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北约首脑会议开幕
十六个成员国领导人抵布鲁塞尔
布什提出美苏裁减驻欧军力建议
本报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今天上午9时以后,包括布什、撒切尔夫人和科尔在内的16个北约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陆续抵达北约总部,为期两天的北约首脑会议今天上午正式开幕。
北约秘书长韦尔纳在开幕词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既呈现出伟大的机会、又潜伏着巨大危险的时期。在一切历史转折关头,这两种因素都是交织在一起的,需要以同等的灵活对待之”。他断言,“我们熟悉的战后世界,行将结束。”
为了这个“新世界”早日到来,韦尔纳主张北约必需维持一个强大的防务,一个值得信任的威慑手段。为此,他认为常规力量与核力量的结合具有“不可分割的”性质,因为核武器是防止战争的“最后保证”。
在开幕词的最后部分,韦尔纳说,“妥善处理东西方关系的关键,是妥善处理西西方关系。只有团结一致,我们才能左右事态的发展。”
在历史转折关头出现分歧,分歧导致危机,又企图通过高级磋商冲破危机,调整关系和战略,是北约的现状,也是此次首脑会议的难题。
本报华盛顿5月29日电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在今天开幕的北约首脑会议上,布什正式提出美苏裁减各自驻东、西欧陆空军力量的建议,以争取早日达成一项东西方之间的常规裁军协议。
据5月29日《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提出裁军建议的主要内容是,把美国驻欧洲的陆空军人数裁减3万人,即裁减现有美国驻欧军队的10%左右。目前美国有305000名驻军,根据布什的建议,美国和苏联各方在东、西欧的驻军限额将减少到275000人。同时布什建议,北约同意裁减东西方的各类军用飞机,把飞机的数量减少到比西方现有数量少15%的水平。布什还建议,东西方在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内达成一项常规裁军协议,并从1992或1993年开始生效。
据认为,这是北约第一次同意在欧洲常规裁军中削减军队和飞机数量。
(附图片)
5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左)在布鲁塞尔会见北约秘书长韦尔纳。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北约首脑面临艰难抉择
新华社记者 杨元华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前夕,西欧舆论笼罩着不安和怀疑的气氛,担心这次会议开创一个失败的先例。
英国电视台28日用“首脑会议前夕,北约陷于混乱和分裂”这样的词句来评论这次会议。这样的推断也许言过其实,不过多少反映了北约面临的处境。  29日,成员国首脑将聚集布鲁塞尔,商讨北约大计。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会议的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会议议题已基本确定,但在有关西欧安全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这次会议是在世界局势趋向缓和的情况下举行的。美苏关系改善,东西方关系缓和,苏联对内外政策作了重大调整,特别是在裁军问题上频频发动攻势,提出裁军新建议。对此,西方各国由于地缘和利益不同而反应不一,一时尚拿不出新招来应付挑战。因此,协调政策就成了北约当务之急。
据报道,会议的目标是要协调对东西方关系的看法,确定和重新审议北约在新形势下的任务,并对苏联的挑战作出反应。预计,会议将发表一项政治声明,就当前世界重大问题表明北约的立场和战略。此外,北约高级官员经过多方磋商,起草了准备提交首脑们讨论通过的关于裁军和军备控制的总体方案。
从会前各方讨论的情况来看,在安全问题上,特别是关于短导问题上各国还存在分歧。首先,关于就削减短导同华约举行谈判问题,西德和一些西欧国家认为,这一谈判应与常规武器谈判同时进行,但美国坚持应当在常规武器谈判取得实质进展,并达成协议和开始执行后举行短导谈判。第二,美国要求北约各国在短导问题上作出支持美国执行短导现代化计划的承诺,而西德认为短导现代化完全是美国的事,北约不应当在这方面发挥作用。第三,美国要求北约一开始就要表明立场,即任何短导谈判最后不能导致全部撤除在欧洲的陆基短导。美国一直担心举行这样的谈判会造成彻底销毁短导,出现第三个零点方案,使北约的核威慑战略失效。而西德主张只有“在目前情况下”才可以排除全部撤除短导。言下之意,关于今后的短导前途,将视情况而定。
北约内部关于短导问题的争论固然有内外政策分歧的原因,也有地缘政治的原因,而欧洲和世界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所导致的欧美地位的变化及欧美国家切身利益的日渐离异,是争论产生的根本原因。
人们注意到,在对待东西方力量均衡问题上,美国主张以短导现代化来消除苏联的优势,而西德和一些西欧国家主张顺应缓和潮流,通过谈判来消除华约方面的优势。
综观西方报刊言论可见,北约内部上述的一些分歧一时难以克服。这次首脑会议很可能通过一些带原则性的笼统文件,而把分歧暂时束之高阁,以维持北约表面上的团结。
       (新华社布鲁塞尔28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内战烽烟又起
游击队两派会谈未果
本报伊斯兰堡5月29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综合当地报纸及外电今天消息,在贾拉拉巴德战场相对平静近10天之后,阿富汗游击队从4个方面重新对贾城发起进攻,游击队还决定集中兵力攻打西部城市坎大哈。
据报道,游击队已再次切断贾拉拉巴德通往喀布尔的公路,并出动自己新组建的装甲部队向贾城进攻。这支部队由25辆坦克和数10辆装甲运兵车组成,由穆罕默德·汗率领,担任这场围城战的主攻任务。其他游击队也从4个方面向贾城发起进攻。
与此同时,喀布尔政权守军也发起数次反攻,和游击队短兵相接,但未实现突围,双方伤亡情况都很严重。连日来,喀布尔政府军已向游击队工事发射了40多枚“飞毛腿”导弹,造成的破坏不明。
另据报道,游击队方面的军事协商会议已作出决定,近日将集中兵力进攻西部城市坎大哈,七党联盟军事协商会议将监督这次联合军事行动,游击队将首先集中兵力攻打坎大哈机场。据称,游击队的工事距机场仅1公里。目前,平民仍可自由出入坎大哈,游击队已发出通知,战争一打响,将禁止平民进入这座城市。此外,游击队还决定对赫尔曼德也发起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9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7党联盟和8党联盟于5月19日至27日在巴基斯坦举行了会谈。双方在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席位分配问题上未取得一致。但是,双方决定成立一个6人委员会来确定下轮会谈的日期。
以伊朗为基地的8党联盟的4人代表团是由其领导人阿·哈利利率领的,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7党联盟代表团由布尔汉丁·拉巴尼率领。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8党联盟要求得到包括28个席位的临时政府中的25%的席位,而7党联盟表示拒绝。

