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部分在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
相信我政府坚持改革开放国策 呼吁港人继续发展与内地关系
本报香港7月9日电 多位在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日表示,相信中国政府仍然坚持改革开放的长远国策,呼吁港人心情放开,稳住阵脚,共同努力继续发展香港与内地的关系,继续维护香港的安定繁荣。
本月8日上午,新华社香港分社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应邀到会的有在港的全国和各省、市、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会上,由分社副社长郑华通报了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最近的几次重要讲话的精神,社长许家屯在会上作了题为《齐心合力,稳定香港》的讲话。
与会人士在会上得知他们至为关心的最新精神和信息,纷纷作出反应。
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敏刚表示,他相信中国的开放政策,是一项长远的国策,还将继续实施下去。
政协委员脱维善认为,香港前途并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恶劣,当然今后如何继续维护本港的安全,是大家应当共同努力的大计。
全国政协委员、前市政局议员黄梦花听了许家屯的讲话后认为,这个“讲话”,传达了最重要而且最有效的信息,有利于消除某些在港人士的疑虑,增强港人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司徒辉,再一次申明了他日前谈过的一个看法,香港人决不可自乱阵脚,否则对香港、对内地都没有什么好处。他呼吁港人,现在应将心情放开,共同努力维护香港的安全繁荣,这对于不移居海外的众多香港人来说,更为重要。
还有一些与会人士提出,希望中央人民政府,拿出大决心,不失时机地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几件大事,并努力做出明显的成绩来,这是全国人民包括海外同胞在内的厚望所在。

第1版(要闻)

中纪委查处一起倒卖卷烟案
与此案有关的广西海南个别负责人作出检查
具体责任者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讯 记者舒瑜报道:中纪委会同国家工商局等部门,近日查处了海南、广西3单位合伙非法倒卖卷烟一案。
1987年6月,海南三亚市外轮供应公司经理周成义、广西百色市烟草公司业务股长黄奕卓、广西百华贸易公司经理黎国睢商议:由百华公司购进200吨铜板纸,以每吨8500元卖给三亚外轮公司,三亚外轮公司以每吨3500元转卖给百色市烟草公司,百色市烟草公司用这些铜板纸与云南玉溪烟厂串换4600件卷烟(每件50条),百色市烟草公司以调拨价加10%的手续费给三亚外轮公司卷烟4000件,自留600件,三亚外轮公司给百华公司“利润”15万元。
1988年1月28日,第一批卷烟2000件由玉溪市发往百色市。三亚外轮公司、百色市烟草公司为了将烟运往海南,采取通过防城港烟草专卖所转开发票的办法,打算将烟偷运出广西,防城港烟草专卖所从中索取“手续费”2.2万元。当三亚外轮公司把近2000件云南甲级名烟送到防城港装运时,于2月10日被广西自治区工商局查获。
2月10日广西自治区工商局将被扣的这批卷烟从防城港运回南宁处理时,受到防城港工商局副局长周隆文的无理阻挠。随后,周成义找广西自治区烟草公司,请求对被扣的烟暂不处理。他又给原海南省、市筹备组写报告,谎称广东省烟草专卖局从1988年元月1日起已不办理海南与外省的业务事宜,要求广西准予放行。原海南省筹备组某成员未经核实就批准了这个报告,并致函广西自治区工商局予以放行。周成义还托人给广西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写信,解决被扣卷烟的问题。广西自治区政府个别负责人没有认真听取办案主管部门的意见,不坚持原则,强调所谓“照顾两省关系”,错误干预案件查处工作,决定将被扣的这批套购卷烟予以放行。3月上旬,这批卷烟运回海南三亚市。
中央纪委认为,上述3单位相互勾结,套购卷烟37.6万多条进行倒卖,总金额达333.7万多元,扰乱了经济秩序,违反了烟草专卖条例及有关法规,错误是严重的。与此案有关的广西自治区政府负责人、原海南省筹备组某成员认真地作了检查。
涉及此案的具体责任者分别受到处分:周成义被撤销党内职务;百色市烟草公司两名副经理受到党纪处分及撤销副经理职务;原在化肥受贿案中已被撤销副局长职务的周隆文,因又涉及此案而被开除党籍。
工商部门对上述违法单位予以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和罚款处理。

第1版(要闻)

棉花生产形势严峻
今年种植面积减少五百万亩 供需矛盾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蒲立业、李文茹)我国今年的棉花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据农业部提供的情况,今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预计为7700多万亩,比去年减少500多万亩,主产省山东和河南分别减少135万亩和100万亩。
今年,国家两次提高了棉花收购价格并实行棉花调出调入包干政策,使农民的植棉积极性有所恢复。但由于种棉比较效益过低,部分产棉区口粮问题没有解决,致使新的棉花政策对生产刺激作用不大,主要棉产省今年植棉面积仍然减少较多。除了植棉面积减少较多外,今年的棉花素质也不理想。据农业部介绍,山东省今年纯棉地由1500万亩降为1300万亩,盐碱棉地、麦套棉地相应增多;江苏、湖南、江西、上海等地的棉花苗情较差。
此外,棉花病虫害也对今年棉花生产构成了严重威胁。据全国植保总站预测,今年几种主要棉花病虫均有可能偏重发生,但目前各地普遍反映农药供应紧张。
种种迹象表明,完成今年棉花的计划任务困难重重,棉花供需矛盾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第1版(要闻)

