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一些国家领导人祝贺江泽民任中共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3日打电报给江泽民同志,热烈祝贺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贺电说:“我谨代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并以莫桑比克人民和我本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
“我们确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目前的形势将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在所有积极力量相互融洽的气氛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得到新的发展。
“祝愿您在新的、崇高的岗位上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在此重申,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强莫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与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总书记、斯里兰卡政府外交部长兰简·维杰拉特纳克给江泽民同志发来信件,祝贺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贺信说,“谨代表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统一国民党并以斯里兰卡外交部长的身份,对您最近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示诚挚的祝贺。
“祝您工作顺利,事业成功,希望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第3版(国际新闻)

戈氏与法总统会谈
法苏签署11项协议或议定书
本报巴黎7月5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昨天中午抵达巴黎后,下午即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了会谈。戈尔巴乔夫首先介绍了苏联国内发生的深刻变化及推行“公开性”的情况,密特朗祝贺苏联改革取得的成就。
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内容包括东西欧关系和黎巴嫩问题。两位领导人同时指出了克服欧洲分裂的可能性。
今天上午,戈尔巴乔夫向位于凯旋门下的无名战士墓敬献了花圈,随后到巴黎市政府同希拉克市长会晤。
中午,戈尔巴乔夫主席在巴黎大学向巴黎知识界人士演讲,赞扬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和苏联1917年十月革命,推动了历史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据新华社巴黎7月4日电 法国和苏联今天在巴黎签署了航空航天、图像文字合作以及科技等11项协议或协议议定书。
法国经济部长皮埃尔·贝雷戈瓦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列夫·沃罗宁主持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将前往巴黎出席柬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怀林)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越南和苏联会在即将召开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上制造困难,但是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不会让步。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西哈努克说,他将参加今年8月在巴黎召开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他说,参加这次国际会议的代表将来自联合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东盟6国,越南、老挝、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和柬埔寨4方。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也将参加这次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7月25日柬埔寨4方领导人将在巴黎举行圆桌会议,讨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
他说,圆桌会议是重要的,诺罗敦·拉那烈王子将作为他的代表参加会议。
他说,圆桌会议期间,他的身份将是一名观察家。

第3版(国际新闻)

越南攻击东盟外长会议声明
据新华社河内7月5日电 越共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攻击东盟外长会议3日发表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一股逆流”。
这是越南当局对这次以柬埔寨问题为主要议题的东盟外长会议作出的首次反应。
《人民报》的评论指责东盟外长会议的声明“故意否认雅加达非正式会晤”,是为政治解决柬问题“设置障碍”。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河内官方报纸的上述反应给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前景投下了阴影。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
美一些公司愿继续在华经营
本报纽约7月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据《纽约时报》今天消息,正在中国经营的大多数美国公司对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信任,打算保持在那里的业务。
美国工业界人士说,由于中国领导人新近表示愿意对外国投资者给予更多优惠,一些美国公司想借此打入中国市场。
位于旧金山的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陈先生说,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实业家认为,江泽民在上周末担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因为他在上海工作期间致力于经济改革,外商较为了解。
在中国投资和经商的许多美国公司的总经理说,中国最近虽发生动乱,但其有利的经济条件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如10亿消费者,急需外汇,工资低廉使制造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等。
罗克韦尔公司的伊格先生说,有人对中国现在的具体工作环境担心也无必要。直到最近,他在中国的商务接触中,中国有关人士和工作方式无变化。
美国明尼苏达州矿产和制造公司的发言人本·马尔什先生说,从长远来说,“在中国经营前景是非常乐观的,我们没有理由改变我们的看法”。
在中国已经营10年的奈克公司的发言人利兹·多兰说,北京的动乱并未影响该公司对中国的业务活动和业务计划。多兰指出,“肯定地说,中国是我们长期计划的一部分。我们认为,中国不仅作为制造业中心有巨大潜力,而且很明显作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有很大潜力。我们无意随意离开。”
《纽约时报》还报道,有些美国公司对中国政治形势澄清前在中国扩展公司业务尚有犹疑,但仍然认为中国是吸引人们开展新业务的一个地方。这些美国公司也担心,如果它们减少在中国的业务,缩小发展计划,甚至决定不进入这个市场,那就会让其它外国竞争者得利。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札记

