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业(教科文))

一个几千年一直靠拚体力、拚资源、拚设备发展经济的民族,终于开始自觉地依靠科技和智慧去推动经济的巨轮了——
“科技兴省”在各地
本报记者 王友恭
令人兴奋的态势
一个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振兴当地经济、促进社会发展的新潮,正在我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大地上兴起。
记者从最近在郑州召开的全国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讨会上获得的信息是,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15个省、自治区先后作出“科技(教)兴省(自治区)”的决定。至于省以下的地区、市作出这一战略发展决策的,仅去年底在广西柳州参加“科技兴市”讨论会的就有70多个城市。黑龙江省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有7个地区、市,46个县和3个行业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始实施“科技兴区”、“科技兴市”、“科技兴县”、“科技兴行业”。
一个几千年来一直主要靠拚体力、拚资源、拚设备发展经济的民族,从最高领导到基层群众终于通过大量的实践认识到,并在实际上开始自觉地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智慧的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前进的巨轮。
江苏:“兴”起来才有出路
1988年,作为确立“科技兴省”战略的重要年头载入江苏省的史册。
在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江苏推出“科技兴省”这一战略决策,该省的同志是怎样考虑这一问题的?参与这一重大系统工程设计的江苏科委政研室主任吴达高向记者作了如下简介:长期以来,该省经济发展主要靠外延扩大再生产。1986年以来,他们围绕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的30多个专题调查表明,在过去的10年里,全省产值增长的速度低于资金投入增长的速度。“七五”以来,全省技术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明显下降。这使该省经济生活中的一些不利因素继续发展,物价上涨过猛等更加剧了矛盾。严峻的经济形势无可争辩地表明,主要靠大量的资金投入和资源消耗来求得经济发展的路子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经过一年多的研讨、酝酿,江苏省各级领导普遍认为必须彻底摒弃传统的粗放型扩大再生产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方针的根本转变。副省长、省科委主任吴锡军认为,当前“治理”、“整顿”的大环境为新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极为良好的机遇。在去年底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当时的女省长顾秀莲将手当空一劈,说:“江苏要想求得发展,必须把灵活的运行机制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江苏,只能走“科技兴省”之路,“兴”起来才有出路。
陕西:切实有效的主攻目标
1988年4月,陕西省委、省政府把“教育奠基、科技兴陕”确立为该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他们认为这是该省今后发展战略的最佳选择。
在“科技兴省”方面先走了一步的山东省同志认为,提出一个战略口号并不难,难就难在如何提出切实可行的战略步骤和具体任务,使总的战略不致变为一句时髦口号,而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切切实实的行动。陕西省的初步实践给人以启示。
该省在制定《科技兴陕纲要》时,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了长期(到2000年)、中期(5年)和短期(当年)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目前他们正在实施的主攻目标被称为“51251工程”。即从1987年到1992年的5年内,从全省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大中企业、党政机关和中央在陕单位,通过委派、蹲点、兼职、停薪留职等多种形式,动员、组织5万名(占全省1/10)科技人员进入中小企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薄弱的地区,承包或参与开发1万个工业项目和2000万亩种植业及数量可观的养殖业,到1992年实现年新增产值50亿元,利税10亿元。人们认为这是发挥本省科技优势向生产力转化的“加速器”,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粘合剂”,是使各种资源发挥效益的“引发剂”,必将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贯彻“科技兴陕”的战略方针,实施“51251工程”计划已经成为全省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热门话题和急切的行动,出现了上下一致,同心协力,依靠科技振兴陕西的良好开端。他们决心环环相扣,滚动式发展下去。
辽宁:强化资金支撑体系
资金不足是多年来影响科技进步的一大限制因素。在实施“科技兴省”的过程中同样遇到这一难题,解决途径何在?
一些省改变了以往的投资思路,把过去直接投入经济建设的一部分资金转化为科技进步和智力开发的投入。湖南等省责成各专业银行设科技贷款专项,天津在银行中设立了科技贷款科目,从而使科技贷款有了一个稳定的来源。从1986年以来,天津市每年拨款1000万元用于科技开发基地和中试基地的建设,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中间环节。有的省规定从企业销售额中提取0.5%—2%作为科技开发基金。甘肃允许从企业的生产发展基金中提取10%—15%作为企业的技术开发基金,固定资产折旧率可以提高到6%—10%。
在扩大科技进步的资金来源方面,辽宁省推出了相当有效的几招:例如他们推行的科技部门与银行、财政部门密切配合,搞活资金融通,扩大科技贷款的办法。沈阳市科委将2000万元科技事业费用存入银行,银行则发放科技贷款2亿元,一下子使科技经费增加了10倍。从企业销售额中提取科技开发基金的工作去年已在抚顺、大连等6市试行。据这一规定,仅丹东市去年就提取总额达2700多万元。据财政部门统计,1988年全省企业提取的科技开发基金不下2亿元。这几乎等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2倍。沈阳市汽车工业公司1988年按1%的比例提取科技开发基金830万元,用于企业的32个科技开发项目,年内完成投产7项,创产值2.3亿元,创利税4500多万元。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谈起此事眉飞色舞。他说:“这个办法开头人们并不乐意接受,可硬邦邦的事实教育了大家。”现在该省许多企业对这一规定反响积极。他们认为这样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的科技开发资金来源,有利于增强企业后劲,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该省还作出了科技拨款至少要按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比例增加的规定,规定从省、市到县、乡都要设立科技开发基金,各行业要建立行业科技开发基金。该省还建立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
切勿“一哄而起”
依靠科技进步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但是否都要提“科技兴省(市)”?什么时候提出为宜?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各地同志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审时度势,取慎重态度”。因为要实现这一战略决策,最高领导层首先要认识一致,有依靠科技进步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要有对省情、市情的科学分析;要有一定的科技力量、资金投入和各种与之相适应的支撑体系和配套措施。否则,难免流于形式。记者了解到我国三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都还没有作此决定,而在实际上都已在贯彻“科技兴市”的精神。如上海市总结几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之后,认识到要有效地扭转该市工业生产缺乏后劲、财政出现“滑坡”的严峻局面,唯一的出路是依靠科技进步。为此,市长朱熔基亲自抓国产小汽车生产线、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影响上海未来经济发展的14项工业产品会战。与此同时,7个副市长都下大力气抓所分管行业的科技进步工作。他们千方百计调动上海乃至外地各路科技大军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力求使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进入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北京市近年来则通过工业技术振兴计划等的实施,把科技、经济、计划、财政、金融、人事、劳动等部门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工厂、农村的积极性统一起来,通过“联合起来抓联合”的路子,有效地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第5版(国内专业(教科文))

