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二十四城市统计表明
集贸市场货源充足 价格涨势低于去年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农业部信息中心最近对全国24个大中城市的46种农副产品集市价格的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城市居民感到集贸市场货源充足,价格涨势明显低于去年。肉菜类副食品价格较去年同时期稳中有降。粮油类虽然有所上涨,但涨势明显低于去年。南北方城市的地区价格差异受市场机制的作用明显拉开。
今年上半年,大中城市的猪肉、禽蛋消费量虽然在春节期间增加,集市价格一度上涨,但因国营商业供应量充足,涨幅很小。3月份以来,价格一直平稳。6月下旬,猪肉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只上涨5%,绝大多数城市的猪肉价格稳定在每公斤6元左右。鲜蛋价格比去年12月下降15.5%,明显回落。进入5、6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大幅度回落。水产品价格在去年第4季度一度下跌后,今年又有回升,其中,淡水鱼与去年同期比较,上涨了7%。
值得注意的是,粮油类产品今年上半年集市价格上涨幅度虽然明显低于去年20—30%,但仍高于去年同期50%左右。特别是南方城市玉米、粳米价格上涨幅度大。因此,不放松粮食生产,保证充足的饲料供应,稳住畜牧业发展态势是今后保证大中城市农副产品供应的主要任务。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南方城市蔬菜价格大幅度上涨。在一向以蔬菜价格低廉的南方城市,居民也感到蔬菜价格的压力。

第2版(国内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指出
严惩暴乱分子不留后患 全面体现党和国家政策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这次发生的全国性动乱和北京反革命暴乱,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次极其严峻的考验。全国法院系统绝大多数同志都经受住了考验,北京市法院系统绝大多数干警在这场不考试的考试中向党向人民交了合格的答卷。”这番话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今天在北京市法院系统制止动乱、平息暴乱先进事迹表彰会上所说的。
任建新指出:当前,要乘胜前进,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把那些策划、组织、指挥动乱和暴乱的阴谋分子,参与暴乱的反革命分子和进行打、砸、抢、烧、杀的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清查出来,依法严惩,不留后患,以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
由于北京市审判机关直接负有审判反革命暴乱案件的重担,任建新特别强调,“鉴于这场斗争的复杂性,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必须注意正确执行政策,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严格区分反革命犯罪与普通刑事犯罪的界限。对这类案件如何定罪,应当实事求是,具体案件,具体分析,依照刑法规定,构成什么罪,就定什么罪。要认真贯彻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该严的一定要严,该宽的一定要宽,以全面体现党和国家的政策。”
任建新要求积极开展严厉打击流窜犯和其他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
针对惩治腐败问题,任建新提出,各级法院要坚定不移地同贪污、受贿的犯罪行为作斗争,坚决惩治投机倒把,特别是“官倒”,继续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
(张学磊 陈雄)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科协发出倡议
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
振奋精神充分发挥科学技术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中国科协最近召开的三届十三次常委会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要求科技工作者振奋精神,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心同德,努力奋斗,满怀信心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倡议书号召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好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认识和正确处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辩证关系。要联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实际,认真地回顾过去,思考未来,坚定对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提高贯彻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倡议书指出,科技工作者要为推进传统产业革命和迎头赶上世界新技术革命而献计献策,奋力攻关,并把实用技术推广到城乡企业,搞好技术服务。当今世界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开放的世界。科技工作者要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要将坚持对外开放、学习一切于我有利的科学技术与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相统一。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目的是为了加速科技进步,要通过消化、吸收和创新,增强我国经济、科技自主发展的能力。
倡议书号召科技界,要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多做贡献。要进一步在科技人员中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坚持真理、诚实劳动、亲贤爱才、密切合作”的科学道德,大力发扬学术民主,坚决抵制并力求消除在科技工作中弄虚作假。
倡议书最后指出,要努力办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服务的几件实事。要把在全国厂矿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中开展的“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结合双增双节运动,为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出力。要继续抓好城乡科普工作,办好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有重点地推广良种、节水农业技术和庭院经济等一批实用技术,为夺取今明两年的农业丰收做出贡献。要花大气力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要坚持搞好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民间渠道的作用,积极开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向各国和海内外科技界人士多做宣传、解释工作,促进友好往来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连续报道

