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云南省决定尽快查处十件大案 黑龙江各机关三年不建办公楼
新华社昆明7月14日电 (记者罗苹)云南省将尽快突破10件严重危害廉政建设的“老虎案”、“骨头案”,这是日前结束的省纪检工作会议确定的。
这次会上,共排列出130多件大案要案,确定首批重点突破70余件。除10件由省里负责外,其余60余件由各地、州、市查处。
被称为“老虎”、“骨头”的这批案件,不仅侵吞国家资财的数额巨大,而且牵涉地、厅级以上领导干部20余人,案犯大搞金钱与权力交易,编织了严密的关系网,使案情错综复杂,查处极难,不少案件久拖不结。
为了突破这批案件,由省委书记普朝柱挂帅,成立了强有力的机构,把纪检、监察、工商、审计、政法等部门的人员组织起来,逐案研究,同时,从顾委等部门抽调了一批富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帮助办案。会议决定,每个重点案件都要定领导、定办案人员、定方案、定时限,“四定”计划要报上一级纪委备案,以便逐级检查落实。
新华社哈尔滨7月14日电 (记者张持坚)12日结束的中共黑龙江省六届三次全会决定,全省各级党政机关3年内不新建办公楼,不添置高档办公用品,车辆更新时不购进口车,超编车辆上交封存。
会议还宣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顾委、省政协、省纪委的领导成员下基层,一律到当地机关食堂用餐,不得单独为他们做“四菜一汤”。
和这些要求相呼应,黑龙江省委决定强化领导干部离职审计制度,对在职时有铺张浪费、劳民伤财、造成损失的,必须严查其责任。

第4版(综合)

第六届少年夏令营在京开营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通讯员华明芳、王开忠)全国第六届少年夏令营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开营式。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同120名夏令营营员一起参加了开营式。
本届少年夏令营是由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与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联合举办的。开营式后,营员们要在北京和南戴河营地举行8天的活动,其中包括参加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与解放军戒严部队联欢等。

第4版(综合)

《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
大道理要反复讲认真讲
本报讯 《经济日报》7月14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大道理”,要反复讲,认真讲。
文章说,在最近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时,笔者在群众中听到了这样一种不和谐的声音:“又开始讲大道理了”。弦外之音,“大道理”不该讲,讲了也白讲。其实,“大道理”有两种讲法,一种是标语口号式的虚应故事,一种是认真讲,深入讲。近年来,尤其是在赵紫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期间,出现了一些反常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被视为“改革开放”,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被视为“保守僵化”;极少数人反复地、连篇累牍地发表自由化言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咄咄逼人,而坚持真理,抓政治思想教育则似乎理不直气不壮,受到种种非难和打击。虽然“大道理”一直在讲,但在许多场合下是“虚晃一枪”。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大道理”被小道理、歪道理压住了的情况下,才发生了令人痛心的动乱和暴乱。因此,“大道理”讲得不够,讲得不透是一个严重的教训。
文章分析说,“大道理”需要反复讲,还因为有许多人至今并不清楚“大道理”。在动乱和暴乱中,被煽动利用的青年学生很多,这些青年学生在世界观形成的时期,正好是政治思想工作最薄弱,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时期,这些学生中的许多人几乎没有机会接受“大道理”,他们听到的,是各种“沙龙”,一些报刊上的自由化言论,是《美国之音》蛊惑人心的谣言。这就再一次提醒我们,“大道理”不讲不行,讲少了也不行。“大道理”是青年同志修身立德确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的基本功。
文章最后说,当前,国际国内情况复杂,我们讲“大道理”的水平必须提高,坚持真理,也要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联系国际的大气候和国内的小气候,联系全国情况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深入浅出地讲,现身说法地讲。“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的方法,仍然是不行的。群众已经对讲“大道理”提出了高的要求,就要在实践中努力提高宣传真理的技能,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第4版(综合)

