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育种家的“伊甸国”
——记海南省的“南繁”
本报记者 刘衡
延长了科研生命
像蜜蜂寻找花朵,燕子追逐春天,每年初冬,全国各地的育种家们奔向海南省的最南边——三亚市和乐东、陵水黎族自治县。
这里四季皆夏,没有台风。育种家们在暖融融的土地上,种下各种型号的水稻、玉米、小麦、高粱、棉花、西瓜、油菜……第二年2月开始,把收的种籽陆续运回北方,正赶上春播。
种籽是植物增产的内因;培育良种是育种家的终身事业。地处温带的我国,种籽一般一年只繁殖一代,选育一个新品种要七八年、十几年。而到亚热带的海南省去“南繁”、加代,种籽一年可收两代、三代。选育一个新品种只要五六年。
一年能当两年、三年用,两三年的工作一年做。育种周期缩短了,育种家南北奔忙,科研生命却充实、延长了。提高了种籽质量
不仅仅如此。“南繁”能使种籽在质量上有所突破。新疆的育种家们对此体会特别深。
海南省高温、湿润、日照少,病虫害严重,刚好与新疆相反。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自然条件下,培育出的能在两地生长的种籽,自然生活力强、适应性广、抗逆性好、增产潜力大了。例如:玉米,既然能抗住海南省的病虫害,回到新疆,更不在话下。棉花,在新疆已经性状稳定了,到海南省一试,有的发生变异,那么,就把它淘汰了,选用那些对光、温反应迟钝、不发生变异的种籽。韩新城、尚君华夫妇是阿勒泰农10师农科所的农艺师。从1964年开始双双参加“南繁”,先后培育了有名阿春一、二、三号春小麦。一号只经过一次南繁,只能在阿勒泰地区增产。二号经过两次南繁,还能在塔城等地区增产。三号呢?经过四次南繁,竟能跑到和田地区去名列前茅。
“南繁”,在国际上叫“异地加代育种”,比只在一地育种强。美国的布鲁格博士别妻离子,跑到墨西哥,他培育的高产、抗病、矮秆的墨西哥小麦为什么几乎能立足全球?就因为布鲁格利用了不同的气象、环境,搞了30年的异地育种,把小麦的产量提高一倍。
“杂交水稻之父”的奥秘
杂种优势是生物界的普遍现象。粮食要增产,种子要杂交化。日本对杂交水稻的研究,50年代就开始了,但至今成果不大。我国呢,60年代才开始研究,1981年获得我国特等发明奖,袁隆平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其中有何奥妙?原来是以袁隆平为首的湖南育种家们从1968年开始,年年到海南岛“南繁”。1970年,他们在三亚市的一片沼泽地上发现了一种野生稻,这是他们找了多年一直找不到的雄性不育的野生稻。赶紧南繁加代,仅仅3年,就实现了不育、保持、恢复三系配套。1973年又连续南繁,加速繁殖制种。1976年开始推广。于是,我国水稻大大增产,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
“南繁”的作用是无法估计的,也不是任何人工温室、人工气候箱所能代替的。许多农业发达国家早就知道这一点,他们不惜花费巨资到热带建立自己的繁育基地。
突出科研 开发海南
我国的育种家不出国门,就能“南繁”。人们蜂拥而至。
海南岛的人民在叫苦:“那么多人来天涯海角,要把我们挤下海了!”育种家们也在叫苦:“南繁南繁又难又烦!住宿找房难,种地打游击,60%的时间、精力不搞育种,搞油盐柴米。”加上同一个地区,人们各搞一套,力量分散,课题重复。
“必须要有统一的强有力的领导!”海南岛的南繁指挥部成立了,各省、市、自治区的指挥部也成立了。一致决定:南繁,以科研、育种为主。制种扩繁,除必要的外,其余回家作吧,那儿天地广阔。至于以赚钱为目的的制种,一律不欢迎。
新疆南繁指挥部的工作是值得称道的。他们审查课题,缩小面积,精简人员。从1979年开始,选定荔枝沟师部农场作为永久性基地,建了办公室、宿舍、食堂、晒场。大部分人员住在一起。运输有车辆,供应有后勤,育种家们一心一意搞科研,不为生活琐事分心。
