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杨白冰对总政等领导机关干部谈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在深入一步上下功夫 在统一思想上见成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刘回年、罗玉文)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今天在总政机关、直属单位和军委纪委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总政领导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放在首位,继续认真抓好。要在深入一步上下功夫,在统一思想上见成效,以更好地指导全军部队的学习。
杨白冰着重阐述了如何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的问题。他说,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要围绕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读点书。思想上的混乱,往往来源于理论上的混乱。要从更深的层次上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就必须下功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这场斗争实践结合起来的产物。特别是邓小平同志的几次重要讲话,既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又有深刻的理论意义。我们要加深对全会文件和邓小平同志讲话精神的理解,必须结合学一点马列和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著作,选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些重要文献,特别是要学习总政印发的《邓小平同志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文献集。要通过认真的学习领会,在思想理论上有一个新的提高,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政治坚定性。下一步的读书学习,要着重在提高对这场斗争性质的认识上下功夫。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次事件的性质,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四个坚持的对立”,“他们是要颠覆我们的国家,颠覆我们的党,这是问题的实质。不懂得这个根本问题,就是性质不清楚”。深刻理解这个论断,无论是对于认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这场斗争中采取的一系列决策的正确性,还是对于认识赵紫阳同志错误的严重性,认识极少数人制造动乱的政治阴谋,都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因此在下一步学习中,一定要抓住这个关键,系统地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系列论述,同时阅读一些关于这场斗争的背景材料。引导大家站得更高一些,使视野更开阔一些,要从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这两个方面,进一步认清这场风波产生的必然性和斗争的实质。
二是围绕是否合格的问题,进一步清理思想。每一个党委、支部和每一个同志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应该看到,制止动乱、平息暴乱这场斗争极其复杂,在这个严峻考验面前,每个同志思想认识都经历了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尽管各人的情况不一样,应该说都有经验和教训可总结,可吸取。我们提出清理思想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分清是非,提高觉悟,更好地坚持正确的东西,克服错误的东西,增强识别能力和免疫能力,从而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丝毫没有整人的意思。要使清理思想的过程成为一个自我总结、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更要带好头,敢于自我解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本单位造成一个自觉联系实际,清理思想的气氛。
三是围绕总政、军委纪委和各部门的工作,深入地总结经验教训。学好文件,清理思想,最终要落实到搞好我们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总政作为全军政治工作领率机关的作用。
杨白冰最后要求总政机关和直属单位要发扬前阶段工作成绩,努力做好下半年的工作。他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摆到中心的位置,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围绕这个中心,要着重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要把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进行到底。二是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主要是根据“学习、团结、廉洁、求实”这八个字的要求来抓,尤其是要在保持廉洁、反对腐败方面抓出成效。三是抓好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研究。四是继续抓好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落实。

第2版(国内新闻)

双增双节探新路 “四抓四补”防滑坡
上钢五厂调整产品结构
本报上海7月24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今年上半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其它外部因素,上钢五厂经济效益不断滑坡,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2.89%。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上钢五厂力争探索双增双节的新路子,从调整产品结构着手,提出“四抓四补”的灵活对策。
“电炉损失转炉补”。上半年,由于能源供应不足,电炉炼钢减少4万多吨,但转炉形势很好。他们利用转炉试生产优质钢材取得成功,弥补了电炉造成的减产。
“优材损失普材补”。上半年优质钢生产下降,而普通钢生产上升。带钢分厂生产的普通钢带达41870吨,已完成全年计划57%,下半年月产量可达7000吨以上。这样,发挥普材的生产能力,在经济效益上也将得到补偿。
“效益损失品种补”。以往上钢五厂的经济效益主要靠5个高利产品,现在,除不锈钢外,其它4个品种都受外界影响,被迫减产,但不锈钢形势大好。目前,他们重点抓不锈钢生产,力争弥补其它高利产品减产造成的损失。
“炼钢损失加工补”。该厂上半年生产的281096吨钢材中,来料加工达7816吨。下半年还要继续开拓新的来料加工渠道,增强生产能力。

第2版(国内新闻)

