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浇地为啥搭窝棚?
王玉轩
下乡办事,见许多农民为了浇地,在地头田间,机房井边,搭起了窝棚。问他们为啥要搭窝棚,农民气呼呼地说:“电老爷捉我们的‘迷糊’,一会儿来一会儿去的,没个准儿,不在地里守着能中?”
农民的气愤让人同情。今春以来,很多地方久旱无雨,正当小麦拔节抽穗时节,谁不盼着浇上一遍透水呢?农民把丰收的希望寄托在电灌上是很自然的。由于燃料缺乏等原因,当前电力供应普遍紧张,供电部门确有难处,农民们是理解的。我想,在这农作物最需要水的时节,供电部门尽量压缩各种非生产性用电,统筹安排,增加一些农用电的供给还是可能的。确实不能充分保证农用供电时,最好事先向农民群众打个“招呼”,什么时间停电,什么时间供电,供多长时间电,让农民心里有个数,不要让他们日夜守在田里,空耗很多时间。
凡事总该设身处地为人家想想。人们看电影时碰上停电,等着来电还十分恼火呢,请想想农民为了浇地,一天24个小时在地里干等着,心中又是啥滋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吃蛙和养蛙
唐志新
桃红柳绿,蛙声阵阵。
食客们又想起了诱人的“田鸡”——青蛙。青蛙腿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已成为大小宴会乃至家庭餐桌上的一道好菜。多吃就要多捕,捕捉青蛙之风也日甚一日。
青蛙是尽人皆知的益虫,狂捕滥捉,必然导致农田里病虫害增多,粮食减产。于是,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禁止滥捕青蛙,舆论机关也密切配合,但收效甚微。农贸市场上出卖青蛙的越来越多,餐桌上的青蛙腿有增无减。原因也很简单:经济效益和人们的食欲在起着主导作用。
我认为,与其花大力气“禁止”,不如花大力气提倡饲养。农村已有了名目繁多的饲养专业户,何不再扶植一批饲养青蛙专业户呢?科技部门给予技术指导,商业部门负责收购,既满足市民需要,又增加农民收入,还可以把部分青蛙放入农田,促进农业生产。
大量养殖青蛙,还可以出口赚取外汇。目前世界上青蛙腿市场越来越大,亚洲一些国家每年有上万吨青蛙腿出口。这种简便易行、一举数得的好事,我们何乐而不为?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来电

水落乡八名干部竟敢私分救济粮
编辑同志:
正当灾区人民面临断粮威胁的时候,四川省古蔺县水落乡以乡党委书记为首的八名乡干部,却在干着集体私分救济粮的事情。
水落乡属于贫困乡,去年遭受连续145天的干旱,全乡7800多人,人均只有粮食约170公斤,人均收入约150元。1783户人家,就有1400多户缺粮,去年底无米过年的就有350多户。今年入春以来,全乡就有650多户钱粮双缺的特困户,群众生活极度困难。去年10月和今年3月,这个乡两次研究发放救济粮和返销粮,乡政府违反国家有关发放救济粮的规定,竟然堂堂皇皇地决定给八名乡干部发放救济粮共945公斤。乡党委书记牟世平分得250公斤。乡长陈寿康为自己的表亲分得90公斤,陈寿康搭伙的一户人家分得50公斤,副乡长刘发湘分得225公斤。另外六名乡干部共分得335公斤。政府食堂也被“救济”了40公斤。
这一起严重以权谋私,私分救济粮的事件,在群众中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中共古蔺县委对此非常重视,为了严肃党纪政纪,从严治党,决定除了责成全体参与私分的乡干部追回非法所得救济粮外,给予严肃的党纪、政纪处分。对古蔺县水落乡党委书记牟世平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水落乡乡长陈寿康给予党内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并建议行政依法罢免其乡长职务和乡人民代表资格;对水落乡副乡长刘发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建议行政开除留用察看,依法罢免其副乡长职务和乡人民代表资格。
                 读者 柯山

第1版(要闻)

