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印举行边界小组会谈和副外长级磋商
讨论两国边界问题和双边关系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中印边界联合工作小组首轮会谈和副外长级磋商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北京举行,刘述卿副外长同印度外事秘书辛格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讨论了两国边界问题和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并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刘述卿副外长阐述了我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和主张。双方表示在寻求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同时,应努力发展其它领域里的双边关系,并为维护实际控制线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作出努力。
钱其琛外长会见了印度代表团。辛格说,拉·甘地总理访华以来,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是令人满意的,希望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势头。钱外长表示,中印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两国关系的不断改善和发展对于稳定地区局势、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均有重要作用,两国友好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印度客人在京期间游览了长城、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参观了工厂和农村,并观看了京剧。双方商定下轮会谈和磋商将于明年在印度举行。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中午乘飞机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抵达北京。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以及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江裕朗等到机场迎接。

第2版(国内新闻)

巴基斯坦参议院代表团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昆明7月4日电 (记者鱼世昌)由瓦西姆·萨贾德主席率领的巴基斯坦参议院访华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昆明,取道香港回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云南省政协主席刘树生等到机场送行。宾主在机场热情话别。瓦西姆·萨贾德主席说,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爱,这是巴中友谊的象征。我们亲眼看到中国在过去几年中的巨大进展,对此,我们要向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祝贺。
巴基斯坦参议院访华代表团是应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

第2版(国内新闻)

