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宋庆龄的收支
宋庆龄同志每月工资五百多元,而每月开支花得几乎所剩无几。
孙中山先生生前的卫士,那时家中还有三人活在世上,都已经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多年来,宋庆龄每月不误,分别寄给他们二三十元生活补贴费,帮助他们幸福地度过晚年。
宋庆龄身边有五六十位工作人员,在她的心目中另有一本帐目:谁的家庭困难,子女多,老人患病或遭灾遭难,她总是不时地给予一些照顾,寄钱给这些同志的家里。
有位警卫秘书,瘫痪了十多年,身边有两个女儿,生活比较紧张。宋庆龄从这两个孩子四五岁起,就每月寄给他们一笔钱,几乎担负起了她俩衣食住行的全部开销。
逢年过节,宋庆龄的开销更大。她总是把所有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孩子全部请来,一块吃饭、做游戏、看电影。
每个星期天,宋庆龄总是要自己掏钱给几位单身的工作人员改善生活。她慷慨大方地买来好吃的东西,使他们心情舒畅,假日愉快。
这些固定的开支是笔不小的数目,加上宋庆龄自己的生活费用,每月就所剩无几了。
             (四月九日《珠海特区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冒烟的城市”污染少
冰岛共和国首都雷克雅未克,堪称地球上环境污染最少的城市。冰岛是靠近北极圈的大西洋上的一个岛国,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意思是:“冒烟的城市”。其实,雷克雅未克基本上没有什么煤烟烟尘和二氧化硫等大气污,也没有一个冒浓烟的烟囱。原来,冰岛全境有2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有30多座。火山的频繁活动使这个岛国的地热资源蕴藏量十分丰富,全国有温泉上千处,温泉的水温多在90℃以上。雷克雅未克的市民充分利用地热取暖,建造温泉热能温室,城市电能则是靠地下喷出的高达27℃的热水发电,几乎没有污染。
     (2月16日《健康报》 方浦生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美国《国外贿赂行为法案》
《国外贿赂行为法案》是美国法律中要求审计人员对企业的贿赂行为予以特别注意的法案。企业的贿赂行为在世界各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英语bribery的意思即是,给某人金钱或提供服务,以便让他去做对某一公司有利的事情。正常情况下这种事是不应该做的。
在某些国家,这种行为被认为是一种正常的“经营惯例”。在美国,这种行为是违法的。1977年美国联邦政府制定(《国外贿赂行为法案》)规定,任何美国公司(包括与其合营者和代理商)对外国政府官员行贿是非法行为。对行贿的公司处以交纳100万美元的罚金,而个人则处以1万美元的罚金和5年的监禁。
美国当局在调查支付外国付款时,发现有些公司为了隐瞒不正当的业务,伪造会计记录,不反映这些业务的真正意图。因此法案在会计记录和内部控制方面做了规定:公司的账簿、记录和账户必须正确、详细、公正、合理地反映公司的业务和财产;法案还明确公司内部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规定,要求公司必须设计和保持充分的会计内部控制系统,一旦出现贿赂行为,会计记录必须予以反映和揭露。通过内部控制系统可以避免和纠正贿赂等不道德行为的产生。
    (4月12日《天津日报》蔡吉祥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包拯拒寿礼
包拯六十寿辰前几天,儿子包贵遵父命在衙门口拒礼。谁知送寿礼的第一家就是当朝天子。来人是六宫司礼太监。这下可难住了包贵,万岁爷送来的礼敢不收吗?只好请老太监将送礼的理由写在一张红纸上转呈父亲。老太监提笔在红纸上写了一首诗:“德高望重一品卿。日夜操劳似魏征。今日皇上把礼送,拒礼门外理不通。”
包贵让王朝把诗拿到内衙呈父亲展视。不一会,王朝带回原红纸交付太监,只见原诗下边添了四句:“铁面无私丹心忠,坐官最怕叨念功。操劳为官份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
六宫司礼太监只好带着礼物和那张红纸回宫交差。
      (4月22日《湄洲报》 刘欣培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台湾成立“肃贪处”
台湾“法务部”调查局最近正式成立“肃贪处”,并在岛内各处设立机动组,专责办理肃贪工作,加强整饬政风。
该处设处长1人、副处长2人,下设5个科,分别掌握下列事项:1,肃贪工作之策划、推动、督导、考核;2,政风调查;3,贪污渎职之预防;4,贪污渎职之侦办;5,贪污渎职有关资料之搜集、统计、分析、运用及其他有关肃贪事项。
