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人应杀死西方人报复以色列——
伊朗议长语惊四方
美国和英国对讲话作出强烈反应
巴解表示反对各种形式恐怖主义
新华社德黑兰5月5日电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说,巴勒斯坦人应杀死美国人和其他西方人以报复以色列当局在被占领土上的袭击。
拉夫桑贾尼是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星期五祈祷会上布道时讲这番话的。这位议长说,在巴勒斯坦每牺牲一位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人应在巴勒斯坦之外杀死5名美国人或英国人或法国人以进行报复,从而使犹太复国主义者不再继续干这些坏事。”
拉夫桑贾尼说,“要杀死以色列人有点困难,但要杀死美国人或法国人却很容易,因为世界各地有众多的美国人和法国人。”
他还要巴勒斯坦人去劫持飞机以换回以色列人手中的俘虏,并要他们炸毁西方国家的工厂。
本报伦敦5月7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政府昨晚对伊朗领导人在议会的讲话作出反应,呼吁英国穆斯林同这一“恐怖”讲话保持距离,外交部还将与美国和其它欧洲共同体国家商讨对策。
英国内政部次官昨晚在伯克郡一个会议上说,拉夫桑贾尼的这番“恐怖”讲话,使“伊英关系又降到了一个新的低点。”目前,英国已在各机场严密加强安全措施。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阿布迪尔·拉曼就此已在突尼斯发表讲话,呼吁伊朗不要干预巴勒斯坦人的内部事务。他强调说,巴解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本报华盛顿5月7日电 美国官方5日谴责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的讲话是“令人震惊的”、“不能容忍的”。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说,任何对美国利益或公民的袭击,伊朗领导都要负责。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说,她还不清楚在伊朗议长讲话后,美国各驻外使馆是否采取了预防措施。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竹下东南亚之行
本报记者 于青
5月7日,日本首相竹下登结束了东南亚5国之行,从马尼拉回到东京。也许是历史的巧合,竹下就任首相后最先访问的国家和辞职前最后访问的国家竟都是菲律宾。临行前,一度想取消出访的竹下接受了外交界人士的劝告:通过访问,表现日本对东南亚政策的连续性。
东南亚在日本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日本进口原油的80%,进出口产品约40%都要经过东南亚的马六甲海峡。近年来,日本在该地区经济利益日趋增加,日本民间企业直接投资已占外国在该地区各国投资的25%—40%,日本政府在该地区投入的开发援助资金占该资金总额的35%左右。因此,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一直为日本所关注。
竹下此行,在政治方面,主要围绕柬埔寨问题与东道国首脑交换意见。竹下提出了日本对柬埔寨问题的四点主张:一,在国际监督下,确保实现越南完全撤军和防止再次出现过去的非人道政策;二,实现柬埔寨人的民族自决,通过公正自由的选举,建立真正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三,为达到上述目的,实施有效的国际监督;四,任何政治解决,在确保柬埔寨国内安全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周围国家的安全保障。他还表示,愿意提供实施国际监督所需要的资金、人员和物资。实现政治解决后,日本对该地区的复兴和开发也将予以合作。显而易见,日本的主张和愿望,是依靠经济实力并兼顾将来经济利益的。
东南亚国家对日本的期待主要是在改善经济关系方面。竹下在访问中,表现在经济方面的举动主要是推动实现亚太经济合作的构想。为此他提出日本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问题上的三原则:一、尊重东盟各国的看法;二、加强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三、推动多方面的、切实的经济合作。舆论认为,虽然日本提出的三原则缺少实际内容,但可以看作是一种试探,旨在征求东南亚国家对日本等国提议的召开亚太地区经济合作部长会议的反应。但是多数东盟国家领导人对成立区域性经济集团不感兴趣。
竹下一再向东道国首脑表示,尽管他不久将辞去首相职务,但日本重视东盟国家的政策不会改变,东盟各国是日本经济合作的最重要伙伴之一,强调双方应该“共同思考、共同行动”。
引人注意的倒是此间评论家为竹下出访目的所做的注脚:在日美经济摩擦日趋激化,中苏关系改善的大气候中,日本难免产生某种孤立感。竹下此行与外相宇野访问苏联是“配套”的,宇野访苏意在确认中苏和解对日本有无影响。竹下东南亚之行,是争取伙伴,避免形影相吊的后果。   (东京5月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为保护森林禁止一切砍伐
泰国通过封林法
本报曼谷5月7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为了确保森林资源不再遭到破坏,泰国下议院4日晚通过一项封林法案。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伐木专利权,禁止任何人砍伐林木。
这项法案是在去年11月泰国南部由于滥伐森林而造成特大水灾之后提出的。
泰国总理差猜昨天就封林法案发表谈话说,“森林是极重要的资源,政府的目的是要保存森林。封林法并不禁止人民进入森林,但绝对禁止砍伐树林。对于过去拥有伐木专利者,政府准备对他们的损失提供补偿。”
封林法案的通过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据报道,昨天约有2000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聚集在国会前,支持议会通过封林法。