必须重视青少年思想教育
胡永霖 陈兆昌
我国的教育已经出现了失误,当然其表现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失误是忽视了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有资料表明,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青少年犯罪率不断上升,流氓团伙、盗窃集团、诈骗犯罪等案犯80%、甚至90%以上是青少年,这些事实几乎人所共知。
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失误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其一,社会上对“人才”概念缺乏正确的、全面的理解,认为只有进了大专院校才能算人才,因此衡量广大教师工作的优劣往往以升学率为标准,大多数学校仍然沉溺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怪圈之中。大量的落榜生涌向社会,而这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在社会上游手好闲,放任自流。少数进了大专院校的学生则认为自己身价倍增,自以为是“天之骄子”、“救国非我莫属”,因而目空一切,什么国家章程、社会秩序全不在眼里。
其二,随着社会改革的深入,商品经济的观念也随之渗透到教育领域,不少青少年弃学经商。1988年全国中小学流生达716万之多,这些青少年绝大多数涌进市场成为小商人,其中也有少数人发了财,这就是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小学生赚大钱、大学生赚小钱的一桩怪事。但绝大多数由于缺少资本,又没有经营能力而走投无路,他们彷徨、苦闷,其中为数不少的因此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走上犯罪道路。
其三,文化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政治效果。凶杀、色情场面充满屏幕,黄色书刊到处流行,不少青少年看了之后,想入非非。加之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又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的常识,对小孩的清规戒律太多,没有因势利导,只是简单化地这也不准,那也不行,其结果是事与愿违,反而促其走向反面。
广大青少年是教育的主要对象,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如何,被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大问题。令人百思不解的是这样一个大问题恰恰被忽视了,被贻误了,由此而给国家带来了惨重的损失。最近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就是一个极为明显的例证。事情的起初是可以理解的,一些大学生们以忧国忧民之心,对当前社会中的一些弊端提出批评。可是,由于这些大学生平时没有得到应有的思想教育,缺乏政治敏感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因而一开始就不自觉地被坏人利用了,终于导致了一场反革命暴乱的发生。
由此可见,重视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为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了四化大业的顺利建成,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1、国家应该建立“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指导中心”,以专门研究青少年的思想动态,提出必要的措施。基层各级组织亦相应地建立辐射网点,以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状况,为上级制订措施提供依据,不断总结,发现典型,进行推广。必须强调党的领导,要让那些德才兼备,有丰富经验的党员去担任这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学校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对于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义不容辞。因此,不单是党支部、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要抓青少年的政治思想工作,校长、教导处、各科室均应协同作战,规模大的学校以及大专院校应配备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学校要改革过去那种陈旧、闭塞的思想教育方法,让广大青少年从“升学率”的怪圈中解放出来,采取积极疏导的方法,让孩子们用多种形式接触社会、认识社会,让他们知道我们的社会在进步,但也必然地存在着一定的阴暗面,以避免他们将来走上社会,一发现某些阴暗面便以为书本上讲的都是假的,因而从反面去理解书本上的东西;应该想方设法地培养青少年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能力,现在独生子女多,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避免将来到社会上自食其力的时候手足无措,一旦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就会走上犯罪道路。此外,还要从小培养他们对是非的识别能力、判断能力,进行“五爱”教育等等。
3、社会是广大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大课堂,也是广大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检验场所,因此,整个社会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所持的态度及关心程度十分重要,除了应该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外,最重要的是认真做好广大待业青年的工作。据统计资料表明,每年能进入大专院校的学生只占总数的4%—6%,而94%—96%的初高中生要走向社会,这是一支建设四化的生力军,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因此地方各级领导都应该把青少年的政治导向和思想教育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4、文化界的出版宣传工作,对广大青少年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理应是广大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师,可是近几年来,文化界的出版宣传工作是不够严肃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有的教师抱怨说:“我们口干舌燥讲一堂课,抵不上屏幕上的一个小镜头。”因此,文化界的出版工作必须进行整顿。对于那些非法印刷品应坚决予以取缔,并从上到下进行一次大规模的
“扫黄”运动,对于那些主持和积极推行者应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教育、批评、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国家出版部门要大力宣扬那些鼓励青少年积极向上的好作品,通过整顿,给人们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5、家长是青少年的启蒙教师,其素质、修养、教养对孩子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望子成才是绝大多数家长的共同心愿,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走上邪路,但是,只有美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讲究实际效果,所以家长不但要负责对子女在物质上的供应,还要学会正确的教育方法。对于那些文化知识差的,应由社会上组织他们有计划地学习,克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

