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总参谋部 总政治部 总后勤部
致戒严部队的慰问信
亲爱的执行戒严任务的全体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和武装警察同志们:
你们辛苦了!首先让我们代表全军官兵热烈祝贺你们在平息北京发生的严重反革命暴乱、恢复天安门广场的庄严面貌和首都正常秩序的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你们为保卫共和国、保卫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创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党感谢你们!全国人民感谢你们!
几天来,首都的局势日趋恶化,极少数人蓄意制造的动乱,演化成一场严重的反革命暴乱。他们断绝交通,焚烧楼房,砸烧军车,抢夺武器,肆意绑架、殴打、杀害我戒严部队官兵,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气焰极为嚣张。在这危急关头,为了保卫首都人民生命财产,保卫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你们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的命令,坚决执行神圣的戒严任务。开进途中,在遭到暴徒们疯狂的围攻辱骂、惨无人道的殴打、非法绑架的情况下,你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紧紧依靠北京市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英勇无畏精神,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狠狠打击了制造暴乱的一伙歹徒的反革命气焰。你们用自己的忠诚和热血,使天安门广场恢复了庄严面貌,保卫了首都,保卫了革命前辈创立的人民共和国,保卫了十年改革的成果。你们不愧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伟大军队,不愧为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忠诚卫士,不愧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我们谨向在这次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全体官兵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光荣负伤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
同志们,这场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进驻执勤点,恢复天安门广场的秩序,这只是夺取的初步胜利,今后的任务更加艰巨。希望你们反复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的戒严令,进一步认清这场斗争的性质和意义,坚定地把平息反革命暴乱、制止社会动乱的斗争进行到底。希望你们保持高度政治警惕性,坚守岗位,忠于职责,随时准备打击一小撮暴徒的反扑,巩固和发展胜利成果。希望你们把“热爱首都、热爱首都人民、热爱青年学生”的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紧紧地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暴徒。希望你们加强组织纪律性,坚决执行命令,听从指挥,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爱护首都的一草一木,以铁的纪律,严整的军容,向首都和全国人民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不怕困难、连续突击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园满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
向为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而英勇奋斗的伟大的人民战士致敬!
向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而不懈努力的光荣的人民战士致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
                   总政治部
                   总后勤部
               1989年6月4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
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
全体共产党员、全国各族人民:
目前,首都北京形势严峻。一个多月来,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蓄意制造动乱。从6月3日凌晨起,这种动乱已经发展成为一场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
