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9-08-17

1989-08-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十九省市区代表聚会山东 研讨教育与社会关系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十九省市区代表聚会山东<br/> 研讨教育与社会关系<br/> 新华社济南8月17日电 全国教育社会问题研讨会日前在山东蓬莱县举行。来自全国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主办者称,研讨会旨在研究社会因素对教育的制约、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探讨改变我国教育现状的对策和研究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思路。<br/> 中宣部教育局调研员曲啸在会上指出,当前很有必要从宏观高度、从社会大系统相互制约的关系中,研究我国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br/> 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主办的。

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新闻摄影比赛<br/><br/> 合肥工业大学外语系88级学生张晟,在暑期进行社会调查的同时,为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四处开办了“小学生英语学习班”,每天给44名铁路职工子女讲授两小时初级英语,受到孩子们及其家长的欢迎。<br/> 许国 文建摄

“唯才是举”议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人民论坛<br/><br/> “唯才是举”议<br/> 奚椿年<br/> 中国古代改革家倡言“唯才是举”,其进步意义自然不可低估。但如果据此演绎为人才只有当官才是天经地义,否则就是被埋没或者说没有得到重用,那就欠妥了。<br/> 当前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各方面都需要人才,让人才站到领导岗位上来,发挥他们的作用,完全是应该的。问题是究竟什么样的人算是人才?人才学研究者回答各不相同,有的说是有高级职称的,有的说是有学位的,有的说是有发明创造、对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如果这都算人才,那领导岗位就绝难容纳得了。举个例子来说吧:一个大学的教授、副教授数以百计,个个当校长、副校长的话,学校岂不是会被“挤垮”?何况,一个单位在选拔领导干部时,才也不是唯一条件,还要考虑其它条件,特别是政治条件呢。<br/> 我认为,有才干的人,不必都挤身官场。只要自己努力,在哲学、科学、文学、艺术、历史、教育等不同领域中都可以成为这样或那样的专家,且数量上绝无限制。当年爱因斯坦被以色列当局邀请去当总统,从“唯才是举”的眼光看来,不只是该当,而且如此“位高极品”,可谓是光宗耀祖的了。可是,爱因斯坦却断然拒绝,还是一心一意研究他的物理学。如果那时他真的坐上了总统宝座,能否把这个国家治理好且不说,单就政务而言,怕也会缠得他头昏脑胀的,倒可能会毁了他的才。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br/> 我这倒不是说官与才矛盾,既有才又当官,而且当得很好的历来很多。但是,又要看到,并不是任何一个人才都适合当官的。韩愈说得好:“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所攻非所学,糊里糊涂地被“举”到官位上,有了权力,瞎指挥,不但做不好工作,反而会坏事。至于那些本来就无才无学的人,居然钻营到了一官半职,更是害国害民的。在这里,我倒觉得中国前女排名星侯玉珠、郑美珠很明智,她俩为中国女排获得世界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退役前有记者问,组织上是否像安排前几任女排国手退役那样给安排个工作岗位?侯玉珠明确表示:“退役后无意当官。”还说,我们“都需要学习,学习社会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听,不当官,要学习,以增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社会的需要”,这确实是人才的心声。

去年我国际收支情况发布 收支平衡有余外汇储备增加 贸易进口失当出现大幅逆差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去年我国际收支情况发布<br/> 收支平衡有余外汇储备增加 贸易进口失当出现大幅逆差<br/>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我国1988年国际收支平衡有余,外汇储备增加,总的状况还是好的。但是由于进口失控现象未能完全消除,致使贸易出现较大幅度逆差,在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关键性指标上投下了阴影。<br/>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公布的基本情况包括四方面内容:经常项目由1987年的3亿美元的顺差转为1988年38亿美元的逆差;资本项目顺差71.3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增加22.4亿美元;错误与遗漏为10.9亿美元。<br/> 根据国际货币基本组织规定的国际收支统计口径,我国1988年经常项目中的贸易出口为410.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63.2亿美元;贸易进口为463.7亿美元,比上年增加99.7亿美元;贸易逆差53.2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6.6亿美元。特点是出口贸易、进口贸易及逆差都有增加。<br/> 经常项目中非贸易往来方面,1988年收入为63.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9.2亿美元。非贸易支出为52.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5.5亿美元。全年非贸易顺差10.9亿美元,比上年减少6.5亿美元。此外,1988年我国还接受单方无偿转让5.7亿美元,对外转让1.5亿美元,顺差为4.2亿美元。<br/> 1988年我国的外汇储备资产比上年增加23.1亿美元(不包括特别提款权和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到1988年底,达到175.5亿美元。

