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河北省纪委从严执纪
本报石家庄电 河北省纪委领导干部分工包案,从严执纪,促使反腐倡廉顺利进行。目前,河北省纪检系统立案查处党员违纪案件3837件,其中涉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42人。
河北省纪委通过调查研究和分析典型案例发现,有些案件特别是涉及领导干部的案件查不下去,原因是有些纪委领导干部心存三怕:怕执行纪律冲淡改革开放;怕“家丑外扬”,影响自己的名声;怕自身不干净,“拔出萝卜带出泥”。为扫除查案障碍,省纪委严格实行了领导干部层层包案责任制,要求分工包查的案件限期查结,用典型开路,带动其它案件的查处。唐山市京兆公司采用各种非法手段牟取暴利200多万元,并通过资助、送礼、提成、行贿,拉拢腐蚀100多名党政干部和社会知名人士,其中有3名地市级领导干部,案情复杂,阻力很大。省纪委分包此案的一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多次到唐山,同市委、市纪委及有关部门一起研究方案,解决遇到的问题,很快查清了这一大案。省纪委另一位副书记和一位常委分包查处邢台市副市长王世平收受贿赂案。王编造假收据,订立攻守同盟,使查案工作遇到困难。纪委两位领导同志夜以继日地同办案同志工作了五六天,终于使王交代了问题,及时将此案移交司法机关。半年多来,省纪委领导同志分工包查的18起重大案件,都已基本查清。在省纪委带动下,各地市及省直纪检部门领导也分包并查处了一批案件。
河北省纪委在从严执纪中,一方面注意从社会上揭露出来的倒买倒卖、投机诈骗等犯罪活动及企业经济案件中,深挖与之有牵连的党政领导干部贪污受贿问题;一方面认真解决群众对领导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消除不廉洁现象和不正之风。(陈国琦 纪言)

第4版(综合)

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
沙河市府自觉接受监督
本报讯 河北省沙河市政府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自觉接受监督,促进了政府工作人员廉政、勤政,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今年以来,沙河市政府针对过去在办理议案、提案过程中职责不清、推诿拖拉、质量不高的问题,决定在各部门建立议案提案办理小组,全市共建立承办小组78个,办理议案提案144件。
沙河市府建立办理议案提案制度和程序。对人大、政协转到市政府的议案提案,经过整理分类,填写催办查办卡片,一式三份,一份发承办单位,一份留催办单位,一份送政府主管领导。对关系全市改革和建设全局的重大议案提案,实行跟踪催办,保证落到实处,使其尽快发挥作用。在办案过程中,注重条条块块协调,避免了纠纷。
公开办理,接受监督。市政府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内容及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公开办理结果,增强了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李建兴 张小更)

第4版(综合)

信阳陆院马列室坚持理论疏导
新华社济南电 (通讯员潘时常、记者蒋永武)解放军信阳陆军学院马列教研室坚定不移地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展开斗争,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列主义真理,着力培养政治素质优良的青年军官,连续两年受到学院党委嘉奖,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这个教研室始终把上好马列主义理论课视为培养青年学员优良政治素质的重要一环。当理论界一些所谓的“新观点”、“新思潮”、“新流派”鼓噪一时之际,教研室对此不轻信盲从。凡是不宜上讲坛的问题,严格把关,防止搞乱学员思想。当社会上出现一股全盘否定阶级斗争的论调时,教研室领导和教员从经济战线和其他领域各种犯罪活动有时还很猖獗的事实,进一步认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指导意义,几年来一直毫不动摇地讲授阶级斗争理论。
这个教研室把政治理论教学的落脚点放在帮助青年学员消除错误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上。教员们利用召开座谈会、谈心、书面问答等形式,摸清学员的思想症结,列举大量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通过耐心细致的理论疏导,一些青年学员由怀疑马列转变为坚信马列。

第4版(综合)

挑起工作生活重担 支持亲人保卫祖国
边海防军人优秀妻子获奖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吴学林报道:今天上午,当一群年轻的边海防军人优秀妻子出现在远望楼宾馆礼堂,首都各界群众和部队官兵一再报以热烈掌声。人们理解军功章里也包含着她们的奉献。
为边海防军人优秀妻子挂奖章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受表彰的111名边海防及戒严部队军人的优秀妻子,是经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全国妇联批准,由双拥城江苏徐州市、黑龙江佳木斯市、《中国妇女》杂志社、《解放军生活》杂志社和《中国民政》杂志社联合发起并主持评选出来的。这些优秀军人妻子,都是在与亲人长期分居两地的困难情况下,不辞辛劳,很好地挑起养育子女、赡养老人的生活重担,支持亲人在守卫边防、搞好部队建设和执行特殊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许多人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她们是千千万万当代中国军人妻子的优秀代表。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周克玉,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等出席大会,并和边海防军人的优秀妻子合影留念。
陈慕华、周克玉、范宝俊等在会上讲话。他们高度称赞军人优秀妻子体现了中国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表现出吃苦耐劳、尊老爱幼、牺牲奉献的美德。边海防和戒严部队军人的优秀妻子代表李艳霞、韩凤金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第4版(综合)

武汉市黄陂县武湖农场复员军人李又纯老人,自筹资金25000元,购置图书1万余册办起一个义务图书馆,免费接待读者。图为李又纯(左二)在为读者办理借阅手续。
毛宪章摄

第4版(综合)

