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安徽省委书记同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强调
协力抓好政治工作
本报合肥7月29日电 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25日和27日约请合肥市一些企业党委书记、厂长共商企业思想教育大计。他指出,企业党政工团今后再也不能“各顾各、各管各”了,应该四位一体,齐抓共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职工牢记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把企业办得更好。
卢荣景针对一些企业对厂长负责制和承包经营制产生疑虑的情况,特别强调指出,这两项行之有效的改革,是符合党和国家政策法令的,是不会变的。不配套的要进一步配套,使它更加完善。党委书记要用主要精力抓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厂长一定要坚持两手抓,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工会、共青团要主动配合,齐心协力弘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爱我工厂、振兴中华的精神。
他说,有些企业兴办了劳动服务公司等第三产业,解决职工家属、子女就业和生活困难;兴办学校、幼儿园,解决职工子女上学、入托问题;组织退休工人在宿舍区值班、巡逻,防火防盗等等,这都是安定职工情绪、调动职工积极性的一种无声有实的思想工作,应在领导的支持下,总结经验,继续抓好。
(詹夏来 过士刚 张振国)

第4版(综合)

武汉一些机关公车送私人游泳
市长支持新闻界公开揭露批评
新华社武汉7月29日电 (通讯员谢耘耕、记者方政军)进入盛夏以来,武汉市连续出现有人用公车送亲友到东湖游泳场游泳的现象。新闻单位就此向社会公开披露后,得到武汉市市长赵宝江的积极支持。
7月23日是星期天,记者在武汉东湖磨山公园游泳场发现,有45辆小轿车和面包车送人前去游泳,小车的乘客多是一家一户,并带着作为救生圈的汽车内胎、板凳和糕点饮料等。一些群众不满地说:“过去公车送子女上学,公车送人扫墓,现在又出现公车送私人游泳,这些人真会享清福。”
当日中午,记者发现,在45辆小车中,有两辆超豪华型皇冠牌轿车怕人记车号,一到游泳场就将牌照取下来。
7月26日,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在新闻节目中披露了这一消息,并公布了一些小车的车号。市长赵宝江闻讯后批示:此事一定要认真抓一下,核实后要认真查处,并要见诸报端,公开予以批评。
经武汉市政府办公厅与市交通大队核实查对,被披露的这些小车分别属于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市政府公文交换总站、湖北省财贸医院、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市化工局劳动服务公司、市化工原料批发公司和武钢铁合金厂等单位。
市政府、市纪委立即打电话督促有关单位予以查处。
据悉,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湖北省财贸医院等单位迅速查明情况后,分别对司机及参与游泳人员给予经济罚款并责成作出检查。这些单位还健全了车辆管理措施。

第4版(综合)

湖南进出口总公司等违控购轿车被查处
工商部门建议追究上述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本报长沙电 湖南省进出口总公司等16个单位弄虚作假,违控争相购买小汽车,受到长沙市西区工商局的严肃查处。
去年9月至今年3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公司、湖南省化工进出口集团公司等16个单位,先后从湖南省进出口总公司所属湘得有限公司、海南皇亚实业公司弄进上海桑塔纳、丰田12座面包等小汽车18辆,总价值300多万元。这些单位明知小汽车是国家严格控制购买的商品,却与供车单位串通一气,采取签订假租赁协议、以借款形式或内部结算方式付购车款,名为租赁实为购买的手段,违控购买小汽车。
长沙市西区工商局将上述违控购置小汽车的事件向湖南省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汇报并得到批准,分别对湖南省进出口总公司等16个单位罚款4至10万元,共罚款90多万元。该局还建议有关部门对那些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负责人追究责任。对湘得有限公司和海南皇亚公司违反国家政策规定、提供违控汽车的行为,将另案处理。

第4版(综合)

