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沪高校呼吁加强政治课
坚守马列主义教育阵地 培养德才兼备教师队伍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 (记者刘军)在上海市高教局11日至13日举办的“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改进思想理论教育”学习班上,全市各高校马列主义和德育教研室的60多位负责同志回顾这次学潮发展到动乱最终在北京又发展为反革命暴乱的过程,清醒地认识到坚守马列主义教育阵地、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和世界观至关重要,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和作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自高校政治理论教育第一线的教师深有感触地说,不从全局上理解马列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就会造成失误。
复旦大学马列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倪大奇副教授联系这两个月发生的动乱,分析了资产阶级自由化对理论教育产生的恶劣影响。他认为,这些年来,马列主义的指导地位削弱了,马列主义理论教育放松了,马列主义理论队伍削弱了,而常常用西方理论来代替马列主义,用西方理论指导社会主义建设。这种是非颠倒的状况一定要改变过来。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顾雪生副教授认为,多数同志经过冷静思考,对这次动乱、暴乱的形成和发展看得比较清楚了,但有些同志思想上也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为此,必须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立足点要正确,二是要增加理性思考,不能用感情代替理性,三要防止思想方法的绝对化、片面性。
许多同志在学习讨论中认为,马列主义理论教学是党在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及工程系主任叶敦平教授认为,要坚守马列主义教育的理论阵地,关键是要有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前一时期,有些学校取消马列主义理论课,抽调政治教师搞“创收”。有些人甚至将政治教师视为“编外园丁”、“三等公民”。应该看到,目前高校政治课教师出现“断层”,后继乏人,培养有造诣的年轻教师充实马列主义理论教学迫在眉睫。各级党组织要改变对政治理论课教学“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态度,把它切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第4版(综合)

利用评审职称吃喝受礼挥霍公款
湖南税务局两领导被查处
本报长沙7月14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税务局两位副局长在进行职称现场评审期间,接受高标准招待,大肆吃喝受礼,挥霍公款。省监察部门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去年7、8月间,由杨保秋、李立两个副局长带队的湖南省税务局中级职称评审组,共花掉接待经费84239元,其中住宿费24872元,伙食费28831元,招待费(烟、饮料、水果等)11852元,礼品费12143元,津贴费6540元,平均每天花掉公款1619元。
这个评审组在长沙市评审时,尽管税务局职改办有较好的办公条件,但他们仍住宾馆高档房间(每人每天住房费70元至180元)。
评审组几乎天天赴宴,喝高级名酒,抽进口香烟。组里有14人接受地、市税务局的礼品,包括毛料、毛毯、鸭绒被、密码箱、餐具等。杨保秋、李立同志身为副局长,带头吃喝、受礼,分别接受12个地、市的礼品。

第4版(综合)

可赞:一工人拒绝花钱买名声
可耻:数公仆开销公款登论文
新华社太原7月14日电 (记者池茂花、通讯员胡有恒)最近山西人街谈巷议着面对花钱买“名”的信函而态度却截然不同的二则新闻。一则是太原机车厂工人刘建勋不沽名钓誉,揭露花钱买“名人”出辞典,另一则是45名县委书记、县长花公款发表自己的论文。
刘建勋大专毕业,曾发表过不少作品。今年夏天他收到一封《中国当代文学、美学、新闻人才大辞典》编委会的入选通知书,通知说,经过审定编委会正式决定将你收入《大辞典》,同时要汇38元钱作为将来辞典问世后的购书费。刘建勋投书《太原晚报》,批评了这种诱人花钱买“名”的怪事。
与此相反的是,有45名县委书记、县长公然花公款“买”论文。山西省监察厅近日在查处《农村发展探索》杂志发“文倒”财时发现,《农村发展探索》杂志,今年非法出版了3本《交流版》、一本增刊,上面刊登了48位领导干部的照片、简历、文章,其中有45人是山西省的县委书记、县长,每篇论文要求赞助千元左右,现在已有21个县给这个杂志寄来2万多元款。

第4版(综合)

李淑娴有一颗什么样的“中国心”
周彤文
今年6月5日,李淑娴和她的丈夫方励之畏罪潜逃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寻求“保护”。这一公开叛国的无耻行径,不啻是为她近几年来的丑恶表演添上了画龙点睛的一笔。这一笔把她用来骗人的一件件外衣统统剥得净光,使人们终于看清了她的庐山真面目。
李淑娴曾经不止一次地对人们进行这样的自我表白:“我这颗心是一颗道道地地的中国心。”“真正的、诚实的中国心。”上述事实已经完全戳穿了她为自己编织的美丽光环,在此之前,她反党反社会主义、煽动学潮、制造动乱的大量言行也同样证明了她说的全是谎言。

