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会见宋健时指出
经济制裁损害不了中国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记者盛世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宋健一行,双方交换了在各领域、各层次加强中苏科技合作的设想。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概述了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意义和教训。雷日科夫对中国的行动表示理解。他在谈到个别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的“制裁”行动时说,当今世界,经济“制裁”并不能损害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
宋健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在中苏各有所长的农业、轻工、食品等传统行业,宇航、核能、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高技术行业,以及基础科研3个层次上,全面开展两国的科技合作。例如,在宇航领域,可考虑运用苏联的现有条件培养中国宇航员,两国宇航员共同上天。
雷日科夫对这些设想表示赞赏。他还指出,当前苏联经济发展不平衡,食品与轻工的落后状态如不克服,将成为政治和社会心理问题。苏联期望在这些领域同中国全面合作,签订正式文件。他说,只要对两国互利,各种方式的合作都可进行。
宋健是为参加14日在这里开幕的中国科技日活动前来苏联的。今天他分别会见了苏联科学院院长马尔丘克和国家计算技术和信息委员会主席托尔斯特赫。

第3版(国际新闻)

戈氏与拉·甘地会谈
苏印将继续发展对华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1天的友好工作访问。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同拉·甘地就当前世界形势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会谈。
双方注意到,欧洲的积极倾向正在增长,其中包括裁军谈判和减少军事对抗。戈尔巴乔夫和拉·甘地对西方政界的某些观点和观念表示了他们批评性的意见。
双方还讨论了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经济关系以及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问题。他们表示相信,真正解决具有世界意义的问题只能在联合国积极参加和使这些问题国际化的情况下才能做到。
双方指出,苏印对中国发生的事件立场相似,表示“决心继续发展同这一伟大国家的睦邻关系”。
戈尔巴乔夫和拉·甘地还讨论了双边经济、科技关系以及军事合作方面的问题,并就各自国内的变革交换了信息。
拉·甘地是在参加法国大革命200周年庆祝活动后来到这里进行访问的,他将于明晨离开。
(附图片)
7月15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左)与前往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拉·甘地进行会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洲国家组织斡旋有进展
巴拿马三方同意对话
本报加拉加斯7月16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为寻求解决巴拿马危机进行第三次斡旋活动的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昨天宣布,巴拿马军方、亲政府政党和反对派政党3方已就进行无条件对话达成协议,对话将于今天下午开始举行。
自巴拿马当局宣布5月份的大选无效后,美洲国家组织一直在进行政治斡旋活动,由厄瓜多尔、危地马拉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3国外长以及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组成的代表团现在正对巴拿马进行第3次访问。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公报中,代表团宣布巴拿马3方都已确认接受对话的建议,对话无预定日程,无先决条件,不排除任何议题。
在美洲国家组织进行斡旋活动的同时,美国和一些拉美国家也围绕着巴拿马危机进行着紧张的斡旋,一些拉美国家希望就诺列加放弃权力一事达成协议,因为如果美洲国家组织的斡旋失败,巴拿马可能面临美国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危险。

第3版(国际新闻)

德奎利亚尔在巴黎表示
支持尽快召开北南首脑会议
美英西德反对召开新的北南会议
新华社巴黎7月15日电 正在巴黎参加法国大革命200周年纪念活动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表示,他支持塞内加尔等4国领导人提出的尽快召开北南首脑会议讨论全球债务问题的建议。
德奎利亚尔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目前世界经济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应该尽快全面解决债务问题。他还强调,解决债务问题既要尊重富国和穷国的独立性,又要强调它们之间的团结。
这位秘书长宣布,下一届联合国代表大会将主要讨论债务问题。联合国还将于明年2月举行讨论经济发展的特别会议。美国、英国和联邦德国已表示反对召开新的北南首脑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

巴解组织发言人证实
巴以领导人公开接触过
新华社突尼斯7月15日电 据突尼斯《时报》报道,巴解组织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卜杜拉赫曼13日在这里证实,巴解组织成员曾同以色列领导人进行过公开接触。
阿卜杜拉赫曼说,为了促进和平对话,以色列人同巴解组织成员进行过一些接触,其中包括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的特使同巴解组织进行过接触。最近的一次是由一个以色列犹太人代表团同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布·马赞7月初在西班牙的托莱多进行的。他指出,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对其某些部长和议员同巴解组织成员的接触显然是知道的,但以色列官员却断然否认这些接触。
阿卜杜拉赫曼确认,巴勒斯坦领导人不仅准备同以色列人进行接触,而且还准备为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而同他们进行正式谈判。

