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陈永江副教授技术报国
为工厂纠正设计错误挽回重大损失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西安交通大学长期从事压缩机研究、设计工作的陈永江副教授发扬主人翁精神,前不久纠正了一个设计错误,为国家挽回亿元重大损失。
1988年9月,出差南京的陈永江在江苏化工设计院看到沈阳气体压缩机厂的新产品——氮氢气体压缩机的总装配图,感到该机的第6级气缸有发生断裂的可能。临行前,他复制了图纸,回校后经过反复校核,证实了这种危险性。为了进一步核实,他又向该厂索要一份详图,经过计算完全证实有关部分的当量应力已超过屈服极限,估计运行1—2年,高压缸上的裂纹就会发展到断裂,引起爆炸,酿成严重事故。
陈永江征得学校领导同意,火速赶往沈阳气体压缩机厂提出改进措施,同时向化工部化肥司提出预防意见。厂方得知后,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核算原设计,证实了潜在的严重危险,决定立即暂停生产并设法返修更换已出厂的11台机器。
据专家们分析,陈永江这次纠错的结果,至少挽回损失上亿元。至于防止严重事故的恶劣影响,那是无法用金钱计算的。

第2版(国内新闻)

蓬莱一姑娘患血癌
各地捐款帮助治疗
新华社济南6月4日电(通讯员于丕源、姜福)山东省蓬莱县一位身患血癌的姑娘,得到全县、乃至全国各地人民的捐助,目前病情已接近缓解。
这位叫胡晓晓的姑娘是蓬莱县第三高级职业中学财会班学生,现年18岁。去年底,她患血癌住进了烟台市一家医院。为了给她治病,家里花光了多年的积蓄,并变卖了部分家产。因无钱再交医疗费,只好把她接回。今年3月24日,蓬莱县广播站广播了这一消息后,全县各界群众自发开展“人人献出一点爱”活动,上至县长、局长,下至敬老院的老人和幼儿园的孩童,都踊跃地为胡晓晓治病捐款。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大爷到广播站放下100元就走,当追问他姓名时,他只丢下一句话:“那钱是给孩子治病用的。”一对正准备结婚的青年拿出100元捐给胡晓晓。一位小学生把自己多年积攒的硬币捐献出来。仅5天时间,全县捐款就达3.1万元。很快,胡晓晓又回到了烟台医院接受治疗。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放了这一消息,全国各地的捐款、信件、药品、药方,纷纷飞到了胡晓晓身边。现在,她经人介绍住进了江苏苏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第2版(国内新闻)

清理各类政企不分公司
山东收回一亿多元资金
本报讯 工商银行山东分行充分发挥自身监督调控的职能,采取有效措施清理各类政企不分的公司,为调整信贷结构、稳定市场、平抑物价做出了显著成绩。到今年5月底,已压缩收回1369家公司不合理占用资金1.53亿元,其中对76家违犯金融政策的公司釜底抽薪,收回全部贷款2238万元,并罚息141万元。
近几年来随着“经商热”的兴起,一些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以各种名义办起了各类公司和贸易中心。这些公司因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进行经营活动,而且资金需求量大、占用时间长,从而加剧了资金供需矛盾。他们有的利用贷款抢购商品,囤积居奇,待价而沽,有的利用银行管理上的漏洞多头开户,采取转移存款、坐支现金等手段逃避银行监督,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秩序。
对于这类公司,工商银行山东分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抓住治理经济环境、整顿金融秩序的有利时机,按照上级要求把清理公司不合理占用资金作为调整信贷结构的重点来抓,做到了不徇私情,秉公办事。他们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公司,由银行、经委、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层层落实收贷计划。有一家公司挪用342万元贷款购进200吨化肥,卖高价牟取暴利,在清查中又通过各种关系前来说情,银行等部门不仅不予理睬,而且按规定收回全部贷款,还罚息4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人病了找医生 庄稼病了怎么办
济宁市郊出现“农田诊所”
本报讯 人病了找医生,庄稼病了怎么办?5月12日,山东济宁市郊区西五里营村农民刘庆忠急匆匆来到村民谢云福家,说是自己的8亩麦田叶子突然发黄。谢云福详细询问了小麦发病情况后,拿起地温计,背上喷雾器跟着他向麦田走去。类似谢云福这样的“庄稼大夫”,目前这个区已有300多名。
济宁郊区地处微山湖北岸的鲁西南平原,拥有70多万亩土地,过去不少地块常受病虫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粮食生产上升缓慢。1986年以来,这个区先后举办480多期有关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农民技术员培训班。经过严格考试,200多名农民获得高、中、初级技术职称。很快,全区出现了102个专门为庄稼“诊脉治病”的农技专业户,被乡亲们称作“农田诊所”。他们有的被农户临时请去查看庄稼病情,有的与农户签定了长期合同。     (谢迎秋)

