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河南严厉查处党员违纪案
立案二千多件 处分一千多人
新华社郑州7月24日电 河南省4名严重违纪的市、县级领导干部,最近受到省纪委的查处。
安阳市委常委、副市长丁润明利用职权,于1987年8月向平原制药厂索要8000元人民币,供儿子“自费”上大学,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丁润明被撤销其安阳市委委员、市委常委的职务。
洛阳市公安局在1986年至1988年间,挪用罚没款项,大量违纪购车。洛阳市委委员、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宋文学,对此负有主要责任。经他同意,市公安局倒卖3辆汽车,获利19.5万元。为此,洛阳市委、市人大已分别撤销了他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最近,经报省委批准,决定撤销其洛阳市委委员职务。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太义,在无购车资金、无国家计划、无控购手续和准运证的情况下,同三位副院长商量后,于1988年6月至10月,擅自挪用执行标款和上级拨给建设公判庭的基建款共计191万元,两次派人到深圳购买走私小轿车12辆。经洛阳市委研究报经省纪委批准,决定给予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开封市委候补委员、市人民银行党组书记、行长腾洪泽在1988年7月至10月间,利用工作之便,多次玩女人。腾被撤销其市委候补委员和市人民银行党组书记职务,有关部门建议行政撤销其市人民银行行长职务。
今年1至5月,河南省纪检系统共立案查处党员违纪案件2150件,处分党员118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3人。省委决定,下半年从领导干部入手,继续坚决查处贪污受贿、弄权勒索;奢侈腐化、挥霍国家和集体资财;党员领导干部在人、财、物分配上以权谋私、接受贿赂;以及利用职务倒卖国家计划内紧俏物资的“官倒”等案件。

第4版(综合)

油城话剧得好评
大庆文化受瞩目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4日电 (记者蒋耀波)大庆近几年的文化工作和繁荣的文艺创作,受到了省内外瞩目。
两部大型话剧《曹植》和《黑色的石头》,在首都戏剧界受到好评。一些戏剧理论家赞叹:大庆不光出石油,还出好戏。话剧界出了个“大庆油田”。
作为随着石油资源开发逐步发展建设起来的一座城市,大庆文化在最初十几年里一直是“荒原一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里的文化工作开始展现崛起的势头,大庆的版画曾在美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展出,摄影作品在去年第4届全国摄影比赛中获铜牌奖,大庆的冰雪艺术作品在今年年初美国举行的第4届国际冰雕比赛中,获得最佳艺术创作第1名和总分第2名。在专业文化的影响下,群众文化、社会文化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大庆文化的迅速崛起,主要得力于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几年来,大庆送到全国艺术院校进修的专业人员有70余人,其中十几人目前已在国内崭露头角。
正在中央戏剧学院就读研究生的青年剧作家杨利民原是个采油工人,大庆文化局的领导发现了他的才气后立刻把他调到了专业创作单位,并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1983年,杨利民创作出反映石油工人生活的大型话剧《黑色的玫瑰》,进京调演受到普遍好评。

第4版(综合)

中宣部总政治部通知各地
学习柳荫街军民共建经验
将四项原则教育落实基层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为转发北京卫戍区《关于军民共建点柳荫街在制止动乱平息暴乱中的工作情况报告》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军民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通知》说,多年来,柳荫街道军民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人们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一种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柳荫新风”,使这条街道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今年4月份发生学潮以后,街道党组织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和暴乱,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同各种动乱、暴乱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表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的经验有力地说明,只要平时重视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落实到基层,关键时刻就会显示威力。报告总结的3条经验,恰是这几年在相当多的一些地方被放松或丢掉了的。经过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这些经验益发显得可贵。军队这几年下功夫抓了基层,取得了显著效果。地方也应当如此。我们要学习柳荫街道的经验,下大功夫抓好基层建设,做好各方面的基础工作,打牢社会主义事业的根基。
《通知》指出,多年来,全军广大指战员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弘扬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事实证明,军民共建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有效措施,是我军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好形式。希望各级党组织加强对这一活动的领导,坚持以地方领导为主等原则,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类似军民共建活动这样的群众性的建设精神文明的各种好形式,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意识形态领域各个阵地,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第4版(综合)