“墙里开花要里外香啊!”有些人开始结合自己的课题,帮助农民鉴定种籽、种植西瓜等反季节瓜果,搞再生稻利用,培育耐贮藏的西红柿,解决淡季吃菜……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葡萄瓜果研究中心的女农艺师张恩福为了培育能抗病虫害的哈密瓜,多次进行南繁,还想方设法让北京瓜果在南方生根。她说:“海南支援我们南繁,我们也要为开发海南尽力。”
面临新的困境
海南岛建省后,大量人员涌进,许多工作跟不上去,加上全国性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南繁工作目前碰到极大困难。例如:一、地租失控。70年代每亩70元左右,现已涨到760元。二、物价猛涨。农用物资、生活物资都十分昂贵。三、一切要用钱才能开路。工作中关卡很多,要给许多部门送礼、请吃、招待。四、社会治安极差。财物经常被偷、被抢,作物被猪啃牛吃,甚至有的人员被打伤。
无怪乎袁隆平要大声疾呼了:“我国的粮食现状十分严峻,光进口粮食就要花费50亿美元。我们正在研究杂交水稻二系配套工程。如果成功,这50亿美元就省下来了。要加快科研步伐,就要充分利用海南这个天然大温室。可是,现在人们无法在这里安心工作,甚至连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南繁工作怎么能坚持下去呢?”是到了重视袁隆平呼声的时候了!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咋舌之余
杨泓
有人算过,农牧产品大战大概有不下20多个:蚕茧大战、羊毛大战、苎麻大战、对虾大战……如今农产品之外又添了利率大战。战鼓之紧,战火之旺,比起其他大战毫不逊色,而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事出于某市的今年3月“爱国储蓄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竞相以诱人的利率来吸收储蓄存款,年利率轮番看涨:15%,17%,22%,23%,25%。到了中旬,更是扶摇直上,竟有高达60%者,令人瞠目咋舌。一时间,存户被利率这根杠杆赶来赶去,提款、存款,存款、提款,储蓄所里人头攒动,忙得不可开交。最后不得不由市政府、人民银行等出面制止,宣布几条措施,一场大战才告平息。
据专家测算,该市哄抬利率给国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达1000万元。
如果说,农牧产品这大战、那大战涉面广,因素复杂,如生产与流通,中央与地方,地区与地区,部门与部门的利害关系,改革中政策、措施之配套问题等等,那么,利率大战的原因就简单得多,那就是各专业银行之间只顾追求储蓄存款增加,不顾金融秩序和纪律及经济效益,不惜血本而大打“内战”。存款大搬家,并不能增加多少社会储蓄量,造成的祸害却不少。这,很值得银行界人士反思。
物价不能任意哄抬,利率也不能任意哄抬。在整顿、治理之际发生利率大战的怪事,正好说明整治任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个体户为何不愿在银行存款
编辑同志:
最近听到一位金融界负责人说,现在许多资金在个体户手里,不愿存银行,并说国家准备通过提高存款利率“吸储”。我认为仅靠提高利率并不能解决问题,个体户有钱不存银行是因为现在银行的一些办法不合理。试举几例:
一、我母亲领照干个体,1987年初去银行开户,可银行就是不给立。
二、我母亲持支票到银行取款,可银行不分清这些存款是否净收入,凡超400元就按55%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我母亲是干裱画的,裱一张画毛收入里面有一半是成本。如按55%交税,不是得倒贴?