甘肃查处有腐败行为的领导干部
省物价委员会副主任王运天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省府副秘书长王信祥与一大案有牵连被停职检查
本报兰州7月9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今天,甘肃省物价委员会副主任王运天被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信祥被责令停职检查,省委的这个决定通过当地新闻媒介公开披露后,在省城兰州引起轰动。此间普遍的反应是赞赏。人们说,党和政府清除腐败、惩治官倒“动真格的”。
这个决定,是省委书记李子奇、省长贾志杰在目前正在举行的省委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宣布的。据了解,省物价委员会副主任王运天在担任武威地区行署副专员期间,借口为企业集资,违反国家规定,利用职权,从黄羊镇糖厂调出白糖1000吨,给地区的一些公司高价出售牟取暴利63万元,负有领导责任;将13吨白糖批给兰州市的一个个体户高价出售,严重扰乱市场;从糖厂无偿调出白糖4吨,下落不明,本人又拒不交待。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信祥同有关部门查处的一起大案有牵连,错误严重。
李子奇、贾志杰在宣布上述决定的同时,还对一些身居要职有腐败行为的领导干部的劣迹公开“曝光”。例如,有一个地级干部借口到香港学习考察,擅自增加赴港人员,摊派集资30多万元,在港被骗,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还有个副地级干部,利用职权,支持、袒护他的老同事,骗取公款,为自己购买住房。有一个县长用公款给不享受公费医疗的家属治病,花销几千元,并把没有用完的药品转手倒卖,还借机为老婆募捐,老婆死后又大办丧事,影响极坏。省委、省政府要求,诸如此类的案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抓紧查证,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切实抓好四件大事
在具有重要意义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部署了当前的工作,提出要特别注意抓好四件大事:一是彻底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二是继续搞好治理整顿,更好地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三是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切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四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切实做好几件人民普遍关心的事情,决不辜负人民对党的期望。
这四件大事,关系重大,确属当务之急。抓紧办好这四件大事,不仅对于当前鼓舞人心,振奋精神,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巩固建设和改革的成果,具有重大作用;而且对于今后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也具有重要意义。
彻底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是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两个多月来,极少数人利用学潮,掀起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进而在北京发展成了反革命暴乱。他们策动动乱和暴乱的目的就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取得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决定性胜利之后,为了消除隐患,铲除祸根,我们要下决心把那些暴乱、动乱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幕后指挥者,各种非法组织的骨干分子和进行打、砸、抢、烧、杀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彻底清查出来,及时依法惩处。如果让他们逍遥法外,必将后患无穷,使国无宁日,民无宁日。对这些凶残的敌人,连百分之一的原谅都不应有。如果手软,那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留下后患。在这场斗争中,要严格依法办事,划清罪与非罪的界限,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要坚决执行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我们应该坚信,广大群众包括青年学生的绝大多数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在这次动乱中,即使有些人有过激的言行,总的来说,他们的愿望是善良的,他们的许多意见是合理的。对于一时不明真相,参加过游行、声援、绝食的人,主要是教育问题。要热情帮助他们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和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只有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才能真正孤立、揭露和打击极少数坏人。对于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被误伤的人员,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善后工作。
继续搞好治理整顿,更好地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当前经济工作的迫切任务。各级领导要一手抓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和稳定局势的工作,一手抓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富裕,说到底是经济实力问题。广大群众都盼望着经济发展,盼望着社会物质财富不断增长,盼望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这是民心所向。大家坚决拥护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动乱和暴乱干扰和破坏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干扰和破坏了经济建设所需要的稳定的社会环境,干扰和破坏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邓小平同志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指出:“经济不能滑坡。凡是能够积极争取的发展速度还是要积极争取,当然不要求过去想的那么高。”“这次解决经济滑坡的问题,要清理一下急需解决哪些问题。应该解决的问题要加快解决,要用快刀斩乱麻的办法解决,不能拖。当断不断,要误事。”邓小平同志的这些意见十分重要,在我们进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时,要十分重视,使改革开放的事业前进得更稳,更好,甚至更快,使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切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一件大事,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几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一切向钱看”,追求高消费,追求眼前实惠而放弃远大理想,计较个人私利而不顾国家、民族整体利益,鄙薄自己的祖国和人民而崇洋媚外等思想倾向滋长了,浅薄、庸俗甚至腐化、堕落的不良风气发生了,建国初期早就已经绝迹的种种丑恶现象再度出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思想宣传工作在批评“两个凡是”,促进思想解放方面,在探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规律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后几年中,各种错误思潮特别是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纷至沓来,暴露出来的问题相当严重。对这种状况,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都是不满意的。