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外国经济动向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动向
倪薇芬
80年代以来,随着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逐渐扩大,贸易保护主义在这个国家日趋强烈,“自由贸易”原则正在被“管理贸易”、“公正贸易”原则取代,双边主义倾向在加强,“灰色区域措施”的使用大为增加。
去年美国通过的《综合贸易法》具有浓厚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
例如,该法增加了“超级301条款”和“特殊301条款”,前者是针对外国对美国产品和劳务出口设置进口壁垒;后者是针对外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这两个条款规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于限制美国进入其市场的国家,或对知识产权没有提供充分有效保护的国家进行认定,并可自行根据301节对上述国家不公正贸易的做法进行调查和采取报复措施;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4月30日以前向国会提交一份按国别的“国家贸易估计报告”,以强化美国政府的单边报复能力。4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了一份“关于外国贸易壁垒的全国贸易估计报告”,指责日本、巴西、印度等3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两个贸易集团对美国的出口设置贸易壁垒。同时,根据关于知识产权的“特殊301条款”将25个国家和地区列入观察名单,因其未能充分有效地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拒绝那些依靠知识产权的美国公司进入市场。其中中国、巴西、南朝鲜、印度、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台湾、泰国被列入重点观察名单。
美国改变贸易政策,启用“超级301条款”和“特殊301条款”向其贸易伙伴发起进攻有其深刻的原因:
首先是美国贸易逆差改善趋慢。1988年美国贸易逆差出现了较大的改善,即从上年的1712亿美元降至1357亿美元,但去年第四季度由于出口并没有增加,而进口需求仍未减少,贸易逆差又出现增长,今年头四个月虽继续有所改善,但随着美元汇率上升,出口的势头将趋减弱。近年来美国制造业通过规模巨大的企业兼并浪潮,对传统工业技术改造的加强以及企业的精简和合理化,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但制造业的出口竞争力仍不如某些亚太国家和欧共体。许多曾一度领先的行业如半导体、家用电器、汽车业已失去优势,甚至连一直领先的航天航空业也面临失去竞争力的危险。目前美国的储蓄率仍远低于其盟国,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短期内难以改变。看来今年的贸易逆差将只有小幅度的改善,面对依然十分庞大的贸易逆差,美国朝野不得不考虑其严重的政治后果。同时,美国债务负担日趋严重,去年外债已逾5000亿美元,这将进一步危及美国在全世界的地位。因此,美国只能孤注一掷,采取单方面的断然措施,压贸易伙伴对其开放市场。
美元汇价上升迫使美国采取对付措施。1985年后期以来,美元汇价大幅下跌,对提高美国出口竞争力、改善贸易逆差起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汇率调整对出口竞争力的提高有一定的限度,而且由于经济过热,去年以来通货膨胀又有复燃之势,美国政府已将重点放在制止通货膨胀上,利率一升再升,导致美元迅速升值,截至6月中旬,美元对日元和西德马克的汇价,比年初分别升约15%和18%。美国当局最近表示,目前美元处在合适水平,对美元汇价最近发展无意制止。在这种情况下,今后美国将更加依赖贸易措施而较少依赖货币措施来削减贸易逆差的政策,即通过其老贸易伙伴开放市场,以增加美国的贸易出口。
另外,美国认为,主要贸易伙伴对美出口开放程度不够。近年来,西方各国通过政策协调如调整汇率、贸易顺差国开放市场等,对纠正贸易失衡起了一定作用,但问题远没有解决。去年日本的贸易顺差仅有少量下降,西德顺差则持续上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占其总逆差的44%,今年2、3月份更分别占53%和67%。因此,这次列出的进行不公正贸易的重点名单中日本名列榜首。
美国还认为西德和南朝鲜在削减对美贸易顺差方面十分不力。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直接关系到美国贸易逆差的改善。知识产权(包括专利权、版权、商标、软件等),在美国对外经济关系中一直占非常重要的地位。战后,美国依靠其技术力量的领先,在经济、贸易发展上取得过非凡的成就。技术的出口带动了商品的出口,美国的贸易曾长期处在盈余的地位。但通过知识产权的国际交流,日本和西欧等国受益匪浅。特别是日本,利用美国的先进技术大量仿制和创新,不断夺取了美国商品的市场。日本的产品还大量进入美国市场,从而使发达国家之间在知识产权上矛盾日益尖锐。70年代后期以来,美国贸易地位急剧下降。贸易逆差日趋扩大。于是,美国率先提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美国已难驾驭多边贸易体制为其服务。50年代和60年代,美国在关贸总协定中在相当程度上能利用该组织为其利益服务,但7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美国霸主地位的削弱,加上参加该组织的国家大大增加,很多问题已很难通过多边贸易体制取得有利于美国的结果。因此,美国采取双管齐下的方针,一方面致力于增强关贸总协定的作用,促进多边贸易谈判,以解决全球贸易中的一些问题,一方面采取各种双边行动,甚至不顾国内外反对,采取单边措施。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发展,已引起各国强烈不满和普遍关注,担心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贸易战,造成主要贸易国之间关系紧张,对世界贸易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各国普遍指责美国单边行动违反了关贸总协定原则。
但是,西方各国承认,持续的、严重的贸易失衡以及结构调整进展迟缓,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国际间贸易磨擦的根源。
由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同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磨擦将日益加剧。但是,美国和它的西方贸易伙伴为了自身的利益,还可能在某些问题上达成一些妥协,以缓和矛盾。这方面的动向值得注意。