总后和戒严部队派员赴北京市府
向首都四十万商业职工致谢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阎振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和戒严部队指挥部今天上午委派总后军需部部长王聚兴等同志前来北京市政府,感谢首都40多万商业职工在北京发生暴乱期间对部队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
据了解,在宣布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当天,北京市便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协调对部队的供应工作,并明确提出
“要当好戒严部队好后勤”的口号。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商业系统已为部队提供粮食、食油、蔬菜、鲜蛋、肉类、食糖等食品数百万公斤,另外还提供了一批肥皂、火柴等日用工业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藏恢复接待国外旅游团
据新华社成都7月4日电 (记者史春东)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长阿沛·任青日前在这里对记者说,目前,拉萨地区局势已稳定,旅游者安全有了可靠保证。从现在起,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国外10人以上的计划旅游团组可进入西藏进行观光旅游。据悉,目前西藏各旅游点、饭店已做好接待工作。戒严后入藏的第一个旅游团组——西德旅游团一行10人已进入了拉萨。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目前政府授权接待海外游客的仅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拉萨分社和西藏旅游总公司两家旅游机构。他说,西藏仍不接待海外散客。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潘若男最近发现沙门氏菌新菌种
据新华社南昌七月四日电(记者卢晶)南昌市医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潘若男最近发现了沙门氏菌新菌种,其中四株为国际首次发现,八株为国内首次发现。这一成果已通过中国医学细菌保藏管理中心的鉴定。
沙门氏菌是一种肠道病原菌,能广泛引起伤寒、副伤寒、食物中毒等病症,是疫情监测及进出口食品的必检项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中外合资建南通远洋船修理基地
本报讯 7月2日,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与英国迪施国际有限公司、香港海通有限公司和广州海运局签约,决定合资100万美元,在中远南通船厂成立“南通迪施有限公司”,以增强我国船舶机械设备的综合修理能力。
英国迪施国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柴油机零部件修复、翻新和生产业务,历史悠久,技术先进,其产品得到英国劳氏船级社的认可。中远南通船厂距上海港仅90多公里,交通便利,厂区21万平方米,扩建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大型远洋船舶修理基地。(黄旭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江西古树资源丰富
据新华社南昌7月4日电 (记者黄其庄、通讯员杨方西)江西古树资源丰富。江西省林业厅近几年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和林业工作者,对全省古树资源进行了一次考察,并将其考察研究成果编成了《江西古树》一书,即将出版发行。收在这本书中的古树,就有33科、65属、79种,共1045株。在它们之中,“千岁高龄”者不乏其树。安福县严田乡的一株古樟,树龄2000多年。省林业厅组织考察的古树,全部建档挂牌保护。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津桂联合建糖厂
新华社南宁7月4日电 (记者衡志诚)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天津市将在广西柳州地区联合兴建一座日榨1000吨的糖厂。联合建厂合同7月3日在南宁签字。
按照协议,天津市糖业糕点公司将于今明两年投资4480万元建设糖厂;柳州地区则以新建糖厂所产白糖作为补偿,从今年到1991年的两个榨季内向天津返还白糖2万吨。随后,从1991年至1995年的4个榨季内,再以优惠价格,供应天津白糖4万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少数民族儿童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呼和浩特电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儿童发展中心1989年少数民族儿童发展研讨会7月2日起在这里举行。国家民委、科委、计生委,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官员派克、达累出席了会议。
这次研讨会是1985年7月“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发展专家座谈会”的继续。那次会议后,19个省、市、区研究儿童身心的专家和儿童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深入实际,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对研究少数民族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很有价值。本次会议将在这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切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云南景洪县曼景兰村傣族农民岩丙去年投资7万元,建起一座竹楼式的玉池旅游饭店,设有25个床位,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旅游者。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去年国家决算报告时指出
增收节支保证完成国家预算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委员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王丙乾关于1988年国家决算报告。他们认为,国务院和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全面深化改革方针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应继续贯彻执行这一方针,努力增收节支,完成好今年的国家预算。
一些委员在发言中认为,财政部采取发行保值公债方法,用人民和企业手中多余的钱来弥补财政赤字,这个方法是可行的。许多委员赞成报告中提出的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和中央财政在全国财政收入中的比重。
谢怀德委员说,每年都对财政报告提出不少意见,但财政情况起色不大,不能使人满意。财政上应坚持量入为出,开源节流的原则,不能搞赤字建国。经济过热也应有科学分析,到底哪些过热,哪些过冷。
陶大镛委员说,财政赤字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如果赤字是为了发展生产,问题不大,如花在消费方面,问题就严重了。能否在今后的财政报告中,把隐蔽性的赤字公开,透明度大一些,把困难告诉人民,共同克服。
陶爱英委员说,关于1988年国家决算,不同意没有理由,同意又觉得有些问题。这几年总感觉财政分配结构有问题,主要是对基础设施、原材料工业和农业分配少了。还有赤字数字达80个亿,如果将内债和外债数额纳入,赤字数字就更大。这些问题年年都有代表、委员提出意见,但得不到应有的克服。
王金陵委员说,王丙乾同志的决算报告讲了一些数字,但也有不清楚之处。有些数字不很说明问题,比如扶贫、教育经费被截留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没能反映出来。建议今年编制预算时再细致一些,一旦通过后,应作为法律去执行,不能超支。一旦有追加预算现象应报人大批准,不能到决算时再交帐。
王伟委员说,政府向人大的报告要增加透明度,这就是说对具体问题的具体材料,要向人大讲清楚。只有透明度高了,才好监督。监督是促进,不是消极的,是积极的。预决算问题,人大应专门研究,要把这个问题搞具体、搞清楚,以利于委员们审议。
厉以宁委员说,任何国家在经济发展时期,都是集中财政收入的。我国目前的问题却是财政收入分散,资金无法集中,重点建设有困难。他认为,偷税漏税现象应引起重视。这一笔钱款数目很大,不仅影响国家的收入,而且直接造成收入分配不公。财政部应拿出具体措施,不管是谁,大企业也好,小企业也好,名演员也好,普通个体户也好,该补的补,该罚的罚。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指出
制定集会游行示威法很有必要
对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公民权利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委员,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举行的分组会上,对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和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芳关于这个法律草案的说明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言的许多委员认为,制定集会游行示威法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宪法,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迫切需要,对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安定,对顺利地进行四化建设,对保障公民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熊复、林兰英、阴法唐、蚁美厚、马木托夫·库尔班、谢怀德、陶爱英、黄玉昆等委员在发言中认为,鉴于此次动乱乃至暴乱的教训,制定集会游行示威法非常重要,非常迫切。国务院提交这次常委会议审议的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比较成熟,建议做必要的补充和修改后尽快颁布实施。
阴法唐委员说,经过这次动乱和暴乱之后,制定这个法就显得更加重要和必要了。对这个法律草案我基本同意,建议在指导思想上一方面允许游行、示威、集会,另一方面又必须根据法律对之实行有效控制。
也有些委员对这个法律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王伟委员说,制定这个法的目的应再明确一些。制定这个法是要把人民的权利纳入法制轨道,以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发挥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草案还嫌粗糙,要仔细推敲,要提高。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姚广委员建议,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要广泛征求各界和群众意见,走群众路线,经群众广泛讨论研究后再予通过。
陶大镛委员说,建议对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慎重地进行审议,多方面征求意见,然后再予通过。不宜在这个时候急于通过这个法。最好在说明中多谈一些立这个法案的必要性,特别要强调是为了维护宪法的原则。同时,建议收集一些国外的有关法规,印发出来,供委员们学习参考。
宋一平委员说,民主和专政、自由和纪律是辩证的统一,这个法要多征求一些意见,多研究研究,谨慎从事。