一季度压缩投资规模不理想
国务院10个检查组将再赴各地严格督办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第一季度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情况不很理想。国务院清理项目领导小组负责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10个检查组第三次会议上,通报首季压缩情况后,要求各地认真查明原因,采取得力措施,把投资规模严格控制在考核指标之内。并宣布10个检查组将于15日前后再赴各地督促、检查,协助地方落实考核指标,装好计划“笼子”。
据对西藏之外全国29个省(区、市)全民所有制投资规模完成情况统计,今年1至3月份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完成的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压缩6.24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实际投资额的3.3%,比应压缩任务23.93%少20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仅没有压缩,相反还增加了0.78亿元。
从各省(区、市)的情况看,一季度完成投资规模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有17个省(区、市),其中甘肃、宁夏最好,压缩投资规模达到了今年压缩的百分比任务。不仅没有压缩,反而有不同程度膨胀的,有京、津、沪、粤、闽、赣、冀、豫、皖、陕、青、内蒙古12个省(区、市)。其中,广东最为严重,上海其次。

第1版(要闻)

农科应用推广仍是薄弱环节
李鹏邀请农业专家教授座谈共商解决办法
与会者各抒己见将对决策起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本报记者吴长生、新华社记者黄正根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邀请首都部分农业专家、教授在中南海座谈,共同研究以科学技术成果发展农业问题。
国务委员陈俊生、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农业部长何康和首都的数十名农业专家、教授参加了座谈会。
李鹏同志在座谈会开始时说,当前我国的农业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很关心。要把农业搞上去,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到本世纪末我国粮食总产要攀登新的台阶,农业科技需要有一个新的突破。在座的专家、教授有些长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有些长期在农村搞科研和推广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
请诸位来是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认识,更主要的是倾听大家关于用科技成果振兴农业的意见。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专家、教授有11名,他们是:北京农业大学校长、教授石元春和教授安民、王树安、毛达如、曾士迈,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刘志澄和研究员李竞雄、贾大林,农业部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陈宗源,北京市农科院研究员胡道芬,北京市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贾翠莹。
专家、教授们就我国农业经济和发展战略、畜牧水产业、农技推广、节水灌溉、杂交玉米推广、小麦水稻高产栽培、农业生物技术、植物保护、黄淮海地区中低产田改造和发展蔬菜生产等问题,介绍了现在的科研情况、推广成果,并对今后的工作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李鹏同志一边细心倾听,重要的还作记录。
李鹏同志在会议结束时说,感谢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农业科技战线上的辛勤劳动,感谢各位专家、教授的中肯意见。座谈会开得很好,大家的意见,对党和政府作出重要决策将起重要作用。
李鹏同志说,最近要开一个会,研究进一步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成果问题。这个会议要首先解决好认识问题,即振兴我国农业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农业科技的应用与推广工作,仍然是当前薄弱的一环。当务之急是要推广一批各地业经证明成熟了的投资少、效益高的科技成果,使它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农业的振兴作出贡献。
他说,要探讨解决科技成果应用与推广的出路,要逐步建立一个好的运行机制。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农业科研机构和农业科技推广站办得更有活力,更富生命力,成为农村科技推广中心。同时,要在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专业的农民技术组织。
李鹏同志最后说,科技推广离不开教育,离不开人才。我国农村文盲这么多,要研究农村教育如何适应农村特点使学生学了有用。要结合“燎原”、“丰收”、“星火”计划的实施,狠抓农村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第1版(要闻)