第3版(国际新闻)

拉·甘地抵巴基斯坦
同巴总理总统会谈
本报伊斯兰堡7月16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飞抵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作为期1天的访问,与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伊沙克·汗总统。
拉·甘地是参加了法国大革命200周年纪念庆典后又对莫斯科作了为期1天的工作访问之后又到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的。拉·甘地和贝·布托主要会谈了印巴双边关系和南亚地区问题。会谈后贝·布托设宴招待了拉·甘地。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会见了拉·甘地。
拉·甘地与贝·布托这次会谈是继去年底在伊斯兰堡召开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时,两位新一代南亚国家领导人的又一次重要会晤,上次会谈后,印巴两国签订了《互不攻击对方核设施》《避免两国贸易双重征税》和《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等三项协议。

第3版(国际新闻)

不结盟运动要求联合国
制止南非恐怖活动
新华社哈拉雷7月15日电 据津巴布韦全非通讯社今天报道说,不结盟运动纳米比亚委员会已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要求制止南非在纳米比亚的恫吓活动。
纳米比亚委员会对西南非洲警察和保安部队最近在纳米比亚北部引起的恐怖表示关切,并指责南非无视联合国的决定,拒不解散“保安部队暗杀行动队”和释放政治犯。
由18个国家组成的这个委员会还对预计将在11月份的大选中获胜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的安全表示关注。
这封函件要求解散纳米比亚保安部队,撤销汉斯·德雷尔将军北纳米比亚警察司令的职务。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认为
安哥拉和解道路漫长
新华社里斯本7月15日电 (记者刘大龙)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赫尔曼·科恩今天在里斯本就南部非洲形势发表讲话说,安哥拉实现和解的进程充满困难,道路漫长。
科恩是在同葡萄牙外交国务秘书巴罗佐会谈后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他同巴罗佐分析了南部非洲形势,并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安哥拉问题时,科恩认为,尽管安哥拉政府和安盟已就和解进程达成协议,但实现真正的和解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科恩说,他对安哥拉和解进程持乐观和谨慎的态度。
科恩在谈到葡萄牙提出的“援助安哥拉恢复经济计划”时表示,目前谈论这一问题尚为时过早。他说,只有在安哥拉实现和平之后,这一计划才可能实现。他强调,美国政府在安哥拉没有实现真正和解之前不会在外交上承认安哥拉政府。
科恩还谈到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在他访莫时表示,莫政府希望通过和平途径政治解决国内冲突,并要求国际社会为实现莫政府与反政府力量间的对话和谈判创造条件。科恩认为,葡萄牙、美国和南部非洲国家有能力帮助莫桑比克实现国内和平。
科恩是在对安哥拉、莫桑比克、扎伊尔、赞比亚、南非和纳米比亚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后于14日抵达里斯本向葡萄牙方面通报访非情况的。

第3版(国际新闻)

菲国防部长献血35次
新华社马尼拉7月14日电 菲律宾国防部部长拉莫斯将军14日在菲律宾红十字会总会献血站献了血。这是他第35次献血。
今年61岁的拉莫斯将军也是血库俱乐部副主席。他今天带领200多名志愿者前往献血站献血,以实际行动支持红十字会举办的献血周活动。
在向贡献突出的献血者颁奖仪式上,红十字会领导人高度赞扬了拉莫斯的人道主义精神。
菲律宾红十字会每年举办一次献血周活动。今年的献血周活动将于7月17日结束。

第3版(国际新闻)

国际电工大会理事会决定
明年在北京召开国际电工大会
新华社伦敦7月15日电 (记者薛永兴)国际电工大会理事会决定明年10月在中国北京召开第54届国际电工大会。
第53届国际电工大会7月3日至15日在英格兰南部海滨城市布赖顿举行。来自全世界36个国家6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大会讨论了加速发展国际电工标准、区域标准化机构与国际标准化之间的合作以及国际电工委员会和国际标准化组织两个机构之间的合作等问题。会议还选举国际电工大会澳大利亚国家委员会主席布雷特为下任主席。
在本届国际电工大会理事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际电工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鲁绍曾报告了将于明年10月在北京亚运村会议中心召开第54届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获得理事会的确认。据中国代表团官员说,届时将有世界各国1000名左右标准化专家参加国际电工大会理事会、执委会和29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议。国际电工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还将同时举办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国电工电子产品展览会,以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和技术交流。

