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多想办法平抑物价
——太原市的调查
李宝实 雷武科 向艳祥
从去年底开始,山西省太原市开展了群众性平抑物价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2月份以后,全市物价上涨幅度趋缓,到6月份,物价有所下降,零售物价指数比上月回落3.8%。这里介绍的是他们的一些做法。
开展群众性平抑物价活动
太原市人民群众平抑物价促进会是1988年12月26日成立的,现有会员单位508家,其中国营占64%,集体占30.2%,个体占5.2%。该会的宗旨是积极宣传物价政策,协助政府平抑物价,稳定市场,繁荣经济。
平抑物价促进会采取联购分销、分购联销的形式组织货源,以减少流通环节和费用,保证会员商店的商品零售价格始终处于全市最低水平。联购分销,即由平抑物价促进会统一组织货源供应会员单位,以太原市同类商品最低价设点销售。分购联销,即由某一家会员单位组织货源供其它会员单位联合销售。促进会还经常组织一些重点工商企业的厂长、经理协商对话,促进产销见面。会员单位还集资向资金短缺的洗涤剂厂、味精厂投资;而对人民生活必需品,如肥皂、洗衣粉、糖果、饮料等,则由工厂直供会员单位,定点控价销售。
会员单位执行共同的活动规则,并实行公开监督,群众评议。会员商店向顾客发放“物价信誉卡”,顾客从他们那里购买的商品,若价格高于其他商店,可以到原购货商店领回差价款。他们还在《太原日报》设了“物价监督台”,在报纸上发放选票,让市民评选平抑物价满意与不满意商店。有3家大型国营商店被评为不满意的商店后,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改进了工作,重新取得了群众的信赖。由会员单位工会组织的600余名职工物价监督员,也与政府物价管理机构积极配合,及时通报市场物价信息。这些作法形成了全市的物价监督网络,使政府管理物价的能力大大增强。
太原市人民群众平抑物价促进会,是在市商界职工自觉地发起“平抑物价、让利于民”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它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参与意识和为国分忧的精神,给我们的启示是,治理、整顿,稳定物价,既要靠各级政府部门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也要靠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建立市场新秩序。
发挥批发行业的主渠道作用
太原市商贸系统批发与零售分设。现有各类批发公司10个,是1984年实行商业批发体制改革,由省二级站和市三级站合并后组建的。5年来,这些批发机构转变经营思想,在经营方式上推行产销直挂的办法,即外地产品直接从一级站进货,本地产品直接从工厂进货。这样做减少了流通环节,发挥了商贸批发行业在平抑物价中的主渠道作用。具体做法是:
商业扶持工业,坚持“工大于商”的利润分配原则,批发主动向工业让利,工业按需求组织生产。铝制品、肥皂、电池等商品,因生产厂家亏损,濒临停产。市百货批发公司主动把7%的差额全部让给工厂,去年仅经营火柴一项就赔本34万元,今年在棉纺织品紧缺的情况下,又拿出80万担棉花加工订货。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稳住了物价,增加了有效供给。
采取联销、预付货款的方式联营,保证了货源。太原市家电工业品自产率低,市五金交电批发公司采取联销和预付款方式与上海、天津、大连联营,保证了市场彩电、自行车的供应。市糖酒副食品批发公司与全国29个省市区的二级站及省内的三级站都有固定的业务往来,名优酒统一归口批发后,一季度汾酒价格下浮了41.7%。
市家禽公司推行产销一体化,国营商业、食品厂可以直接从产地进货。市蔬菜公司经销量占全市市民需求量的50%以上,部分大中蔬菜市场与产地确定了产销直挂点,使与群众生活不可缺少的肉、禽、蛋、蔬菜的价格不再因货源问题而大起大落,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
流通环节过多的问题尚需解决
流通渠道的多寡应与商品生产的发达程度相适应。近几年,由于认识不统一,批发机构重叠,越是紧俏的商品,流通环节越多。一是层层搞批发,省里成立了贸易公司,又要成立贸易集团,实际上是要恢复省二级站职能,从省到县有五级批发机构,大家都抓货源,造成商品涨价、积压,资金滞流。二是批零不分,国营单位、集体、个体都搞批发,太原市经营糖酒和副食品批发的商店就有658家,全省各类经营批发业务的单位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三是工厂搞批发,山西棉纺厂将产品由供销科批发给厂劳动服务公司,再由厂劳动服务公司批发给市百货批发公司,由产到供经过三道环节,而且价格一次比一次高。
