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在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繁荣文艺
中宣部文艺局和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研讨会
新华社北京电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中宣部文艺局和山东省委宣传部最近在烟台市联合召开了商品经济与文化艺术发展理论研讨会。
与会同志认为,商品经济的发展使文化艺术呈现出丰富多彩、多样求进的繁荣景象,同时由于商品经济的冲击是在文化艺术领域没有任何体制准备的情况下出现的,物质准备与思想准备也相当地不充分,从而造成了许多困难与矛盾,产生了普遍的困惑与焦虑状态。例如商品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文化背景的多样求进同非理性、无序性并存的矛盾,文化市场的某些失控现象同社会效益的矛盾,文学艺术家对艺术审美价值的理想追求同商品意识影响的矛盾等等。多种矛盾交错并存使文化艺术面临着艰难的选择。这些问题的解决与否已直接关系到文化艺术事业在我国的生存与发展,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同志们在发言中指出,要解决这些矛盾,摆脱目前文化艺术的生存与发展的困境并做出正确选择,当务之急要做好两件事情:第一,首先要在理论上搞清楚商品经济与文艺发展的一些基本概念与范畴。例如关于文艺产品到底是不是商品的问题,现在有三种观点:认为文艺产品是商品的人认为,文化艺术产品是为别人提供的、供出卖的劳动产品,要进入流通领域,要受文化市场的制约,所以它是商品。持相反观点的人认为,文化艺术的作用对象是人的精神,有些还有阶级性,况且艺术生产也无法估算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可能用一般等价物来衡量,所以它不是商品。更多的人则认为文艺产品具有两重属性,有商品属性的一面,也有非商品属性的一面。两个效益的问题也是这样,有一致的一面,有矛盾的一面。所以如何把握这两重属性和两个效益的关系对文化艺术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第二,搞好文化经济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工作。大家认为目前这方面的问题比较大。例如我们经常强调艺术生产部门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但在某些财政税收政策上却把它们混同于一般物质生产部门,因此这个要求很难落到实处。
在研讨会上,大家共同的认识是,商品经济与文艺发展的矛盾要得到解决,关键是要在党的十三大路线指引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与开放,保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在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同时搞好文艺体制的配套改革,在稳定的社会条件下,用扎实的工作促使社会主义文艺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目前最重要的是,有关决策部门要加快制定文化经济政策和文化法规的步伐。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首都及部分省市的作家、学者、教授、企业家及宣传文艺单位的负责同志共40余人。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殷秀梅 董文华等主动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
新华社大连6月2日电(通讯员李复生)来大连演出的歌唱演员殷秀梅、董文华、徐良、孙国庆等17人,5月30日主动向大连市税务部门申报缴纳了个人收入调节税2.14万元。
这些演员是应全国第二届最佳邮票评选发奖大会邀请来大连演出的,从5月27日至29日共演出6场。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为汉字规范化立法
黄瑞云
