负伤官兵到北戴河疗养,并写信表示亲切慰问。慰问信全文如下:戒严部队来疗养的同志们:
同志们好。我热烈地欢迎同志们来疗养,你们太辛苦了,需要暂短地休息一下。
此次平息反革命暴乱,我军做出了重大牺牲,一些现代最可爱的人,为保卫共和国而英勇地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全国人民将永远怀念着他们!你们也是为保卫祖国而致伤致残的,同样在人民心目中树起纪念的丰碑。每当想起在电视上看到我们官兵同志在坚决执行戒严任务而遭到暴徒袭击伤害的惨状,我的心情总是激动难平。我们的官兵从爱护人民出发,在敌我难分的情况下,克制到何等程度,真是人民的好子弟兵!我们老一辈革命同志打下的红彤彤的江山就需要有英勇的年轻一代来保卫,来建设,来发展。中华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你们青年人身上,同志们重任在肩,任重道远!
这次请同志们来疗养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要发挥你们的播种机、宣传队的政治作用。这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用你们勇敢捍卫人民共和国的英雄事迹来鼓舞教育广大群众。宣传我军忠于党、忠于人民,献身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尚品德;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严正立场;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英雄气概和严明纪律,忠于职守的军人风格。把你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理想化作千千万万群众的思想和行动,那将会使我们的社会风气大加改善,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大步前进!这是一点额外的要求,请医院根据你们健康情况适当安排。因为你们来此的主要任务是休息疗养好。
同志们,从这次血的教训中,再次提醒我们,帝国主义的存在,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存在,我们阶级斗争的弦就不能松。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柱石的作用、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加强训练,紧握手中枪,使帝国主义和内外反动势力不敢在中国人民面前轻举妄动!
你们第一批来疗养的同志正开始于“八一”建军节,很有纪念意义,让我们共同庆贺这伟大的节日吧!
最后,祝同志们
疗养愉快,恢复健康。
努力工作,再立新功!
聂荣臻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通讯员熊立志、记者陈辉)在聂荣臻同志的关怀下,首都戒严部队60名负伤官兵“八一”前夕来到北戴河281疗养院疗养。
7月17日,在北戴河休养的聂帅在接见281疗养院领导时,满怀深情地说:这次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部队完成任务很好,但伤亡很大。希望疗养院尽可能接收部分负伤官兵来疗养。聂帅还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北戴河环境、空气好,伤员们到这里来,边疗养,边治疗,对恢复健康很有好处。
281疗养院按照聂帅的要求,做了精心安排,腾出了60张床位,并配备了最好的医护人员和厨师。首批负伤官兵到院后,聂帅又派秘书携带慰问品和慰问信前来看望负伤官兵,使指战员深受感动。
这次疗养活动分3批进行,到8月底结束。

第1版(要闻)

从严控制 措施有力
黑龙江上海物价涨势回落
济南发挥国营企业主渠道作用收效大
本报哈尔滨8月2日电 记者武培真报道:长期令人忧心的物价上涨过猛势头,目前已在黑龙江省得到有效控制。
从物价部门的统计数字看,这个省5月份的物价上涨幅度已由1月份的27.6%下跌到19.6%,6月份又下降3个百分点,达到16.2%,明显低于全国去年物价上涨的水平。
记者从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国物价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黑龙江省控制物价的“招数”是,省委、省政府向涨价的势头狠狠泼了几瓢“冷水”。
第一瓢“冷水”是运用现代科学理论调整产业结构,对耗能高、效益差、供过于求和与人民生活关系不十分密切的产品生产釜底抽薪,限产、停产;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影响较大的383种产品,则从资金、原料、能源、运输和流通渠道诸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确保对市场的有效供给。
第二瓢“冷水”是简化流通环节,减少中间盘剥,撤销、合并了1400多个公司。同时,以五金、交电、化工、针纺、百货及高档耐用消费品为重点,将一些不必要的批发企业取消。
第三瓢“冷水”是政府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整顿市场,打击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查处违章违法案件18000多起,取缔无照经营近14000人。
此外,他们还压缩在建项目投资7亿多元,压缩集团购买力20%以上,对一万多种商品进行降价让利销售。
本报上海8月2日电 上海零售物价指数从3月份起逐月回落,6月份下降到21.3%,正在出现“物价稳、市场稳、人心稳”的局面。
去年下半年,上海市政府接连出台的治理、整顿、收紧银根和加强物价管理等措施,从宏观上抑制了消费基金的过度膨胀。年初的市商业工作会议,明确宣布19种人民生活必需品今年不涨价,并规定了对32种商品实行专控和51种商品实行产销监控的具体措施,堵塞了流通领域“官倒”“私倒”的黑渠道,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商业部门组织货源的积极性大为提高。货源充足,上柜商品明显增多,消费者的“恐涨”心理得到缓解,盲目抢购现象大为减少,显著减轻了市场压力。
本报济南8月2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一角钱的茄子,两角钱的黄瓜,三角钱的西红柿,四角钱的青椒,花上块把钱足够4口之家吃一天了!”济南市一些居民对近来蔬菜价格不断下跌表示满意。
今年上半年,这个市社会零售物价增长幅度逐月回落,比去年年末下降7.5%。
济南市平抑物价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充分发挥国营企业在市场中的主渠道作用。他们成立了市场供应协调领导小组,除对化肥、农药、地膜及彩色电视机等重点商品实行专营外,对已经放开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普通商品,国营企业也保持一定的经营规模。国营商店经销的猪肉和蔬菜,分别占市场供应总量的50%和20%以上。4月下旬到6月上旬,因动乱造成的运输困难,猪肉市场一度发生波动,这时,市食品部门以低于农贸市场15%左右的价格,投放库存猪肉250万公斤,有效地调节了供求,平抑了物价。

