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在京举行
本报讯 8月12日,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赛在京展开角逐。这次比赛将分七轮进行,于20日决出优胜者。
国内首次举办的这次由专业女棋手参加的比赛,参赛阵容蔚为可观,棋手中除久负盛誉的芮乃伟、杨晖等棋界“女强人”外,还有来自11个省市和解放军队的后起之秀,以及最近来华留学的日本围棋“女名人”宫崎志摩子小姐、香港的简莹小姐等人。(纪瑞)

第4版(综合)

山西重视文物保护 天津舞台绚丽多姿
本报太原8月12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重视文物保护,几年来拨款900余万元管护、修缮、保存文物古迹。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之称,遗留的古代建筑数量居全国之首。近几年,省政府重视文物的保护,1987年1月,省人大通过《山西文物保护实施办法》,省文物局系统抽调1800余名专家、干部,对全省县、乡镇、村的文物古迹逐个调查,查清了山西文物的底子。共查出文物古迹31401处,同时还公布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0处。
山西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划定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以及建设控制地带154处。大多数县、乡、村设立三级文物保护网,实行文物保护责任制。省投资19万元,对5个重点地市的文物库安装铁门、铁窗、铁柜和警报器。
除国家投资外,山西省投资900万元,对大同下华严寺、太原晋祠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的珍贵古代建筑,进行精心修缮,使这些古建筑更加显露出它们特有的历史、艺术价值及魅力。
据新华社天津8月12日电 (记者张淑英)让市民们享受到欢乐、健康的文化生活,这是近几年天津市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办的实事之一。这两年天津市的文艺舞台,可以说是好戏连台、丰富多彩。
天津“戏迷”比较多,市文化局平均每年都组织6次大型戏剧演出活动。为了适应群众多样的文化需求,天津还多次举办“芭蕾之春”、“世界名曲欣赏”等歌舞晚会,市里设立了专门演出曲艺的场所“中华曲苑”,市演出公司经常邀请外地的剧团来天津演出,平均每年就有百余个。去年天津市共演出戏曲、音乐、舞蹈、话剧、曲艺、杂技等两千多场,观众达250多万人次;今年上半年虽受政治动乱的影响,仍组织700多场演出。

第4版(综合)
专栏:通讯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
——记临澧县工商检查站站长唐德银
于汉卿
位居湖南澧水中游的张公庙渡口,相传三国时张飞曾在此安营扎寨。张飞性情刚烈,处事公正廉明,不扰地方,深得老百姓敬仰。后人为了纪念他,就在这里修了个庙,取名为张公庙。就在当年张飞把守的渡口边,去年建起了临澧县工商局经济检查站。唐德银就是这个检查站的站长。
张公庙渡口处在国道线上,每天经过渡口的车辆不下于四五千辆次,有时多达万余辆。刚建站时,被检查对象怨言甚多,还有骂唐德银和他的同事为“榜爷的部队”的。人们理解也好,误解也好,唐德银和他的同事们总是秉公执法。局里的“廉洁簿”上载明:近两年里,经济检查站拒吃请三十四次,拒说情六十三次,拒礼拒贿四十次,现金及实物折款计一万三千多元。其中唐德银今年以来一人就拒贿四千多元。至于其他诸如冒犯上级、得罪亲友的事就数不胜数了。站里的同志和周围的群众送给唐德银一个雅号:“活张公”,意思是夸奖唐德银办事公正廉明,继承了张飞的优秀品质。
今年二月,几个烟贩子拖六万斤烤烟到了张公庙渡口,准备拉到湖北去卖高价,被当天值班的唐德银扣住。唐德银说:“根据省人民政府的规定和烟草专卖条例,现将你们的烟叶扣下来,听候处理。”开始,烟贩显得很平静。在他们看来,这类检查无非是个把戏!做烤烟生意两年来,多少次斩关夺隘,不相信这次就进了“鬼门关”!他们深信自己的“攻关术”!僵持一会后,一个中年人塞给唐德银两千元人民币,被唐德银用手挡了回去。他们进而断定,对方不收他们的钱,是嫌少了。于是拿出三千元,再次塞给唐德银。面对三千元人民币,唐德银不是没有想到自己寒酸的家:一九八五年建三间平房欠下的六千元,至今还未还完,电视机是十四英寸的,儿子吵着要买十八英寸带色的。但唐德银认为,个人寒酸事小,丢掉党性和人格才是危险而可悲的,不干净的钱决不能要。几个烟贩子对三千元人民币也寄予“厚望”,满以为这一“招”可以把唐德银打倒,司机甚至发动了汽车。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唐德银收了他们的钱,“报答”他们的竟是一张盖有大红印的罚款收据。
唐德银不屈服于金钱,也不屈服于压力。
今年五月的一天,某省一直辖市人民政府从广州买的一辆伏尔加小汽车被唐德银查出偷漏二万元税的问题,当事人自恃后台老板硬,蛮横地要求“作特殊情况处理”。唐德银当然不答应。两天后,直辖市一位工商局副局长专程赶到张公庙,责问唐德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还带着威胁的口吻教训说:“你是渡口的站长,我是大局的局长,你是九品,我还是七品,工商法规我比你懂得少?我们是同行,应该同乘一条船,共操一把桨。你们县里的车今后还要到我们省去不去?你们今后办案也许还有去我们那里的时候呢!”就在这几天里,唐德银收到的条子、接到的电话不断,都是有来头的人,目的一个:放车。一度弄得他“焦头烂额”。但最终唐德银还是“胳膊拧过了大腿”,坚持按工商法规处理了这件事。
唐德银为了做好经济检查工作,平时坚持孜孜不倦地学习业务知识。他熟悉一百九十多个工商法规。办起案子来,能迅速地说出法律依据,使当事人有口难辩。这些“磨刀工”使他常常在办案时收到“得来全不费功夫”之效。一次,“倒爷”们采取瞒天过海的办法,汽车上先堆放查禁物品,再在上面盖一层油布,油布上铺上砂子,乍一看,拖砂的!车开到张公庙渡口却被唐德银一眼识破,作了严肃处理。事后,同事们问他:“你怎么知道是伪装的呢?”他告诉大家:“伪装不伪装,全看钢板和轮胎。如果拖的是砂,决不是轻飘飘的样子。钢板没‘表示’,轮胎没‘意思’,肯定有假。”大家不得不佩服他的“火眼金睛”。
唐德银执法把关,免不了要和来往司乘人员动口舌。有时检查车辆,车上的人说些讽刺、挖苦的话,唐德银也不耍态度,而是不厌其烦地讲法规,宣传经济检查的必要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别人心悦诚服。
软的软化不了他,硬的压服不了他,假的欺骗不了他。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就是唐德银——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性格!