第3版(国际新闻)

“部长同志,有什么新消息”——
克格勃工作要公开
新华社莫斯科5月5日电 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说,克格勃本周通过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公开性》的重要决议,以扩大克格勃工作的民主。
他对《消息报》记者说,这项决议涉及克格勃中央和地方机关的一切部门,克格勃的工作今后将不像现在那样神秘,将更广泛地向公众报告自己的工作,通报自己的重大行动。
他说,近几年来工交企业频频发生重大灾祸和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目前已制订有效的防范措施,克格勃将协同内务部、国防部和检察院等机关开展工作。克留奇科夫还透露,正在对克格勃人员进行重新培训,他们的工作应严格依法,并适应苏联国内的改革和民主进程。
克留奇科夫是去年10月接替切布里科夫任克格勃主席的。今晚《消息报》在新辟的“部长同志,有什么新消息?”栏内发表了克留奇科夫以及苏联交通部长、文化部长和卫生部长介绍本部门最近工作的谈话。

第3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又起战火
新华社贝鲁特5月6日电在阿拉伯联盟呼吁下实行了9天不稳定停火的黎巴嫩,今天下午又发生了基督教政府军同叙利亚支持的穆斯林社会进步党民兵的交火。
在阿什拉菲耶等一些沿海地区和贝鲁特港口等地,双方大炮和火箭的轰击造成了一些人员伤亡。
尽管阿盟部长理事会上周通过决议,要求从4月28日起黎巴嫩交战双方实行停火,但在过去几天里,以奥恩为首的基督教军队同叙利亚支持的穆斯林武装之间仍不断发生冲突。
穆斯林民兵宣布,他们的停火条件是,阿拉伯停火监督部队部署在贝鲁特双方交战前线和东部山区。他们还要求这支部队部署在朱尼耶港和古城比布鲁斯,以防止伊拉克船向奥恩的部队供应武器。

第3版(国际新闻)

巴大选前更加紧张
 代总统指责美国干涉
本报墨西哥城5月6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内政与司法部今天发布通告,要求军警采取一切措施,防备明天大选期间可能出现的骚乱。巴拿马城紧张气氛加剧了。
巴拿马代总统帕尔马今天声称,巴拿马不能容忍美国对巴拿马大选的干涉行为。政府支持的民族解放联盟总统候选人杜克也指责美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对巴拿马大选结果的妄加推测。与此同时,反对派公民运动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恩达拉说:如果诺列加将军发动政变对付他在5月7日大选中获胜的话,他就将领导武装运动反击。
美国政府派出的观察团也于今天抵达巴拿马。美国观察团团长、民主党议员约翰·墨塔声称,代表团是以布什总统名义前来观察巴拿马大选的。我们将实地证实巴拿马是否进行了自由选举;公民投票是否得到保密;以及大选结果是否真正体现了人民的意愿。巴拿马外长豪尔赫·里特尔今天上午说,美国代表团是个“秘密代表团”,巴拿马政府不予承认。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以攻为守打入日本市场
日本无可奈何只得步步退让
据新华社东京5月7日电 (记者张可喜)在美国的新的强大贸易攻势面前,看来日本还是要向美国作出让步。在日本通产相三塚博访问华盛顿前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了两项主要是针对日本的行动:4月28日,发表了“1989年度贸易壁垒报告”;5月3日,宣布将对日本的58种商品和服务进行制裁措施。
美国在对日经济贸易关系上采取了“以攻为守”的策略。它不再只是被动地限制日本商品进入美国,而是积极地打破日本的各种封锁,让美国产品进入日本国内市场。
面对美国的高压政策,日本人内心深处愤怒异常,但是表面上不好发作。日本对美国的经济要求,近年来一直采取委曲求全、妥协让步的态度。这次也不会例外。据说,日本政府早已在研究对美妥协方案,其要点有三:日本政府向美国购货10亿美元;促进民间企业扩大进口;缓和国内流通领域的限制,以利国外产品的销售。
不难设想,围绕着是发动还是推迟、取消对日制裁措施的问题,日美两国间免不了要进行激烈的、反复的讨价还价,但是结果仍将是日方作出妥协、让步。