第2版(国内新闻)

根据群众举报展开调查
天津破获两起重大经济犯罪案
新华社天津6月4日电 (通讯员赵昭、李恩来)天津市检察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破获两起重大经济犯罪案件。
今年1月,天津市宝坻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揭发这个县方家庄信用社记帐员杨文明有贪污问题。检察部门经过调查,已查实杨文明自1986年以来,利用职权,采取开转帐支票、汇款单存根不入帐、虚增收入、伪造个体户存款等手段,非法占有公款30余万元。天津市人民检察分院已向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前不久,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破获一起共同贪污30余万元的经济犯罪案件。据查实,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天津分公司农机科副科长金文珍勾结业务员芦有松,从去年5月至9月,采用虚报销售款,开假发票的手法,乘这个公司向国外出口农机配件之便,将实为21万余元的货款,向公司虚报为48万余元,共同贪污26万余元,他们还乘内销农机产品的机会,以同样手段贪污5万多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表彰百名交售粮油大户
本报济南六月四日电 本报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政府日前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完成国家定购任务多的一百名粮油大户“全省交售粮油模范”的光荣称号。
这些交售粮油模范包括九十名售粮大户和十名售油大户。他们去年共承包粮田三千三百六十六亩,产粮一百九十万公斤,平均每户产粮二万一千一百公斤、交粮七千三百多公斤。牟平县宁海镇寇家疃村冯玉丛一户交售粮食三万一千一百公斤,名列交粮模范之首。
省政府向每位交售粮油模范奖售平价优质标准化肥二吨、平价柴油五百公斤、四十七厘米彩电一台。一百名交售粮油模范在会上倡议全省农民兄弟超额完成粮油交售任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东省大部分地区暴雨成灾
据新华社广州六月三日电(记者张开机)三号强台风在广东台山登陆后,暴雨或特大暴雨接连不断袭击广东,大部分市县受灾严重。
据统计,受强台风影响,有三十八个县降了暴雨,其中二十八个县降了大暴雨,十个县降了特大暴雨。广东境内的主要河流北江、东江、韩江等都曾出现超警戒水位。由于台风强度大、暴雨范围广、时间长,造成江门、肇庆、阳江等十一个市的四十八个县受灾,其中重灾县十三个。农业受灾面积达四百九十一万亩,其中水稻三百二十一万亩;受灾人口一百三十二点六万人,死亡八十四人,受伤二百六十三人,倒塌房屋一点三五万间;损坏公路、桥梁、通讯设备和水利工程等一大批。省政府派出了八个工作组与当地干部群众奋力救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一代高频喷射呼吸机过关
据新华社南昌六月四日电(记者卢晶)用于治疗肺病的新一代高频喷射呼吸机,由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曹勇教授研制成功,并于最近通过了鉴定。
数以万例的临床应用表明,目前许多医院使用的高频喷射呼吸机,对于大多数有正常肺的病人的二氧化碳的排除并无困难,但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有时会出现二氧化碳排出障碍。曹勇教授对目前使用的高频喷射呼吸机加以改进,经五个医院一百六十余例临床应用证明:它较好地解决了高频通气中存在的二氧化碳蓄积的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工商行储蓄存款过百亿
本报上海六月四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今天早晨记者在工商银行静安寺储蓄所门口看到一条大横幅上写着:“祝贺上海工商业银行储蓄存款突破一百亿元!”
经了解,上海工商银行在全市有三百六十一家储蓄所。在欢庆上海解放四十周年之际,这家银行的储蓄存款首次突破了百亿元大关。其中,黄浦、杨浦、静安、虹口、徐汇五个区办事处的储蓄存款都已超过十亿元。
目前,上海市工商银行储蓄存款余额已占全国工商银行系统的二十分之一。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临西县三万群众捐资助教育
据新华社石家庄六月四日电 (通讯员孙连松、吴东林)河北省临西县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农村,为发展教育奔走呼吁,唤起群众的办学热情,目前已有三点六万多职工农民自愿捐资一千零八十万元,占全县改善办学条件总投资的百分之八十五。

