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绞死一批贩毒分子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有关部门24日绞死了22名毒品走私犯和娼妓。
有13名男犯是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几个公共场所公开执行绞刑的,其余9名女犯则在德黑兰以西40公里的一座监狱内执行的。
伊朗官员透露,在上星期末,伊朗革命委员会共抓获了数千名嗜毒分子,这些嗜毒分子将被送到劳改营强劳半年。
据伊朗官方估计,目前在伊朗5200万人口中,约有300万嗜毒者。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札记

“真作假时假亦真”
近来,以色列与巴解组织直接会谈的消息屡有所闻,却还真象是个“谜”。
阿拉法特主席24日对意大利《信使报》透露,巴解执委会一名成员在维也纳与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成员举行过会谈,甚至还展示了会谈记录。可是,沙米尔办公室发言人矢口否认,说这是假的。
一天后,阿拉法特又揭示,沙米尔本人在过去两周内跟一位与巴解组织关系密切的巴勒斯坦人代表会谈过,还提出了所谓被占领区将来实现“半独立”的政治见解。这回,以色列官员又说,这是真的。
妙哉。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以色列的真假之说,酷似中国文学名著《红楼梦》中的那句“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反义派生句,可谓“真作假时假亦真”。
有白纸黑字记录的以巴直接会谈,硬说是假的。谅其苦衷,恐怕是慑于曾经用来整过人的以色列法规,“谁与巴解代表谈判谁将被判刑”。再不,就是有损于重复过千百次的“绝不与巴解会谈”的誓言。
真要如此,那么被承认是真的直接会谈,而且是沙米尔本人与巴勒斯坦代表进行的会谈,又作何解释呢?
仔细琢磨起来,原来以色列政府在玩弄文字游戏。形势所逼,谈判已经挡不住了。而谈判对手挂“PLO(巴解)”字母标志的,一概否认;反之,假装不知道对手是“PLO”成员的,就承认下来。
其实,以色列与巴解组织代表会谈已经算不上什么大了不起的事了。以色列的老朋友美国,都在与巴解组织直接会谈,而且想出“会谈不等于承认”的自我解嘲高招,美国的小伙伴以色列还有什么抹不开面子的呢?
·皎 明·
(本报开罗7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民柬三方与洪森立场难以接近
柬四方会议不欢而散
本报巴黎7月25日电 柬埔寨四方圆桌会议今日上午在巴黎西部拉塞勒—圣克卢镇城堡举行。西哈努克、宋双、乔森潘、洪森以及他们的顾问分别代表抵抗运动三方和金边政权参加了会议。
法国外长迪马主持了今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他在致词中说,近20年来,柬埔寨处于四分五裂之中,外国军队的入侵使她陷入了一场战争。他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在柬埔寨重新实现和平和恢复兄弟间的情谊。开幕式后,会议由西哈努克主持。
这次柬埔寨四方圆桌会议是为几天后在巴黎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作准备的,预计举行两天。
1988年11月,在巴黎东部弗尔昂塔德努瓦镇举行的柬埔寨会议上决定成立四方工作委员会。但之后,由于遇到困难,委员会的工作基本未开展。此次,是柬埔寨四方领导人第一次正式坐在一起讨论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拉塞勒—圣克卢7月25日电
(记者茅瑞清、沈孝泉)预期两天的柬埔寨4方圆桌会议经过今天一天的讨论,由于抵抗运动3方与洪森之间的立场难以接近,以不欢而散告终。
今天下午,西哈努克亲王在会议结束后向记者介绍了会议的有关情况。他说,抵抗运动和洪森在监督越南撤军和向柬派遣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问题上有分歧,他指责在越南撤出正规部队后还有13万越南军人留在金边政权的部队和民兵中。在停火问题上,他强调,没有一个全面的监督协议就不可能停火。在出席巴黎国际会议代表团的组成问题上,他建议4方组成一个统一的以“柬埔寨”为名称的代表团,但洪森表示反对。
西哈努克表示,他对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更加悲观了。他宣布这次圆桌会议到此结束,预期在明天的会议不再举行。(附图片)
七月二十四日,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在巴黎西部拉塞勒—圣克卢镇城堡和洪森举行会晤后,与记者见面。在柬场寨问题国际会议七月三十日召开前夕,民柬联合政府与越南支持的柬伪政府开始举行一连串的会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非统首脑会议开幕
穆巴拉克当选本届非统执行主席
联合国秘书长介绍纳米比亚形势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4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25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
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主持了本届首脑会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选为本届非统组织执行主席。
在会议的开幕式上,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出席会议的有关代表在发言中高度赞扬非统组织自1963年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完成非殖民化的任务和解决非洲经济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门格斯图赞扬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目前取得的进展。他呼吁非洲国家作出一致的努力,以确保在纳米比亚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
他还呼吁召开有关外债的国际会议,根据每一个国家的国情采取适当的结构调整计划,以便遏制大多数非洲国家出现的经济下降趋势。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向与会的政府和国家元首介绍了纳米比亚的形势,并赞扬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在缓和国际形势和通过对话解决冲突方面所作的努力。
他还保证,联合国将继续为改善非洲国家的国际贸易条件而努力,帮助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说,在为召开有关外债问题的国际会议作出努力的同时,非洲国家应该减少浪费、腐败,减少不必要的进口和加强人才培训,以便从根本上改善严重依赖出口初级产品复兴经济的状况。
上届非统组织主席特拉奥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在开幕式上也发了言。
预计,本届首脑会将集中讨论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南部非洲形势特别是南非形势,经济危机和外债问题,选举非统组织新的秘书长。

