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增强身体的防线——免疫系统
程荣逵
增强我们的免疫系统,提高我们的免疫力,采用免疫疗法来对付诸如艾滋病、癌症之类的疾病,这是目前世界医学界的热门课题。
运动可以增强免疫系统的免疫功能。西德的免疫学家彼德·施莱歇尔教授对人体细胞的研究发现,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着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而久坐不动的人,其体内就没有足够的免疫细胞。苏联的科学家也发现,长时间在太空飞行的宇航员们由于缺乏运动,免疫系统功能相对削弱。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常运动以保持苗条身材的妇女能显著减少乳腺癌和生殖系统癌症的发病率。一般来说,表示免疫功能强弱的CPM值几乎是随着年龄增长而直线下降的。40岁以下的人的CPM值平均为19万,50岁左右时为15万,80岁上下时仅为6万。但对于那些勤于活动,性格开朗,营养正常的长寿老人来说,他们的免疫机能仍然十分旺盛。日本庆应大学临床检查部对35名百岁以上的老人的血液进行了对疾病的对抗免疫检查,结果发现这35名百岁以上的老人的CPM平均值为7万,比80岁老人的CPM平均值还高。
结构合理的饮食可以改善你的免疫系统。美国科学家研究一些肥胖青少年时发现,其中近40%的人抵抗病毒的免疫力减弱。因此,他们指出,合理的营养成份和食物结构是十分重要的。科学家还指出,维生素C可以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可以增强人体对付肿瘤的能力,大范围的调查也指出,癌肿发病率低的人群,一般说来,其维生素C的平均摄入量较高。像微量元素锌和铁也都是维持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功能所不可缺少的食物成份。
郁郁寡欢者、悲伤过度者容易得病也是由于免疫系统发生故障的结果。美国研究人员研究表明,某些死去丈夫的妇女,她们的免疫系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因此极易患病,甚至死亡。原因就是她们体内重要的免疫系统免疫细胞的产生急剧减少,终致防线瓦解。丧偶被认为是对人的最大的刺激,如何从悲痛中走出来,将直接影响这些人的生命。
苏联生理学家为恢复生物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进行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试验——他们把新生小鼠的一小部分脑组织植入年迈老鼠的脑部,发现它们的免疫系统得到明显改善。科学家认为,脑组织的移植在其他动物身上可以获得同样效果,因此科学家不排除将来利用这种方法去激活艾滋病患者免疫力的可能性。
经过努力,美国科学家最近已用X射线晶体学的方法第一次制出了免疫系统(白细胞抗原)的立体图像,为彻底弄清免疫系统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专栏:成果综述

生物工程开发畜牧业之热点
卢继传
培育瘦肉型牲畜有法
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健康长寿的追求,培育瘦肉型牲畜的研究,几乎成了发达国家的重点开发项目,不少发展中国家也十分重视。
1987年美国康奈尔大学就开始用一种生长激素培育瘦肉型的猪,并取得成功。这种猪的生长速度比普通猪快15%到18%。由于饲料转换率提高,饲料开支节省24%。这所大学所用的生长激素是用猪的脑垂体生产的。到1988年,美国探求出使牲畜产生瘦肉的新方法。科学家通过操纵牲畜激素来改变牲畜的性状,以生产价格较低廉和营养较高的肉与乳制品。这种激素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用这种技术生产要比直接从家畜脑垂体中提取的费用少得多。《纽约时报》报道,通过操纵家畜天然激素和控制生长的体内其他化学物质,实际上能够在一夜之间就改变牲畜的性状,而不像以往那样要经过数十载辛勤的遗传选择和杂交才能使牲畜发生性状的变化。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位动物营养教授说,给猪注射天然生长激素会使猪的生长加快,使肌肉组织占较大比例,脂肪占较小比例,而所用的饲料则减少。在这位教授领导的研究中,专家们施用生长激素77天以后,就使猪腰部的肉增加了一倍的瘦肉,减少了70%的脂肪。据统计,仅在美国使用生长激素一年,就可以节省饲料费10—30亿美元。