第2版(国内新闻)

以生育、教育、普法和土地管理为重点
邢台综合治理见效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马成广报道:一向被人们视为四大难题的计划生育、素质教育、法制建设和土地管理,近几年被河北省邢台地区作为四项重点工作,毫不含糊地进行综合治理,迅速取得明显效果。
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中共邢台地委和行署痛切地感到,人口已成了振兴经济的沉重负担,不严格控制生育和严禁建房占用耕地,实在不行了;而大多数农民的文化素质低下、法制观念淡薄,又根本不适应建设现代化农业和发展商品经济的需要,甚至要前进一小步都很困难。于是,近年来他们横下一条心综合治理。
为搞好计划生育,邢台地区一方面抓宣传教育,大造舆论;一方面抓组织落实,从县到乡为分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党政主要领导人设专抓计划生育、享受同级副职待遇的助理员,一抓到底。据统计,从去年9月以来,狠抓了半年多,就已减少5万多人出生和怀孕。
在抓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邢台地委和行署还下决心改变劳动者文化素质低的状况,在全地区抓了“教学、科研、生产、经营、服务”五位一体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全民报名,分类施教,各展其材,多方致富”的成人教育。
配合文化科学知识教育,邢台地区近年来还大抓了普法教育,使全地区80%的普法对象学到了基本的法制知识,从而使盗窃、赌博、打架、迷信、强占宅基、邻里纠纷等问题都及时得到了处理。全地区110个乡、1161个村近年来没有发生刑事案件,社会治安趋于稳定。
记者在邢台农村看到,一些宣传计划生育和法制建设的常年性标语口号书写在各村镇的墙壁上;少数超生户受重罚的情况被用大字写在当地的宣传牌上;一些建房户正用小推车一车车地推土填垫村边荒置的水坑做宅基。据说,由于邢台地区卡得严,农村建房乱占耕地现象基本杜绝,加上新造地,邢台地区近年来新增耕地2万多亩。

第2版(国内新闻)

山西查处违纪购车二千多辆
省府决定将罚款和没收款用于办教育
本报太原6月4日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用2700辆小汽车组成一个车队,可能是一个相当壮观的车队。这些车全部是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购置的。这仅仅是山西省1988年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大检查中查出的违纪购置小车数。
山西省人民政府已对这批车的处理做出决定:将没收车辆的变价款和罚款用于增加教育经费。各地市没收的车辆,由各地市控办、物资、工商等部门组成评议小组提出处理意见,经当地政府批准后,重新作价出售给经控购管理机关批准的单位使用,或销售给个人。为避免“一人感冒,大家吃药”,这项决定还规定,对于罚款,企业和有收入的单位从自有资金中列支,不准摊入成本,其它行政、事业单位一律在其预算外资金中支付,各财政不予追加拨款。对销售汽车单位,也将全部没收其销售利润。
据有关人士估计,如果执行坚决的话,至少有5000万元的资金增加到教育投资中去。

