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学校和家长重智轻劳引起专家忧虑
中小学应加强劳动教育
切莫培养头脑精明四体不勤的人才
据新华社济南8月14日电(记者郭修生)一项调查表明,许多学校和家长只注重中小学生的智力开发,忽视甚至排斥劳动教育,导致孩子朝着“头脑发达、双手退化”的方向畸形发展。为此,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世峰呼吁:“切莫培养头脑精明、四体不勤的人才。”
近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研究的刘世峰,最近调查发现,全国各地的普通中小学真正重视劳动教育并且搞得好的只占1%至5%。在“智育第一”和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下,大多数学校没有把劳动教育摆到应有位置。很多学校一无教材,二无专职教师,三无场地和设施。只发教材,不上劳动课。或者虽有校办工厂,但仅为创收,并不组织学生到厂劳动。社会公益劳动,更是少得可怜。
在很多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爱子情深,望子成“龙”心切,什么活都不让孩子干。相当多的中小学生不洗衣服,不叠被子,不洗碗筷。据刘世峰对一所重点中学调查,112名高中三年级女生中,缝补过衣服、钉过钮扣的仅有25人次。资料表明,全国青少年学生人均每天参加家务劳动0.2小时,仅为美国的1/6,泰国的1/5。
忽视劳动教育,带来了严重危害,使很多孩子的人生目标、价值观念、道德情操、能力素质等发生扭曲。一是劳动观念淡薄,不愿当体力劳动者。二是好逸恶劳、坐享其成的习气蔓延,有的因物欲膨胀走上歧途。三是不珍惜劳动成果,不爱护公共财物。四是动手能力低,适应性不强,成了“高分低能”的畸形人。一些学生毕业后既不爱劳动,又不会劳动,很难适应社会的需要。
刘世峰认为,劳动不仅是一种强有力的思想教育手段,而且是基础教育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至关重要。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教育同等重要,在我们的教育方针中应该明确体现。他提出,既要尽快改变目前忽视劳动教育的倾向,又要防止出现五十年代末和“文革”期间以劳代教的偏差和“劳动惩罚论”抬头,逐步把劳动教育纳入科学化轨道。同时要赋予时代特点,把劳动教育与技术教育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技能等方面得到全面培养。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矿山主人翁
人称“破烂王”的山东博山铝土矿青年工人李庆林(左二),近两年来,利用工余时间从井下拣废钢铁两吨多,仅卖破纸箱、废纸,就上交财务1266.78元。去年在该矿开展的“双增双节”活动中,李庆林荣立一等功。郭光耀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交通基建座谈会提出
管好交通建设市场重点整“倒”治“贿”
据新华社天津8月14日电 (记者张宏文、通讯员朱文惠)今天在天津结束的全国交通基建座谈会提出,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交通建设,要努力提高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同时要逐步建立起交通建设市场的新秩序。
这次座谈会是由交通部和国家交通投资公司联合召开的。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今年是完成“七五”交通基建任务最关键的一年。建设的进度要加快,工期要抓紧,要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确保重点工程建设。
座谈会在安排明年交通基建计划时提出,交通建设也要继续贯彻治理、整顿的方针,严格控制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努力提高交通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