第3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在苏联人大发表讲话说
苏联在树立政治文明和民主机制
涉及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要由人代会决定
本报讯 在5月25日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上,戈尔巴乔夫在被推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候选人时发表了讲话。
戈尔巴乔夫说,我想请你们首先相信这样一个原则,即我拥护我们已经踏上的道路:拥护改革,拥护在民主、公开性、尊重人、提高每一个人在我们社会中地位的基础上革新我们的社会,我忠于这条路线,不推行另外一种政策。
我感谢同志们的支持。我向你们保证,任何官僚主义勾当,脱离群众,故步自封对我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我赞成在国内和党内同各阶层和所有社会运动组织进行对话,哪怕它们有时令人难以忍受,甚至它们忘记了主要价值和我们的成果,也要坚持对话。而且对我们国家所发生的一切,我们都应该进行对话。主要的原则是,能利用的尽量利用。
有时人们指责我,说国内被辩论俱乐部搞得乌烟瘴气。对此,我想这样说:我们还处在学习民主的阶段,一直在学习。我们在树立政治文明,掌握一切民主机制。
是的,我们有许多失误。大家火气很大。有些人为了满足政治奢望,从升官的立场出发以及其他考虑,正在利用这种形势。但是,形势不是由他们来决定的。我想,我们只能如此行事。不如此,就意味着我们不相信自己的人民,不相信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实质就在于它是劳动人民的制度和为了劳动人民的制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当走这条道路并积累经验。
当然,改革步履艰难,目前的紧张形势没有使我迷失方向,因为我们进入了改革的最困难阶段。但我们原则上和基本上形成了这种政策。这种政策在各个方面要求加工和深化。
代表大会是改革的第一阶段,它表明我们在主要方面没有犯错误。我们在许多方面已走得很远,尤其是在自我认识方面。我认为,我们为自己的国家选择了正确的战略方向。为了和平,我们提出了一系列倡议,全世界对我们的态度立刻发生了变化。我认为,我们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将做经济改革所必要的一切事情。我们应当想一想,在第二阶段,如何推动政治改革。我们应当想一想,在我们社会里如何通过意识形态更新、通过弘扬道德、弘扬我们大家发誓珍视的价值来团结人民。
我们能否这样处理问题,就是说使用军队整顿秩序,采取像在第比利斯采取的那种行动?我要直截了当地说:军队应当做自己的事情。这就是政治局和政府的看法。我们应当尽一切努力,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使事态发展到这种地步。有人说,那里怎么出现了军队?我认为,你们知道,我们请求我们的军队帮助民警,来防止发生在苏姆盖特所发生的那样事件,来维护秩序。确实,这是应当讨论的。应当考虑一种办法,让谁也不要怀疑这样一点:有人想调动军队去镇压人民。为了保持稳定,必要时,我们要调动一切力量:政治力量、组织力量、民警、积极分子、人民等一切力量。所有这一切都应当在最高苏维埃讨论和通过决定的基础上进行,而涉及国家命运的最重大问题,则要由苏联人民代表大会来作出决定。
我感谢你们对我的支持。你们可以放心,我不会利用自己当前的和明天的地位来做我曾经反对过的事。我将努力把民主方针贯彻到底,使我们生活中曾发生过的事情永远不会再次出现。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议员会晤反政府人士
苏丹抗议外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喀土穆5月28日电 苏丹政府今天抗议外国干涉其内部事务。
苏丹政府在总理迈赫迪的主持下召开了内阁会议,并在会后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指出,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最近访问了苏丹,并在苏丹南部的图里特镇同反政府的苏丹人民解放军领导人加朗举行了会晤。
苏丹外交部长艾哈迈德·侯赛因今天就美国议员的上述接触向美国驻喀土穆大使馆提出正式抗议。
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长阿布·萨利赫今天对记者说,苏丹政府要求在平等的基础上同苏丹人民解放军谈判,要求其他国家不应该把加朗作为政治家来对待。
迈赫迪也要求外国不要正式承认苏丹人民解放军,但是欢迎为建立苏丹南部地区的和平而努力。
他说,他的政府代表将于6月1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同反政府力量举行会谈,讨论包括在苏丹南部实现停火等一系列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旋风袭击印度
造成二十六人死亡
新华社新德里5月29日电 一场猛烈的旋风26日袭击了印度东部沿海地区,造成26人死亡,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这次受灾最严重的是西孟加拉邦和奥里萨邦。这场时速120公里的旋风摧毁了大批庄稼,使数万座房屋夷为平地,交通和通讯设施中断,很多地方的供电设备也被毁坏。
报道还说,在奥里萨邦的巴拉索尔县,旋风毁坏了1.7万座房屋,有55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
目前,印度政府已经拨出130万美元用于奥里萨邦的救灾工作。