第1版(要闻)

住房改革仍在稳步推进
26个省市区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李安定)最近,北京第一家住宅合作社的部分社员喜气洋洋地搬入自己集资兴建的住宅楼。这个位于黄村卫星城的“新兴住宅合作社”在短短半年里,已有220户申请入社。
为广大群众所关心的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工作并没有停顿。记者综合建设部提供的材料,房改工作正在26个省、市、自治区积极稳步进行。据悉:一些地区和部门曾一度出现过对房改工作观望、等待,甚至是停顿的状况。对此,国家有关部门指出:住房制度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一项重要内容。在当前要通过完善、总结、提高,坚持不懈地稳步将这项改革进行下去。
除了北京正在开展多方位的房改试点外,三大市中,天津正在作房改的三件实事:一、兴建50万平方米廉价商品房,以每平方米200元的土建费价格卖给2万户居民;二、制定超标加租方案;三、筹组住房储蓄银行。上海正在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房改方案和售房办法。
打响我国“房改”第一炮的烟台市,自去年底“提租补贴”由“空转”进入“实转”后,情况良好,并已筹集1.2亿元房改基金,要求购房的居民已突破15000户。
各地房改工作大都以出售公房为重点,并以此作为全面房改的突破口。辽宁省已有45个县市出售公房,目前全省已出售公房320多万平方米,收回资金4亿多元。一些县镇私房比例已达80%至90%。此外,山东、江西、湖南、河北、广东、云南、山西、湖北、江苏、浙江、福建、四川、内蒙古、宁夏、新疆、河南等省、自治区的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之中。

第1版(要闻)

花费公款四万多元高标准装修住房
工商行三名副行级干部被查处
监察部责成三人负担全部装修费用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舒瑜报道:国家监察部近日查处了中国工商银行一起违纪案。3名用4万余元公款高标准装修住房的副行级(正厅级)干部,分别受到处理。
去年初,中国工商银行3名副行级领导干部分得了新房,其中1人分得两套共6居室,另两人各分得3套共6居室。他们有了宽敞的新住房后,得陇望蜀,还要追求奢侈豪华。
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只有副部级以上干部才能用公款按一定标准装修住房。中国工商银行的这3名副行级(正厅级)干部对此置若罔闻。去年1月,经该行副行长黄玉峻同志批准,该行先为一名副行级领导干部的住房加贴了壁纸,并安装了7个价格昂贵的铝合金窗,耗资12000余元。
去年9月,该行的另两名副行级干部的新房接着装修。不仅所有居室、门厅及过道的墙面都贴了壁纸,安装了挂镜线,地面均铺上地板块,居室内还加装了暖气罩和窗帘盒,厨房和卫生间里都贴上瓷砖,铺了地面砖或马赛克,装了镜箱等。平均每户装修费用14300余元。
监察部认为,中国工商银行三名领导干部花费数万元公款装修自家住房,是违反政纪、奢侈浪费的行为。决定给予对装修住房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副行长黄玉峻同志行政记过处分;给予主管行政工作、对装修住房负有直接责任的副行长王占祥同志行政警告处分;其他有关责任者由工商银行另行处理。此外,责成黄玉峻等3位领导干部负担装修本人住房的全部费用。

第1版(要闻)