座谈会针对当前交通建设市场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要加强交通建设市场的整顿和管理,重点是整“倒”治“贿”,清查非法经营。特别是对行贿受贿、泄漏标底、倒手转包、出卖证照、倒卖材料、无照施工等不法行为,要认真查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党员都应想想“我”的过去与未来
郭登明 凌焕新
在学习邓小平同志讲话过程中,人们感到,整治腐败、取信于民是一件大事,一定要抓好。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也有必要自觉对照党员标准,开展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冷静地回顾一下自己的过去,认真地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
前一段学习中,议及腐败问题,一些党员和党员干部,往往把自己当成“局外人”、“旁观者”,对上议论纷纷,对己高高挂起。诚然,党员有责任给领导提意见,找问题,但同时还应该看到,一些党员的自身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党组织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固然十分重要,每个党员自觉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也一样不可忽视。党的集体形象同党员的个体形象是分不开的。整治腐败,取信于民,离不开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同志不大讲党性,把党的优良传统丢掉了。有的党员尽管不担任领导职务,也利用自己掌管的一点点权力谋取私利,甚至受贿索贿,腐化堕落。这样的党员虽然为数不多,但影响极坏,损害了党的形象,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反思过去,这些同志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如果自以为可以蒙混过关,那就错上加错,其结果只会“聪明反被聪明误”,跌得更深,摔得更惨。
有的同志说,我没有贪污受贿当倒爷,问心无愧。我们说,安分守己,遵纪守法,只是最起码的行为准则。作为党员,远不能满足于此。即使确确实实做到了“两袖清风”,也还有必要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做到“一身正气”。共产党员要以自己的耿耿正气,与一切腐败行为作坚决斗争,这也是党员应该做到的。然而,有些同志在腐败面前,怕撕破脸皮,怕跳脚骂娘,怕打击报复,明明对腐败看不惯,却甘当“好好先生”。这也是不对的。
现实生活中,确有不少党员和党员干部,对自己严格要求,一尘不染;对腐败现象坚决抵制,一身是胆。人们希望这些党员认真地总结一下经验,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念,唱好“清廉曲”、“正气歌”。
总之,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党员,都有必要对自己的过去与未来进行一番认真的思考。这不是“人人过关”,而是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找出不足,明确方向,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农业栽培技术重大突破
北方冬种喜温蔬菜不用加温也能高产
据新华社沈阳8月14日电 (记者张民华)我国农业设施栽培技术又有一项重大突破:北方地区在冬季不加温的条件下,利用塑料日光温室成功地生产出黄瓜、西红柿等喜温蔬菜,并获得高产。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我国已在北纬34—43摄氏度之间的广大地区,冬季利用塑料日光温室成功地进行了蔬菜综合节能栽培试验。辽宁的瓦房店、海城、金州、盘锦,河北的永年,山东的淄博、苍山、烟台等地采用优化棚室结构、多层覆盖、科学管理等综合节能技术,在严冬和早春不加温生产出黄瓜、西红柿等喜温蔬菜。
据了解,过去我国北方一直采用煤火加温温室进行少量的冬季蔬菜生产。通常每亩加温温室一个冬天耗煤30—40吨,最高的达70吨,生产成本很高。采用综合节能技术后,冬季生产只靠太阳能而完全不用煤,塑料日光温室生产的喜温蔬菜的上市期一如加温温室,但产量却大幅度提高,蔬菜价格明显下降。