同心县两干部用扶贫资金谋私
案犯近日已被捕
本报银川7月14日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动用扶贫资金为自己营造“安乐窝”和倒卖扶贫物资的宁夏同心县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宗国、副主任马英迪,近日已被公安机关逮捕。
1988年7月,马宗国、马英迪借建造县农业技术培训中心附属设施之机,在县城建造两排共8间砖木结构瓦房,总造价为45551元。房子建成后,两人将后排4间一分为二,把公房变成了私人住宅。另外,去年上级下拨给同心县860立方米木材指标,马宗国、马英迪将其中的320立方米拨给他人高价倒卖,牟取暴利。
这一事件经新闻媒介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沈达人批示:“这件事一定要彻底查清查到底,不管涉及谁,都要按有关法律和政策严肃处理。”有关部门排除种种阻力,对此案进行了坚决的查处。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第4版(综合)

三三九号装甲车的控诉
郑岩
六月四日凌晨,西路入城戒严部队尚在西单以西受阻之际,一辆标号三三九的装甲车燃着熊熊烈火,从新华门前慢慢向西开去。后面有一群暴徒用土制燃烧瓶和砖块等追打。
大约二十分钟后,有十几个暴徒架着一名遍体鳞伤、血肉模糊的青年来到新华门前,一边高喊“打倒法西斯”、“严惩凶手”、“大兵打人啦”、“你们这些刽子手,看看将群众打成什么样子啦”,一边抬着这位青年向警卫战士用人墙布成的警戒线冲击。
吵嚷声将那位处于昏迷状态的青年惊醒。他看到执勤战士头上的钢盔时,用尽全身力气喊道:“快……救救我。我是中尉,三三九装甲车……”
听到这话,抬他来的暴徒先是一怔,随即将他放下。新华门前的警卫战士立即将这位受伤的军人抬过去进行抢救。
六月十九日,笔者在一家军队医院找到了这位中尉。他叫韩开印。据他介绍,三日晚上二十一时,他们接到命令向天安门广场开进。出发后不久,三三九号车第一位驾驶员头部被暴徒扔来的石块砸成重伤,装甲车改由第二位驾驶员操作。可是,这辆装甲车掉队了。为了能按时到达广场,他们加快速度,抄近路向广场开去。这时周围不时有暴徒向车上投掷石块和土制的燃烧瓶,车身开始着火并不断蔓延开来。车里面的人被烟火熏得睁不开眼,透不过气。为了不误伤群众,他们坚持没有开枪。
由于走的是近道,所以三三九号车提前到达了天安门广场。刚一出现,暴徒们穷凶极恶地围过来。一边嗷嗷叫着,一边向车上雨点般地投掷砖头、石块。装甲车绕广场开了一周,没有找到一处能够停驶的地方,最后被迫顺长安街向西开去。这时已有四、五名战士被砸伤。车内扔满了石块、啤酒瓶之类。车体的火越来越大,并不断透向车内。有的战士头发、眉毛被烧焦了,有的衣服被烤出糊味。
装甲车开到新华门西侧一百余米处时,发动机熄火,停了下来。围追的暴徒立刻蜂拥而上,将已经燃烧成火球的装甲车团团围住。三十一岁的志愿兵赵留根向韩开印喊道:“连长,在车上只能被活活烧死,我们下车去吧!”得到连长允许后,赵留根第一个从天窗向外爬。暴徒们见有人露头,便将一块十几斤重的石头向天窗砸过来。赵留根只好改由后门爬出。刚着地,就被暴徒们疯狂地围住,密集的石块、棍棒朝他头上、身上打来。他脑袋被打破,鲜血淌到肚脐。这时他还没有倒下,跌跌撞撞不辨方向地向前跑。突然,一个矮个、长发、白脸的歹徒从后面冲过来,照准赵留根的右腿就是一棒。赵留根一个趔趄险些倒下。这个暴徒见没有打倒,惊讶地唉了一声,又举起棒子,狠狠地打了过去。这次,赵留根的腿咔嚓一声被打断了。就在暴徒们要置他于死地的时候,守卫新华门的警卫战士闻讯赶到,从乱棒之下把赵留根和另几位被暴徒打伤的战士抱了出来。
连长韩开印将上衣脱掉,刚跳下车,就有一块砖头砸到头上,打开了一条五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暴徒又将他抓起来,朝他头上狠狠地砸了一砖头,韩开印顿时昏迷过去。在昏迷中,他仿佛听到有的战士在绝望地喊叫“连长”,还听到有人在说:“打死了,快走开”。由于他没穿军上衣,裤子又被烧烂,被血水浸染得分辨不出底色。混乱之中,暴徒们将他拖到新华门前,向守卫中南海的警卫部队栽赃。
韩连长还告诉笔者,三三九号装甲车上共有十一名官兵,伤势最重的是连队文书,就是活下来,也可能成为植物人。
六月七日,戒严部队在清理路障时,从新华门西侧拖走了被烧成一堆废铁的三三九号装甲车。装甲车发出的沉重声音,正是对一小撮反革命暴徒滔天罪行的控诉!