第7版(国际专页)

科特迪瓦经济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 杨贵兰
提起科特迪瓦,人们既对其曾经出现的经济奇迹交口称赞,又对它近年来所遇到的困难深表惋惜。的确,自一九六○年独立至七十年代的二十年间,科特迪瓦的经济得到了奇迹般的发展,人均收入由一九六○年的不足一百五十美元一度增加到一千二百多美元,赢得了“沙漠中的绿洲”的美称。然而,进入八十年代以来,由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和巨额外债缠身,科特迪瓦的经济形势是喜中有忧,一九八九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在八百到一千美元之间。
科特迪瓦经济形势的戏剧性变化究竟是怎么回事?出席“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战略国际讨论会”的科特迪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芒索·芒古先生告诉记者:“科特迪瓦的经济发展受益于对外开放。由于从外国引进资本和技术,向国外输出产品,科特迪瓦的经济才得以高速发展。”人们还记得,一九六○年独立之初,正当其它一些非洲国家竞相实行激进的“国有化”政策时,科特迪瓦不仅对法国的企业、资金和技术人员采取挽留、保护和利用的态度,而且还将邻国吓跑的外国资金和技术人员引进了国内。科特迪瓦以极其优惠的条件和待遇,即“靠用蜂蜜而不是辣椒”的办法大量吸引外资和外援。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外资、外援才使科特迪瓦的经济得以突飞猛进地发展。尤其是在独立后的十来年间,科特迪瓦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以百分之八的平均数递增,由一九六○年的一千三百○五亿西非法郎增加到一九六九年的三千二百九十三亿西非法郎,虽然同期的人口年增长率高达百分之三,但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年增长率仍高达百分之五。
十年的发展不仅使科特迪瓦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而且也使其经济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科特迪瓦的单一经济局面开始有所扭转。工业和服务行业得到了发展,各类工业企业由一九六○年的一百八十家增至一九八八年的七百多家。累计投资总额于一九七○年已达七百一十七亿西非法郎,一九八六年又增至一万七千五百六十亿;营业额由独立之初的一百三十亿西非法郎增至一九八六年的一万四千六百二十亿。
科特迪瓦的经济虽然创造了“奇迹”,但其经济模式也存在着极大弱点:受外部市场行情变化影响太大,对外国投资依赖过重。例如,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九年间,连年的风调雨顺使科特迪瓦的可可、咖啡产量猛增,而国际市场的咖啡和可可价格大幅度上升。一九七七年的咖啡和可可价格分别为一九七五年的三点六倍和二点二倍,科特迪瓦的出口收入因而由一九七五年的十三点四亿美元骤增至一九七七年的二十六点七四亿美元。但是,从七十年代末开始,由于西方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国际市场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原料价格大幅度下跌,致使科特迪瓦的出口收入连年遭受巨大损失。
然而,给科特迪瓦经济打击最大的还是债务。芒索·芒古先生说:“在经济发展的第一阶段,我们举借了大量外债,现在都要偿还,这给我们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困难。”一九七七年,科特迪瓦的外债不足二十七亿美元,而一九八五年的外债总额竟高达八十四亿美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八十六,人均负债八百美元;一九八六年和一九八七年还本付息额分别为九点○六亿和十一点七亿美元,均占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左右。现在,科特迪瓦已经成了世界上二十五个负债最重的国家之一。
(附图片)
在科特迪瓦的阿比让,现代化建筑与民族式建筑交相辉映。

第7版(国际专页)