极少数暴乱分子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制造了种种暴行。他们拦截戒严部队进驻市区和天安门广场执行戒严任务;砸毁、焚烧军车和公用车100余辆;辱骂、殴打和绑架干部战士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抢夺枪支弹药和其他军用设备;冲击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央广播电视大楼、公安机关等首脑要害部门;抢劫商店和烧毁警察岗楼。他们还惨无人道地杀害几十名解放军战士和武警战士,甚至把被他们残害的战士尸体悬挂于立交桥栏杆上。他们进行暴乱的目的,就是要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颠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公然喊出“拿起武器,推翻政府”的口号,公然叫嚷“要杀死四千七百万共产党党徒”。这次反革命暴乱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主要是极少数长期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搞政治阴谋的人,同海外、国外敌对势力相勾结的人,向非法组织提供党和国家核心机密的人。出面制造打、砸、抢、烧等种种暴行的,主要是一些没有改造好的刑满释放分子,一些政治性的流氓团伙,四人帮的残渣余孽和其他社会渣滓。总之,他们是一伙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刻骨仇恨的反动分子。众所周知,一个多月来,政府对极少数人蒙蔽群众制造的动乱一再采取忍让、克制的态度。但是极少数人以为政府软弱可欺,变本加厉进行活动,终于发动了反革命暴乱。
面对这种严重局面,中国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采取果断的措施,坚决平息这场暴乱。为避免误伤好人,从3日下午开始一再发出紧急通告,劝说广大学生和市民不要妨碍戒严部队执行任务。在平息过程中,戒严部队又尽了最大努力避免流血。但是极少数暴徒置若罔闻,对戒严部队发动疯狂袭击,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了一些伤亡,其中多数是解放军和武警战士。这是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不这样做,暴乱就不能平息,那就要发生更多更大的流血事件。几千万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人民共和国就可能被颠复,社会主义建设和10年改革的成果就可能毁于一旦,全国就可能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因此,果断地平息这场暴乱,完全是正义的行动,是符合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的。
依靠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的官兵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的英勇斗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我们已经取得了平息暴乱的第一步胜利。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反革命暴乱还未完全平息,极少数暴乱分子是绝不会甘心失败的。他们还会伺机反扑,制造种种事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务必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团结一致,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保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只要他们胆敢继续捣乱下去,我们就同他们斗争到底。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有强大的人民民主专政,有几千万共产党员,有几百万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解放军,有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大力支持,我们完全有力量有信心彻底战胜他们,彻底平息这场暴乱。
全体共产党员、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界爱国人士,一定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明辨是非,顾全大局,迅速行动起来,挺身而出与制造暴乱的极少数人作坚决的斗争,而不要做任何亲痛仇快的事情。要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制止暴乱,共产党员要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守岗位,搞好生产,保障供给,积极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正常秩序。各级党政组织,要加强正面疏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耐心教育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不要轻信和传播谣言,不要进行任何形式的串联,为稳定局势创造安定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而斗争,同心同德把建设和改革继续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
                 国务院
               1989年6月5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戒严部队指挥部发言人称
戒严部队平息反革命暴乱进驻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戒严部队指挥部发言人称:从昨天开始,北京的事态急转直下,近一个多月来极少数人制造的动乱,已发展成为一场反革命暴乱。戒严部队在首都工人和市民的配合下,采取坚决措施平息这场暴乱。今晨五时左右,戒严部队进驻天安门广场,广场上的学生和其他人同时撤走。