自1986年以来,声称要“解散中国”的方励之在国内各种场合狂热地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李淑娴则公开申明她和方励之是“志同道合”的,她完全支持丈夫的事业。不仅如此,她还和方励之一唱一和,进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蛊惑宣传,甚至不惜把污蔑党和政府的谣言造到远在国外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中间。特别是方励之被开除党籍、行动一度受挫之后,李淑娴更加活跃、更加露骨地四处活动,她或在西方记者面前抨击党组织的决定是“错误的”,“不公正的”,声明方励之没有错;或在学生之中传播方励之拒不认错、身体健康、坚持斗争的消息。她还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千方百计地为方励之扩大影响。她不但怂恿学生请方励之到北大讲课,发表演说,举办“民主沙龙”,还“大胆地避开机场当局”,安排西方记者和方励之的会见,以便把舆论造到国外去。
李淑娴和方励之如此沆瀣一气,根本原因在于她和方励之的反动政治立场是完全一致的。1988年9月,香港反动刊物《九十年代》总编辑李怡访问方励之时曾经问:“李淑娴还在党内,而你已肯定不会再加入党了。你们夫妇之间有什么不同看法吗?”方励之说:“这倒不会。实际上她比我讲得还利(厉)害,了解我们的人都知道。”1989年1月22日的美国
《纽约时报》发表了李淑娴的一篇署名文章,道出了她的心声。她在文章中咒骂社会主义制度“压抑个性”,“假共产主义之名,什么事都干得出来。”还说:“假共产党之名可以杀任何人,作出这种决定的只是一些领导人。”从中不难看出,针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领导完全采取了敌视和彻底否定的态度。这就是她和方励之一致的政治立场。

1987年春夏以后,李淑娴则俨然以“青年导师”、“学生代表”的面目,频繁地出没于北京大学生之中,在骗取学生信任的同时,寻找机会,煽风点火,蓄意把一些富于热情而缺乏理智和政治经验的学生引向同党和政府对立的危险境地,以便火中取栗。后来,她发现了不思努力学习却总想在政治上出人头地而又颇有活动能量的王丹,便和他勾结起来,演出了一出出煽动学潮、制造动乱的双簧戏。
1988年5月4日,正值北大庆祝五四运动69周年和建校90周年之际,李淑娴突然携方励之粉墨登场,来到北大校园内的塞万提斯像前,“与北大青年会见”。方励之拿着手提式话筒神气活现地大讲“我现在活得很自在,到处受到欢迎。”并大肆攻击“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李淑娴则攻击中国不民主不自由,声言“愿做一粒沙子,为后人铺就一条自由之路。”从此以后,以王丹等人为骨干、以在北大学生中传播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聚集所谓“民主力量”为目的的“民主沙龙”就开场了。
1989年适逢五四运动七十周年。海内外反动势力纷纷登场,互相勾结,积极活动,蓄意要利用这个时机在中国制造大规模的动乱,以实现他们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完全西方化的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罪恶目的。李淑娴充当了这股反动势力中一个急不可耐而又十分卖力的重要角色。从1989年1月开始,她就又是在西方报刊上发表反动文章,又是在北大三角地等处张贴鼓动学生闹事的大小字报。4月5日,她和王丹又一次一唱一和地主持了“民主沙龙”。王丹按捺不住动乱到来之前的喜悦,神情诡秘地说:“今年是一个好时机呀,‘五四’、‘四五’、法国大革命,按理说大批记者涌到大陆来,都希望中国民主化在今年有个开端。现在我希望目前这个时机大家都团结起来”,
“我想大家都窜腾得比较欢的话,这个过程就推进了。”老谋深算的李淑娴则从古到今地大谈“民主”、
“科学”、“言论自由”、“兼容并包”、“中国的布鲁诺”,并现身说法鼓动学生进行“合法斗争”,还对敢于闹事的学生表示“尊敬”。