当前汉字使用混乱的程度,可以称之为汉字的“文化大革命”。一方面,不正规的简化字随处可见;另一方面,繁体字却在大量复旧。就当前情况看,后者尤为严重。作为国家用字规范的《简化字总表》是经国务院批准制定公布的;各种用字,诸如印刷出版、电视电影、企业商店的牌匾、商品包装、广告等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各有关领导部门,都有具体规定。但现在许多部门随意复旧,大量使用繁体字,是不对的。
文字的规范与否,是一个国家文明水平的标志之一。汉字使用如此混乱,严重损害了文明古国的形象,也严重妨碍了文字功能,给许多工作带来不便。我国大多数人文化水平不高,文字的混乱,特别给他们带来困难,尤其是坑害了多达四亿的少年儿童。这完全是人为的灾难。
有一种论调认为,使用繁体是开放的需要;因为港澳台湾的汉字没有简化,海外华人也不喜欢简化字。这种论点是站不住脚的。第一,假定使用繁体有助于海外华人,为了这几千万海外华人的方便,却给十亿海内华人造成不便,难道这是合理的吗?第二,不管把繁体复旧到什么程度,总不至于废掉简化字,而只要国内使用简化字,海外华人也就不能不看简化字书报,不能不学简化字。因此乱用繁体字,并无助于海外华人。第三,简易比繁难方便,海外华人的感觉同我们不会两样,只要我们坚定地使用规范简字,他们也就会慢慢适应,并且最终使用简化字。至于港澳台湾的汉字没有简化,短时间可用“一国两制”的办法对待。而且上述三点,对港澳台湾也是适合的。
鉴于汉字使用情况的混乱,我建议全国人大为汉字规范化立法。成立临时的专门委员会来研究这个问题,对汉字的规范使用,用法律的形式加以约束;对各种正规印刷品、电视电影、商品包装、各种招牌、固定的宣传标语等等,使用文字,都要有具体的法规;对违反用字规范的现象,要有有效的制裁措施。这里所说的“规范使用”,还包括繁体。有些特定的用字必须使用繁体的(如恢复古迹、出版供研究用的古籍等),也应规定明确的范围。
在制定用字法规之前,对汉字的简化应进行一次审核。一方面,简化字中有个别确实简得不合理的,可以适当调整。如“余”和“馀”、“折”和“摺”,既然“馀、摺”二字有时仍然要用,不如干脆不简;就像对“迭”和“叠”、“象”和“像”的处理一样。又如许多人对“華”字感情深厚,也可以考虑不简。另一方面,在不损害字义表达、不增加字音异读的前提下,用以简代繁的办法,还可以压减一些字。有些字甲乙二字意义相通,本来就通用的,如“反返、飞蜚、回迴、皇惶、历砺、驼鸵”之类,可把其中的繁字简掉。有些字仅有表音作用,可用同音简字代替,如用“巴答巴答”代“吧嗒吧嗒”、“辟里拍拉”代“噼里啪拉”、“丁东丁东”代“叮咚叮咚”、“匡当匡当”代“哐哐噹噹”等。有些在社会流通中早已代用的字,如“采(彩)、灿(粲)、付(傅)、家(傢)”之类,可以法定“扶正”。不少联绵词,有多种形态,如“倘佯、徜徉;仿佛、彷彿;蒙龙、曚昽、朦胧、矇眬;旁皇、彷徨、徬徨”等,应该去繁取简。汉字应该稳定,不宜连续不断地简下去。但趁为用字规范立法之机,采取上述办法简掉一批,只有好处,绝无害处。
为汉字规范立法之后,我建议国家出版一部汉文规范字典,请求领导人带头遵守用字规范,并呼吁书法家研究规范汉字的造型。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残疾作家孙幼忱
为少儿写作三十年
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周佩琪)“六一”前夕,哈尔滨市新桥小学等几十所小学的学生们用自己的零花钱集体捐赠一台机动三轮车给作家孙幼忱,表达他们对从事儿童文学创作30年的孙伯伯的敬爱之情。
同时,由上海海燕出版社出版的《科学童话十家》就要与小读者见面。这里收入了建国以来在科学童话创作方面有建树的10位作家的代表作,自学成才的孙幼忱就是其中之一。
52岁的孙幼忱,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致残。1958年高中毕业后,他边当工人边从事业余文学创作,至今已发表了100多万字的作品。他的主要作品是科学童话,还有两部描写一个残疾人在人生道路上的困难与拚搏、苦与乐的自传体长篇小说《通向奇异世界的小路》和《山连着山》。在他的8本集子共200多篇科学童话中,《小狒狒历险记》、《神秘的蚂蚁国》、《聪明的小木娃》和《五十二个星期天》等曾分别获得全国有关方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嘉奖。他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