如果过多的中间环节不砍掉,那么最高限价、国家指导价都将不起作用,轮番涨价,物价难以稳定。因此,治理经济环境必须采取根本性的措施,对批发环节进行全面整顿。
首先要划定批发经营权限,限定重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只能由国营商业企业经营,批零分设,个体不得经营批发,工业企业产品自销要缩小供销和批零差率。其次要发挥中心城市商品集散中心的作用,同城不设重叠批发机构。第三,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商业主管部门共同审批核发经营执照,同时调整银行对商业的贷款,对国营批发商业要拨足资金。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短评

稳定物价要做切实的工作
物价上涨过猛的危害,已经众所周知;稳定物价的重要意义,也已经说过多遍。当前,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多做切切实实的工作。这是太原市物价工作调查给我们的启示。
物价能不能稳定?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的确,通货膨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问题也是这些年积累起来的,非短期内可以完全解决。平抑物价自然难度较大。今年上半年预计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仍比去年同期上涨25.5%。这就告诉我们,在稳定物价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需作出极大的努力。
应当指出,现在确实有些领导同志,对物价上涨还只是停留在发牢骚上,或等待上级拿出办法来,而很少自己开动脑筋、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一些问题。所以,在有些地方物价涨势总是压不下来,而且不断上升,群众意见很大。
太原市经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把着眼点放在切实的工作上。他们感到,在这件重大事情上,并非无所作为。实践证明,切实地抓了,就有了实效。那里6月份物价已出现回落趋向。
在稳定物价中,要注意发挥国营商业的主渠道作用,特别是在批发业方面,更应如此。主渠道管好了,稳住了,畅通了,那些“官倒”、“私倒”再想乘机哄抬物价,坑害老百姓,也就困难多了。
在新的形势下,整顿流通领域秩序,稳定物价,还要注意创造新的方法。太原市建立平抑物价促进会并采取了一套措施,把主管部门、企业、群众几个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就是一个很有益的尝试。这说明,办法总归是有的,关键在于大家努力去创造。多作些切实工作,少来些空泛的议论,我们的事业就会办得好一些。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信誉,企业之魂
——记河南省南阳百货站经商之道
韩春阳 王桂德
南阳百货站是位于中原盆地拥有雄厚经营实力的专业批发企业,商品年购销额近2亿元,经营商品1.1万种,同22个省市有百货、文化用品采供业务。
这家地处豫西南,交通不便,只有300多名职工的百货供应站,竟连续十年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单位。他们的百货仓库被评为商业部的“四好仓库”,成为商业战线引人注目的一面红旗。
荣誉是用诚实的劳动换来的。
让全体职工有一个共同信念
为使“讲诚、求实”的企业精神在370名职工的心灵深处扎根,使人人了解建站初期老职工开创信誉第一、忘我拚搏的优良传统,全站开展了“讲信誉,忆传统,摆贡献,看前景”的传统教育,先后举办各种报告会、座谈会、演讲会120多场,请140多名参加过建站创业的老职工、老干部做典型发言,大讲创建百货站的光荣历史。百货站团总支在青年职工中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个客户”、“怎样让青春闪光”为主题的讨论,开展了热火朝天的“讲信达标”活动。这些活动使全站职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激发了职工赶超国内同行先进水平的使命感。
60多名退休职工临走前,再三勉励青年职工,一定要使信誉在你们这一代身上发出更亮的光。青年职工跃跃欲试,他们说:建站创业我们没赶上,现在是我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常常想着左邻右舍的利益