第3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两派发表声明
结束15个月敌对状态
新华社德黑兰7月24日电 黎巴嫩两个什叶派穆斯林组织——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决心结束他们之间历时15个月的敌对状态,恢复正常关系。
声明呼吁采取“联合作战”行动,打败以色列军队和由伊拉克支持的马龙派基督教力量。
真主党领袖法德拉高度赞扬了伊朗新领袖哈梅内伊的调停努力。亲伊朗的真主党和由叙利亚支持的阿迈勒运动上周在此间签署了一项和解协议。
自1988年4月以来,两派为了争取黎巴嫩120万什叶派穆斯林,战火连绵不断,致使560人死亡、1550人受伤。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参院选举和政局走向
本报记者 于青
日本第15届参议院选举,以自民党的“惨败”与社会党的“大胜”而告终。至此,执政不满两个月的新任首相宇野被迫宣布承担自民党选举失败的责任,并辞去自民党总裁和政府首相职务,日本政局再度陷于混乱。
日本参院每3年改选半数议席,这次改选126议席。自民党争取获得其中至少54议席,力图继续在参院维持多数议席。自民党建党以来,一直在参院保有多数议席,而这次的形势今非昔比。鉴于不久前的新澙县参议员补选、东京都议会选举失利的结局,选举前,自民党预感形势严峻,奢望不高,以为只要获得40多个议席,就可避免宇野首相辞职,使之执政到10月底任期届满。然而选举结果,自民党仅获36席,加上原有议席,在参议院内不足半数。这是自民党自1955年建党以来在历届参议院选举中未有过的。
自民党参院选举失利的原因是“三大件加一小件”。一、消费税法案在国会强行通过,实施以来引起普遍不满。竞选中自民党许诺将修改消费税,但没有提出明确的具体措施;二、利库路特事件发生以来,日本国民对金权政治更加不满。自民党虽然表示要进行政治改革,恢复国民信赖,但没有取得令人信服的进展;三、农民对自民党的农业政策不满,使自民党失去固有的这块大票田;四、宇野首相生活不检点的丑闻,使自民党形象受到影响。一言蔽之,自民党失利的原因是失信于民。
宇野首相辞职使日本政局又处于动荡之中。自民党的当务之急是选出新总裁。目前,党内占主流的意见是主张通过本党国会议员选举出新总裁,反对前任总裁指名新总裁那种“密室政治”。自民党争取一个月之内尽快选出新总裁,力避政局长期动荡。继任新总裁是过渡到10月末的暂定人选,还是立足长期政权的人选也是引人注目之点。以社会党为首的在野党乘势要求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以求扩大战果,迫使自民党交出政权。
参院选举结果,是日本国民要求改变当今政治的意识折射。参院在野党占多数,众院执政党占多数的局面形成,表明34年以来日本政治格局发生了新变化。虽然参议院与众议院相比,众议院有优先权。众院通过而参议院作出不同决议时,经众院出席议员2/3以上的多数再次通过时,即成法律;自民党也不会轻易把政权拱手让给在野党,但日本政治毕竟将进入一个新时期,一个伴随多变的时期。
(本报东京7月24日电)(附图片)
七月二十四日,执政仅五十二天的日本首相宇野宗佑在东京自民党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去内阁首相和自民党总裁的职务,以承担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败北的责任。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自民党物色新总裁
改指定为选举产生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 (记者王大军)在宇野昨天宣布将辞去自民党总裁和内阁首相职务后,日本自民党内又开始了物色新总裁的活动。
据报道,自民党党内的竹下、安倍、旧中曾根、宫泽、河本等各派都已行动起来,纷纷从本派利益出发,酝酿和推举新总裁候选人,并争夺调停的主导权。各派欲推举的候选人有:金丸信、小泽一郎、桥本龙太郎、河本敏夫、樱内义雄、渡边美智雄、福田赳夫、伊东正义等。
今天上午,自民党相继召开了干部会和总务会,决定吸取上次竹下指定继承人的教训,这次新总裁由选举产生。由于从时间上考虑,在全体党员中举行投票已不可能,决定在自民党国会议员中举行投票。为此,决定成立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由奥野诚亮任委员长。
据估计,自民党将到8月中旬以后才能推举出新总裁。