陕西吸取魏明生事件教训
制止干部调动中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西安7月15日电 (记者万武义)“吃喝专员”魏明生借调动之机吃喝拿的问题连续曝光后,在社会上激起强烈反响。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总结教训,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党员干部调动中请客送礼,吃请受礼等不正之风。
今年4月上旬,魏明生的问题披露后,省政府当即作出了:用公款请客送礼“谁出主意谁出钱”的若干规定。最近,省委、省政府为了严肃各级党政干部调动的纪律,坚决制止党员干部中的腐败行为,联合下发文件规定:干部在接到调动通知后,必须按组织规定的时间交接手续,按时到新单位报到上班,不准借机动用公款、公车旅游;在干部离任、到任时,任何单位不准用公款搞请客送礼或搞群众性的迎接活动,不准以任何名义接受宴请、收受礼品或低价购买土特产品,对于上述规定如有违犯,必须追究责任,视其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第2版(国内新闻)

振兴经济的主力军不断壮大
大型企业集团结构趋向多样化
组织与发展工作仍需改进和完善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目前,我国的大型企业集团组织结构类型正趋多样化。
1988年底,据33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不完全统计,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集团已发展到1500家左右。在横向经济联合中较早组建起来的企业集团,近年来在巩固、提高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一些企业集团规模较大,如二汽集团,截至今年4月底,成员单位已发展到282家。
通过几年来的发展,企业集团大都采用了适合于自己实际情况的组织形式,因而都发挥着积极的集团组织功能。有的一开始就按照大型联合企业规模设计建设。这类先天性的大型企业集团,一方面按照补充的规划、设计,陆续进行了新的项目建设,不断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在横向联合、兼并中又有了新的发展。有的是以主导产品为纽带,以一个大型企业为核心,联合、兼并若干企业、科研单位,组成资产一体化、经营一体化的核心层,在核心层的基础上组建集团公司。有的是在众多的有关大中型企业、科研单位联合体的基础上实行共同投资、合资兴办,组建一个实体性的集团公司。这些不同类型的企业集团,都为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组织与发展企业集团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一、在现行财税体制下,地区、部门都存在着条块分割的独立经济利益,往往成为企业集团核心层形成和发展的重大障碍。二、由于政府有关部门的强行捏合,往往背离企业之间的相互需要,违背自愿、互利原则。三、有的集团发展不配套、不完善,有些法规还不健全。(邢幼青)

第2版(国内新闻)

磐石县实行近亲回避制度
新华社长春7月15日电 (通讯员钱曙林)吉林省磐石县在县直属机关实行近亲回避制度。今年以来已有57名应回避对象被调整了工作。
前些年,磐石县直属机关内逐渐出现了一些亲属圈。有的一家3口在一个单位工作,有的局的干部中,相互有亲属关系的多达21人。这使得不正之风容易滋长。
磐石县今年在制定廉政措施时,决定建立干部近亲回避制度,规定凡是有夫妻关系、儿女姻亲关系及其他近亲关系的干部,双方不能在同一部门工作。调整原则是:低职务的服从高职务的,专业不对口的服从对口的,调整后易补充的服从不易补充的。

第2版(国内新闻)

老区居功不自傲 脱贫克服等靠要
平山艰苦奋斗兴县
本报石家庄7月15日电 本报记者陈国琦、新华社记者任贤良报道:贫困老区靠什么精神脱贫致富?河北省平山县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和激励干部群众,发挥老区政治优势,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振兴经济。短短几年,全县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使这个曾经有着光荣过去的老区县,如今也有了光荣的现在。
平山县地处太行山区,是党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和指挥三大战役的所在地。
平山县委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自身做起,取消了迁建办公楼的计划,仍然在几年前建造的拥挤狭窄、阴暗潮湿的小楼里办公。在县委的带动下,县人大及其他县直部门也都取消了搬迁计划。
过去县直干部都不愿到乡镇任职,“宁愿丢官,不愿上山”。现在这种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去年以来已有13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申请到基层工作。
精神的振奋,带动了全县经济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仅去年一年,这一个县就开垦林地32.6万亩,其中经济林7万亩,相当于1986年前10年的总和。

第2版(国内新闻)

