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警方粉碎一起南非人劫机企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18日电(记者刘也刚)一架苏联民航大型客机上的保安人员今天粉碎了一起劫机企图,使这架从安哥拉飞往莫斯科的伊尔—62客机平安降落在达累斯萨拉姆国际机场。
这架飞机着陆后即被军警包围。坦桑尼亚政府高级官员和苏联外交人员与警方磋商后,两名受伤的劫机分子被警方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和调查。
警方拒绝透露这一事件的详情。但据此间外交人士透露,机上有174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飞往苏联接受训练。两名劫机犯是南非人,企图将飞机劫往南非的约翰内斯堡。经过搏斗,他们被机上保安和机组人员制服。
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没有伤亡并已离开机场。警方宣布,在对乘客进行调查之后,这架飞机即可起飞。

第3版(国际新闻)

对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提出的选举计划
埃及有保留但不反对
新华社开罗5月1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说,埃及对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提出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选举的建议持一些保留意见。
穆巴拉克在设宴招待来访的巴林埃米尔(国家元首)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后对中东社说:“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虽持一些保留意见,但并不反对这个建议。”
科威特报援引他的话说,他担心沙米尔的选举建议会成为一种旨在拖延解决中东问题的诡计。
巴林埃米尔在结束3天对埃及的正式访问后双方发表一项联合公报指出,继续支持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进行的长达17个月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以斗争。
公报认为,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由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所有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是为全世界可以接受的实现中东公正、全面和持久和平的途径。

第3版(国际新闻)

“要有一个思考时间”
——法国对欧洲短导的立场
本报记者 张启华
欧洲短导之争日久,法国对此持何态度?5月18日,密特朗总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全面、公开地作出了表态。
密特朗说,短导之争是美国、英国、西德之间的分歧,法国不是北约军事一体化成员,它不想“搅到”这场辩论中去,而只想发表自己的看法。从现在至1992年,人们有足够时间思考。法国主张先讨论欧洲常规武器的裁减,然后再视结果就短导作出决定。不过,密特朗总统断言,“宣告取消美苏在欧洲短导的第三个零点方案的时刻远远没有到来。”这一表态,表明了法国的立场。
法国舆论认为,法国长期来对此表示“沉默”,不愿公开介入,是因为一方面法国认为英国力主短导现代化“并非没有理由”,另一方面也对西德“以缓和总进程作为抵押”有异议。但是,随着北约内部辩论的深入,特别是苏联掀起新的裁军攻势,单方面撤除部署在东欧的500战术导弹,并警告可能用部分取消中导条约来报复北约对短导现代化的计划,还扬言要把法、英的短导列入谈判范围。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到了澄清立场的时候了。
对于密特朗总统昨天在记者会上的表态,巴黎舆论的一种看法是,“法国站到了西德一边”。《解放报》写道,密特朗关于推迟3年再作决定,是在“西德的磨石上加水”,客观上有助于缓冲北约内部的紧张气氛,因而可能取得其它国家的赞许。法国提出的与常规武器裁减的“挂钩”建议,也照顾了许多人对这个问题的关切。
从根本上看,法国的这一立场,同它一贯奉行的“核威慑战略”是一致的。法国自己在努力更新它的短程导弹,它对“第三个零点方案”并无兴趣。就连批评密特朗对欧洲短导现代化采取“等待”态度的希拉克对此也无法提出异议。昨晚,希拉克在电视上说,法国的安全与欧洲的安全是不可分的,核武器在过去、现在都是欧洲和平的保障。
5月20日,密特朗访美,议题之中必有短导问题。美国是否愿意在更新短导问题的日程上表现出灵活性,将直接影响这场辩论的进程。
         (本报巴黎5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反驳检察院指控
利加乔夫等否认受贿
新华社莫斯科5月18日电(记者王宪举)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和前政治局委员索洛缅采夫15日和17日分别发表声明,否认他们有受贿行为,要求将调查结果公诸于众。
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佩尔菲利耶夫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苏联新闻社记者提问时说,苏联检察院侦查员伊万诺夫和戈德良最近在列宁格勒电视台和莫斯科群众集会讲话时,指控利加乔夫和索洛缅采夫有受贿行为。
利加乔夫和索洛缅采夫分别就此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法院发表声明。利加乔夫的声明说,伊万诺夫对他的指控是挑衅行为和诽谤。他要求调查此事并将其结果公布于众。
索洛缅采夫声明说,戈德良对他的指控是“蛮横无礼的挑衅行为,卑鄙的彻头彻尾的谎言”。
他请求根据法律追究戈德良和伊万诺夫的责任,并将调查结果公诸于报端。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国防部长结束访美
 希望尽快同美消除短导方面的分歧
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 在美国访问的西德国防部长施托尔滕贝格今天结束了同美国官员进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他希望波恩和华盛顿尽快消除两国在短导问题上的分歧。
施托尔滕贝格昨天表示,希望在本周内达成一个协议。但到目前无论美国还是西德都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将要为同华约举行削减常规武器谈判提出具体方案。
美国和英国反对同华约就欧洲短导进行谈判。它们想更新部署在西德的美国长矛式导弹,但是西德想拖延更新这些导弹,而开始同华约进行东西方短导谈判。美英则认为这一步棋将会削弱北约核威慑力量。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石油市场供求将吃紧
新华社东京5月18日电 日本中东经济研究所最新发表的报告说,到1995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石油生产能力将达每天3120万桶,西方国家对欧佩克石油的日需求量将增加到2500万桶。
报告指出,由于对欧佩克石油的需求不断增长,世界石油市场的供求形势将变得日趋紧张。90年代,世界对欧佩克石油的需求量平均每年将增长4.2%,而欧佩克的原油供应量每年只增长3%。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消费物价大幅上升
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 美国劳工部18日宣布,今年4月份美国的消费物价上涨了0.7%,是两年多来消费物价上涨最快的一个月份。
劳工部说,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是造成消费物价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4月份美国的汽油价格上涨了11.4%,是30年代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份,使总的能源价格的上涨幅度也达到创纪录的5.1%。
今年头4个月,美国的消费物价按年率计算上涨了6.6%,高于前两年每年4.4%的上涨率。