三、进货用钱多,但银行规定每次取款最多不能超过3000元。
以上原因,造成个体户手持大笔现款不愿存银行;许多个体户还千方百计偷税,所谓“抓住了就认倒霉,抓不着就捞一把”。希望人民日报反映我们的呼声。
     北京 刘根胜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记者调查
——银行、税务局的答复
接刘根胜来信后,记者就有关银行、税务政策走访了国家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个体户不得在银行开立帐户的规定已经改变,1988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已明确规定,个体工商业户凭营业执照即可到银行开立帐户。
二、按有关规定,所得税由供货等“源泉单位”扣交,银行没有代扣义务;但如果税务机关查实某纳税人确有偷、漏税行为,拒不补交,可通知银行强行划拨。
三、银行实行“存取自由”。凭支票到银行取款,是没有数量限制的。但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抽紧银根,一些地方的银行现钞不足,临时制定了某些变通措施。相信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个别地方限制取款数量的情况已经改变或就会改变。
将暂时不用的现金存入银行,不仅支援了国家建设,也免除了个体户后顾之忧。按章交纳各种税收,是每个社会团体,公民应尽的义务。希望各界,包括个体户理解这一点。当然,一些地方或个别营业所如确有违反规定的做法,也希望及时纠正。
  本报记者 潘岗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读书的“牛”
——记邢台市农民企业家刘玉合
袁践
河北省邢台市又被称作“牛城”。在“牛城”里我见到了一位勤勤恳恳、朴朴素素的“老黄牛”——农民企业家刘玉合。
年过半百的刘玉合凭什么从一个普通农民,发展成为一个农民企业家?用什么把拥有十几个工商企业的邢台丽华实业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
人们都了解“刘经理经常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的觉,总是泡在《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微积分》、《农业技术》、《生物学》等书籍”,却还不知他半年内翻阅了以两立方米计的国内外有关印刷业的书籍资料。1985年,一个建立现代化彩色印刷厂的设想在刘玉合心中酝酿成熟。
“刘经理不抽烟,不喝酒,唯有嗜书如命。”印刷厂几位年轻的副厂长提起他们的刘经理,不禁流露出钦佩之情。刘玉合把读书看报作为“第一需要”,而且也是从吸取知识、掌握信息开始了他的事业上的良性循环。正是从报纸上得到信息,他才决定开办塑料厂;也是他得到“北冰洋”制冷技术的信息,才决定开办了东风制冷厂;更是从书本中了解到建立现代化印刷厂的必要性,邢台彩印厂才应运而生。
激光照排胶印设备,对邢台市丽华实业公司下属的彩印厂来说是超前的。自1987年正式接印刷任务以来,刘玉合从北大请来计算机专家,又从长春新华印刷厂聘请技工来加强职工的技术培训。
刘玉合深知,有了先进的设备,还要有相应水平的人去管理。为强化商品意识,加强管理,刘玉合在各个工段之间确立买卖关系,用经济手段严把质量关,近日又进一步推出成本管理办法,即以货币形式表现企业生产和销售产品的全部费用,进行有效的科学管理。
了解他创业的过程,我才理解他读书不辍,在于知识对他太重要了。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促销才能进军国际市场
——与康健先生一席谈
徐方 张书新
现代社会里,当人们购买商品时,常常会受到各式各样购买心理的影响。市场已远远不是你卖我买,你产我销这样简单。中国产品如想进入国际市场,并且站住脚,企业家和经营者一定要有促销的观念。
这是美国凯立斯公司总裁康健先生在与笔者谈到如何发展外向型经济时发表的看法。
康健先生近年来致力于发展中美贸易。谈起促销来,既体现了经济学的严谨,又深入浅出、一语中的。
在国际商业竞争中,有这样一个公式:
商品销售额等于固定客户数乘以购买次数乘以单价。
国内目前从事国际贸易的人,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和外商讨价还价上,也就是只重视公式的第三项“单价”的高低,对占领市场和竞争,并没有真正了解。
我国的名牌产品青岛啤酒,无论是品质还是价格,绝不逊色于美国市场上任何一种啤酒。然而,在确立进入美国市场的目标后,曾经十年之久不得入其门。后来请一美商作为销售代理,销量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幅度增长,一九八八年在美国市场的年销量达一百四十万箱。总值超过二千万美元,成为美国市场的畅销货。
康健先生做的儿童自行车生意也是如此。凯立斯公司作为河南几家厂商的代理,成功地将这种儿童自行车打入美国中、低档市场,并以每月十几个集装箱的销售量,源源进入美国市场,成为洛杉矶市场上最大的儿童自行车批发商。
促销业一般由这样几个部分组成:
促销网络:在美国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这种网络往往和超级市场、连锁店、跳蚤市场联系在一起。
促销专业人员:他们由市场调查人员、推销人员、广告和包装设计人员及一部分零售商组成。
促销手段:如广告、宣传、试用、设计、预测及售后服务等。
另外,还要开展市场调查、反馈后重新设计、调整新设计等等。
康健先生说,要完成这样一个行动,需一个强大的阵容,单靠个别企业的努力是不行的。为了使国内产品适应国际市场竞争,凯立斯公司愿为国内厂家产品出口、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机会,同时,也希望依此把促销的概念介绍给中国厂家及有关部门。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内容提要:要加快铁路建设,产业政策的调整,投资政策的倾斜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铁路本身仍有潜力可挖,如减少部门之间的摩擦和内耗,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重视技术改造,发展多种经营等,也是不应忽视的,甚至更容易见效。
  自身还有潜力可挖
郑州铁路局局长 何志巨
要改变铁路滞后局面,必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倾斜投资、调整运价,使铁路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方面深化铁路改革,挖掘潜力,采用先进技术和运输组织方式,进一步扩大运力。
首先,要精打细算,用好国家投资,强化技术改造,突破关键环节,提高综合运输能力。铁路大包干以来,我局提出了“发挥东西潜力,增加南北能力,扩大西南运量,打通东西方向”的挖潜扩能总体布局,先后对京广、陇海、焦枝、太焦等繁忙干线和郑州、武汉、西安等主要枢纽进行了技术改造,运输紧张情况有所缓解。
其次,要积极开发利用新技术,促进挖潜扩能。这方面,我局重点抓了郑州北站现代化工程,宝成、襄渝线扩能方案等十项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应用,已初步尝到了甜头。
再次,要加强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目前铁路点线能力不够协调,货流去向集中而且不均衡,车流受控因素多,给运输组织指挥带来很多困难。因此,还要进一步改进运输组织方式,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在这方面,铁路也是大有作为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减少内耗发挥整体功能
七届人大代表、天津铁路分局局长 王润生
在国力、财力有限的今天,能否从已经超负荷运转的铁路上再“挤出”“油水”呢?
我认为:完全可能。那就是走内涵挖潜之路,努力减少各部门间的磨擦和内耗,向管理要效率,挖运能。
铁路是“大联动机”,各部门、各工种在作业环节中配合程度如何,直接制约着运输能力的发挥。过去,铁路对车务部门的主要考核指标是装(车),卸(车),排(空车),而不考虑各站段的特点和作业性质,结果出现使反劲的现象。如南仓站是我分局最大的编组站,过去为完成每天几十辆的装车任务四处“求爷爷告奶奶”。结果,不仅影响了本站改编任务,也影响了整个分局的畅通。1985年,我们制定实施“运输经济责任制”,采取“突出重点,导向需要”的做法,把各单位的积极性吸引到分局总体需要上来。改革以后,分局不再考核南仓站装车,而是抓住重点,考核办理车数。南仓站没增设备没添人,办理车数以过去的日均9000辆直线上升,最高达13400辆,从而缓和了天津铁路枢纽“卡脖子”区段问题。去年,我们又推出了“运输全程联网”的办法。以分局为母系统,以站段为子系统,实行分层次开展组织运输。形成全分局的整体联网。以联网定联酬,以联酬保联心。一个“联”字,使天津铁路分局机、车、工、电、辆“五根指头”紧紧攥成一个“拳头”,40个生产站段、73000多名职工“一人一把号,同吹一个调”。以古冶为例,为压缩古冶机车入库等线时间,古冶站与古冶机务段紧密配合,创造了“分段入库,重联入库”等方法,使机车入库时间平均下降到35分钟,压缩了一倍多。
实行运输经济责任制和运输全程联网后搞活了站段,给分局注入了活力。1988年,分局运输收入创10.65亿元,成为全路56个分局中的收入大户。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发展多种经营
丹东铁路分局局长 吴敬湘
铁路是个综合性企业,行业齐全、接触面广。发展多种经营,已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共同趋势。如美国的CSX铁路公司,经营饮食服务业,房地产、船舶和汽车运输等多项业务。日本许多私有铁路公司,同时又是富庶的商业企业。在我国,铁路三百多万职工、上千亿固定资产、五千五百个停车站,组成了一个连接全国城乡的庞大经营网络。特别是人力、技术、设备都有剩余,发展多种经营的潜力很大。