此外,调查局还设置机动工作组,办理特定贪渎案例和机动支援各调查处站侦办重大贪渎案件。
调查局表示,为提高“肃贪处”职权及扩大肃贪之成效,处长一职由该局副局长兼任,直接督导肃贪工作之执行,各调查站也可根据需要再增设肃贪科、组。          (4月21日《法制日报》 岗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宋太祖禁止官吏经商
宋太祖赵匡胤立国以后,采取了一系列加强中央集权和恢复发展经济的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禁止官吏经营商业,对违反禁令者,则严加追究。
作为政治家的宋太祖深知,官吏经商,势必分散精力,难以勤政,于民疾民苦而不能善视善理,再者官吏恃凭特权,往往欺行霸市、垄断贸易、与民争利;尤其是官吏若热衷于追金逐利,极易助长贪风,导致政治腐败,为消除这种隐患,宋太祖特诏令各地官吏,不许经商贸易,“违者论如律。”
然而,不少官吏利欲熏心,依然我行我素,以身试法不乏其人。对此,宋太祖一经发现,即予惩处。据载,凉州知州周仁俊倒卖物资,被改授为平凉县令,受到降职处分;澧州刺史白全绍与人合资在当地经商,被削职为民;兵部郎中曹匪躬遣人自秦州往江浙一带贩运货物,被处以死刑“弃市”。当时,不仅一般官吏违禁要受到处罚,就连宰相赵普“营邸店”牟利,宋太祖也并不因他曾策划陈桥兵变,帮助自己夺取了皇位而轻易放过,仍加以追究;又闻知赵普尚有庇护受贿官员等行为,宋太祖更加恼火,下令将赵普交御史府问罪,被罢免了宰相职位。
宋太祖查处官商,虽由于封建制度自身的滋生而不能根除,但毕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官吏经商,而且他立下的这一法规,为他的后继者所遵循,史称至宋仁宗时,“仕宦之人粗有节义者,皆以营利为耻。”
    (4月15日《陕西日报》 周明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农民石矢首创
新闻报刊收藏馆
江苏省太仓县时思乡农民石矢,最近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私立新闻报刊收藏馆。
37岁的石矢,高小文化程度。近年来,他潜心致力于报刊的收藏与研究,到去年底共收藏全国各类报刊8500余种,另外还有一批新闻类图书、资料等。1986年11月,中宣部新闻局来函勉励石矢在集报方面所做的努力。
           (3月25日《新华日报》 宋石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武则天“无字碑”之谜
在气势磅礴的乾陵,至今还立着一块武则天的“无字碑”。武则天在世时凶焰绝人,她曾在端门外铸造天枢,以记述自己的功业,而她死后为什么只树碑而不立传呢?这成了千古之谜。于是解谜者众说纷纭,出现了功德无量说、罪大恶极说、自知之明说、难以称呼说等等。
《兰州晚报》3月20日刊登魏明孔文章认为,“无字碑”是对清高者的美誉,这是唐代的一种风尚。据《北梦琐言》称,唐代士大夫崇尚清介,如赵崇“标质堂堂,不为文章,号曰‘无字碑’”。身为礼部尚书的赵崇,因“无字碑”之称成为当时士人推崇的清高者。唐代著名诗人、诗评家司空图在《诗品》中强调“不著一字,尽得风流”,成了唐代及其以后文学作品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实际上,这不仅仅是唐代人的风尚,远在春秋时期,这就被看作是一种美德。孔子的“述而不作”,受到历代士人的高度评价,甚至有人将此看成知识分子人格修养的完美象征。
由上可知,在唐代人们崇尚清介,世人重“无字碑”之号,故武则天借此自喻。这就是武则天立“无字碑”的谜底所在。
                (王林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三个卖国贼的结局
70年前的5月4日,北大学生火烧赵家楼曹宅时,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跑掉了。迫于民愤,当时的北洋军阀政府把交通总长曹汝霖、驻日公使章宗祥、制币局总裁陆宗舆撤了职。
消息传到浙江海宁(陆宗舆是海宁人),全城踊跃,开了个公民大会,并议决为卖国贼竖碑勒石。当场由民众自动捐资,叫工匠赶紧加工。石碑5尺余长,上刻“卖国贼陆宗舆”和“民国八年六月”等字。其后,此公再没有在政治舞台露面了,躲进租界过着寓公生活。晚年,迷信扶乩,最后于1941年闹肺炎死于北京。
章宗祥则活得稍长。因没有新的罪行,解放后还在上海安居,有时还提供些他在五四前后亲身经历的史料(《任阙斋回忆录》稿本,没刊印),1962年病死于上海。