第3版(国际新闻)

万里在加拿大谈到国内问题时表示
希望学生和政府真诚对话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变
新华社渥太华5月18日电(记者张元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拜会加拿大参议院议长盖伊·夏博诺时说,目前中国学生所表现的爱国热情是非常可贵的。他希望学生和政府真诚对话,使问题能够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
万里说,北京等地学生近日示威要求民主和法制,反对腐败,这一行动是非常可贵的。他向夏博诺议长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强民主和法制,建立廉洁政府,扩大对外开放。
夏博诺议长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是有生命力的,并将健康地发展。他说,加拿大领导人将全心全意地支持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本报渥太华5月18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万里委员长今天下午在这里向加拿大工商企业界人士发表讲话时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同加拿大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尽管目前中国发生了群众示威游行等事件,但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对外开放的方针不会改变,同外国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的政策也不会改变。
万里是在由加拿大会议局组织的加拿大工商企业界人士的聚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加拿大会议局是加拿大一所重要的经济问题研究机构。
万里指出,中加两国的经济关系近年来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应当看到,双方的合作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我认为两国至少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双方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促进中国产品更多地进入加拿大市场,减少中方的贸易逆差;二是进一步改善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条件;三是进一步扩大中加双方经济技术合作。

第3版(国际新闻)

密特朗阐述外交政策
要求政府削减防务开支
本报巴黎5月19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在爱丽舍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法国实现维护和平目标的三项主张。即:一、法国主张加快裁军,缓和紧张局势;二、保持各方均衡,不是简单的数量上的平衡,而是要在伙伴或对立双方进行对话;三、在尊重人民的权利、国家的完整和主权基础上解决地区之间的冲突。
这是密特朗蝉任总统后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密特朗在阐述防务政策时提出,法国应削减防务开支,要求在1990至1993年之间减少450亿法郎的国防费用。
据报道,密特朗总统今天出访加拿大、美国。他的本月下旬的外交日程是,赴塞内加尔出席非洲法语国家首脑会谈,在巴黎参加欧安会人权会议,到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首脑会议。从6月开始,密特朗将先后出访突尼斯、波兰、西班牙。因此,这次记者招待会引起较大的兴趣。

第3版(国际新闻)

