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大肆吃请受礼 严重以权谋私
四川人事局长路森令被查处
本报成都7月20日电 记者陈华报道:四川省人事局局长路森令,因大肆吃请受礼和利用职务为个人谋取私利,最近受到查处。
原泸州市委书记路森令去年9月调任省人事局局长。根据群众的举报,国家监察部和四川省监察厅等有关部门的联合调查结果表明,在1988年10月3日至11月5日短短的33天里,路森令以辞行为名,到泸州市五县一区接受了67个单位的宴请,其中5次宴请还有他的妻子和子女参加,耗费公款7500余元。与此同时,路森令还收受了10多个单位用公款送的名烟、名酒、石英钟、毛料等20余种礼品,初步核实礼物价值达2千余元。路森令“辞行”期间还驱车250多公里,来到人均收入不足200元的古蔺县,收受名酒和其它礼物,加上吃喝共花费2699元。
监察部门的调查表明,路森令还利用职权为个人和子女谋取私利。1988年10月中旬到下旬,路森令让泸州市的有关单位为其分配在省人事局的宿舍进行装修,费用高达6000余元,路森令分文未付。另外,路森令在离泸州前还委托市委办公室负责人做了一套价值约2100余元的家具带走,仅付给厂家310元加工费。
在路森令担任泸州市委书记期间,他还利用职权违反政策安排儿子考干、上学。当时,其家属的户口均未迁到泸州,按政策规定,子女不具备在泸州考干、上学的资格。但是,路森令却利用职权,为儿子在泸州市办了临时户口,其子被录取为泸州市工商银行干部。1988年初,路森令又叫市工商银行领导出资3000元,让其子到西南财经大学读书。
鉴于路森令的所作所为严重违反了党纪和政纪,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四川省政府已作出停止路森令四川省人事局局长职务的决定。目前,有关部门对路森令严重以权谋私问题正在作进一步查处。

第4版(综合)

投资北京 前景可观
——北京“三资”企业采访随记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北京的大门会更敞开。”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北京市领导多次重申:利用外资方面做到执行合同不停,已批准项目的建设不停,审批新项目不停。希望有远见的外商继续来北京投资。
其实,不少来北京投资的外商也是这样想的。在北京发生动乱的日子里,一封封表达这种愿望的外商电函,不断地飞向北京。
“从中国十年来的对外开放政策中,我们感到这个政权代表了中国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因此,我可以断言,动乱因素不可能成为社会的主流。”外商在京独资企业——三立公司总经理陈白淮的这番话很有代表性。他明确表示:定货合同不仅要执行,而且还要抢时间办理,需要多少钱公司就投资多少。
北京京鼎大酒店有限公司外方董事长梁敬先生,目睹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那几天,公司中方人员克服种种困难赶来上班,而且没有一个缺勤、迟到的,他道出了由衷之言:“我们怎能不同舟共济呢?”
中美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自六月八日恢复生产至今,创平均日产一百四十辆汽车的历史最高水平。这真是奇迹。正在美国的美方副董事长斯旺多发来电传说:“我非常高兴地听到重新生产的消息,我们要继续合作下去。”
市外经委的同志郑重地告诉记者,随着局势的平稳,逐步打消了一些来京洽谈生意的外商疑虑。一度冷清的北京各外贸公司谈判间,又开始红火起来,谈生意、签合同、验货的外商络绎不绝。来自联邦德国的一家公司,已同北京服装进出口公司做成了一笔价值一百四十多万美元的生意。更可喜的是,由北京市外贸部门向海外发出的一百五十多封函电,已有一百三十多家明确回复信守合同,继续发展贸易合作。香港、台湾、日本、南朝鲜和美国的客商,也纷纷传递来扩大在建或已投产项目的投资申请报告。
首都北京,发展“三资”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几年,北京市“三资”企业达四百九十八个,协议总金额四十多亿美元。今年一至五月,北京市“三资”企业中工业产值达十二点二九亿元,盈利一点二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二点四和二点五倍。
在今日首都居民的生活中,我们几乎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利用外资的成果。不过,意义更深远的还是企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利用外资促使化工、建材、医疗、食品、汽车、机械等行业,朝着现代化大工业生产迈进。正是在此基础上,北京市重点编制了电冰箱、彩色胶印机、吉普轿车、工程塑料等十八个项目,从零部件、原材料、关键设备和工艺技术,乃至最终产品的“一条龙”消化吸收计划。由于进展比较顺利,产品国产化率不断提高。其中国产显象管的彩色电视机国产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电冰箱国产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仅压缩机铸件一项,每年就节约外汇五百多万美元。
记者在荣获“全国十大最佳合资企业”称号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听到许多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改造老企业的事迹。这个公司是由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的企业,五年来已生产十二万辆汽车,盈利二点九亿人民币,中美双方股东已开始分红。经受了动乱、暴乱的考验,合资经营能否继续下去?不少中方人员曾为此担心。但是,美方把公司已送去的加速国产化零部件项目申报计划及时批复回来,并明确提出继续进行扩大合资谈判议程。当前公司各部美方任职经理都陆续返回北京,副总经理艾德先生一到公司,就到车间检查生产,了解落实国产化零部件进展情况。
一位日本企业家对记者说:“我到过世界很多地方,但是在中国却总有一种归故乡的感觉。我每次回日本,对人从不说‘回’,而是‘去’;来中国不说‘来’,而说‘回’……”。这位日本企业家就是北京南常肉食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浅野贞夫。
浅野先生对北京的合作伙伴甚感满意。中方把优秀的员工输送到合资公司,在水、电等能源上给以优惠。公司试生产两个月,第一批产品就返销日本市场。在食宿方面,考虑到他在日本的企业尚属中小型,为了节省费用,中方合作伙伴就在公司附近修建起专家宿舍。浅野贞夫表示:“中国人民是可以信赖的朋友。”
随着北京局势的日渐平稳,六月上旬,专门为外国驻京商社提供办公、住宿的赛特大厦公寓董事长翟书汾及时给已回国的商社代表写信,两位副经理也向暂时离京回国的一些商社代表挂电话,介绍北京日渐稳定的局势,希望他们早日归来。
经过平息反革命暴乱后的北京,正在为发展外向型经济,作出多方面的努力。