昨天凌晨,部分解放军戒严部队奉命入城进驻一些重点保卫目标。在极少数人煽动下,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在各处设置路障,使一部分入城部队暂时受阻。暴徒们公然袭击、殴打、绑架解放军指战员。在六部口,一伙暴徒拦截了一辆解放军运送武器装备的汽车,并企图抢劫武器弹药。为了保护武器弹药不致落入暴徒之手,下午二时,北京市公安干警、武警在部分学生的配合下,驱散了暴徒,夺回了这辆汽车和武器装备。随后暴徒们又纠集一些人冲击或围堵中南海新华门和西门以及人民大会堂。一些暴徒闯入一处工地,抢走大量钢筋和砖石,准备制造更大的暴乱。入夜,他们四出煽动不明真相的人围堵各路入城的戒严部队。暴徒们用砖头、石块和凶器打伤数百名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战士、公安干警和维护秩序的群众。在民族文化宫门口的一名战士和建国门桥上一名战士被暴徒们活活打死。一名战士被暴徒残害后,尸体被挂在阜成门立交桥的栏杆上。崇文区的工人和群众纠察队,在营救被打伤的战士时,遭到从前门饭店附近窜出的一群暴徒的袭击。武警1支队1辆救护车拉了8名受伤的战士送往人民医院门口时,被一伙暴徒拦住,当场就打死一位战士,暴徒还叫嚷要把其余7名战士一个个打死。有4名受伤的战士在医院急救后,乘救护车在东单被一伙暴徒拦截,其中2名战士被绑架至今下落不明。在前门一家自行车行门前,有3名解放军战士被打伤,暴徒们竟叫嚷:“谁敢救他们就打死谁!”在府右街,暴徒们拦住一辆北京吉普,车上的一名解放军军官被暴徒们剥光衣服肆意侮辱。在翠薇路附近,一辆军车被暴徒们烧毁,十几名战士被烧伤,一辆消防指挥车也被砸毁。还有一伙暴徒哄抢西单的一个商店,见东西就抢,见人就打,前往驱散暴徒的武警战士有几十人被打伤。一群暴徒甚至越过栏杆,冲进广播电影电视部院内,烧毁汽车1辆,砸毁汽车7辆。据初步统计,暴徒们昨晚共烧毁、砸毁军车31辆、警车23辆、装甲车2辆、公共电汽车31辆,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的威胁。
在天安门广场上,非法组织“高自联”和“工自联”向广场上一些人发了菜刀、匕首、铁链等凶器,并通过他们架设的喇叭,公然鼓噪人们“拿起武器推翻政府”。还有人继续发表煽动性反动演说。气焰十分嚣张。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恢复伟大祖国首都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保卫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戒严部队奉命连夜从四面八方的郊区入城,采取强制措施平息暴乱。在有些地段发生了冲突。
今天凌晨一时半,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发出紧急通告:“首都今晚发生了严重的反革命暴乱。暴徒们猖狂袭击解放军指战员,抢军火,烧军车,设路障,绑架解放军官兵,妄图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解放军多日来保持了高度克制,现在必须坚决反击反革命暴乱。首都公民要遵守戒严令规定,并同解放军密切配合,坚决捍卫宪法,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首都的安全。凡在天安门广场的公民和学生,应立即离开,以保证戒严部队执行任务。凡不听劝告的,将无法保证其安全,一切后果完全由自己负责。”广场上反复播放紧急通告后,大批围观群众迅速离开。但仍有一部分人盘据在广场南端人民英雄纪念碑一带。
凌晨4时半,广场上广播了戒严部队指挥部的通知:现在开始清场,同意同学们撤离广场的呼吁。随后,广播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关于迅速恢复天安门广场正常秩序的通告。通告说:“天安门广场是我们伟大祖国首都北京的中心,是我国举行政治性集会和迎宾活动的重要场所,是新中国的象征。但是,现在天安门广场已经成了极少数人制造动乱、传播谣言的市场。为了尽快恢复天安门广场的正常秩序,根据首都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第一号令,决定立即对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
“一、凡在广场上的所有人员,听到广播必须立即撤离现场。
“二、如果有人违抗和拒不执行此通告,仍继续滞留广场,戒严部队有权采取一切手段予以强行处置。
“三、清场后,天安门广场由戒严部队严格管理。
“四、希望一切有爱国之心,不愿意国家动乱的广大学生和群众,要积极配合戒严部队执行好清场任务。”
约五时左右,广场上的学生开始撤离,戒严部队同时进驻天安门广场。到五时半,整个过程结束。
从3日凌晨到4日凌晨,暴徒们的种种暴行,只是这次反革命暴乱活动的一部分。但从中已足以看出,他们是何等猖獗,何等残忍,何等暴虐!他们用自己的罪恶事实,把他们的所谓“爱国精神”、所谓“促进民主”、所谓“热爱自由”、所谓“保护人权”、所谓“和平请愿”等等一切伪装,全部拆穿了,彻底撕光了。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充分看清了他们的丑恶面目和反动本质。
面对暴徒们的疯狂袭击和破坏,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的指战员和武警战士、公安干警同志,严守纪律,团结一致,大义凛然,为了捍卫首都的安宁和祖国的尊严,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捍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捍卫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一切社会公民的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他们发扬不怕疲劳、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正在胜利地粉碎这场反革命暴乱!他们的英勇行动和光荣功绩,受到广大学生和广大市民群众的热情赞颂和大力支持,他们不愧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不愧为我们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坚强柱石和钢铁长城。