“一分利客户满门,十分利路断人稀”,是这个站遵循的经商信条。做生意为的是赚钱,“磨破千张嘴,不舍一文钱”,这原是自古以来经商之道。但这个站的经商者们考虑最多的是社会效益。自1986年起,他们就同经济区内的主营公司实行联销,把在进货中争得的优惠数额大部或全部让给联销单位。即使在瞬息万变的特殊时期,他们仍勇于让人,不怕吃亏,决不图谋一时之利,而损伤客户。
1988年3月,洗衣粉要涨价的信息开始露头,当时南阳百货站的库里存有洗衣粉300余吨。不久,许多商业单位派人到南阳百货站交涉要购买洗衣粉。站上有些同志来问总经理张林山,怎么办?张林山答道:“有货就要发;没有接到上级涨价通知单,价决不能涨。”结果,他们仍坚持履行合同价格,仅此一项少盈利19万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当今商业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他们凭着信誉招揽天下客,使国营企业这条主渠道日益兴隆,以义换利,义利双收。1988年底销售额和实现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25.6%和39.5%。1988年在河南省“重合同、守信誉”的光荣册上,南阳百货站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遇到资金紧张先照顾别人
做生意的主要依托是资金,一个企业生产经营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雄厚与否。1988年国家实行抽紧银根压缩信贷后,资金紧缺已成为企业家们共同面临的主要难题。然而,南阳百货站在困难面前首先想到的是照顾兄弟单位。往年,各经营单位在南阳百货站进几百万元的商品都是三、四个月或半年后付款。而眼下这特殊时期,同别的经营单位一样改为现款交易,也完全在情理之中。但该站并没这样做,他们把包袱压在自己身上,努力向内使劲。对各经营单位仍坚持“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实行延期结算。即使对一些紧俏商品的货款也在一两个月后才收回。仅此一项,在资金特别困难的1988年,站上就多付出了114万元的利息代价,先后为县市公司铺底资金货款达400余万元,不仅减轻了各兄弟商业单位的经营难度,也使南阳百货站辐射面由区内14个主营公司,发展到全国13个省区145家企业。“一锤子买卖”的事不干
如果说“信为本”的经营思想是南阳百货站一条成功经验,那么,他们坚持长年从点滴实际工作做起的不懈精神,则更是难能可贵的。经营中,他们树立长期行为观念,不干“一锤子买卖”,坚持退货制度,帮助调剂商品;养护商品科学化,出库做到五落实,并坚持经常下县帮助县公司解决经营中的困难。几年来,他们为各经营单位退货上百万元,调剂商品千余种,并为客户解决运输、包装等困难。
三月的风、四月的雨,带来了五月的花。南阳百货站,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企业,硬是靠一个“信”字,办成了商业战线一朵绚丽的光荣之花。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如何清理“连环债”
——浙江省工商银行的建议
陈志红
随着银行信贷的紧缩,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不少企业或相互拖欠货款,或长期占压银行贷款无力偿还,形成“连环债”。今年初以来,为了帮助企业摆脱资金困境,减少“连环债”,银行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些金融界人士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宏观紧缩政策将会继续贯彻下去,社会资金供不应求的矛盾依然突出。若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企业拖欠贷款形成连锁反应,将给国民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前不久,笔者采访了浙江省工商银行的同志,他们认为可以考虑以下清理措施。
银行主动协助企业催讨公款。银行具有接触面广,对企业财务情况和优势比较了解,由信贷员协助企业一起催讨欠款,收效较好。杭州市一信贷员,曾多次与杭州制氧机厂的同志一起北上兰州、南下福州,采用多种办法,甚至法律手段,收回拖欠贷款近千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紧缺的局面。
开展全国性的清欠工作。拖欠贷款涉及到省内、省外,系统内、系统外,只有在全国范围联合行动,打破地区、块块界线、打破工、商贷款规模界线,先易后难,逐步清理,才能收效。对跨系统的拖欠,必须由中央银行牵头才行。
国家应拨出一部分专项“启动”资金。在银根抽紧的情况下,各专业银行资金紧缺往往连正常的收购资金、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贷款也解决不了,更谈不上另外拿出一块资金用于清理拖欠。有了“启动”资金,则可疏通部分连环债,缓解债务危机。采用浇树浇根法,给“下游”产业以必要的资金支持,以其产出松解“上游”企业。清理一点,解决一串。