北京对承包企业审计发现 利益激励机制增强 自我约束机制较弱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北京对承包企业审计发现<br/> 利益激励机制增强 自我约束机制较弱<br/>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北京市审计局对市属267户承包经营企业的审计表明,承包经营责任制增强了企业的利益激励机制,多数企业实现了1988年承包经营年度目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上交任务,企业留利和职工收入也有增长,但是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不足,一些企业存在着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br/> 北京市去年有419户市属工业企业实行了承包经营,不久前北京审计局完成了对其中267户企业的审计。“两保一挂”承包经营明确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关系,调动了企业积极性。去年在原材料涨价等增支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多数承包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仍好于上年。267户承包企业共实现利税24.7亿元,比上年增长20.5%;全员劳动生产率28241元,比上年提高10.4%;252户企业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上交任务。多数企业的留利和职工收入也有一定增长。<br/> 审计中也发现,企业缺乏自我约束机制。一些企业存在着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被查出的违纪金额达4004.5万元。有的企业乱挤乱摊成本,扩大成本开支范围,人为调节利润数额,造成企业盈亏不实;有的企业巧立名目,滥发钱物,扩大消费基金。此外“两保一挂”中的保技术改造也需要完善。<br/> 北京市有关部门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分别情况做了处理,并正在研究办法进一步完善承包制。

孟加拉国外长将访华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孟加拉国外长将访华<br/>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尼斯·伊斯拉姆·马赫穆德将于8月23日来中国进行访问。

北大授予宇都宫德马“名誉法学博士”证书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北大授予宇都宫德马“名誉法学博士”证书<br/>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雁冬报道:今天下午,北京大学丁石孙校长授予日本著名政治家、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宇都宫德马“北京大学名誉法学博士”证书。<br/> 宇都宫德马先生不仅关心日本的前途和命运,关心日中友好事业,而且关心全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把反对核战争、反对扩军作为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他的《世界和平与裁军》中文版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香港基本法咨委会部分委员返港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香港基本法咨委会部分委员返港<br/>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德丞、高苕华、郭志权及部分执行委员一行9人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北京访问,于下午乘飞机返回香港。<br/> 在京期间,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会见并宴请了罗德丞一行。<br/>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鲁平及部分内地起草委员同咨询委员会的朋友们进行了座谈,就基本法(草案)在香港征求意见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中外双方信心增强 华杰公司延长合资期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中外双方信心增强<br/> 华杰公司延长合资期<br/> 本报太原8月17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中外合资的山西太原华杰电子有限公司最近在香港举行董事会,双方同意将原定10年合营期延长5年。<br/> 这一公司由山西省工艺美术厂、中国银行太原分行信托部、东洋电子(香港)公司三家合办。五年来,电子表、计算器、电子玩具等的产量,平均每年递增29%;全员劳动生产率由开业初期的2.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2万元;国家收益1819万元,外商累计分红88.36万元。华杰产品行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连续三年获欧洲共同体、美国洛杉矶、巴西圣保罗世界电子产品展评会“品质优异奖”,在全国电子表行业中,质量、产量、销量均占第一。<br/> 华杰公司坚持信誉第一,以热情、真诚、互惠、互利处理合资双方的关系。外商应分得的红利,如数如期支付。

智利海军训练舰离沪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智利海军训练舰离沪<br/> 据新华社北京电 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训练舰结束了对上海的6天训练访问,于15日离开上海。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吴胜利大校等前往扬子江海军码头送行。