提供配套服务 促进农业增产
福建推广农技集团承包
本报福州7月15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由地(市)、县、乡农业、供销、科技、农行等部门组成,集行政、技术、资金、物资等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承包,在福建省迅速发展。目前,全省已有40多个县实行集团承包,承包面积达500多万亩。
这一物(资)技(术)结合、政(行政)技结合的社会化服务,去年在闽西连城县率先出现,全县集团承包的13万亩耕地,增产粮食5000吨。今年初,省委、省府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在全省推广了这个县的成功经验。
承包集团上与政府、下与农民签订合同,负责提供配套的增产技术方案及其所必需的农用物资和资金,并负责组织实施。农民则按技术方案的要求认真执行。集团承包通过技术、物资的结合,增强了农民使用科技的安全感,有利于把增产措施落实到户到田,从而加速了农业科技的转化。
福建的集团承包因地制宜,既有综合性的,也有单项的。从连城的情况看,不管采用哪种形式,经济效益都是显著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苏教育合作工作小组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中苏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工作小组第三次例会7月7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苏联国家国民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苏教育合作工作小组苏方组长舒克舒诺夫率领苏方代表团一行7人与会,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苏教育合作工作小组中方组长朱开轩主持了会议。
会议本着友好、互谅的精神,在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回顾了中苏两国近年来的教育交流情况,总结了中苏三年教育合作计划1988年度的执行情况,检查了该计划1989年度项目的落实情况,并对1990年度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补充。在此基础上,双方组长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双方一致认为,自1983年中苏恢复教育交流以来,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和扩大。今后将继续本着积极、坦诚和互谅的精神,逐步解决合作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不断提高合作的效果。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第2版(国内新闻)

新疆与苏联签订合作规划协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5日电 (记者樊英利)由苏联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卡·巴依克诺夫率领的代表团,日前在乌鲁木齐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1989—1995年经济、技术、贸易合作规划的协议。规划包括78个项目,其中有25个大型项目和53个中小型项目。这些项目的总金额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双方商定在今后6年中,在电力、化工、有色冶金、钢铁、地质、通讯、纺织、机械电子、建材、轻工、民用品生产和劳务合作等领域开展各种方式的合作与交流。双方签署的会谈纪要还包括:积极创造条件开放阿拉山口、巴克图和吉木乃口岸;开通乌鲁木齐—阿拉木图直接邮政通讯。

第2版(国内新闻)

澳门基本法咨委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澳门7月15日电 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4日晚上在澳门展览中心举行。
基本法咨委会主任委员崔德祺主持会议并报告了咨委会近期的工作。他说,“为了维护‘一国两制’的贯彻实施,为了确保澳门在过渡时期和政权移交之后都能继续繁荣安定,确保未来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能够真正地保持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当前不应放松基本法的起草与咨询工作。”
会议讨论通过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细则》,并决定成立基本法结构专责咨询小组。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科技展览会在苏开幕
新华社莫斯科7月14日电 介绍中国40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10年来取得的部分科技成就的中国科技展览会14日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致开幕词时强调指出,在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中国的大门已向全世界敞开。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科委主席拉维奥罗夫致答词时说,10年改革的成就使人对中国更加尊重,希望进一步发掘中苏经贸和科技合作的潜力。
随后,拉维奥罗夫和苏联科学院院长马尔丘克等在宋健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中国科技展览会设在场地开阔、设施齐全的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展览面积7000平方米,展出图片和模型400件,实物展品1600件,其中400余件可以留购,已有不少苏联单位表示希望购买。这一展览是7月14至23日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科技日的主要活动。在科技日期间,中国著名学者还将举行学术报告会,放映近百部影片和录像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来信来电

