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视察湖北抗洪工作
要求各级干部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奋战
以实际行动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造福于人民
新华社武汉7月24日电 (记者陈乃进)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湖北视察时指出: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和共产党员,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组织和带领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共同战斗,切实做好长江沿岸防汛抗洪工作,保证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人民办好事,造福于民。
7月21日到24日,江泽民同志在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水利部长杨振怀、农业部长何康的陪同下,视察了长江荆江防洪大堤、荆江分洪工程、葛洲坝和汉口防洪大堤,听取了湖北省以及湖北省宜昌市、宜昌地区、沙市市、荆州地区和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负责同志关于前段防汛抗洪工作的情况汇报,对今后的防汛抗洪工作提出了要求。
7月7日至11日,长江上游的川东地区共86个县降雨200到300毫米,少数地区达到505毫米。湖北鄂西、宜昌地区大都降了100至300毫米的暴雨,汉水流域襄阳以上大部分地区降雨量都在100至230毫米之间。这次大雨到暴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雨区移动自西向东与河流走向一致,使长江中游的荆江河段出现了建国以来的第五位大洪水。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汛工作十分重视,湖北省委、省政府也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紧急动员36万军民上堤防汛抢险,千方百计确保了防洪的安全。江泽民同志肯定了这次长江抗洪斗争的成绩,并对日夜奋战在长江沿岸防汛抗洪第一线的六省上百万群众、各级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表示慰问。他指出,在退水期间,特别要警惕和防止坍岸出险;他希望大家在整个汛期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和高昂的斗志,再接再厉,随时准备抗御可能出现的新的洪峰。
在观察荆江大堤和荆江分洪工程时,江泽民同志向沙市和荆江地区的负责同志详细询问了大堤的防护、分洪区防洪安全设施的建设及历史上的洪水和灾害情况。江泽民说,“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我这次就是来检查这里的防汛抗洪工作。长江干流的这次洪峰虽已安全通过,但汛期并没有过去,7月下旬8月份正是长江大汛期,四川还可能降暴雨,川江还可能来大洪水。对防汛抗洪千万不能麻痹。各级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群众,带领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把整个汛期的防汛抗洪工作搞好。
江泽民指出,防汛抗洪,有备无患。要做好荆江大堤的加固防护,加快分洪区的防洪安全设施建设,还要加强长江沿岸气象水文预测预报,健全防洪通讯联络系统,做到水文信息传递畅通、及时、准确。
在葛洲坝,江泽民同志看望了葛洲坝工程局、葛洲坝电厂和船闸的干部职工。江泽民说,水利工程施工相当艰苦,党和人民决不会忘记葛洲坝工程建设者们的艰苦劳动。发展经济,首先要开发能源。希望葛洲坝电厂的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为国家建设多发电,多贡献。
江泽民同志还十分关心湖北今年的农业情况。他充分肯定湖北各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夺取今年丰收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说,全国11亿人口,吃饭是一个重大问题。中央和地方的同志都要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观念,认真抓好农业生产和农业建设。“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有了粮食,许多事情就好办了。他说,我国人口多耕地少,要珍惜每一寸土地。要增加农业投入,重视科学技术和培训教育,提高农民素质,建立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加强良种、农田水利、农机和农用工业建设,有条件的地区要发挥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效益。他说,当前雨区移向北方,长江流域各地还要注意防旱抗旱,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困难,想方设法满足农民对生产资料的需要,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上上下下一起努力,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在此期间,江泽民同志还听取了湖北省委关于贯彻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汇报,会见了湖北省委、省顾委、省人大、省政府、省军区和省政协的负责同志,视察了武汉钢铁公司、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和长江科学院。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命令
授予李国瑞刘艳坡烈士“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国务院、中央军委7月18日发布命令,授予李国瑞、刘艳坡烈士“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命令全文如下。公安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