第4版(综合)

戒严部队伤员多数出院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通讯员罗晓斌)据日前召开的首都戒严部队后勤保障工作会议透露,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负伤住院的解放军官兵,目前已有半数以上痊愈出院,返回部队。
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戒严部队5000多名官兵被打伤,其中2000多人被收治住院。驻京部队各医院的医务人员视伤员如亲人,精心进行治疗和护理。近百名老专家、老教授和已经退休的医务人员也主动参加了抢救。许多医务人员为受伤官兵洗脸、擦澡、喂饭、洗衣服,还给伤员送去鸡蛋、水果和图书等。北京协和、友谊、宣武和北京急救中心等30多家地方医院的医务人员,不顾暴徒的堵截谩骂,忍辱负重,收治、接送部队伤员600多名。据悉,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其余的受伤官兵将陆续出院返队。

第4版(综合)

各地为戒严部队家属办实事
本报讯 “八一”前夕,各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为戒严部队军人及其家属办好事,办实事。
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以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纷纷发出通知,要求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北京市在城近郊区成立了由民政局、武装部等有关部门参加的拥军办公室和协调小组,发动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为戒严部队做了大量好事、实事。石景山区得知驻区戒严部队吃住有困难,先后主动送去蔬菜17万斤,米面36万斤,食油1万斤,床1300多张。西城区组织了拥军服务售货车、供应部队200多种日用品,东城区组织百货公司为天安门广场的戒严部队送去3000条毛巾被。
与此同时,各地还为戒严部队军人家属解决实际困难。河北省保定、邢台、张家口、尚义等市县组织了430个拥军服务小组,对本地区557户戒严部队军人家属挨门挨户走访慰问,并且包户服务。河南漯河市为戒严部队军属实行“四优先”:优先安排子女入托、优先供应粮油副食,优先安排就业,优先安排住房,并且免费供应白面7000斤。
(李刚)

第4版(综合)