另一种方法是撇开激素系统,直接使用一种称之为β—肾上腺素兴奋剂(简称β—兴奋剂)的物质来影响肌肉和脂肪细胞。这种物质能模拟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两种激素的作用。当β—兴奋剂抑制脂肪细胞变体时,该细胞就停止合成脂肪,同时还会分解脂肪。然而,在肌肉细胞中,由β—兴奋剂激活β变体,很可能通过抑制蛋白质而使该细胞生成更多的蛋白质。
还有一种方法是采用基因移植。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小组1988年4月育成一头转移基因猪。研究人员把一种具有外来的生长激素基因注入这种猪体内。这种基因猪比普通猪提早7个星期上市,它把饲料转化成肉的效率比普通猪提高30%。他们从1985年开始培育,1988年育出了第7代猪。另一个研究小组也用这项技术培育转移基因绵羊,它比普通绵羊生长快30%。他们都申请了动物专利。
改变乳汁品质可望成功
1981年,美国一个科学家小组首次成功培育出含有带有兔子基因的老鼠之后,动物基因移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1987年11月英国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使羊的β—乳球蛋白(BLG)基因在转化小鼠中表达,改变了小鼠乳汁的品质。
小鼠乳汁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其主要组分是在乳腺中合成的几种蛋白质。BLG是牛羊等反刍动物乳汁中的主要蛋白,啮齿类动物(如鼠)的乳汁中不含这种蛋白。遗传工程师将羊BLG基因注射进小鼠的受精卵中,再将受精卵移植到母鼠子宫内继续发育,得到了携带羊BLG基因的转化小鼠。在这只鼠中,该基因于哺乳期乳腺充分表达,导致了乳汁成分的显著改变。该基因还可以通过正常的有性生殖,遗传给下一代小鼠并得到表达。
有关专家说,这项实验成果表明可以将基因移植技术应用于哺乳动物,改良乳汁品质,使其更适于乳品加工的需要。
诱人的“基因饲料”
饲料的选择与控制与畜牧业发展关系很大。培育新型饲料也是遗传工程的努力方向。如1988年澳大利亚科学家成功获得第一种用遗传工程技术培育的植物——新型苜蓿,用这种苜蓿喂羊,能促进羊毛生长。
这种苜蓿是澳大利亚分布最广的喂羊用的牧草作物。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进行了长达10年之久的探索。开始时,他们把豌豆种子的一种含丰富的蛋白质(豌豆朊蛋白质)的基因转移到烟草作物的叶子中。然后,他们把这种基因转移到苜蓿的叶子里。这种基因含有制造富硫氨基酸的遗传密码,而羊的生长一般受饲草中硫氨基酸供应量的限制。同时,豌豆朊蛋白质同大多数其他蛋白质不同,它们不会被绵羊胃中的酶所分解,能完整地进入绵羊的代谢序列,所以,几乎所有的营养成分都被羊吸收,并用来合成角蛋白即羊毛的组分。
这项研究成果将使羊毛产量提高5%,这使澳大利亚的年剪毛总产量增加3亿澳元。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研究,使这种新型苜蓿符合澳大利亚遗传操纵咨询委员会(GMAC)新近制定的环境投放准则,并打算在1990年年初进行全面的野外实验,并使其早日成为商品出售。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光技术改变世界通讯系统
梁丽
今天,光波技术正在改变全世界的通讯系统。人们把电子计算机问世以来的这一系列重大技术革命称作是信息时代的第二次浪潮。
100多年前,美国科学家亚历山大·贝尔曾作过试验,以一束阳光为载波,将电话讯号传送了200米。他的光线电话机虽然从未进行商业性生产,但他的用光传递数据的想法已发展为今天的光学通讯。大约在10年前,科学家发明了光学纤维。这些比头发丝还细的透明玻璃纤维束今天已与微电子和软件一起,并列为3项重大技术。
由于激光、发光二极管、接收器及数字转换器这些方面的迅速发展,今天的光学纤维已能每秒钟传导几十亿比特的信息,比普通电线的负载量大上1000倍。光纤正在逐步补充和取代传统的铜制电线,带来信息技术的一场革命。它能提高长途电话公司的效率,而且由于用光纤打电话时信号不会有停顿或回声,也排除了电磁干扰,所以它也为使用者提供高质量的通话。光纤将促成世界范围的新通讯网,各地人们能彼此交换极大量的声音、传真和计算机的信息。西班牙已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塞维尔世界博览会的大量通讯需要敷设光纤电线。巴黎地铁用光纤电线来进行内部交通讯号及通话,在地铁车厢内广播文娱节目。美国的家庭购物网用光纤来传导每天的10万个电话,使顾客能从电缆电视屏幕上看到展销的商品,然后打电话购买。