第3版(国际新闻)

印尼和澳大利亚发表联合声明
同意加强军事合作
新华社堪培拉7月14日电 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今天在此间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合作。
声明说,双方同意改善两国目前的军事关系,包括高级军官互访、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签订国防工业合同等。
声明还说,两国在本地区的稳定与安全方面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这一点应成为两国军事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联合声明是由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彼得·格拉蒂昂将军和正在访澳的印尼武装部队总司令特里·苏特里斯诺将军共同发表的。
苏特里斯诺将军是应格拉蒂昂将军的邀请,于7月9日开始对澳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的。他是近15年来第一位访澳的印尼高级官员。

第3版(国际新闻)

菲参议院主席萨隆加接受多数党领袖辞职
新华社马尼拉7月14日电 菲律宾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奥尔兰多·梅尔卡多今天辞职。
梅尔卡多是抗议他与桃色事件有牵连的谣传而于今天提出辞职的。外界谣传他同另一位参议员的女儿有两性关系,并几乎要同那位参议员动用拳脚。参议员主席霍维托·萨隆加接受了梅尔卡多的辞职书。

第3版(国际新闻)

莫击毙千名反叛分子
据新华社马普托7月15日电 莫桑比克电台15日广播说,在过去的3个月里,莫桑比克政府军击毙1040名反政府武装分子,俘虏117人。广播说,其中334名反政府人员是政府军在中部的苏法拉省打死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斯一组织领导人遭暗杀
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总书记阿米塔林加姆13日晚在科伦坡被暗杀。
据科伦坡警方今天说,阿米塔林加姆是在他的住宅内被3名持枪者暗杀的。在这起枪击事件中,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的前贾夫纳市议员约黑斯瓦兰也被打死,该阵线前主席西瓦西坦帕拉姆身受重伤。
两名暗杀者在逃跑中被正在巡逻的保安人员开枪打死,另一名被打伤而就擒。
据警方说,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的3名要员当时在阿米塔林加姆的住宅等候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一个代表团前去拜访。
据斯里兰卡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政府正在调查暗杀事件的策划者及其动机。政府怀疑这是有人想将此嫁祸于正在同政府进行谈判的猛虎解放组织。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取消对西欧农产品惩罚性关税
新华社华盛顿7月14日电 由于美国和西欧本月有限度地恢复了双方的贸易,美国决定取消对西欧出口的火腿和其他农产品实行的惩罚性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希尔斯今天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美国与欧洲共同体今年初就含荷尔蒙的肉类进行的贸易争论为恢复双方贸易创造了机会。
今年年初,美国曾对欧共体决定禁止进口美国任何含有荷尔蒙的肉类产品实行报复,对欧共体向美国出口的火腿、牛肉、速溶咖啡和动物食品等征收百分之百的关税。
今年5月,双方曾达成一项临时性计划:美国可向西欧出口一些不含荷尔蒙的肉类产品,同时按照上述肉类出口量的比例减少西欧对美出口产品的关税。
美国官员强调,美国使用的生长性荷尔蒙对人体没有危险;欧共体的指责缺少科学证据。
希尔斯说,双方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将能使双方的贸易得以全面恢复。

第3版(国际新闻)

保加利亚和美国建立合资公司
新华社索非亚7月15日电 保加利亚同美国14日在这里正式建立一家专门生产电瓶车和摩托车用的电子仪器联合公司。
据保报报道,这家联合公司是保加利亚“运输电器公司”、“巴尔干电瓶车公司”同美国一家专门生产电器运输工具的公司合办的。它将成为经互会成员国在这一方面的生产工艺中心,其产品销售对象主要是社会主义国家、巴尔干及亚洲地区。
美方将向这家公司提供生产工艺与外汇投资。