第4版(综合)

晚报社会新闻大赛揭晓 哈尔滨市举行颁奖仪式
新华社哈尔滨8月11日电 (记者徐江善)由中国晚报记者协会主办的全国晚报社会新闻大赛近日在哈尔滨举行颁奖仪式。
这次社会新闻大赛的日期是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各家晚报共发参赛稿件2100余篇。经评委评选审议,评出特等奖3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及鼓励奖各30篇,版面安排奖11篇。还有10家晚报被授予组织奖。
评委认为,这次社会新闻大赛,拓宽了社会新闻报道面,增强了社会新闻的指导性,推动了晚报的新闻改革。

第4版(综合)

建立综合配套的监督机制
万县地区税务局抓廉政效果好
本报讯 四川万县地区税务局将内部制约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建立起综合配套的监督体系,促进了廉政建设。
这个局所属各县、市局都建立了监察科(股),除了专职干部外,在基层税务所聘请了兼职监察员125人。各级监察机构近年来已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07起,涉及金额100万余元。
他们还建立起检查报告制度。各县市局每年6月和12月中旬以前,分别将所属单位的纪律检查情况书面报告地区局。检查分为科、股、所自查,县市局抽查,地区局分片交叉检查,基本上形成了一套系统的税务人员管理制度。
在重视内部制约的同时,加强外部监督。他们与《万县日报》合作,开辟定期专栏,刊发给纳税户的《公开信》和《税务人员违反职业纪律的处罚规定》,做到税法、征管、处罚、减免、纪律等向社会公开。全系统还设立起针对税务人员的举报、监督电话12部,举报箱179个。一些县市还定期请当地党政领导、纳税单位和个人,对税务人员进行评议。
由于措施得力,有效地加强了税务人员的廉政意识。近年来全系统拒吃请2500多人次,拒礼1200人次,拒贿近300人次。全系统税收逐年增加,连年超额完成任务。今年上半年该局作为特邀代表,在全国税务政工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穆卿)

第4版(综合)