第4版(综合)
专栏:通讯

为了六十名子弟兵的生命
——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军区总医院抢救负伤官兵纪实
张玉忠 张梅珍 崔长生
(一)
1989年6月3日夜晚22点2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回响在北京协和医院总值班室。“我是东城区委,有数十名执行戒严任务的解放军官兵在王府井南口受伤,请你们马上来人。”耳机里传来急切焦虑的声音。
副院长郎景和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马上出发。”他放下电话,立即呼叫医务处医生蒋延。身着白衣召之即来的救护人员跟随蒋医生直奔王府井南口。他们沿着街口向东走,边走边打听,终于在一个大铁门内找到30多名伤员。恰巧这时,急救站的救护车赶到了,救护队队员立刻把伤员分成三批,分别转送医院。
外科总值班医生杨勇和几位医生早已站立在急诊室门口等候。病员一到,他们马上展开了紧急救治。为了争取时间,对于解放军伤员,医生在处方上做了特殊标记。
(二)
凌晨一点多钟,协和医院门口围聚了不少人。黑压压的人群前推后拥,要冲急诊室。有几名暴徒趁着混乱钻进体疗室。伤员小宋打完镇静剂后正在酣睡,一个长头发的青年跑过来双腿跨在小宋身上,举起玻璃瓶子便向他脑袋上砸。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护校校长金乔立刻站起,用身体挡住了暴徒的双手。这位年过5旬的女同志毫无畏惧地喝道:“住手!不能打伤员!”面对凶残的暴徒,体疗室医生护士不顾个人安危一个个挺身而出,他们用人墙隔开伤员,保护了受伤的官兵。
暴徒退出了体疗室,伤员随时有再受冲击的危险,必须立即转移。医院门口被围,救护车不能外送;普通病房保密性差,容易走漏风声。怎么办?内分泌科金自孟副教授急中生智,想到了内分泌功能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在地下通道的最里面,安静隐蔽,是一个良好的藏身之处。他连忙带路,把29名伤员领到实验室。
伤员小宋还在体疗室昏昏入睡,现在只剩下他一人未转移。这时候,六七个不明身份的人又叫叫嚷嚷地冲进来,“伤兵在哪里?”几双凶狠的目光盯着金校长。“早就转院了!”金校长沉着地回答。这群人悻悻地走开了。金校长马上和五官科总支书记方文钧推来一辆平车,把小宋抬上去,又用白床单将小宋罩住,左绕右转,推进东院的一间消防器材仓库隐藏起来。
仪器维修室主任吴湘炬急匆匆穿过走廊时,突然发现小儿科的角落中有一名脸被打肿的战士蜷卧在地上。吴主任立即搀扶起战士向办公室走去。随后,他又找来衣服、鞋袜让伤员换上,并立即用电话通知了战士在北京的联络处。早上9点多钟,吴主任把战士送到帅府园胡同,亲手交给前来迎接的人。
医院派出所的民警在巡视大院的时候,在后花园和同位素室先后发现了8名被冲散的战士,他们立即找来白大褂、鞋帽给5名轻伤员穿上,分别送到东单3条路口和煤渣胡同路口,指引他们回到部队集住地。接着,把剩下三名头部有伤的战士搀扶到东院的消防器材仓库中。
(三)
先入院的60名伤员,除了转送部队医院的,送归所在部队的,尚有34名暂时没有转移。协和医院党委感到最负责的办法是尽快把伤员送到部队医院。
和部队医院联络的任务,落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在协和进修的硕士研究生、女军医杨蓉娅身上。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医务部值班室响起,这是杨蓉娅打来的。科技训练科科长蔺学兰抓起电话。“协和医院有34名部队伤员,今天再不转移走,明天暴露了伤员就有生命危险!”
蔺科长马上向值班首长和医务部领导请示,立刻回话:“医院两辆救护车一辆被烧毁,一辆被砸坏,司机和医护人员被打伤,但你们放心,我们马上派人去接。”
杨蓉娅和协和医院保卫处牛处长、王干事、任干事详细研究了外出方案,挑选了伤情易遮掩的连长刘奎堂和另一个头发长的战士,换上便服巧妙地将两名伤员带出了大门,在大门口上了一位地方司机开的车,这位不知姓名的司机一直把伤员送到北京军区总医院。
(四)
一昼夜未合眼的北京军区总医院领导为协和的34名伤员的转移问题紧张地谋划。党委选派医务部助理员张兴义、住院处助理员刘桂珍执行接收伤员的任务。张、刘二人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次将6名经过化装的轻伤员徒步带了回来,然后又分批用自行车将6名伤员带回军区总院。
为了把留在协和医院的重伤员接走,他们急需动用挂地方牌照的汽车。北京军区总医院医务部主任施风池、副主任杨贵学想到了本单位在地方开车的子弟。门诊部副主任赵洪奎、眼科主管护师周娟马上动员儿子,让他们出车。职工杜红听说伤员化装需要衬衣,把所有的旧衬衣和两件新衬衣一起献了出来。赵东筠、朱嘉俊、小杜开着三辆车到达协和医院后,看到衬衣还不够用,便把自己的衬衣脱下来,光着膀子把伤员全部拉了回来。
(五)
最后一批20名重伤员一到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陈长林,政委徐建林,立即指挥抢救,调集人员支援急诊室。副院长吕子明逐个检查伤员的伤情和治疗处理情况;几位老主任为一名颅脑外伤的伤员连夜手术;一些科室的护士长亲自推车到急诊室、手术室抢伤员;后勤部门及时给能用饭的伤员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6月6日,34名伤员全脱离了危险,有的回到了战斗岗位。
最近,这几十名伤员联名向国务院、戒严部队指挥部、北京军区党委写信,由衷地感谢协和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他们含泪告诉周围的人们,协和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和北京军区总医院的战友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

