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外国经济动向

巴西发展汽车工业的国产化道路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巴西汽车工业是在50年代中期起步的,如今,巴西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10个年产百万辆以上的汽车大国。1988年巴西产汽车106.9万辆,出口32万多辆,加上汽车零配件和一部分拖拉机的出口,创汇额达到30多亿美元,在巴西出口产业中名列前茅。
目前,巴西拥有26家汽车制造厂和550家汽车零配件工厂,直接就业人数达43万多人,间接为汽车业服务的就业者约350万人。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国内公路建设也不断向前推进,50年代全国公路总长度只有35万公里,现在已增至170多万公里。
那么,巴西发展汽车工业的成功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呢?
大胆引进,多家竞争
50年代初期,巴西汽车工业还是个空白,街头行驶的车辆全部是进口货。当时正是巴西经济起飞的年代,汽车需求量很大,国家每年要花费几十亿美元从西方进口,汽车业成了“吃外汇的行业”。
1956年,巴西政府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策:通过引进外资和外国全套技术设备来发展本国的汽车工业。为此,专门成立了汽车工业执行委员会,政府授权这个机构制定引进计划、确立生产经营方针、批准外国汽车公司在巴西建立子公司,并免税进口机器设备。为了吸引外国公司前来投资设厂,政府还多方面为外资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在信贷、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开放国内市场,大幅度提高汽车进口税。
外资企业感到巴西条件优越,有利可图,都争相前来投资设厂,到70年代初,西方许多大的汽车公司如西德的大众、奔驰,美国的福特、通用,日本的丰田,意大利的菲亚特等都在巴西设立了子公司和分厂,形成了多家竞争的局面,发展速度很快。由于这些公司是把整个汽车厂的设备迁到巴西的,因此建设周期短,头年建厂,第二年就投产,1960年巴西产汽车13.3万辆,1970年达到41.6万辆,1980年增至116.5万辆。
推进国产化,限定利润汇出率
在大批引进外国汽车生产技术和设备以后,巴西采取国产化的办法来加以“消化”,目的在于推动本国汽车辅助行业的发展,限制外资企业的垄断和控制。巴西政府规定,外国汽车公司在巴西设立的子公司,必须使用巴西的原材料,并按规定的指标提高使用巴西生产的零部件的比率,如果达不到国产化的指标,就不能享有各种优惠待遇,政府还可以勒令其停产。外国投资者为了在巴西立足,获取最大利润,就得千方百计地多用巴西原材料和零部件,走国产化道路。记者参观过的巴西大众汽车厂年生产能力达35万辆,该厂使用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几乎全部是巴西的,国产化的指数达到99%,绝大部分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也是巴西人。其它外国汽车公司产品国产化指数均达到95%以上。
此外,巴西政府对外资企业的利润汇出率也作出了限制,规定每年的利润汇出额只能占投资额的12%,并且需交20%的利润汇出税,扣除这个税收以后的实际汇出额约占投资额的9%,如果超过汇额还得交付累进税。这样做可以促使外国厂商在巴西实行利润再投资,限制了资本外流。
在困难中改革创新
70年代中期以后,两次出现世界性的能源危机,国际市场石油大幅度涨价,这给主要依靠进口石油维持能源消费的巴西很大冲击,汽车产量和销售量一度下降了1/3,许多汽车厂面临停产和倒闭的威胁。这种困难形势,促使巴西汽车工业大力进行改革和创新,闯出一条新的路子。巴西政府利用国内大量出产的甘蔗和木薯作原料制造酒精,替代石油,同时以免征生产税和商品流通税为条件,同各大汽车厂订立合同,大批生产使用酒精作燃料的汽车。
为了鼓励人们使用酒精汽车,政府还以补贴的方式将酒精售价降低1/3,比使用汽油便宜得多。这样一来,巴西人不仅乐于购买新的酒精车,而且争相把原来使用汽油的旧车辆改装为使用酒精。近几年内,巴西内销的酒精汽车占全国车辆总销售量的85%,每年酒精产量达1360多亿升,石油进口量从每日100万桶降至40到50万桶。
利用优势打入世界市场
随着汽车产量的不断增长,开拓国际市场就成了巴西政府、汽车业以及外国投资者的当务之急。为此,政府又对汽车出口采取鼓励性措施。如颁布出口税收优惠条例,规定汽车公司出口产品所赚取的外汇,允许提取1/3用以购买免税进口设备;各公司按指标完成出口车辆计划并向中央银行交足外汇数额以后,政府给予15%的补贴。这些措施使巴西汽车业逐步转变为外向型的企业。
巴西资源充足,原材料成本和劳力便宜,为它取得汽车产品的价格优势创造了良好条件。例如,欧美国家的钢材成本每吨约30美元,而巴西只需8.9美元;美国汽车工人每小时工资平均24美元,日本9美元,而巴西只需3美元。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巴西汽车业首先就是利用自己的价格优势跻身其间。现在巴西出产的汽车行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有“汽车王国”之称的美国、西德和意大利。