党员卢克定21年收养4位老人
钟祥县委号召全县学习他的无私奉献精神
新华社武汉7月21日电 湖北省钟祥县温峡口村农民、共产党员卢克定,从1968年到现在先后扶养4位生活无依的老人,还收养一个流浪青年,帮助一家特困户过上温饱生活。中共钟祥县委最近作出决定,授予卢克定“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他扶贫帮困、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
1968年7月,卢克定的邻居高桂芝老人的丈夫不幸死去,偏瘫在床的高桂芝孤苦一人,生活无着。卢克定同妻子商量后来到老人床前说:“婆婆,您不要难过,从今以后,我们来侍候您。只要我们有饭吃,有衣穿,就不会让您挨饿受冷。”以后几年,卢克定又先后赡养了三位老人:胡畈村死去儿子的陈秀英,郢中镇被子女遗弃的谢元方,客店乡四次嫁人、死了四个丈夫、被人视为“灾星”的张秀英。今年年初,他又收养了柴湖镇一个在外流浪多年的青年李国战。卢克定在生活上对他们关怀备至。
今年49岁的卢克定,1977年以前,是全村的首贫,欠集体款1000多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逐步富裕起来,现在全家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卢克定富了不忘众乡邻。他先后拿出1.3万元借给困难户和其他缺钱户用于发展生产。卢克定连续6年被评为农业劳动模范。

第4版(综合)

对党员进行理想和道德教育
文安县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
本报讯 新华社通讯员马海程、新华社记者任泽励报道:河北省文安县委近几年来坚持对全县党员进行理想和道德教育,配合整顿党的基层组织,使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力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显著提高。
从1985年开始,县委便利用报纸和广播电视,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视百姓为父母,视同志为兄弟,清正廉洁,为人民服务。
县委和县政府领导从自身做起,不建办公大楼和宿舍,腾出钱来,先建县医院,办学校,修马路,建电视差转台和供孤寡烈军属养老的光荣院等。全县383个农村党支部,大部分成为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战斗堡垒。在村里组织起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民事调解会、见义勇为基金会等组织,改变聚众赌博、迷信、婚丧大操大办等落后习俗。
在18000多名党员的带动下,全县社会风气好转,一些难做的农村工作也不难了。今年全县农民在七天内将国家的征购粮全部交到粮站,连续四年夺得廊坊市粮食征购工作第一名。计划生育率达96%以上,连续三年成为河北省的先进县。社会秩序良好,治安工作在廊坊市首屈一指。

第4版(综合)

“松雷杯”录像节目评奖揭晓
本报讯 记者杨昌凤报道:中国记协电影电视记者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哈尔滨松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松雷杯”全国录像节目评奖结果,于20日揭晓。
中国新闻社南海影业公司出版的专题片《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浙江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戏曲片《石钟缘》获一等奖。
中影公司北京录像公司因在发行录像节目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而获得荣誉奖。

第4版(综合)

七百老战士歌舞庆“八一”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段建勋)“八一”建军节前夕,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700名老战士在昆明推出一台歌舞晚会,热情讴歌人民解放军和各族地方武装力量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斗争的光辉业绩。
滇桂黔边纵队,是1949年由云南全省各族游击主力部队统编而成的一支党领导的地方武装力量,下辖12个支队和两个独立团,曾建立起12个成块的游击根据地,钳制了国民党近20万的兵力,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南立下了功勋。

第4版(综合)

《军史大辞典》即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2周年,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大辞典》即将与读者见面。
聂荣臻、彭真、薄一波等为这本书题了词。
这是一部系统、完整地反映我军光荣历史的大型工具书。

第4版(综合)

《在志愿军总部》一书问世
本报讯 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回忆录《在志愿军总部》,最近交付解放军出版社发行。该书作者是南京军区原政治委员杜平。他也是志愿军总部最先入朝鲜的六位领导人之一,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开城停战谈判志愿军代表团党委副书记、书记。在这部40万字的宏篇巨著中,他以亲身经历,对抗美援朝战争历次战役和开城停战谈判的全过程,作了全面而真实的叙述,并首次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实。(李永春)

第4版(综合)