第3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内阁发生变动
13名部长提出辞呈
本报加拉加斯7月16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哥伦比亚巴尔科政府内阁中的13名部长分别提出辞呈,以便由巴尔科总统重新组阁。这是能矿部长昨天向报界透露的消息。
到目前为止,哥伦比亚政府各部长辞职的原因尚不清楚。
能矿部长奥斯卡·梅吉亚否认这是一次内阁危机,他说,各部长的去留全凭总统来决定。总统府发言人也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哥伦比亚反对派报纸《世纪报》说,巴尔科总统打算在国会星期四开会讨论修改宪法之前重组内阁,但这是不是引起各部长辞职的原因尚不清楚。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当局传讯金大中
平民党与当局关系日趋紧张
新华社平壤7月15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第一大在野党平民党总裁金大中受到安全企划部的传讯,金大中拒绝接受传讯后,平民党与当局的关系日趋紧张。
南朝鲜安全企划部因平民党议员徐敬元于去年8月秘密访问平壤而传讯金大中遭到拒绝后,14日下午又向金大中发出第二次传讯通知。要求在15日上午到安企部接受有关徐敬元访问平壤的调查。
平民党14日召开会议,指责当局传讯金大中是向平民党施加压力和企图瓦解该党,要求当局立即停止这一行动。会议决定成立非常班子来应付这一事件,与当局进行强力抗争。会议还决定召开全国性集会,开展对卢泰愚的不信任运动。
安企部决定于17日公布对徐敬元案件的调查结果,并移交检查厅处理。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一船员投奔北方
新华社平壤7月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日东商业海运株式会社船员金世钟通过第三国投奔朝鲜北方,14日抵达平壤。
金世钟今年23岁,出生于南朝鲜全罗北道。他在平壤机场谈到投奔北方的动机时说,他作为船员在海上直接目睹了美国的侵略行为,对南朝鲜当权者屈从于美国表示义愤。在1年前就开始做投奔北方的准备。这次利用乘船抵达第3国机会,毅然投奔北方。

第3版(国际新闻)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提前闭幕
会议通过经济和政治宣言 政治宣言粗暴干涉我内政
本报巴黎7月16日电 记者张启华、吕网大报道,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日中午通过了经济宣言后,宣告本届会议结束。
这个宣言是由密特朗总统在全体会议上宣读的,全文长达23页,共56点。在昨晚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首脑们已经就宣言的主要问题达成一致看法。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昨天用一整天时间讨论了政治问题,并通过了关于人权、反恐怖活动、东西方关系和所谓中国问题的四项政治声明。
在关于东西方关系的声明中,西方国家希望苏联政府将其对内和对外的新政策和它的裁军声明变为具体的行动,因为苏联庞大的军事力量对欧亚大陆的任何国家都是一种威胁,西方国家必须继续提高警惕,维持相当的防卫力量。七国重申美苏两国应在战略核武器方面进行实质性的裁减。
据报道,由于与会首脑在支持苏联和东欧,特别是波兰、匈牙利的改革、环境保护以及解决第三世界国家债务等问题已取得了一致看法,因此,会议提前半天结束。
需要指出的是,会议在15日发表的政治宣言中,歪曲事实,本末倒置,对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横加指责,这是对中国内政毫无道理的粗暴干涉,是不能接受的。
下一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定于明年在美国举行。

第3版(国际新闻)

苏报透露30余年前一次核事故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苏联报刊披露了50年代南乌拉尔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生的核事故情况。
《共青团真理报》今天报道,二次大战后,苏联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建立起生产核武器的原料钚的企业。1948年工业反应堆开始投产,一年后制成了苏联的第一枚原子弹。为了加工反应堆的燃料,又在这里建立了放射化学工厂。1957年9月化学废料发生爆炸,储存放射元素的容器遭到破坏,形成了长105公里、宽8—9公里的放射带,放射量为200万居里。当时有1万人从污染地区迁走,另有7000人从捷奇河地区迁走。为了克服事故造成的后果耗费了2亿卢布。
这一事故西方新闻媒介当年曾作了报道,而苏联30多年来一直对此沉默。

第3版(国际新闻)

巴特蒙赫会见朱良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14日电 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14日下午在政府大厦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朱良率领的党的代表团。
由朱良率领的党的代表团是10日到达蒙古访问的。阿根廷经济部长病逝
阿根廷经济部长米格尔·罗伊格14日下午因心脏病突发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病逝。梅内姆总统已于15日任命豪尔赫·拉帕内伊接任经济部长。

第3版(国际新闻)

西方七国谋求解决柬问题
法国外长迪马15日宣布,正在巴黎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各国外长,一致同意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希望这次会议将导致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迪马说,西方七国外长希望这次会议以及其它有关的行动,能够保障对越南撤军的核查和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他强调,建立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查核有关协议的执行情况是必要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工业生产连续下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工业生产和厂矿设备利用率已出现连续两个月下降的局面。
工业生产继5月份下降0.1%后,6月份又下降了0.2%。在此之前,2月份也曾下降0.2%。分析家认为,上述情况表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慢。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7月15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商业区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9人死亡,49人受伤。这是一家商店被炸弹炸毁的情景。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