炮兵某所加强制度建设
“两公开”调动了积极性
本报讯 总参炮兵某研究所在抓廉政建设中,注意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打破了神秘化,增加了公开性,致使一些“热点”、敏感问题,如出国、职级晋升、奖金分配、住房调整等,透明度都比较高,便于大家监督。一些过去最容易引起矛盾“打破头”的事,不再是让人“头痛”的事了。
由于办事制度和办事结果公开,激发了干部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这个所的廉政建设。近三年来,这个所没有发生任何违纪现象,没有一名党员受党纪处分。三年来,这个所共有63个科研项目获奖。 (张东文 董舟)

第4版(综合)

范曾精品在台展出
本报讯 著名中国书画家、南开大学教授范曾的“范曾自选作品展”,于八月十二日在台北著名的画廊“寒舍”隆重开幕。
此次展出范曾新作绘画作品六十幅、书法作品二十幅。
台湾各界人士对范曾自选的精品翘首已久。
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教授致电祝贺展览成功。(张东声)

第4版(综合)

不久前,吉林省蛟河县遭到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袭击。驻县某炮兵旅指战员奋力抗洪,有7名官兵为营救群众光荣牺牲。图为官兵在水中抢救儿童。
田建新摄

第4版(综合)

牢记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访南德经济集团总经理牟其中
中国青年报记者
5月底6月初,香港一家电视台突然播放了一条新闻:下面播出的是中国两家民营公司的负责人关于北京学潮的谈话,他们的态度截然不同——
画面上首先出现的是四通公司总经理发表支持学潮的谈话,然后是南德经济集团总经理牟其中“反对和指责学潮”的谈话。而且,牟其中的言词激烈,他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政府应尽快采取果断措施平息动乱!
在6月3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措施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前,讲这种话是需要勇气的!
7月5日晚,我们见到了这位被港人称为“大陆唯一敢于公开说明自己和政府观点一致的民营公司”的总经理。
“本公司不支持学潮,谁声援学潮我开除谁!”
“学潮一开始我就非常担心。中国的改革史无前例,每进一步都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如果中国陷入动乱,中国人民奋斗这么久,改革了十年建立起的新的经济秩序和经济环境就会毁于一旦。没有改革,我这个工人就不会成为总经理,没有改革,就没有我们这个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我们公司是改革的产物,我当然反对动乱。真心改革的人,只要头脑清醒,都会反对动乱。”
今年49岁的牟其中对记者说,4月15日以后,有人在广场举行悼念胡耀邦同志的活动,他没太多注意。但4月18日、19日晚连续两次发生冲击新华门事件以后,他突然警觉了。
“事情发展太快了!15日下午才得知耀邦逝世,17日就上街游行,18号就冲新华门,这里面肯定有人捣鬼!要没人指挥,恐怕动不了这么快吧?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于是,4月20号那天下午,都4点40了,我突然通知召开职工大会,我当时站着讲了15分钟。话也很简单:天安门的事看来要闹大。学生们要用非民主非法制的方法争民主自由,肯定要出事。民主和自由是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不是光凭愿望就能得到的。干什么都要有个过程,用非民主的方式争民主,会演变出乱子来的。所以,我宣布:本公司不支持学潮,禁止职工声援学潮。谁去声援我开除谁!”
“我对‘精英’们感到深深的失望”
戈尔巴乔夫15日来,少数学生13号占领了广场绝食,明明白白是借外国人压政府,已经不顾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了。牟其中对此十分焦虑。
“我想,也许那些知识分子的‘精英’们对学生有号召力,应当动员他们把学生劝回去。于是,我就找到一位平时比较熟的著名学者。14日中午,我和他一块吃饭,请他想办法。我的论据是充分的,国家利益要摆在首位,南朝鲜学生在奥运会期间都不闹事嘛!”学者想了想,便挂通了方励之的电话。
方励之是干脆的:“学生闹就让他们闹好了!政府难堪就让它难堪算了!”
学者说:“闹下去不可收拾了,政府要是派军队来怎么办?”
方励之在电话中很自信:“他不敢镇压!军队敢开枪,所有外国都会撤回贷款,一封锁,政府就得垮台!”电话就挂上了。
在老牟催促下,学者又挂通了严家其的电话。严家其在电话中说:“你快来吧,正好我们这有个会,不少人在这儿!”老牟陪着学者一起前往。