一、授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二支队一大队部通信班战士李国瑞烈士“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
二、授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一支队一中队战士刘艳坡烈士“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
李国瑞、刘艳坡同志在执行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任务中,于1989年6月4日壮烈牺牲。李国瑞、刘艳坡同志是在党和人民的培养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是祖国的好儿子,是人民的忠诚战士,是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指战员学习的楷模。国务院、中央军委号召全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人民利益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献身精神;学习他们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全军和武警部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革命斗志,严明的组织纪律,进一步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为把我国的改革和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
国务院总理 李 鹏
中央军委主席 邓小平
1989年7月18日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7月18日发布命令,授予李国瑞烈士以“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李国瑞烈士事迹简介如下: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二支队一大队部通信班战士李国瑞同志,是内蒙古翁牛特旗人,汉族,1969年3月生,1987年11月入伍,上等兵警衔。1989年6月4日,在执行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任务中,惨遭暴徒杀害,壮烈牺牲。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89年6月3日晚,李国瑞所在部队奉命去西单路口设卡,为解放军戒严部队实施天安门广场清场任务开辟通路。行进中屡遭暴徒围堵袭击。李国瑞正气凛然,耐心向群众宣传,怒斥反革命暴徒,奋勇解救被暴徒围打的战友。6月4日凌晨,部队被暴徒和群众冲散后,李国瑞绕行向集结地区行进,途经阜成门立交桥时,被暴徒用棍棒、铁锹等凶器疯狂殴打残害,并悬吊于立交桥栏杆上,壮烈牺牲。李国瑞同志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了党和国家,展示了武警战士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李国瑞同志是在党和人民的培养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在家上学时,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乡里当兽医,他是草原牧民爱戴的好兽医。入伍后,他一直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训练刻苦,好学上进,工作积极,乐于助人,深受战友们的敬重,今年“五四”前夕,被支队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他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极少数人在政治动乱中公然提出“打倒共产党”的反动口号时,他毅然向党组织第三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现了一个青年战士坚定的政治信念。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7月18日发布命令,授予刘艳坡烈士以“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刘艳坡烈士事迹简介如下: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一支队一中队战士刘艳坡同志,是河北省藁城县人,汉族,1971年3月生,1989年3月入伍,列兵警衔。1989年6月4日在执行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任务中,惨遭暴徒杀害,壮烈牺牲。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89年6月3日晚,刘艳坡所在部队奉命到西单路口设卡,为解放军戒严部队实施天安门广场清场任务开辟通路。部队到达西单路口,遭到许多暴徒和不明真相的群众的围堵袭击,砖头、石块、汽水瓶雨点般打在干部战士身上。为不误伤群众,刘艳坡和战友们表现了高度的忍耐和克制,一面坚持向群众宣传,一面与暴徒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在佟麟阁路口,刘艳坡为掩护战友被飞来的石块、砖头砸伤多处,昏倒在地。在被抢送医院途中,又遭到暴徒拦截,残酷殴打,壮烈牺牲。刘艳坡同志用宝贵的生命实践了自己“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奋斗终身”的誓言。
刘艳坡同志是今年入伍的新战士,在部队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刻苦锻炼,迅速完成了由一个青年向革命军人的转变。在执行戈尔巴乔夫访华安全警卫任务和对中央电视台的戒严任务中,因工作出色而受到部队嘉奖。
(附图片)
李国瑞
刘艳坡

