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科特迪瓦:修筑繁荣经济之路
本报记者 杨汝生
在非洲国家采访时,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科特迪瓦是非常重视筑路、也是公路设施最好的国家之一。
1960年,科特迪瓦只有沥青路700公里,现已增加到55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0公里;卵石路面也从原来的25000公里增至60000公里。近几年,科遇到严重的经济困难,各项建设事业暂时处于紧缩状态,可修路一天也没有停止过,甚至大大超过经济大发展的70年代。例如它1988年就修了600公里的路。招标广告屡见报端,竣工消息不断传来,一条又一条新路划上科特迪瓦的地图。
科特迪瓦的路修得标准、漂亮,凡是来访的外国人无不交口称赞。阿比让的德斯坦大道可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媲美;亚穆苏克罗的林荫道同北京的东西长安街一样宽广。它不仅城市道路修得好,乡村道路也不错。现在,全国已初步形成一个公路交通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四通八达,方便极了。过去需要一两天的路程,而今几小时就够了。
科特迪瓦发展交通事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舍得花钱。科特迪瓦用于此项的开支每年都占装备和特别投资预算的30%以上。为了实现第二个(1985—1988)和第三个(1988—1991)公路发展计划,即在内地修筑2100公里的道路,科政府已从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那里筹集到1500亿西非法郎(约合5亿美元)的贷款。
二、规划性强。科发展公路事业的指导思想是打破任何一个地区的封闭状态,以实现全国城乡均衡协调的发展。既有整体规划,又有分期计划。它首先在南部和东部地区修建了公路,因为这里是主要的可可、咖啡产区,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纵横交叉的公路网保证了农产品的收购和外运。它继而把修路的重点转向北部和西部。北部是棉花、畜牧业和榨糖业基地,又是通向邻近国家的交通枢纽。西部是新兴的可可、咖啡产区,从西部边陲芒城到南部港口圣·彼德罗道路的打通解决了该地农产品外运的问题。第三个发展计划的重点是在西南部修建一条滨海公路,以便沟通从加纳往科特迪瓦直到利比里亚的沿海通道。这条公路不论对发展当地的工农业生产,还是对发展旅游事业都是大有裨益的。
三、重视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路要修得好,又要省钱,往往取决于以下3个条件:材料好坏,设计质量和管理水平。这些事都要有大批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去做。科大型公共工程局荟萃了许多这样的专门人才,负责实施国家的公路发展计划。全国高等公共工程学校是培养筑路工程技术人员的摇篮,每年都有一批学生毕业。
科特迪瓦的公路建设是城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因而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和支持。许多农民对筑路过程中毁坏的农田和房屋都主动不让国家赔偿。科的公路还可造福于北部的几个内陆国家,记者经常看到,在阿比让港口附近停放着一片片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的大卡车。科特迪瓦的公路建设对繁荣经济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综述