第7版(国际专页)

沙特重视发展电力事业
时延春
沙特阿拉伯幅员辽阔,人烟稀少,城乡跨度很大。随着石油收入的不断增加,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起来。如何满足城乡居民和建设事业对用电的需求,是沙特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沙特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电力事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取得丰硕成果。沙特的发电量和用电量都在成倍增加,已形成一个横贯全国的电力网。据沙特官方公布,一九八八年,沙特全国总发电能力约一点一五亿千瓦,为一九七五年全国发电能力的十二倍,全国各地都用上了电,用户共达二百一十五万四千户。一九八八年工业用电占总发电量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四,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了五倍。
沙特在发展电力事业方面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国家投资大。政府在这方面共拨款六百六十亿里亚尔(一美元合三点七五里亚尔),在首都和其它地区都兴建了大型电力工程项目,有很多发电站技术设备先进,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二)国营与私营相结合,重视私营的作用。在投资方面,大部分电力公司属国营,但项目建成后,国家便将这些企业交私营管理,以提高经营效益。与此同时,国家大力鼓励私营企业发展电力事业。(三)为用户提供方便。沙特政府规定,工矿企业建在哪里,住户搬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政府还决定,向用户提供廉价电,电费低于发电成本。为此,政府向各发电公司提供巨额补贴和贷款,已向各电力公司提供各种资助和补贴二百八十亿里亚尔,提供贷款三百八十亿里亚尔。(四)不断更新发电设备。根据沙特政府的规划,自一九八零年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以来,各电力公司陆续更新发电设备。目前,百分之四十的大型发电机组已改为功率大的蒸汽发电机组。政府还规定,今后凡新建发电厂或发电站,一律装配这种新式的蒸汽发电机组。(五)加强管理。一方面,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力量,在全国普及用电常识,号召用户节约用电;另一方面,沙特工业电力部建立了一支专业电力队伍,大力培养本国电力专家和技术人员,负责电力设备的管理,维修及用户的供电工作。工业电力部还在全国各地修建了许多修配厂,负责加工制造各电力公司所需的零配件。
沙特政府按照发展电力事业的蓝图,将在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做出努力。
在今后十至十五年内,沙特将建成联结全国的统一电网。此外,沙特将在东部地区修建一个大型输电网,不仅为进一步改善该地区的供电条件服务,还将把这一大型输电网延伸到科威特和巴林。

第7版(国际专页)

美日高科技领域竞争新动向
本报记者 张亮
以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为首的7家美国电子计算机、半导体公司6月21日宣布成立一个主要生产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的大型联合公司——美国存储芯片有限公司,昔日的竞争对手突然间变成了“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这一不寻常的举动耐人寻味。
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是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一种芯片,也是电子计算机的关键部件或者说“头脑”。有人甚至把它比作“最好的技术策动器”,即“这种芯片的大规模生产将会带动新的创造技术的不断完善”。它最初是由美国公司发明的,但由于80年代初市场需求不旺以及日本公司仍激烈竞争,许多美国公司相继告退。目前,世界存储信息容量为一兆毕特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的年销售额大约为60亿美元,其中90%被日本公司垄断,美国几家公司只占很少的份额。然而,去年美国对这种芯片的需求量猛增,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美国电子计算机公司不得不出高价购买日本芯片。在此背景下,美国一些公司开始考虑成立一个生产存储信息容量为4兆毕特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及其它半导体芯片的大型联合公司。据《纽约时报》称,这种存储信息容量更大的芯片将是90年代初美日在高技术领域激烈竞争的一种新产品。它对美国电子产品的发展前景至关重要,能否控制这种芯片的生产将是美国在诸如高清晰度电视和电子计算机等领域能否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
按照计划,美国存储芯片有限公司将于今年底破土动工,1991年上半年正式投产,预计今后数年内将耗资10亿美元。其中一半资金由各成员公司分摊,另外一半依靠贷款。而关键技术则由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提供。
然而,这家联合公司眼下还面临一个法律问题,即是否违反美国的“反托拉斯法”。不过,迹象表明,政府将为它开放绿灯。商务部长对该公司的成立已表示欢迎。其他一些政府官员也早已表示赞成松动“反托拉斯法”,允许组成大型联合企业。
由几家高技术产品制造公司组成一个庞大的联合企业,这在美国近几十年的历史上属首例。其目的显而易见,用《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些外贸专家的话来说,就是为了“击退日本在技术领域的挑战”。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总裁也声称,此举是为了“重新搞活美国的电子工业”。有人预料,如此先例获成功,其它行业也许会紧步后尘。看来,美国在高技术及其它贸易领域的竞争将会变换手法,企图摆脱困境,这是值得注意的新动向。