国防科工委新老科技人员座谈
年轻一代要发扬革命传统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八一”建军节前夕,国防科工委10多位离休的老将军、老专家与青年科技人员、青年政工干部、战士代表座谈,用国防科技事业3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对青年一代进行党和军队光荣传统教育。
这批离休的老将军、老专家中,有的长期担任国防科工委的领导工作,有的是我国火箭试验基地、核试验基地和常规兵器试验基地的老司令和老政委。他们在今天的座谈中语重心长地对青年同志说:30多年来,我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在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具有国防科技战线特色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这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忘我拚搏、默默奉献的精神;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这些革命精神、优良作风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和试验部队数十年如一日,为发展国防科技事业、促进国防现代化做出了卓越贡献。在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今天,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和丢掉光荣传统。
座谈会上,青年科技人员、青年政工干部和战士代表联系这次由学潮到动乱、由动乱到在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的实际,表示一定加强政治学习,发扬光荣革命传统。

第2版(国内新闻)

建设部颁布管理规定
施工企业须经资质审查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近几年,我国的施工队伍已发展到近2400万人。为了加强对施工企业的资质管理,保障企业依法承包和经营工程建设任务,维护建设市场的经济秩序,建设部颁布了《施工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于8月1日起实行。
《规定》指出,凡从事各种房屋建筑、土木工程、设备安装、管线敷设等活动的施工企业,均适用本规定。建设部归口管理全国施工企业的资质;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管理所属施工企业的资质,业务上接受归口管理部门的指导;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的施工企业的资质进行归口管理。
《规定》还指出,凡全民所有制施工企业,集体所有制施工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从事施工活动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联营施工企业,合资施工企业,以及需要办理资质审查的其它施工企业,都应按照本规定进行资质审查。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暂行规定
华侨港澳台胞捐赠外汇可参加调剂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最近,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外汇参加外汇调剂的暂行规定。
规定指出,受赠单位如要求将接受的捐赠外汇参加外汇调剂,须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或当地分局提出申请。各级政府接受华侨、港澳台同胞为支援本地区救灾捐赠的外汇,允许参加调剂。受赠单位调剂外汇所得人民币款项,必须按捐赠人的捐赠意愿书规定的用途使用,不得挪作它用。对借捐赠外汇为名,参加外汇调剂的,一经查实,将按《违反外汇管理处罚实施细则》论处。
在该局今天为此规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权威人士介绍说,过去捐赠外汇仅有40%被允许参加外汇调剂。实施新的暂行规定后,允许参与外汇调剂的捐赠外汇大大增加,将有助于保护华侨、港澳台同胞的爱国热情,有助于他们实现以货币形式支援祖国建设的愿望。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国际博览会圆满结束 中方出口额突破一亿美元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为期10天的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昨天圆满结束,接待观众近60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参展厂家出口金额突破1亿美元,为历次展览中成交额最大的一次。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总经理鲁凤春透露,认购产品的外商主要来自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玻利维亚、加拿大、法国、科威特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我国的轻工产品备受青睐,已签订合同金额6000万美元。此外,国内外参展商在博览会期间还签订了数千万美元的期货贸易合同。
纵观整个博览会,秩序井然,贸易活跃,“寻求合作”的宗旨得到很好体现。

第2版(国内新闻)

广泛开展农业科技活动
全军农副生产效益良好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活动,在科学试验、技术推广、科技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推动军队农副业生产向高层次发展,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从1987年开始,全军先后成立13个科学试验站,开展了20多项科学试验、示范活动。济南军区内长山某守备师海上养殖场人工养殖扇贝、海参、鲍鱼获得成功。其经验推广后,军队海珍品养殖场发展到9个,去年生产海产品达150多万公斤。北京卫戍区试验网箱养鱼收到显著效果,在4个单位试验、示范,亩产从1.5万公斤提高到5.5万公斤,为全年发展淡水养殖走出了一条新路。水稻工厂化育秧和机械化插秧在吉林省军区饮马河农场、天津警备区柏各庄农场试验成功,使成本平均下降30%。
近几年,由于加强了对农业科技的管理,全军已有10项科研和推广成果获军队科技奖,六种酒类获军队、省、部级优质产品奖。
(黄文思 周祖萱)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采取措施
整顿中药流通秩序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4日电 (记者徐江善)记者从正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从3个方面采取果断措施,整顿中药流通秩序。
首先,加强对中药材重点品种的经营和管理,确定国家指令性计划管理的重点药材品种的范围和20种实行指导性计划管理的药材,并在药材产区推行合同制收购。加强物价管理,对部分药材品种的收购价格实行主、次产区协调定价,防止价格不合理地剧烈起伏。
其次,加强中药批发环节的管理。对零售药店、医疗单位和药厂的中药批发业务,由药材公司的批发机构统一经营。
第三,整顿中药市场秩序。各地中药主管部门要会同工商、卫生部门,按照《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对所有中药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商贩进行检查清理,严格取缔不具备规定条件的和无证、无照的经营。对全国中药供应影响大的药材集散地要重点整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活动。坚决制止商品流通中的一切不正之风,建立举报制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设立中药流通秩序治理整顿办公室。