再现斗争风云 展示伟大壮举
平暴英模在各地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英模事迹报告团陆续到达各地展开活动。12日前后,6个分团分别在石家庄、西安、长沙、南昌、合肥和济南市作了首场报告。听众纷纷反映,英模的报告“再现了斗争风云,展示了伟大壮举。”听了报告,更感到中央平息反革命暴乱决策的英明正确,戒严部队可敬可爱,暴乱分子可憎可恶。
在陕西省体育馆举行的首场报告会通过电视实况转播传到万户千家。在济南,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主持了首场报告会。第五分团在合肥的首场报告,深深打动了1700多名听众的心。在长沙,6000多名党政军机关干部群众听了英模的报告。从12日到14日,平暴英模报告团在英雄城南昌作了3场报告,听众逾7000人次。8月11日,河北省党政军领导同志邢崇智、李文珊、岳歧峰等亲切会见了报告团的英模,平暴英模的报告在石家庄引起强烈反响。

第4版(综合)
专栏:连续报道

南乐接受报纸批评狠刹吃喝风 湖南一评审组吃请受礼被查处
本报郑州8月16日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本报对河南南乐县一年公费吃喝近90万元一事的批评(见本报7月17日第四版),成为南乐县推进廉政建设的突破口。
县委、县政府制订的刹吃喝风措施规定:发现违反一次,对单位主要领导人、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人、当事人和予以报销的会计各罚款50元,通报全县批评。发现违反两次,就地免职,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各部门、单位接待客人情况除了必须实行“两公开一监督”,月月上墙张贴外,审计部门每月定期和不定时检查,随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报纸批评一月来,南乐县各招待所、宾馆里公费吃喝基本匿迹。
本报长沙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一路吃请受礼、挥霍浪费的湖南省税务局中级职称评审组(此案报道见本报7月15日第四版),最近被查处。税务局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副局长、党组成员杨保秋受到撤销职务和降一级工资的处分;评委、副局长李立和局人事处副处长、职改办主任张社安,分别受到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湖南省监察厅已责令杨、李、张三人于6月底以前陆续清退了所受礼品,责成省税务局机关参加这次评审组的成员所收受的礼品和评审津贴全部清退,各地、州、市税务局作出书面检查。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距开幕还有整整四百天
北京开展迎接亚运会宣传周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明天(8月17日)距第11届亚运会开幕还剩整整400天,值此时机北京市将再次开展一个迎接亚运会的宣传周活动。同时,北京市准备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措施,把迎接亚运会与加强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创优美环境,建良好秩序。
为此,今天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月坛体育馆召开有2500多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大会由市长陈希同主持,市委书记李锡铭、副书记李其炎、副市长张百发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号召全市人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把办好亚运会看成每个北京市民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他们指出,平息反革命暴乱后在我国北京举办这一国际体育盛会,更为世界瞩目,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北京市人民一定要不辜负亚洲人民的信任,不辜负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齐心协力,把物质条件准备好,把精神文明建设好,尽一切力量使亚运会开得热烈、成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聂卫平负于小林觉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姜占国)我国“棋圣”聂卫平今天在这里执黑以5目半负于日本小林觉九段,失去首届亚洲电视围棋锦标赛决赛资格。
聂卫平对小林觉的比赛是本届锦标赛唯一的一场半决赛。聂卫平赛前猜得黑棋。他在布局阶段比较平稳,但在中盘出现失误,最终未能改变劣势。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欧洲“弄潮儿”面面观
奥托何时告别泳池
民主德国——当今赫赫有名的游泳大国,其代表是23岁的莱比锡姑娘克里斯汀·奥托。她多次来到波恩,使观众大感兴趣。这个汉城奥运会6枚金牌得主,现在一边学新闻,一边参加比赛。从她这次参赛来看,她还没有最后决定是否很快结束泳池生涯。6月中旬,在民主德国马格德堡锦标赛(也是欧洲锦标赛选拔赛)上她获100米仰泳冠军,成绩1分1秒77,200米仰游也是冠军,成绩2分13秒69,在波恩她仍大有希望再次夺冠。奥托想当记者,因此交际能力不错。今年春天她在莱比锡博览会上已经以民德广播电台实习生身份四处采访了。她何时告别泳池?人们都在问。
“信天翁”到哪里去了
今年波恩锦标赛财政上有些问题,观众购票迟疑。主管人暗暗埋怨有名的“信天翁”米夏埃尔·格罗斯:要是他出场参赛,票早痛痛快快卖出去了。这个“信天翁”飞到哪里去了?其实哪儿也没去,他还要来观战。但是自从去年奥运会后他就想休息一下,考虑一下今后的职业问题。目前他正集中力量写他的考试论文,题目是《作为政治家的席勒》。这次他要为报社写评论,给电视二台当评论员。原来他也在梦想当记者。
多瑙河的“五重奏”音色如何
多瑙河畔的匈牙利有个“五重奏”小组,不可小觑。他们是达尔尼、萨博、居特勒、戴布纳和埃格尔斯采吉(女)。达尔尼自从1985年以来在混合泳方面始终领先,曾获200和400米两项混合泳的两块奥运金牌、两块世界锦标赛金牌、四块欧洲锦标赛金牌;埃格尔斯采吉虽然8月16日才满15周岁,在奥运会已获200米仰泳金牌了;萨博这个前世界和欧洲冠军是长距离蛙泳最有希望的选手,人们指望他这次打破加拿大人维克多·戴维斯保持了5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呢。
本报记者 江建国(本报波恩8月15日电)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欧洲游泳锦标赛破两项世界纪录
本报波恩8月16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25岁的英国运动员阿德里安·穆尔豪斯和20岁的意大利运动员焦尔焦·朗贝尔蒂,昨天在波恩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破两项世界纪录。
穆尔豪斯昨天上午在男子100米蛙游预赛中游出1分01秒49的成绩,从而打破美国运动员史蒂夫·伦德奎斯特1984年在洛杉矶创造的1分01秒65的世界纪录。朗贝尔蒂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6秒69打破澳大利亚运动员邓肯·阿姆斯特朗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创造的1分47秒25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