孙幼忱以乐观、顽强的精神走上自强、自力、自学之路。为了写好中篇童话《小狒狒历险记》,他自学了《动物学》、《植物学》,还摇着车子到动物园去细心观察动物,到图书馆去查阅资料,这篇作品出版发行130多万册,还被译成藏文、维吾尔文和盲文,深受小读者喜爱。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香港举办世界环境日画展
新华社香港电6月5日 是世界环境日。香港为此举办的《美的回响》著名画家作品展的部分作品将在这一天公开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资助香港保护环境的各项计划。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来函照登
人民日报编辑部:
贵报今年五月六日第四版的报道《杭州有个人人读书社》,与事实有出入。
一、这个读书社根本不是“自负盈亏”,去年我馆就在事业费中为它开支了三万元以上的费用。
二、读书社并非“读书”,仅仅是出借期刊,正确的说法应是“读刊社”,不能和图书馆的全部工作和职能类比。
三、今年由于赔不起这笔数万元的款子,已被迫加以收缩。
               浙江图书馆 陈晓华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勇于继承 勇于发展
——访孙道临
章世鸿
“孙道临电影生涯40年”活动结束后不久,我到艺术家府上访问。桌面上放着举办这次活动的文汇报等单位发给的“影视精英奖”的奖品,一个仿青铜古鼎。
我向他祝贺时,他微微一笑说:“我的电影得过奖,但我个人得奖还是第一次。这对我是很大的鼓励,但压力也很大,我能否把创作抓上去,困难很多。”
孙道临拍了20多部影片,正如他的老战友刘琼在颁奖仪式上所说,他拍的影片虽不多,但都是精品,肖涧秋、李连长、李侠、高觉新、张伯韩一系列艺术形象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他早期演过话剧,如把这段加上去,他的艺术生涯就有50年了。他的才华是多方面的,在话剧表演、朗诵、小说翻译、诗文创作和电影表演理论上都有一定成就,近年来还自编自导自演了《雷雨》和《非常大总统》。
“40年来,中国电影走过的道路是曲折的”,他平静地回顾过去,“建国后17年,我拍的电影最多,这些影片还过得去,我想主要是它扎根于群众。”
谈到继承现实主义传统时,他说:“现实主义这个概念应该扩大一点,不要停留在老观念上。改革、开放以来,同行们拍了许多探索性影片,值得重视。电影不论怎样‘主观’,对观众来说,它也是客观存在。不能把现实主义理解得太狭隘,否则不能进步。我在实践中感到,电影要有所突破,需下大功夫。这也是我现在面临的一个难题。”
“现在商业化电影泛滥,有不少议论,你怎样看?”我说。
“这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过程。过去的电影过份强调教育功能,背离电影艺术的规律。现在电影处于复苏阶段,取得了成就。娱乐片是需要的,其实‘娱乐片’的名词也不大确切。任何电影都具有娱乐性,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要求。好的娱乐片也有艺术性,也有教育意义,问题在于格调高低。现在有些娱乐片质量差。如何提高创作人员的素质,需要探索新路子,同时要设法提高观众的艺术欣赏力,而不是去迎合。”
这几年,涌现了大批年青演员,这是中国电影的希望所在。我希望他对青年演员提些要求。
他说:“不少青年演员很有才华。现在有一种争论:演员主要表现自己,还是努力塑造人物?我想,一个演员,总不能老重复自己,或者老依靠演员个人的魅力。塑造各种人物,应该是努力方向。好的演员应该塑造各种人物形象。如石挥,他塑造的人物有广度,也有深度,使人难以忘怀。但他又是石挥,而不是别人。姜文能演《芙蓉镇》,又能演《红高粱》,我以为是成功的。什么戏都一个面孔,就单调了。当然,导演对演员影响很大,但我总希望演员要善于创造,不能成为任人摆布的工具。”
现在,上影厂正在筹拍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共分10集,由老厂长徐桑超主持。孙道临准备导演第一集《董卓之乱》,同时写第十集《蜀国灭亡》的剧本。他说,他正在研究汉晋时期人物的政治哲学思想,熟悉人物的思想状态。三国后期钟会、姜维都是很有学问的人,钟会还写过《道论》,不是京剧舞台上的那副脸谱。