塞浦路斯土希部队脱离接触协议生效
新华社尼科西亚5月17日电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提出的塞浦路斯希腊族国民警卫队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部队脱离接触的协议今天上午生效。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发表的声明说,双方已经从老尼科西亚镇中心3个地区的12个据点撤离。声明对双方的做法表示满意。
这项协议原计划是上月生效的。但是,由于双方对签署这项协议的人选意见不一,这项协议被推迟到今天生效。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美国的“新伙伴关系”说
管彦忠
布什总统在本月初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上提出了改善美洲北南国家之间伙伴工作关系的主张,表示美国政府将为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而努力。他还强调这种新伙伴关系要扎根于民主政治,以保证市场经济的发展。
看来,这是布什政府对里根时代美国的拉美政策进行反思之后,为维护美国的长远利益而作出的政策调整。谁都知道,过去里根主要是以实力为基础、推行“低烈度战争”的方针,同时加以援助以重建它在西半球的盟主地位。布什的改变,究其原因有三:
一是在美苏关系缓和、世界热点地区降温之后,美国可以较多地关注“后院”的事情。二是80年代以来拉丁美洲在民主化进程取得决定性的进展之后,正为实现地区和平和发展经济而努力,独立自主的倾向进一步发展。拉美8国集团首脑曾两度撇开美国聚会,共同商讨本地区的重大问题,要求美国以“平等伙伴”的态度对待拉美国家,共同处理地区事务。美国对此不能不加以三思。三是8年来里根政府干涉中美洲事务,在这一地区推行的“低烈度战争”战略已告失败,美国国会和政界以及学术界人士纷纷予以批评。在此情况下,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对拉美国家的政策。布什总统现在提出建立美洲国家新伙伴关系的主张,这是顺应潮流之举,无疑会受到美国舆论和拉美国家的重视。
拉美人有句谚语:“钱币总有两面”。布什提出的新伙伴关系论,比里根主义那一套无疑是向前跨进了一步。但同时人们也从布什政府的外交实践中看到它的某些作为与上述新伙伴关系论相违背。国家不分大小和贫富,作为伙伴应当是平等的。新伙伴关系应抛弃把别国当成“二等公民”处置的旧习。尊重别国的主权和独立,不干涉他国事务应是新伙伴关系起码的准则。可是,美国最近对巴拿马大选横加干涉,甚至出兵进行威胁,这就表明美国并没有将主权国家巴拿马作为本半球“平等的伙伴”对待。又如,布什政府在宣布支持实现中美洲和平的同时,又威胁尼加拉瓜如不履行实现民主化诺言,美国将不排除再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军事援助的选择,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威胁恐吓是任何一个有民族尊严的国家不能接受的。在美国政府眼里,尼加拉瓜岂不被当成可以随意欺凌的“伙伴”,这也与“新伙伴关系”相距甚远。
一个实际行动比一打宣言更有效。布什政府如果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切实将拉美国家作为“平等的伙伴”相处,哪怕是有那么一点实实在在的行动,它都将有助于促进拉美地区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

第3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回到莫斯科时说
我们完成了一件大事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8日电(记者沈法良)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8日晚在莫斯科伏努科沃二号机场对迎接他访华归来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震说:“我们完成了一件大事。应该说,我们和你们都感到满意。这次访问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成功,我们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同机返回莫斯科的有陪同他访华的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雅科夫列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斯柳科夫和卫生部长恰佐夫等人。
苏联党政领导人雷日科夫、梅德韦杰夫、利加乔夫等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9日电 苏联各界人士热烈欢迎苏中两国关系正常化,认为这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大事件,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亚太地区及世界局势的稳定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长卡图谢夫对本社记者说,“这确实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是绝大多数苏联人盼望已久的,也是中国人民拥护的重大事件。我本人也为此期待了二三十年。”
苏联著名学者阿尔巴托夫院士说,世界上最长的陆地边界上军事对抗的消失,对远东和国际缓和都有促进作用,中苏及其邻国都将有更大的安全感。

第3版(国际新闻)