第3版(国际新闻)

法赞赏阿拉法特放弃巴解宪章
新华社巴黎5月5日电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韦德里纳今天在这里指出,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宣布巴解1964年宪章已经过时,这是“朝着好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韦德里纳认为,巴解的这一立场开创了中东和平进程的新局面,将有助于促进在其他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他还说,阿拉法特的态度表明了他希望早日实现中东和平的愿望。

第3版(国际新闻)

陷于僵局的尼印关系
新华社记者 谭仁侠
印度同尼泊尔之间的关系目前正陷于僵局,印度方面一再表示愿意与尼泊尔举行谈判,但并没有主动采取行动来解决僵局的迹象。
印度外长拉奥5日说,印度在制订其对尼政策时,要考虑其“首要的安全利益”。他说,印度已作好同尼谈判的准备。
尼泊尔外交大臣乌帕德亚亚于3月26日至27日访问新德里时已向印度提出两国的贸易条约和过境条约的草案。尼泊尔政府发言人5月4日说,尼泊尔正期待着印度政府作出“具体明确的”反应。
印度方面实际上拒绝了尼泊尔提出的条约草案,而它又未提出任何新建议。
印度想与尼泊尔就贸易和过境问题签署一个条约,使尼泊尔的过境权同两国的双边贸易连在一起。
尼泊尔希望将这两个问题分开,其理由是,过境是国际法所规定的内陆国所享有的长期权利。
自从3月23日两国的贸易条约和过境条约期满后,印度宣布不再延续条约,同时关闭了在印尼边界的15个过境点中的13个,并停止向尼泊尔提供必需品,导致尼泊尔经济供给出现严重困难。
由于印度处于主动地位,它似乎不急于采取任何积极措施来缓和僵局。
贸易和过境实际上仅是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部分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印度想使它与尼泊尔的关系服从于它“首要的安全利益”,而尼泊尔方面则坚持在相互尊重主权、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与印度保持友好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5月7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苏联加速发展合资企业
——访苏联合资企业联合会
新华社记者 盛世良
如今在莫斯科,人们可以到苏中合资的北京饭店吃饺子,到苏意合资的快餐店吃皮扎饼;可以买到苏西德合资鞋厂的新式女靴;甚至还可以到苏美合资的计算机公司租一台个人使用的电脑……
“不到两年就成立了485家苏外合资企业。”苏联合资企业联合会执行干事米特罗凡诺夫日前在红场附近的办公室内接待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位40岁的经济学博士5个月前挑起了为组建苏联合资企业牵线搭桥的重任。
1987年初苏联部长会议作出了关于在苏联境内建立合资企业的决定。当年5月12日苏联第一家合资企业问世后,不少单位纷纷效法。但有的不善于谈判;有的找不到伙伴;已经成立的合资企业,有的信息不灵,经验不足,吃了亏,有的权益受侵犯,有的缺乏从事外经工作的人才,有的找不到房子让外商住……去年9月约百家合资企业的经理成立了苏联合资企业联合会这一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此后,苏联合资企业的组建工作明显加快。
“已成立的485家合资企业分布在工业、商业、建筑、科技、咨询等各行业。西德和芬兰最积极,分别占53家和50家。同社会主义国家成立的合资企业共44家,其中苏中合资的有4家。”米特罗凡诺夫炯炯有神的蓝眼睛露出了笑意:“哈尔滨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开办的合资餐厅有我的一份小小功劳!”
他说,“对合资企业,难的是顺利经营。它们的外汇要自负盈亏,产品就得出口,而市场已相对饱和;合资企业的物资供应要均衡,而苏联物资紧缺;合资企业要有高素质的职工,苏联青年只好边干边学……”
“你们这几位干事工资多少?”
“连我共6个人,人均400卢布(去年苏联职工平均月薪217卢布)。工作多,只好休息天加班。其他几位干事全是副博士,苦干惯了。我们的工资来自会费。485个合资企业全都入会,不论企业大小,每年付会费3500卢布,其中500卢布为外汇。”
这位执行干事说,上月在一周之内登记成立的合资企业就有50家。照这样的势头,几年后达几千家,产值占全国10%以上,这并不是幻想。