1989年4月15日以后,海内外蓄意要制造动乱的敌对分子终于利用胡耀邦同志逝世的机会煽起了旨在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学潮。4月17日夜,王丹等人鼓动一些学生到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前,声言要向人大常委会递交一封“请愿书”,信中提出了事先精心策划好了的“彻底否定反精神污染、反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等七条要求。到18日清晨,王丹看学生愈来愈少,就急忙给李淑娴打电话求救。他回来后立刻传达了李淑娴一要坚持,二要递交人大常委的“两点指示”。李淑娴则马上写了题为“天安门前传来的电话”的大字报一式两份,贴在了北大三角地,呼吁“广大同学密切关注”,“希望广大同学声援”。由于作贼心虚,李淑娴没敢署名。
然而,不管李淑娴如何遮掩,阴谋诡计总是要大白于天下的。4月21日,一位经过痛苦的思考,深感自己和同学们上当受骗了的同学揭露了李淑娴等人对“运动早有安排的”真相。据这位同学揭露,李淑娴等人为运动安排了四步:“第一步,悼念胡耀邦,顺便提出我们的政治要求。李淑娴老师说,要把为胡平反放在第一条,这样他们就不好说什么了。第二条也别提为在反自由化运动中受挫、受批判的知识分子平反,那样太脱离群众,也易引起误会,好像方励之老师参与了,尽量避免给当局以口实。再有,群众最恨腐败,别直接提反四条(四项基本原则),就用这一点攻他们。第二步则到新华门静坐,必要时往里挤,只要警察敢管,就是打人,这样才能唤起同情心,特别是女生,心软,就说警察专打女生,也能引起男生的‘汉子感’。第三步,要求参加追悼会,很多人有这个心理,这样事情就更大了,还能推向全国。第四步,五四达到最高潮。李老师还说,要搞臭团委、学生会,这样他们就没帮手了。”
这一学生戳到了李淑娴的痛处,她气急败坏,暴跳如雷,竟当着来访同学的面破口大骂:“他妈的!”
直到北京部分地区宣布戒严以后,5月下旬,李淑娴还对别人说:“天安门绝对不能撤”,“卫星在看,全世界在看。”“北京也可能是个局部,而全国需要一个更尖锐的斗争。”这时候的李淑娴,她的心,就挂在卫星上,挂在她的外国主子的眼色上,哪里还是什么“道道地地的中国心”?她需要的,是在中国发生比当时已经发生的动乱“更尖锐的斗争”。这实在是一颗道道地地的祸国之心,卖国之心。

第4版(综合)

嘉山掀起拥军热
本报讯 六月下旬以来,王其富、李栋国、徐如军三位“共和国卫士”的家乡——安徽省嘉山县,广泛开展“学习、热爱、支持解放军”活动,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县民政局和自来桥乡专门拿出一笔经费,区乡党员干部又带头捐款三千多元,为烈士王其富家添制了生活用品,并准备为他家盖三间新房;村里十名基干民兵还义务为王其富家做农活。县民政局和人民武装部了解到有二百多名本县籍官兵在北京执行戒严任务,组织了三百五十三个“帮战友”、“送温暖”小组,帮助官兵家庭夏收夏种,抗旱保苗。
(刘玉书 戴传明)

第4版(综合)

《巍巍昆仑》获好评
本报北京七月十四日讯 记者李彤报道: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革命战争巨片《巍巍昆仑》从七月一日起与观众见面后,受到热烈欢迎。在首都戒严部队,有的部队连放三十多场。该片七月一日至五日在北京十家影院放映了三百九十多场,上座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
今天,解放军报和广播电影电视部电影局联合召开座谈会,首都电影界、文学界、新闻界和参加过转战陕北的老同志、部队业余作者共五十多人到会。

第4版(综合)

安溪抓房改促廉政
本报讯 某些干部利用职权多占住房,是当前群众最为不满的腐败现象之一。福建省安溪县正是从这个方面入手,狠抓廉政建设。
安溪县直机关住房历来很紧张,有五百多户干部职工没分到住房。而某些领导干部则依仗权势,多占住房。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住房改革入手抓廉政建设。他们把两公开一监督引入房改,通过个人填表、集体审定、张榜公布、群众评议的办法,评定购房条件,杜绝以权谋私。对旧房住户重新公布,超过标准的坚决让其退出。 (陈永辉)

第4版(综合)