第2版(国内新闻)

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国家信贷权益
蓟县法院公判典型案例
信贷户守法意识增强
新华社天津6月4日电(通讯员索世宁)天津蓟县人民法院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国家信贷资金的合法权益。
近几年来,农村信贷额加大,信贷方面的纠纷不断增加。截至去年末,天津蓟县银行、信贷部门共贷出4.5亿多元,逾期拖欠额达1亿元,风险贷款额度达2457万元,因贷款到期不还,无故拖延等形成的纠纷有900多件。
天津蓟县人民法院为此派出审判人员,依法扩大收案范围,并选择数额大,拖延时间久,影响坏的典型案件进行就地公开审判,他们还根据原告的申请,依法冻结被告帐户,查封财产,为判决顺利执行提供了条件。
与此同时,蓟县人民法院还配合信贷部门做好执法服务,先后在信贷纠纷较为集中的城关、官庄等乡进行公开宣判,并召集乡镇企业和个体户代表座谈,提高了贷信户的守法意识。
据悉,仅公判后10天时间,信贷部门就收还久欠贷款50多万元,签定落实偿还贷款计划800多万元。一些“赖帐户”、“钉子户”也纷纷与信贷部门制定还贷计划,自愿清偿贷款。
蓟县城关一家信贷户拖欠城关信用社贷款3.7万元。在召开公判会之后次日,这家信贷户就主动偿还贷款1万元,余下欠款也与信用社签订了还款计划。

第2版(国内新闻)

一位普通中国农民的几句心里话
本报讯 安徽省无为县农民李世玉最近写信给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同大学生们谈几句心里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新中国的大学生们:
我是安徽省无为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就首都北京和全国一些大中城市部分高等院校的大学生们罢课、绝食、游行、请愿问题,对你们说几句出自内心的良心话。
同学们,就你们的爱国热情和主观愿望,和我们农民的心愿是一致的,我们是赞同的!你们的才学和所懂的事情,比我们这些成天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要多得多。你们想没想到:如果我们全国八亿多农民也和你们一样罢工、罢田、罢地,到大街上去游行请愿,哪怎么得了啊!
大学生们,也许你们当中会有百分之几十的人是我们农家的亲骨肉吧!你们会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发生的变化和在这之前的现实有所了解和比较。就拿我一个普通农户就很能说明这一点:1979年前,也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家6口人,我夫妻两人强劳动力,天天挣工分,全年所得:粮食2100来市斤,工分款60余元。这在十年动乱的年月里不算低水平了吧。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1979年至1988年整10年中,我全家人口未多,劳力未增,但收入大变样:粮食要收5000余斤,家庭副业和其他收入都在千余元以上。这难道说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不正确吗?难道说邓小平同志舵掌不好吗?
作为一个普通农民,对近年来化肥、农药等价格有所上涨和农村乡村上调款项偏多偏重,是抱有一些成见的。但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中国农民,要体谅我们党和政府,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有多方面因素引起的。我们要以大局为重。我们农民没有因此向党和政府游行、请愿、罢田、罢地!我们坚决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决拥护邓小平同志继续为我们掌好这个安定团结、改革开放、建设四化的总舵把!如果谁要提出打倒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打倒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我们全国八亿多农民是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赞成!
亲爱的同学们,请接受一个善良的中国普通农民的忠劝吧!中国有句古语,叫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果事态再发展下去,形势是多么令人担忧啊!求求你们了!要以安定团结大局为重,听党和政府的忠告。要保重身体,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尽快复课,再不要搞过激行动了。我们相信党和政府对你们所提出的合理要求和建议会很快作出公正、正确的反应的。
如果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一个有真正爱国心的中国人的话,那就是:
如果你是工人,就要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使机器正常运转,为人民增加更多更好的产品;
如果你是农民,就要不误农时,抓紧搞好当年农业生产,多打粮食,为全国人民吃饱,吃好作出贡献;
如果你是学生,就要好好安心学习,学好各门专业知识,准备在不远的将来起栋梁作用,为祖国的四化而发光!因为祖国的未来是多么需要你们啊!
这就是我——一位普通中国农民所认为的爱国行动!
           安徽省无为县泥以镇马难村 李世玉
               1989年5月19日晚