吴冷西撰文分析新闻界的某些错误观点
多元化、中性化与自由化
本报讯 吴冷西同志最近在《人民政协报》发表了题为《新闻舆论界的作用令人深思》的文章。文章指出新闻界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有两个特点。这两个特点是:
一是多元化。他们鼓吹报刊、新闻、广播、电视的作用或功能或任务是多方面的:宣传政策、反映舆情、舆论监督、传授知识、交流信息、娱乐消遣、介绍商品等等。你不能说这样多种任务和功能没有道理,但问题在于这样做的目的和结果就把主要任务和主要功能冲淡了,或者简直就冲掉了。你提指导性,他提群众性、知识性、娱乐性;你提办好党报,他提团体办报、民间办报、个人办报;你提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他提反映多种声音。总之是使报刊的主要性质、任务、作用淹没在多种多样的要求之中,美其名曰多元化,实际上是取消报刊的主要任务,反对报纸是党的喉舌的提法。
二是中性化。这是一种虚伪的手法。就是说,他们极力宣扬一种理论,给新闻事业定出一个既不是酸性,也不是碱性,而是中性的定义。具体说,把报纸、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通通叫做传播媒介。你不能说它们不是传播媒介,这是各种不同阶级或不同利益集团都可以接受的,但这四个字能解决什么问题呢?这等于说报纸是新闻纸一样。它只能说明,这个中性定义是为了回避新闻工具的阶级性或政治倾向性。因为问题的实质在于传播什么、为谁传播、由谁传播、怎样传播。这里不可避免地因倾向不同而不同,因阶级、阶层、社会集团利益的不同而不同。那些传播媒介的鼓吹者,就是这样虚伪地掩盖他们的目的,就是这样以所谓“真实”、“客观”、“公正”来欺骗群众的。
什么是“真实”?美国之音、台港不少报刊说血洗天安门广场是真实,我们说天安门广场没死一个人是真实。
什么是“客观”?美国之音说解放军乱杀群众是客观,我们说反革命暴徒杀害解放军后,解放军被迫还击是客观。
什么是“公正”?美国之音把动乱说成是“爱国学生运动”或“民主运动”叫做“公正”,我们把政治阴谋分子煽动、策划和操纵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称之为“动乱”以及后来发展为反革命暴乱,这才是真正的公正。
可见所谓“真实”、“客观”、“公正”,不同阶级、不同社会集团都是有不同标准的。我们共产党人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历史观的标准来看待真实、客观、公正的,我们讲的是本质的真实,事物本来面目的客观,以人民利益为准绳的公正。
以上两个特色,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整个意识形态领域自由化的特点。拿多元化来说,经济上以多种经济成分为由鼓吹私有制,政治上以经济多元化为由鼓吹没有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制;思想上以经济多元化为由鼓吹否定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自由化。拿中性化来说,经济上鼓吹商品经济无社会属性,政治上鼓吹国家机构(政府、军队、警察、法庭、监狱)也没有阶级属性。

第4版(综合)

作画赠卫士挥毫显真情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通讯员崔鸿林、江兆兵)“八一”前夕,全国数百名书画家和书画工作者向首都戒严部队赠送书画作品,表达他们热爱子弟兵,支持戒严部队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诚挚之情。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陆石带领11名书画家,于7月27日来到戒严部队某部慰问,现场书画了《钢铁长城》、《祖国卫士》、《雄鹰展翅》等150多幅作品。北京画院、北京市艺术公司的画家和艺术家,将精心绘制的39幅书画作品赠送给戒严部队。7月28日,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向戒严部队赠送了《铁杆虬枝》图画和《祖国山河美》瓷砖壁面。
西安秦苑书会寄来12名会员为戒严部队书写的《擎天柱》、《共和国卫士》等多幅作品,并写来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信中说:“你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的画卷和英雄的凯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丰功伟绩将永垂千秋。”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几位老馆员为戒严部队制作了两幅国画、三幅书法作品。
全国各地的许多书画工作者、书画爱好者,也以向首都戒严部队赠送书画的形式,表达“京都平暴乱、感谢子弟兵”的共同心声。

第4版(综合)

