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利国乡制止原煤掺矸石行为
你报1月18日第五版刊登《原煤掺进矸石既坑国又害民》的读者来信后,我乡党委、乡政府组织派出所等有关人员进驻吴庄村,将粉碎矸石机拆除,对责任者处以罚款。
江苏铜山县利国乡政府 王振海 徐峰

第6版(读者来信)

一些船队盗卖国家煤炭成风
近年来,在苏北运河上,一些国营、集体和乡镇企业的水运船队,肆无忌惮地把承运的公家煤炭盗卖给沿途的煤贩子、煤倒爷,从中获利。
3月24日,山东微山县航运公司007船队装运煤炭途经我省泗阳县境内时,一次就卖了几十吨煤,每吨售价80元至130元。4月初,我随船来到泗阳船闸,发现煤倒爷与某运煤船队洽谈煤炭交易。不到10分钟,一笔交易便谈成了。这个船队以每吨90元的价格出售煤炭,交货地点仅离泗阳船闸不到10公里处。
目前,江南煤炭十分紧缺。担负煤炭运输任务的一些船队为了私利,竟置国家法律于不顾,乘机盗卖煤炭,这实在令人气愤。
          江苏省运河航运公司 沈银弟

第6版(读者来信)

铁路盗煤已制止 公路抢煤又兴起
在安徽淮北矿务局有5条180公里长的企业自营专用铁路线。去年底,由于全国能源紧张,煤价上涨,一些不法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聚众哄抢列车上的煤炭。铁路公安部门调集数十名干警,与当地乡镇政府、公安派出所、治保队的有关人员深入农户调查,协同查究,追回煤炭350多吨。随后,有关部门严肃处理了一些不法分子。今年第一季度,矿区铁路畅通无阻,列车运行安全,没有发生一起偷盗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张庄、芦岭、杨庄、岱河等矿附近的公路上,一些人趁路面凸凹不平,汽车行驶缓慢,用铁铲、矿扒钩从运煤的汽车上铲扒煤炭。3月15日,我亲眼看见在煤矿北面18公里的公路两旁,堆满了一堆又一堆的煤。近百名村民拉着板车,手持铁铣、扒钩站在公路两旁,等待运煤车辆。一辆运煤卡车开来,他们蜂拥而上。司机不敢停车、货主叫苦不迭。
             安徽省淮北矿务局 李瑞志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靠水吃水”的个体船户
据长江沿线的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水上公安部门统计:去年初至今年4月上旬,已破获各类盗窃案件1000多起,收缴被偷窃的粮食、食油等物3000多万公斤,电视机、自行车、洗衣机等物500多台(件)。这些案件,多为个体船户所为。
近两年来,一些个体船户竟不择手段,偷窃货主的货物,再将偷来的货物就地卖掉。如3月25日,长江上游驶向武汉的一个体船队船员,合伙窃取货主大米4000多公斤,抵达武汉后,很快将大米转手了。严格管理水上运输的个体船只,保障货主权益,不容忽视。
       湖北武汉市汉口沿江大道89号 程永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长江航运问题多
近几年来,长江航运出现了“有水大家走”、“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的局面。长江航运利用率比1978年翻了一番。但是,也出现一些令人忧虑的问题:
运价太低,各种比价关系不合理。以运输煤炭为例,1000吨公里运价约17元,大大低于其它运输工具的运价。去年,长江轮船总公司重庆、芜湖等分公司都亏损300多万元。地方航运条件较好的江苏省,县以上航运企业的亏损面达30%以上。我们了解到,交通部和有关部门下达的计划没有约束力。这几年来,长江上游港计划的兑现率只有30%—50%,下游港的计划兑现率也只有50%—70%,压船压港的现象十分严重。甲21125驳船船员反映,有一次装运生铁抵达上海后一锚泊就是两个多月,无人卸货。
政出多门,企业无所适从。目前在长江上行使政务管理权的,有部属的,也有省属的。航政、港政、渔政、城建、税务、工商、水上公安、水利水电等部门都可以发号施令,致使航运企业无所适从,叫苦连天。征收船舶港务费,各地有各地的做法,各部门有各部门的文件,搞得船舶单位糊里糊涂。武汉长江轮船公司在武昌设客运码头时,武汉港务局和武汉市航管处都争着收取船舶港务费,并各自搬出自己的“规定”。由于国家没有统一的港口法规,多头管理港口的现象相当严重。据了解,仅万县港这个中等港口,码头管理部门就有6个,一遇到问题,不是相互扯皮拖着不办,就是撒手不管,结果矛盾越来越多,秩序越来越乱。
以船谋私,行业歪风猖獗。近年来,整个华东和部分中南地区能源紧张,工业和民用煤炭出现了较大缺口;东南沿海地区建筑材料走俏。这样,一些有船单位和“中间人”便利用地缘、人缘、货源关系向货主索要各种小费,诸如生活补贴费、滞港费、扒舱费、辛苦费、信息费等等。如某“中间人”依仗亲戚是某船公司的经理,利用这家公司的船在清江河煤矿装煤运往南京、上海,每吨煤收取1元“手续费”,几天就赚数千元。有的客轮承包后,重收入,轻服务,想方设法从旅客身上捞油水,如卖下铺非得带附加条件。
             水运安全报 江克松