第2版(国内新闻)

沈阳第三橡胶厂发动群众挖潜
“每日节约万元”收效明显
本报沈阳8月14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第三橡胶厂在今年生产遇到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发动职工开展“每日节约万元”活动,上半年节约552万元,利税达到27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以上。
沈阳第三橡胶厂是我国第一条橡胶飞机轮胎的诞生地。厂长李健告诉记者,今年一开门,困难真不少:原材料、能源紧张,且涨价,要消化2500万元才能与去年持平。满打满算,除增产扩利可抵消一部分涨价外,还有300万元的窟窿堵不上。厂里把困难告诉群众,职工们一致表示:“我们把它吃掉!”于是,上下齐心,“每日节约万元”活动在全厂展开了。
企业的潜力在群众中。活动一开始,各车间热情高涨,纷纷提出自己的节约目标。厂里讲究一个“实”字,不要没把握的高指标,使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记者在全厂上半年节约图表上看到,一、二、三车间都完成节约计划一半以上。特别是四车间,节约措施更细,坑里壕里都注意到,一条尼龙线也不扔掉,上半年节约35万元,占年计划的70%。
“每日节约万元”活动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创造性。一车间工人孙绍刚、李万根在挂胶时把帘子线的距离适当扩大,既提高了轮胎质量,一年又可节约尼龙线7吨,价值20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接受批评 认真整顿
二七七次列车服务有改进
本报太原8月14日电 曾发生乘警、列车员和小偷相互勾结盗窃瓜分乘客万元巨款的277/278次列车,接受教训,认真整顿,服务态度明显改观。
这趟由太原至青岛(四方)间的直快客车,发生震动全路的丑闻后,引起太原铁路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车队对乘务员进行分期分批思想、组织、纪律整顿,调整了车队的领导班子,健全规章制度,抽调思想好、作风硬的同志充实各乘务组,并担任骨干。这趟列车运行时间长,超员严重,车况设备差,整顿后乘务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宁肯自己多受苦,多流汗,也尽量满足乘客要求。7月26日,卧铺车厢乘务员张茗发现地下掉一纸包,打开一看,内装人民币700元,是乘客青岛市国棉一厂颜秀珍夫妇丢失的,当即归还。老两口感动地拿100元钱硬要酬谢列车员,被列车员和车长婉言谢绝。乘客们见此情景说:“雷锋精神又回到车上了!”
据初步统计,从4月中旬到7月底,277/278次列车为旅客办好事8754件,收到旅客表扬意见及信件8276件(条)。
 (王艾生 张文记 王巨秀)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开放
杨尚昆题写门匾
新华社太原8月14日电 (记者池茂花)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经过修葺和充实内容,近日正式对外开放。杨尚昆主席为旧址题写了门匾。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在山西武乡县五家峪。北方局是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的派出机关,刘少奇、杨尚昆、彭德怀、邓小平先后任北方局书记。
这次修葺的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复原了原北方局书记杨尚昆同志旧居和北方局机关办公室,利用附属建筑举办了《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中央北方局》专题陈列馆,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和革命文物,再现了北方局在此领导华北地方党,配合八路军总部和一二九师,坚定地执行党的放手发展与深入巩固的方针,开辟与创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伟大革命实践和不朽的历史功绩。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青少年科技夏令营闭营
聂荣臻题辞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团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教委中学司等六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劳动技术科技制作竞赛科技夏令营8月13日在北戴河团中央夏令活动基地闭营。
聂荣臻同志对这项活动给予了亲切关怀,他热情题辞:“努力培养爱祖国、爱科学、爱劳动的高尚品德”,祝全国青少年劳动技术科技制作活动蓬勃发展,勉励青少年工作者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合格的四化人才。

第2版(国内新闻)

马纯济创“连环承包法”
体现总体效益 有利协调作战
本报讯 济南汽车配件厂厂长马纯济创造的“连环承包法”,在本企业推行后获益匪浅。今年6月,此法获山东省管理现代化成果奖。
“连环承包法”把生产、销售、财务、供运、质检5个主要生产经营科室拴在一起,承包全厂的经营指标。每个科室除完成自己的指标外,还对其他科室的指标负有一定责任。一个科室若完不成自身指标,则实行奖金否定,其他科室也扣除一定比例的奖金。这样,各科室之间形成了一个彼此协同作战的连环套,较好地克服了因扯皮推诿而影响全厂整体效益的弊端。
“连环承包法”由于体现了“不管什么原因,只要没有总体效益,小单位也不得或少得”的原则,使过去那种只顾工时不管质量、只管产量不管销量的现象得到抑制,并消除了“企业效益不佳,单位奖金不少”的不合理现象,几个主要经营科室基本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有限的人财物力发挥出了最佳效应。今年头7个月,全厂的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5%、25%和137%,其增长幅度列全国汽车配件行业之首。

第2版(国内新闻)