我们分局在这方面做过有益的尝试,从捆打包装、接取送达,开辟“无轨车站”、“第二货场”,到兴办饮食服务业、商店、各种工厂、矿业、种养殖等实业,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功能、集团化的经营网络体系。虽然运输主业方面财政拮据,但我们靠着以副养主,稳定了职工队伍,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在维持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我们体会到:多种经营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搞活铁路企业的重要手段之一。建议国家应制定保护扶植政策,如税收上在一段时间内给予优惠,鼓励其发展。铁道部应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多种经营的宏观调控,实行“一局两制”(国家所有制和企业所有制),把客货运输和各种经营分帐管理,让它们自成体系。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改造旧线更紧迫
铁道部政策研究室 吕荫华
铁路要进行自我更新和发展,必须正视肩上的两副重担:一是对旧线进行技术改造,增强其运输能力;二是加速新线建设,尽快建成全国铁路网。而且改造旧线更显得紧迫。
旧线上,1981—1987年我国铁路每公里的客货运输密度年平均增加123万吨公里,相当于苏联的3倍。运输负荷量之大,增长速度之快,是举世罕见的,但是我国铁路的装备水平却远远落后于许多国家。这样做,表面看来效率很高,但实际上是饮鸩止渴,危机四伏。铁路运输产品是人和物的位移,产品本身不像工农业生产那样可以储备,以丰补歉。因此要求在运输能力上有较大储备,许多国家要求铁路运输能力的使用率不超过85%时就进行技术改造,扩大能力。而我国铁路许多线路、编组站不仅没有满足运量逐年剧增的能力需要,就连日常运输所必需的后备也日益枯竭,1987年全路400多个区段中有135个、38个主要编组站中有23个的使用率达到饱和或超饱和。应该看到,旧线改造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新线建设上,9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仅有5万多公里铁路。前几个五年计划年修铁路近1000公里,而当铁路成为国民经济最突出的薄弱环节时,“五五”、“六五”十年内年修铁路仅435公里,形成了历史的倒退。新线建设的严重滞后,在经济发达地区没有成网,使客货运量越来越集中在已有的干线上,导致这些干线负荷日益加重,形成恶性循环。初步测算本世纪最后十年,即使年修建铁路1500公里,到2000年铁路里程也只达到7万公里,总负荷量却增加30%—40%,铁路运输仍将十分紧张。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依靠科技进步
铁道部科技局高级工程师 赵鸣九
为了尽快改变落后状况,我国铁路需要数量上的大发展,质量上的大提高,技术上的新突破。科技进步是铁路走出困境的重要途径之一,它的重点任务是:
一、发展重载运输,大幅度提高货运能力。积极研制、推广使用大功率的电力、内燃机车。发展60吨以上大型货车及60公斤以上重型轨道。逐步开行5000吨货物列车,运煤专线开行6000—10000吨单元重载列车,繁忙干线必要时开行7000—8000吨组合列车。列车平均牵引重量由2211吨提高到2900吨。
二、大幅度提高客运能力,研究高速客运技术。研制新型客运电力、内燃机车、双层客车及新型制动系统。在三大干线开行最高时速140公里的特快旅客列车。开发应用电子售票、旅客向导、行包管理等先进旅客服务设施。
三、改革运输组织。
四、加强软科学研究,提高宏观决策水平。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安全运输也是效益
石家庄铁路分局局长 曹钟雄
铁路的安全运输是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中完成的,它受到天、地、人、环境各方面的影响,所以要想运输安全畅通,不仅要路内各部门的协调动作,还应该有铁路沿线各有关单位的密切配合。我们铁路分局曾经在石(家庄)德(州)线通过路内、路外共建安全放心线,使这条线路的运输生产和沿线治安秩序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石德线全长176公里,是华北通向华东的要道,也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从1986年开始,我们首先把这条铁路线上的衡水工务段、衡水车务段、石家庄机务段等十家有关单位组成联合体,从铁路内部消除安全生产的隐患。同时,把与石德线有关的四市八县300多个村庄,以及沿线5里内的厂矿、学校取得联系,实行铁路和地方共建安全放心线。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每年外调装运生猪都需用大量的汽车网子,重庆全川县铜溪区食品站为了节约开支,组织职工利用工余时间编织车网,7年共为国家节约费用1.6万元。图为职工们正在织车网。
           罗明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