旅澳老华侨致信国内青年 劝戒后生深刻反思图振兴
这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的老华侨刘先生通过本报给国内青年的一封公开信,现予发表。没有什么华丽的言辞,没有什么深奥的理论,甚至有些比喻也不一定十分贴切,但读了这封对祖国充满感情的来信,人们不能不为之感动。刘先生以自己丰富的阅历,以自己旅居海外五十载的深刻对比,情真意切地讲出了对国内青年的嘱咐、劝戒与期待,值得反思中的青年朋友们一读。
——编者我亲爱的青年们:
可爱的孩子们,醒来吧!你们仍是我们祖国的将来的栋梁和希望!
我是一个在澳洲生活了五十年的老华侨,我从来没有忘记我是一个中国人,并一直在为中国人的尊严而抗争着。岁月的流逝没能冲淡对祖国的思念,反而越来越强烈了。
最近国内发生的事情,使我十分地焦虑。为了更多地、更准确地得到国内的消息,了解国内的局势,我每日都要连续看好几个台的电视新闻。国内的事件令我痛心!
可爱的孩子们,当你们抱着美好的愿望,高呼爱国口号的同时,有没有想到有人正利用你们的天真、幼稚,煽动起你们狂热和偏激的情绪,以达到他们的目的呢?这样做的结果,你们又得到了什么呢?——外国人的一点点“同情”,但这一点就如“昙花一现”很快便会消失的!而实实在在的,你们,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众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和不幸!
可爱的孩子们,你们大都受过较高的教育,有着较多的学识,应当有思想,有理智,为什么要被人家煽惑,被人利用,做他人
的工具,来伤害自己的祖国呢?
这是令人痛惜的。你们知道吗?三十多年来,我们祖国复兴建设的速度,整个世界都为之震惊而深表敬佩。我们的祖国在国际上的声誉,也一日千丈,中国已站在了世界的强国之列。海外华侨都说,东方的“睡狮”醒了,我们的祖国再没有被外国侵略、吞并和瓜分的危险了。
这十多年来,我们的祖国实行对外开放,世界各国便争先恐后的到中国来表示“亲善”、“援助”、“通商”、“投资”,甚至有不少城市与我们的城市结为了“姐妹城”的金兰之好,这是为了什么呢?也正是因为我们强盛了!
虽然我们的祖国现在比一些西方国家穷了一点,生活苦一点,但三十年来在我国政府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逐步达到一定的水准了。你们看到日本人战后至现在的发展情况吗?他们的国民由于有着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之心,并能齐心合力埋头苦干,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终于从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又何曾“一蹴而成”呢?靠示威?靠罢工?靠破坏?靠暴动?都不是。相反如西方某些国家,社会不稳定,游行示威、罢工风潮盛行,这些国家从强盛的地位逐渐衰落下来了。
如果一个贫穷的家庭,家人不能和睦相处,父母管得又严一点,做儿女的会不会去叫别人不要和自己的父母交往,甚至不要他人给予其父母任何便利与帮助?当然旁人或许会给这个贫穷家庭的儿女一点同情,但是又能维持多久,有多少补益呢?而这个家庭则会因为内乱而从此一蹶不振。只有全家人共同奋斗,才能重振家业,这个家庭才有希望。孩子们,反思过去,重新振作起来,努力向前,那么你们大有希望,祖国大有希望。
我们祖国振兴发展的速度给国际各界带来敬佩的同时,也给某些人带来了恐慌和嫉妒。如果中国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以她的资源、人力来讲,不久的将来,世界上还有哪一个国家能与之相比呢?所以某些人为了自己的私利,不愿意看到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他们阴谋利用我们天真的青年来实现他们的目的,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台湾方面“反共复国”的口号已唱了几十年了,他们从来没有放弃任何可以乘虚而入的机会。香港某些怀有不可告人目的的人,不惜花上一点钱,派了些人到内地去煽惑,引发青年们偏激和狂热的情绪来创造适合他们所望的气氛。这种“以华制华”的手法,在近200年外国侵华和渗透史中早已屡见不鲜了。当今天真烂漫的青年,切不要把天下的事情想得太简单了。
我以为,爱国,应以每个人自己所能,多为国家做贡献,而不是对国家有任何的破坏和残害。以暴力来对付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更不能为人民所容忍。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大国,西方的一切,只能作为借鉴,决不能照搬。而且西方的民主、自由也并非如国内不少青年人想象的那样美好。在中国,任何改革只有渐进才符合国情,才有利于稳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民众。
亲爱的青年们,如果你们真的关怀和爱护祖国的话,那就应该努力在学校里为增加你们的知识而勤奋学习,将来能为国家更好地服务,为我们的国家走向更加繁荣、强盛,为让我们的人民生活更美好而贡献自己的才智。莫要靠梦想,莫要羡慕人家,真真实实地干,古人有句话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们祖国的国运将来还要靠你们去振兴,你们无论如何仍是祖国的栋梁和希望。
醒来吧,孩子们!