一个制造动乱的“沙龙”
郑彦
1988年5月4日,正当北京大学师生欢度校庆90周年之际,方励之、李淑娴跳将出来,作了一番淋漓尽致的表演。就在这天下午,由方、李和刘刚(被通缉的“高自联”头目之一)一手策划的“民主沙龙”乱哄哄地开了场。方励之、李淑娴首先登台。方胡说什么“不同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提法”,因为“现代化不分国界”;李淑娴则尽其煽风点火之能事,大谈“中国的布鲁诺”,叫嚣“甘愿作一粒沙子,为后人铺就一条自由之路”。还有人认为方励之提出的“知识分子要入党,要改变党的颜色”这个反对中国共产党的策略不够劲,索性提出“要重铺一条铁路,重造一列火车”。“民主沙龙”一开场,就充满了政治色彩,火药味十足。
从这天起到1989年5月12日,一共举办了17次“民主沙龙”,主要由王丹等人主持,方、李充当军师。从已掌握的材料可以清楚地看出,方励之、李淑娴、王丹等人如此卖力地举办“民主沙龙”,就是要为日后制造动乱,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制造舆论,网罗人马,进行思想和组织的准备。
(一)
名为“民主沙龙”,其实并非真是为了民主。这从他们邀请参加者的标准可见端倪。
王丹公开要求学校给他们“邀请著名学者参加的自由”,“保证除被剥夺政治权利者外一律准许被邀请”。李淑娴也与王丹一唱一和,说什么“一个学者,一个人,只要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他就有演讲的自由。他是中国公民,就应该有权利被邀请。”可是“沙龙”的另一名组织者却说:“有人提出请曲啸那种人来这里,我们认为没必要。”
那末,他们究竟要请哪些先生呢?王丹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讨论的本来就是政治问题,当然要找一些有思想、有创见的先生来。”一年来,他们请的主讲人,除了臭名昭著的方励之、李淑娴夫妇外,还有包遵信、任畹町、戴晴、吴祖光、许良英等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头面人物,甚至未经正式外交程序,就邀请了某国驻华大使和夫人。
这些人在“沙龙”里肆无忌惮地兜售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货色,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角度,全面攻击四项基本原则。
谈到共产党领导时,王丹狂妄地叫嚷:“大概要摸摸老虎屁股了。”更有人公然喊出:“应该成立反对党”。他们肆意攻击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反现代化的理论”。狂叫:“要实现民主,关键问题在于改变中国的环境。”他们诬蔑“中国的领导人不讲人权”,公然为反革命分子魏京生鸣冤叫屈,说他“是有为的年青人,是人才,应当爱护。”他们极力鼓吹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新闻自由,声言要“办自己的报纸、杂志,传播民主思想。”他们攻击党的新闻政策,胡说什么“今天报纸的审查制度超过国民党统治的时候。”提到清除精神污染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些人更是咬牙切齿。参加这个沙龙的一个头面人物恶狠狠地说:“这两件事,一望而知,荒谬绝伦。”这些人还喋喋不休地叫嚷:“知识分子应该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是领导阶级,起主导作用”。
鲁迅说过:既捣鬼,就有术。这伙道貌岸然的文化人,经过几年来紧锣密鼓地筹划,终于嗅出了一点异常的政治空气,迫不及待地赤膊上阵了。他们撕去仅有的一点遮盖面纱,猖狂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他们宣扬的“学术讨论”是假,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是真;他们高喊的“民主”是假,妄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人民共和国是真。他们哪里是什么“文化人”、“精英”,分明是一伙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急先锋。而“民主沙龙”则成为他们向党向社会主义发起进攻的阵地。
(二)
“民主沙龙”的组织者深知,要达到某种目的,仅仅满足于“制造舆论”,进行“思想发动”是不够的,于是,他们又频繁进行了筹建组织的活动。