第2版(国内新闻)

浙闽吉部分地区暴雨成灾
沈阳铁路局中断的九条铁路线有七条开通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通讯员袁建军)据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提供的情况,受今年第9号台风影响,浙江、福建两省部分地区近日连降暴雨,局部地区已经成灾。
据介绍,7月20日至23日,浙江的中部、东部、南部以及福建的北部地区普降暴雨。浙江省有14个县目前已有130万亩农田受淹,死亡28人,失踪21人,损坏房屋近5万间。福建省闽江支流松溪水位超出危险水位。目前两省主要领导同志均已赶赴灾区,指挥抗洪抢险。
据新华社长春7月24日18时电 (记者周长庆)大雨暴雨继续袭击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水灾已使蛟河、舒兰、公主岭、伊通等8个县市至少有63人死亡,15人失踪。拉滨、长图铁路仍未开通;京哈铁路经抢修维持一段时间的限速运行后,又因洪水上涨超过路基,被迫于12时15分中断运行。据省防汛指挥部今天14时对8个重灾县市的不完全统计,受灾人口增至123万,受灾农田415万多亩,被水围困村屯74个,倒塌房屋11000多间。
新华社沈阳7月24日电 (通讯员孟军、高文江)沈阳铁路局近日因暴雨灾害而中断的9条铁路线,到今天中午已有7条全部开通。
沈阳铁路局遭受的这次特大水害,是自1959年以来的第二次。7月8日,丹东分局凤凰城地区24小时之内降雨达242毫米,致使沈阳丹东线中断;19日,通化分局临江地区因降暴雨,发生山体滑坡,大量泥石流淹没线路,造成鸭园——大栗子铁路线中断;22日,长大干线的公主岭车站一片汪洋,水深高出轨面800毫米,造成行车中断,沈阳铁路局和长春、吉林、丹东、通化等分局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

第2版(国内新闻)

确定重点保证企业 江苏实行倾斜政策
据新华社南京7月24日电 (记者杨福田、费强)江苏省新近确定550个工矿企业为重点保证企业,并将在资源、资金等方面对它们实行倾斜政策。
今年以来,江苏工业生产在增长速度减缓的情况下,资金、能源、原材料等主要生产要素仍然紧张。特别是一些大中型企业困难较大。为此,江苏省工业领导部门在调查研究并与有关部门、地区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根据产品的重要程度、生产水平、市场情况和能源、资金、原材料供应能力,把140种主要工业产品划分为必须保证、优先保证、限制生产和禁止生产四类。对生产必保和优先保证产品的企业,特别是其中的大中型企业,确定为重点保证对象。据了解,在已确定的550个重点保证企业中,约2/3是大中型企业。

第2版(国内新闻)

经港赴大陆的台湾游客回升
新华社香港7月24日电 进入7月份以来,经港赴大陆的台湾游客大幅回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香港中国旅行社负责人接受记者访问时介绍说,7月1日至20日,有26000多名台湾游客经港赴大陆旅游、探亲或经商,接近去年同期3万人的水平,而近几天每天经港赴大陆的台湾游客都超过2000名,估计7月份将可达到5万名左右。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旅社在接待台湾旅客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现正在计划根据台湾旅客的需求和特点推出新的旅游路线,其中包括华东(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和桂林线;福建武夷山线以及福建湄洲线,为台湾旅客前往湄洲妈祖庙朝拜提供服务。9月初传说是妈祖升天日,预料届时将是台湾游客前往朝拜的高峰。