沙特发展海洋捕捞业
本报记者 吕志星
沙特阿拉伯以“石油王国”著称,但它努力使经济多样化。为了丰富人民对水产食品的需要,沙特政府注意积极投资和发展渔业生产。短短的几年,沙特海洋捕捞业发展迅速,现已进入先进行列。
为充分利用海湾和红海渔业资源,丰富国内水产品市场,沙特政府在一九八一年投资一亿里亚尔建起了沙特渔业公司。渔业公司自建立以来,尽管不断上马的基建工程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可还是实现了高利润。以一九八七年为例,在一点五七九亿里亚尔的销售额中就获利润达二千九百万里亚尔,公司总资产已达二点三九八亿里亚尔。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七年,公司捕获量增长百分之二百五十,加工处理增长百分之三百,销售量增长百分之二百七十五。沙特渔业公司现能出售适合顾客需要的六十六类一百一十五种水产食品,不仅能充分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而且每天还可以向英、美等国出口大量的鲜鱼。
一九八一年三月,沙特渔业公司成立不久就建起了一座日产三十吨鱼的冷冻厂和一个销售点,当时仅靠租赁的一条捕鱼船在海湾作业。同年九月以季赞为基地开始在红海进行捕捞作业。一九八二年公司已有四艘拖网捕虾船,一九八三年又添置了两艘。为使水产食品多样化,不断满足人们的需要,公司除经营船只捕捞外,还注意发挥地方个体捕捞的积极性,在红海和海湾地区大量收购地方个体捕捞的水产品。随着捕捞业的迅速发展,公司扩建了在迪玛姆和季赞的冷库,同时又新建了公司的第三座大冷库。为了适应渔业销售的发展,一九八四年公司在利雅得和吉达建立了两个大的批发中心。与此同时,公司还不断扩大渔业加工和储藏业的发展。一九八六年,公司又购进了三艘捕虾船。最近,在海湾和红海中由公司经营的作业捕捞船只已达四十六艘,其中属于公司自己购置的达二十艘。沙特渔业公司目前正在进一步努力发展其海湾的捕捞作业,准备继续扩大船队,增加现代化捕捞船只。

第7版(国际专页)

阿根廷新政府的反通膨计划
本报记者 李志明
在就职之前,阿根廷新总统梅内姆就曾宣称,新政府将大幅度提高汽油价格,有车阶层如果不愿付汽油钱,不妨像中国人一样骑自行车。果然,就职第三天汽油提价600%,尽管还没有人骑自行车上班,但是街上行驶的汽车已明显减少,原来交通堵塞的状况大为改善。然而,以消除超高通货膨胀为首要目标的政府经济计划的实施前景能否像这几天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道那样畅通,还很难说。
梅内姆政府新的经济计划要点是:大幅度提高燃料油价格和公用事业收费标准(煤气、电力提价200%—700%);美元对阿币奥斯特拉尔兑换率提高116.17%;停止原先对某些工业和出口生产行业实行的减税、免税和补贴;推迟公债偿还期;改革公共部门,凡是私人能够经营的生产和服务行业交给私人经营,公私部门普遍增加工资160%,政府与企业、工会达成工资物价协议,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现有水平;在国家财政恢复平衡后中央银行独立,不再向国营企业和国家财政融资。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这一计划基本上是正统的货币主义经济计划。在通货膨胀月率达到3位数的情况下,稳定货币是恢复正常经济活动的唯一出路。阿根廷政府的这个经济计划的核心是恢复国家财政平衡,为此采取了这许多激烈的增收节支措施。
计划实施的最初几天,在金融方面出现了积极的反应。美元汇价提高后,出口商恢复了向中央银行结算出口收汇,2天内中央银行外汇储备增加了3亿多美元(原来仅剩不足1亿美元),市场上阿币过剩,促使银行利率(定期储蓄)从700%(年率)一下子降到40%,股票市场趋稳。但是,最困难的物价和工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商人们不顾政府禁令,继续抬高物价。工会方面对规定的工资增加幅度仍不满意,并要求企业界作出在工资水平稳定期间不解雇工人的承诺。政府与企业界就物价协议进行了马拉松式的紧张谈判,刚上任的经济部长洛克因疲劳过度于7月14日心脏病突发去世。政府、工会和企业界三方协议是稳定经济的关键,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各方有达成妥协的意愿,然而,即使达成协议但协议能否持久,从过去的经验看,令人怀疑。
新经济计划实施的另一个困难是,阿根廷政府没有得到国际金融界支持的任何承诺。由于阿根廷停付外债利息,新贷款断绝,国际收支极其困难,加剧了国内的通货膨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表示赞赏阿新政府的经济措施,但没有说怎样具体支持这个计划。
对重病患者需用烈药,但用药过猛病人又承受不了,这就是阿根廷政府在经济问题上的两难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