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技术监督局意见
严惩经销伪劣商品责任者
经济上要从重处罚触犯刑律者追究刑事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向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转发了国家技术监督局《关于严厉惩处经销伪劣商品责任者的意见》的通知。
通知说,国务院责成国家技术监督局负责组织协调全国商品质量的监督工作,按照国家现行法律和法规所规定的职能与权限,采取措施,使当前生产、流通领域伪劣商品屡禁不止的状况迅速得到扭转。
国家技术监督局《关于严厉惩处经销伪劣商品责任者的意见》中指出,当前,市场的商品质量问题较多,特别是假酒、假农药、假种子、伪劣化肥、劣质电器等商品不断冲击市场。愈演愈烈;因质量问题引起的恶性事故屡有发生,给国家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广大用户和消费者对市场商品质量存在的问题极为不满,反映强烈;伪劣商品造成的严重危害已构成社会不安定因素。
为了遏制伪劣商品的流通,保护用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使经销企业自觉抵制伪劣商品流入市场,《关于严厉惩处经销伪劣商品责任者的意见》中规定,商品的经销者必须对其经销的商品质量负责,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有权对商品质量进行检验。严禁经销下列伪劣商品:失效、变质的;危及安全和人身健康的;所标明的指标与实际不符的;冒用优质或认证标志和伪造许可证标志的;掺杂使假、以假充真或以旧充新的;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
经销下列商品,经指出不予改正的,即视为经销伪劣商品:无检验合格证或无有关单位允许销售证明的;未用中文标明商品名称、生产者和产地(重要工业品未标明厂址)的;限时使用而未标明失效时间的;实施生产(制造)许可证管理而未标明许可证编号和有效期的;按有关规定应用中文标明规格、等级、主要技术指标或成分、含量等而未标明的;高档耐用消费品无中文使用说明的;属处理品(含次品、等外品)而未在商品或包装的显著部位标明“处理品”字样的;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而未标明有关标识和使用说明的。
对经销伪劣商品的责任者,以及对经销伪劣商品的纵容者、包庇者,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严厉制裁,经济上要从重处罚,使其不敢从事此类违法活动。
凡经销的伪劣商品造成人身伤亡、重大财产损失、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经销伪劣商品的纵容者、包庇者,也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2版(国内新闻)

“八一”建军节将至 总政治部发出通知
全军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7月4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在“八一”期间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总政治部的通知说,今年“八一”是我军建军62周年纪念日,在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和各地制止动乱取得决定性胜利,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后,热烈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次庆祝活动,要同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人民军队爱人民”这个主题,激励干部战士牢记我军宗旨,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夺取平息反革命暴乱和制止动乱的彻底胜利,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通知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普遍进行一次拥政爱民的教育。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要结合进行我军宗旨、性质、任务和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教育。组织干部战士学习首都戒严部队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表现出的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度政治觉悟,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决执行命令、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要宣传人民群众热爱子弟兵的事迹,开展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活动。还可以举行以制止动乱、平息暴乱或拥政爱民为主要内容的英模事迹报告会。
二、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各部队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力所能及地为驻地群众做好事,有条件的可集中力量为驻地办一两件群众急需的有影响的事情。
三、搞好走访慰问和群众纪律检查。节日期间,各部队要通过派人到地方走访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虚心听取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意见,检查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热情接待地方的慰问,凡地方单位和群众向部队赠款赠物的应婉言谢绝。
四、做好表彰拥政爱民先进典型的工作。“八一”期间,总政将表彰一批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个人,各单位也要表彰和宣传一些好的典型。
五、组织好节日文化活动。要开展以歌颂党、歌颂人民共和国、歌颂人民军队和军民鱼水关系为内容的群众性歌咏和读书活动,还可以组织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或军民联欢。全军将举办“庆祝八一电影周”,放映一批优秀军事题材影片,各部队要组织好放映收看。
六、要热情看望和慰问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并组织他们参加节日联欢活动。
通知要求各部队开展庆祝活动要从实际出发,注意节俭,以小型活动为主,不搞形式主义,做到既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又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第2版(国内新闻)