戍边流血汗“三老”获奖章
新华社兰州7月29日电 (记者秦卫东)兰州军区日前隆重表彰180名艰苦创业的“老基层”、“老高原”、“老边防”。军区领导同志为他们挂奖章,号召全区部队官兵向他们学习,献身国防,艰苦戍边。
开展为“老基层”、“老高原”、“老边防”挂奖章活动,是兰州军区为激励指战员保持艰苦奋斗本色,加强部队基层建设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兰州军区部队大多驻在千里边防的风雪高原、沙漠戈壁,驻地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近年来,各部队坚持开展以爱祖国、爱边疆、爱各族人民和热爱大西北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战士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自觉发扬艰苦创业、不怕牺牲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涌现出成千上万安心基层、扎根边防的先进个人。这次受表彰的是他们当中的代表。

第4版(综合)

《邓小平二十八年间》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尹鸿祝)一部生动记述邓小平同志革命生涯的回忆录《邓小平二十八年间》最近由《学习》杂志社编辑完成,并由卓越出版公司出版,近日开始发行。
这部回忆录由曾在邓小平同志身边工作过的一些老同志撰写。他们以真挚的感情、翔实的资料,记述了邓小平同志在1938年至1965年前后的革命战斗经历,展现了他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建立的辉煌业绩和卓著功勋。
今天上午,《学习》杂志社编辑部邀请当年跟随邓小平同志南征北战的一些老同志和首都戒严部队某集团军、武警部队的领导与代表,就《邓小平二十八年间》一书的出版举行座谈。
余秋里、李力安、曾志等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他们认为,1938年至1965年间的28年,是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立了卓越功勋的28年,他对新中国的建立、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对党的建设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希望这部回忆录能成为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
首都戒严部队某集团军领导傅秉耀、张秋祥在发言中认为,邓小平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我们的党、人民军队和共和国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邓小平二十八年间》一书对于我们认真地思考过去、思考未来,更加坚定和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4版(综合)

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石家庄地区着力查处违纪案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把查处各类违纪案件作为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一环,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打实地清除党内腐败现象。今年上半年,全地区各级纪委立案查处147件,110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法律制裁。
今年以来,石家庄地委制订了抓廉政、查案件工作责任制,明确提出,要紧紧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敢于动真的。
地委主要领导亲自动手办案,并及时抽调地直74名主要领导和办案人员,组成10多个办案组,协助县(市)和地直一些单位查处大案要案。
为了打开案件查处工作的新局面,石家庄地区各级纪委重点查处了一批影响恶劣的“官倒”、“私倒”案件,贪污受贿、敲诈勒索案件,失职、渎职、严重官僚主义案件,以及掌握人、财、物实权单位的违法违纪案件。元氏县土地管理局局长胡朝锁等三人利用空白收据,盖上行政公章私自征收土地管理费,胡朝锁从中贪污20888元。元氏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后,昼夜突击,仅用两天时间就查结了此案,有关部门将胡朝锁等三人依法收审。
(张银群 李国辉)

第4版(综合)

《当代中国军队的军事工作》发行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当代中国军队的军事工作》一书,今天在北京举行首次发行仪式。
这部书是《当代中国》丛书国防军事卷18卷书中的一卷,分上下两册,共约100万字,由全军33个单位、近200人、历时5年编写而成。
总参谋长迟浩田指出,《当代中国军队的军事工作》一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记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军事工作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主要成就,找出了经验教训。这不仅对当前的军事建设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而且可以作为进行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教育的教材。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在首发式上说,这部书用可靠的历史资料如实地记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军事工作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军事工作的巨大成就和经验,这本身就是对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重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中顾委常委杨得志、《当代中国》丛书主编马洪、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总部、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海空军和第二炮兵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首发式。 (张东文 罗同松)

第4版(综合)

