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人类运动能力极限再探
近4年来,差不多70%的男子游泳和田径世界纪录被刷新,这使人们老话重提,再次试图弄清这样一个问题:世界新纪录会永远不间断地出现吗?人类运动能力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美国别希里瓦大学的专家卡瓦诺夫说:“一百年前,世界上最优秀的短跑运动员为了生计还要终日在帽厂里干活。现在广大田径运动的爱好者已不需要为生活所迫而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了。卡尔·刘易斯在荣获第23届奥运会四枚金牌后,一下就得到了25万美元。”显然,发达的经济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运动员把人类的运动能力挖掘到最高限度。
专家们认为,科学技术的进步对形成合理的运动技术和提高运动成绩起着重要作用,并影响到人类运动能力最终极限的产生。这些年来,大部分世界纪录是由于改进技术动作和不断完善运动器材及辅助设施取得的,而不是依靠极少数运动天才。美国科研工作者阿里艾里分析欧文斯1936年在柏林奥运会上比赛时的电影资料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使用塑胶跑道、穿上现代优质跑鞋和使用起跑器,欧文斯的百米成绩可以在10秒3的基础上提高0.4秒,这个成绩足可以获得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金牌。世界男子马拉松跑的最好成绩提高25分钟用了整整75年,而女子只用了15年。现在女子游泳世界纪录的水平已有一半可以夺取墨西哥奥运会男子游泳的金牌。由铝杆改为玻璃纤维杆后,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近60厘米。运动技术改进的作用在跳高中的表现尤为明显。由于墨西哥奥运会金牌得主福斯贝里完成了跳高技术的革命,世界纪录已提高了10厘米,至今背越式仍是最优越的跳高技术。
科学家们微观和深入研究发现,许多运动项目成绩的极限取决于物理学和生物学的规律。短跑运动员的速度受决定肢体运动速度的肌肉及肌肉细胞结构的影响。中距离赛跑的成绩取决于有效地利用氧气的能力,以保证下肢所需能量。长跑运动员的耐力则要看能否以最佳方式合理分配赛前积蓄在体内的能量储备。人类运动能力的极限在于骨骼和肌腱到底能承受住多大的张力,肌肉最终收缩得有多快,需要多少能量才能使机体最有效地工作。
美国科学家拉里夫·曼一个图一个图地分析了几十名优秀短跑运动员比赛时的技术动作,把他们手臂、腿和躯干等各部分的技术数据一一输入电脑。依据运算结果,列出了决定短跑速度的15个因素,找到了“最理想的短跑运动员”模式,就此推断出未来男子百米的极限成绩是9.58秒。拉里夫·曼说,能超过这个成绩的运动员永远不会出现。他说,如果格里菲斯·乔伊纳没有退役,她只要采用超强度训练法,进一步提高身体训练水平,可能在10秒49的基础上再提高0.27秒。
科学家对男子田径几个跳跃项目极限成绩作出如下分析和预测:
撑杆跳高 世界纪录6米06,理论极限7米82
撑杆的制作技术已成为成绩增长的决定性因素。玻璃纤维就像是一个弹射器,可以把运动员从助跑到起跳时积蓄起来的能量一下子弹射到高空。但终究有一部分能量在杆子的摩擦和震荡中消耗掉了。如果研制出新的材料,成绩还会提高。但即使最理想的撑杆也不会再把目前的世界纪录提高1米80以上。
跳远 世界纪录8米90,理论极限10米34
助跑越快,起跳越高,滞空时间越长,就会跳得越远。实际上,这是难以做到的。大部分跳远运动员所追求的是尽快地助跑,起跳角度为22°,腾空时最高身体重心离地面1.5米。优秀跳远运动员要具有出色的弹跳力和短跑运动员的爆发速度。如果卡尔·刘易斯不降低助跑速度而能以优秀跳高运动员那样的垂直速度起跳,那他可能超过比蒙的世界纪录1米40以上。
跳高 世界纪录2米43,理论极限2米56
跳高是力量的协调和运动员身高诸方面的有机结合。最近50年,世界纪录由于运动员弹跳力的增加,成绩提高了17厘米,运动员采用了身体重心最靠近横杆的背越式使成绩提高了10厘米,运动员身高的增加使成绩提高了5厘米。身材高而腿部力量大的运动员,可望把目前的世界纪录再提高12厘米。
                田克敉编译 题图:法乃光
(附图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周末杂谈

体育战略何其多
汪大昭
发展竞技体育,照理应把着眼点放在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上。国家体委也明确提出了“奥运战略”的规划。然而,各地体委另有一把算盘,围绕着全运会的得失,拨弄“全运战略”的算珠。
这也难怪,衡量一个省体育成就,不看重向国家队输送了多少人才,拿了几块奥运会奖牌,倒是全运会上的成绩变得更重要。前年的第六届全运会上,五届不开张的贵州实现了金牌榜上零的突破,省体委主任得到晋升,战绩不佳的好几个省,体委主任则下了台。