自从1980年以来,在欧洲、北美和亚洲已敷设了约1300万公里的光纤电线。到1992年还将增加1倍。今年4月,美国、日本30家大公司组成的康采恩敷设了连接美国、夏威夷、关岛和日本的长1.3万公里的太平洋海底光纤电缆。这个橡皮水管粗细的电缆能同时传送4万路国际长途电话,而原来的越洋铜线电缆和卫星只能传送6000路电话。去年12月,欧洲、北美之间已敷设了横跨大西洋光纤电缆。今后几年还将敷设几条海底光纤电缆,届时世界各地将能同时有6万到8万路国际长途电话通话。
由于光纤能作为极细小而又准确的传感器,它也将开拓医学、工业和国防科技的新领域。
今后10年,光纤的最大用途仍是电话方面。但是,光纤与微电子、软件相结合,将大大发展宽频技术。由光纤传递信息、微电子加以管理,软件将二者相联系,广频技术将能提供无数频道和传送任何声音、音像和数据,将整个世界联为一体。
作为欧洲国家尤里卡科研计划的一部分,14个汽车厂和50个研究所正用光纤代替普通电线研制新型汽车和飞机,它们能用计算机控制制动器、加油或作其他用途。美国海军正在研制用光飞行的飞船,由于用光纤代替普通电线和机械控制装置,减轻了重量和增加了稳定性。加上光纤能抗电干涉,这种飞船可以用作空中雷达站。美国国防部也在研究用光纤来改进水听器侦察潜艇的功能。
目前,光纤的成本比普通电线或双轴电线要贵3至5倍。但是由于不断发展,光纤的成本将逐步下降。到本世纪末,随着光纤使用的普及,人们也将更新对通讯联络的许多概念。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现在当个好学生,将来做个好公民”
——科特迪瓦中小学的公民教育
本报记者 杨汝生
科特迪瓦在全国的中小学和技术学校开设了公民教育课,教师不仅十分关心学生的智育,同时也很重视学生的德育。
科特迪瓦《博爱周刊》在谈到公民教育的必要性时说,国家独立已经二十八年了,尽管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不能不看到,在此期间,一些青年人和成年人有伤风化,传统道德价值淡薄,崇尚金钱,贪污受贿……,他们缺乏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不了解或不重视做为一个科特迪瓦人所应尽的义务,对国家体制、党的机构和活动也知之甚少。文章说,“建立一个人们受过教育、经济富足、但没有道德和爱国心的社会是不可能的。”
在科特迪瓦中部城市布瓦凯采访时,记者曾有幸参观了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该校在小学初级班和中级班每周都设立了一节公民教育课。学校负责人对记者说,公民教育课对学生来说带有道德启蒙的性质,它对儿童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教师课前都经过认真的准备,课堂上则采取由小到大、由近及远、由具体到抽象的办法讲授。在讲解国家机制时,他们从本村的机构再逐步扩大到乡、县、省和大区,一直到国家。当讲到“纳税”一课时,教师通过讲解和实物,使学生明白“每个公民都应根据其财产缴纳税金”的道理。他们还组织学生参观市政厅、省党部、税务局等,还请有关的人士来校与学生座谈。升国旗,唱国歌更是每天不可缺少的。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在幼小的心灵里逐渐建立起国家、政府、公民等概念,使基础知识与基本原则逐渐结合起来。他们把学校比作一个小社会,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在这个集体中的地位和应尽的义务,即使在文体活动中,也都蕴涵着公民的美德标准。参观结束时,这位负责人强调说:
“公民教育课的目的是使学生牢固树立起社会行为的道德规范,使他们通晓并遵守我们国家的各种法规。教育这些孩子现在当个好学生,将来做个好公民。”

第7版(国际专页(文教))

大力开发少年儿童的智力资源。每年初,日本都要举行全国少年儿童新年试笔书法大赛。届时,从各地选拔出来的几千名少年儿童便云集东京武道馆挥毫泼墨,各显才华。图为一女孩在书写“美丽的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