今年4月5日,王丹在“沙龙”蛊惑说:“所有知识界,都感到今年要有事情发生。我希望在目前这个时机,大家都团结起来。”还说:“如果大家都窜腾得比较欢,这个进程就推进了。”李淑娴进一步说明:“大家都是这个态度,也就没关系了。”
其实,他们的组织活动是伴随着“沙龙”的出笼而开始的。“沙龙”一开张,王丹就成为方励之、李淑娴的座上客。方、李对王十分赞赏,甚至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不忘吹捧王丹几句。而王丹则言必称“方老师”、“李老师”如何如何。
当然,他们的组织活动绝不仅限于少数头头之间的来往。为了建立更广泛的组织,他们处心积虑,耍了不少花招儿。
去年下半年,王丹等人筹备成立“当代中国国情研究会”,要求学校给予他们“独立活动的自由”,理所当然地未被批准。年底,王丹又打出某一学生社团的旗号,要成立这个社团的“当代社会问题部”,聘请张显扬、于浩成、许良英、吴祖光、戴晴等25人为顾问,拉大旗,作虎皮,又遭学校拒绝。学校还多次派人找王丹谈话,指出他的活动违反校规。但他对学校的帮助教育置若罔闻,更加猖狂地活动。
今年4月初,为争取“民主沙龙”成为合法组织,王丹在学生中掀起一场签名运动。4月3日,王丹在北大三角地贴出有56个学生签名的给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一封信,要求学校支持“民主沙龙”,开辟“沙龙”活动地点,并且事先通知一些港澳记者,企图借海外传媒给学校施加压力。
对此,学校仍未同意。王丹等人恼羞成怒,专门为此举办了一次“沙龙”。王丹气势汹汹地鼓动更多的师生用签名的方式支持他们。李淑娴也再次跳到前台,明确表示她“很支持这件事”。对签名的学生表示“非常地尊敬”,并要亲自出马,“登门拜访校领导”使“民主沙龙”合法化。
4月19日,学潮已经发生。这天晚上,他们又举行了一次“民主沙龙”,重点讨论成立组织的事情,当场推选出由王丹、封从德、熊焱等7人组成的“北大自治学生会筹委会”,企图取代合法产生的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
经过这样一番紧张的活动,他们确也拉起一支队伍。“民主沙龙”的组织者和积极参加者,如王丹、刘刚、封从德、杨涛、熊焱、郭海峰等在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都成为非法组织“高自联”的头目和骨干分子。
(三)
“民主沙龙”的组织者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头面人物沆瀣一气,无时无刻不在伺机发难。4月15日,胡耀邦同志逝世。他们以为时机已到,便加紧煽动、策划,终于制造了一场触目惊心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
事发后,他们互相打气,互相呼应,接触愈加频繁。方励之、李淑娴不断给王丹等人耳提面命,包遵信、陈明远、任畹町等更是多次到北大讲演。
5月12日,所谓“学运低潮”时期,他们又举行了第17次“民主沙龙”。包遵信在“沙龙”大放厥词,说什么“4·27这个日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将会大书特书”,“它的规模和深远影响都超过了五四”,明确提出“4·26社论应该推翻”。他还煽动说,一听到学生上天安门游行,“当时就特别兴奋起来”。为了给学生打气,他还胡说:“4·27”在中国历史上“值得纪念”,说“4·27”的意义在于“标志长期以来封建家长制的专制统治在中国应该结束了。”
当时不少青年学生对动乱开始失去兴趣,感到迷惑、疲惫,包遵信的这一派胡言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天下午,王丹等3人在北大贴出“绝食声明”。次日,北京几百名学生开始绝食。严家其、包遵信、苏绍智等人又导演一出首都知识界大游行的闹剧,声援绝食学生。可以看出,“民主沙龙”的组织者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头面人物配合得是何等默契!
善良的人们是很难预料这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的。但事实却使我们清醒: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否则将国无宁日。同时,须臾不能放松对反革命分子的警惕,因为他们一刻都没有睡觉,还会利用各种形式,伺机向我们进攻。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倒是应该感谢“民主沙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反面教材。
(《中国教育报》供稿)