第2版(国内新闻)

价格上涨 货源短缺
农资专营后状况堪忧
专家呼吁国家尽快采取配套措施扭转局面
新华社武汉6月4日电 (记者施勇峰)来自全国农村各地的信息表明,农业生产资料实行专营后,价高货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扭转,在许多地方这一矛盾还在加剧。最近在湖北襄樊市召开的全国“三夏”现场工作会议上,全国各地林业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忧虑。他们希望国家尽快采取配套措施,扭转农资供应价高货缺的状况,为确保今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据农业部负责人介绍,化肥、农药和农膜实行专营后,比较好地解决了多头插手、倒买倒卖的问题,但一些地方仍未有效地控制住价格的上涨。从全国200多个信息点汇总的情况看,专营后价格呈上涨势头。农用生产资料的商业综合平均价,继2月份上涨后,3月份又有明显上升。其中氮磷钾复合肥、尿素、碳酸氢铵的综合价上涨幅度达7%至9%以上,普通过磷酸钙综合价上涨11.02%。目前,农用生产资料价格仍呈继续上涨势头。
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地区商业部门在专营后,压缩或延缓、甚至停止收购,特别是农药出现流通阻塞,工厂积压,农民为买不到农药而万分焦虑。据山东、河北、河南、安徽、山西、陕西等省反映,目前农药缺口达10118吨,今后棉花、水稻病虫防治用药的缺口更大。
我国种植业生产已经连续4年徘徊,主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需形势相当严峻,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指出,如不迅速解决专营后农资价高货缺的问题,就难于扭转农业的徘徊局面。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农村教育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28省、区、市120名代表最近在陕西省南郑县召开农村教育发展与改革讨论会。这次会议是由15省、区、市农村教育管理研究会主持召开的。会上,成立了中国农村教育研究会。
 (谢若望 汪炜)

第2版(国内新闻)

农民张政民办企业
“两头在校”得益多
据新华社西安6月3日电(记者杨润本)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陕西省长安县斗门乡花园村青年农民张政民,自从家庭承包集体工厂、建筑队、运输队6年来,一天一天地跟教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他办企业,“两头都在学校”。
一头是,经营成效得力于许多高等学府的热情帮助。他的企业现已和西安公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10多所大专院校挂上了钩。由于众多有知识的人及时给张政民提供信息、传授技术、开发产品、进行业务指导,他的几个厂、队年总产值、总利税分别从当初的30来万元、5万来元,逐步增加到如今的近200万元和20万元以上。
另一头是自家的收入大都用于为乡村办学兴教。1984年当他因承包村上建材厂而刚刚有了一些积蓄的时候,便主动捐资7.6万元,替周围群众修建一所“花园小学”。随后还坚持每年自掏腰包上万元,美化校园,改善教师生活,鼓励学生学习。学校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乡前茅。

第2版(国内新闻)

凌河供销社方便农民买农药
山东安丘县凌河供销社为满足方便棉农、烟农、果农的农药供应,实行先试验后供应,根据不同季节供应不同药品,并拆整卖零,送货下乡方便群众,杜绝和防止伪、劣、假冒农药和销售后转手倒卖者的坑农、害农活动。
这是他们在下乡送药。
王 平摄

第2版(国内新闻)

辽宁锦州电业局50万伏董家变电所实行科学管理,及时排除险情和障碍,实现了投产2000天安全运行无事故。图为工人在及时维修设备。
新华社记者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