第1版(要闻)

非统召开首脑会议
李鹏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第25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亚的斯亚贝巴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
在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五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上届非统首脑会议以来,非洲大陆总的形势继续有利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纳米比亚独立在望,整个非洲获得彻底解放的日子已为期不远了。这是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及非统组织长期共同斗争的结果。一个团结、合作和不断发展的非洲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日益重要的贡献。
中国和非洲国家不论是在共同斗争中还是在遇到困难时,总是互相同情、互相理解和互相支持。中国和非洲业已存在的深厚友谊和密切的合作关系是经得起风浪考验的。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不断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的既定政策,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非洲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合法权益以及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非统组织为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而做出的努力。
我相信,本届首脑会议一定能够胜利完成非洲国家和人民赋予它的使命,为进一步加强非洲各国的团结、推动非洲政治、经济形势向着更有利的方向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 鹏
一九八九年七月二十四日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新加坡原国会议员邝摄治先生。
李瑞环向客人介绍了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
李瑞环指出,中国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是一致的,它不断赋予四项基本原则以新的内容。搞动乱和暴乱的人就是要抽掉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社会主义的根基。如果这样,中国就没有希望。
他还感谢邝摄治先生在天津开发区工作和中国新加坡人才交流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邝摄治表示相信,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中国人会把自己国内的事情处理好的。
邝摄治是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中新人才交流事务顾问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顾问,李瑞环在天津曾多次会见过他。

第1版(要闻)

姚依林会见加纳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纳政府部长、国家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顿·阿瑟一行。
宾主对中加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姚依林希望双方寻找新的方式和途径来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顿·阿瑟转交了加纳总理奥宾给李鹏总理的一封信。

第1版(要闻)

各大江河汛情平稳
局部地区暴雨成灾
洪涝灾害及损失接近常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赵鹏)我国各地当前汛情如何?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入汛以来,我国各大江河汛情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洪水,局部地区暴雨成灾。目前各地汛情及因灾损失接近常年同期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入汛以来,长江、黄河及淮河相继出现了中等规模洪水。长江干流洪水现已安全下泻入海。黄河上游也出现较大洪水。由于龙羊峡水库拦洪蓄水,大大缓解了洪水流量。淮河流域水量偏丰,目前淮河干流底水较高。
自7月20日至23日,东北、华北、西北大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其中吉林、北京、河北局部地区出现了降水量15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江河洪水尚未造成大的损失。但一些地区入汛以来暴雨频繁,局部地区相继出现洪涝灾害,致使上千人死亡,并有一定财产损失,其中以四川、江西、浙江等省灾情较重。今年截至目前的洪涝灾害及造成损失接近常年同期情况,并无异常。

第1版(要闻)

烟草行业抓紧查处大要案
专卖局制定廉政措施惩治腐败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廉政措施,坚决惩治腐败。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江明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烟草行业电话会议上提出,各级领导要把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作为惩治腐败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为此,各地烟草专卖系统要认真排排队,从实际出发,对那些情节恶劣,群众义愤大的典型案件抓紧在短期内结案处理。
江明强调,今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及公司的干部下去,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一律不准设宴接风、饯行,不准接受礼品和土特产品,不准住高级宾馆,吃饭按规定付款,开会不发纪念品。
江明说,近年来烟草行业的贪污受贿、倒买倒卖等腐败现象有所增加,虽然对一些重大案件做了处理,但仍未杜绝。今年以来,仅湖南省烟草系统因受贿、倒卖烟草被捕的就有23人,其中2人是县级烟草专卖局局长。这些案件涉及到郴州烟厂、常德烟厂、新邵烟厂、岳阳市、华容县、临湘县、沅陵县、凤凰县等9个单位。
针对当前烟草行业的实际情况,江明对惩治腐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制订廉政措施要看得见,摸得着,切实可行;二是要认真付诸实行,违者必究,不搞下不为例;三是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建立层层责任制,定期进行对照检查。

第1版(要闻)