第七届电视金鹰奖揭晓
新华社杭州7月28日电 (记者吴克强、朱国贤)第七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今天在杭州揭晓。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的《末代皇帝》以高票数当选优秀电视连续剧奖。根据著名作家巴金的作品改编的《家·春·秋》(上海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四川电视台合拍)和《大酒店》(上海电视剧制作中心)也同时获优秀电视连续剧奖。
获优秀电视单剧奖的3部电视剧是上影电视部的《十八岁男子汉》、《花鸽子》(上海电视剧制作中心)和《甲肝1988》(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
获优秀电视儿童剧奖的是《三个和一个》
(上海电视剧制作中心)。获优秀电视戏曲片奖的是《朱熹和丽娘》(安徽电视台)。
获最佳男主角奖的是青年演员陈道明,获最佳女主角奖的是徐娅。陈裕德获最佳男配角奖。北京人艺演员朱琳获最佳女配角奖。
获特别奖的是《师魂》(中央电视台、龙江电影制片厂、儿童艺术剧院合拍)和《男子汉虎虎》(四川电视台)。

第4版(综合)

《艾黎与何克》将播出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一部充满着国际主义精神、闪烁着伟大人格力量的电视连续剧佳作《艾黎与何克》,最近由甘肃省话剧团和甘肃电视台等单位摄制完毕,中央电视台将于8月上旬播出。
这部6集电视剧撷取了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在我国西北山丹创办培黎工艺学校这一段鲜为人知的生活经历,真实地、艺术地再现了他们崇高的情怀和伟大的品格。全剧质朴自然,格调深沉,始终将对人物精神境界的追求放在首位,多层次、多方位地挖掘了主人公内在的人格力量和丰富的思想感情。
该剧编剧为姚运焕,导演为谢小晶,剧中艾黎、何克分别由他们的亲属大卫·萨默塞特和马克·托斯扮演。这两位非职业演员的表演,获得专家们的好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
中国队力克泰国队获小组出线权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7月29日晚在沈阳以2∶0战胜泰国队,取得第14届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第五小组出线权。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开场不到一分钟,就达到了小组出线所需要的积分和净胜球数,这是由5号贾秀全的一脚远射完成的。对中国队来说,剩下的89分钟只是如何保持这一成果的问题。3分钟,17号麦超一记头球攻门扩大了战果,为中国队小组出线保了险,并把2∶0的比分一直维持到终场。
这是中国队继1980年底第12届世界杯预赛后,第二次小组出线。
今年10月中下旬,中国队将同其它五个小组出线的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朝鲜、南朝鲜、卡塔尔队一起,在新加坡进行单循环赛,争夺进军罗马参加世界杯决赛的两个席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泰教练、领队赛后点评萨卡特(泰国队副领队):
目前,泰国队的主力在准备东南亚运动会,这次比赛上场的队员不是最好的阵容。
他说:中国队是个很好的队,我们从中国队这里学到了许多经验,同时我也希望中国队在新加坡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取胜出线。高丰文(中国队主教练):
中国队在种种困难的情况下,在小组比赛中战胜了亚洲劲旅伊朗队后,又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0击败泰国队,取得了本小组出线权,这是我们所力争实现的目标。今天比赛的结果,可以说这一目标我们达到了。
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我们面临的对手不止是一个,而是几个与伊朗队实力相当的队参加的第二阶段角逐,这会给中国队带来更大的困难。比如说我们估计沙特、南朝鲜等队就实力讲在中国队之上,而其他队都在中国队同一水平,所以中国队在第二阶段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
当记者问到第二阶段比赛中,谢育新、王宝山能否上场时,高丰文说,我想没什么问题。就目前来说,他们的伤势接近痊愈。一位记者问:在第一阶段小组比赛中,你认为打得最好的比赛是哪一场?高丰文说,打得最好的是对伊朗队的两场比赛,前几场比赛,在适应阶段对孟加拉队的主、客场比赛中,都表现了一定水平。 王贵群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十四届亚洲拳击锦标赛落幕
中国选手获一银牌四铜牌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第14届亚洲拳击锦标赛今晚决出全部12个级别的冠军后,在首都体育馆降下帷幕。这次比赛是自3年前我国大陆恢复拳击运动以来,首次举办的正式大型国际比赛。
在今晚的决赛中,南朝鲜队夺得8枚金牌,居各队之首。南朝鲜队曾在1986年亚洲运动会上囊括12枚拳击金牌。在国际拳坛轻级别上颇具实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这次虽只派两名新秀参赛,仍然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的好成绩。另一支亚洲劲旅蒙古队夺得两枚金牌,居第二位。伊拉克选手夺走剩余的1枚金牌。年轻的中国拳击队参加了全部12个级别的比赛。队员们在缺乏实力和经验的情况下,努力奋战,边比赛边学习,获得一枚银牌和4枚铜牌的较为理想成绩。
