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养鸡场主
刘敏
从大陆自愿来海南,被问得最多的是为什么来?
本是好回答的问题,在回答几次后却感觉难回答了。因为很难叫人相信,若那回答不是“为了挣大钱”,“为了更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等流行的术语。
同C君熟了并成为朋友,一半因他也是个难以叫人相信的人。
C君是来海南办私营养鸡场的四川小伙。人们理所当然夸他有闯劲,有事业心。他一一反驳,认真至诚的神态令夸他者无趣。他总是这么说:“我就为了好玩!”
C君十年前开始做生意,据说赚了不少钱。不知何日起竟觉得生意场没意思,于是“醉生梦死”,起了“削发出家”的念头。
一个正热衷于生意场的文友对此大不以为然:“农民!才赚了一点钱就噎慌了。”
噎不噎倒其次,干什么有意思才是重要的。再问C君他就答:“干什么都没意思。什么都不干更没意思。干不踏实的事最没意思。相对说来,干点自己感兴趣的事还不错,哪怕那事别人看来荒唐不可思议。像我家老头就完全不懂我干吗非要来此天涯弄个养鸡场不可。我反复解释我觉得干这好玩,老人家勃然大怒骂我:‘才三岁大呀!’”
奇怪,C君那干瘦的、常在女友跟前露出“顽童样”的面孔,何以竟有哲人的心思。
果然,人家学历没有,只是爱好读闲书,特别是对生命的意义有些感悟以后,读托尔斯泰、高尔基、屠格涅夫就成为自觉行为了。在他最喜爱的书中就有《猎人笔记》……“我最终要玩它个大牧场!噢,只要想想,稍稍想想,放养一群群马、一群群牛,持着猎枪,牵着猎狗……然后盖栋够水平的大别墅,请你们这些文人住进去写文章……不骗你,来海南,我看中的就是在这里甩得开膀子干这些想干的……”谈起他正在兴建的养鸡场,C君常常吞云吐雾时热情奔放地倾吐他这更带玩兴的梦想。
记得前年在大陆,也有一个二十出头的爱看美国西部片的小青年神采飞扬地向我描述过与C君相同的梦想。
星期天送C君搬家到鸡场。旅行车载着我们和行李物件终于在一个泥泞的场地停定。我见到C君描述多次后已经在我头脑中成型的他那幢办公与居住的竹楼其实更似简易工棚,脚踩上去总摇摇晃晃。扶着竹窗下看,竹片、瓦片一地,鸡舍还未完顶,鸡场圈在一圈竹围篱中,围篱又被围于深浅着绿意的洋桃、木瓜、香蕉、野石榴那茂枝繁叶中——好一个幽辟处所!
待鸡场建成,鸡苗入舍,养大投放市场,前面该有多少忙累等待至今尚只在书本上看过怎样养鸡的C君!离开老友,独居异地的寂寞排空袭来;待真正深入实际面对简陋艰苦的生活环境……C君,你能坚持下去,“玩”出点水平来么?
为“玩兴”而来的C君,在海南的投资者中肯定是不起眼的小不点。
如果不发生鸡瘟,也无传说中歹徒持凶器、群伙抢劫等不幸与意外;如果坚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大概是看多了眼睛盯紧生意场、巴望一笔交易就发福的人物,看多了诸如同一辆汽车竟被几家、几十家公司神神秘秘生意来、生意去的怪现象,C君这虽凭“玩兴”意起,毕竟认认真真地干开了小小养鸡场就有些让人感慨了……我们举起酒杯,真诚地祝愿:“为了您的成功!”C君又叫大家扫兴了,瞧他说的:“为我终于干了想干的事、该干的事吧,结果并不重要……”

第8版(副刊)
专栏:文化采风录

畲家菅粽
孔屏
端午节像快活的伢子,晃动着一串串粽子匆匆来了。汉族人家包粽子,天南地北一个样:竹叶包成尖尖四角,用韧草紧扎中间,像少女的束腰……
畲族兄弟端午节包的是菅粽。菅草的叶子巴掌宽,3尺长,用它包成长筒形的菅粽,像一个个丰年的玉米棒子。那碧绿的菅叶,包着胀满满的粽团,沉甸甸的,给人一种丰收的厚重感。畲家好客,端午节都要包各种菅粽送亲友,借菅粽扎得牢连得紧,以示亲友情谊的牢靠。每年端午节一到,村路上、大街头、小巷里,到处可以看到畲家妇女穿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拎着装满菅粽的精致竹篮,怡然自得地走家串门。特别是那些畲家少女,梳着漂亮的凤凰髻,身穿镶花边的绣花衣,腰扎五彩带,用小扁担挑着玉绿色的菅粽,悠悠身影别有风采。
这一回,我又品尝了菅粽的味道。那是在一位新认识的老干部家里,厅堂壁上,挂着一大串菅粽,包粽的菅草叶绿莹莹的,似乎还带着山野的露珠和岚气。
老人家爽朗地笑道:“来,尝尝这畲家的菅粽!”
他那风姿袅娜的女儿马上反对说:“都什么时代了,还好意思拿草粽招待客人?还是吃这香港的酒心软糖吧!”
我连忙说:“我还真想尝尝!”
“这菅粽的滋味,真够人咂吧的……”老人家听了我的话,像遇到知己,高兴得满脸泛红。他从壁上扯下几个菅粽,吩咐娇女儿下厨去热一热。
娇女儿撇撇嘴说:“爸,几个草粽,你当宝贝供着,不嫌寒碜……”
“你哪里知道,这是人家的一片心意!”老人狠狠“剜”了女儿一眼,那双已被皱纹网住的老眼,倏地像傍晚的海面,泛起了一片回忆的波光……
28年前,他还是个浑身朝气的青年干部,被派到一个叫苦菅寨的畲村去工作。那时,浮夸的狂风刚刮过,土地荒了,种子也吃光了……面对着饥荒,他痛苦地反思着,终于放胆自作主张,暗暗分田到户,还想方设法调来白菜种和稻麦种,帮助苦菅村生产自救。后来,他因此受处分调离时,苦菅村已度过灾荒回了春,家家户户用新收获的糯米包了菅粽,送他离去……从此,每到端午节,苦菅村家家户户都给他送菅粽,他也回赠些畲家所喜欢的冰糖、红枣,两相来往,比亲戚还亲。
“我不过是凭良心做了一点事,乡亲们就一直记在心……”老人激动地踱着步。
这时,娇女儿把热过的菅粽端来了。解开那绿莹莹的菅叶,我的两眼不由得一亮:哦,这不像米粽,简直是一件珠联玉缀的工艺品!畲家的糯米,粒粒如珍珠般洁白、饱满;粽里有畲家特产的“御豆”,像是镶嵌着的白玉……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蓝色夜光杯
黄锦萍