第6版(读者来信)

淮北水泥厂副厂长感叹
惹不起的乱收费
淮北市水泥厂到白善、前岭等煤矿运煤,要付10多种费用:用本厂的车运煤,白善联运站每吨煤要收取联运服务费0.6元。同时,白善联运站每吨煤还要收取运输管理费0.4元。白善镇三里井的农民以推平车上煤为名,每吨煤收平车费0.1元。三里井还向运煤车辆收公路管理费,每吨煤收0.2元。当地农民以帮助看管车辆为名,向每辆运煤车收费2元。修路费由前岭联运站收,每吨煤收0.4元。综合治安管理费由前岭联运站和当地交通部门联合收取,每吨煤收费0.1元。前岭矿劳动服务公司运销科收取过磅费,每吨煤收0.12元。淮北市水泥厂与白善镇前岭矿同属淮北市管辖,但市煤炭管理办公室还是要对计划外煤炭运输收过境费,每吨煤收取5元。此外,有关部门还要收取煤管费和运煤手续费。
淮北市水泥厂一位副厂长气愤地说:“我厂离白善煤矿不足20公里,由于上述各种费用开支,使厂里每年生产成本增加33万多元。这些收费单位都有权,企业惹不起。”
                安徽淮北市 秋实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合肥市公款私存值得重视
最近,有关部门调查了合肥市一些储蓄所,发现几乎每个被调查的储蓄所都有公款私存问题。1988年12月,公款私存额约占当月储蓄净增额的25%。私存的公款有工程款、专用基金、流动资金、营业款、保险机构的保险费等。公款私存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储蓄所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储蓄任务。有个储蓄所年底将一笔40万元公款算作私人储蓄款,一过年又转回原单位;二是企事业单位逃避现金和消费基金管理。有一家公司和某设计院分别将40万元工程款和5万元事业收入转为私人储蓄。
公款私存,不利于对消费基金的控制和现金、信贷资金的管理,并且影响储蓄及有关数据的真实性,给分析、计划和决策带来困难。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安徽省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宋青

第6版(读者来信)

我们受假农药之苦谁来管
去年7月10日,我社花22200元在青州市土产杂品公司购买了600公斤久效磷农药。可没想到,这批农药售出后,棉农纷纷反映这批农药无效,要求退货。7月18日,我社有关人员与县植保站、县工商所的同志到山东省农药研究所质量检测中心,对这批久效磷进行了化验和鉴定,结果是久效磷含量为零。7月21日,我社派人到青州市协商退货退款,但青州市土产杂品公司领导人却一味寻找借口,不肯解决问题。
为了这批假农药的事,我们多次去青州市交涉,但至今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县棉农的5000多亩棉田受到损害,也使我社蒙受了巨额经济损失。
              山东广饶县颜徐乡供销社
              广饶县广播电台
              贾成信代笔

第6版(读者来信)