获得本次比赛各级别冠军的是:48公斤级,南朝鲜赵东凡;51公斤级,南朝鲜韩光烔;54公斤级,南朝鲜黄光燮;57公斤级,南朝鲜李勋;60公斤级,蒙古巴亚尔塞坎;63.5公斤级,蒙古恩克巴特;67公斤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闵南玄;71公斤级,南朝鲜郑东焕;81公斤级,南朝鲜朴世钟;91公斤级,南朝鲜蔡成培。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女篮分组预赛结束
中国队五战皆负未能进入半决赛
新华社马德里7月27日电 (记者徐发兴)第二届世界青年女子篮球锦标赛分组预赛27日结束,苏联、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朝鲜队获半决赛权,中国队5战皆负列A组第六名。在A组27日的比赛中,苏联队以117∶102战胜古巴队,西班牙队以78∶66战胜巴西队,南斯拉夫队以75∶65战胜中国队。本届锦标赛的半决赛将在29日进行,苏联队将迎战捷克斯洛伐克队,南斯拉夫队与南朝鲜队对阵。这两场半决赛的胜队争夺本届冠军,负队争第三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江苏体委决心狠抓赛风
新华社南京7月28日电 (记者高峰)江苏省体委主任林祥国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江苏省体委最近提出了狠抓两年,扭转赛风的口号。今后不论是省内比赛还是全国性比赛,我们都欢迎各界人士帮助把关。”
林祥国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预赛已揭露出一些弄虚作假现象,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省体委决心以这次青运会为起点,花气力把体育运动的赛风扭转过来,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决不手软,决不姑息,使体育比赛真正体现出公平竞赛、团结拚搏的精神。”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第二届青运会预赛阶段,在16个比赛项目中就有147名运动员、5个运动队被取消了资格,这一现象已引起体育界的高度重视。
林祥国说,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精神文明更重要。运动员的精神状态不好、思想品质不过硬,是很难创造出好成绩的。我们已经要求江苏所有体育院校和运动队,把思想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同时要求各级体育部门从省内比赛着手,制定出组织、检查、监督、举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省体委决心用两年的时间,把江苏省的体育运动的赛风根本扭转过来。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加法尔杯半决赛权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男子网球队今天在亚洲加法尔杯网球赛1/4决赛中,以2∶1战胜马来西亚队,取得半决赛权。
中国选手在两场单打赛中1胜1负,之后胜了双打,最后以2∶1获胜。半决赛中,中国队将同菲律宾队交锋。菲律宾队今天以2∶1战胜了日本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美选手创横渡大西洋纪录
本报伦敦七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美国汽艇冠军汤姆·金特里打破了理查德·布兰森驾驶汽艇横渡大西洋的世界纪录。
汤姆·金特里用了六十二小时七分钟以平均每小时五十五点六英里的速度完成横渡大西洋,他比布兰森一九八六年创下的纪录少用了十八小时十八分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日中友好青少年访华团抵京
本报讯 应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新疆科学探险协会的邀请,来华进行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的日中友好青少年访华团于七月二十九日抵达北京。
此次活动为了发展中日两国间的教育科学的交流,促进两国青少年的友谊与相互了解,中日青少年可以通过野营活动,增长知识,培养独力生活的能力,教育工作者也可在活动中考察学生们团体活动的实态。(晓燕)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水上滑行器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体育建设公司和海军四八○一厂、大连体育设备厂联合设计研制的我国第一代水上滑行器,今天在京通过国家体委主持的鉴定。
水上滑行器是国外近年兴起的一种水上体育运动器材,采用玻璃钢结构,自重轻、强度大、耐碰撞。

第4版(综合)

武警北京总队通信站与北京市大屯乡团组织,联合组成一支修理队,到亚运村工地为建设者们服务。 明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