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河殇》宣扬了什么?
易家言
编者按:去年下半年,电视系列专题片《河殇》曾两度与观众见面,在海内外名噪一时,用《河殇》总撰稿人之一苏晓康的话说,是“大大地出了风头”。但在众多的喝彩声中,也有不少同志提出不同意见,有的愤然质问:《河殇》到底要宣扬什么?!此文写作并定稿于1988年10月。现依照作者意愿,一字不易,在这里首次发表。
此文作者称,笔名署为“易家言”,取的是“一家之言”的谐音。本来,对一部作品有不同意见,任何人都有权利参与争鸣。可是,“易家言”的这篇文章成文后,赵紫阳同志明确表态:不要发表。而他却把《河殇》的录相带送给外宾,说值得一看。这符合百家争鸣的方针吗?不错,我们主张党在坚持对文艺事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领导的前提下,对具体文艺作品和学术问题要少干预、少介入。但是,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赵紫阳同志所说的对文艺作品“少干预、少介入”的含义和政治倾向,同党的主张是根本不同的,他实际上是要让主张在文艺领域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广大同志“少干预、少介入”,让主张在文艺领域坚持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少数人多干预、多介入。否则,既然说是要“少干预、少介入”,为什么又干预别人的文章,不让发表呢?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文艺工作的方向。我们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四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更好地坚持“二为”方向,使文艺事业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功能。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今后,我们仍然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一方针,促进文艺的繁荣,促进理论的发展,以利于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
电视系列片《河殇》的播出,在广大观众和思想理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争论。对一种延续了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明进行“总体的反思”,是一项艰巨、困难的历史工程,对此产生不同的看法,是很自然的,围绕这个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更是完全必要。作者们表现了出于对改变中国的落后状况的关切和焦虑;可是,由于缺乏足够的理论上、知识上的准备,缺乏严肃和郑重的态度,电视片中有许多基本论点和判断是不准确的、甚至是有害的。
下面,就《河殇》说几点意见:
1、《河殇》实际上唱的是一曲整个中华民族的葬歌。它不仅宣告了所谓“黄河文明”(即中华文化)的夭折和衰亡,而且是对一个伟大民族及其悠久文化传统的全盘否定。
作者断言:
“亚细亚的太阳陨落了”;
“单靠这片黄土和这条黄河……已经孕育不了新的文化”;
“崭新的文明,它不可能再从黄河里流淌出来”;
“这片土黄色的大地不能教给我们什么是真正的科学精神”;
“肆虐的黄河不能教给我们什么是真正的民主意识”;
“命运就给中国人安排了这样一种生存空间”。
这是典型的民族虚无主义和悲观主义,是典型的历史宿命论。
2、《河殇》不是用唯物史观、用生产方式的变革以及各种社会因素的变化的观点来解释中国历史,而是用唯心史观、用地理环境决定论、用中国人天生愚劣等观点来解释中国历史。作者认为历史是由“文明的性质决定的”,而“文明的性质”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河殇》说:中国人“不像欧洲民族那样生活在地中海周围,也不像美国人那样住在两个大洋之间”,中国人“眷恋大陆,始终不能超越土地的限制走向大海”,这就决定了“中国的历史命运”,也决定了这种“内陆文明”、“黄色文明”的落后、封闭和保守。他们得出结论:“黄河文明”是一种“失败的文明”。
3、《河殇》对黄河、长城这些中华民族的象征,不加任何分析地进行了嘲讽、挖苦和否定。甚至把“黄水”、“黄土”、“黄豆”、“黄米”以至“黄皮肤”,都当作了中国文化落后无望的标记,这对于十亿人民,包括居住在港澳台和世界各地的数千万“炎黄子孙”来说,是极大的侮辱。它已经引起不少海外侨胞的强烈反感和批评。
4、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所以尽管历史上内有军阀混战割据,外有列强侵略瓜分,但经过不断斗争,总是保持着统一的辽阔的国土。《河殇》作者却对中国历史上争取祖国统一的一切努力,采取怀疑甚至嘲讽的态度。他们认为同中世纪西欧、日本、印度那样“众国林立”、“分疆裂土”的局面相对应,“唯独在东方的中国,有一块辽阔而统一的大版图”,是一种落后的“板结”,这种“大一统的幽灵似乎还在中国的大地上游荡”,是应该否定的东西。这种否定中华民族统一,鼓吹在中国版图上“众国林立”、“分疆裂土”的观点,是不利于祖国的统一,不符合亿万炎黄子孙的意愿的。