章丘农村集资项目过多
我在山东章丘县水寨镇一村了解到,去年,村里向农民征收的各种集资不下10种:有电业集资、镇医院买医疗器材集资、治理黄河集资、建白云湖集资、公路集资、干部集资、基本建设集资、省修建体育场集资、民兵集资、教育集资等,每人一年需交纳二三十元。有的乡镇为了强制农民交纳各种集资,竟规定每亩地交30元集资款,交不上者其土地另承包给他人。
必要的集资是应该的,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但多方伸手,名目过多,大大增加了农民的负担。
                  辽宁旅顺驻军 李继三

第6版(读者来信)

保定农电设施被盗严重
今年以来保定地、市电力设施被盗案件持续上升。截至3月29日,农电变压器被盗300台,电线被盗86.6万米,直接经济损失达500多万元。农电设施被破坏,造成几十万亩农田不能浇水,广大农民对此怨声载道。
3月10日上午,在定兴县电力局内,一位村主任捶胸顿足地哭诉:“我们村集资1.4万元买了一台变压器,刚安装完没几天就被偷走了,村里很穷,眼下又要春灌,让我们拿什么浇地呀!”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捞钱,连命都不顾。去年7月以来,清苑县有3名不法分子在作案时触电身亡。
前些时候,各市、县公安局已破获了一批案件,并清理整顿了部分有色金属收购、冶炼摊点,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农村电力设施严重被盗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河北保定供电局 果人先 马长江

第6版(读者来信)

南宫市纺织品公司司机纳闷
令人不解的挨罚
我市与冀县相邻,我们途经冀县周村镇到衡水出车的机会较多。3月28日,我们驾车路过此地,一交通民警说:“南宫纺织品公司的车路过此地,需多带些钱来,准备挨罚。”果然,第二天我们中的一位司机又无缘无故被罚了款。这位交通民警说:“只要你们开纺织品公司的车,我就找个毛病罚你们。”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出车衡水,每次经过周村镇几乎都挨罚。3月29日,我们在周村镇交通民警检查室门窗上发现,我公司被列为重点扣车单位。
如果违章行车被罚款,我们服气。可是,见“名”就罚,实在令我们不能理解。                  河北南宫市纺织品公司司机
                乞同岩 张庆肖等7人

第6版(读者来信)

大陈渔场遇“海盗”
入春以来,我镇20多只小捕鱼船在大陈渔场三蒜东和披山东一带作业,经常遭到一伙“海盗”抢劫。这伙“海盗”操福州口音,驾驶着100多马力的大船。他们见我们船上的人少,船小、马力小,便横行霸道,强行搬走我们船舱里的鱼,鱼的价格完全由他们说了算。如果我们据理力争,不但一分钱也拿不到,反而还要挨打。3月16日,我镇里箬村的庄道喜在披山东的海面上作业时,一天遭3次“海盗”袭击。3月13日至17日,新建村的陈祥才6次遭到“海盗”袭击,鱼货全被抢去。渔民们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切实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温岭县箬山镇 尚小正 陈清来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邵东耒阳机场连遭破坏 呼吁地方保护军用设施
今年2月以来,空军耒阳机场和邵东机场的重要飞行设施,连续遭到严重破坏。2月4日至9日,耒阳机场的多种夜航灯被盗被砸48盏,下滑灯架空钢芯铝绞线被剪走280米,直接经济损失11630元;地勤休息室营房营具被盗、被损坏,折价21460元。2、3月间,邵东机场通往广州、长沙、耒阳的一级国防通讯线连续3次被割,盗走铜线1100米。此外,强行偷电的现象也相当严重。邵东机场私搭照明电的群众就有578户,许多群众都用电炉烧水、做饭、煮猪食。部队人员去制止时,群众就一哄而上围攻。呼吁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打击破坏军事设施的不法分子,确保军事设施的安全。
            湖南邵东驻军某部政治处 成冬良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机场?牧场?
我部队在胶州市有个飞行训练用的机场。近年来,驻地附近的农民经常进入机场放牧,羊群穿行于机翼之下,畜粪散落在跑道上。一到雨季,牛羊将泥土带入跑道,影响部队正常的飞行训练。尽管警卫战士屡屡劝阻,但群众不听,放牧如故。机场变成了牧场。
地方有关部门能否协助部队改变机场现状?
                 山东胶州市驻军
                 盖爱东 马景国 (附图片)

第6版(读者来信)