第5版(国内专业(教科文))

汛期谨防山林滑坡
去年6月,我省某地发生了罕见的山林大滑坡,6万多立方米的泥石刹时就把山脚边的村庄埋在底下,给国家和人民均造成了极大的灾难。今年汛期已至,建议各地有关部门除重点做好斜坡的监测工作外,还要及时掌握和了解当地的天气变化,排除危险斜坡内的积水,防止大量降水渗入坡内,做到预防滑坡和减少滑坡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造成滑坡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水是重要外因。因水对斜坡有冲刷、溶解、侵蚀等作用,使岩石和红土的抵抗剪切破坏的能力减少30%至60%以上。同时由于近年来滥伐林木,破坏了生态环境,使雨水加剧了对泥土的侵蚀。研究表明,90%以上的滑坡、崩塌都与降雨有关,且滑坡发生的时间与降大雨时段从统计分析上存在着稍滞后的相关关系。因降雨量愈大,斜坡地带就愈趋于不稳定状态,土壤层一产生滑动就引起了滑坡和崩塌。群众中“大雨大滑,小雨小滑,无雨不滑”的说法也就是这个道理。
但在同等降雨量下,持续稳定性降雨比阵性降雨更易产生滑坡,因为阵性降雨时间短、强度大,易发生地表泾流,土层渗透量也就小。而稳定性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小、地表泾流小,所以雨水下渗多。出现连续阴雨天气时,更应注意滑坡。
另外雷电震动和冻融作用也易促进滑坡。由于自然风化,雨水冲刷或人工形成的临究石在夏季遇到强雷电震动时,也极易产生崩塌。而冬季的冰冻层融解,使岩石抵抗剪切破坏的能力和抗滑摩擦力减小,加上解冻后融化的水下渗,斜坡就会产生滑动。
江西省宜黄县气象局 徐保华

第5版(国内专业(教科文))