风物长宜放眼量
报载,联邦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中国小组主席魏斯近日要求该国的公司在考虑同中国的关系时,必须从长计议,要从几年和几十年考虑同这个国家的关系。
魏斯的这个建议颇有见地。所谓从长计议,就是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事物和处理问题,避免贸然从事带来不利的后果。在北京发生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期间,有一些人士一时对纷乱的局势不大清楚,又受了许多谣言的影响暂时离开中国。在北京恢复正常秩序之后,他们逐步明白了事情的真相,正在或将陆续返回中国工作。他们的行动受到中方有关部门的欢迎。一些外方人员不受外界局势的困扰,继续留在北京工作,更属难能可贵。他们都从长远利益考虑问题相信中国是会坚持改革开放政策的。
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富强之路的长远大计,而非权宜之策。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期间只是不得已而暂时打乱了我们的步子,而改革开放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则是不会改变,已经打开的门不会关小,而且会更加敞开。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但在当今世界经济更加相互依存的条件下,进一步发展中国同外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国长远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世界的发展与和平也将是一种贡献。正因为如此,尽管有人对中国以种种制裁相威胁,但是很多有识之士还是希望同中国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事实终究将会证明,这确实是明智之举。
风物长宜放眼量。目光短浅是不明智的,于事无补。至于那些找借口对中国施加压力,对中国的内部事务指手划脚的人,则是打错了算盘,终将徒劳。 ·立中·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幸福》杂志民意调查表明
美企业家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
本报讯 据最新出版的一期美国《幸福》杂志报道,尽管中国发生了最近的政治事件,但美国公司的总经理们仍然认为,中国是美国商品和服务的一个有潜在价值的大市场。他们预期,未来5年内,中国将变成更加开放和以市场为动力的市场。
以上看法来自美国《幸福》杂志对一些大公司的总经理进行调查所得结果。这项调查是由一家独立的民意研究机构进行的。
属于《幸福》杂志500家公司的183位总经理是在5月30日至6月7日期间接受调查的。
明尼苏达矿产和制造业公司总裁阿伦·雅可布逊说:“最近发生的事件并未改变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潜力的看法。这一事件当然是个挫折……但我们并不改变计划。我们仍旧持乐观态度。”
联合通讯公司(一家长途、地方电话公司)的总裁威廉·埃斯雷也持相同的看法。他说,这一事件并未改变我的基本看法。
《幸福》杂志认为,美国大公司领导人所以态度乐观,是因为在过去10年的经济改革期间,中国的国民经济总值逐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有些省份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倍。因此,很多接受调查的经理人员认为,中国的改革势头已强大得无法中止。

第3版(国际新闻)

苏一军用飞机在比坠毁
4日上午,一架苏联米格23战斗机在比利时边境的库尔特雷附近坠毁。飞机摧毁一座农舍,正在家中的一位18岁青年因此丧生。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泰国和不丹已同意建交
泰国和不丹已经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两国的建交协议是不丹外交大臣达瓦·策林在最近访问泰国时达成的。

第3版(国际新闻)

察尔达里斯任希腊议长
希腊新民主党议员察尔达里斯7月4日被选为新的希腊国民议会议长。
察尔达里斯是在两次投票中击败全希社运候选人后当选为议长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津前部长因腐败被判刑
津巴布韦负责政治事务的前国务部长弗雷德里克·沙瓦因在黑市高价倒卖两部小汽车,7月4日被津巴布韦高等法院判处9个月监禁,并被课以约合7万美元的罚款。

第3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一省长被炸死
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省长罗尔丹·贝坦库尔4日在麦德林城西区被炸弹汽车炸死。
7月4日,当他从家中出来准备参加一次会议时,恐怖分子预先停放在他家附近的一辆炸弹汽车突然爆炸。除贝坦库尔被当场炸死外,同时遇难的还有3名警察、3名过路行人。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我青年代表团在平壤同各国青年联欢
平壤举行争取和平青年火炬游行
据新华社平壤7月4日电 (记者朱克川)在平壤参加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今晚邀请朝鲜青年和前来参加联欢节的约30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在中国俱乐部举行友好联欢。
8时许,肤色不同的各国青年和学生代表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陆续来到中国俱乐部。在俱乐部的各个活动场所都挤满了人。
设在俱乐部场内大厅的纪念品小卖部今天生意格外兴隆,一个泥人,一个珠饰手袋,都可以唤起对这次友好聚会的回忆,许多人都挤在柜台前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
架起中国传统式红色宫门的俱乐部前面,是一个广场。各国的青年朋友和中国的青年代表在清爽的夜风中,有的在茶几前谈话,有的跳集体舞,互相交流感情,增进了解与友谊。联欢一直持续到深夜。参加这次联欢活动的各国代表约有七八百人。
据新华社平壤7月4日电 (记者朱克川)平壤市数万名青年学生今晚在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举行了一次名为“为了和平和没有核武器的世界青年学生火炬游行”。这是朝鲜为迎接在平壤举行的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而准备重大庆祝活动之一。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钟玉和作为本届联欢节的荣誉客人应邀来平壤访问的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观看了今天的游行。从汉城来平壤参观联欢节的南朝鲜学生组织代表林秀京也参加了今天的火炬游行。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最高苏维埃
批准对政府新领导人任命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4日批准了苏联新政府被任命的主要领导成员名单。
据此间新闻媒介4日报道,列夫·沃罗宁和尤里·马斯柳科夫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分别负责常务工作和国家计划。列·阿巴尔金(经济改革)、伊·别洛乌索夫(军工综合体)、阿·比留科娃(社会问题)、弗·古谢夫(化学和森林综合体)、维·多古日耶夫(非常局势)、尼·拉韦罗夫(文化)、帕·莫斯托沃伊(物资技术供应)、列·里亚别夫(燃料动力综合体)和伊·西拉耶夫(机器制造综合体)9人被任命为部长会议副主席。
按照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6月10日的报告,苏联新政府应设3名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10名副主席。现在尚缺一名第一副主席(负责食品问题),原因是还未找到合适人选。而雷日科夫提名的弗·卡缅采夫(对外经济)因未获足够的票数,没有当选副主席。
在此之前,苏联最高苏维埃曾批准了新政府外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的任命。4日又有一些人被任命为部长,他们是阿·瑟斯措夫(航空工业)和科·卡图谢夫(对外经济联络)等人。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参院选举拉开帷幕
新华社东京7月5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政府今天宣布,第15届参议院选举从即日起正式开始,23日投票。
日本参议院共有252个议员。参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今天上午,各地选举管理委员会开始受理参加竞选者报名。
据报道,这次将有3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推举600多名候选人。