设法利用电厂冷却水
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供水比较紧张。充分利用电厂冷却水不仅能缓解城市供水矛盾,而且还可为国家节省大量资金。华能岳阳电厂的冷却水成了岳阳市二水厂的水源,一次性节省投资1000万元,另外每年还减少运行费用100多万元,节煤3.6万吨。二水厂的日供水量在没有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增长了一倍,水质还比原设计的好。
据了解,“七五”期间,华能总公司拟在上海、南通、福州、重庆、南京、石家庄、大连等地新建和扩建8座70万千瓦机组火电厂。这些电厂大多靠近城市或离城市不远的地方,但都没有考虑冷却水如何利用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在规划、设计电厂时,应充分考虑,以节约国家资源,减少对河流的污染。
                  湖南岳阳市建设银行
                  城陵矶支行
                  张福平 赵国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书店应上夜市
现在很多地方都开办了夜市,吃的、穿的,应有尽有,非常红火,但很少见到书店晚间营业。有的书店曾在报刊上抱怨人们抢购商品而不抢购图书,呼吁读者不要忘了买书。然而,作为书店也应为读者着想,多提供一些方便。
希望书店在可能的情况下,实行晚间营业,这对读者和书店都有好处。
                 湖北黄冈 孙建成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图书馆事业急待开发
读书是我的习惯,图书馆自然就成了我的朋友。近年来,我感到这位“朋友”已越来越力不从心了,往往我有求而它不能应。
目前,我国的图书馆不但数目太少。一些机关、厂矿没有阅览室,职工借不到书,连有的学校也无书可借!广大农村更难找到图书馆,有组织的借阅书刊更谈不上。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有丰富藏书的图书馆,却不对社会开放。据了解,有些藏书几万册、几十万册的图书馆,借阅者寥寥无几,有些书籍因常年不动,以致蛀虫满页、书籍发黄。对图书藏而不管,或管而不“放”,实在可惜!
当今,有识之士纷纷呼吁全民素质亟待提高!而素质的提高有赖于文化修养的提高。我认为发展图书馆事业,对提高全民素质是有益的。
           河南南阳市卧龙乡林场中学 徐文凯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长沙有的企业拖欠医疗费
长沙市有的企业资金紧缺,帐上无钱,为了解决职工看病住院的难题,他们采取开空头支票和付委的办法应付职工和医院,给医院工作带来了许多麻烦。据调查,仅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去年病人拖欠款达十万多元,且有相当一部分已无法收回,今年仍有上升趋势。
            湖南长沙市湖广信息报 乔育平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西安街头算命抽签看相多
最近,在西安市街头摆摊算命、抽签、看相的很多。市邮电大楼两侧的商亭外,设有电脑算命,算命一次要付一到二元钱。八仙庵殿堂一角,一个留长发的男青年口若悬河地为求签人破译释签,一次最少收六角钱。
其实,算命者是通过宣扬宿命论、唯心论来骗钱,求签者是拿钱买谎言。这种现象,有悖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希望当地有关部门根据法规、政策加以整顿。
                北京朝阳区 张雅心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巢湖农村输电线屡次被盗
近两年来,我地区四个县都接连不断发生裸铝线被盗案件。
无为县七十多个乡镇都发生裸铝线被盗案件。牛家渡乡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共发生十起裸铝线被盗案,直接经济损失一万五千元。这个乡的夏迎春、翟开辉等人于三月初被抓时,从他们家中搜出尚未销出的裸铝线三十多公斤。今年一月十二日至三月二十四日,和县卜集、十里、城北、城南等地共发生盗窃裸铝线案十四起。卜集乡新圩行政村一个村就发生六起盗窃案,损失两千多元。
                安徽巢湖报社 翟福琼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西藏军事测绘标志遭劫难
最近,我们在执行战备测绘任务时,发现西藏地区军事测绘标志破坏严重。错那、察隅两地区的五十个测绘标志都遭到人为破坏。有的群众拆下标志上的三角铁当作废铁卖钱,拆下木质的测绘标志修房子或引火;有的将测绘标志推倒,甚至连测绘标志的“中心标石”都不放过。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教育群众,爱惜国家财产,保护好测绘标志。
              成都军区测绘大队 刘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