石嘴山维护工人权益成立劳动争议调委会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四面八方<br/><br/> 石嘴山维护工人权益成立劳动争议调委会<br/>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积极发挥企业工会的劳动争议调解作用,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br/> 去年以来,石嘴山市204个全民企业中相继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解人员达400多人。这些组织成立以来,积极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西北煤矿机械总厂一厂一名工人违犯劳动纪律,厂里决定开除他,调委会认为他有教育好的可能,经帮教这个青年“浪子回头”,成了生产中的骨干。该总厂电机厂一名工人出差时高血压病复发造成半身不遂,本人要求按工伤处理,厂方拟按病伤和劳保对待,双方发生争议,后经厂调委会调解得到妥善处理。 (赵玉文)

香港至内地航线客增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四面八方<br/><br/> 香港至内地航线客增<br/> 新华社香港8月16日电 据中国航空公司称,香港至内地的客机载客率自7月起已逐步回升,8月份继续上扬。<br/> 中航发言人告诉记者,今年5、6月,香港至内地的几条航线的载客量受到很大影响,但从上月起已经逐步好转。目前香港—北京及香港—上海两条主要航线的载客率已平均达到70%,接近正常水平。其中上海线有时出现爆满情况。

杭州将办“西湖之秋”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四面八方<br/><br/> 杭州将办“西湖之秋”<br/> 新华社杭州八月十七日电(记者纪静如)临近中秋,杭州将推出“西湖之秋”特色旅游项目,以杭州的一湖明月、满园黄花、三秋金桂和万里秋涛欢迎游客。<br/> 沿西湖的主要景区,将安排丰富多彩的夜游活动:“平湖秋月”、“三潭印月”是赏月最佳处;湖中泛舟,可领略“百顷西湖一明月,此身已在广寒宫”的意境;孤山清雪庐设有“情侣雅座”;“柳浪夜花园”,则有越剧、轻音乐和“飞车走壁”等游乐活动;登上吴山(城隍山),西湖和钱江两岸灯火则一览无余。

濮阳富油气 用气不浪费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四面八方<br/><br/> 濮阳富油气 用气不浪费<br/> 新华社郑州8月16日电(通讯员冯秋昌)地处中原油田气海的河南省濮阳市,对用户和居民使用天然气实行科学管理,更新改造设备,节约了大量能源和资金。<br/> 1988年4月,市煤气公司成立后,要求用户惜气如金,用气随开,不用随关。他们还对工业和居民用气实行科学化、正规化管理,有效地防止了天然气泄漏造成的浪费和事故。据统计,技改后,全市一年可为国家节省天然气320万立方米。

新型催产床 产妇痛苦少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四面八方<br/><br/> 新型催产床 产妇痛苦少<br/>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七旬发明家陈植推出的独特专利技术——“镇痛催产床”,8月初通过产品鉴定。<br/> 该产品由多种电子元件和特制的微量元素板组成,分主机、床垫和腹罩3部分,装置在待产床和产床上。3年多来通过临床观察和随访,镇痛有效率达93%。

广东建松毛虫测报系统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四面八方<br/><br/> 广东建松毛虫测报系统<br/> 新华社广州8月16日电(记者张开机)广东省在10个县(市、区)建立测报中心,在18个常灾区建立测报点,进而形成了松毛虫测报系统,使松毛虫危害能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br/> 松毛虫专吃松针,常常几天内就把成片绿油油的松林吃成光杆。全省今年受害面积达670多万亩。

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四面八方<br/><br/> 浙江省建德县白沙镇,30年前还是只有几户渔民的小村庄。如今已成拥有几万人口的繁荣城镇。这是近几年修建的沿江公园。<br/> 本报记者 王东摄