第3版(国际新闻)

贝·布托出访英法
将参加法国大革命二百周年庆典
本报伊斯兰堡7月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然后,她将去巴黎参加法国大革命200周年庆典。这是贝·布托执政后第一次出访西欧国家。
由于贝·布托曾留学英国并成为民选政府领导人,她将在英国受到高规格欢迎。贝·布托将于7月7日在唐宁街10号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正式会谈,这是两位女政府首脑第一次会面。她们会谈的主要内容是英巴经济关系、巴基斯坦重返英联邦和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7月10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在白金汉宫设宴招待贝·布托。为表示特殊友谊,女王将邀请贝·布托乘坐她的专机前往巴黎参加法国大革命200周年纪念庆典。
在法国期间,贝·布托将分别会见法国总统和总理并举行会谈。她还将会见前来参加庆祝仪式的其他国家和政府领导人。

第3版(国际新闻)

我驻美使馆发表声明
所谓“威胁”“监视”我留学人员毫无根据
新华社华盛顿7月4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今天就中国留学生参加游行示威活动一事发表声明说,“中国留学人员对国内形势的发展感到关切是完全正常的;对他们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参加的一些游行集会等活动,中国政府业已表明将以宽容的态度对待,不予追究”。
这份声明是对14名美国议员6月中旬致中国使馆一封来信的答复。这些议员在信中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对中国留学人员进行“威胁”和“监视”。
声明说,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及外交官员同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及公民联系和接触“属于正常的公务”;“这些活动都是在美国法律、国际法和外交惯例所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
中国大使馆声明:“中国驻美使馆及各领馆从未组织或从事过以监视、干扰和威胁本国留学人员为目的照相、录像、谈话等活动以及其它活动”。
声明指出,“某些新闻媒介关于上述问题的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毫无根据的”。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民族和解车轮开始转动
本报记者 任毓骏
今年2月苏军完全撤出阿富汗前后,有关各方曾酝酿过如何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当时,苏联与巴基斯坦、伊朗以及喀布尔政权;苏联与抵抗力量的七党联盟和八党联盟;巴基斯坦和伊朗;七党联盟和八党联盟;甚至苏美之间都举行过谈判或磋商,试图找到阿富汗民族和解的途径。但随着七党联盟临时政府成立,特别是3月6日贾拉拉巴德之战爆发,民族和解的进程搁浅了。
贾城之战旷日持久,双方伤亡惨重,且又难分胜负,使得有关方面认识到,阿富汗问题还是要走政治解决的路子,靠军事手段不能解决问题。6月上旬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的美国之行,标志着阿富汗民族和解的车轮开始启动。此后便出现了几个方案与建议。
成立中立专家内阁方案 这一方案主张首先全面停火,在联合国帮助下,由中立人士、部落代表以及喀布尔现政府的部分文官组成一个“看守政府”,向未来基础广泛的新政府移交权力。这一方案并非巴基斯坦首先提出,去年签署日内瓦协议时,当时的联合国特使科多韦斯就曾提出类似计划。这一次贝·布托访美时,同联合国秘书长讨论了这一方案,并建议由联合国提出,巴基斯坦给予支持。但贝·布托还坚持两点,一是纳吉布拉必须下台,二是权力应移交给经过扩充的阿富汗七党联盟临时政府。七党联盟中的一些强硬派领导人反对这一方案,他们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更换个别领导人,而在于整个制度,如实施这一计划,很可能“把一个政权强加给阿富汗民族”。据悉,有关方面已把这一方案通知美国和苏联,但两国都未公开表态。有观察家认为,两国在把权力移交给什么样的政府问题上,肯定是有分歧的。