5、《河殇》没有把中国历史上劳动人民反对压迫、剥削,抵抗外侮,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同历史上军阀混战那样的动乱加以区别,相反,把历史上包括奴隶、农民起义、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都笼统地说成“并不像有些理论说的那样,具有什么革命意义”,而是“表现出惊人的破坏力和残酷性”,“一次又一次把生产力的积累无情地摧毁掉”的恶性活动。可另一方面,又说“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人那样奉行着一种独特的、听天由命的生命哲学。”
《河殇》说:文化大革命“那场动乱的爆发,为什么离解放前的动乱只隔了短短的十几年?这是否意味着古代那种周期性的社会振荡还在继续?”在这里,显然把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和“文化大革命”相提并论,列入所谓“七、八年又来一次”的“周期性社会振荡”之中而加以否定。电视片对鸦片战争以来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不置一词,对林则徐、魏源、邓世昌等加以贬抑、嘲讽,也充分说明了他们对我国历史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不应有的态度。
这样,《河殇》就根本歪曲了中国的历史,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史和现代史。在阐述中国近、现代历史时,它根本不提对改变中国历史命运进行过卓越思考和实践的伟大革命家、思想家孙中山、鲁迅等,是并非偶然的。
6、《河殇》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推翻“三座大山”的人民革命,对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对我国消灭剥削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不给以任何历史地位。唯一提到的建国以来的历史事件,就是“颠狂的大跃进”和“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共产党和她的领袖毛泽东,多次作为反面的、被嘲讽的对象而出现。作者哀叹中国在近、现代失去了选择“资本主义”的机会。它实际上宣告了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中国社会、选择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达到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的历史实践是彻底失败的。这是对中国历史的最大歪曲。
《河殇》不仅否定了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的必要性,而且否定了俄国十月革命的必要性。它借普列汉诺夫之口,证明列宁领导夺取政权“过早”了,“超越”了,“必要的发展阶段”,“使经济遭到最惨重的失败”。
《河殇》断言:“马克思早已预言的资本主义丧钟,迟迟没有敲响”。意思是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只是一种“乌托邦”式的空想。然而包括十月革命、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一系列国家的建立,难道不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过程的生动表现吗?正如资本主义制度不可能在一切国家同时出现一样,社会主义制度也不可能在一切国家同时建立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实践和历史进程所起的伟大指导作用,根本不在《河殇》的视野之内。在对中国所进行的“文化反思”和“历史变革”中,仿佛马克思主义不再有任何用处,实际上被扔到需要根本改变的落后的“传统观念”之内了。
7、另一方面,《河殇》对于西方文明,或欧洲文明、蓝色文明,即资本主义文明,则极力加以歌颂和美化:“资本主义转动着工业革命和自由贸易这两个轮子,开始了伟大的飞跃,开始了科学与民主的双重历史大合唱”。可是,一百多年来老牌帝国主义在自由贸易的幌子下,对中国侵略、掠夺、践踏、残杀的血腥罪恶历史却只字未提,被完全掩盖和抹掉了。
《河殇》宣扬了“欧洲中心论”,肯定了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全盘”西化,走“蓝色文明”即资本主义文明的道路,才是中国的唯一出路。电视片把这种“蓝色文明”称之为“新曙光”。认为“救文明之衰微”,唯一道路就是“打开国门,对外开放”,“迎接”这种“科学和民主的新曙光”,并且认为这是不应加以拒绝的“唯一选择”。这种“选择”就是改变我们文明的“颜色”。作者们所理解的改革,实际上就是用“西方文明”,即所谓“蓝色文明”取代所谓“黄色文明”,用“蔚蓝色的海洋文明在干涸的黄土地上浇下一片霖雨”。和这种宣传相呼应,报上竟然出现一种论调,认为外国人在中国的“租界”不是“罪恶的渊薮”,而是“文明的先驱”。
8、尽管《河殇》有许多主张、呼唤改革和开放的语言,但它的主张和呼唤与党中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的方针并不是一回事,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改革目标是背道而驰的。无论是改革还是开放,都不意味着实行“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的道路。早在1979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现在有一些人散布所谓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言论。一定要驳倒这种言论。”对今天来说,这种告诫并未过时。