第3版(国际新闻)

抗议政府腐败行为
印反对党议员辞职
新华社新德里7月25日电 印度下议院12个反对党的所有104名议员昨天逐个向议长提交了辞职书,以抗议政府的腐败行为,并要求拉吉夫·甘地总理引咎辞职。
印度反对党议员采取全体辞职行动,在印度独立后议会史上是第一次,它的起因是18日一位审计长提交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指出,印度政府1986年用13亿美元向一家瑞典军火公司购买大炮的交易中有漏洞,而这笔交易当时是由拉·甘地内阁的财政部长辛格批准的。
反对党领导人还要求立即解散下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此间观察家认为,印度下议院共有544个席位,反对党只占104个席位。因此反对党议员的辞职将不会影响下议院的正常的运转。政府将按原计划使其有关地方自治和就业计划的法案在下议院获得通过。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制订针对苏联新战略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3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制订一项旨在使苏联的战争机器在冲突爆发后数小时便处于瘫痪状态的新战略。
这项新战略将包括:四倍于音速的隐形侦察机、隐藏在苏联境内的遥感装置和性触敏感到可以分辨地面上8厘米大小物体的侦察卫星。此外,美还将发展一种威力强大到完全能穿透苏联最深的地下堡垒、在战争爆发后数小时便把隐藏在那里的苏联领导人全部消灭的新武器。

第3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关注塞浦路斯问题
呼吁希土两族缓和紧张局势
本报联合国7月2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要求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尽量克制并采取紧急步骤以缓和目前塞浦路斯的紧张局势。
安理会今天上午举行磋商会,讨论了希、土两族在7月19日冲进联合国缓冲区事件。会后,安理会本月主席佩伊奇发表声明,代表安理会全体理事国,对此事件引起的塞浦路斯紧张局势,表示“深为关切”。
声明要求希、土两族严格遵守联合国缓冲区的作用,并呼吁塞土族立即释放从缓冲区抓走的希族人。
安理会指出,希、土两族缓和紧张关系才可为即将举行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两族会谈创造合适的气氛。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4日在巴黎举行第19届代表大会,呼吁加强儿童疾病的防治和护理工作。来自80个国家的4000多名专家与会。