艰难的经济和货币联盟之路
姚立
欧洲共同体12国在6月底的马德里首脑会议上,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出人意料地就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达成了一项妥协,使欧共体在实现全面一体化的过程中取得了进展。这一进展尽管“不大”,但却标志着欧共体在经历了颇多周折后,最终踏上了艰难的经济和货币联盟之路。
实现经济和货币联盟是欧共体巩固共同市场、实现全面经济联盟的必由之路,欧共体各国已为此进行了多年的努力。早在1969年12月,欧共体当时的6个成员国便在海牙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建立完整的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目标。由于这个目标所涉及的问题远比关税同盟和共同农业政策复杂,且关系到成员国要转让部分国家主权问题,因此,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加之,70年代中期,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欧共体成员国发生了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各主要国家自顾不暇,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计划不得不搁置起来。
1979年3月,欧共体为在成员国范围内建立一个稳定的货币区,缓和由于美元价格波动带来的冲击,创建了欧洲货币体系。10年来,欧洲货币体系得到了稳固的发展,作为该体系核心的欧洲货币单位在稳定西欧货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也不断提高,成为金融市场的一支后起之秀。
但是,欧洲货币单位毕竟只是一种有货币之实、但不发行钞票的“篮子货币”。如何尽早将其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钞票,已成为欧共体越来越多人的愿望。
1985年底,欧共体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一体化文件》,以法律形式确立了实现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目标。去年6月的汉诺威首脑会议进一步讨论了这一问题,并委托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组成一个由各成员国中央银行行长和专家参加的委员会,专门对此进行研究。今年4月,欧共体公布了委员会关于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研究报告(简称德洛尔报告)。报告针对建立联盟的目标提出了三部曲:第一,自1990年7月1日起,12个成员国的货币全部纳入欧洲货币体系,加强各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协调;第二,建立欧洲中央银行体系;第三,建立统一的欧洲货币。
在此次马德里首脑会议上,英国迫于其它成员国的压力,改变了原来的强硬立场,同意了德洛尔报告第一阶段的设想,答应将英镑纳入欧洲货币体系,使首脑会议避免了失败。但撒切尔夫人却为此提出了两个先决条件,即要待英国的通货膨胀率从目前的8.3%下降到5%以下,各国也取消了对汇率的控制后,英镑方能加入欧洲货币体系。因此,欧共体官员认为,会议虽扫清了眼前的障碍,但在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基本点(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欧洲)上,英国和其它成员国的分歧依旧。撒切尔夫人特别强调,德洛尔报告不存在由第一阶段“自动”转入下一阶段的问题。这就为今后的论争埋下了一个伏笔。
由此可见,欧共体在实现经济和货币联盟的道路上仍将遇到重重困难,要执行马德里首脑会议达成的协议也决非易事。7月1日起担任欧共体执行主席国的法国已表示竭尽全力落实协议内容,同时为经济和货币联盟进一步的发展提出建议。但是,以“铁夫人”著称的玛·撒切尔首相能否改变反对德洛尔报告第二、三阶段的态度,欧共体的经济和货币联盟今后会不会出现反复,这些都还是个问号。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美国通讯