埃塞俄比亚首都局势趋缓
政府已经控制局势
武装部队总长和空军司令被击毙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18日电(记者陈进军)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17日晚上中止对民主德国的访问回国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紧张局势开始缓和。
工人和政府雇员今天开始上班,商店恢复营业。但是机场仍等待政府重新开放的命令。
据官方的材料,这次政变是在16日下午门格斯图离开这里前往民主德国仅几小时后召开的一次军事会议上发生的。发动政变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默里德·尼古西和空军司令阿姆哈·德斯塔被打死。一些支持政变其他将军投降。据未经证实的报道,国防部长海尔—齐吉斯·哈普特—马里亚姆也在保卫政府的交战中被打死。工业部长范塔·贝莱因被指控参与了此次政变阴谋18日在国防部被捕。
贝莱是藏在国防部的下水道中被发现的。贝莱在担任文职之前为空军司令,授以少将军衔。
人们认为,这次政变是将军们对政府处理北部厄立特里亚和提格雷地区问题存在严重分歧造成的。
另据报道,埃塞俄比亚驻内罗毕外交人员说,政府已经控制了局势。
但17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仍发生了激烈的枪炮战。
此外据可靠消息说,政变部队至少占据了埃北部省份厄立特里亚首府阿斯马拉。他们正通过那里的电台播音,并得到了另一支反政府武装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的支持。他们还通过电台宣称门格斯图政府已被推翻。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洲国家外长呼吁诺列加交权
巴拿马对此反应强烈
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 美洲国家组织第21次外长会议昨晚就巴拿马局势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巴领导人诺列加将权力移交给“民主机构”。
决议说,参加会议的外长们委托厄瓜多尔、危地马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外长执行一项紧急使命,促成一个巴拿马全国调解方案的实现。这一方案将通过民主机制、充分尊重巴拿马人民的独立愿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权力移交。
决议告诫巴政府要全面执行此项决议,并呼吁巴拿马各派政治力量采取克制态度,防止事态恶化。
部长们还呼吁各国不要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18日电 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在巴拿马各界引起不同反应。巴拿马执政党认为此项决议干涉了巴内政,而反对党却认为这反映了人民的期望。
美洲国家组织外长17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通过决议呼吁巴国防军司令诺列加将权力移交给“民主机构”,并决定派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危地马拉3国外长去巴拿马斡旋。
巴拿马执政党民主革命党总书记丹尼尔·埃斯皮诺18日指出,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反映了这个组织受到了美国的干预,也是对巴拿马内政的干涉。他认为这项决议是“矛盾的”,因为它一方面谈到不干涉,而另一方面又指责诺列加。
巴拿马外长认为,这项决议没有写上关于谴责之类的话。
巴拿马官方报纸《共和国报》发表文章指出,巴拿马人民不同意美洲国家组织向这个国家派遣使团。
巴拿马公民反对派民主联盟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在18日的声明中说,美洲国家组织外长明确地谴责了现政府,并决定向巴拿马派遣一个使团。这是巴拿马人民的期待。
反对派声明指出,在诺列加没有辞去国防军司令之前,在巴拿马实现民主化和移交权力是不可思议的。
另据报道,巴拿马安全机构18日下午发表公报,要求公民对美国挑衅的新的升级保持警惕。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朝举行第四次会谈
美机侦察朝鲜北方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今天说,美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于本月15日在北京进行了第4次秘密会晤。
鲍彻说,双方都提出了实质性问题,并陈述了各自对影响朝鲜半岛的政治和安全问题的立场。他说,目前还不能说取得了任何进展。
鲍彻拒绝评论朝鲜要求双方接触升级的问题。
新华社平壤5月1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国U—2型战略侦察机5月16日上午,从朝鲜西海岸上空沿军事分界线飞行到朝鲜东海岸上空,对朝鲜北方进行空中侦察。
报道说,进入5月份以来,美国出动RV—1、RC—12、RF—4C等侦察机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上空对朝鲜北方前沿地区进行侦察活动达18次。美国还两次出动E—3A预警飞机对朝鲜北方纵深地带进行侦察活动。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又从民德撤出一批军队
新华社柏林5月17日电(记者王德峰)装载着苏军第175坦克团最后一批20辆T—64型坦克和65名官兵的专列,今天中午离开民主德国北部的普伦茨劳取道波兰回国。至此,驻德苏军集群第25坦克师所属第175坦克团的撤离行动全部结束,从当日起该团取消建制。
常驻波茨坦苏军司令部的美、英、法3国军事使团团长出席了今天的欢送仪式。这是西方3国首次派代表参加苏军撤离民主德国的欢送仪式。
据有关人士介绍,根据戈尔巴乔夫去年12月在联大宣布的撤军计划,驻德苏军集群制订了今明两年从民主德国撤军的时间表。迄今苏军已撤走1000多辆坦克。今年8月前将按计划从民德撤走2个坦克师、2个独立团和8个独立营。明年撤出2个坦克师、1个空降旅、3个教练团和3个独立营的撤军计划也将如期完成。

第3版(国际新闻)

5月18日,阿富汗部分游击队集中在喀布尔至贾拉拉巴德的高速公路上,以封锁喀布尔政府的武器供给线。目前,阿富汗游击队与政府军之间正在激战。图为激战之后,山头上到处散落的弹壳。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图片新闻

5月17日,英国菲利普亲王在加利福尼亚贝弗利向美国前总统里根授予“温斯顿·丘吉尔奖”,表彰他与英国强有力的合作。新华社发(传真照片)