贵州医务人员七年努力 查清流行性出血热疫情
新华社贵阳8月14日电 (记者刘扬深)贵州省卫生防疫站的医务人员经过7年调查研究,确认流行性出血热在贵州主要流行于山区,多发病于壮年人,男性又多于女性。
医务人员从1982年开始调查这种病,足迹遍及全省86个县市,终于查清了流行性出血热的分布规律、特征、疫区范围、宿主动物种类和人群感染情况,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规定的调查任务。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至今尚无特效的药物和防治办法,所以发病率和病死率都比较高。贵州省又是我国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地区之一。最近,贵州省流行性出血热流行病学研究成果通过了专家鉴定。有关人士认为,这一研究成果为贵州省防治这种传染病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2版(国内新闻)

大中学生心理障碍应该引起社会重视
杭州查明1/6大中学生有此症
新华社杭州8月14日电(通讯员楼锦新、记者唐庆忠)杭州市新近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这里有1/6的大、中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病态心理。因为缺乏卫生知识而产生的心理障碍,应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这项调查研究课题,是由杭州市第七医院、杭州市医药卫生科技情报所和杭州市教科所完成的。从1986年开始,他们在杭州市的一些大中学校中调查,在2961名学生(其中男生1523名,女生1438名)中获得上百万个数据。经统计分析发现,城市、农村,重点、非重点学校学生中均存在心理卫生问题。其中,女生比男生多,非重点学校比重点学校比例大,农村比城市严重,而且随年龄而递增。
据研究人员分析,导致学生产生心理卫生问题的原因有心情紧张、考试焦虑、父母不睦、厌学情绪、师生关系、异性爱慕等几类。因父母对子女期望值过高,使学生害怕成绩落后,是形成心理障碍最重要的原因。针对这些问题,研究人员研究的对策是:编制“学生心理卫生软件”,为心理健康检查提供手段;在一些学校开设“心理卫生课”,普及心理卫生知识;配合学校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在学生中推广简单易行的“学生心理保健操”,维护和改善心理功能。

第2版(国内新闻)

香港展览公司恢复内地业务
新华社香港8月14日电 记者从香港华进有限公司获悉,这家公司本年度内在大陆举办的多个大型展览会将如期举行。
华进有限公司是香港一家最具规模的对华展览公司之一。公司总裁祁理权说,华进有限公司今年在内地举办的大型展览会中,除个别推迟外,其他如北京航空、仿真、水电展;上海家具木工、音响展;以及广州仪表、汽车展等都将如期举行。

第2版(国内新闻)