9、《河殇》的作者们断言:“中国知识分子始终依附于政治权力”,“没能形成独立的社会群体,并缺乏独立的人格意识”。难道成千成万先进的知识分子,不是自觉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同广大劳动人民的结合中,共同进行了伟大的革命和建设,发挥了他们的才智和力量了吗?难道近、现代史上中国思想文化界的先驱者们竟连“独立的人格意识”都没有吗?与此同时,他们还宣称:“一部《河殇》不仅证明一个具有独立学术意识的精英文化群体已经形成,而且展示了他们对民族命运独立思考的成果”。他们还把自己奉为中国摆脱了历史“局限”的“整个文化精英层”的代表,宣称《河殇》“寄托了整个文化精英层对民族命运的关注”,向中国人“提供了一种新的世界观”。他们实际上把自己看成了中国进行社会改革的“不依附政治权力”的独立的领导力量。
10、《河殇》学风不正十分严重。它根本不讲事物的内在联系,只是任意找来某些现象或字句,形而上学地拼凑在一起,进行马克思反对过的“肤浅的历史对比”。事实也不核实,引文也不核实,甚至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采取了任意曲解的态度。例如它说,五四运动以后“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西方文化思想,在中国广泛传播”。这种说法完全否定了“西方”是一个政治概念,否定了“西方文化思想”的资产阶级性质,否定了马克思主义与“西方文化思想”根本不同的性质,并且将马克思主义降低到只是“西方文化思想”一部分的附庸地位。又如它在讲到1840年鸦片战争问题的时候,先说中国闭关自守的状态被英国打破了,然后引证马克思《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一文中的话:“历史的发展,好像是首先要麻醉这个国家的人民,然后才有可能把他们从历来的麻木状态中唤醒似的”。《河殇》这样做,是期求借马克思的话来证明英国进行鸦片战争有功,然而马克思这篇文章既不是1840年写的,也不是论鸦片战争的,而是1853年写的,是赞美太平天国革命的。他明确地指出,这次革命大爆发,是英国的大炮以及用大炮推销鸦片“推动”起来的。马克思是谴责英国侵略的,与《河殇》美化这种侵略没有丝毫相同之点。
还有,例如德国是经济发达的国家,但她的文明就难以用“海洋文明”来概括;而许多经济落后的海洋国家,她们的文明又是什么文明呢?又如:张衡当过14年“太史令”,作者却想当然地只让他当了“几天”;祖冲之、宋应星都长期在官场生活,作者却武断地说他们是“一生布衣”;诸葛亮隐居躬耕过的“卧龙岗”,在电视片中竟成了他“长眠”之地;这种情况,在整个电视片中,不一而足。他们把《河殇》这种东拼西凑、东拉西扯、破绽百出的“大杂烩”说成是中国思想界的“突破”和“最高成就”,把《河殇》的出现,说成是一场“新的启蒙运动”,这种自吹自擂,不能不叫人齿冷。
上面是就《河殇》涉及到的一些主要问题的几点看法,没有来得及展开来谈。这些问题无疑是重要的,值得讨论的。不同的观点,应当得到充分的反映。希望能在充分掌握、占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多方面的深入探讨。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电话会议
表彰夏季粮油创高产达标单位
田纪云提出六项要求勉励各地再夺秋季农业丰收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 本报记者何加正、新华社记者蒲立业报道:国务院今晚在京召开电话会议,表彰1989年夏季粮油创高产达标单位。田纪云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达标单位表示祝贺和感谢,并要求各地加强领导,再接再厉,千方百计夺取秋季农业丰产丰收。
表彰大会由国务委员陈俊生主持。农业部部长何康在会上宣读了达标单位名单(全部名单将于明日刊登在本报第五版),有16个省、市、自治区,和62个地(市),以及358个县(市、区)级单位,分别达标。这些单位在今年开展的全国夏季粮油创高产活动中,有的粮、油单产达到标准,有的粮、油总产达到标准,还有的粮、油单总产双双达标,都在夺取夏季粮油丰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田纪云在表彰会上说,夏季粮油生产首战告捷,意义重大。它不仅有利于缓解当前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矛盾,稳定物价,稳定局势,安定人心,而且为夺取今年的农业全面丰收,为平息反革命暴乱并取得彻底胜利,奠定了较好的思想和物质基础。事实再次说明,我国8亿农民和广大干部是热爱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农村这一社会主义阵地是巩固的。
田纪云就如何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向各地提出六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夺取秋季农业丰收的艰巨性。决不能由于夏季粮油丰收而盲目乐观、松劲麻痹,必须坚持不懈,环环扣紧,力争全年全面丰收。二、切实抓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粮食部门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购政策,保证及时兑现挂钩物资和有关政策。各级政府要积极组织各级银行、财政、商业等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防止收购打“白条”,但不能因为资金紧而不积极收购。各地在以县为单位完成夏季粮油合同定购任务以后,要立即放开粮油市场,实行多渠道经营,防止地区封锁和层层设卡,防止哄抬价格,多家抢购。