“我们需要中国市场”
——访芝加哥三家美国公司
本报记者张启昕 仓立德
在国际传语公司的热情协助和安排下,记者近日得到机会前往芝加哥采访,了解当地的工业状况及其同中国的经济联系。我们走访的三家工业公司规模有大有小,但坚定不移地要开拓中国市场,则是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
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
阿莫科石油公司一百年前原是美国中西部的一家炼油公司,现已发展成国际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业务遍及四十多个国家,资金雄厚,总资产在美国各大石油公司中名列第七。
公司总部海外业务部主任马丁·普朗格对我们说,目前美国国内的油气资源和商业机会愈来愈有限,因此公司早在七十年代中期便与中国建立了业务关系。八十年代在中国南海开钻,不久终于发现了石油。已经打出的三、四口井表明,潜在的蕴藏量是丰富的。他说,发现的石油是低硫重油,给大规模开采带来新问题。一年来公司一直在从事开采新技术的试验。目前已进入评估阶段,可能在今年夏末就能决定是否具有商业性开采价值。他希望能得出积极结论,然后同中国石油公司谈判成立合资企业。如果一切顺利,可望于一九九四年投入正式生产。
在谈到海外投资风险时,普朗格说,“长期投资是石油开采业的特点,风险总会有,但我们寻找的是长远机会,至少二三十年。”他举例说,公司在埃及的投资曾经历几起几落;几年前加拿大实行国有化,曾收回我们的相当部分股份,但后来加拿大改变了政策,现在双方合作得很好。因此,在中国开展业务我们同样具有长远目光。即便目前可能有些困难,但我们没有改变既定计划,因为我们相信中国与外部经济合作的趋向和远景。
“中国将是世界的重要市场”
在芝加哥南郊的莱索镇,我们访问了莫莱克斯公司的总部。八十二岁的老约翰·克雷比尔先生于一九三八年创建这家公司时,它是个生产塑料玩具的小厂。现在的莫莱克斯则是专门生产各种优质连接器的世界性公司。全公司职工不多(五千九百人),却以地区分布广、经营方式灵活而名闻遐迩。它在五大洲十六个国家开设有四十二家工厂,生产三万种不同种类的连接器,用于各种电子器材。其销售额目前在全美国行业中居第三位。两三年前,莫莱克斯开始在中国深圳建厂,现在该厂的产品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八十五销往香港,其余在大陆出售。
公司总部有两个部门给我们的印象十分突出。一个是国际部,沟通世界各地需求与销售的信息;一个是设计部,致力于研究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老约翰的儿子、公司副总裁弗雷德里克·克雷比尔在谈到公司的国际经营战略时说,二十年前当他们的年销售额只有几百万美元时,他就去日本开发市场。后来公司又逐步将业务扩大到欧洲、东南亚等地。他们的成功诀窍是:选择好地点和时机,就近为市场提供高质量产品。克雷比尔先生说,“当今世界已变得越来越小,因此必须有全球眼光,使自己在世界具有竞争性。在未来,除非成为全球性企业,否则就不能生存。”
在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这位副总裁说,我们在中国投资设厂虽然考虑到那里的劳动成本较低,但更主要的考虑是能接近潜在的中国顾客,能在技术上对中国作出贡献。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工厂很小,计划今后将把规模扩大一倍。“我们深信,中国将是世界的重要市场,我们必须到那里去!”
继续在中国的合资企业
雅培生物制药公司是一家年销售额达四十九亿美元的国际性医药公司。我们采访公司总部时,恰逢雅培公司同中国宁波制药厂签订“宁波雅培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资企业合同一周年。参观了公司的医药生产设施之后,我们在办公楼里拜访了公司策略部副总裁詹姆·奥甘波先生。他于五月下旬刚刚从中国参加合资企业董事会后返回,一见面便兴致勃勃地介绍几年来的访华经历。
一九八五年秋,奥甘波和同事们第二次去中国考察,发现中国的变化对公司有吸引力,后来决定同宁波合资建厂。去年六月二十九日正式签约后,今年已开始破土动工,预定明年一月投产,三年后赢利,然后再继续追加投资;全部产品由雅培负责出口。奥甘波本人对这项合资企业花费了很多时间和心血。
他强调雅培的全部产品有百分之四十销往国外,该公司之所以对中国感兴趣,因为从长远着眼中国是个大市场,雅培应该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立足点。所以,奥甘波早在六月十一日便发表了一项声明:雅培作为合作的另一方将履行它在中国承担的合资义务,继续合资企业。他的声明得到中方的积极反响。在合同签订周年之际,双方企业家互致热情洋溢的祝贺。

第7版(国际专页)

以色列经济萧条
以色列财政部长佩雷斯最近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承认,今年以来,以色列经济出现萧条,情况比预料的还严重。
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材料,由于巴勒斯坦人的起义斗争,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廉价劳动力停止前往以色列做工,以色列对西岸和加沙的出口锐减。国内外的投资显著减少。而国防开支则大幅度增长。今年头4个月,以经济发生滞涨,工农业生产出现滑坡,其中建筑业受到的损失最为突出,今年以来产值下降了25%。农业部门也受到严重影响,以全国农场的债务已超过11亿美元。
作为以色列重要经济来源的旅游业也显得冷冷清清,游客比往年减少一半,旅馆和饭店也处于半停业状态。旅游业不景气,影响到以色列航空公司的业务,不得不减少班机,出租或出售其部分飞机,并大量裁减人员。
以色列中央统计局的报告还透露,以色列的外贸出口锐减,贸易赤字增加。通货膨胀率达16%,失业率由去年的7%上升到8.2%,职工平均工资收入下降了7.4%。以色列领导人承认,近20个月的巴勒斯坦人的起义斗争已使以经济损失约十亿美元。
(吴文斌)

第7版(国际专页)

洛美港是多哥第一大港口,设有货运、渔业、石油等码头。9个停船泊位,年进出港船只1000多艘,吞吐量达200多万吨。   新华社记者 秦殿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