第3版(国际新闻)

新加坡卫生部呼吁全国烟民戒烟一天
新华社新加坡5月28日电 新加坡卫生部今天呼吁全国烟民在5月31日——世界第2个“无烟日”,戒烟1天。
卫生部还呼吁商店在“无烟日”当天停售香烟1天。
新加坡政府在3年前发起了全国控制吸烟运动,严禁在医院、快餐店、政府机关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吸烟。政府还严格规定,每支卷烟的尼古丁和焦油含量必须在1.3毫克和15毫克以下,同时提高了香烟的进口税。
政府在1989年度财政预算中,又将烟税提高了10新元(2新元合1美元),使每公斤烟草的税金高达85新元。

第3版(国际新闻)

利案侦查二百六十余日逮捕十四人
日检察当局宣布侦查结束
本报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自去年六月利库路特股票丑闻披露于世后,东京地方检察当局从九月开始立案侦查,历时二百六十四天,调查了三千八百多人,侦查了八十余处,掌握证据约九千个。先后共逮捕十四人,起诉十七人,侦查工作今天宣布结束。
今天下午,东京地方检察厅检察官吉永祐介在会见记者时发表谈话宣布,侦查工作到此结束。同时宣布,对前藏相宫泽喜一的秘书服部恒雄、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太郎的秘书清水二三夫、前农林水产相加藤六月的秘书片山纪久郎和会计负责人坂卷正芳进行简略方式起诉,并罚款二十万日元。理由是,上述四人以不同形式接受了利库路特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的大量政治捐款,其数额超过政治资金规则法而未申报。
当记者问到还有十一名政治家未被追究刑事责任时,吉永检察官说,没有立案的十一人的股票买卖是在秘书一级处理的,议员本人不认为有股票交易收入。从各种角度侦查和充分研究证据的结果,除已经起诉的人外,没有人可以成为行贿受贿罪的对象。检察当局尽力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利案侦查工作宣布结束后,官房长官小渊代表日本政府发表讲话说,政府认为检察当局的侦查是严正、公平的。各在野党领导人表示遗憾,要求继续追究十一名政治家政治和道义的责任。政治评论家也纷纷发表谈话,认为检察当局虎头蛇尾的侦查工作有失众望。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反卢斗争旬结束
40万人参加
新华社平壤5月29日电 汉城消息:由南朝鲜“全国民族民主运动联合会”、“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发起的反对卢泰愚政权的“泛国民斗争旬”于27日结束。
这次运动是为纪念1980年5月18日光州群众反对全斗焕统治9周年而举行的,目标是要求南朝鲜当局处理前总统全斗焕执政时从事舞弊案件的核心人物,为光州事件彻底昭雪。
27日,光州市各界群众3万多人参加了总结大会,大会一致表示,要继续为民主化、生存权和祖国统一而斗争。大会结束后,进行了示威游行。
从5月18日到27日的10天中,南朝鲜各界群众40多万人参加了“泛国民斗争旬”的活动。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政府宣布紧急经济政策
加强控制 削减开支 增加供应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8日电 从下星期一(29日)开始,阿根廷人将面对政府制订的“战时经济政策”,阿方辛总统今天宣布了一系列紧急经济政策。
这些紧急政策包括由政府严格控制统一货币兑换率、控制外汇交易、削减政府开支、严格控制物价、增加新的税收项目、保证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增加对失业者和退休者的救济和补贴。阿方辛还宣布,他决定不去参加今年7月法国革命200周年纪念活动。
5月14日大选中反对党正义党获胜。处于混乱状态的阿根廷经济形势未见好转,美元市场继续动荡,带动物价飞涨。阿方辛总统曾表示愿意提前交权,但是未能同正义党达成协议。为稳定经济,阿方辛25日组成“危机内阁”,实施“战时经济政策”。政府在采取紧急经济政策之前,并未与企业界达成协议,反对党正义党虽然表示不阻碍政府实施紧急经济政策,但也没有表明将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因此,尽管政府宣称将以严厉的手段来保证新经济政策的执行,人们对政府在交权前的6个月中,是否有这个能力普遍表示怀疑。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军将在日本海演习
演练沿海防御
新华社莫斯科5月29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太平洋舰队将于今年7月10—12日在日本海西北部举行有1万名官兵参加的演习,以演练沿海防御问题。
参加演习的将有20艘作战舰艇、37架飞机和直升机。苏联政府已邀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美国、日本、加拿大、越南和印度等14国海军派观察员观看演习。
太平洋舰队是苏联四大舰队中实力最雄厚的舰队。据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透露,太平洋舰队拥有55艘大型水面舰艇(其中2艘航空母舰)、48艘攻击型核潜艇以及许多飞机。