信贷资金供应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依次排队,重点支持,不搞“一刀切”。经济效益好的大中型企业不应成为紧缩的重点。紧缩应迫使劣等企业破产,腾出资金解决优势企业的困难,有所舍才能有所保。
加快结算改革,广泛推广各种票据业务,使企业的商业信用票据化。同时要加强结算纪律,任何银行不得积压结算凭证,要保证汇款及时解付,保证结算畅通,以期加快资金周转。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焊花闪亮
——记青年电焊女工阎桂花
郑传体
在大庆南部油建第六分公司承建的杏13—1联合站的施工现场,一簇簇焊花闪亮,年仅22岁的年轻焊工阎桂花,动作娴熟,技术高超,人们称赞她是一颗闪亮的电焊“新星”。
追 求
1987年2月,阎桂花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油建公司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后的第一批合同制工人。当时的她,心情十分激动和高兴,因为实现了从小立志长大要当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的追求。
她在日记的首页写道:“一个真正有抱负的青年,他必定有个美好的理想。如果有人问我的理想,那就是志在油田,誓做合同制工人中的女强人。”
但是,从上班第一天起,各方面的偏见向她袭来,一次小阎到食堂就餐,几名小青年当众给她编了一套顺口溜:“姑娘芳龄十七八,身材苗条眼睛大,只是生来不逢时,合同制降低了她的价”。当时气得她连饭都没吃,回到宿舍大哭一场。父母知道她当了电焊工后,担心她吃不消这个苦,因为小阎的父亲在油建单位干了30多年,知道电焊工的酸甜苦辣。一些比较要好的同学也先后登门劝说:“桂花,你冒什么傻气,合同工本来别人就看不起,现在又当上了电焊工,还不让你爸爸赶快找人调换一下工种”。
脑海一度充满诗情画意的小阎,陷入徘徊、犹豫,并曾产生自卑感。然而,她终于以自信、自尊、自爱的毅力顶住了各方面的偏见。
冒 尖
清晨,夜幕还笼罩着天空,稀疏的星星看着她手托哑铃练臂力;中午,她放下碗筷提前到工地,顶着炎热的烈日练习焊接;夜深,同伴们都进入了梦乡,可她仍然伏案学习焊接理论知识。阎桂花利用业余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先后读完了《电焊工理论知识》、《焊工应知应会》、《焊工操作规程》等技术书籍,记了上万字的学习笔记。就这样,她把全部身心随焊条一道溶入焊花之中,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重重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参加工作三个月就能单独顶岗,并在分公司举办的技术比赛中,获三级组焊工比赛第二名。
去年年初,分公司承担了北Ⅱ—1两万立方米罐的施工任务,为加快施工速度,决定成立一个大罐综合施工队,当然要选派技术尖子参加。阎桂花听到后心里很不平静,第一个写申请报名参加大罐施工队,大队领导考虑她年轻,参加工作时间短,没有批准。她向分公司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凡是我焊的焊口,如不合格,除利用业余时间返工外,扣除我当月的全部奖金。”分公司领导看到她决心坚定,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在正式开工之前对她进行单个技术考核。她抓紧一切时间苦练技术,在一个星期内,脸和脖子因日晒火烤剥了一层皮,手也烫起了一个个水泡,体重掉了两公斤,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核,成为大罐施工队仅有的3名女电焊工之一。
磨 练
阎桂花在日记中写道:“技术上的进步,还只是我刚刚迈出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把掌握的真本领用到油田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去,在艰苦的环境里锻炼自己,不断完善自我。”
去年9月,公司决定承建杏Ⅱ—1两万立方米罐,要求100天的任务40天完成。为了抢时间,每个电焊工一天要焊70多延长米,这对一个女同志来说,困难是可想而知的。领导和师傅们都劝她不要和男同志比着干,累了就休息一下。阎桂花每次都是笑着说:“有时我真想躺在大罐上好好睡一觉,但时间不等人啊!任务完成后,我保证好好睡它三天三夜。”超负荷的工作量和较长的工作时间,很快使她消瘦下来。正巧这时家中来电话说父亲因病住院,领导借这个机会命令她马上回去,她却说:“我一走不又少了一份力量吗?再说父亲病了,住在医院,有母亲照顾,回去也没有用”。经过大家的努力,仅用38天就圆满完成了任务。阎桂花整整在工地住了38天,焊接大罐达2000余米,并且质量全部达到优质标准。分公司为她记了功,公司团委命名她为“青年突击手标兵”称号,并号召全体团员青年向她学习。