三、千方百计扩大复种面积。各地一定要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地提高复种指数,力争多种一些。四、认真推广农业先进技术。要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在确保播种面积的同时,必须认真落实“丰收计划”,推动各项增产增收措施的普及,努力提高单产。五、积极增加农用生产资料生产,改进专营工作,搞好供应。六、认真做好各项防灾抗灾工作。当前汛期已到,有关地区要认真搞好抗洪救灾工作,必须确保长江、黄河、淮河等大江大河不出大的问题。其他地方的各级人民政府决不能麻痹,要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各种灾害的预报和监测,积极做好抗灾准备,把防灾抗灾落到实处。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李昌安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谈当前高校工作
建立一支精干政工队伍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外语院校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拒腐蚀永不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陈乃进)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这次从学潮到动乱,再从动乱发展到反革命暴乱的情况说明,加强党的领导,建立一支精干的政治工作队伍,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教育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对外语院校来说,特别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江泽民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培养旅游和外语人才的学校,学生毕业以后都要接触外事工作,他们必须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具有民族自尊心和民族气节,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只有这样,才能在对外交往中拒腐蚀、永不沾,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他在讲话中要求高等院校的领导今后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1964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提议创办的。在座谈中,师生代表就如何加强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结束后,江泽民、李铁映同志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和电教馆。
(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同师生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从局级以上干部做起
上海抵制吃请受礼
少数人违反规定 市长要求坚决查处
本报上海7月18日电 记者刘士安报道:上海市监察局最新统计表明,自一年前上海市政府作出了政府机关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扬艰苦朴素作风的8条规定以来,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自觉抵制吃请受礼已见成效,绝大多数都做到了规定的8条,但是吃请送礼风仍止不住,少数领导依然吃请不误礼品照收。
“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上海市市长朱熔基曾引用这句古人的话,告诫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并表示要“从我做起”,他还要求市监察局把眼睛牢牢盯住全市政府机关局级以上干部,发现有违反规定的要坚决查处。
上海市政府的8条规定中,要求局级干部在基层就餐时,一律吃客饭,不超过一菜一汤,并按规定付费;参加礼仪活动和会议时,不得收受礼品;不得以试用、鉴定等名义收受样品和礼品;市政府机关召开会议,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与会者赠送礼品和礼券;对难于拒收的礼品,可在收下后交本单位统一处理。8条规定中还指出,对违反本规定者,第一次书面检查,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给予行政处分。对性质严重、影响很坏的突出问题由市监察局进行查处。
实施8条规定以来,上海市监察部门加强了对全市政府机关局级以上干部在吃请受礼方面的监督,到目前为止,已发现局级干部违反8条规定的共12起,涉及26名局级干部,其中有1人被通报批评,10人在收到监察书后退交了16件礼品,17人收到监察书后补交了餐费。绝大多数局级干部都做到了按8条规定办事。
上海市监察局最近对4.4万多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调查结果,还反映出一些令人不安的情况,如在局级干部中,有的乘干部调动之际接受宴请,有的借工作交往搞吃喝。上海远洋宾馆试营业开张时,人均宴请标准高达86元,竟有13名局级干部照吃不误。