问题还不止于此。明年的亚运会打不好,势必影响下届奥运会。于是,“亚运战略”便成了当务之急。而许多地方体育主管部门将国手上送之后,似乎没有什么其它贡献可做,夏天一过,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就要开战,无异于又一场考试。结果,“青运战略”压倒了“亚运战略”。
去年秋天创办的城运会,有条件的城市找到了舞台,没条件的挨了敲打,省队选手既然不能参加城运会,城市就得另起炉灶,又弄出个“城运战略”。
呜呼,“战略”何其多!不知还有什么花样?体育界喊了多少年“国内练兵,一致对外”,这一盘棋总也调度不起来,原因固然很多。可是,小道理应服从大道理,多战略就等于无战略。不解决多战略造成的内耗,要实现竞技体育最高层次的“奥运战略”,怕是不容易。
(附图片)
耕耘 万玉藻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世界第一飞人:索托马约尔
古巴运动员哈维尔·索托马约尔是目前世界上跳得最高的人。汉城奥运会前夕,他越过2米43的横杆。今年3月初,他在室内比赛中越过同一高度,独揽世界室外和室内跳高纪录于一身。能够达到这一成就实属不易,因为同时保持一个项目室内外世界纪录的田径运动员目前只有7个人。
索托马约尔的跳高才华是在14岁时显露出来的,当时他跃过了2米。1986年,他以2米36的成绩获得泛美运动会20岁以下青年组男子跳高冠军。当时他只有18岁,而以往世界上这一年龄选手的最好成绩是2米35。
索托马约尔创造室内跳高2米43世界纪录,形同攻破了一座坚固的堡垒,打破了特伦哈特、默根堡和舍贝里对这个项目世界纪录轮流坐庄的垄断,把室内和室外纪录统一起来。
21岁的索托马约尔近来几次冲击新的纪录。他表示,今年夏季有可能越过2米45的高度。
        许文 (附图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国际马联遇难题
两年前,非洲的马疫传到西班牙的安达鲁西亚,致使250匹马死于瘟疫。虽然西班牙当局声明那里已清除了马疫病毒,但在未来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参赛各国小心为是,可能不允许去西班牙参赛的马匹回国。为此,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英国的安纳公主目前宣布,1992年奥运会马术比赛能否举行或易地,仍难决定。
郭季思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棋趣
志明
活棋对弈每年樱花节,日本“千年古都”——京都居民都要举行独具一格的活棋对弈活动。人们将场地划为64个格子作“棋盘”,穿和服的妇女和穿武士服的男子或坐或站在棋盘上充当棋子。棋手坐在高凳上,大声发出号令,指挥“棋子”们进退搏杀,情景甚为有趣。
以棋择偶 在民主德国的希乔贝克小镇上,男女老幼都喜爱下国际象棋。每逢新年这一天,小伙子们兴致勃勃地走进姑娘家,与姑娘的父亲对弈,每次只下一盘。若小伙子获胜,爱情大门便打开了。如果输了,那就等棋艺有了长进再来。
酒棋 哥伦比亚有一种很有趣味的棋,叫“梅纳克酒棋”。它用37只小瓶(内装不同的酒)作棋子,除一只棋子放在棋盘的中央,作为不能移动的中心棋外,双方各有18个棋子。下棋时不吃掉对方的棋子,而采取逼退的招法。如果一方的棋子被逼得无路可走,那他就输了。按规定,胜者每胜一盘须喝完三小瓶酒,胜得越多喝得越多。败者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喝美酒了。
体积最小的棋 法国一珠宝商制作了一副堪称世界上最小的国际象棋。它的棋盘只有1/4平方英寸,棋子小得令人吃惊,“王”的高度只有8%英寸,“兵”更小,只有4%英寸,对弈者只有借助放大镜才能下棋。
水下对弈 佛罗里达州位于美国南部。为了逃避盛夏高温的折磨,一些酷爱国际象棋的人把比赛移到2米深的游泳池底,棋盘和棋子都是特制的。
比赛时,对弈者先吸口气潜入水中,走一步棋再浮出水面换气,边换气边思考下步棋怎么走。有时,因比赛竞争激烈,要换好几口气才能走一着。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日本击剑热
击剑运动是明治时期由法国传入日本的。目前,日本喜欢和从事击剑运动的有近三万人。曾担任日本参加奥运会击剑比赛的国家队主教练山本耕司说:“好斗的精神是人的一种潜在本能,击剑可以将这种本能激发出来。不管水平高低,任何人只要练习一两天,就可以参加比赛,体验到击剑独特的惊险。”在东京体育专科学校开设的击剑教室里,每周有三日晚间上击剑课。听课的有老运动员,也有初学者。有人感到最近肚子大起来,想参加某项体育运动减减肥,也选中了击剑。很多女性对自己的体力没有自信心,但她们在实践中发现,击剑比赛中双方的体力差别似乎并不起多大作用。        张敏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周末