我海外企业逾五百家投资额达十九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最新一期《沿海信息报》报道,我国在海外的合资、独资企业已发展到五百二十六个,总投资额十九亿美元。
近两年,我国海外投资企业的增长幅度每年都在百分之三十以上。在已批准的海外企业中,经济效益较明显的占一半以上。
这些企业分布在七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港澳地区最多,其次是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联邦德国、新加坡。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近几年发展也较快,主要有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北也门、马耳他、马达加斯加等。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锡铭勉励北京青年干部
树立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王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今天下午在出席共青团北京市委八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讲话说,青年干部要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锻炼成长,首先必须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李锡铭说,青年干部要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头脑里要有无产阶级政治,要树立无产阶级的革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李锡铭说,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员必须坚信共产主义,并为之奋斗。其次要善于联系实际学习,并且能学以致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基本立场、基本方法用作我们认识和解决各种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脚点。他说,当前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三次重要讲话,用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来统一我们的思想认识。
李锡铭还说,青年干部要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经受考验、锻炼成长,必须学会善于在国际国内、党内党外的大背景下观察和分析问题。帝国主义、西方某些大国一直在对我们搞“和平演变”,我们党内也确实出现主张“全盘西化”的代表人物,这是这场政治斗争给我们的教训,也是给我们敲起的长鸣警钟。
李锡铭强调说,当前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面前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坚决把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进行到底。他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做好青年工作,帮助青年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儿少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
纠正重智育轻德育倾向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7日电 (实习生李洪伟)今天在哈尔滨闭幕的全国首次儿童少年工作先进市(县)经验交流会提出:各级儿少工作部门在培育儿童少年过程中,必须认真纠正那种重智育轻德育的倾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全国德育整体改革试点校——哈尔滨市师范附小的经验。这所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按不同年级提出不同的要求,通过榜样示范、情感陶冶、活动寓教、品德评价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军队的教育。几年来,这所学校已形成处处为他人着想,人人争当文明少年的好风尚。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儿少委主任康克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康克清在信中要求把科学育儿、为国教子变成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代新人。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科协三届十三次常委会强调
加强科技界思想政治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实习生包安隽、记者唐虹)中国科协今天召开三届十三次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会同志一致拥护全会的各项决定,提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来促进科技界的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提出,近期内要着重组织老一辈的科学家和优秀中年科技人员,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体会,对青年科技人员和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
与会常委认为我国有一支很好科技队伍。他们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强大推动力。我国的绝大多数科技工作者是爱国的,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在新中国的成长过程中,他们与党结成了患难与共的关系,因此是可以信赖的。
会上,常委们还对科协今后的具体工作提出要求,要继续在大中型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中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的竞赛活动,推动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注意发扬学术民主,抵制弄虚作假的不良学风;继续强化国内外的民间学术交流,以及科学普及工作。
中国科协三届十三次常委会,今天还向各全国性学会、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他们要站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努力。

第2版(国内新闻)

民进中央召开主席会议
深入学习中共四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民进中央于今天召开第十二次主席会议,号召广大民进会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上来,为实现中共十三大和四中全会所制定的任务而奋斗。
会议满意地指出,党中央英明决策平息了发生在首都的反革命暴乱之后,北京和全国各地都恢复了正常的秩序,广大群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正在为夺回因动乱、暴乱所造成的损失而加倍努力工作。会议希望党中央尽快着手制定具体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扩大教育面和团结面,以保证取得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
会议强调指出,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唯一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取得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和发展。会议要求民进各地方组织要把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要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认真贯彻到各项会务工作中去,为做好中共中央提出的四件大事多做贡献。会议由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主持。副主席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叶至善、梅向明、陈难先、冯骥才、邓伟志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空军出动飞机投送食品 援救可可西里被困金农
据新华社西宁7月7日电 (记者党周)身陷青藏高原西北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部分淘金农民已断粮,情况危急。今天上午,空军出动直升机向他们投送食品。
从5月25日到今天,被困在进入可可西里金矿路途的淘金农民至少有5000人。据不完全统计,被困金农因患各种高山疾病死亡的人数已增加到36人。
负责组织救援的格尔木市,从6月21日以来,试图用大马力拖拉机护送装运食品的车辆强行进入被困地段,但终因道路泥泞开不进去。
格尔木市市长、救援总指挥何大安说,今天空投的熟食共8.5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开始生产光导纤维
据新华社上海电(通讯员徐松华)用一对似头发丝粗细的“玻璃纤维”,制成电话线,可以供4万人、2万对电话同时通话。这种被称为光导纤维的新材料,日前在上海新沪玻璃厂正式投入生产。
研制和生产光导纤维,这已列为上海市14项重大新技术开发项目之一。1986年新沪玻璃厂从法国和瑞士引进光纤生产设备和技术,并通过国内配套、消化吸收,今年3月投入批量试生产,已生产出光纤1000多公里,其中400公里交付有关部门使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吉林今年遇罕见大旱 十五万多亩稻苗枯死
本报长春7月7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全国商品粮重要产区之一的吉林省,今年遇到罕见大旱,全省有23%水稻插后干旱,15万多亩水田稻苗已枯死。
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吉林省降水量比正常年景减少200多毫米。全省12座大型水库、70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往年减少60%以上。全省今年共插水稻660万亩,目前已有150多万亩严重受旱,15万多亩稻苗枯死。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推广应用稀土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北京市稀土农用事业发展迅速,4年来,全市总计在15种作物中累计推广35万余亩,创经济效益500—700万元。
北京大面积推广应用稀土是从1986年开始的。去年,通县、大兴、房山、顺义等区县小麦稀土应用面积12.5万亩,每亩平均增产41.2公斤,最多的增产55.4公斤,全市小麦增收515万公斤。大兴、通县、顺义在西瓜上应用稀土,亩产量增加17%—18%,含糖量提高0.5—1度,成熟期提前10天左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西蔗糖生产创纪录
据新华社南宁7月8日电 (通讯员黄福添)我国蔗糖主要产区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1988跨1989年蔗糖榨季已经结束。据统计,本榨季共产机制糖114万吨,比历史上产糖量最高的1986跨1987年榨季增长2.73%,产糖量、工业产值和税利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广西大部分制糖企业经济效益好,全区共完成制糖工业总产值、实现税金、利润,分别比1986跨1987年榨季增长6.31%、15.24%和35.48%。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茶树保存圃在云南建成
新华社昆明七月八日电 (记者罗苹)目前我国最大的茶树资源保存圃在云南西双版纳初步建成,圃内已集中种植三十一种特有大叶种茶树和两个变种茶树四百三十多株。
这个茶树资源保存圃坐落在勐海县,始建于一九八三年,占地三十亩。大叶种茶叶是加工出口红碎茶及绿茶的上等原料。云南是这种茶树的原产地,拥有极其丰富的野生资源类型。承担茶树资源保存圃的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着重搜集原始资源类型种植的保存。