第3版(国际新闻)

在治疗癌症试验中
美国移植基因成功
本报纽约5月2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科学家们22日首次成功地把非人的基因移植到人体内进行治癌试验。
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城的一个医疗中心内,罗森伯格博士的小组向一位癌症病人,用30分钟时间注射半公升的乳白色溶液,其中含有约1000亿个带有专门标志基因的抗癌细胞,这种基因用于监测抗癌细胞渗透进肿瘤的途径和能力。
罗森伯格博士说,他们的实验目的是为了设计出更大抗癌能力的细胞。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制成高温超导晶体管
将促进超导电脑制造
本报纽约5月2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休士顿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试制成一件“高温超导材料磁场效应晶体管”,是用新超导材料试制电子元件的重大进展。
这是休士顿大学物理学教授朱伟康昨天宣布的。他说,他的超导研究中心试制成功的超导体器件,相等于电子晶体管,但作用更大。有4个接头,可以连接复杂电路,因而可以极大地加速电子信号的通过,为制造超导电脑和其它超导电子设备克服了一个重要障碍。

第3版(国际新闻)

一种治心脏病新药问世
本报伦敦电 据《泰晤士报》报道,一种经临床试验能挽救50%心脏病患者生命的新药埃米奈塞最近在伦敦宣布问世。它是一种潜力救生注射剂。其研制成本费达1.25亿英镑,其售价约为每支500英镑。
埃米奈塞是萨里郡贝查姆生物科学研究中心两位生物化学家发明的。一位是理查德·史密斯博士,现年40岁,另一位叫约瑟夫·格林博士,现已退休。

第3版(国际新闻)

近期太阳活动增强
新华社华沙电 (记者董福生)波兰科学院宇宙研究中心最近观察发现,近几天太阳上的活动明显增强,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活跃中心,太阳黑子群在不断扩大,并出现日益增强的闪光。
该研究中心说,5月23日曾发生2次相当强烈的日暴和一次质子暴。向宇宙空间射出的质子流,可能抵达地球表面,其结果是引起磁暴,从而使无线电通讯受到干扰。
太阳正日益接近自己11年活跃周期中的高峰期。预计这一高峰期将在明年到来。据初步推测,这次高峰期将是近几十年来最强烈的一次。

第3版(国际新闻)

妇女绝经是衰老信号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一项调查发现,45岁之前自然绝经的妇女可能比同龄妇女死得早。
据《美国公共卫生杂志》报道,妇女绝经期是妇女身体老化和健康情况的标志。
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76年对5287名绝经的白人妇女作了调查。6年后,这些妇女中有772人死于各种原因,其中有139人是在45岁之前绝经的。
妇女通常是在50岁左右绝经。调查发现,40岁之前自然绝经的妇女死亡的危险比在50—54岁绝经的妇女的死亡危险高95%,而40—44岁绝经的妇女的死亡危险则高39%。
调查还发现,绝经与死亡,对因手术而绝经的妇女似乎没有什么关系。

第3版(国际新闻)

五月二十八日,孟加拉国南部遭到强旋风的袭击,至少有十二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并有数千座房屋被夷为平地。图为一位妇女抱着受伤的儿子坐在被旋风毁坏的房屋顶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