学者拿出一份劝学生撤退的信件来,在场的“精英”都摇头。他们议论着,起草着,写上了否定“动乱”提法,支持学生的种种内容,要求政府承认非法组织,甚至说如果不答应,他们就要与学生一起绝食等等,变成了所谓12个专家学者《我们对今天局势的紧急呼吁》。
老牟感到心寒,他想,形势紧急,明天戈尔巴乔夫就要来了,这些人还在计较着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似乎个个都是青史留名者。对国家和民族的现实利益不负责任的人,历史能对他有好评价吗?
“我呆了3个小时,看他们一条一条往上加,最后又把劝学生离开广场改为‘暂时撤离’,我就知道,这种态度只会给学生火上加油,是劝不走学生的!一帮精英对民主政治的理解是这样肤浅,对在中国这块古老土地上如何才能实现民主政治根本不理解。我感到深深的失望。弄成这么个结果,我悲哀地走了!”
于是,他又寄希望于企业界。他去找四通研究所的曹思源,希望中国几家有影响的民办公司组织一个座谈会,抨击当时充斥北京舆论界、学术界的错误观点。可是,他的建议被人讥讽:“老牟,你好糊涂,这个时候了怎么能说这些话?”他的计划又失败了。
“我对香港记者说,基辛格和尼克松比你聪明多了!”
“政府决定戒严,我支持,我看到了稳定的希望。可是军队没进来,我着急!”
他到处讲,对本公司人讲,对外边来的学生也讲,以至于有人要来打他,他只好请了三个武术队的人来“保卫”。
5月28日,牟其中在北京饭店宣传自己的观点。恰好,香港一位女记者听见了,两人辩论起来。
牟说:“中国政府有权戒严,符合宪法。否则动乱平息不了,国家就没法收拾了!”
女记者说:“香港已筹集了大批经费支持学生的民主运动。政府敢开枪镇压,全世界都会封锁中国大陆,政府就会垮台!”
牟说:“基辛格和尼克松比你聪明得多。花那么大力量敲开中国的大门,是为美国利益着想的。布什要是和中国断交,就太浅薄太近视!”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只有通过有秩序的改革才有希望。极少数人要打倒共产党,没有共产党中国就会陷入无政府状态,中国就缺少一个众望所归、有凝聚力的核心。天安门广场上那帮人能推出一个政治代表吗?高自联的头头们是平均七小时换一次,一个右派的口号被另一个更右的口号打倒,就像文化革命中一个极左的口号被另一个极左的口号打倒一样。一个社会总需要一种占统治地位的政治力量。在中国,我看不出有一种什么力量能取代共产党。中国的繁荣和进步是通过改革的方式逐步实现的,改革只能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
(原载8月9日《中国青年报》,本报有删节)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地区夏季田径邀请赛
黄志红创世界女子铅球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据《中国体育报》今天报道,国家集训队的黄志红11日下午在北京地区优秀运动员夏季田径邀请赛铅球比赛中创造了21米28的好成绩。
这是今年女子铅球世界第二个好成绩,比去年奥运会该项银牌获得者的成绩高21厘米。
黄志红另两次试投的成绩是21米24和21米26。
跳远比赛,福建籍男选手陈尊荣分别以8米04和8米01两次突破8米大关。该队刚满19岁的河南籍年轻新秀黄赓以7米85和7米88两次刷新男子全国青年纪录。该队另一名四川籍运动员熊其英以6米62获女子第一名。
撑竿跳高比赛,福建梁学仁在轻松越过5米41后,向5米58的新亚洲纪录发起冲击,险些成功。5月份曾在日本以1米97创造女子跳高亚洲纪录的金铃轻松地跳过1米90后即退出比赛。
另外几项较好的成绩是(径赛成绩均为手计时):男子100米蔡建明10秒2;女子100米葛卫东11秒4;女子100米栏杜娟13秒5;男子110米栏余志诚13秒9;男子标枪王文忠75米18;男子铁饼胡涛56米50;男子铅球张迅17.75米;男子1500米张益群3分48秒3。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台湾决定派队参加亚洲手球赛
新华社香港8月12日电 台北消息: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11日宣布,台湾已决定派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手球锦标赛。
张丰绪说:“我们的运动员参加北京亚洲手球锦标赛是安全的。”他说,这是中国台北奥委会在评估最近于北京结束的亚洲拳击锦标赛后作出的决定,说明安全并无问题。
张丰绪又称,准许手球队赴北京参赛是个案办理,并不代表在大陆举行的正式比赛都会参加。今后台湾各体育团队必须先通过中国台北奥委会评估后才准报名,如此将可避免报名后不参赛而遭亚洲运动协会处分的不利后果。
中国台北奥委会已决定指派副秘书长詹德基率男、女手球队赴北京参赛。詹德基今年4月曾率领台湾青年体操队来京参加亚青赛。两岸体育从此恢复交流。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十一届中日高中围棋赛结束