名医不开高价,缘何被疑“冒牌”? 从议论看医风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名医不开高价,缘何被疑“冒牌”?<br/> 从议论看医风<br/> 日前,记者从上海普陀区东新村街道医院门前经过,只见一群人在一张“告示”前议论纷纷:“两角钱能看专家医生?!”“有这档子好事情?”“怕是冒牌的专家吧?”<br/> 记者凑上前去,但见“告示”上写道:“为解决本地区皮肤病患者的疾苦,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本院特聘请华山医院皮肤科黄正吉教授来院开设皮肤科专科门诊,按正常挂号收费。”<br/> 华山医院是上海市最著名的医院之一,尤以皮肤科享誉全国。“告示”上写得清楚明白,特聘专科大夫而又按正常收费,本是此地皮肤病患者的福音,为何人们对此疑窦顿生?<br/> 近年来,上海市大、中型医院,普遍增添了一个“创收”项目——“专家门诊”,或“某某病咨询中心”。这种集中专科医生开设的门诊,收取高出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挂号费,群众戏称为看“议价病”。人说,“专家门诊朝南开,有病无钱莫进来”,对此群众不无怨言。难怪东新村街道医院请来黄教授按正常挂号收费一举,反而有人提出疑问来。<br/> 8月6日黄教授第一次在东新村街道医院为群众治病。这天大早,挂号处就出现了“长龙”。整整一个上午,这位有资历的专科大夫没有休息。一位30多岁的女病员说:“真的,花两角钱也能看上专家门诊了!”<br/> 一家小小的街道医院,做了一桩大受群众欢迎的好事,相比之下,那些旨在“创收”而开设“专家门诊”看“议价病”的医院,作何感受?高尚的医德,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本属正常,开初人们却因此而议论纷纷,对此,该“想一想”的就不仅限于医院和医生了。<br/> 新华社记者 夏儒阁

港府常务司屈珩发表演讲公然干涉基本法起草工作 港报指出其做法违反起码外交常识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港府常务司屈珩发表演讲公然干涉基本法起草工作<br/> 港报指出其做法违反起码外交常识<br/> 新华社香港8月16日电 香港政府常务司屈珩14日在一个公开场合发表了一次题为《收拾局面》的演讲,公然干涉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引起此间舆论的强烈关注。有的报纸指出,屈珩的做法“违反了起码的外交常识”。<br/> 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于1988年4月28日在香港公布。当天下午,香港政府就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发表声明。发言人说:“起草基本法是中国政府的责任”。<br/> 然而,身为港府高层官员的屈珩今天却公开对基本法做了一次几乎全面的评析。香港《快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大字标题报道说:“基本法五大漏洞屈珩不留情面质疑”。<br/> 《星岛日报》报道说,专负处理香港过渡期事务的屈珩,在日前“提出了英方近年对基本法最尖锐的质疑,惹来了一场‘外交风波’”。<br/> 屈珩在他的演讲中,对基本法提出了一些根本性的看法,主要有:基本法颁布的时间应当押后,解放军在平时没有必要驻港,基本法某些条文“背离了现有制度”,没有“充分反映联合声明有关条文的规定”等。<br/> 《文汇报》今天刊登的一篇署名专论说:“基本法的制定、咨询、颁布完全是中国方面的事情,屈珩作为港府高官,没有理由公开发表意见。如果确有什么要表示的也应透过外交途径。屈珩的做法,真正是‘不按牌理出牌’,违反了起码的外交常识”。<br/> 专论指出:“起草基本法是中方为履行联合声明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开始起草至今已4年的时间,并没有哪一位英国政府的高级官员指责基本法条文与《联合声明》相违,香港政府是英国政府的一个下属政府,她的官员又有什么资格对基本法做出这样的指责。香港政府的责任是确保香港在过渡期内的繁荣稳定,而中英关系的正常发展是保障香港平稳过渡的重要条件,挑拨、损害中英关系对香港的今日和明天都毫无好处,这是常识范围的问题”。<br/> 《大公报》今天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说:“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完全是中国政府的事。中国政府为此做了大量工作。香港市民以及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基本法的起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在基本法起草过程中,中国政府也乐于听取英国政府有益的意见。对此屈珩先生也是完全清楚的”。<br/> 文章指出:“英国政府方面人士曾经几次向中方人士提出,希望中方官员少对香港的政治事务发表意见,稍一不慎,会影响港人的信心。那么为什么牵涉到上述这样重要的一些问题,港府高官又那么不自觉呢?”