第4版(综合)

上海《文汇报》载文揭露
方励之卖身投靠充当洋奴才
本报讯 7月12日上海《文汇报》发表文章揭露,一贯以“民主斗士”自居的方励之,其实是一个卖身投靠的洋奴才。
文章列举了方励之今年以来从事反共卖国的事实。今年初,方励之发起签名活动,要求释放现行反革命分子魏京生;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时,他挤扁了脑袋往宴会上钻,由于违反惯例,遭到我有关部门的拒斥,他又搞什么记者招待会,发表反共卖国的演说;今年学潮乍起,方励之觉得时机已到,不仅透底端出了诸如“社会主义置中国于死胡同”、“大陆的唯一出路就是资本主义”、“必须放弃四项原则”之类的政治纲领,而且鼓动学生“把事情闹大,闹到全国去,逼迫他们就范。”对于学潮,从近期计划到长远目标,从游行路线到标语口号,方励之都细心察之。他甚至干脆为洋人当幕僚,鼓动洋人抽走资金,给中国施加压力,在政治和经济上搞垮中国。他的老婆李淑娴则频繁出没于天安门广场,亲自给绝食的学生打气,鼓动他们“要敢于饿死”,“要自焚”。最后,把一个好端端的北京搅得乌烟瘴气,直至发生反革命暴乱。
文章最后说,方励之用言论和行动,为自己完成了一篇绝好的卖身广告。透过这则广告,人们看到的是一个“黄脸干儿”的自画像,一个卖国贼的丑恶灵魂。

第4版(综合)