最富戏剧色彩的要数曹汝霖了。抗日战争年代,此公曾出任华北敌伪政权的“最高顾问。”抗战胜利,国民党政府曾把他及一班敌伪汉奸头子一并抓了起来。只是后来蒋介石亲自下了手令,将其释放。解放前夕,曹汝霖逃亡香港,后移居日本。在他的恩师、当时日本首相吉田茂和大战犯冈村宁茨的卵翼下,过了8年寄生生活。随着吉田倒台,他不得不又流亡到了美国。到1964年,已届89岁的曹汝霖,应香港某小报之约,居然还写什么《一生之回忆》,极力为己洗脱卖国之罪名,1966年客死他乡。
    (4月25日《羊城晚报》胡端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政府工作人员违纪五大特点
辽宁省监察厅对1988年全省立案查处的737起违纪案件进行剖析发现,目前干部违纪问题比较严重,有五大特点。
一、贪污受贿等腐败案件突出,渎职失职造成的经济损失惊人。去年全省立案查处的违纪案件类型中,以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奢侈浪费等通称为腐败行为类型的案件突出,共333件,占全年立案案件总数的45.1%。严重官僚主义和渎职、失职案件,共查处112件,占立案总数的15%。此类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惊人的。丹东去年干部贪污受贿、违反财经纪律、渎失职案件的违纪金额是250.9万元,其中渎职和失职案件7起就造成经济损失230.1万元,占全部干部违纪金额的91.7%。
二、干部违纪多发生在监督执法部门和掌管项目、指标、资金、物资等实权单位。去年大连市立案查处违纪案件114件,其中公安、税务、工商和技术监督等监督执法部门有41件,占全市立案总数的36%。这些部门违纪大量的是利用手中权力进行贪污、索贿受贿和敲诈勒索,反应极坏。其中一些掌管项目、指标、资金、物资等实权单位发案率是较高的,共26件,占立案总数的23%。
三、单位领导干部和中年干部违纪率高。去年全省共立案审查干部737名,其中,单位领导干部违纪所占比例较高。据统计,辽阳市占74%,锦州市占63%,抚顺市占64%,铁岭市占60.8%,阜新市占72.7%,本溪市占73%。其他几个市所占比例也大致相同。从违纪年龄上看中年干部违纪者居多。
四、干部腐败行为的本质主要表现是权力与金钱的交易。去年全省查处干部违纪案件中,经济违纪案件有365件。在这些案件中,属于利用手中权力作筹码,向有所求单位和个人卡要财物的案件有242件,占全部经济案件的66.3%。虽然这类案件表现形式各有所异,但纵观这些腐败行为都具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一些有权干部用权力换取钱物,中饱私囊,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
五、违纪手法日趋隐蔽复杂。目前干部违纪的手法很多,其特点是日趋隐蔽复杂。其一,凡是属于中饱私囊的多是采取一对一方式在暗地里进行,钱的出处名目繁多,并且不留下字据,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其二,钻现行政策空子,给违纪披上“合法”外衣。其三,内外勾结。有的干部与地方个体户、商贩、流窜人员相互勾结,相互利用,从中谋私,而这些个体户、商贩、流窜人员一般行踪不定,很难查找。其四,单位集体违纪。这种单位集体违纪表面上没有个人中饱私囊,实际上采取以奖金、实物、补贴等形式返给个人,达到个人谋私的目的。
   (2月13日《辽宁日报》 姚树森、 董福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电冰箱假出口情况严重
今年3月,经贸部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1988年我国电冰箱出口为90.724万台。然而与此同时,记者从海关、轻工业部获悉,去年电冰箱实际出口仅有15万台(其中整机出口2.6万台,包括工业用、家用、民用冰箱)。这两个数字何以相差如此悬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所谓“出口”创汇的90万台冰箱,绝大部分只是在国内流通,并未真正出海关。这就是行家所说的“假出口”现象。
假出口的具体表现有两种:
其一是手头有外汇的顾客,到出国人员服务部、友谊商店或外轮公司海员俱乐部挟购物指标购买的冰箱,并非都是原装进口的,其中就有国内厂家生产的冰箱(如琴岛—利勃海尔、万宝等名牌冰箱)。这部分在假出口中所占比例不大。
另一种是以电冰箱为媒介的“炒”汇现象。每逢春秋产销旺季,一些外贸公司便纷纷来到电冰箱厂家,以出口名义,用较低的国际市场价收购冰箱,然后把相当大一部分以高价在内地售出,从中牟利。一台冰箱约赚200美元。
一出“假出口”的把戏,使得生产企业完成了任务,外贸公司赚了钱,最终吃亏的却是国家。
    (4月18日《中国机电报》 刘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