一位身在外国心系祖国的老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18个国家报名参加北京亚运会足球赛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今天从国家体委足球办公室获悉,1990年亚运会足球比赛报名情况进展顺利。至6月30日为止,已有18个国家决定参加男子足球比赛,4个国家报名参加首次列为亚运会比赛项目的女子足球角逐。
足球办公室主任杨秀武说,这是亚洲足球联合会秘书长维拉潘在7月8日—9日于泰国柏塔亚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足球联合会执委会上宣布的。
18个国家的男队是中国、缅甸、印度、伊朗、日本、约旦、科威特、马来西亚、阿曼、巴基斯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叙利亚。
4个国家的女队是中国、日本、新加坡、泰国。
目前,距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还有1年多时间,报名参加男子足球比赛的已超过上届汉城亚运会的参赛队数。
维拉潘预计,参赛的男队有可能达22至24个队,女队可达6至8个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伊足球赛今天打响
本报沈阳7月14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决战前夕的气氛往往异常平静。记者今天上午来到中国足球队住地,看到全体运动员和教练们挤坐在不大的房间里,又一次观看伊朗队最近同泰国队比赛的录相。他们身后的墙壁上,贴满了伊朗队不同阵容的位置图,每个对手的身体和技术特点,攻防的主要线路等图表。那情景恰如完成复习计划后等待进入考场的学生。
“初试”将于明晚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进行,这是中国足球队争取世界杯外围赛小组出线的关键比赛。此地球迷们排队3个昼夜,欲购得10块钱一张的入场券。但是大多数人失望了,因为出售的只是不多的一部分零散票。
记者见到中国队身缠绷带的前卫谢育新后,从队医陈正韶那里了解到,谢育新在苏联作热身赛时肩膀被撞伤。据目前治疗和恢复情况来看,可能在一星期后中伊第二回合比赛时才能获准上场。
伊朗队提交的名单表明,从去年年底亚洲杯决赛后几个月的时间里,该队更换了全部教练和至少1/3的球员。这一新情况,也使行家和球迷们关于谁将打赢这场比赛的猜测更“热”了。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泰羽球赛产生八强
新华社曼谷7月13日电 (记者张秋来)1989年泰国羽毛球公开赛今天产生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5个项目的前8名。进入女子单打前8名的中国选手是韩爱平、唐九红、罗云、黄华和郑宝君。
进入男子单打前8名的中国选手是熊国宝和赵剑华。中国的关渭贞/林瑛、姚芬/赖彩勤以及罗云/史方静进入女子双打前8名。进入男子双打前8名的中国选手有李永波/田秉毅、王朋仁/蒋国良、周金灿/张强。进入混合双打前8名的中国选手只有王朋仁和史方静。
1989年泰国羽毛球公开赛是11日开始的,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伊之战言在先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说不准从什么时候起,中国足坛出现了一种伊朗队不足为虑的自我感觉。1983年,伊朗派出甲级劲旅奥米德俱乐部队参加中国长城杯赛,中国队以2∶1得胜。第二年,伊朗国家队出访途中,在北京以0∶1败给中国队。这大概就是伊朗队不足惧的依据。其实,中国队至今尚无在重要的正式赛事中击败伊朗队的战绩,去年在亚洲杯决赛时双方90分钟踢成0∶0,这要算是中国队的最佳成绩了。互射点球时还是伊朗人赢了。
随着这次中伊之战赛期临近,伊朗队实力略占上风的说法又多了起来,甚至双方各有五成胜券的判断也够大胆的了。
伊朗是个有足球传统的国家,在东、西亚一批劲旅的进步面前,伊朗队并未原地踏步,不仅能利用身体优势打硬仗,也开始注意吸收当今潮流打法。
中国队由于赛程安排上的便宜,主场能胜便有把握出线,打平则凶多吉少,输了就前景渺茫。这里最重要的是信心。
与去年亚洲杯决赛时相比,中国队阵容的调整幅度没有伊朗队大,队伍比较稳定。队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配合也比较熟,而且新增的队员都是补足当时由于客观原因没能参加比赛的。从训练和准备情况看,也比上次更为充分和周密。访苏热身赛中国队发挥正常,对进一步增强信心也有一定作用。
伊朗队教练放出风来,扬言将净胜中国队三个球,口气挺大。对身高体壮的对手中国队曾有所领教。到了这个时候,中国队只有把主场力争拚胜,喊得更响才是。
(本报沈阳7月14日电)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冰洋食品公司支持亚运会
本报讯 首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食品企业——北冰洋食品公司热心支持亚运会,生产优质“维尔康”、桔汁汽水等为亚运会服务,这些产品已被列为第十一届亚运会指定饮料。
此外,该公司还给亚运会提供物资和资金赞助。最近公司领导又向亚运会组委会表示,全体职工都关心亚运会的召开,为保证亚运会开得更好,公司还要多做贡献,首先是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提高饮料质量,为提高运动成绩服务。
(高长河)

第4版(综合)

北京南苑地区最近出现了一支“拥军拥警服务队”,它由21个单位和个体户组成,共200多人。他们经常走进军营,为戒严部队和武警官兵义务服务。
世贤 赵宝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