第2版(国内新闻)

“美国之音”又在颠倒黑白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美国之音”3日广播了又一则颠倒黑白的报道,引起此间人士强烈的不满和愤慨。
“美国之音”3日援引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员的话说什么“已经搜集到证据证明中国军队上个月向北京外国人居住的‘外交公寓’开枪是蓄意的”,“精心策划的,而不是像中国所说的是军队的一种冲动行动”。
此间有关人士说,“美国之音”又在造谣。事实的真相是,6月7日上午10时左右,当我一支戒严部队自东向西开进,经建国门立交桥附近时,遭到来自建国门外交公寓和路南两个方向的枪击,部队官兵当场死亡一人伤三人。该支部队被迫回击,并一度包围了外交公寓等建筑物,随即迅速撤离。关于这方面的情况,中国新闻机构当天即已作了报道。
此间有关人士指出,明明是有人从这所外交公寓和马路对面的建筑物内同时向行进中的中国部队打冷枪,配合得那么默契,正好说明是他们蓄意精心策划的。这里存在一个尖锐的问题,为什么竟然有人从外交公寓向执行戒严任务的中国军队射击?不难判断,这种人要么是住在外交公寓里的人,要么是被窝藏在外交公寓的歹徒。明明是他们开枪打死打伤了解放军战士,“美国之音”却避而不谈,而且特别讳言外交公寓里有人向中国军队开枪的事实,这不是正好说明它的心虚吗?“美国之音”还说什么这个事件是中国军队“精心策划”的,还说“搜集到了证据”,为什么你们不把这种“证据”拿出来!?戒严部队遭到意外狙击并有伤亡,当然有权向开冷枪方向进行自卫还击,中国方面从来没有人说过这是什么“军人的一种冲动行为”。
此间有关人士说,我们要正告“美国之音”,中国早已不是谁的什么附庸,中国是主权国家,不吃你们那一套强权政治,近几个月来,你们干涉中国内政做得太过分了,也该有所收敛了。

第2版(国内新闻)

各地群众写信致电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
四中全会决定符合党心顺乎民意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消息: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公布以来,各地群众纷纷给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写信、致电,表示坚决拥护四中全会的各项决定。
武汉锅炉厂等单位致江泽民同志的电报说,四中全会的各项决定符合党心,顺乎民意,我们坚决拥护,并以加倍努力,搞好生产,多作贡献,把学潮、动乱、暴乱所造成的重大损失夺回来的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成都电子大学等高等院校来信、来电表示,要按照四中全会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努力把学校办成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阵地,积极培育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专业人才。中共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区委来电说,韶山四千名共产党员、十几万儿女向党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为完成四中全会提出的四项任务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56189部队全体官兵来电说,我们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戍好边、卫好关、保卫好西南大门。安徽省马鞍山钢铁公司、北京市第一建筑公司、山东建筑医院等单位的一些干部、科技工作者来信表示,四中全会组成新的中央领导核心,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丰富治党治国经验的领导核心,有了这样的“主心骨”,我们就放心了。还有一些参加过游行的大学生来信、来电表示,要痛定思痛,总结经验,珍惜宝贵的在校学习时间。
在群众的来信、来电中,还就如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的四项任务,提出了殷切希望和积极建议。主要是:在改革开放中,要切实解决好“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加强廉政建设,坚决铲除腐败现象;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办几件人民满意的事等。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很重视这些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为完成四中全会提出的任务献计献策,欢迎各界人士依照民主和法制原则实施监督。