第3版(国际新闻)

大火无情
吞噬世界最大木刻壁画
五月五日,墨西哥“圣·拉萨罗”立法议会大厦一场火灾不仅毁坏了这座雄伟的大厦,而且烧毁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刻壁画《墨西哥宪法历史》。作者阿道夫·梅夏克不胜惋惜地说,这使他感到痛失爱子一般。
悬挂在议会大厦前厅上方的这幅巨型木刻壁画,中心部分长达三十五米,高六米,加上头尾两部分总面积达三百五十平方米,全部用精选并经过防蛀处理的墨西哥桃花心木(前译雪松木)刻成。壮丽的画卷描绘了一九一七年开始的墨西哥革命及宪法诞生、演变的历史。阿道夫·梅夏克说,他在十二人的协助下,连续工作十八个月才完成了这幅巨作。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心血与努力,也倾注了无数人对建设新立法大厦的热情。虽然他还可以重新创作一幅比这更完美的作品,但是,失去的这一幅《墨西哥宪法历史》无疑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本报墨西哥城五月六日电)          郭伟成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前空军俄语监听专家
涉嫌向苏递送情报被捕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 联邦调查局人士透露,美国一名前空军俄语监听专家因向苏联人递送绝密情报而被捕。
今年34岁的沃尔夫是于5日下午在达拉斯—福特沃斯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旅馆里被捕的。
联邦调查局方面声称,尽管沃尔夫没有同任何来自苏联的人接触过,但他却把情报交给了一名由联邦调查局人员装扮的苏联特工人员。
沃尔夫于1974年加入空军,但因经济问题于1981年被开除除名。他在被逮捕前是一名旧车推销商。
联邦调查局认为,沃尔夫之所以这么干一是为了金钱,二是企图对美国政府进行报复。
这一事件恰好发生在贝克国务卿即将访问莫斯科之前。苏联方面尚未作出任何反应。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外汇储备超过千亿美元
据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大藏省日前公布的统计资料说,到今年4月底为止,日本的外汇储备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了1003.61亿美元。
自1988年1月以来,日本的外汇储备额就一直居世界第一位。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利雅称赞小牧群和小菜园
新华社地拉那5月5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利雅4日再次强调要提高农村中小牧群和小菜园的比重,搞好城乡肉类和蔬菜供应。
阿利雅是4日在视察费里区时提出这一要求的。小牧群和小菜园是近年来在阿尔巴尼亚发展起来的一种集体自留畜和自留地性质的生产组织形式,以成本价向本队的社员或农场工人供应肉类和蔬菜,剩余产品也可供应城市,这与过去取消自留畜和自留地的做法不同,能调动社员的积极性。
阿利雅在了解了有关小牧群和小菜园的情况后指出,不要满足于一些统计数字,要进一步扩大和巩固,直至满足需要,这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他强调,发展和巩固小牧群不只是个组织问题,它事关城乡人民的供应。
阿利雅批评了有些地方干部不能完全理解发展小牧群和小菜园的意义,说如果有的农场干部不喜欢,而职工们喜欢,那就应当毫不犹豫地满足职工们的愿望。
阿尔巴尼亚目前的绝大多数生产队已建立起小牧群和小菜园,对改善社员供应、减轻城市供应压力起了积极作用。