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记者姜占国)中国高中围棋代表队今天以6∶0大胜全日本高中围棋代表队,从而以20胜4负的总成绩结束了第十一届中日高中围棋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际武术太极拳表演交流大会开幕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 国际武术太极拳表演交流大会今天在北京体院开幕,5个国家的2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和表演。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和体院师生一起观看了比赛。
今天比赛的项目有太极拳和太极剑。中国选手和日本选手技艺高,动作规范,形神兼备,得分较高。墨西哥的安东尼奥·佛洛雷斯由于对中国太极拳理解较深,获得行家好评。
从明天开始,各国选手将在一起训练和交流经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忧虑与期待
——评第三届八一杯全军篮球赛
在乌鲁木齐的观众看来,本届八一杯赛是令人满意的:争夺激烈,赛事紧张,直至打完最后一轮比赛仍有4个队积分相等,上下难分。但是在军内篮坛的行家们看来就大不相同了:实力相当,角逐激烈,水平不高。记者得到的印象是:部队男篮的水平目前正呈下坡趋势。
劲旅八一男篮的衰落可以部分地说明问题。八一男篮曾经多年雄视国内乃至亚洲篮坛,可谓长盛不衰,它为国家队培养出的数代名将被爱好者传颂一时。近几年来,八一队开始人才不济,在全国性大赛上渐渐无法独占鳌头,直至滑落到本届杯赛上的惨败,仅获倒数第二名。从场上队员看,老队员显得力不从心,新队员无力担当重任,新老队员间又缺乏配合。八一男篮水平的下降,使部队缺少了一支向亚洲和世界水平冲击的队伍。
八一队的衰落,并不能说明其它队伍的崛起。包括本次冠军空军队在内,各队均无法保持不败。曾经颇具特点的南京部队队与济南部队队,现在难以看出原来那满场飞奔、快速稳健的风格;八一队以前擅长的内线进攻也威力大减。这种情况造成本应不在同一级别上的甲乙级队伍间混战一团,看不出水平差别。
赛事说明,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缺乏人才。老的名将多已退役,尚在场上拚搏的大都力不从心,无力重现当年英姿。八一队、北京部队队、济南部队队都是如此。个别球队如沈阳部队队虽然下决心锻炼新手,队员平均年龄不大,却也尚未涌现具有发展前途的苗子。这也许预示着部队男篮的低谷可能不是一个很短的过程。如果不能得到更好的条件吸收人才,前景不乐观。
与此相反,一直称霸国内女子篮坛的八一女队却始终是国家女篮中的骨干。这也是八一队值得骄傲和自豪之处。
考虑到篮球运动在部队体育中的地位,考虑到攀登世界高峰的责任,就不能不使人们对解放军男子篮球显示的下降趋势而忧心忡忡了。
本报记者 温子建
(本报乌鲁木齐8月12日专电)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为了新的目标而努力
——“体操王子”李宁近况
已退役的我国体操名将李宁日前在北京呼吁,全国各界人士都来关心第十一届亚运会,为办好这一世界瞩目的运动会出力。
这位被世界体育界誉为“体操王子”的著名运动员,曾参加过数十次重大的国际比赛,其中包括两次奥运会、两次亚运会和两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说,每次运动会的举行,都对主办国的各方面起到促进作用,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促进作用都很大,而且还是各国民族精神发扬光大的好机会。
李宁说,举办亚运会,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国人应该为此而感到骄傲。尽管现在还有许多人对举办亚运会有种种非议,但他对亚运会仍抱有信心。他相信亚运会一定能办好,中国人是有这个能力的。
李宁认为,现在一些人对举办亚运会认识不深,仅仅看到表面,看到花钱。其实,他们没有看到事情的另一面。通过亚运会,全世界都会对中国的文化、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以至对中国有新的了解和认识,中国人自己也会对祖国的各方面有更新的认识。
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运动员,李宁的夙愿不仅想摘取世界体操冠军的桂冠,而且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祖国能承办像亚运会、奥运会这样大型的国际赛事,一展体育大国的雄姿。如今,这个梦寐以求的愿望已经快要实现,他怎么能不激动万分呢。他不论是北上京城,还是南下广东,以至足迹所到之处,逢人就讲举办亚运会的意义,一有机会就鼓励同事和朋友支持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亚洲代表,他充分运用自己的影响,为得到一些国际体育组织对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支持和帮助而正奔走游说。
本报记者 张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