我国古典式摔跤选手弱点
绝招少力量小欠主动
在以往参加国际古典式摔跤比赛后,许多教练员都提到我国运动员技术单调的问题。今年,中国队在瑞典韦斯特罗斯邀请赛和保加利亚佩特罗夫邀请赛上,暴露出没有形成个人绝招动作、不能适应这种世界高水平的实战需要的弱点。
实际上,中国队只有少数运动员可以称得上有特长技术,像呼日查有个惯用的插掀动作,无论强手还是弱手,多少都要吃他这一招。而其他多数运动员在高水平的竞争中根本谈不上有特长技术,恰恰是没有固定的绝招技术。他们往往“随机应变”,抓住什么是什么。根本原因在于平时训练中没能根据个人特点练就一两个绝招,比赛中仅靠一般化的技术。
比赛中,我国运动员的绝对力量明显低于对手。由于平时力量训练采用小重量、多次数的方法,不利于大幅度提高绝对力量,在对抗中增加实力。
据观察,我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往往不习惯对攻型的抢夺,在抢夺、把持和搂抱过程中,不敢顶上,常常后退,脱离接触。这样一方面容易给对手使用动作的机会,同时容易被判罚消极。两次国际邀请赛中,无论在我方队员得分还是失分的情况下,第一次消极警告总是判给中国选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训练中对把位研究不透,没有将其作为一种技术来练,即便有练习,运动员目的性也不明确。
  沈志刚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以文补文 多业助文
文化部门去年创收近两亿元
本报5月19日讯 目前,我国大部分文化事业单位开始改变单纯靠行政拨款维持生存的半饥半饱状态,以文补文活动方兴未艾。据1988年年底统计,我国60%的文化事业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以文补文活动,从业人员达5.8万人,营业总额7.4亿元,补文纯收入1.84亿元,相当于当年国拨文化经费的16.3%。
以文补文活动的主要形式有五。一是有偿服务。二是建设文化实体和文化经济实体,文商结合、文企结合、文经结合。三是横向联合,建立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间的文化经济联合体。四是实行文化和经济贸易活动相联合,开展文经合流、多业助文活动。五是在深层次和高层次上谋求文化与科技“联姻”的途径,使文化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      (李得友)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冀东考古发现两件珍品
最近,在河北省迁安县出土的骨制品中,发现两件珍奇的骨制品,这是我国考古发掘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这两件骨制品,一件为骨针,长八厘米,针尖圆锐,针孔呈圆形,制作极为精巧,反映出高超的制作技术。据悉,同类骨器曾在北京周口店和辽宁仙人洞有过发现,而在冀东地区还是首次。另一件是骨锥。经有关专家鉴定,目前,在我国只发现了三件。骨锥锥尖呈梯形,锥柄上有三十几道刻划的短斜线纹,骨锥的制作具有新石器时代早期高超的刮削技术和朴素的创造性以及旧石器时代晚期粗犷单调的艺术特征。这两件骨制品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我国原始文化内涵,为研究冀东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原始文化的形成,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许贵元)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美合作
首次直播电视连续综合节目
新华社济南电(记者侯严峰)主题为《山东:中国新开放的门户》电视连续综合节目,5月16日上午在济南市通过国际通信卫星向美国华盛顿等地区实况直播了第一辑。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向美国实况直播的英语连续综合电视节目。
由山东电视台和美国弗吉尼亚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连续综合节目《山东:中国新开放的门户》,长达5小时,自5月16日起至20日,每天在电视的“黄金时间”同时向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休斯敦等地区作实况直播,每次1小时。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澳合作
广播节目“轻松音乐”开播