月光投下我变形的身影,美丽多么有限。把自己浓缩进一盒胶卷,让那一双渴望的眼睛慢慢冲洗。
黑白或是彩色已经不太重要。黑白是情,彩色也是情。沙沙作响的树叶摇醒昔日的困惑,那一条路宽了,这一扇窗闭了。
发愣的指尖再也不敢按下快门,都说按一张少一张,都说过了黄昏,就会陷进黎明前的黑暗。黑暗那样怕人,因而上帝塑造了男人的臂膀,全方位护住爱的幽灵。

和你相遇简直是一种误会。心与心交融时双方都已经失明。海洋风着陆失去了跑道,白色塔尖成了追踪的目标。
花边手绢围起方形记忆,情趣呼喊着冲出漩涡。弯弯的悬念总是写在明天的日历上,从星期始至星期末。
面对一棵棵小草,你的隐私将如何向大地袒露?你这样轻松地戴上面具,完成你孩童时留下的遗憾。你的梦总是半圆半缺,我的梦却永远只完成一半。一半登上天堂,一半坠入悬崖。没有人丈量过,悬崖到天堂的距离,究竟有多长?

我的悲哀从不写在脸上。
哦,母亲,诞生我时你不曾流泪,而女儿的泪腺又是这般发达。注视你花白的经历,我是什么也不能告诉你呀,你疲惫的眼神阻止了我心的诉说……
或许,美是悲哀,丑是悲哀,多情更是一种悲哀。

第8版(副刊)

炼塔和人
潘烽
岁月
完成一个崛起的造型
牧马人不用长鞭
驯服了蛮横
有花儿开放了
可这季节依旧太冷
常常是真心地笑着
漫不经心擦去腮边的泪
拎一个沉袋子来
卷一个空口袋而去
日子在这里
冷冷热热
看天空的一处
有火焰起
生命的光在蔓延
永远保持着沉默
还需要什么哪
只要一把竹笛就够了
今晚的月亮
会早早地升起

第8版(副刊)
专栏:山川风物

观音洞
陈显涪
观音洞,是四川宣汉老区樊哙百里峡的一个“美在深山无人问”的去处。此洞位于峡口约20华里的南山腰,洞口面临陡峭的高岩,仿佛随时会倒下来封住洞涧,其势之恶,其态之险,令人惊叹不止。
洞内,长满大大小小,或悬或立,千奇百怪,刚柔肥瘦的钟乳石,如飞檐转柱,似楼榭亭台,若彩阁飞鹤,像古庙寺刹,光怪陆离,相映成趣,宛如一座精心构筑的地下宫殿。
洞外,仰视可见苍茫的天穹下起伏之峰峦;平视可经数对面的危岩下壁布的石纹;俯视可观赏江涛中滚翻的团团雪雾,实乃自然神韵,天工巧成。
进得洞内,便是呈月牙形的前洞。洞口上端如帽舌探出,正中长有一形似曲虬的钟乳,翘首凌空,仿佛随时可飘飘欲去。往左探身,可闻敲击木鱼之声响。传说洞中观音令一小和尚终日不停敲打,却原是一如烟如岚的水潭,如掀盖的蒸笼一般,洞壁水珠滴落潭面,发出的清脆而单调的叮咚声。沿前洞石梯拾级而上,便来到中洞,这里宽畅空旷,可落座千人。洞顶许多硕大的石钟乳似美丽的吊灯,其状如莲、如百合、如杜鹃、如华盖、如孔雀。其间,还有一修长纤巧的钟乳石柱,颇似欧洲古代的断臂维纳斯,通体雪白如膏,加之洞内水潭气雾,像裹着一件透明的素纱,给人以强烈的美感。后洞有一阔大的出口,阳光从这里注入,洞内云容水态一览无余。洞侧,坐立一形象富态的“观音菩萨”,它是石灰岩溶液经大自然精心“浇铸”而成,五官俱全,正襟危坐,栩栩如生。古往今来,曾有无计其数的善男信女来此烧香拜佛,纸香残烬,历历可辨。离“观音”不远处,还有一“无底洞”,雾气蒙蒙,愈进愈寒,至今无人穷极。

第8版(副刊)

首届国际青年书法展览作品选
上左:〔法国〕 陆芳婷
上右:〔中国〕 宗家顺
下:〔日本〕  梶山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