惩治抢劫者 保护过往客
仙桃干线有了“护路神”
本报讯 湖北省仙桃市依靠群众力量,建立护路巡逻队,严厉打击在交通干线上拦路抢劫的犯罪分子。
仙桃是武汉和沙市的联结点,公路交错,客流量大,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拦路抢劫。仅今年1至3月,交通干线上发生拦路抢劫案件23起,严重威胁着过往司机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4月以来,仙桃市委、市政府把打击拦路抢劫犯罪活动作为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重点,市委常委和正副市长实行公路治安段面包干责任制,在3条主要公路沿线各乡、镇和各村、厂都配备了专职护路员,组建了护路队,形成了联防网络。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护路队332支、1612人。
护路队员轮流执勤,昼夜巡逻,运用潜伏、伪装等形式打击了罪犯,仅近一时期就抓获拦路抢劫犯罪分子52人。
(江登斌 许先国)

第4版(综合)

胜利来自扎实的准备
——中国足球队同伊朗队首战述评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看过中伊足球赛,行家和球迷都会兴奋地作出许多议论和评价,因为无论双方的得失与成败,都是那样清清楚楚。
喘不过气来的30分钟
对这场事关小组出线的重要赛事,一方是时隔10年试图重温亚洲足坛霸主梦,一方是八年来第三次向世界杯决赛圈发起冲击。然而,中国队的备战确实要比对手更为周密和成功。也正是因为积蓄多日的力量恨不得一下子施放出来,适得其反,中国队开场后打得相当糟糕。
不到5分钟,中国队已被对方罚了两次任意球和一次角球,伊朗队还射门一次。而中国队接连传球失误,一向稳健的张惠康连开球都不利索了。上半时10多分钟,忙中出错的贾秀全吃了黄牌,代价不小。中国队不能有效地遏制对方右翼的快速切入,甚至被伊朗队的“箭头”将球顶到了门柱上,真让人揪心。
应该说,在前30分钟内的这种反常现象,主要是心理上的问题,毛病出在自己身上。好在伊朗队在这段时间内没有乘势得分,而中国队后卫线防冲吊时第一点争顶又十分坚决,总算度过了难关。
打破僵局与打开通道
中国队终于在30分钟后有了第一次射门,继而就是一连串的攻击。上半时结束时,中国队射门已达7次,角球3次,而伊朗队只有一次射门。场上主动权明显转移到中国队手中。
但是,中国队的中场调度不够聪明,“炮弹”输送不均,使本来防守任务很吃紧的左路还要担负主攻。直到对方守将集中堵塞一侧时,中国队右路仍闲在那里无米下炊。双方易地后,中国队马林和唐尧东转向右翼靠拢,不仅使伊朗队必须兼顾两侧,而且使自己左路麦超和段举得以长驱直入。没有这一及时的调整,旺盛的攻势很可能会徒劳一场,甚至最终敲不开大门。须知,那将使小组出线的形势变得非常恶劣。
致胜的两记头攻
高潮出现在最后十几分钟。右后卫朱波两次边路传中,柳海光和张小文在对方防守很严的情况下及时冲顶,完成最后攻击任务。这两个进球表明,目前的中国队虽然没有出色的得分手,没有技术上的优势,甚至没有公认理想的进攻套路。但是,由于基本阵容稳定,队员之间经过几年的配合,对于既定打法掌握得比较熟练,而且能在艰苦的交锋中坚决贯彻战术意图。即使不算巧,确是实实在在的。
气壮则势猛。中国队从战胜伊朗队这一役中,可以总结出不少东西,使信心更坚定。

第4版(综合)

亚运会海上运动场提前建成
位于秦皇岛海滨 各项设施齐全
据新华社石家庄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罗绮、叶冰男)第十一届亚运会海上运动场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七月二十日将正式宣布竣工。亚运会海上运动场设在秦皇岛市海滨,这里潮差小,只有一米左右;水质好,属一类水质。
总投资为二千零七十万元的这项工程,占地面积一点零七万平方米,占海域面积二十万平方米。目前,指挥楼、船库、兴奋剂检查室、洗船场等地面建筑已完成;防波堤、码头、两个直径分别为二千九百米和二千一百米的海上比赛区也已建成。
秦皇岛海上运动场已接待了青运会帆船赛等比赛。九月,第五届亚洲帆船锦标赛也将在这里举行。