本报北京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澳大利亚高技术公司AWA的合作项目“轻松音乐”节目5月16日在京正式开播,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为这个节目专门写了贺词。这个节目每天为听众提供4个小时节目,内容包括国际新闻、天气预报以及由世界知名的作曲家和歌星创作演出的名曲。“轻松音乐”节目还将在我国的上海、天津、沈阳、广州、西安和南宁等城市逐步联成广播网络。每天上午7时至9时,轻松调频节目在中国国际电台播放英语新闻。9时至下午1时播放音乐。
  (文一)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北京市举办第三届星海杯儿童钢琴赛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三届星海杯儿童钢琴比赛,5月19日将在中央音乐学院拉开帷幕。届时北京市的585名小朋友分别参加专业两个组和业余四个组的角逐。他们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只有5岁。比赛将于本月28日闭幕。  (童古丽珂)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李清照纪念馆在山东青州落成
新华社济南5月18日电(记者刘关权、张百新)一座李清照的纪念馆,日前在李清照的“第二故乡”——山东青州市揭幕。
新落成的李清照纪念馆坐落在阳溪湖畔,由词廊、归来堂、金石斋、易安室、人杰亭等部分组成,占地3000余平方米。归来堂内有用汉白玉雕刻的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在一起抚琴唱和的塑像。庭院栽植了芭蕉、菊花,湖内种植了荷花、浮萍,以体现李清照词中经常描述的“雨打芭蕉”、“误入藕湾深处”等幽雅意境。
李清照原籍山东章丘县,大观元年(1107年),她随夫到青州生活了14个春秋。她把青州的居室叫作“易安室”,并自称“易安居士”。
李清照是我国南宋时期著名女词人。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陶博吾书画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著名书法家、国画家、诗人、学者,90高龄的陶博吾先生书画展,5月16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陶先生名文,号白湖散人,江西彭泽人。先生1925年至1930年先后入南京美专、上海昌明艺专学习,师从黄宾虹、潘天寿、王一亭、曹拙巢等,受吴昌硕先生影响很深,喜吴翁书法,特别是石鼓文,曾将石鼓文遗留残字集成楹联98幅。陶老学识渊博,诗、书、画及文字学造诣精深。这次书画展共展出作品129幅,其中书作59幅,画作69幅,书法家们一致认为陶老作品沉雄博大、苍劲古朴,外形奇巧而内涵丰富,且人品高洁,淡泊名利,爱憎分明,虚怀大度,刚正不阿。
陶先生书画,还将应邀赴日本、台湾展出。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化简讯
△为期三天的海南省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五月十七日在海口结束,其间宣告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并协商产生了海南省文联第一届委员会。海南近年来文艺事业发展较快。目前全省共有全国作协、美协、音协、舞协、摄影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六十三名。
   (新华社)
△为纪念我国书圣王羲之诞辰一千六百八十六周年,山东省临沂地区和临沂市将联合举办书圣杯国际书法艺术大赛和羲之故里国际书画邀请展。(新华社)
△一种失传四十多年,具有孟子故乡山东邹县特点的古典舞蹈——阴阳板,最近重新面世。这种舞蹈又称打阴阳,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是当地人民在劳动过程中为庆贺丰收、求得吉祥如意创造的一种娱乐形式。解放后,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由于种种原因曾一度失传。
(刘兆民 杨学奎)
△《湖南省首届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一百多幅作品形象地表现了湘楚之地书法艺术勃进之势。张平化等四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闻)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江苏画家张之仁最近在京举办个人书画展览。这幅《柳荫下》作于一九四四年。(陆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