亚行第22届年会闭幕
李贵鲜称海峡两岸同胞与会为世界各国欢迎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李红、蒋千红、吴迎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二十二届年会经过3天热烈的讨论、通过一系列决议后,今天在长城饭店胜利闭幕。
年会选举印度理事为下届理事会主席,西班牙和马来西亚理事为副主席,任期从本届年会结束开始至二十三届年会结束。
年会通过决议,决定第二十三届年会将于1990年5月2—4日在新德里召开,第二十四届年会将在1991年4月24—26日在温哥华召开。
印度理事在讲话中对选举他为下年度主席表示感谢,他要尽力把高水平的管理能力保持下去,欢迎代表们到印度参加年会。
藤冈行长在闭幕词中指出,在过去的3天里,理事们回顾了各国的经济发展以及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评价了亚行在1988年的作用,并对亚行今后的活动和作用提出卓有建设性建议。他说,理事们对亚行在经济活动中的成就表示满意,也希望今后更有系统的合作和互相配合。理事们支持借贷的增加,强调减少贫困的重要性。这是亚行今后的重要目标之一。他欢迎专家小组对今后活动的建议,称赞二十二届年会取得很大成功,衷心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热情招待。
本届年会主席李贵鲜在讲话中说,本届年会就一系列范围广泛的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这将有助于亚行理事们今后作出更加明智而富有建设性决策,从而使亚行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他感谢热情、友好、慷慨、大方的东道国政府和人民、东道国领导人。他表示今天在这里播下的理解、友谊和合作的种子将会结出丰硕的成果之后,宣布闭幕。
又讯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京召开,海峡两岸同胞有此机会在一起开会,这不仅是全体炎黄子孙所欢迎的,而且也为世界各国公众所欢迎。
李贵鲜在回答有关大陆为来此定居的台湾居民提供什么法律保障的问题时说,中国政府正在制定相应法规,对此作出具体规定。
李贵鲜在应记者要求评论郭婉容昨天下午在发言中就台湾改称“中国台北”向亚行当局提出抗议一事时说,亚行当局和大会执行主席当场已对此做出纠正,“我没有新的看法”。“据悉,在郭婉容发言之后,大会执行主席当即指出,台湾在亚行记录上的名称应当是‘中国台北’。”

第1版(要闻)

中华职教社致力育才成绩斐然
全国社员代表会议在京举行
阎明复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地区的148名代表,今天上午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华职业教育社1989年全国社员代表大会。
阎明复代表中共中央致词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和在职继续教育,努力建设起一支素质优良、纪律严明的劳动大军。为发展我国职业教育事业辛勤工作的中华职教社的同志们,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感谢。习仲勋、孙起孟、李铁映等出席了大会。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1917年5月由黄炎培先生联合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人在上海成立的。职教社成为既是从事职业教育的一个教育团体,又是致力于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一个政治团体。几年来,职教社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博得了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的赞扬。
这次职教社全国代表大会,将进行换届,审议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章程和选举第六届理事会。
                  (赵宝玉)

第1版(要闻)

北京市整顿社会办学
凡不合格者注销停办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张宝瑞)在北京市目前开展的社会力量办学的清理整顿工作中,有424所学校经重新审核获得《社会力量办学证明》,48所学校因为主办单位不明确、不具备办学条件或财务管理混乱等原因被注销停办。
北京市现有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开办的424所学校,共设有100多个专业,在京面授学员10余万人,累计结业近60万人次,已初步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多学科的民办教育体系。
据北京市成人教育局负责同志介绍,利用社会力量办学是发展我国教育事业,为四化建设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这几年的实践证明,由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或公民个人办学确实培养了一些优秀人才。但同时也有少数学校违反有关规定,办学质量差,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这次整顿工作的目的,就是使由社会力量办的学校能健康地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第1版(要闻)

张文良书记楼问题查清
福建省纪委责令其搬出
本报福州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中共福建省纪委日前向有关新闻单位通报了漳州市委书记张文良修建、搬进“书记楼”的有关情况。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开钦同志说,今年3月,省纪委收到各方面反映张文良搬进“书记楼”等有关的信,省委领导作了批示,要求省纪委查处,省纪委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对“书记楼”问题已基本查清,认为张文良违背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干部住房的规定,严肃要求他纠正错误,并提出三条意见:一,必须检讨;二,立即搬出来;三,搬到哪里去由房管部门另行安排,自己不要插手。

第1版(要闻)

江苏要求年内消除中小学危房
以此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内容
本报南京5月5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政府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年内全省实现中小学无危房,规定在中小学危房问题没有解决的地方,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兴建楼堂馆所,不得购买小汽车。
江苏省中小学校舍目前还有危房222万平方米。去年全省发生校舍倒塌伤亡事故9起,伤亡中小学生47人。
今年,江苏省政府将省财政安排的中小学危房专项款增加到1800万元,并增拨一定数量的木材、钢材和水泥。同时,要求各市、县、乡也要千方百计地挤出资金,增加危房修建专项经费。各地清理停建的楼堂馆所工程资金,按不低于20%的比例,专项用于扩建中小学校舍。
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把消除中小学危房列入今年的工作目标,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内容;对由于措施不力而造成校舍倒塌的伤害事故,要追究主要领导者的责任。