孙道临仍在不绝地求索。他的艺术生命力依然十分壮旺。确实,具有强烈责任感的艺术家是不会衰老的。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第六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我选手稳获两项冠军
新华社雅加达6月3日电(记者梁金雄、周宗欣)狂热而偏向的印度尼西亚观众今晚在第六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半决赛中,首次为中国选手的精彩球艺鼓起掌来。在全部5项比赛中,中国选手已稳获女单和男双的冠、亚军,男单及女双也各有一人(对)进入决赛。
获得各项决赛权的选手是:男单,杨阳(中国)、罗天宁(印尼);女单,李玲蔚、黄华(中国);男双,李永波/田秉毅、陈康/陈红勇(中国);女双,林瑛/关渭贞(中国)、郑明熙/黄惠英(南朝鲜);混双,朴柱奉/郑明熙(南朝鲜)、洪忠中/维拉华蒂(印尼)。
杨阳与苏吉亚托把今天来的比赛推向高潮。“逢杨必败”的苏吉亚托,在同胞的喊叫声中,发挥其扣球凶狠、网前球好的特长,以15∶13险胜首局。第二局,杨阳以细腻的手上功夫和跃起突击杀两角的绝招,一路领先,扳回一局。决胜局,杨阳见对手已经气喘吁吁,连连进攻,以8∶0领先,场上观众开始为他的高超球艺鼓起掌来。此时,他的体力也渐不足,苏吉亚托渐渐追上来。关键时刻,杨阳改变战术,以放网前、拉后场调动对手,终以15∶9取得同苏吉亚托交锋13场中的第12次胜利。
19岁的黄华在同印尼的萨尔文达交手中,先以8∶11失一分。但在后两局中,她发挥正常,以11∶7和11∶2轻取对手。
男子双打,陈康的后场大力扣杀,陈红勇的前场及时封网,控制了全场。他们以15∶10,15∶9击败了世界名将、印尼的洪忠中/郭宏源。
李永波/田秉毅一对以15∶10,15∶9挫败老对手、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贾·西德克。
我国两对混双选手王朋仁/史方静、吴赤兵/杨新芳分别以1∶2和0∶2负于印尼的洪忠中/维拉华蒂和南朝鲜名将朴柱奉/郑明熙。
李玲蔚是以6∶11、11∶8、11∶2战胜队友唐九红的。女双林瑛/关渭贞以15∶2、15∶3轻取瑞典的玛格努松/本特松。孙小青/周雷则以1∶2(15∶13、11∶15、4∶15)负于南朝鲜的郑明熙/黄惠英。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沈阳球迷急待中伊之战
世界杯足球预选赛中国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一周后将在沈阳举行,但沈阳球迷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足球热”再次袭击沈阳。
在市内的几处“球迷角”,连日来出现一批批“侃球”的人们。他们从伊朗队的特点,到中国队的用人方案、制敌方针,讲得头头是道。此间报刊的体育专栏,也不时登出球迷们颇有见地的“主意”。沈阳市球迷协会会长黄祖刚几天内收到千余封各地球迷的来信,有的出谋划策,有的为求购门票。此外,他每天还要在家里接待二三百名来访的球迷。
黄祖刚对记者说,沈阳市有几十万球迷,这场关键的比赛牵动着他们的心。市球迷协会日前已召开有2000多人参加的动员大会。为了使比赛场面壮观,气氛热烈,文明友好,理智安全,他们特意制做了1万套球迷衫和球迷帽。白色的球迷衫胸前是“中国”两个大字,背后印有中国足球队全体成员的签名。看台上的旗帜和气球均已备齐,还特别准备了1000支小喇叭和300支牛角号。届时,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50名乐手组成的乐队,将为观众高唱《球迷歌》伴奏。这支歌的词是由《话说长江》主题歌词作者胡宏伟所作。
据了解,沈阳市有关部门为这场赛事进行了认真周密的准备,票务、交通、秩序、安全俱已妥善安排。沈阳市人民体育场的扩建工程正在抓紧最后的收尾工程,10天后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数万名热情的观众。
               新华社记者 王健民 夏阳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日本国际乒赛中国女将成绩良好
新华社东京6月2日电(记者姜占国)中国女队今天在第一届日本乒乓球公开赛女团决赛中,直落3盘战胜南朝鲜队,荣获冠军。捷克斯洛伐克男队以3∶1胜日本一队,获得男团冠军。