第4版(综合)

趋向多形式多渠道高层次
闽台文化交流活跃
据新华社福州7月24日电 (通讯员张经纬)今年上半年闽台两省文化、科技、体育、医药等各种交流和合作又有新的发展;台湾文化、科技界人士来闽举办各种文艺演出、画展、学术交流等近300人次。
今年以来,闽台文化等各项交流向高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发展。今年元宵节,在福州、厦门等地举办的台湾作曲家作品音乐会,应邀参加的都是台湾著名的作曲家和演奏家。台北市中医师公会赴大陆研讨团一行39人,4月中旬到福建中医学院进行中医学术交流,参加的都是台湾医药界的著名人士。今年5月在台北春海堂美术馆举办的“福州六十名家书画展览”,是闽台文化交流中规模较大的一次。两岸还合作开办戏剧、中医师等培训班。台湾两位老艺人出资与大陆老艺人合作在漳州举办了芗剧学习班。
即使在北京发生动乱、暴乱期间,一些台胞仍来闽参加各项交流活动。6月上旬,8名台胞如期到福州参加首次对台湾举办的中医专业自学考试。

第4版(综合)

《人民海军》辟新栏 “征题征答”收效好
本报讯 抓好政治形势教育,如何解答群众提出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海军政治部、空军宣传部和《人民海军》报社组织的《军营与社会——视角·热点·难题》征题征答活动,收效显著。
这项活动是今年2月开始进行的。组织者抓住热门话题,让广大官兵用四项基本原则和亲身经历,自己教育自己。针对社会上流行的“精神奖励贬值论”、“艰苦奋斗过时论”、“政治信仰唯心论”等观点和思潮,展开征题征答讨论。5个月来,官兵们踊跃提问征答,来稿近二千篇,变以往形势教育的“单项灌输”为“多向交流”,较好地达到了“开阔视野、疏导思路、认清形势、坚定信念”的目的。
 (化义 健娃)

第4版(综合)

《世界优秀通讯选》出版
本报讯 继《中国优秀通讯选》出版之后,新华出版社又推出了她的姊妹篇——《世界优秀通讯选》。
二十世纪是一个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以反映本世纪重大事件为主的《世界优秀通讯选》,选用了包括高尔基、狄更斯、爱伦堡、马克·吐温、约翰·里德、伏契克、波列伏伊、“三S”、索尔兹伯里等在内的八十位名家,采写的通讯一百二十篇。
本书是学习通讯写作、特别是反映重大主题长篇通讯写作技巧的范文。
(敏纯)

第4版(综合)