第1版(要闻)

艺术精英云集 精采表演纷呈
深圳珠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本报深圳5月6日电 记者王楚、卢祖品报道:中国深圳珠海国际艺术节今天下午7时开幕。
参加这次艺术节的有:美国音乐舞蹈团、日本芭蕾舞艺术家小组、扎伊尔女歌唱家阿贝蒂·玛西基妮、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会一协会”乐团、乌兰诺娃率领的苏联艺术家演出团、意大利拿波里民歌演唱团、土耳其民间艺术团等。
谷牧代表艺术节筹委会给数百位艺术家颁发证书以作纪念。中外艺术家在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节目,全场掌声雷动。

第1版(要闻)

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
我选手囊括三项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印第安纳波利斯5月5日电 (记者陆文岳)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经过3天紧张角逐,今晚决出团体项目的全部名次。中国跳水队的10名参赛队员第一次包揽了男、女团体和混合团体三项冠军。
美国队12名队员则囊括了团体亚军,苏联队8名队员获得了男团和混合团体季军以及女团第4名,加拿大队9名队员取得了女团季军。被认为是世界四强之一的民主德国队这次没有参赛。
在两年前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只获女团冠军及男团和混合团体的亚军,后两项冠军均为美国人所得。
两年过去,美国队由于跳水王子洛加尼斯的退役而显得实力大减,苏联队新老队员的水平似乎未见长进,而中国队新老名将的技术水平则处于高峰阶段。因此,中国队大败美国队,似乎势在必然。
美国一些跳水教练说,中国队的优点正是美国队的弱点——中国选手在比赛时一般都能发挥正常水平,失误少。

第1版(要闻)

苏联副外长罗高寿说
双边关系是中苏高级会晤首要议题
新华社莫斯科5月5日电 (记者竺承军)苏联副外长罗高寿5日说,苏联认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苏高级会晤首要议题是双边关系问题。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苏中两国近30年没有举行高级会晤,积累了不少问题,显然,两国关系正常化将是会谈的最主要题目。由于戈尔巴乔夫将会见中国好些领导人,包括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可望党的接触将得到恢复。
他还指出,由于苏联和中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这次高级会晤还将讨论一些全球性的重要问题。
在回答有关中苏两国新型关系的问题时罗高寿认为,在苏联的政治新思维和中国的国际政治新秩序思想中有许多共同点,所提出的目标也是相同的。此外,苏联关注中国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同样中国也在关心苏联的改革。

第1版(要闻)

北京学生“五四”游行平静结束
香港股票价格猛升
新华社香港5月5日电 (记者陈晓彬)北京学生“五四”游行和平结束,令香港股票市场投资者恢复信心,股票价格急升。5月4日这一天,香港股票市场的恒生指数猛升65.9点,达到3221.12点,创下1987年股票市场大暴跌以来的新高峰。今日上午股票市场开市后,承接昨天升势继续攀升,中午收市时恒生指数达3257点。
近一个时期来,由于国际股票市场行情上升,香港股票市场也出现回升迹象。但是内地发生学生游行罢课事件,香港投资者担心酿成暴力冲突,对股票市场持谨慎态度,交易淡静,股票价格未出现预期的升势,有时甚至小幅度下降。
香港证券界人士表示,他们看到学生游行和平结束并宣布全面复课后,感到欣慰,积极入市投资,致使股票价格劲升。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越军总长竟涉足南沙
是对我领土主权挑衅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最近,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段奎跑到中国南沙群岛被越南非法占领的一些岛屿进行所谓的“视察”活动。“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明目张胆的挑衅。”
这位发言人说,众所周知,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挑衅行动,并尽快从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撤出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爱国卫生月”里,《解放军健康》编辑部人员走向济南市街头,向群众宣传医学科学知识,并免费赠送医学科普书刊。
 陶峻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