第7版(国际专页)

西德推出的新型轮椅,是把自行车后轮与轮椅联接在一起,随时可以装卸,适合于有老少或残疾人的家庭使用。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世界经济中不为人所知的一面
法国《问题》周刊5月1日出版的第867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世界经济的不为人所知的一面》,摘要如下:
1987年8月,意大利海军在巴里海面捕获了一艘挂着黎巴嫩国旗的旧货船。在船舱里发现1个反坦克火箭筒发射装置、1个苏制火箭筒、1枚美国导弹、2公斤海洛因、15公斤印度大麻。意大利警方逮捕了32人,其中有1家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1名加拿大籍中间商和两名意大利黑手党徒。
这个事件充分反映了“世界经济中不为人所知的一面”。毒品、军火、打着方便旗的船只每年使国际金融界损失百亿美元,这在经济学家们的经济论文中是没有反映的。
上万亿美元!20年来,各国的官方账本上没有记上这笔令人吃惊的巨款。就全世界来说,这些未入账的美元并未丢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们令人羞愧地把它列入“错误和遗漏”专栏中。这些未统计的美元扩大了一些私人的巨额财产:在美国杂志《福布斯》列出的世界富翁中,洛克菲勒家族正好排在一名哥伦比亚贩卖毒品商人的后面。这些美元成为一些畸形现象的根源。所统计的全世界负债总额超出了债权总额,好像整个地球都欠居住在月球上债权人的钱似的,怪不怪?
这笔黑钱的第一个来源是毒品。每年,吸毒者(吸大麻、海洛因等毒品)要花费2000到3000亿美元。可以比较一下:1986年,汽车驾驶者消耗的汽油达1350亿美元。“毒品交易不只是一个社会现象……它也是国际经济中的一个并非无足轻重的部门”。
人们都知道古柯叶制剂在安第斯山脉经济中的重要性。但人们知道美国是世界第三大麻生产国吗?为了防止古柯叶制剂市场崩溃,毒品商人以石油输出国组织为榜样,建立了麦德林卡特尔。哥伦比亚子公司的老板们控制了市场交易。为了打开新的销路,这些老板把可怕的代替物投放到市场。这些毒品生产者是那样有力,以致哥伦比亚人正式建议政府结算它欠西方银行的140亿美元债务,条件当然是获得永不把他们引渡给美国的保证。
“他们不会像出口肖莱手帕那样出口武器”,因为毒品、军火贸易是形成隐蔽财产的根源。尽管全世界营业额估计在300亿到450亿法郎之间,但仍没有麻醉品的营业额高。不管有没有规定,武器的销售始终笼罩着神秘的色彩。顾客考虑的是价格:例如,他们注意到美国人卖给沙特阿拉伯人的F—15式飞机要比卖给以色列人的同类型飞机贵两倍。
世界上7个主要“近海开发”金融中心吸收的外国银行存款占外国银行存款的1/5,可谓是银行界的巨人了。对存款者来说,是有利可图的:银行可为他们存款保守秘密,他们可免交利息税。存款利息很少汇回国内,而用来增加黑钱量。这些近海开发银行的业务多少是合法的,以致于它们的存在未受到影响:从对财产的经营到为公开出价收购股票的人隐姓埋名,以及为肮脏的钱洗刷脏名。
实际上,这些贩毒者和强盗的狡诈正在于他们拥有自己的银行。这是逃避过多依赖“现款”的一种方式。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份报告说,在全世界流通的钞票中,5/6的美元被用来进行非法交易。“联邦储备委员会”是用来进行非法交易的新钞票的主要供应者,这是出人意料的。它充分说明一些国家对世界地下经济的上升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