第1版(要闻)

李鹏向日本新任首相宇野致电祝贺
万里电贺日众议院新任议长田村元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6月3日致电日本新任首相宇野宗佑,对他就任日本首相表示祝贺。贺电电文如下:
欣闻阁下荣任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衷心期待阁下在任期间中日友好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健康、顺畅的发展。
祝阁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6月3日致电日本国会众议院新任议长田村元,向他表示了祝贺。
万里委员长在贺电中祝中日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第1版(要闻)

陈希同同志的广播讲话
北京市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全体市民同志们:
从6月3日凌晨开始,一小撮暴徒在我们伟大祖国首都北京,挑起了一场严重的反革命暴乱。为了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保卫人民政权,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果断决策下,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和首都公安干警、武警部队一起,以勇敢无畏的精神,一举粉碎了这场反革命暴乱。这是我们在制止动乱、维护安定团结、粉碎反革命阴谋的斗争中取得的一个初步的胜利。
现在,天安门广场清场工作基本结束,戒严部队已大体就位。但是,到目前为止,这场反革命暴乱还没有完全平息,局势相当严峻,首都仍处于危急之中,为此,我代表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向全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全体市民发出紧急呼吁:
要求你们立即行动起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戒严部队、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密切协作,坚决彻底地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
从6月3日凌晨开始,一伙唯恐天下不乱的反革命暴徒,利用武警车辆的交通事故大做文章。他们挑动一些人非法设置路障,抢劫部队的武器装备,毁坏和焚烧军车,拦阻堵截戒严部队就位;他们肆意围攻、殴打和绑架戒严部队和武警部队的官兵,打死打伤1000多名解放军人员;他们丧心病狂地多次冲击中南海,冲击人民大会堂等要害部门,抢劫商店和大楼。尤其令人发指的是,极少数暴徒竟然剥光解放军烈士的衣服,暴尸街头,挂在立交桥栏杆上,甚至灭绝人性地用汽油把战士烧死。有些战士受伤送往医院途中,被暴徒截住,竟把伤员活活打死。在这一群暴徒中,有许多就是没有改造好的刑满释放分子,流氓团伙以及外地流窜来京的作案分子。发生在首都的这起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是一个多月来极少数极少数人阴谋制造动乱的恶性发展,是他们反对党的领导,敌视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政权罪恶企图的集中暴露。
在这起反革命暴乱中,极少数挑动者和策划者已经十分明确地提出了他们的政治口号和组织纲领。他们狂妄地叫嚣“要把四千六百万党徒全部消灭干净”,要颠覆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人民政府。在这种极端严重的紧要关头,党和政府忍无可忍,已经没有什么退路可言,只能采取非常措施,坚决粉碎这起反革命暴乱,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如果有人还要坚持顽固立场,不思改悔,继续策划和制造暴乱,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必将继续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严惩不贷。
北京市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在这场尖锐激烈的斗争中,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怕牺牲,坚决捍卫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政权,坚决捍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果。
在这里,我再次向全体市民发出紧急呼吁:希望你们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积极配合和协助戒严部队执行任务,为迅速平息反革命暴乱,恢复正常秩序作出应有的努力;
希望你们以实际行动,保卫国家机关、工厂、商店、学校、医院等单位不受暴徒的侵害,并坚守工作岗位,忠于职守;
希望你们教育好子女,做好亲属的工作,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不要上街围观,不要参与不利于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活动,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出现反革命暴乱,也是违反绝大多数爱国学生意愿的。希望大学生们珍惜宝贵时间,尽快回校复课,以实际行动反对反革命暴乱。
我们还要正告那些至今仍执迷不悟的暴乱分子,你们必须尽快停止暴乱行动,如果一意孤行,负隅顽抗,必将受到严重惩罚,希望你们坦白自首,悔过自新,争取人民的宽大处理。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制订措施 明确规定
甘肃物价涨势开始回落
新华社兰州6月2日电 (记者王丁)甘肃省第二季度物价上涨趋势开始回落,4月份物价上涨指数比3月份降低了1.3%。
甘肃省政府从今年元月份起,每月召开一次常务会议或省长办公会,专门研究物价工作,制定措施。省政府明文规定,19种人民生活必需品和服务收费不准涨价。有的地市还增加了不涨价商品品种,并做了补充规定。白银市政府规定,不准国营单位将火柴、白糖、食盐等8种商品批发给个体商贩,否则将严肃查处。天水市还对日用塑料制品等19种放开商品实行差率控制。省政府要求计经委要像对计划生产、销售化肥一样,对19种商品生产所需原材料货源的调拨、供应进行安排,以保证措施实施。

第1版(要闻)