中国呼唤营养经济学
王益兴
食物、能源、水源和环境问题,被称之为当今世界的四大危机。在我国,这些问题的紧迫感更甚于世界上其它许多国家。其中的食物营养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更为突出。
国民营养状况不尽如人意
目前我国人民的营养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没有出现像人均国民收入水平那样大的差距,如果引导得当,还有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可能性,并有可能利用某些固有的优势,以减少发达国家中人们由于营养失调而出现的困扰。但是,由于我国饮食传统的某些弊端,不正确的消费心态,盲目的食物消费追求,不尽合理的消费导向,以及营养源的损失浪费,不仅造成国民营养状况还不如人意,而且使食物供求关系一直处于过分的紧张状态,显示食物消费占全部消费比重的恩格尔系数始终持高不下。
实施国民营养发展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除直接受农业发展条件控制外,还受到国民消费水平、饮食习惯、消费心理,以及食品工业水平、文化水平、营养指导方针等因素的制约。食物要达到满足人们营养的目的,从种植、养殖获得初级产品开始,还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和流通环节才能送到消费者面前,最终提供消费者自由选择。消费者如何选择食物来满足自身的需求,主要是依据食物本身所具有的使用价值及其交换价值来决定。食物的使用价值就是食用价值,主要表现在营养、卫生与适口等三个方面,此外还有食用的饱腹程度与方便程度等。
食物的交换价值表现为价格,主要取决于投入的劳动量和物化劳动量,以及商品在流通过程中必要的附加值和供求关系的影响。人们在对各类食物不同需求程度的基础上,将依据食物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得失衡量来决定消费取向。可见,人们消费食物的营养效益,时刻都与经济价值紧密相关。然而,食物的食用价值与交换价值之间往往不是一致的。交换价值高的食物,其食用价值不一定都很高;交换价值不高的食物,其食用价值有时却是很高的,这些常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重要问题。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部门比较关心的,是以较低的投入取得较高的产量与产值;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是以较低的代价取得美味的膳食;而营养工作者则往往比较忽视前者的追求,较单纯地从营养方面作出评估。
人们在农业、食品业和饮食方面的不同价值观,造成在解决自身的营养问题这个最终目标上,往往难以有共同的语言。因此,需要研究营养学与经济学之间的关系,使它们在研究解决人们的营养保障问题上成为一个整体,有一致的目标,有共同的语言,有可行的方案。并以此指导人们合理的生产、加工和消费,从而更有效地改善人们的营养状况。
“菜篮子工程”的理论基础
“营养经济学”是营养学与经济学的交叉学科,是研究营养学中的经济问题,或者说是用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来研究营养学的实践问题。它是一门应用科学,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这门学科研究的基本目标,是如何以较低的投入取得较高的营养效益。它的研究范围可以是宏观的,也可以是中观的或微观的。宏观上的考察,是从农、畜产品的培育、种植、饲养阶段,到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然后进入商业服务的流通领域,最终到达消费个体这一全部过程中,研究其资源、品种、能耗、劳务、储运、采购、调配等方面的总体经济投入与最终营养效益的关系,选择最佳方案,追求整体协调,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国民的营养需求。分别地研究某个局部或环节,考察其经济投入与直接营养效益的关系问题,则是中观或微观的范围。