第2版(国内新闻)

坦桑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向王震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坦桑尼亚新任驻中国大使费迪南德·克·鲁辛达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王震递交了国书。鲁辛达是7月15日抵达北京的。

第2版(国内新闻)

钱其琛出访南部非洲六国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应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安哥拉、赞比亚、莫桑比克外长和莱索托外交大臣的邀请,外交部长钱其琛今晚离开这里,将于7月26日起对上述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马来西亚政府贸易代表团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以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拉菲达为团长的马来西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日到达北京,就发展双边经贸合作问题同中国有关方面交换意见。
中国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今晚在欢迎宴会上说,中马经贸合作关系一直稳定发展,去年贸易额达到8.7亿美元。
拉菲达部长对几年来逐年增加的马中贸易额表示满意。她希望能加强马中企业间的联系和合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吕澂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名誉理事、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吕澂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吕澂同志是1989年7月8日在北京逝世的,享年93岁。
吕澂原名吕渭,字秋逸,江苏丹阳人。他早年攻学佛典,一生致力于佛教哲学研究工作,在佛学界享有盛誉。他的著作有《中国佛学源流略讲》、《印度佛学源流略讲》、《佛教研究法》等数十种。他对美学研究也有较深造诣,出版有《美学概论》、《近代美学和美的原理》等。他生前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百科全书编纂委员会副主编,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等职,并是第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赵朴初等首都人士200余人,今天上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向吕澂同志遗体告别。邓颖超、李一氓、习仲勋、彭冲、严济慈、孙起孟、陈俊生、王任重、阎明复、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培源、胡绳、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侯镜如、丁光训、楚图南等同志,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局、中国佛协、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江苏省人民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北洪峰刚过伏旱又至
新华社武汉7月24日电 (记者陈新洲)长江、汉江洪峰刚刚过去,严重的伏旱又在威胁湖北省。记者日前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会议上获悉,到7月21日全省受旱面积达684万亩。
气象部门反映,7月中旬以来,长江湖北江段虽然有较大的洪峰过境,但本省大部分地区高温少雨,37—39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已持续十几天,烈日高温,蒸发量很大,荆州、黄冈、孝感主要产粮区都遭到旱灾袭击。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电热膜在京推广
本报讯 曾获世界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奖的陶瓷型电热膜技术,前不久应用转化为商品。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发明的这种电热膜,直接喷涂或印刷在玻璃、陶瓷或搪瓷器皿的表面,可代替常规的电热丝。东方节能器具厂用其开发了电热淋浴器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包装装潢展评会举行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建国以来规模较大的中国包装装潢展评会,今天起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28个省、自治区、市的近3000件商品包装参加,分食品、烟酒、医药、轻工、商标标志等部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丹江口电厂汛期多发电
本报讯 对稳定华中电网安全运行起举足轻重作用的丹江口水力发电厂,入汛后克服重重困难,满发满供。6月1日至7月20日,共发电4.5亿度,创建厂21年来同期最高纪录。
7月中旬,汉江上游出现较大洪峰,职工坚守岗位,确保机组发电。 (常怀堂)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外国公司在港办事处 今年前六月有所增加
新华社香港七月二十四日电 根据香港注册总署商业科的统计,今年前六个月内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的外国公司共有一百三十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九。
统计数字表明,依照公司注册条例在港注册的公司总数已由去年年底的二十一点三万多家增加至今年六月底的二十三点一万多家。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公司注册数目由一点二万多家增至一点九万多家,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
今年六月份,注册的本地新公司数目曾下降,但进入七月以来,又有所回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西古县北平镇发挥山区优势,实行区域群体畜牧养殖,调动农民饲养牛羊的积极性。图为圪台村的羊群。
赵炳耀摄

第2版(国内新闻)

72岁的焦淑梅老人(右一)手捧准迁证,悲喜交加地说:“谢谢党,谢谢政府,帮我这没有用处的老婆子落上城市户口!”7月24日,哈尔滨市太平公安分局新乐街派出所首先在全市按政策公开评议和审批,公正地为56名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城市户口;多名不符合条件,却有领导写条子催办落户手续的均被否决。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