1989年5月,经过600名电焊工的激烈竞争,阎桂花以过硬的焊接技术,当之无愧地被选定出国参加大罐施工,成为这支30多人精干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名。在离开大庆时,记者挤过人群采访了她,小阎没有多说,只留下一句“我的路还长”……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患难识知己
——访福州电冰箱公司外方总经理安秉斗
本报记者 张铭清
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波及我国的一些城市、不少地方产生动乱的日子里,许多在我国办企业的外商坚守岗位。中外合资企业——福州电冰箱有限公司外方总经理安秉斗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年富力强的安总穿着和工人一样的浅蓝色短袖衫,黝黑的脸上架着眼镜,严肃认真的表情透着自信、坚定和真诚。
谈到前些日子发生的事情,安先生神态自若。“我也不是一点顾虑也没有,家里人一天几次电话,我所在的公司也不断来电问情况,福州也有些外商离开了。这些情况我是知道的。但是,我更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不会轻易改变的。我认为,中国政府是一个可以管理好国家的强有力的政府。这一点,已经为日趋稳定的社会秩序所证实。”
等翻译把这段话译毕,他又补充道:中国有句话,叫做“患难识知己”。在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离开,不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在朋友有困难的时候,分担他的困难。正是由于以上考虑,我才坚决留下来,开展正常工作,完成日常业务。
记者想探究一下安先生的思想底蕴,他何以会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深信不疑呢?
“我是被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吸引来的。”安总经理微笑着向我点点头,对我提的问题表示理解。他谈到几年前,他所在的大宇集团公司开始和福建方面接触时的想法。他认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要求国际间取长补短,使资金、技术、人力等诸生产要素得到最佳配置,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顺应了这一世界潮流,我们大宇公司把福建选为合作伙伴,正是因为这个地方是中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地区之一。而且中国引进了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资金改造老企业,提高了效益,改善了人民生活,人民也满意。这些,都是我亲眼看到的。这种好政策,怎么会改变呢?
安总经理谈到,他管理的福州电冰箱有限公司是1987年1月由中外合资1255万美元兴建的,产品20%返销,年产值可达到4.5亿元。从去年6月13日正式投产以来,已生产电冰箱3万多台。为了确保“皇后”牌电冰箱的质量,他们把一些二等品冰箱砸毁,“为了‘皇帝’(顾客),砸了不合格‘皇后’”在福州成为流传一时的佳话。
面临国内外市场的新形势,安先生说,他们正在进行创优创新,开拓市场的努力。今年出口一万台的计划可以完成,上半年已有7000台订单。为了多出口创汇,提高效益,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国产化的工作,有一以贯之的开放政策,有各方面支持,安秉斗总经理对企业的前途充满信心。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利用滩涂发展养鱼
为了更好地充实菜篮子,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济南市各区、县充分利用黄河滩涂及涝洼地,发展淡水养鱼3万亩,年产250万公斤鲜鱼。这是长清县的一个罗非鱼育苗基地,每年可育60万尾罗非鱼苗。
 陶峻峰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十万火急” 安建国(原载《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