第4版(综合)

国际体育简讯
▲一对联邦德国退休夫妇最近驾驶一架双人滑翔机从西德的吕贝克滑翔至法国的拉瓦勒,打破了滑翔机直线滑翔距离飞行世界纪录。汉斯·维尔纳·格罗塞和他的妻子驾驶其600公斤重的滑翔机,7月3日上午9点20分从西德的吕贝克出发,滑翔1027公里,下午19点到达法国的拉瓦勒。(据新华社)

第4版(综合)

“中国队抓住了我们漏洞”
伊朗队教练称赞中国球员进步大
本报沈阳7月15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一向被认为不苟言笑的中国足球队主教练高丰文,今晚在战胜伊朗队后,把另一副面孔暴露给团团围住他的记者。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他没有掩饰内心的兴奋,坐在休息室里听着身边的伊朗同行发表评论。
伊朗队教练莫伊尼承认他的球队原来打算进球,不料乱了阵。尽管人们认为伊朗队没有打出全部本事,全场仅有4次射门,但莫伊尼认为主要是中国队抓住了漏洞,越打越好。他说,中伊过去多次交锋,都是伊朗队得胜。今晚的结果说明中国队进步很大,足球就是这样在竞争中发展的。
高丰文接受了客队的祝贺后说,伊朗队依然不失为一支劲旅,同样有获胜的可能。中国队准备在德黑兰对付他们的全力抵抗。我们看到了小组出线希望的曙光,但不能半途而废。

第4版(综合)

中国男女排出征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波兰参加十九日开始的国际男排赛。
十七日,中国女排也将前往苏联的基辅,参加每年一度的“奇尼林”国际女排邀请赛。

第4版(综合)

国际军体五项赛开幕
第一天射击项目中国队成绩优良
本报加拉加斯7月14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37届军事5项锦标赛今天上午在委内瑞拉首都军区拉开战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5项队在今天进行的射击项目比赛中成绩优异,梁锡芬少尉以195环的成绩取得个人最高分,中国队团体积分居于第二。团体总分列首位的是瑞士队。
这次参赛的国家共15个,除中国外,还有奥地利、比利时、巴西、智利、哥伦比亚、西班牙、丹麦、西德、荷兰、意大利、挪威、瑞典、瑞士和委内瑞拉。军事5项包括射击、障碍跑、游泳、投弹和越野跑。比赛共进行5天,每天一个项目。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进入半决赛
女单我包揽前四名 男单我全军覆没
新华社曼谷7月14日电 (记者张秋来)1989年泰国羽毛球公开赛今晚产生了前四名。中国选手熊国宝和赵剑华全都失利,致使男单前四名中,无一中国选手。女子单打的情况正好相反,前四名全是中国选手。
赵剑华与马来西亚的傅国强相遇,结果以2∶15、15∶7和12∶15失利。熊国宝则以13∶15、3∶15败给印度尼西亚的魏仁芳。进入男子单打前四名的有印度尼西亚的魏仁芳、阿迪,丹麦的保尔—埃里克·拉尔森和马来西亚的傅国强。进入女单前四名的中国选手是韩爱平、唐九红、罗云和黄华。郑宝君被韩爱平淘汰。
进入女子双打前四名的有中国的林瑛/关渭贞、姚芬/赖彩勤。罗云/史方静一对被淘汰。参加本次公开赛男子双打前四名争夺的中国选手周金灿/张强、王朋仁/蒋国良失利。进入前四名的中国选手只剩下李永波/田秉毅这一对。
进入混合双打前四名的中国选手有王朋仁/史方静。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桥牌团体赛结束
新华社银川7月15日电 (记者褚庆喜)历时10天的1989年全国桥牌团体赛今天零点在银川落幕。拥有四名世界桥牌大师和丰富比赛经验的上海男队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屡战屡胜,夺得公开组团体第一名。这是上海队连续14次获得该项目的冠军。上届女子组团体冠军北京队卫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