第3版(国际新闻)

贝克将参加柬问题会议
美国国务院24日宣布,国务卿贝克将率代表团出席于30日在巴黎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

苏一架军用直升机失事
据塔斯社24日报道,苏联一架军用直升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区的公路上空作低空飞行时坠落在公路上。当时恰好有一辆小轿车驶过坠落地点。结果5名机组人员和小轿车内的4人无一生还。

第3版(国际新闻)

古巴前运输部长被判刑
古巴《格拉玛报》24日报道,前古巴部长会议执委会副主席兼运输部长迪奥克莱斯·托拉尔瓦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同时,他的不义之财全部被没收。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英国内阁改组
约翰·梅杰任外交大臣
本报伦敦7月25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昨晚宣布她执政10年来最大的一次内阁改组。
最引人瞩目的变化是外交大臣易人。原财政部首席大臣约翰·梅杰接替杰弗里·豪任新内阁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大臣。豪就任下院保守党领袖和副首相。
原教育和科学大臣肯尼思·贝克改任保守党主席,原保守党主席彼特·布鲁克接替汤姆·金任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汤姆·金改任国防大臣。
原环境事务大臣、贸工大臣、海外发展总署大臣、能源大臣、运输大臣、农业大臣、教育和科学大臣和社会安全部大臣等都发生了人事变动。

第3版(国际新闻)

排斥利库德附加条件
以重申选举计划有效
新华社开罗7月23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报道,以色列政府无视利库德集团试图附加的苛刻条件,今天重申了政府有关在被占领土举行选举的计划。
部长们在4小时的内阁会议上,以21票赞成、4票反对,批准重申这项计划。
声明今天说,政府和议会通过的和平计划依然有效,没有任何改变和修正。这项声明是由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和副总理佩雷斯起草的。
内阁会议后,佩雷斯对记者说,这是“我们所能够接受的决定”。他说:“如果这项和平计划是政府的唯一指导路线,我们将呆在政府里。”
工党在利库德集团有关选举计划的强硬路线在其本月初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获得成功后,扬言要退出联合政府。
这项在被占领土举行选举的计划是由沙米尔在4月提出、内阁5月通过的。这项计划要求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大约170万巴勒斯坦人选出代表同以色列就临时自治问题进行谈判,然后寻求最终解决被占领土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什雷斯塔首相强调
尼泊尔要努力实现自力更生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25日电 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昨天强调说,面对印度在贸易和过境问题上给尼泊尔造成的困难,尼泊尔需要加倍努力来实现自力更生和国家全面发展的目标。
什雷斯塔在尼泊尔工商联合会会议上说,这一突如其来的困难给尼泊尔人民在本世纪末满足基本需求设置了障碍。
他说:“我们应该从这次困难中吸取教训,根据我们的需求来决定我们经济发展的努力方向。”
他说,克服眼前的困难,需要政府与各非政府部门相互协调和理解。目前重要的是保持必需品的供应不断,控制物价,减少困难及实行独立的经济政策,以实现自给和维护民族尊严。
什雷斯塔首相号召私营机构发挥作用,群策群力,扩大出口产品生产,开拓新市场。

第3版(国际新闻)

印度遭暴风雨袭击
新华社新德里7月25日电 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昨天遭到龙卷风和暴雨的袭击,至少有100人死亡,多人失踪,交通和通讯全部中断。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说,由于龙卷风和暴雨的肆虐,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的水陆空交通都被迫暂停,自昨天下午起实际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
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比德镇。该镇有1000所房屋被暴雨引起的洪水冲垮,34人丧生。
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沙尔德·珀沃尔已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刻向受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并动用军舰和直升机将被洪水围困的灾民解救出来。