从农产角度研究营养经济问题,是以考察如何提高农业投入的营养物质收获为主要目标,研究种植和饲养业如何以比较低的投入获取丰富的营养物质的农畜产品。
从食品加工角度去研究营养经济问题,就要对加工产品进行功能分析。应以较低的原料、能量和劳动量的投入,取得必要的营养功能。食品的营养功能不足或营养功能过剩,都不是高效益的加工产品。一味地追求食品的精加工,造成天然营养物质的大量损失,再人为地添加其它多种成分,不仅会增加不必要的投入,而且也未必能显示更高的营养功能,甚至会有害人体健康,有时是得不偿失的。因此,围绕营养效益去寻求最经济的资源综合利用方案、加工配方和工艺过程,应该是食品加工部门必须首先追求的目标,而不应片面地追求产值和利润的提高。
食品流通领域、饮食服务部门和个体(或家庭)消费是实施合理营养的最后阶段,是最终体现到每个人的切身营养问题。从这个角度去研究营养经济,就是要使消费者以较低的经济代价换取丰富而平衡的膳食,其中包括储运、保鲜、选配和烹调加工利用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吃的选择是自由的,但必须是符合科学而经济的原则,这才是文明的选择,也是适应国情的选择。这不仅需要有营养卫生学的指导,还必须有方针和政策上的指引。
所有农产品和食品的生产加工与利用,都是在特定条件下的能量、营养物质的转换。营养经济学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以最经济的能量、营养物质(包括肥料、饲料、添加剂等)的投入,以换取丰富的热能与营养物质的产品。
传统的农业,主要依靠自然条件的合成,并投入人、畜力的劳动,就可以获取一定量的营养物质。虽然产量不高,但能源的投入是很低的。通常获取1卡热能的食物,只需投入不足1卡的能量就可以实现。然而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以及现代储运条件和烹调手段的发展,虽然能使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加工食品的种类增多,但需要投入比传统农业与加工业高出许多倍的工业能源才能实现。在发达国家里,人们每消费1卡的食物,需要6卡以上的能量投入。我国目前人们每消费1卡食物的能量投入虽然尚不足2卡,但在农业与食品系统内消费的总能量已达全国能量总消费的1/4以上,而在发达国家里一般都不超过能量总消费的1/5。由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很高,膳食系统在追求高效益的同时,也耗费了较多的食物资源与工业能源,有时甚至是浪费的,而在营养效益上并未达到理想的境地。在我国,农业生产系统的资源有限、能源严重不足,广大农村炊事能源异常短缺,这是人所共知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难以根本缓解。因此,在我国农业和食品系统里要想采取以高能量、高投入来换取高产量和高产值的途径,不是适应国情的选择。
实施我国的营养发展问题,是涉及学科门类较多、工作部门庞杂的大问题,任何一个学科、一个部门都无力独自求得解决。为使我国有限的资源能更快更好地改善人们的营养状况,需要各学科间、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以较低投入取得较高营养效益去思考问题、规划工作。以营养学和经济学的携手为契机,以它们的理论与方法为指引,是推进我国人民合理营养的重要途径。“营养经济学”应成为我国实现“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理论基础。中国呼唤“营养经济学”,期待它的建立与发展,这是对国计民生有着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的重要课题。

第5版(国内专业(教科文))

报上不是说打麻将能提高智力吗? 王锡炎

第5版(国内专业(教科文))

驻守在戈壁荒漠深处的空军某导弹试验基地子弟学校,开办了首期少年儿童电子琴学习班。开班第一天,就有53名少年儿童来学习。瞧,孩子们玩得多么惬意。
祥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