大批农民滥采乱挖 孝义铝矿遭到破坏
山西铝土矿的蕴藏量占全国第一,而孝义地区的铝土矿是全省储量最丰富的一个,达5亿余吨。这里的铝矿埋藏浅,品位高,具有铝高、硅低、铁低的特点。1986年,国家投资近亿元,建成年产50万吨的孝义铝矿,为国家重点工程山西铝厂提供原料,现在日产200至250吨。
然而,这一宝藏近来连续遭到严重破坏。记者在克俄矿区看到,这个矿南北采场的主要矿床,已被农民掏得千疮百孔。在南采场主体矿内,农民挖洞35个;北采场新采区挖洞22个。这些乱挖的洞已延伸到矿区中心地。农民滥采乱挖的结果,不仅盗挖了含铝最高的矿,而且使大型采掘机械无法作业,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尚未开采的矿区,也出现了大批滥采乱挖的队伍,形成四面包围之势。
孝义铝矿矿长胡亮说:“在整个矿区内,一些农民正和国家争吃这块肥肉。”我问:“国家不是有《矿产资源法》吗?”胡矿长说:“这些人不知法,也不拿法当一回事。孝义县人民政府1986、1988两年曾发通告制止乱挖铝矿,无济于事。”
据了解,孝义全县共有乡办的铝矾土厂36个,年产铝矾土3万吨。这些铝矾土厂大量收购农民挖的铝土矿“特级料”,进行高铝煅烧后作为耐火材料(原料)出口创汇,1988年全县就出口铝矾土2.5万吨,收入450余万元。
由于农民纷纷挖矿,孝义铝矿不得不组成护矿队,但常常发生护矿队被打伤的事。面对被破坏的矿床,当地政府该下决心整治了。本报记者 王艾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电话信息服务台增项目
据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 号码为“200200”的上海电话信息服务台,今天起新增服务项目。
新增的服务项目包括电话业务咨询、邮政编码查询以及医疗指南、房屋交换信息等。
上海“200200”,始建于1987年7月,是全国第一家电话信息服务台。两年来,这个服务台向消费者介绍上海的各类商品、特色商店、采购指南、维修等各类信息,接待用户查询16万人次,被群众称为不见面的购物消费指南和参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抗心律失常肽在津人工合成
据新华社天津七月十五日电 (记者杨宝坤、宋佑民)一种用以抗心律失常的肽及其类似物最近在天津人工合成研究成功。
这种抗心率失常肽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近年能进行人工合成。天津的医学科研人员经过一年的工作,采用合成法制成了肽及其类似物——一种心脏内分泌激素。
来自北京、天津的药物专家、心血管病专家和化学合成专家对这成果进行了鉴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南生猪生产继续滑坡
本报长沙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当前生猪生产仍呈继续滑坡趋势。
据最近湖南省农业厅对长沙等6地、市18个县、市的调查,今年1至4月,生猪存栏除怀化地区的靖州县略有增长外,其余17个县、市均有幅度不同的下降。存栏猪减少,主要是养猪专业户、重点户减少,空栏户增加。滑坡的原因,除资金不足、去年粮食减产外,最主要的是饲料和仔猪价格不断上涨,活猪收购价格下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峨眉山风景区清理一新
据新华社成都7月15日电 四川峨眉山风景区目前正加紧整治工作,准备以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这个风景区的金顶、万年寺、报国寺等重要景区内有碍景观的违章建筑及多余摊棚,已拆除21800平方米,恢复了原有的自然景观。对风景区内的滑竿队伍作了整顿,对个体摊点进行了“一户一业一证”的清理。有关方面对进入峨眉山风景区的各种车辆,严格规定了营运线路和停车站(场),并实行统一票据和价格。峨眉山各景点的饭店、旅馆周围多年积存的垃圾得到清除,排水沟全部疏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张佩丰辞官办兽医服务所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15日电 河北省安新县南冯乡副乡长张佩丰自愿辞“官”,办起了畜禽兽医服务所,用其所长促进了全县养鸭业的发展。
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的张佩丰,有20多年的畜禽防疫工作经验。但当了副乡长后,事务缠身,难发挥所长。去年9月,他毅然辞官,办起了畜禽兽医服务所。
去年白洋淀地区禽霍乱流行,为搞好防疫灭病,他走乡串户,为10万多只鸭子注射了疫苗,并指导饲养户用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中学生评选“希望之星”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北京市中学生第二届“希望之星”评选活动已揭晓,于今天在此间举行颁奖仪式。
本届评选活动传递了以下几个信息:一、中学生开始注意各方面素质的全面提高,把如何做人的问题放到了重要位置;二、中学生面向社会走向社会的意识增强了,并希望在学生时代就能为社会做些有益的工作;三、实用技术与文学艺术备受中学生宠爱。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哈尔滨市搞活证券交易市场
新华社哈尔滨7月15日电 (记者吴晓东)哈尔滨市面向群众,扩大证券交易,努力搞活资金市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1.7万笔业务,累计成交额达1580多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天津市近年来建造居民楼时重视地理环境的规划、美化工作,尽量选用无大型工厂、无环境污染的地带建造楼房。图为天津最高的居民住宅楼在风景秀丽的西湖村拔地而起。高恒摄

第2版(国内新闻)

解放军南京军区某干休所活跃着一个由20余名老红军、老八路、老游击队员和老英模创立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图为离休干部林乐琴在南京市玄武区少年宫给孩子们讲故事。任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