“最优最差单位”评选活动开展半年 轻工售后服务尚欠佳 电冰箱洗衣机自行车等问题最多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最优最差单位”评选活动开展半年<br/> 轻工售后服务尚欠佳<br/> 电冰箱洗衣机自行车等问题最多<br/>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今年2月轻工部决定开展评选“全国轻工业售后服务最优最差单位活动以来,各地售后服务工作究竟如何?轻工部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材料表明:投诉信大幅度减少,表扬信明显增多,但维修质量及服务态度仍有待提高和改进。<br/> 据介绍,上半年轻工部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共收到投诉信360封,比去年同期的1215封减少70%。表扬信478封,比去年全年的47封增加9倍。投诉信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产品是电冰箱,占总投诉信的64.9%,其次是洗衣机、自行车和钟表。从投诉信中看出,属于产品质量问题、服务态度差的占多数。山东济南用户陆德新来信反映,他于1987年5月购买一台广西柳州电冰箱厂生产的“都乐”牌双门170升电冰箱,到1988年5月箱体和门边上出现数十个锈点,他写信投诉厂方,到今年2月已严重锈蚀,厂方同意寄厂修理。他将冰箱托运回柳州,可6月份这家厂寄回一台150升又脏又旧的电冰箱,而且冰箱里的隔层、灯泡、小旋钮都没有了,冰箱无法使用。他对工厂的这种经营作风和售后服务的态度非常气愤。<br/> 据一些消费者反映,家用电器的“三包”规定还没有完全落实。有的电冰箱发生质量问题,商店不负责,维修点推给工厂,工厂推给维修点,用户求修无门,往返奔波,长期不能解决,意见很大。尤其是非定点小厂的冰箱出售后,不修、不换、不退,坑害了用户。有的企业产品质量差,服务态度更差。据上海用户沈炎熊来信反映,他因购买的永久牌双座三轮车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多次奔波往返。他给上海自行车二厂打电话询问,对方竟回答:“你知道质量不好,为什么要去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提出 新闻专业要加强政治教育 向新闻界输送“信得过的人才”

第2版(国内新闻)<br/>专栏:<br/><br/>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提出<br/> 新闻专业要加强政治教育<br/> 向新闻界输送“信得过的人才”<br/> 据新华社上海8月17日电(记者叶世涛、刘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徐震说,大学要向新闻界输送政治上“信得过的人才”。<br/> 徐震教授说,“信得过的人才”,首先是政治素质好,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来踏上工作岗位能自觉地发挥党的耳目喉舌作用。<br/> 徐震说,这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新闻界一些资产阶级新闻观点对院内学生有很大影响。我们说报纸是党、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有人只笼统讲是‘传播媒介’,抹杀了阶级性;我们讲新闻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人只强调所谓社会兴趣,甚至认为受众兴趣是报纸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讲新闻的党性原则,有人却说人民性高于党性。他说,这场动乱中,社会上有人提出所谓的“新闻自由”,学生们也跟着起哄,打着“新闻自由、还我导报”的横幅上街游行。其实这些学生根本不懂什么叫新闻自由。在阶级社会里,新闻没有超阶级的自由。某些人提倡“新闻自由”,不就是让他们有反对党中央重大决策、煽动推翻合法政府的自由吗?<br/> 怎样培养政治上合格的新闻后备力量?徐震教授强调要加强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理论教育,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和方法论;加强历史教育,了解中国的国情,并且要自始至终地进行党的新闻理论、新闻工作传统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的教育。当然新闻业务和技巧的学习也不能放松。对资本主义国家新闻工作有用的经验固然要介绍和吸收,但应改变目前介绍多、评述少的倾向。<br/> 这位院长正在酝酿一个长远的改革方案。他设想将来的新闻专业学生一是从有新闻实践经验的青年中选择,另一个是从已读过两年大学的其他系的学生中招考。这样生源比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上要成熟,知识面也广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