钱其琛结束非洲之行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钱其琛外长在结束了对南部非洲6国的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钱外长是上月26日开始对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安哥拉、赞比亚、莫桑比克和莱索托访问的。
在访问期间,他还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会见了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外长,并与他们就双边关系和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机场迎接钱外长的有莱索托驻华大使莫凯西和津巴布韦、赞比亚、莫桑比克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小学生侯晓晶拾巨款还失主
新华社沈阳8月14日电 (通讯员王黎明)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南门小学六年级学生侯晓晶,拾金不昧,将拾到的1.2万元巨款交还失主。
今年7月30日上午,侯晓晶独自一人上街买菜,途中拾到一个布包。她在原地喊了几遍“是谁的包?”但无人认领。她把包带回家中,打开后见内装满满一包钱,共1.2万元。同时,又在包里发现一个写有技工学校王德珍的工作证。她和父亲立即与县技工学校联系,并将钱送到失主手中。
王德珍是县技工学校出纳员,在去银行存款途中不慎将钱丢失。巨款失而复得,她激动得失声痛哭,并拿出500元钱硬要给侯晓晶,表达感谢之意,但被父女俩婉言谢绝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北方将有降雨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中央气象台有关专家今天预报说,一度干旱的我国北方地区将有降雨。
据称,今后三日内,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地区以及东北地区西部将先后有一次降雨过程,降雨量一般有5至20厘米。其中甘、川、陕、豫、晋、冀、鲁、苏、皖等地部分区域将有20至80厘米的降雨。农业部门的人士说,连日来的旱情正损害着我国北方秋季作物,临近的这场降雨对各地的抗旱活动将有较大帮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自控废水处理系统制成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国内首创、通过自动控制使电镀废水达到允许排放标准的废水处理自动控制装置及其相关设施、技术,今天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
专家认为,由北空后勤部军械雷达修理厂设计试制的这一套电镀废水处理系统,费用低,占地少,有推广价值。 (新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艾滋病毒检测剂在沪制成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 一种能检测艾滋病毒抗体的试剂由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开发试制成功。经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专家鉴定和现场考核,认为这种试剂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达到国际同类试剂的水平。
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是血液制品的生产和科研单位,目前每年用血量达3600万毫升,为了保证血液制品的质量,防止艾滋病传播,由吴常龙副研究员等组成的艾滋病毒诊断试剂课题组经过反复研制,终于成功地运用酶标法与免疫印染法完成了艾滋病毒的检测试剂的研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齐甘公路恢复通车
新华社哈尔滨8月14日电 (记者闻达)被嫩江洪水冲断的齐甘公路,8月13日上午8时正式恢复通车。
这条公路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通往内蒙古、苏联的交通干道,日通车量达1.5万辆。
今年7月31日,齐甘公路被嫩江特大洪水冲断3个口子总长283米,断口深度在2米以上。每天因这条公路中断交通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从8月5日14时开始,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组织500名解放军指战员、1260名民兵以及303辆机动车,日夜抢修公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台取缔地下投资公司
新华社香港8月14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法务部调查局”最近配合“处理违法吸收资金公司联合专案小组”的决定,一举对8家地下投资公司展开查缉,共有10名被告被移送台北、高雄地检处侦办。
这是台湾新修订的银行法7月19日生效之后,首次对违法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安徽“三资”企业出口势头见好
新华社合肥8月14日电 (记者王正忠、通讯员吴炳林)安徽省有出口创汇业务的20家“三资”企业今年头7个月出口创汇额达360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多倍。30多个品种的产品销往日本、美国、苏联、香港以及西欧、中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2版(国内新闻)

这边明星表演 那边顾客受气
消费者呼唤优质服务从表演走向日常生活
据新华社兰州8月14日电 (记者王安)几天前,十个省会城市的商业服务明星在兰州举行了几场规范服务观摩表演,意在促进商业系统的优质服务活动,不料,它却使兰州人的眼前出现了几幕反差强烈的画面。
8月10日下午,兰州市商业局七楼上掌声阵阵,服务明星们正依次进行着柜台售货规范表演。“顾客”走近柜台,即可听到亲切的问候:
“您好!要点什么?”“顾客”买衣料不知该买多少,售货员便热情参谋,并告知洗熨常识;买搪瓷器皿,买暖水瓶,随“顾客”挑三拣四;买瓶酒,买点心,售货员又给捆扎得美观结实。那舒心暖语声声入耳:“您好,”“请稍等”、“您走好”……
就在同一幢楼,楼下一层的营业厅里,此时却是另一番景象。在卖凉鞋和拖鞋的柜台,一位老年男顾客拿起一只鞋问售货员:“这鞋多少钱一双?”连问几声,对方毫不理睬。在日用品柜台,一位50岁上下的女顾客来买香皂,售货员左手叉腰,脸朝一侧,肩对顾客,取货、找钱都信手丢在柜台上,始终没说一句话,没有正眼看一下顾客。
8月11日上午,服务明星们分别到兰州市几家大商场站柜台。面对明星们的规范服务,许多顾客好像遇到了外星人,竟不敢上前看货购物。在一家大商场的纺织品柜台,货架这边是服务明星在为顾客热情服务,那头却传来一位女顾客的怒吼:“我是买东西的,不是来受白眼的!你们闲聊天,我问个价钱,你还瞥我一眼,这叫什么态度?”这位女顾客愤愤地对记者说:“我希望各级领导多下些功夫务务实,让文明服务从标语上、从电视上、从比赛场上回到日常生活中来。别像今天这样,那边明星表演,这边顾客挨白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