阿拉法特计划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6月24日从莫斯科飞来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作了暂短访问。其间,他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总理以及阿富汗七党联盟领导人。他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他带来了一个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计划,并愿意作调停人。他的和平计划分三步:首先,冲突双方举行谈判,实现全面停火,美苏两国同时停止军援;接着,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全国大选,阿富汗各方根据他们所控制的人口数量平等地参加选举;根据选举结果,组成有各派政治力量代表参加的政府。阿拉法特表示,他来巴之前已和苏联领导人“深入地讨论了这一计划”,这表明苏联和喀布尔同意这一计划。阿拉法特派往喀布尔的特使已宣布,纳吉布拉“接受所有建议”,并热烈欢迎。实现其阿拉法特计划是否行得通,关键要看阿富汗游击队、巴基斯坦和美国的态度。
7月2日,美国最近派往阿富汗七党联盟临时政府的大使级特使汤姆森说:“过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一直支持苏联和纳吉布拉,所以我很难说他是一个不偏袒的调停者。”游击队领导人中的强硬派也表示,绝对不和纳吉布拉政权举行直接或间接谈判。巴基斯坦方面尚未公开表态。
尽管困难重重,阿富汗民族和解的车轮毕竟已开始转动。
上述方案虽然没有取得各方一致意见,但阿富汗问题必须和平解决这一点已越来越得到有关各方承认。有了具体的方案,就有了可供各方谈判和磋商的基础。
(本报伊斯兰堡7月4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东京都议员选举及其连锁反应
本报记者 于青
“失败早有预感,惨败实出意外。”这是自民党人士对东京都议会议员选举结果的自我评价。
7月2日投票的东京都议员选举,是日本各党派围绕都议会128个议席的争夺战。自民党事前也有危机感,但以为充其量减少议席不会超过一位数。7月3日开票结果犹如当头棒喝,自民党竟减少了20个议席,远不抵半数。相反,社会党和无党派的议席大幅增加。
东京都议员选举本属于地方性选举。然而,地价暴涨、住宅紧张等城市问题并没有成为竞选中的争论热点。选民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当前日本政治的所谓“三大件”问题上:即消费税、利库路特事件和宇野首相的桃色丑闻。东京都有900万选民,约占全国的1/10。由此可以说,东京都议员选举的结果,很大程度代表了民众对当前日本政治的态度。
这次选举的主要特点,首先是选民对政治的关心程度大有提高。投票率达58.74%,接近1973年东京都议员选举投票率60.74%的历史最高水平,反映出选民对自民党金权政治的强烈不满,要求改变现状,从而增强了对政治的参与意识。其次是充分显示了妇女的力量,选举中妇女投票率为61%。当选女议员17名,大大超过1965年11名的历史最高纪录。女选民把对消费税的不满称为“厨房的愤怒”,对桃色丑闻更是厌恶至极。可以说,自民党的失败在于失去了“半边天”的支持。
东京都议员选举与6月25日的新澙地区参院议员补选结果有共性,都是自民党在优势地盘上一败涂地。新澙向有自民党保守势力“老巢”之称,是前首相田中角荣的选区。当年即使在洛克希德案件发生后,自民党在这里也能保持不败。然而今非昔比,日前的参院议员补选,社会党以领先9万多票击败自民党候选人。东京都知事近年执政有方,政绩令人首肯,似乎无可指摘,但也未能挽回自民党的颓势。自民党在优势地盘“二连败”,倍感形势严峻。
今年7月5日,是参院竞选的第一天,7月23日投票指日可待。自民党是否会“三连败”已成为此间舆论的话题。参院选举的形势是,252个议席改选一半,自民党想保住在参院中的过半数议席。除不改选的73名自民党议员外,在改选的126个议席中,自民党必须争得54个议席。而在野党的目标是,至少要实现在参院与自民党伯仲相持,改变现在的政治格局。
东京都议员选举是否会产生连锁反应,使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重蹈覆辙。这将取决于自民党能否拿出新的取信于民的政策;也取决于在野党能否提出值得信赖的方针;还取决于选民心理的变化,六七十年代,自民党就曾有过败后取胜的先例。因此现在断言谁胜谁负为时尚早。
可以预测的是,如果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失利,将极大震动宇野内阁,以至危及政权命运。难怪前不久日本外相三塚博访问美国时,布什总统还问到如果自民党参院选举失败怎么办的问题。可知国际舆论也在注视自民党选举“二连败”和“三连败”的连锁反应。
 (本报东京7月4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7月4日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图为戈尔巴乔夫在总统府拜会法国总统密特朗。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