秦淮风光带今又重现
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李巍)昔日以“六朝金粉”地著称的南京秦淮风光带如今重现。今年十一月一日起,秦淮风光带将作为全国重点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秦淮风光带以夫子庙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串联沿河景点。这里历史上就是比较繁华的地方,也是历代文人墨客吟诗赋词的对象。一九三七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后,大部分建筑付之一炬。一九八五年开始规划修复。四年来共投资约一亿元,占江苏全省景点建设投资的百分之八十。目前这一地区日人流量平均二十多万人次。

第4版(综合)

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经民政部登记注册,最近在北京成立。
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的宗旨是,在海内外广集资金,为发展祖国的教育、科学、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基金会计划为资助国内科技、教育方面的业务骨干和优秀中青年出国深造提供奖学金;奖励在科学技术方面,特别是应用科学、农业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领域有重要研究成果、发明创造或在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聘请国外专家、学者来华讲学,资助国内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促进科技交流;资助应用科学和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扶植科技成果开发工作。
这个基金会是由海外心系祖国的同胞自愿捐资倡办的。海外爱国同胞的这一远见卓识,得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教委、国家科委、中国银行总行和全国侨联的赞许和支持。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工程加紧进行
难度最大两馆完成结构施工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通讯员裴季壮)亚运会新建体育场馆中最大和最难的两个体育馆——北郊游泳馆和北郊综合体育馆,于近日装完了屋面板,结构施工宣告完成,大面积装修正在加紧进行。
这两座体育馆均采用了桥式斜拉索人字形钢网架结构,屋面由进口彩色钢板拼装而成。这是国内首次将斜拉索技术和屋面板材料应用于房屋建筑。
据工地指挥部测算,这两座体育馆最难的施工阶段已经过去,余下的工作量尽管还相当可观,但如期竣工是有把握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金钥匙“喜乐杯”三项棋赛结束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全国少年宫系统金钥匙“喜乐杯”三项棋类比赛,经过5天343盘的激烈争夺,于7月21日在北京市少年宫胜利闭幕。
这次比赛国际象棋、围棋和中国象棋的团体第一名,分别被北京市少年宫二队、西安市少年宫和北京市少年宫一队获得。道德风尚奖是北京市少年宫一队和辽宁省金州少年宫。
夺得国际象棋男女个人第一名的是天津市朱佳棋、沈阳市史彬彬。围棋男女个人第一名是西安市贾济周、北京市翁艳萍。中国象棋男女个人第一名是北京市冯雷、天津市商志华。
这次比赛的特点是水平接近,竞争激烈,小棋手们表现得很顽强,名次到最后一轮比赛结束时才排出。参加各项比赛的人数与往年不同,围棋比国际象棋人多,国际象棋比中国象棋人多。这说明围棋和国际象棋在全国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普及。此次比赛,促进了全国各少年宫棋类活动的开展。
今天在闭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荣高棠、棋圣聂卫平等,为获奖的单位和个人发了奖。朝鲜柳玉顺同学代表马里、刚果在京上学的外国小朋友讲了话,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同中国小朋友交流棋艺,增进团结。 (王 志)
(附图片)
参加“喜乐杯”三项棋赛的小选手在聚精会神地下棋。
王 志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三届世界运动会开幕
本报波恩7月2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第三届世界运动会昨天在西德的卡尔斯鲁厄市开幕,来自世界60个国家的几千名运动员聚集在“欧洲大厅”内。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出席了开幕式,以此表示国际奥委会支持世界运动会的宗旨。