总书记视察武钢
新华社记者 陈乃进
7月23日下午,一辆中型面包车直驶武汉钢铁公司。车上下来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和武汉市委书记郑云飞一行。
江泽民同志首先来到第一炼钢厂平炉车间。车间里的炼钢炉火光熊熊,热浪炙人,工人同志挥洒汗水,紧张战斗在炉前。据厂里的一位领导同志介绍,车间外最高气温达四十摄氏度,车间内温度有五六十度。江泽民同志走上前去,同工人握手,感谢工人同志在高温下坚持工作。一号炉、三号炉前的工人认出了江泽民同志,他们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同总书记互致问候。
在公司冷轧板厂,江泽民同志仔细地察看了一米七冷轧机,详细询问了冷轧机的情况。
在一个会议室里,江泽民同志同公司的领导和部分工人、技术人员座谈。公司领导向江泽民同志汇报了公司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迅速发展的情况和坚持党的建设的情况。公司领导同志说,在前一段的动乱中,少数坏人蒙蔽学生堵塞了通向工厂的道路,但整个公司没有停一天产。许多职工家住很远,为了赶到工厂上班,旱路不通,就走水路;乘不了汽车,就骑自行车;自行车也骑不了,就步行上班。为了不使生产中断,许多职工日夜吃住在厂里。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公司上半年仍保持了高产,较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江泽民同志听后说,工人阶级最富于组织性纪律性,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要把四个现代化搞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在动乱期间,武钢不仅没有停产,而且还保持了高产,是很了不起的,体现了工人阶级的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主人翁精神。
在座谈中一些同志谈到,现在大中型企业面临不少困难。江泽民同志说,大中型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骨干力量。国家要帮助大中型企业克服困难,增强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大中型企业也要进一步搞好改革开放,为国家多做贡献。
江泽民同志在座谈中强调指出,在企业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中型企业要有一支精干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必要的党的工作职能部门。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位从高校毕业到武钢工作不久的同志在座谈中说,这次动乱有多种原因,但近年来,确实讲物质多了,讲精神少了,人们思想混乱了,这也是一个原因。人还是要讲一点精神的。江泽民同志一边听,一边点头。江泽民同志说,一进武钢大门就看到了武钢精神——“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从严求实,改革创新”。现在,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确实需要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准备过几年紧日子。今后大学生还是应该真正接触一点实践。炼钢厂、炼铁厂的工人在五六十度的高温下工作,大学生到这些地方体验工人的辛勤劳动,体验工人的思想感情,一定会对他们的成长有好处。
座谈结束时,总书记和随同来厂的水利部长杨振怀、农业部长何康同参加座谈的同志握手道别。江泽民同志请参加座谈的同志转达他对武钢14万职工的问候。

第1版(要闻)

禁止多家插手 统一收购经营
湖南整治烟叶市场
本报长沙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各级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依靠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采取有效措施,下功夫整顿治理烟草市场,今年烟草收购扭转了前两年烟叶收购多家插手经营、提级提价、掺杂作假的混乱局面,目前,全省烟叶市场秩序良好,到7月9日止,已收购21万多担烤烟,基本符合国家收购标准。
前两年,由于插手经营烟叶的部门、单位和烟贩多,湖南出现了“烟草大战”,市场混乱,抬级抬价,掺杂作假,国家和卷烟厂损失3.4亿元。为了扭转烟叶市场的混乱局面,该省今年实行了烟叶“一条鞭”,即烟叶统一由烟草公司一家指导培植,负责收购、经营,其它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插手经营。
与此同时,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先后与邻近的广东、广西、贵州等省、自治区的烟草部门进行协商,订出了不相互抢购烟叶的协议。发现收购中的问题,立即解决,基本杜绝了邻近省、地、县、乡相互抢购的现象。

第1版(要闻)
专栏:连续报道

邓克昌一案终于判决
邓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本报讯 本报曾连续报道的山西省大同市邓克昌一案,最近已由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邓克昌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邓克昌不仅犯有强奸妇女(未遂)罪,而且贪污公款42845元,挪用公款13500元,是个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
和邓克昌案有关的其他人员以及不顾党纪国法包庇邓克昌的人,有关部门目前正在进行查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抢在洪峰前
为确保武汉市汉阳区小凤凰村一百多户居民的安全,区防汛指挥部调动本区40个单位的车辆运送石土,实行机械施工,保证抢在第三次洪峰到来之前,建起50米长的横堤。 邓宪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