《冯玉祥自传》公开发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通讯员秦华)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亲笔撰写的自传——《冯玉祥自传》,已由军事科学出版社首次公开出版。
这部十五万字的《自传》写成于一九二九年,冯将军去世后,此稿本外佚。一九五七年被军事图书馆搜得。该稿本由多人用毛笔抄写,书前有冯将军写的《自序》。全书分家世及幼时、苦学、戒绝嗜好、思想之变迁、入伍之奋斗、治军、戡平内乱、革命、兵工建设、外交、著述、今后之志愿等十三章,记述了滦州起义、反袁称帝、廊坊首讨张勋、武穴议和、十三年班师主和讨奉、五原誓师、完成北伐等重大历史事件,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拳击锦标赛第二天争夺激烈
中国、朝鲜、蒙古等选手分别进入下一轮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温子建报道:亚洲业余拳击锦标赛进行到第二天,中国选手终于取得了第一场胜利,在今晚进行的60公斤级第一轮比赛中,来自武警部队20岁的杨晓强经过三个回合的顽强拚搏,战胜泰国选手多塔飒。
杨晓强今晚打得勇猛而机敏。第一回合两人均未施展出全部本领,第二回合他们展开对攻,杨晓强在观众的呼喊声中逐渐占了上风。
今天出场的另外两名中国选手均遭败绩。48公斤级徐惠龙虽然勇猛,技术却稍逊一筹,他负于印度的亚达夫。71公斤级阚利民在同南朝鲜的柳彰铉比赛中,第一回合被击倒,裁判计数后未能恢复常态,因此被判负。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金德男今天表现了夺牌实力,他在昨天战胜伊拉克选手后,今天又在激烈的对攻中打败了菲律宾的赛兰蒂斯。这场比赛可以说是今昨最激烈而精彩的一番拚斗,两人出拳如急风暴雨,经常互以直拳同时击中对方面部。龙争虎斗之中,金德男终于以波浪般的组合拳进攻压倒了对手。
蒙古选手今天开始显示了实力,出场的四名选手中有三人获得了胜利,他们将肯定成为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共进行了四个级别的预赛,明天将继续进行预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朝鲜北方要求同南朝鲜恢复体育会谈
新华社平壤7月2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参加朝鲜北南体育会谈的北方体育代表团今天在平壤发表声明,要求同南朝鲜代表团恢复体育会谈,以便组成统一的北南方体育代表队参加北京亚运会。
自今年3月9日以来,朝鲜北南方体育代表团就组成统一队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问题举行了两次会谈。根据北方的建议,第三次会谈原定于7月18日举行。7月15日,南朝鲜方面通知北方,由于近来一些南方人士未经批准访问北方而造成了南方的“内部混乱”,不得不推迟第三次北南体育会谈。
北方体育代表团的声明说,南朝鲜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无限期推迟北南体育会谈,违背了北方和南方人民要求组成统一队参加北京亚运会的共同愿望。
声明建议,第三次北南体育会谈于8月10日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登协向日登山队颁证书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登山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招待会,祝贺日本京都府喀喇昆仑俱乐部公格尔峰登山队登顶成功,并向登山队和登顶队员颁发了登顶证书。
日本京都公格尔峰登山队的9名队员在本月11日分两批从北坡征服了海拔7719米的公格尔峰,这是人类第一次由北坡征服公格尔峰。
1981年6月至8月,日本京都公格尔峰登山队首次从北坡攀登公格尔峰,结果未能成功,并有3名队员失踪。之后,他们作了长达八年的准备。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史占春向日本京都登山队表示热烈祝贺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代表中国登山协会向日本京都公格尔峰登山队颁发了登顶成功证书,向登顶队员颁发了登顶证书。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获国际邀请赛季军
新华社波兰戈茹夫7月23日电 (记者马云亮)波兰戈茹夫国际男排邀请赛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经过顽强奋战,夺得第三名。
参加本次邀请赛的共有5个国家的6支排球队。经过3天的激烈争夺,保加利亚男排取得第一名,波兰国家一队取得第二名。
中国队21日战胜保加利亚队,负于民主德国队。22日以3∶1战胜西班牙队,但以0∶3负于波兰队。
中国队在同西班牙队比赛中,先以6∶15输掉一局,以15∶12扳回一局。在第三局,中国队曾以2∶10落后,相持一段时间后,中国队调整阵容,换上几名新队员,形势开始发生变化。场上队员既活跃,又冷静,顶住对方的攻势并大胆进攻,扳成10平。接着他们一鼓作气,四号位几记漂亮的斜线扣杀和几次成功的拦网,终以15∶10结束这局。第4局,以15∶2的悬殊比分结束这场战斗。
今天下午中国队对波兰一队的比赛,是一场技术、身高差距悬殊的比赛。对方充分发挥网上高度优势,我方显得缺乏对付高大队员的有效办法。结果以0∶3失利,三局的比分是7∶15,9∶15,4∶15。
中国队今天已前往联邦德国参加另一邀请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环法自行车赛结束
新华社巴黎七月二十三日电 一九八九年环法自行车赛经过二十三天的激烈角逐今天下午在巴黎结束了最后阶段的比赛。美国名将莱蒙德夺得男子个人总成绩第一名,法国女将让·隆戈再次蝉联女子冠军。
今年的男子比赛是第七十六届,于七月一日开赛,历时二十三天。参赛选手从卢森堡出发,然后进入法国国土,环法一周,最后抵达巴黎。整个比赛共分二十一个阶段,全程约三千二百五十七公里。
来自十八个国家的一百九十多名男选手和十三个国家六十多名女选手参加了今年的角逐。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西德 瑞典队获戴维斯杯决赛权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七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许福瑞)在瑞典博斯塔德进行的戴维斯杯网球赛半决赛今天下午结束,瑞典队以三比一胜南斯拉夫队,取得决赛权。
另据报道,在联邦德国慕尼黑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联邦德国队战胜美国队,取得了决赛权。
瑞典队将同联邦德国队争夺今年的戴维斯杯。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首届法语国家运动会闭幕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刘作文)首届法语国家运动会二十二日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结束。加拿大足球队在闭幕式上进行的本届运动会足球决赛中,以四比一战胜东道主摩洛哥队,赢得冠军。
有三十八个国家参加的本届法语国家运动会于本月八日开始,进行了足球、篮球、田径等体育项目比赛和绘画、雕刻、录像、舞蹈、手工制品等艺术项目的竞赛。结果,法国选手成绩最佳,共获三十一枚金牌、二十三枚银牌和十九枚铜牌,加拿大选手共获奖牌五十六枚,其中金牌十一枚、银牌十八枚、铜牌二十七枚;摩洛哥选手获得的奖牌数名列第三,其中金牌六枚、银牌七枚、铜牌六枚。
第二届法语国家运动会将于一九九三年在法国举行。

第4版(综合)

安徽歙县是我国著名文化艺术之乡,这里的人们喜爱读书。当地政府加强书摊管理,在街头设立固定读书摊,方便群众读书,受到欢迎。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