戒严部队指挥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指挥部发言人6月4日6时发表谈话说,根据国务院戒严令和北京市政府令,为制止日趋发展的动乱,尽快恢复首都秩序,执行北京部分地区戒严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官兵,于6月3日奉命进驻包括天安门广场在内的各个执勤位置。这一消息于当晚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介作了报道,戒严部队诚恳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协助部队这一行动。然而,在部队开进和执行军务中,一小撮丧心病狂的歹徒和暴乱分子,置法律和戒严令于不顾,把部队官兵的耐心劝阻视为软弱可欺,肆无忌惮地砸毁军用汽车上百辆,烧毁31辆,有数名年轻的战士被活活烧死。他们抢截枪支弹药,冲击广播电影电视部大院,烧毁了停放在院内的一辆汽车,并砸坏了7辆汽车。他们冲击人民大会堂,砸坏人民大会堂的门窗。他们用各种暴力手段,绑架和杀伤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打伤千余名执行军务的指战员。尤其令人愤慨的是,他们用各种卑劣手段阻止军队和地方医务人员抢救被他们打伤的部队官兵,不准将伤员抬上救护车,不准送往医院,肆意拦阻、砸毁载有负伤人员的救护车。残酷的事实表明,他们是一伙惨无人性的暴徒,在我们的首都制造了一场反革命暴乱。
为了维护已经受到威胁的人民的生命财产,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国务院戒严令,执行戒严任务的部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依法采取了坚决的措施,严惩一小撮反革命暴徒,并正在清理一个多月来被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作为制造谣言和各种非法活动基地的天安门广场。戒严部队所采取的这些措施,是完全符合法律的,是迫不得已的。
作为担负保卫祖国和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神圣职责的人民解放军,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务院戒严令。我们严正警告一小撮制造暴乱的反革命暴乱分子,必须悬崖勒马,停止一切违反戒严令和妨碍军务的违法活动,否则,我们将依法严厉打击。

第1版(要闻)

重庆蔬菜市场淡季不淡
据新华社重庆6月2日电 (记者向虎)蔬菜春淡期,在公共汽车上、农贸市场里,到处可以听到人们对淡季蔬菜供应较为满意的议论。
据了解,重庆市场今年蔬菜供应淡季不淡,主要是市政府今年采取了不同往年的政策,其中包括:规定经营部门亏损不封顶,经营中造成的亏损由市、区两级财政负担,消除了经营部门的后顾之忧;增加和完善了蔬菜基地的订购任务,新增四个市管大路品种,保证了淡季中有主力品种压阵;补种了莴笋和6000亩速生小白菜,制订了相应的保护收购价,同时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收购价格。
据重庆市二商局介绍,今年四五月市郊八区蔬菜社会上市量达6305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9.5%,人均日供应量达474克。

第1版(要闻)

内蒙古优先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牧区儿童入学率达96.6%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4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钱咏虹)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法》,采取积极措施,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在发展民族教育中,自治区首先改善牧区基础教育和办学条件。1986年、1987年,自治区每年拿出400万元,加上各级政府的拨款,用来发展民族教育,使全区18个边境牧区旗县的80所苏木(乡)中心校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法》提出的“寄宿为主、助学金为主、公办民族小学和民族中学”的要求。去年和今年,自治区又拿出2000万元,逐步解决内地牧区和半农半牧区350所苏木中心校的基础教育问题。现在,牧区8至12岁的儿童入学率达到96.6%。
调整民族中等教育结构,加快了民族职业技术教育的步伐。今年与1983年比,少数民族农职业中学增加了37所,少数民族职业中学在校生增加了10.7倍。少数民族高中在校生与职业高中在校生的比例为1∶0.47。各类少数民族职业技术教育为培养有一技之长的少数民族人才奠定了基础,也为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开辟了新的渠道。
过去,全区高等院校蒙古语授课专业只有师范类。近年来,增加了农牧、林业、财经等类。从1987年开始,每年有12所自治区直属中专开办民族班。这些都为蒙古语授课的初高中毕业生创造了连贯的继续升学的机会。同时,调整了与协作省区交换招生政策,增加蒙古语授课毕业生出区外上大学的比例。今年,全区又将有百余名蒙古语授课毕业生赴区外大专院校上学。目前,自治区每万人口中蒙古族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24.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