我们一定要在抓紧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抓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决纠正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广大青年拥护改革开放,但是他们中不少人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因此也就不可能了解改革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幻想在一夜之间把西方的物质文明搬到中国的土地上,比较容易接受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宣传。因此,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在政治上逐步成熟起来,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识别和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这对我们事业的发展、国家的未来,有特别重要的深远的意义。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真正优势所在。过去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积累起来的许多宝贵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重要经验,要结合新的实际,认真地加以坚持,加以运用。借口情况变化而全盘否定历史、抛弃传统,是错误的。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从各方面关心政治工作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当然,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形势变了,任务变了,人的情况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也得变,需要改革,需要创新,需要发展。我们希望各级党组织坚持实事求是,发扬创造精神,通过实践和总结,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受人们欢迎,更有成效。
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坚决惩治腐败,这又是一件大事。通过这场动乱和暴乱,使我们认识到党的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现在,我们要重振党的威信,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不可。这要作为大事中的大事来做。许多群众包括青年学生希望加快民主法制建设,是可以理解的,是同党和政府的主张一致的。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步骤,继续完善和发展各项民主制度和法律制度。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要认真贯彻实行。当然,我们只能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和轨道进行民主和法制建设,任何照搬照抄西方资产阶级的一套,任何搞所谓“大民主”、搞动乱的办法,都是广大人民所坚决反对的。在这次动乱和暴乱中,有那么多人被卷进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腐败现象,引起人们的强烈不满。当然,反对腐败的口号是动乱和暴乱的策划者、组织者的一个陪衬,其目的是用反腐败来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但对我们来说,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要使党同群众的联系得以巩固和增强,党的威信得以提高,不惩治腐败是不行的。正如陈云同志指出的那样,执政党的党风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为此,要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在党内认真地抓反腐败斗争,抓一批大案公布于众。该受惩罚的,不管是谁,一律受惩罚。如果不痛下决心清除腐败现象,那么,我们党将会严重脱离群众,那就还可能出乱子。
以上四件大事,概括起来说,就是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十三大制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具体体现。四件大事代表人民利益,人民希望办好四件大事。动乱和暴乱,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多难兴邦”,坏事可以变成好事。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排除一切干扰,克服各种困难,尽快弥补损失,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国营工业企业在改革中活力大增 自主支配财力去年约达一千亿元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齐文)我国国营工业企业可以自主支配的财力有多少?据权威人士新近透露,去年约达1000多亿元。这个事实表明,在改革中我国国营工业企业的活力已大大增强。
目前,企业可以自主支配的财力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利润留成,二是纳税前利用利润归还的贷款,三是企业提取的各种专项基金。据统计,去年企业留利和税前还贷的资金达524亿元。国营工业企业拥有这么大的自主支配财力,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可喜成果。
经济界人士分析认为,国营工业企业拥有这么大的财力是近些年企业生产迅速发展,所创利税大幅度增长的结果。在改革的10年中,我国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且不说产值的翻番,仅就所创利税来看,1988年比上年增长20.8%,比改革前的1978年增长了一倍。近10年来,国家财政收入中的70%多是由工业企业提供的。这表明,工业企业自主财力的增长是建立在生产大发展的坚实基础上的。
改革之前,国营工业企业的机动财力微乎其微,一举一动都得听命于主管的政府部门,谈不上有什么活力。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的机动财力不断增多,仅留利一项,10年累计就达近2000亿元。企业有了经营权,有了依靠自己力量搞基建、搞技术改造的能力,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不少企业不再是拨一拨、动一动的算盘珠,而是有自主权的经济实体;不再是政府部门的附属物,而是可以自决行动的独立法人。
财政部门的同志提醒企业负责人:企业拥有了这么大的自主财力,现在已经到了多出效益、多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他们指出两点值得企业深思和认真解决:一是如何使承包真正做到既包盈又包亏。现在的情况是,完成承包目标并有超收的企业,财政部门如数兑现超目标所得;而未完成承包目标的企业,大部分没有做到用企业自有资金补齐上交。二是如何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的合理增长。目前的情况是企业留利大幅度增长,而上交利润却反而下降。造成这种情况原因可能很多,但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的分配关系,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合理增长,应是全体工业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1版(要闻)

违犯我国有关规定和戒严令
美国之音记者贺朴勤被限期出境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美国之音”记者贺朴勤因违犯中国有关规定和戒严令,受到公安部门严肃批评,并被令在7月11日24时前离开中国。
据从有关方面获悉,“美国之音”记者贺朴勤持旅游签证临时来华旅游,在未经我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华进行了频繁的新闻报道活动,报道中又继续对我造谣中伤,违犯了我有关规定和戒严令。为此,北京市公安局外管处负责人8日召见了贺朴勤,对他作了严肃批评,缩短了贺朴勤在华的居留期,令其在7月11日24时前离开中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全国唯一的电力机车制造基地——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厂,克服电力、资金、原材料三大困难,上半年新造电力机车90台,为铁路电气化作出贡献。 彭安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