第2版(国内新闻)

城市变化大 主要靠双手
天津义务劳动成风气
本报天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这几年面貌变化较大,不只靠钱,而主要是靠大家的双手。发扬这个传统,许多问题可以得到解决”。7月6日冒雨参加修路的天津市领导同志,这样评价这里蔚然成风的义务劳动。
天津市一些单位的义务劳动呈现以下特点:
——求实效。天津碱厂干部经常冒140度高温轮流进白灰窑除瘤,保证生产连续进行。
——讲奉献。河北区1.3万名党员从3月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修建成6300米公园供行人休憩。日前命名为“党员奉献园”,已落成开放。
——制度化。河西区为3000名干部建义务劳动卡,凡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均组织义务劳动。
摒弃了“一阵风、走过场、高补贴”陋习的义务劳动,在提倡艰苦奋斗、密切干群关系、推动双增双节等多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

第2版(国内新闻)

台胞青年夏令营在京开营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聂传清报道:苍翠葱郁、垂柳依依的北京什刹海畔,鼓乐阵阵,彩旗猎猎,第六届台胞青年夏令营昨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举办的本届夏令营,参加的台胞营员有近80人,分别来自台湾岛内、美国和巴西。这是北京市自平息暴乱以来,迎接的一个较大的外来旅游团体。
营员们在北京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将参观北京的名胜古迹、企业厂矿,进行书法、绘画等交流和各种联欢活动。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参事李世军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参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李世军先生,因病于6月2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8岁。
李世军先生1947年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1949年11月当选为民革中央候补委员,1956年任民革中央委员,1984年9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

第2版(国内新闻)

田志周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央监委驻物资部监察组副组长田志周同志6月23日在京逝世,享年80岁。
田志周遗体告别仪式7月4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聂荣臻、刘澜涛、程子华、习仲勋、黄火青、马文瑞等送了花圈。
田志周出生于河北省曲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1年投身革命,1933年2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38年起任中共新乐县委书记兼县大队长等职。他为建立区、县抗日民主政府,壮大抗日武装力量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田志周同志历任承德市总工会主席、锦州铁路局政治部主任、辽西省工会主席、省委委员等职务。他依靠和发动工人群众,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扩军支前、清匪反霸、土地改革、建党建政等工作。建国初期,田志周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铁路工程总队党委书记兼政委,担负朝鲜战场的铁路抢修任务,荣获了朝鲜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和二级国旗勋章。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田志周历任西宁铁路局党委书记、西北铁路工程局党委书记、政委,中共陕西、青海省省委委员,中央监委驻物资部监察组副组长,国家物资总局政治部副主任、顾问等职务。他在施工第一线领导修建了著名的宝成铁路、兰青铁路和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为开发和建设祖国的大西北作出了贡献,并在物资工作上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做出了成绩。1982年,他响应党的号召,主动申请离职休养。田志周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党忠于人民。他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不息的一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藏首届藏式时装表演,7月7日在拉萨群众艺术馆举行。表演所展示的西藏传统的服装,旧西藏政府官服以及有农牧区特色的高原服装,质地优美,独具特色。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
(传真照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7月2日,新疆军区后勤部300多名官兵和专家学者,走上街头,热情为各族群众进行家电维修、医疗诊治等活动,受到群众赞扬。
王卫东 李太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