第3版(国际新闻)

龙卷风肆虐美国南部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 美国南部的一些州在过去两天里连续遭到龙卷风和暴雨的袭击,至少有17人死亡。
5日,龙卷风首先袭击了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教堂的塔尖被刮断,大树被连根拔起,汽车被掀翻。有9人在暴风中遇难。
另据报道,得克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和路易斯安娜州也分别遭到了龙卷风的袭击,至少有8人死亡,其中许多人是淹死的。
狂风刮倒了89个高20米的高压线塔,致使南卡罗来纳、肯塔基、佐治亚、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等州的25.5万家用户深受停电之苦。
路易斯安娜州的受灾情况最严重。龙卷风夹带着暴雨和大如网球的冰雹。在该州的某些地区,下雨量一天内就达30厘米。
断线停电情况也数该州最严重,共有5万家用户用不上电。经该州电力公司抢修,到目前为止才恢复了1.2万家用户的供电。

第3版(国际新闻)

玻利维亚选举总统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6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200多万玻利维亚选民明天将投票选举新任总统和议员。这是这个历史上政变频繁的国家第三次举行大选。共有9个政党推出各自的候选人竞选总统,其中只有三位有可能当选。一个是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的乌戈·班塞尔,这位退休将军1971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执政到1978年。据报道,班塞尔的党得到大种植园主的支持。另一个有希望的候选人是左派革命运动的帕斯·萨莫拉。萨莫拉今年50岁,曾任西莱斯总统(1982—1985)的副总统。第三位是执政党革命民族主义运动的贡萨洛·桑切斯·德洛萨达。他曾任现政府的计划部长,是一位富有的工业家。
按照玻利维亚宪法,在总统选举中如果没有一个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绝对多数),将由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在2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中决定。

第3版(国际新闻)

印度建成首座太阳能电站
新华社新德里五月四日电 印度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于三日建成。这座小型太阳能发电站位于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古尔冈市的太阳能中心,其发电能力为五十千瓦。
目前,亚洲只有日本一个国家拥有太阳能发电站。

第3版(国际新闻)

英国海豚面临灭绝的危险
新华社伦敦五月五日电 (记者王国瑞)世界环境保护组织“绿色和平”昨天发表一份报告说,如果不采取紧急保护措施,英国沿岸海域中的海豚行将灭绝。
有海豚群落的沿海海域,五十年前有六十九个,八十年代初减到八个,现在还剩两个。成年海豚,在威尔士的卡迪根湾只有八条,在苏格兰的马里湾约有三十条。
“绿色和平”给威尔士大臣彼得·沃克的一封信中说,使海豚行将灭绝的原因是:对渔业资源过度捕捞,使海豚没有东西吃;海水严重污染,造成海豚大量死亡。

第3版(国际新闻)

芬兰制出治疗乳腺癌新药
新华社赫尔辛基五月四日电 芬兰法莫斯公司研制成功的名为法雷斯通的新药对治疗乳腺癌有较好效果。
法雷斯通药的主要成份是托雷米费尼(音译),它对治疗绝经后的老年妇女乳腺癌具有显著疗效。该药副作用小,乳腺癌晚期病人可以大剂量服用。
临床治疗表明,四十六名四十六至八十岁的已出现扩散的乳腺癌患者每天早晨服用托雷米费尼含量为六十毫克的药片,其中百分之十七的人癌肿消失,百分之三十七的癌肿至少缩小一半,百分之二十六的患者在服药后的三至十七个月内病情稳定不再发展。托雷米费尼对扩散至皮肤、淋巴以及肺部的病灶疗效尤为显著,对骨中病灶也有作用。

第3版(国际新闻)

5月6日,南非数千名黑人和白人手挽手,高呼口号通过约翰内斯堡大街,为前些天遇害的白人反种族隔离活动家戴维·韦伯斯特送葬。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