第3版(国际新闻)

加拿大发生森林大火
本报渥太华7月24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一场3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森林火灾目前正在加拿大中部曼尼托巴省的北部蔓延,该省政府已于昨天夜间宣布全省处于紧急状态,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人口紧急疏散。
据报道,这次严重的森林火灾发生于上周,从7月20日开始由于火势的威胁,已有1.8万人从火区撤出,占整个北部人口的近一半。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生人员死亡。
截至到今天的情况报道,在曼尼托巴省北部及其相邻的安大略省西北和萨斯喀彻温省的东北部一带,目前共有400 起森林大火在燃烧,其中有250起在曼尼托巴省境内。
据报道,这些火灾绝大多数是由雷电引起的,但其中也有少数是人为造成的。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游击队夺回加特拉吉要塞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4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24日报道,阿游击队23日晚再次从政府军手中夺回军事要点加特拉吉,并缴获5辆坦克。
阿富汗游击队曾于3月6日攻克了战略要城贾拉拉巴德南部的加特拉吉据点,但该据点于7月7日失守。游击队又于7月14日夺回了该据点,后在政府军的猛烈炮击下,游击队不得不于20日离弃加特拉吉。
自3月6日起,游击队一直在围攻贾拉拉巴德。

第3版(国际新闻)

合情合理的呼声
——巴西要求重新谈判外债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巴西财政部和中央银行的高级官员近日已抵美国,就关于重新举行外债谈判问题与债权银行顾问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泛美开发银行等进行紧急磋商,希望同有关债权机构达成一项本届巴西政府最后8个月执政期间内的还债和贷款协议。
据透露,在新的债务谈判中,巴西政府将向美国和其它债权国家的银行提出两点建议和要求:一、适当压缩巴西今年负担过分沉重的还债数额;二、要求各债权银行履行已经达成的向巴西提供31亿美元新贷款的协议,以便帮助巴西按期偿付今年到期的67亿美元的债息和部分本金。巴西政府一些高级官员通过新闻媒介预示:如果上述要求得不到实现,政府迫于困难局势,将要拖延到期债务的偿还期限,并有可能再次采取停止偿债的措施。
巴西政府的上述要求和建议,是在西方国家最近在巴黎举行“七国首脑会议”后提出的。在这次会议上七国首脑拟定了为第三世界一些债务国减轻240亿美元债额负担的计划,以图缓解当前国际债务局势。但是,作为第三世界最大的债务国巴西以及阿根廷,却被排除在这一“援助计划”之外,巴西政府对此感到不可理解。此外,巴西提出重新谈判外债问题,与国际金融机构对解决巴西债务采取“拖延战术”也有关系。一些债权银行放出这样的空气:巴西今年11月将要举行大选,提供借贷的问题要在新政府成立以后再进行磋商。对此,巴西政府已经作出这样的回答:“如果债权银行只愿意向下届政府提供新贷款,那么巴西当前到期的债务也只好留给下届政府去偿还。”
目前,巴西各界人士要求政府与债权银行重新对话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据巴西中央银行最近公布的材料,今年内巴西应偿还的外债达156亿美元;自1985年文人政府执政至1988年4年内,付出的外债利息共360亿美元;自1971年至1988年付给各债权国家、国际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的债务利息累计达123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巴西目前所欠外债的总和(约1150亿美元)。这样沉重的债务包袱,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所造成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虽然如此,大多数巴西人目前还是希望通过谈判的方式,争取债权机构和银行宽免一部分债务并继续提供新的借贷来缓解支付困难,政府则尽力履行还债协议。他们认为,这样做无论对债务国或债权者都有好处。但如果债权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仍不体谅巴西的困难处境,而对提供援款采取拖延政策,迫使巴西再次走上停止偿债的道路,到头来双方都将遭受损失,造成“两败俱伤”。这的确是值得债权者认真考虑的问题。
(本报巴西利亚7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