第1版(要闻)

今年夏收基本无“白条”
秋收资金形势仍很严峻
本报西宁7月17日电 记者江夏报道: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马永伟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今年夏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比较平衡,1—6月,农行累计发放收购贷款557.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放49.9亿元。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出现打“白条”现象。
为了筹集今年的夏收资金,各级农行和信用社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早调查、早算帐、早落实,多方设法,大力组织存款。到6月末,农行储蓄存款增加124.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36.9亿元,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了全年增储计划;把各项指令性贷款指标严格控制在计划内,上半年行、社乡镇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6.7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加98.8亿元,增加了收购资金的来源。
马永伟说,据初步预测,今年下半年,由于产量增加、收购价格提高等因素的影响,收购资金需相应增加,资金形势仍十分严峻,目前,农行上下正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为秋收旺季的到来抓紧筹集调度资金。

第1版(要闻)

水利部和国家气象局发布新闻
通报汛情灾情和天气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肖俊熙从水利部和国家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国前阶段防汛抗旱取得初步胜利,大江大河堤防安全,北方旱情缓解。有关部门指出,目前已进入大汛期间,必须提高警惕,克服松劲麻痹思想,全力以赴,奋战一个多月,争取防汛抗旱斗争胜利,为稳定大局和农业丰收做贡献。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大雨、暴雨频繁,洪涝偏重,由于各级领导及早抓防汛抗洪,责任、措施落实,水利部门精心调度,大江大河没有出现大问题。但局部地区由于暴雨来势猛,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引起山洪、山体滑坡等多种自然灾害,造成一定损失。夏旱在北方一些地区一度较严重,由于水利设施发挥作用,又有两次大范围适时降雨,大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秋熟作物长势较好。
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国的大汛期,历史上的大洪水大都发生在这期间,黄、淮、海、辽河流域往往三两天集中暴雨就可能出现较大洪水。据气象预测,7月下旬我国可能出现南北两条主雨带,北方主雨带位于东北的东部和南部、华北的东部、南部,雨量比常年同期显著偏多;南方雨带位于华南和西南东部,其中闽、粤沿海雨量比常年偏多。8月份华北、东北大部和黄河流域降雨将增多。因此,各地必须充分做好迎战更大洪水的准备,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长江、黄河、淮河、永定河特大洪水防御方案的规定,做好各项万无一失的准备。这期间,南方广大地区将有一段伏旱期,少雨,高温,要注意蓄水和防旱、抗旱。今年台风登陆频繁,沿海各地要注意防台抗灾。

第1版(要闻)

长江洪峰安全过武汉
新华社武汉7月18日电 (通讯员张起、记者詹仲德)记者从武汉市防汛指挥部获悉,长江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于今日凌晨4时安全通过武汉。洪峰通过武汉时,武汉关水位高达26.65米,超过警戒水位0.35米。流量达61200立方米每秒。
洪峰在武汉河道持续5个小时,洪峰过后,武汉关水位迅速下降,到今天上午9时,已下降到26.61米。洪峰到来期间,武汉三镇“水(轮船)、陆(汽车)、空(飞机)”三路交通照常营运。
为防止洪水退却而出现更大险情,并迎战有可能出现的更大洪峰,武汉三镇各沿江的防汛大军,仍在江堤上把守。

第1版(要闻)

利用职权谋取小团体私利
江苏三单位受到查处
本报南京7月18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监察机关在查处个人违纪案件的同时,注意查处部门利用职权为小团体谋取私利的案件。
去年底,无锡市房管局委托交通银行无锡支行,将帐上的专款资金和代购商品房建房款放贷,同时提出要为局机关工作人员每人供应一台平价彩电。今年1月,交通银行无锡支行与江阴冷轧薄板厂签订了70万元的借款合同,该厂议价购进18英寸彩电90台,以平价卖给市房管局和交通银行无锡支行,共补贴差价10.38万元。
江苏省木材公司南京木材转运站将进口的花旗松6011立方米,以每立方米低于市场价130元的价格供应给六合县供销社联营公司、土产公司。这两个公司则以议价购进,平价向该站提供100台万宝电冰箱和450台彩电。该站还向吴江县木材公司“优惠价”提供进口花旗松3995立方米,得到对方供应的彩电210台、名牌自行车640辆。据查,这三个单位销售给南京木材转运站的彩电、冰箱和自行车中,共付差价款40多万元。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几年前向市无线电元件二厂贷款80万美元,今年春节收回贷款时按低于国家牌价的汇率结算。元件二厂为表“谢意”,送给该行价值1.3万元的呢料。
监察部门认为,这类利用职权为小团体谋取私利的行为,往往打着“关心群众生活”的幌子,使违法行为合法化,具有更大的腐蚀性。以上案件正责成有关部门抓紧处理。

第1版(要闻)

台风和热带风暴在东南沿海登陆
新华社广州7月18日电 (记者张开机)记者从广东“三防”指挥部获悉,今年第8号台风于今天下午3点在广东阳西县沙扒镇附近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阵风12级以上。据有关部门估计,珠江以西沿海堤围将会遭到较严重的毁坏。
受台风影响,今天上午10点左右珠江出口主要河道磨刀门的三灶、灯笼山、西炮台等水文监测站出现超历史最高潮水,三灶站潮水位达2.6米,比历史最高潮水位1974年的1.97米,高出0.63米。
由于交通、通讯受阻,至发稿时详细灾情尚不清楚。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的中心今天中午进入东海海面,并有可能于明天白天在福建北部到浙江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这一带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今天到明天,台湾省以东洋面、东海海面和浙、闽沿海的风力将逐渐加强到7至9级,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将有10级大风;台湾北部、福建北部和浙江大部将有30至60,部分地区有100至200毫米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