这次比赛根据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建议,采用了黄颜色球比赛,球台也改成天蓝色。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全国女子田径赛结束
山东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一
新华社青岛6月4日电 (记者刘海民)1989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的20个项目,经过3天较量,奖牌全部有主。有一项亚洲纪录被打破。山东队在本次比赛中成绩最好,以135分获得团体冠军。
山东队在本次比赛中,显示了雄厚实力。在20个项目中,她们获得了5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
青岛今天下雨,运动员们冒雨决出了最后9个项目的第一名:女子800米:山东的孙素梅,成绩是2分6秒14;女子1万米:云南的钟焕娣,成绩是32分52秒85;4×100米接力:国家队,成绩是46秒;4×400米接力:广西队,成绩是3分46秒98;跳高:山东的王薇,成绩1米80;撑竿跳高:解放军的吴卫丽,成绩3米70;三级跳远:山东的傅小荣,成绩是13米02;铅球:浙江的黄志红,成绩是19米9;标枪:河南的辛小丽,成绩是60米78。
四川队、吉林队分获团体的第2至3名。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奥地利国际游泳赛
中国选手夺两枚金牌
新华社维也纳6月3日电 中国男女游泳选手6月3日在奥地利举办的1989年国际游泳大奖赛的第一天比赛中,取得两块金牌、一块银牌、两块铜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共16个国家的100多名运动员。
中国队的沈坚强夺得男子100米蝶泳金牌(55.07秒),孙春莅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57.85秒),陈剑虹获男子100米蛙泳银牌,王柏林获女子100米仰泳铜牌,沈孝宇获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英国运动员戴·克拉克和瑞典运动员埃·帕尔姆,三日下午在斯德哥尔摩分别荣获一九八九年斯德哥尔摩马拉松赛男、女冠军。
▲北京八小城市建设开发集团于六月二日向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会捐赠一百万元人民币。同一天,亚运会基金会还接受了北京第三十一中捐赠的自己校办工厂生产的产品,价值一万元。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三项射击世界纪录被打破
新华社波恩六月三日电 慕尼黑世界杯射击赛今天在阴雨天气下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结束了历时四天的比赛。苏联人伊万诺夫今天在步枪3×40射击比赛中创造了一千一百七十八环的成绩,超过了美国人福思创造的世界纪录十一环。伊万诺夫还以一千二百七十六点六环的成绩,打破了他的同胞佩季良八天前创造的决赛世界纪录。奥运会手枪速射第二名、欧洲冠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拉尔夫·舒曼,以七百九十二环的决赛成绩打破了上周由瑞士人屈希勒尔创造的世界纪录。
中国运动员成绩不佳,最好名次是手枪速射第八名。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中伊足球赛不设招待票
新华社沈阳6月2日电(记者王健民)6月11日举行的中伊足球比赛招待票将全部取消,这是沈阳市体委副主任张家祥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将在新扩建的沈阳市人民体育场举行的中国队和伊朗队足球赛是世界杯亚洲区的一场重要比赛。沈阳市决定除公安、新闻少量工作用票外,其它门票全部出售,票价10元。这一改革受到球迷和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裘缉木、邵飞、杨瑞芬、刘德舟现代中国画展》6月3日在京闭幕,甚获好评。这四位画家是北京近年来脱颖而出的颇具才华的中年画家。杨瑞芬的《春燕》是其中一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