第2版(国内新闻)

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上海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达561亿元
本报上海7月4日电 据上海统计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全市顺利完成工业总产值5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生产任务过半的计划目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6月以来,为夺回动乱造成的3亿元损失,上海工人以主人翁精神奋战,产值逾百亿元,创历史新纪录,基本夺回全部损失。

第2版(国内新闻)

小麦总产比去年增加近一成
北京超额完成夏粮计划定购任务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平息反革命暴乱后的首都北京传来夏粮丰收的喜讯:小麦总产量逾9亿公斤,比去年增产近一成。
北京郊区种植小麦280多万亩。为了提高单产,市农业部门培育并推广京华、京双等优良麦种;今春大大减少了在麦田套种玉米的种植面积;小麦生长期间,多次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及时帮助解决除治危害小麦的蚜虫,帮助农民掌握使用氮、磷肥调配的合理比例,并实现化学剂除草190多万亩。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今春小麦倒伏、死亡现象大大减少,每亩苗穗比去年增加一成,千粒麦粒也比去年增重一克多。
进入麦收阶段,平原地区基本上实现了以机械化为主体的联合收割,整个麦收期也比去年缩短了5天。据悉,到6月30日,全市小麦入库已达到计划定购指标的1.8倍,顺义县则实现一季完成全年粮食定购任务。

第2版(国内新闻)

宗教界召开会议或发表声明
拥护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据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司提供,我国全国性的各宗教团体、各教派,近来纷纷召开会议或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拥护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发表声明,号召全国基督教界人士及广大信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邓小平主席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领导干部的重要讲话以及当前各项重要文件,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同广大人民一起,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天主教主教团召开了主席、在京副主席、常委和委员会议。与会者认为,四中全会挽救了社会主义,挽救了中国,对于保证我们国家和人民沿着改革开放的路线继续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佛教协会召开了在京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座谈会。与会者说,中国共产党不仅能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而且能保卫胜利成果,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坚强的,相信党一定能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召开了会长、在京副会长、常委和委员会议。与会者对平息暴乱后,集中在京的近千名朝觐者能如期出国朝觐深感欣慰,并对党和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表示,江泽民总书记明确指出宗教政策不变,给伊斯兰教界和广大穆斯林群众吃了定心丸,使宗教界增强了信心。
中国道教协会连日来组织在京工作人员学习四中全会公报,进行座谈。他们说,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四化,才能真正实现宗教信仰自由。

第2版(国内新闻)

商标工作开展正常
上半年申请量超去年同期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局长李继忠今天称,今年上半年,我国商标工作开展正常,即使是在北京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月份中,国内外商标注册申请的受理、审查、注册工作始终正常进行。
据统计,上半年共受理国内外商标注册申请2.15万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53件。其中,国内商标注册申请1.92万件,外国商标注册申请2369件。来华申请商标注册的有39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台湾一些厂商申请注册商标680件。
据介绍,我国改革开放的10年,有效注册商标数量是前30年的7.2倍。截至今年6月底,有效注册商标已达23.21万件。其中,国内商标19.78万件,外国商标3.43万件。外国和地区在华有效注册商标较多的有美国、日本、联邦德国、英国、瑞士、法国和香港地区。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鹏会见即将离任的莫桑比克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莫桑比克驻华大使洛佩斯·恩德拉内,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总理说,中国始终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作为我们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点。我们同非洲国家有着遭受外来干涉和颠覆的共同历史遭遇,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的共同任务,是能够相互理解和支持的。对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事件,许多非洲国家采取了公正态度。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总理指出:尽管世界形势出现了缓和趋势,但南北矛盾没有得到解决。许多发展中国家被沉重的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在国际贸易中的不等价交换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贫困。这是当今世界形势中一个不安定的因素,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