世界运动会包括21个非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如拔河、橄榄球、地滚球、跳床、定向跑等等。1981年和1985年先后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和英国伦敦举行过两届。
卡尔斯鲁厄将在运动会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如音乐、戏剧、舞蹈演出等。一些体育项目还邀请观众一道参加。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少年棒球队参加远东锦标赛
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 (记者王文俊)成都市金牛区少年棒球队一行18人,今天乘飞机离开成都赴汉城,代表中国参加在南朝鲜举行的国际少年棒球联盟远东区锦标赛。
成都市金牛区少年棒球队是1983年成立的。这个队在朱明德教练的指导下,进步较快、成绩突出,在近几年的国内同龄组比赛中名列前茅。去年12月迎战来访的日本少年棒球队,取得3胜1负的较好成绩。因此,国家体委决定由成都市金牛区少年棒球队代表中国少年队赴汉城参赛。
这次比赛于7月24日至30日在汉城举行,有中国、中国台北、美国、加拿大、日本等8支球队参加。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桥牌兄弟
1987年6月15日,第三十届远东桥牌锦标赛闭幕式在上海举行,世界桥联主席霍华德先生将“世界桥牌大师”证书授予唐后祖、唐继祖兄弟。
10亿人的中国,拥有这种证书的只有8人!
他俩作为上海队队员来银川市参加1989年全国桥牌团体赛,接受了记者采访。
唐氏兄弟出生在上海的一个桥牌世家。父亲唐贤武是我国桥牌界的元老,至今仍驰骋桥坛。受父亲影响,老大唐后祖7岁会看牌,12岁通晓牌路,18岁开始了桥牌生涯。起先,后祖和同学、邻居搭档。1962年,比他小5岁的弟弟继祖上了牌桌。从此,他便和老二联袂成对,纵横捭阖,东征西战。
“文革”期间,人们走上街头打内战。他俩和朋友则躲进狭小的“亭子间”打桥牌,潜心钻研,后祖晚上不看桥牌书睡不着觉,可是一捧起来却又放不下,常到夜阑更深,抱书而眠。一次,继祖为了挽救一局牌,日思夜想,竟至于从梦中惊醒,披上衣服来到桌前,灯下布局,直到牌路畅通。
国际牌坛,多年来流行的是英国、美国、意大利的叫牌体制。唐氏兄弟决心搞出中国的叫牌体制来。他们剖析了无数牌局,对每一类开叫、应叫的实用价值率进行精细入微的推理、验算,创造出一种以1方块开叫为特色、进行人为虚叫的“唐氏叫牌法”。经过四个春秋的努力,后祖和继祖写成了几十万字的文稿,取名《万能方块》,从而结束了我国桥牌无叫牌体制的历史。
打桥牌全靠记忆,记忆力的好坏常常以生理年龄为转移。唐氏兄弟最初联手时还是一对黄嘴少年,如今老大54岁,老二40有9。年龄大了,记忆力自然有所不济。生理器官“用进废退”,大脑也是如此。后祖说:“去年年底,孩子生病,爱人让我上街买药、水果、面包。我买了药和水果就回家,竟然忘了一样。”爱人的话记不住,而对桥牌的记忆却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好。几年前打过的牌局,一手52张牌后祖他还能一点不差的讲出来,甚至连南、北、东、西家手里有什么也能讲得清清楚楚。
20多年过去了,后祖、继祖在高手如云的美国“罗森勃伦杯”世界桥牌大赛中,取得了中国选手在世界桥牌赛中从未获得过的好名次,引起了世界桥坛的瞩目,被誉为中国的“桥牌兄弟”。 新华社记者 褚庆喜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七十老翁横越加拿大
据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七十岁老翁七月十七日到达蒙特利尔吃午餐。这里是他横跨加拿大长跑的一小站。
菲尔·拉图利普是一位加拿大魁北克老汉。他曾在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四年两次完成横跨加拿大的长跑,并创下横跨加拿大最高龄纪录。如果他这次能成功地跑完全程,这项纪录的年龄将提到七十岁。
拉图利普是一位退休的加拿大陆军一级准尉。今年四月一日他从加拿大西部的温哥华出发,开始了行程五千公里的长跑。
按计划他应在八月十五日到达东海岸。每天他平均要跑四十五公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青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开赛
新华社西安7月20日电 (记者彭少阳)1989年全国青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今天在西安开幕。
在今天进行的前两轮比赛中,A组的郑州队以3∶2战胜上海江湾队,以2∶3负于天津队;北京队今天出师不利,分
别以2∶17和2∶3负于汉中队和上海江湾队。B组的西安队分别以16∶1和4∶2战胜泉州队和济南队;福州第二化工厂队以3∶0击败济南队,上海长宁队以8∶4战胜泉州队。

第4版(综合)

一套为日本昭和女子大学研制的仿古编钟“梦想之钟”,在上海交通大学制成,即将运往日本。这套音色典雅、音域较宽的编钟,既保持了出土编钟的艺术效果,又适用于舞台演奏。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