三北防护林告急
病虫鼠三害大肆侵蚀森林损失惨重
各级领导部门未拿出有效措施防治
新华社银川8月2日电 (通讯员李熊、记者王漫沧)一场被称之为“不冒烟”的森林大火——病、虫、鼠害正在侵蚀我国三北防护林。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严重受灾面积已达466万公顷,比大兴安岭特大火灾的过火面积还大5.6倍。
“三北”地区各地告急的消息是令人震惊的。据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汇总:西北地区,光肩星天牛和黄斑星天牛已席卷了144万余公顷树林。陕、甘、宁100多个县的7000多万株树木发病严重,至少已有1000万株枯死,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华北地区的内蒙古自治区100多万亩人工林受沙枣尺蛾危害。山西省500多万亩林木受中华鼢鼠危害。
东北地区的辽宁省共有人工松树林700万亩,仅松毛虫为害的面积已达200万亩。黑龙江近10年发生病虫鼠害的人工林面积已达2031万亩,相当于造林保存面积的1.5倍……
广大林业工作者已经多次疾呼:病虫鼠害已成为林业自然灾害之首,它所造成的损失已大大超过火灾和乱砍滥伐。但是各级领导部门至今还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治。
有关人士指出,过去国家给三北防护林的病虫鼠害防治经费就不多,最近几年还一减再减。各省的投资也大大减少,有些省竟无这方面的投资。既无经费也缺农药。

第1版(要闻)

钱外长在巴黎会见中外记者
本报讯 今天本报第三版详细刊登了钱外长2日在巴黎会见中外记者的消息。钱外长就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解决柬问题的前景以及中国内政外交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1版(要闻)

福建科技月谈会制度化 推动省领导决策民主化
本报讯 记者廖玒、岳富荣报道:“今后凡是决策重大项目,都要在送省政府常务会议之前,先送给专家学者论证和讨论,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这是王兆国省长最近在福建第41次科技月谈会上说的。
据悉,福建省科技月谈会开始于1984年底,现在已形成制度,基本上每月一次。月谈会根据省情,事先确定专题,请有关专家做好准备。会议由省委、省府主要领导同志主持。每次邀请一二十名专家,听取他们对发展福建经济的建议。4年多来,省委常委和副省长以上的领导同志基本都参加过月谈会,与会科技人员达1500多人次。月谈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民主集智,推动决策民主化。月谈会已就能源开发、交通运输、原材料工业、创汇农业、海洋战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许多精辟见解和建议被省领导采纳,已转化为决策思想。在精细化工月谈会上,专家们强烈要求组织科技力量对引进的100多种柯达感光材料进行消化吸收,争取逐步国产化,省领导接受建议,组织实施,现在已拿出78种样品,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有的建议,即使不能马上产生效益,对领导决策也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密切了领导同志与科技人员关系,提高了党和政府在科技界的威信。在月谈会上,领导同志与科技人员畅谈思想,开诚布公,平等对话,气氛和谐。月谈会在福建科技界反响巨大,许多科技人员说,省领导如此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福建大有希望。
——科技人员参与决策咨询,激发了他们的报国热情。科技人员为准备发言,事先往往做大量的考察调研工作,深入了解问题的症结和解决对策。多年从事基础学科研究的老教授蔡启瑞,参加月谈会后,提出发展福建燃化工业的书面建议,省领导很快批给有关部门研究落实,蔡教授深受感动,向科协表示,今后凡是能用得上我的地方,我当尽力而为。
据了解,科技月谈会已在全省各地推广,已有8个地市、一半以上的县根据本地特点举办类似月谈会形式的季谈会、恳谈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正在福建形成制度。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一个基本估计
王培
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攻击党的一个最险恶的口号,就是“共产党烂透了!”其实稍微有点政治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出,这个口号是站不住脚的。
第一,世界上绝对不存在纯而又纯的事物,共产党也不例外。在某些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中确实存在着腐败现象,有的还相当严重,这是事实。但是,看一个党,关键要看主流,要看整体。试看,在保卫祖国领土的战场上,有多少共产党员牺牲;在抗灾抢险的危险关头,有多少党员挺身而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活跃在第一线上的又有多少共产党员;我们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中,共产党员占多么大的比例;哪里有困难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这难道不是事实吗?怎么可以因为党内有极少数败类,就否定了那么多共产党员?
第二,对某些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腐败现象,我们的党是有警觉的,并与之作了不懈的斗争。近年来司法部门查处了一些大案要案,其中凡涉及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的,绝大多数党组织是全力支持的。事实是,我们的党要求各级党组织不仅不应包庇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而且还应主动配合司法部门对某些大案要案的侦破和处理工作,这也是事实吧。
如果不抱偏见,从上述的事实出发,我们难道不可以对党有一个正确的基本估计吗?

第1版(要闻)

我国解放前有名的恶性疟疾高发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允景洪镇,由于党和政府长期组织防治,疟疾发病率已由解放初的百分之五十下降到万分之五以下。
图为自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儿科医生刀素珍(左二)正在给傣族儿童治病。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